close

高中畢業假律師車禍斡旋賺125萬 被揭無牌判5月+沒收酬金
彰化地方法院依違反律師法將施男判有期徒刑5月,並沒收125萬元酬金。(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高中畢業假律師車禍斡旋賺125萬 被揭無牌判5月+沒收酬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qHQe9
2024/03/20 19:3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施姓男子僅高中畢業,沒有律師證書,卻替人辦理訴訟、調解,獲得新台幣125萬元酬金,後來被人揭穿,他坦承自己是「無牌律師」,法院依違反律師法將他判有期徒刑5月,並沒收125萬元酬金。
該案緣於一起跟某建設公司有關的車禍意外,當時建設公司的下游包商正進行吊掛作業,因佔用道路,導致車禍,被害人因此重傷,目前仍在護理之家接受照護。施男向被害人的家人表示,可代為處理其母親與建設公司工地主任等人的業務過失重傷害案件,包括和解、刑事訴訟等事宜,報酬為該案件強制險12.5%、調解金25%,雙方當天即簽訂委任合約書。
施男委由他人代寫刑事代行告訴狀,再交給被害人,由被害人署名後向彰化地檢署提出告訴狀。之後在台灣彰化地方法院審理期間,施男與被害人簽訂民事委任狀,由他擔任調解代理人,代為洽談調解等訴訟行為,調解成立金額400萬元。
被害人最後拿到400萬元調解金及200萬元強制險,總共600萬元理賠金額,其中分別給施男125萬元酬金。
施男事後被查出沒有律師證書,竟辦理訴訟事件營利,侵害律師執行業務範疇,考量其之前曾犯詐欺案被判刑,此次犯後坦承犯行,依律師法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
高中畢業假律師車禍斡旋賺125萬 被揭無牌判5月+沒收酬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qHQe9並沒收犯罪所得125萬元。


雲林地檢署前往何嫌住所、事務所等處搜索,查扣大量訴訟資料等證物。 (記者劉春生攝)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雲檢查獲司法黃牛冒充律師詐騙民眾案件 聲押獲准 https://bit.ly/36PPmrT
司法黃牛何姓男子對外自稱律師招攬訴訟業務,還多次偽變造法院開庭通知書取信被害人,雲林地檢署接獲檢舉,前往何嫌住所、事務所等處搜索,並傳喚到案,檢方初估何男違法攬訟獲利逾千萬元,二十五日經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雲林地檢署指出,檢方日前接獲檢舉,五十四年次的何男自民國一0二年迄今,在雲林縣大埤鄉設立事務所,對外自稱律師招攬訴訟業務,且多次偽變造雲林地方法院開庭通知書取信被害人,遭騙委辦訴訟案件;何男依訴訟案件難易度,每件收取新台幣三萬至五十萬元不等費用,初估違法招攬訴訟案數十件,不法所得逾千萬元。
檢察官葉喬鈞昨指揮雲林縣調查站執行搜索,在何男住家、事務所查扣大量訴訟資料等證物,發現被害人眾多,全案依涉嫌詐欺、違反律師法和偽造文書等罪嫌擴大偵辦;檢方認為何男有串滅證及反覆實施詐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雲檢查獲司法黃牛冒充律師詐騙民眾案件 聲押獲准 https://bit.ly/36PPmrT


資格證不好考 錄取率僅8%
By 陳柏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30日, 2017
大陸下月起將大開在陸台籍律師的執業之門,登陸執業近10年的台籍律師蔡世明強調,台灣律師行業目前已趨近飽和,但要西進大陸執業也不容易,除要通過錄取率僅8%的司法考試,還得通過一年的實習考核後,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正式執業。
大陸律師行業對人才需求逐年上升,不少台灣律師乃至一般民眾,看準大陸市場大,紛紛希望西進大陸。不過,按大陸司法部資料統計,截至目前為止,通過大陸司法考試的台灣民眾只有約300位,而取得執業證照的僅100位左右。
上海博恩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蔡世明指出,從大方向來看,兩岸雖然都是大陸法系,但雙方在具體法律制度、條文以及判例實務上,仍有些不同,大陸司法部規定已經在台取得律師證照的台籍律師,仍須通過相關考試。
「大陸律師的執業之路得要過五關斬六將」,蔡世明直言,除需大學四年制的法律相關科系畢業外,還得通過大陸司法考試取得律師「資格證」,最後在律師事務所實習一年,經過該事務所及大陸律師協會考核過後,才能取得執業證照。
蔡世明進一步解釋,大陸相關司法資格考試其實很不容易,一般來說,考試時通常會有4張考試卷需要作答,通過率只有8到10%,而且台灣人與大陸人都是一視同仁,並不會因為具有台灣人的身分,就比較容易通過考試。
不過,蔡世明提醒,台籍律師真正要進入職場執業時,還需要注意「接地氣」的問題。雖然在法律條文上大同小異,但有些法律觀念還是跟台灣有所不同。
蔡世明指出,比如說大陸法院在判決時,比較注重所謂的「社會公益」的原則,比如有些台商可能會因投資需要而簽署一些土地合約,但若是出現土地糾紛,大陸法院認為違反「社會公益」原則時,就可能撤銷該合約。此外,在相關判決上,也會較偏向勞工,這是值得台籍律師注意的。


律師費

2017年10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2017年《財富報告:亞洲》調查發現,在亞洲11個經濟體/城市當中,台北最便宜的是律師收費,對富人在資產國際佈局及企業繼承的法律需求十分有利。國內律師界對此苦笑說,國人對於「看不著」的東西,向來估價超脫國際慣例,都有特別低價的現象,法律服務是典型看不到、摸不著,富人圈法律興訟卻經常社會新聞版,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律法律服務費用在「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調查的22項標的中,是唯一完全沒有「實體」的服務,而且,台北的律師收費在亞洲地區最便宜。律師圈認為,以律師業的行規來說,有法律需求的客戶不僅難以「貨比三家」,律師代表出庭的論述、律師訴狀,更鮮少有透明收費標準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孫德至指出,屬於富裕等級的國人多數來自企業界,或是家族事業,家族治理、資產規劃等需求,這是法律服務界最能提供協助的部份,但因法律收費一直偏低,律師能提供的解決對策等「工具」就會受限。
孫德至說,台灣律師收費低簾,律師界也很難持續投入資源,法律系學生的培訓也缺乏前瞻知識,整體呈現十分負面的循環。
-------------------------------
收費標準 : 成鼎律師事務所 - https://goo.gl/BzRE4m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日本律師不到2萬人 老百姓一般用不起

在香港電視劇中,頭戴假發,英俊瀟洒的律師常讓人印象深刻﹔


在好萊塢電影中,律師更加神通廣大,有時甚至能指鹿為馬。
但在堪稱日本文化產業象征的日劇中,律師卻很少登場,偶露一兩次臉,也大多不是主角……
據日本律師協會統計,截至今年3月1日,全日本注冊律師人數19484名,
律師人數與總人口比例約為1︰6557,在美國,該比例高達1︰805。
為什麼日本的律師這麼少呢?

100人考試,兩三人過
小島先生是九州大學法學院的副教授,他黯然地指著校外一棟新樓說,
“有人正在那裡辦司法資格考試培訓班,高薪聘請職業律師給學生講授考試技巧,
很多備考的學生已不來學校上課了,那裡才是真正的‘法學院’”。
在小島說的那棟樓裡,記者見到了28歲的甲木真哉。
為准備司法資格考試,他大學畢業后一直參加各種培訓班,可連續4年都沒通過。
而在“新法學院”裡,甲木已算“年輕人”了,他的同學山上祥吾今年37歲,參加資格考試已6年了。

在日本,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這三種法務人員被統稱為法曹。
想成為法曹,必須首先通過司法資格考試,然后在司法研修所研修一年半。
日本的司法資格考試,年通過率僅為2%─3%,堪稱“世界上最難通過的司法資格考試”之一。
上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初,日本每年司法考試合格人數隻有500人左右,
90年代以來合格人數有所增加,現每年約有1000人通過。
即便是在東京、大阪的知名律師事務所中就職的律師,
也有不少人是參加了兩三次司法資格考試才得到律師資格的。

想成為律師,出身很重要。
一位名叫塚本宏明的大阪律師告訴記者,按照日本全國司法資格考試管理委員會的要求,
考生在報考時,必須詳細填寫家庭出身情況,
包括家庭背景,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及配偶等一長串直系、旁系親屬背景資料。
如果出身律師世家或家庭成員中有律師、法官或者檢察官,考生順利過關的把握就大很多。
九州大學法學院的一位教授說,在東京、大阪,很多律師都出身“律師家庭”,
“如果你的親戚中有人在工會任職或參加了日本共產黨,即便考到七八十歲也沒戲”。

律師“向太陽盛開”
上世紀30年代,日本從德國引入了現代律師制度,
由於仿效德國採用大陸法系,律師的作用非常有限。
二戰結束后,日本頒布施行了美國版新憲法,律師雖然被定義為自由權利的捍衛者,
但由於以最高法院為首的日本主流司法體系,對穩定社會秩序的重視遠勝於對個人自由權利的關切,
律師在日本司法體系中的作用依然有限。
有意思的是,日本的律師在出庭時要佩戴一枚金質向日葵徽章,
太陽是日本國的象征,向日葵則向太陽盛開,這代表著“心向國家”是日本律師的第一要務。

在日本,聘請私人律師對普通民眾來說仍然可望而不可即。
在全日本排名第四的大阪大江橋律師事務所,國谷律師帶記者旁聽了一起關於勞工糾紛的案子,
被告是三菱株式會社,由國谷律師擔任辯護,
原告是原三菱的雇員,沒有律師而是由日本勞工協會的工作人員擔任代理。
雙方剛一過招,國谷先生立刻在辯護技巧和証據准備上顯示出巨大優勢。
他告訴記者,日本高昂的律師費確實讓普通民眾望而卻步。
以大江橋為例,即便是資歷最淺的律師,咨詢費也要每小時3萬日元。
目前全日本約1.9萬名律師的主要服務對象是企業集團及各類金融機構,
所以,說日本律師“向太陽盛開”並不過分。

政府不願律師太多
日本人重視遵守秩序和規則,民事糾紛很少發展到對簿公堂的地步。
即便想打官司,由於訴訟成本高,案件審理時間長,老百姓往往更傾向於“調解”私了。
如果是狀告一些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名人”,除惡性刑事案件外,
原告一般都會受到來自檢察官的壓力,最終不得不選擇私下解決。
可以說,在日本的刑事案件中,檢察官是起關鍵作用的人
在民事案件中,法官是左右案件結果的主宰,律師的作用並不明顯。

日本政府自上世紀30年代起就開始控制司法資格考試的通過率。
曾經有人建議政府提高律師數量,激化市場競爭,以降低高昂的律師費,讓百姓受益。
但這一建議沒有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
理由是“司法資格考試選拔的是社會的‘法律精英’,其標准絕對不能降低”。
九州大學法學院的德國教授歐格認為,所謂的“精英選拔”不過是個幌子,
實際上反映出日本政府對被民眾推上被告席的恐懼。
不久前,日本政府被在華遺孤兒集體推上了被告席,要求政府為在戰爭期間遺棄他們進行賠償,
這是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如果律師數量太多,民眾能輕易聘請進行訴訟,政府的日子就不那麼好過了”。

《環球時報2006-06-06 第04版 》

------------------------------

所謂的法曹三者,是指日本的法官、檢察官、律師的社會地位很高,均有嚴格的考試、錄用、培訓制度,對日本法學理論的發展和法律實踐的完善都有很大貢獻。三者一起構成日本的“法曹三者”,被譽為“法制建設上的三根支柱”。上述3個司法職業,在平時日常工作中的常服均為西裝,一般而言他們把徽章戴在西裝左領口當然,國會議員、會計師、警察這些行業部門也都有自己獨特的徽章日本檢察官徽章秋霜烈日日本檢察官(検事)徽章,紅色的旭日上點綴著菊花的白色花瓣和金色葉子。其寓意“冷如秋霜,烈如夏日”,藉由此日本四字熟語,代表著司法程序的嚴格和一絲不苟。秋霜烈日(しゅうそうれつじつ),日本的四字熟語(即等同於中國的成語和俗語),比喻嚴酷的夏日和寒冷的秋霜,以這種極端氣候代表著嚴厲的刑罰和權威。而這個成語亦是源於中文成語“烈日秋霜/嚴霜烈日“,古人以此讚美人性正直,剛烈之人。雖語出不詳,然有《新唐書》卷一百五十三”雖千五百歲,其英烈言言,如嚴霜烈日,可畏而仰哉”等語句描寫,可見其作為檢察官信條之貼切。由來日本檢察官徽章於1950年7月制定,其的放射外表代表了“秋霜烈日”,秋霜烈日章被用來形容秋天的冰冷的霜和夏天酷熱烈日的極端嚴厲的氣候,比喻嚴酷的刑罰,同時這種徽章也代表了司法監察機關對待違反刑罰的人冷如秋霜,而對無辜的人則像溫暖的太陽一樣保護,其樹立了一種檢察院為民的形象。然而這種美觀和形象的徽章,其設計師卻沒有任何記載,但是其設計的徽章則樹立了日本檢察官正面的形象,並且一直沿用至今。徽章的背面,有持有人的番號及所屬檢察機關的名稱,用於確定歸屬。

檢察官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

日本律師的徽章天平葵花這徽章的外型是一朵花,準確地說是有十六片花瓣的向日葵,十六瓣向日葵的中心是天平,用葵花天平象徵公平公正,因此被日本人稱為天平葵花章。乍一看更像菊花,但由於菊紋章是天皇家的專屬標誌,非皇室成員是不能使用的。儘管看起來是金色的,這個徽章卻是銀製的,外層鍍金,因此長時間佩帶之後,金色會逐漸褪去變回銀的本色。這種陳舊銀色的徽章,通常是經驗老道的律師(弁護士)的象徵,因為在自然情況下要經過長久的時間才會達成這樣的效果。另外,也有純金質的徽章,由於徽章都要日本律師自行掏錢向律師協會購買,所以純金質的徽章比較多的被性格張揚、財大氣粗的律師所選擇。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徽章的所有人並不是律師自己,雖然佩帶在律師胸前,它的所有權仍屬於日本弁護士連合會(即律師協會),律師只是從那裡將徽章借出——因此,一旦律師 ​​轉行或者死亡也就是當註冊被抹消的時候,就需將徽章返還。這個徽章的背面內側印有數字,這是一旦註冊為律師,就由日本弁護士連合會頒給的註冊編號,據說這個編號並非終身不變的,或許當律師轉行後過一段時間又重新執業的情況下,這個編號就會改變了吧。

律師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

日本法官的徽章八咫銅鏡八咫銅鏡是日本神話中“三神器”之一,《日本書紀》名作“真經津鏡”。根據神道,八咫鏡代表“正直”。八咫鏡起源於中國的水鏡,又稱“鑑”。就是在一個金屬盆中放上水,用以照面。後來逐漸發展成銅鏡,背面繪刻有鬆竹梅、龜鶴等吉祥圖案。在彌生時代,鏡子從中國傳入日本,用八咫鏡代表明察秋毫。日本人認為鏡子能照物照人,本身就說明它具有神秘性和魔力,所以有關鏡子的信仰和傳說很多。說它可引來吉祥,映照出人心,可暴露惡魔的本質,預見生死凶吉。由於法官(裁判官)開庭時外著法官袍,所以這個徽章只在法官回辦公室後換穿西裝製服時佩戴

法官

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律師費/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

-------------------------------

日本法律人的徽章與正義
評論 郵件 糾錯 2014-10-21 23:53:48 來源:法治周末
  余濤

  在法律話語逐漸成為流行語的當下,法律題材的影視劇也開始受到追捧。一海之隔的日本,律政劇的傳統則由來已久。《Legal High》(《勝者即是正義》)第二季的熱度尚未完全退卻,2014年夏秋,老帥哥木村拓哉又搭檔北川景子攜2001年的老劇《Hero》(《律政英雄》)續篇回歸熒屏。還是那個配方,還是同樣的味道,只不過少了松隆子女神,男神也略顯疲態。

  雖然木村拓哉和堺雅人(《Legal High》主演)年齡相仿、實力相當,但二人的戲路迥然不同。相對於《Legal High》中堺雅人的“勝者即是正義”,木村拓哉對該劇的執著可謂秉承了日劇細膩說教的不朽傳統和檢察官們的永恒信條。時隔13年,他所飾演的檢察官仍然向人們傳遞著簡單而又神聖的法律理念:不論多麽瑣碎的案件,都要認真對待;不管多麽微小的犯罪,都要給予懲罰——這就是檢察官的正義。

  “居委會大媽”式的檢察官

  法諺有雲,“正義不僅要實現,還要以看得見的形式實現”。雖然律師不可能像堺雅人般極盡誇張表演之能事,但在西方司法傳統之下,“儀式感”事關法律精神的實現。所以我們能夠看到包括日韓在內的西方律政劇中各種各樣的正義行頭:神殿般的法院建築、蒙眼的司法女神、手按憲法的宣誓,還有假發、法袍、法槌以及各種法律人的徽章。甚至有的時候,如何觀察陪審員以及法官的表情,通過表演來誘導、說服聽眾以及詭辯術都成為律師的必備技能。

  《Hero》當然也不例外:雙眼蒙布、手持天平的司法女神在劇中多次出現。東京地方檢察廳城西支部的各位檢察官也基本都是身著職業套裝,胸前別一枚“秋霜烈日”徽章。東京大學畢業、一次性通過司法考試的宇野大介就是他們的典型代表。

  唯有木村拓哉飾演的久利生公平算是其中的另類,打一出場就讓人大跌眼鏡。之所以說他另類,不僅因為他沒上過大學、只有初中學歷、靠玩命復習才當上檢察官,更因為和其他檢察官的光鮮衣著相比,他從來都是牛仔褲、T恤衫,徽章則被當成項鏈掛在胸前。辦公室裏擺著各種健身器材,有事沒事就扭臀擺腰,以至於個別當事人一度把他當成城西支部的夥夫。

  但是,如果僅憑這身“破爛”行頭就斷定久利生公平是個吊兒郎當的“檢事”可就大錯特錯了。雖然看起來玩世不恭,缺乏法律人的應有氣場,但只要走上法庭,久利生公平還是著西裝、佩檢徽,拎著印有檢徽和所屬檢察廳名字的深藍方巾包出庭。

  事實上,“二貨”裝扮只不過是為了辦案方便,就業務能力而言,不說其他同事,哪怕與衣冠楚楚、鼻孔朝天的特搜部一幹人等相比,久利生公平也稱得上是有頭腦、有技巧的檢察一哥,是城西支部的模範人物。

  日本的檢察廳在體制上是政府序列,隸屬法務省,但檢察廳具有相對獨立性,由各檢察官獨立行使檢察權,比如審查起訴權、自行偵查和提起公訴等。根據檢察廳的等級和管轄範圍的不同,其內部機構設置也有所區別,以東京地方檢察廳為例,它的主要機構包括總務部、刑事部、公安部、特搜部、交通部、公判部等。一般公民要取得檢察官資格,就必須像久利生公平那樣通過過關率超低、每年一次的國家司法考試。

  從形式上看,跨過司法考試門檻的檢察官和律師、法官一樣,都算是法律人的一員。只不過,久利生公平似乎又不是傳統意義上一絲不茍、死摳法條的法律人,他的辦案風格頗有咱們國家居委會大媽的風範。面對當事人,他從來都是和風細雨、平易近人。嘮個家常、套個近乎這種手段信手拈來,能在不知不覺間拉近和當事人的距離。而在決定案件起訴與否的時候,他也不單純倚重法條,而是想當事人所想、急當事人所急,寧可跑斷腿、說破嘴,也要讓當事人徹底放下思想包袱,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深切反省。在他那裏,幾乎沒有說不服的犯罪嫌疑人。

  在“空姐吸毒案”中,他並非簡單地根據空姐吸毒的事實就對其行為定性,而是費盡心思深入了解這位同事眼中的好姑娘為何走上這條道路,隨後苦口婆心規勸空姐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而在“殺人犯不起訴案”中,雖然因犯罪嫌疑人死亡導致的不起訴決定完全合乎法律規定,但由於被害人家屬對犯罪嫌疑人未受懲罰的不理解,久利生君只能旁敲側擊、婉轉暗示,甚至給老人家捏背揉肩、大獻殷勤,以便做通被害人家屬的思想工作。

  面對犯罪嫌疑人,他不忘說服教育,摒棄“高冷艷”姿態,甚至不惜放低姿態“拜托”犯罪嫌疑人正視罪行;面對其他當事人,則謹記以德服人、靈活辦案的信條,活脫脫地把在“田間地頭”化解矛盾的個人風格發揮到了極致。

  各具職業特色的“法曹三者”

  法官、檢察官、律師這三個職業在日本被稱為“法曹三者”。不管是《Legal High》還是《Hero》,我們從劇中人物的服飾細節與行事風格中,時刻能看到同為日本法律人的法官、律師和檢察官之間存在的各種差異與共鳴:身著黑衣法官袍的別府敏子不茍言笑,冷靜沈著;律師古美門研介毒舌翻飛,耍寶賣萌,樂於向人們展示人性的醜惡和社會的黑暗;久利生公平不拘小節但堅持檢察官的正義追求。而他們胸前的徽章是對日本法律人群體特征的最佳概括,三枚徽章特色鮮明,但都體現著法律的尊嚴與神聖。

  “八咫鏡章”是日本法官胸前所配的徽章,外形酷似一面八角銅鏡,細線走邊形成八個大括號般的輪廓,徽章中心僅書一篆書“裁”字,簡潔有力但內涵豐富。按照神道教的解釋,八咫鏡是日本神話中的“三神器”之一,代表著“正直”。而鏡子本身就是能反映萬物、洞察人心的工具,於是“八咫鏡章”就象征著法官的公正裁斷和明察秋毫。

  日本律師的徽章是圓形的“天秤葵花章”。徽章的正面中心是一架天秤,凹陷形成花蕊,十六片花瓣環繞在天秤周圍,形似一朵向日葵。徽章背面則刻有“日本弁護士連合會員章”字樣和律師的執業編號,象征對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與維護。“天秤葵花章”多為銀質鍍金材質,長時間佩戴會導致金色褪去而變成銀色,以至於人們可以通過徽章的磨損程度來辨別律師的資歷和經驗。當然也有大牌律師直接申請純金材質的徽章,時刻炫耀自己的財大氣粗。

  而掛在久利生君胸口的徽章則是所謂的“秋霜烈日章”。徽章正面紅色旭日居中,12片秋日菊花花瓣3片一組構成十字的四邊,四組白色花瓣之間點綴著金黃色的葉片。紅色烈日和白色花瓣的交錯,寓意為“冷如秋霜,烈如夏日”,象征著對罪犯的嚴酷和對無辜者的保護。此四字熟語用於形容正直、剛烈之人,算是對檢察官的貼切描述。

  除了“法曹三者”組成的法律人群體,《Hero》中北川景子飾演的檢察事務官麻木千佳只算準法律人。根據日本《檢察廳法》第27條第3項規定:“檢察廳設檢察事務官,檢察事務官受上級長官之命,掌管檢察廳事務,輔佐檢察官或受其指揮進行偵查。”

  她在審訊犯罪嫌疑人時坐在一側整理材料、記錄對話,外出調查案件時隨侍左右,算是檢察官的“助理”,負責處理行政事務性工作。檢察官主要通過由法務省組織的司法考試產生,而檢察事務官主要通過由人事院組織的公務員考試產生。雖然二者同屬國家公務員,所從事工作也有很大重復,但由於入職渠道不同、知識構成不同,導致他們懸殊的地位和職權:檢察事務官不具有獨立的調查與公訴權,只是在協助檢察官時具有部分司法調查權。

  所以,雖然檢察事務官也佩戴徽章,但並非“秋霜烈日章”,而是帶“檢察”字樣的“五三桐花紋章”。為了獲得佳人青睞,事務官遠藤賢司只能在聯誼會中用和“檢事”諧音的名字來冒充檢察官,麻木千佳則時時被“不過是個小小的事務官”的惡語所打擊。即便都在從事和法律相關的工作,事務官們也只能和警官們吐吐槽,相互慰藉。正是這種差別化刺激,導致有抱負的檢察事務官都積極向檢察官靠攏,希冀有一天通過內部考試或司法考試來擺脫檢察廳“二等公民”的帽子

-------------------

各具職業特色的“法曹三者”
法官、檢察官、律師這三個職業在日本被稱為“法曹三者”。不管是《LegalHigh》還是《Hero》,我們從劇中人物的服飾細節與行事風格中,時刻能看到同為日本法律人的法官、律師和檢察官之間存在的各種差異與共鳴:身著黑衣法官袍的別府敏子不苟言笑,冷靜沉著;律師古美門研介毒舌翻飛,耍寶賣萌,樂於向人們展示人性的醜惡和社會的黑暗;久利生公平不拘小節但堅持檢察官的正義追求。而他們胸前的徽章是對日本法律人群體特徵的最佳概括,三枚徽章特色鮮明,但都體現著法律的尊嚴與神聖。
《Legal High》看過嗎? 一起感受下劇裡的法律正義

“八咫鏡章”是日本法官胸前所配的徽章,外形酷似一面八角銅鏡,細線走邊形成八個大括號般的輪廓,徽章中心僅書一篆書“裁”字,簡潔有力但內涵豐富。按照神道教的解釋,八咫鏡是日本神話中的“三神器”之一,代表著“正直”。而鏡子本身就是能反映萬物、洞察人心的工具,於是“八咫鏡章”就像徵著法官的公正裁斷和明察秋毫。
《Legal High》看過嗎? 一起感受下劇裡的法律正義

日本律師的徽章是圓形的“天秤葵花章”。徽章的正面中心是一架天秤,凹陷形成花蕊,十六片花瓣環繞在天秤周圍,形似一朵向日葵。徽章背面則刻有“日本弁護士連合會員章”字樣和律師的執業編號,象徵對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與維護。“天秤葵花章”多為銀質鍍金材質,長時間佩戴會導致金色褪去而變成銀色,以至於人們可以通過徽章的磨損程度來辨別律師的資歷和經驗。當然也有大牌律師直接申請純金材質的徽章,時刻炫耀自己的財大氣粗。
《Legal High》看過嗎? 一起感受下劇裡的法律正義

而掛在久利生君胸口的徽章則是所謂的“秋霜烈日章”。徽章正面紅色旭日居中,12片秋日菊花花瓣3片一組構成十字的四邊,四組白色花瓣之間點綴著金黃色的葉片。紅色烈日和白色花瓣的交錯,寓意為“冷如秋霜,烈如夏日”,象徵著對罪犯的嚴酷和對無辜者的保護。此四字熟語用於形容正直、剛烈之人,算是對檢察官的貼切描述。
除了“法曹三者”組成的法律人群體,《Hero》中北川景子飾演的檢察事務官麻木千佳只算準法律人。根據日本《檢察廳法》第27條第3項規定:“檢察廳設檢察事務官,檢察事務官受上級長官之命,掌管檢察廳事務,輔佐檢察官或受其指揮進行偵查。”
她在審訊犯罪嫌疑人時坐在一側整理材料、記錄對話,外出調查案件時隨侍左右,算是檢察官的“助理”,負責處理行政事務性工作。檢察官主要通過由法務省組織的司法考試產生,而檢察事務官主要通過由人事院組織的公務員考試產生。雖然二者同屬國家公務員,所從事工作也有很大重複,但由於入職渠道不同、知識構成不同,導致他們懸殊的地位和職權:檢察事務官不具有​​獨立的調查與公訴權,只是在協助檢察官時具有部分司法調查權。
所以,雖然檢察事務官也佩戴徽章,但並非“秋霜烈日章”,而是帶“檢察”字樣的“五三桐花紋章”。為了獲得佳人青睞,事務官遠藤賢司只能在聯誼會中用和“檢事”諧音的名字來冒充檢察官,麻木千佳則時時被“不過是個小小的事務官”的惡語所打擊。即便都在從事和法律相關的工作,事務官們也只能和警官們吐吐槽,相互慰藉。正是這種差別化刺激,導致有抱負的檢察事務官都積極向檢察官靠攏,希冀有一天通過內部考試或司法考試來擺脫檢察廳“二等公民”的帽子。

--------------------------

律師

為成功犧牲健康 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
精華簡文為成功犧牲健康 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

為成功犧牲健康 美國20%律師有酗酒問題
作者:樂羽嘉 2016-02-06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社會地位高、向來予人菁英專業形象的律師並不好當,不但競爭激烈、壓力大、為了成功犧牲健康,加上害怕求醫影響名聲,美國不少律師就算心裡生病了,也只能借酒澆愁,而酗酒又更惡化健康。

美國成癮藥物學會發布新報告指出,美國律師界有嚴重酗酒問題。

報告指出,美國有超過20%執照律師喝酒的情形,達到「危險、有害、可能依賴酒精」的程度,較一般大眾酗酒的比率高出3倍。

這項研究獲哈茲登貝蒂福特基金會(Hazelden Betty Ford Foundation)及美國酒吧協會贊助,調查1.2萬多名美國律師的狀況。有飲酒問題的男律師(25.1%)比例高於女律師(15.5%),比例最高的是30歲以下律師(31.9%)以及律師公司的初級律師(31.1%)。

部分原因在於,較年輕的美國人一般喝酒也喝更凶,但也可能是反映了競爭激烈的律師界,想向上爬的律師承受巨大壓力。

當過律師的研究主筆克里爾(Patrick Krill)表示,律師會把成功放在第一優先,不顧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個人幸福和健康。

「他們在法學院接受訓練,教授要他們更加勤奮努力,成為沒有個人弱點或缺陷、強韌幹練又積極的專業人士。」

法律界常常會強化這些印象。克里爾說:「嚴重酗酒、缺乏生活平衡、不照顧自己,在這個世界完全正常化了。年輕律師認為這就是律師該有的樣子。」

有這些特徵的行業當然不只律師,像醫生也是高壓、高報酬的行業,但律師的喝酒問題很特別,就喝酒的頻率與量來說,律師有喝酒問題的機率是醫生的2倍。

研究也發現,美國律師有憂鬱傾向的比例極高(28%),相較於一般大眾的8%。

「研究證明,多數律師是悲觀主義者,可能心理負擔沉重,不懂得照顧健康。

調查提到,美國律師普遍害怕影響名譽而不願就醫。克里爾說,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業界文化發生重大變化才行」,「業界有義務提供成員更好的照顧,就算必須犧牲幾小時的賺錢時間也一樣」。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513#sthash.KMZIooDU.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