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2020-07-17_165104107381131_902521913593170_899387015635532110_o120761511_5125587884133262_6231010459724614986_n120642491_5125600960798621_3175681069141902033_n120704880_5125587870799930_5100007878363953805_n120827407_5125587877466596_3676249624649011863_n105478003_890401194805242_2949924424299530693_o107928231_3085297384911712_3980668198347774023_n2020-07-17_165142

迪毅堂,又稱迪義堂,俗稱元帥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板橋區流芳里的厲祠,由板橋林家在咸豐年間的泉漳械鬥後建立,祭祀戰死的武師、壯勇。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迪毅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PPY0l
沿革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清治時期
咸豐三年(1853年),漳州裔的林本源家族為壯大漳州人勢力,遷至板橋,以抗泉州人。林國芳建立板橋城垣,城門皆派林家壯勇十餘名駐守。咸豐九年(1859年),泉漳械鬥再度爆發,枋寮街、瓦磘溝、港仔嘴、加臘仔皆陷於兵燹,各地泉州人大舉進攻板橋,林國芳帶領壯勇防禦,新店溪而下火光燭天,哭聲遍野;次年北台灣械鬥再起,漳州人大破新莊、西盛,焰禍延及大坪頂、桃仔園等地。戰亂結束後,板橋林家為死傷的武師、壯勇建祠慰靈,名為「迪毅堂」,又作「迪義堂」,俗稱「元帥廟」。[1]
咸豐九年是該地最後一次大規模械鬥,板橋林家花很多功夫化解漳泉恩怨,包括興建大觀義學等,漳泉械鬥才停止[2]。
建造年份有兩種說法,淀川喜代治《板橋街誌》與盛清祈《板橋市志》認為是同治十二年(1873年),是林維源追慕徐才等家將而建;王國璠在《板橋林氏家傳》則認為是咸豐九年林國芳親率兵丁大戰泉州人後,翌年,也就是咸豐十年(1860年)所建。[1]
匾額上面寫擺接社在同治癸酉年(1873)年仲春所立[1]。
廟初建時,廟內無神像,僅有大木主一面,上書一干將勇姓名,有徐才、劉贊等十三位。壁上聯:「義魄強魂有所歸,乃免為厲;禦災捍患念其力,用妥厥靈。」[1]
在同治時期,與慈惠宮、接雲寺、大眾廟列為板橋四大古廟[1]。
日治時期
1926年,前清特授台東都墾府劉嘉輝倡議重建,土地與經費由板橋林家提供。東西築護龍、建有廂房數間。此時才刻有徐才神像與左右侍僮。題聯寫:「迪毅冠全軍,當斯時披堅踏銳;義憤摧勁敵,受其賜報德酬勳。」 [1]
劉嘉輝倡修後,擴大廟埕,成三合院形式[2]。曾做為流浪漢的救濟所,供給衣食、收屍贈棺的經費由板橋林家所出[1]。
戰後時期
迪毅堂今位在館前西路九十二號[1][2][3][4]。該街的商圈屬於流芳里[5]。
林家捐出板橋四大古廟,由歷任板橋鎮長兼任廟方管理人。其後,板橋工商輻輳,大闢道路,此祠廟埕被徵收改建館前地下道,空間喪失,加速沒落,門前冷清。1971年,行政院下令地方首長不得兼任寺廟管理員,該祠管理人改由仕紳推派,其後成立管理委員會。[1]
門口
廟宇藏於房舍間,鄰近府中站的精華地段,雖坐落於商業中心,但已年久失修,兩旁護龍也被蓋違建。屋頂或牆壁皆嚴重斑駁、破損,匾額字跡也模糊難認,屋頂樑柱幾乎損壞,蜘蛛網遍布。本來還滲水嚴重,後來蓋鐵皮屋頂遮蔽。[1][3]
門神
自1971年起總持接雲寺、迪毅堂、大眾廟主任委員的朱茂陽透露,委員會曾計畫與商人合作拆毀祠堂興建商業綜合大樓,以頂樓為神殿,其次為展覽館,再次層為圖書館,其餘為出租供商業經營,但礙於法令規定,經費短缺,只好任其荒廢。[1]
2013年12月,新北市文化局公告,經市府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認現存重要史蹟,代表客家人受僱參與漳泉械鬥案例,深具歷史價值,列為新北市文化資產。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長期致力推動迪毅堂列入古蹟保護,盼文化單位能妥善復舊。[4]
2015年2月由文化部核定補助經費,8月辦理修復或再利用的調查研究案招標,兩次流標後於2015年10月決標,預計2016年10月完成,再爭取中央補助修繕經費。該年迪毅堂信徒大會表示願捐贈給新北市政府。[3]
2016年,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批評市府未積極修復迪毅堂。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解釋待完成調查程序後,將儘速修繕。該祠管理委員高竣中表示,迪毅堂是板橋共同記憶與祭祀圈,管委會沒有能力修復,盼捐給政府後能永續保存。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學系系主任劉淑音表示,迪毅堂見證板橋開拓史,具歷史意義,但所在地潮濕、不見光,部分建築構件有蛀蝕現象,有傾倒之虞,保存修復一定要快。[3]
祭祀
神像
此廟屬於厲祠,以農歷七月廿六為普渡日,昔日祭典隆盛,遠從中和、土城等地挑牲禮前來者大有人在。主神被稱為「徐元帥」,原名徐才,或作徐財,漳州龍溪人,武師,早年追隨林本源家族來臺,擔任武師們的總教頭。徐才並無後代,對於他的死因有不同說法。一說咸豐九年的戰役中,徐才在夜晚率領兵眾渡大漢溪,遭新莊的泉州人用槍狙擊射死。另一說,林家幼孫被土城人綁架,徐才為救少主殉職而亡。還有一說是與平埔族擺接社交戰時,領軍抵抗而罹難。[1]
也有人認為他有客家血統[2][6]。
至於劉贊,為副教頭,子孫住於板橋後埔,二代劉成生為當地著名的草藥醫師(青草仙),三代劉永樂曾任鎮民代表,四代子媳張麗華任華興里里長。其餘十一人,姓名漫漶無法辨識,事蹟也不可考。其後凡男性死亡無後者多入此祠,曾尚立有許多小型牌位。[1]
戲劇
2015年報導,客家布袋戲劇團山宛然,近期推出取材自客籍武師徐才事蹟的兒童劇《忠義武傅徐元帥》,融合林本源園邸地景意象,以客家的唱唸與身段呈現客家山歌九腔十八調的特性迪毅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PPY0l


迪毅堂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祭祀清朝時期因漳泉械鬥而亡的將勇,主神稱為「徐元帥」。該廟由板橋林家所建,目前已被列為市定古蹟,可惜的是,保庇NOW造訪迪毅堂時發現廟宇建築維持的狀況並不好,滿是裂縫與蜘蛛網,甚為可惜。
板橋迪毅堂 見證漳泉械鬥歷史的古廟 https://bit.ly/2ZB3TBn
板橋迪毅毅堂。(圖/黃彥昇攝)
迪毅堂的建立年份有同治十二年(1873年)與咸豐十年(1860年)兩種說法。而廟中主祀的「徐元帥」,本名徐才,是板橋林家在清朝時的武師統領,說的直白一點,就是板橋林家的私人軍隊的領導人。祂的死因有三種說法,第一是祂在咸豐年間的漳泉械鬥中陣亡;第二種是祂為了拯救被綁架的林家幼孫,以身護幼主而死;第三種是祂死於與當時板橋一帶的平埔族部落的戰爭之中。但廣為流傳的說法,是陣亡於漳泉械鬥之中。
板橋迪毅毅堂主祀徐元帥。(圖/黃彥昇攝)
板橋迪毅毅堂主祀徐元帥。(圖/黃彥昇攝)
隨然目前在歷史課本上都稱呼「漳泉械鬥」,但認真說起來,那已經脫離了「械鬥」的等級。以咸豐九年的那一場來看(據說「徐元帥」徐才就陣亡於此次戰役中),泉州聯軍在泉州老大黃龍安率領泉州豪勇”三千餘人“一路殺到板橋,將漳洲人的庄頭都燒得差不多了。之後漳洲聯軍在漳洲老大板橋林家的號召下進行全力反攻,雙方打的不亦樂乎,之後才由淡水廳官員居中牽線,停止這場戰爭。
板橋迪毅堂 見證漳泉械鬥歷史的古廟 https://bit.ly/2ZB3TBn
記載陣亡將士的大木牌。(圖/黃彥昇攝)
泉州聯軍有"三千餘人",漳洲聯軍能反攻打到對方願意和解,兵力數量應該也是差不多或甚至更高。將雙方兵力都以三千人計算,那就是六千名有武力的兵勇。清朝時期的台灣駐軍在雍正朝的鼎盛時期是一萬四千餘人(包含澎湖等地),咸豐朝不得而知。也許漳泉雙方表面上都是害怕淡水廳出面平亂而和談,但是當時淡水廳能否派出超過六千人的兵力我想還值得討論板橋迪毅堂 見證漳泉械鬥歷史的古廟 https://bit.ly/2ZB3TBn

1114d2d7-1533699717-5cfcc5d9090f2d70980fd20e7b493414-300x2252020-07-17_1705502020-07-17_1705422020-07-17_170533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9月10日舉行市定古蹟「板橋迪毅堂」上樑典禮,希望透過修復文化資產,重現市定古蹟當時特色風貌,並串聯起板橋城內4大古廟,構成板橋城的文化特色,使大眾更能接近了解文化資產及枋橋古城特殊的時代意義。
板橋迪毅堂創建於西元1873年,是清朝林本源家族為了紀念漳泉械鬥殉職的林家武師徐才等人所建,整座古蹟為三開間正身帶兩護龍的格局,較類似傳統廟宇,其供奉主神為「徐元帥」,在地居民稱為「元帥廟」,在當時與慈惠宮、接雲寺以及大眾廟並列為板橋四大古廟。
惟後來因為地方開發及遭遇祝融之災而逐漸沒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13年12月25日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2016年完成修復或再利用計畫,2018年完成規劃設計後,並於同年12月26日辦理修復工程,希望透過此次的修復作業,儘速回復其原有古蹟樣貌。
各界代表為迪毅堂上樑祈福
新北市市定古蹟板橋迪毅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上樑 期待重現往日風貌!!-板橋區公所 https://bit.ly/2OA0D2U

IMG_6984S__179929136


板橋迪毅堂
類別 :古蹟 類別種類 :寺廟 類別級別 :市定古蹟
公告指定日期: 2013/12/25      創建年代: 同治12年(1873)  評定基準:
指定/登錄理由:
1.迪毅堂乃咸豐三至九年北台漳泉械鬥現存重要史蹟。
2.為清代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械鬥殉職之林家總勇徐才等人所建,代表客家人受僱參與漳泉械鬥之案例,深具歷史價值。
3.迪毅堂創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現存建築為1925年修建,為三開間主屋規模的建築,現存構造仍可見傳統工匠技藝展現。
標籤 板橋迪毅堂
管理單位:迪毅堂管理委員會/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92號


板橋迪毅堂—板橋四大古廟,主祀林家武傅徐才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eEkRTK
迪毅堂奉祀徐元帥與12位因漳泉械鬥殉身的義士。據曾任板橋 街長的日本人淀川喜代治所著《板橋 街誌》記載:為林本源家族第三代林維源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所建;但王國璠所著《林世家傳》則記錄為清咸豐十年(1860)所建。
迪毅堂主祀徐元帥,為福建漳州龍溪人。因為勇猛頑強,武藝高超,在板橋 林家擔任武傅。清咸豐三至九年(1853?1859)漳泉械鬥日盛,漳州移民以板橋 林家為首,聯合抵抗泉州勢力。傳說清咸豐九年(1859)徐才率眾夜渡大漢溪欲進行突襲,無奈月光明晃被新莊地區泉州人識破,於是開槍將其射殺。板橋 林家(林國芳)念其英勇,居民也感念其德,於是將他厚葬。清同治十二年(1873)由林國芳子林維源建迪毅堂紀念奉祀。
現存迪毅堂大多為日治時期大正十四年(民國十四年,1925)的結構,現存供桌亦為大正年間所製。但迪毅堂已年久失修,屋瓦、樑柱、廟門等多處腐朽毀壞。筆者曾於2009年、2015年二度參訪,毀損程度益加嚴重。惟迪毅堂已於2013年列入市定古蹟,目前已陸續有修建計畫投入,現場環境已做初步整理,但廟體與相鄰店家相連,腹地狹窄,修復之路困難重重。
地址:新北市板橋 區館前西路92號
板橋迪毅堂—板橋四大古廟,主祀林家武傅徐才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eEkRTK

1077946554_o1077946964_o1077944211_o1077942993_o


新北市板橋迪毅堂創建於1873年,被新北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後,文化局斥資1238萬元進行修復工程,10日舉行上梁典禮,預計2020年底前修復完工,未來將串聯起板橋城內4大古廟,構成板橋城的文化特色。
板橋迪毅堂供奉的主神是「徐元帥」,在地居民稱為「元帥廟」,是清朝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漳泉械鬥殉職的林家武師徐才等人所建,整座古蹟為三開間正身帶兩護龍的格局,較類似傳統廟宇,文化局於2013年12月25日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和慈惠宮、接雲寺以及大眾廟並列為板橋4大古廟。
文化局在2016年完成修復或再利用計畫,2018年完成規畫設計,並於2018年12月26日進行修復工程,總經費1238萬元,昨舉行上梁典禮邀請迪毅堂管理委員會、民代等參加。
文化局表示,進行修復工程後,發現仍有許多地方需進行修復,不排除會再追加預算,盼透過此次的修復作業,儘速回復原有的古蹟樣貌。
文化局表示,工程預計於2020年底前完成整體修復作業,後續將由迪毅堂管理委員會持續作為廟宇使用管理,另外,將配合板橋林家花園不定期舉辦的板橋古城巡禮活動,由志工老師帶領民眾進行參觀導覽,串聯起板橋城內4大古廟。板橋迪毅堂修復再利用 串聯板橋城內4大古廟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2ZCsXZ1

20190910004287


市定古蹟板橋迪毅堂,創建於西元1873年,是清朝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漳泉械鬥殉職的林家武師徐才等人所建,整座古蹟為三開間正身帶兩護龍的格局,較類似傳統廟宇。
因年久失修和左右護龍皆已改建,多處牆體被植生破壞嚴重,如不儘早修復可能有倒塌之虞。所以,從102年12月25日將其指定登錄為市定古蹟,105年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107年完成規劃設計,並於107年12月26日辦理開工。
☺️ #迪毅堂的修復工程預計109年8月竣工
希望透過修復文化資產重現市定古蹟風華,並串聯起板橋城內四大古廟 #接雲寺、#慈惠宮、#迪毅堂、#大眾廟,構成板橋城的文化特色,使當地民眾更能接近文化資產,了解枋橋特殊的時代意義。
--------------

20190910-091810_U14116_M549727_da64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今(10)日辦理市定古蹟板橋迪毅堂上梁典禮,希望透過修復文化資產重現市定古蹟當時特色風貌,並串聯起板橋城內四大古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今(10)日辦理市定古蹟板橋迪毅堂上梁典禮,現場邀請迪毅堂管理委員會、各級民意代表及當地居民一同參與,除期許工程順利進行外,更希望透過修復文化資產重現本市市定古蹟當時特色風貌,並串聯起板橋城內四大古廟,構成板橋城的文化特色,使大眾更能接近了解文化資產及枋橋古城特殊的時代意義。
板橋迪毅堂創建於西元1873年,為清朝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漳泉械鬥殉職的林家武師徐才等人所建,整座古蹟為三開間正身帶兩護龍的格局,較類似傳統廟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102年12月25日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105年完成修復或再利用計畫,107年完成規劃設計後,並於107年12月26日辦理修復工程,希望透過此次的修復作業,儘速回復其原有古蹟樣貌。(相關報導:挪威選手戴「埔鹽順澤宮鴨舌帽」三鐵賽奪冠 帽子爆紅被拿光…廟方加訂千頂|更多文章)
預計109年底完成整體修復作業 不定期舉辦古城巡禮活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此案預計於109年底前完成整體修復作業,後續將由迪毅堂管理委員會持續作為廟宇使用管理,供奉主神徐才元帥,每日早、晚獻香和每年農曆7月26日普渡日燒香祭拜,並配合板橋林家花園不定期舉辦的板橋古城巡禮活動,由志工老師帶領民眾進行參觀導覽板橋迪毅堂109年底完工 再現古廟百年風華-風傳媒 https://bit.ly/3eGJ5ge


枋橋四古廟 迪毅堂逐漸重現
雖說以前肯定不長這樣,但與其像一些廟放著讓它空,不如再用傳統工藝去盡可能的重現。徐元帥還在,迪毅堂和枋橋歷史就在。
前面的回收廠棚架希望拆掉,以及廟修好後,也許徐元帥金身也有修復必要? 拍日蝕前,在對面街道用300mm遠拍~


迪毅堂,或作迪義堂,俗稱「徐元帥廟」,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建於清咸豐、同治年間,祀神「徐才元帥」與「十二義士」。廟門有一聯,蒼勁頗存:「迪毅冠全軍,當斯時披堅踏銳;義憤摧勁敵,受其賜報德酬勳」。
曾任板橋街街長的日本人淀川喜代治《板橋街誌》記載,該廟乃板橋林家林維源所建,祭祀泉漳械鬥殉難者「徐才」及另外十二位漳州籍殉難之士。
祀神
徐才,一作「徐財」。福建漳州龍溪人,生前任板橋林家的武師,為人勇猛頑強,武學修養深厚。咸豐九年(1859年)泉漳械鬥,徐才率領板橋林家丁勇,夜渡大漢溪,欲夜襲新莊的泉州移民,不料,新莊方面早有準備,深伏槍手,利用月色,測見其影,以銃狙擊徐才,徐因而殉難。

清掃板橋四大古廟迪毅堂---台藝大古蹟維護系
負責人枋橋文化協會 ·
迪義堂或寫做迪毅堂,供奉的主神是「徐元帥」,在地居民稱為「元帥廟」。建廟的年代久遠,大約是在清咸豐、同治年間,和慈惠宮、接雲寺以及大眾廟並列為板橋四大古廟。 以前,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六日廟裡舉行普渡儀式,甚至有人從中和、土城挑祭品來拜,現在如果不是當地人或者對板橋文物相當熟悉的人,一定不知道這座廟過去的盛況。從外觀來看,這裡已經不具備一座廟宇的格局,原來的廟埕被政府徵收改建地下道,左右護龍搭滿違建,部份空間租人當作店面;廟裡面仍然是泥土地面, 陰暗潮濕,有些木造結構毀壞,只有簡單的修補,看來十分荒涼。 徐元帥 徐元帥,本名徐才,漳州人,早年追隨林家到台灣。由於祂身賦異稟,林國芳當家的時候,擔任「武傅」,負責統領林本源家丁。在幾次的漳、泉械鬥中出生入死,獲得林家的信賴,地方人士也非常肯定祂。咸豐九年的戰役中,徐才想要利用晚上的時間率領兵眾渡過大漢溪,沒想到被泉州人識破,利用月色測到徐才的位置,用槍將祂射殺 ,傳說紛紜,約有二種說法: (一)林本源幼孫被來自土城的土匪綁架,徐才為救少主,力戰土匪,不幸殉亡。 (二)擺接社平埔番(今板橋香社里)入寇,掠奪百姓財產,徐才為保護民眾,領軍抵抗而罹難 ,徐元帥 無嗣絕後。 林國芳的兒子林維源,因為追慕在漳、泉械鬥中保護鄉土而死難的徐才和十二位勇士,建築 迪義堂來紀念祂們。至於建築的年代有兩種說法,日人 淀喜代治 的板橋街誌與 盛清沂 的板橋市志都說是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而王國璠的板橋林世家傳則記載是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現在已經無法考據。

清掃板橋四大古廟迪毅堂---台藝大古蹟維護系 | Facebook - https://goo.gl/spUiW0

File:板橋迪毅堂.JPG

古蹟迪毅堂如廢墟 市府挨批保存做半套

2016-01-3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被列為板橋四大古廟之一的迪毅堂,二○一三年底公告為市定古蹟,迄今卻仍殘破不堪,宛如「廢墟」,民代痛批市府保存古蹟只做「半套」,珍貴文化資產空有其名,卻任其腐壞;學者也呼籲,迪毅堂保存現況不佳,部分建築體可能有傾倒之虞。

  • 迪毅堂內如同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迪毅堂內如同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 後堂屋頂破損嚴重。
(記者陳韋宗攝)

    後堂屋頂破損嚴重。 (記者陳韋宗攝)

  • 板橋迪毅堂屋頂樑柱幾乎損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屋頂樑柱幾乎損壞。(記者陳韋宗攝)

  • 板橋迪毅堂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市府遲未加以維護保存,外觀雜亂破損、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迪毅堂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市府遲未加以維護保存,外觀雜亂破損、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市府︰將爭取經費修繕

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迪毅堂指定古蹟前即失修、破損已久,指定古蹟後,去年二月由文化部核定補助經費、八月辦理修復或再利用的調查研究案招標,兩次流標後去年十月決標,預計今年十月完成,再爭取中央補助修繕經費。

迪毅堂位於館前西路九十二號內,創建於西元一八七三年,現存古蹟建築則為一九二五年修建,祭祀漳泉械鬥殉難者「徐才」與十二位義士,為見證咸豐年間北台漳泉械鬥的重要史蹟。

記者實地走訪,迪毅堂雖鄰近捷運府中站的精華地段,但廟堂藏於房舍間,從外經過看不見任何明顯指標,難以察覺有個珍貴古蹟藏身於此;迪毅堂內部不論屋頂或牆壁,都嚴重斑駁、破損,匾額字跡也模糊難認,斷樑、蜘蛛網遍布,保存現況堪虞。

學者︰部分建築恐傾倒

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復學系系主任劉淑音表示,迪毅堂見證板橋開拓史,歷史意義大,但所在地潮濕、不見光,部分建築構件都有蛀蝕現象,有傾倒之虞,保存修復一定要快。劉淑音說,迪毅堂本來滲水嚴重,後來蓋鐵皮屋頂遮蔽,但若一直不處理,狀況勢必更糟。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質疑,市府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後未積極修復,文化資產空有美名,「見證歷史的古蹟,也見證了市府的無能!」

紀淑娟表示,迪毅堂信徒大會去年曾表示願捐贈給市府,待完成調查程序後,將儘速修繕。

迪毅堂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高竣中表示,迪毅堂是板橋共同記憶與祭祀圈,管委會沒有能力修復,盼捐給政府後能永續保存。

-----------------------------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寺廟
歷史沿革 迪毅堂乃咸豐三至九年北台漳泉械鬥之相關史蹟,亦是林本源家由大溪遷至板橋之見證,更是客家人被僱參與漳泉械鬥之案例,深具歷史價值。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登錄理由 (1)迪毅堂乃咸豐三至九年北台漳泉械鬥現存重要史蹟。
(2)為清代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械鬥殉職之林家總勇徐才等人所建,代表客家人受僱參與漳泉械鬥之案例,深具歷史價值。
(3)迪毅堂創建於同治十二年(1873),現存建築為1925年修建,為三開間主屋規模的建築,現存構造仍可見傳統工匠技藝展現。
法令依據 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4款評定基準。
公告日期
2013/12/25 公告文號 北府文資字第1023320773號 
所屬主管機關 新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新北市 板橋區
地址或位置 館前西路92號
經度 121.457396
緯度 25.007338
主管機關
名稱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   (02)29603456
聯絡地址   新北市 板橋區 中山路1段161號28樓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迪毅堂管理委員會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公告公文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住宅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段232、194-3、194-1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迪毅堂管理委員會
 
創建年代 清同治年間12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73 年
外觀特徵
廟體建築正殿年久失修,也鮮少維護狀態,屋前步口暗厝捲棚頂朽壞嚴重,兩側屋架梁及疊斗亦已腐朽下塌。
室內特徵
迪毅堂見證清咸豐年間板橋地區的漳泉械鬥,目前建築本體為日治大正14年(1925)的身份,惟屋頂破損、潮濕,建築構造體嚴重破敗,包括蟲蛀與腐朽,正殿內供桌仍可以使用,為大正年間傢俱。
使用情形
現由管理委員會經營維護。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建築本體為日治大正14年(1925)的身份,惟屋頂破損、潮濕,建築構造體嚴重破敗,包括蟲蛀與腐朽,正殿內供桌仍可以使用,為大正年間傢俱。
附近景觀
目前從街道進入到建築本體的前埕,為攤販佔用的區域。建物本身保存狀況十分不佳,前廊與主屋屋面多處破損,目前管理委員會已全面加設鐵皮屋頂。
土地使用狀況
該廟仍繼續經營,目前仍有信徒前往朝拜。
構造
目前廟宇之原有廣場已因面前道路拓寬而被徵收闢路而不存,日治大正年間所建之左右兩護龍亦已改建。廟體建築正殿年久失修,也鮮少維護狀態,屋前步口暗厝捲棚頂朽壞嚴重,兩側屋架梁及疊斗亦已腐朽下塌。
材料
使用鋼筋混凝土的樑,上面承載圬工牆面,建築物主體為一個僅具三開間主屋規模的建築。
現狀
目前廟宇之原有廣場已因面前道路拓寬而被徵收闢路而不存,日治大正年間所建之左右兩護龍亦已改建。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

板橋 迪毅堂 @ 中威壇顯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q6eE8

迪義堂或寫做迪毅堂,供奉的主神是「徐元帥」,在地居民稱為「元帥廟」。建廟的年代久遠,大約是在清咸豐、同治年間,和慈惠宮、接雲寺以及大眾廟並列為板橋四大古廟。 

以前,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六日廟裡舉行普渡儀式,甚至有人從中和、土城挑祭品來拜,現在如果不是當地人或者對板橋文物相當熟悉的人,一定不知道這座廟過去的盛況。從外觀來看,這裡已經不具備一座廟宇的格局,原來的廟埕被政府徵收改建地下道,左右護龍搭滿違建,部份空間租人當作店面;廟裡面仍然是泥土地面, 陰暗潮濕,有些木造結構毀壞,只有簡單的修補,看來十分荒涼。 

徐元帥

徐元帥,本名徐才,漳州人,早年追隨林家到台灣。由於祂身賦異稟,林國芳當家的時候,擔任「武傅」,負責統領林本源家丁。在幾次的漳、泉械鬥中出生入死,獲得林家的信賴,地方人士也非常肯定祂。咸豐九年的戰役中,徐才想要利用晚上的時間率領兵眾渡過大漢溪,沒想到被泉州人識破,利用月色測到徐才的位置,用槍將祂射殺 ,傳說紛紜,約有二種說法: (一)林本源幼孫被來自土城的土匪綁架,徐才為救少主,力戰土匪,不幸殉亡。 (二)擺接社平埔番(今板橋香社里)入寇,掠奪百姓財產,徐才為保護民眾,領軍抵抗而罹難 ,徐元帥 無嗣絕後。 

林國芳的兒子林維源,因為追慕在漳、泉械鬥中保護鄉土而死難的徐才和十二位勇士,建築 迪義堂來紀念祂們。至於建築的年代有兩種說法,日人 淀喜代治 的板橋街誌與 盛清沂 的板橋市志都說是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而王國璠的板橋林世家傳則記載是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現在已經無法考據。 

迪義堂 位在板橋市館前西路,在這繁華的都市叢林中,沒有人知道它的過去與文化價值,默默隱身在黯淡的角落裡。然而,這附近不但是熱鬧繁榮的商業中心,具有意義的廟宇,竟然沒有好好的保存,任其荒廢,實在非常可惜。

-------------------------------

[台北板橋].慈惠宮.迪毅堂.大眾廟.接雲寺(板橋四大古廟)(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99篇) - http://goo.gl/wXn2pO

板橋迪毅堂—板橋四大古廟,主祀林家武傅徐才
166臺灣特色廟宇
徐元帥
板橋
徐才
迪毅堂

迪毅堂奉祀徐元帥與12位因漳泉械鬥殉身的義士。據曾任板橋街長的日本人淀川喜代治所著《板橋街誌》記載:為林本源家族第三代林維源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所建;但王國璠所著《林世家傳》則記錄為清咸豐十年(1860)所建。

迪毅堂主祀徐元帥,為福建漳州龍溪人。因為勇猛頑強,武藝高超,在板橋林家擔任武傅。清咸豐三至九年(1853?1859)漳泉械鬥日盛,漳州移民以板橋林家為首,聯合抵抗泉州勢力。傳說清咸豐九年(1859)徐才率眾夜渡大漢溪欲進行突襲,無奈月光明晃被新莊地區泉州人識破,於是開槍將其射殺。板橋林家(林國芳)念其英勇,居民也感念其德,於是將他厚葬。清同治十二年(1873)由林國芳子林維源建迪毅堂紀念奉祀。

現存迪毅堂大多為日治時期大正十四年(民國十四年,1925)的結構,現存供桌亦為大正年間所製。但迪毅堂已年久失修,屋瓦、樑柱、廟門等多處腐朽毀壞。筆者曾於2009年、2015年二度參訪,毀損程度益加嚴重。惟迪毅堂已於2013年列入市定古蹟,目前已陸續有修建計畫投入,現場環境已做初步整理,但廟體與相鄰店家相連,腹地狹窄,修復之路困難重重。

Info: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92號
資料參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http://www.th.gov.tw/epaper/view2.php?ID=78&AID=1079

板橋迪毅堂—板橋四大古廟,主祀林家武傅徐才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jxBJ0u


板橋迪毅堂-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這古廟座落在板橋鬧區,也就是館前西路92號,離我家及林家花園步行僅約七、八分鐘,我曾路過無數次,因為它隱身在一排店面裡頭,一直都沒察覺其存在。

說到迪毅堂這座廟,它可是大有來頭。它始建於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已有130年歷史,是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家族為了追念在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漳泉械鬥中殉難的林家「總勇」徐才及十二位勇士所建。

日治大正12年(西元1925年),地方人士劉嘉輝倡修後,擴大廟埕,建左右護龍,成三合院建築,後來廟埕被徵收闢建館前西路,左右樓房也陸續改建,從此迪毅堂便藏身於大樓間,雖然木構雕刻細緻,門板彩繪細膩,但敵不過時間的摧殘,以致腐朽嚴重,故由管委會搭蓋鐵皮屋頂遮蔽。

根據新北市文化局的史料記載,徐才及十二位勇士是當年受聘於林本源家族的桃園客家籍人士,徐才入祀後被尊封為「徐元帥」,故迪毅堂也印證了清代漳泉械鬥雙方都僱用其他族群人士助陣的歷史。

全台有不少客家義民廟,但閩南人為漳泉械鬥的罹難客家人蓋廟,這是目前唯一的一座。清咸豐3年至9年間,北台漳州、泉州移民為爭奪地盤而致械鬥正如火如荼,雙方都僱用客家人當「傭兵」。

初始泉州人稍占上風,林本源家族中的習武子弟林國芳是漳州人領袖,他聘請功夫不錯的徐才當總勇(軍師),終於反敗為勝。

在咸豐9年最後一次大械鬥中,徐才及十二位武師不幸罹難,後來板橋林家積極化解漳泉恩怨,械鬥才告終止。

如今迪毅堂毀壞嚴重,文化局已著手進行文化資產指定程序及調查工作,以供將來修復做準備。

從現場所拍照片可看到其慘狀,將來如欲修復必定是極浩大工程,其複雜程度不亞於泰山明志書院之毀損復舊,他日是否得以修舊如舊地浴火重生,吾人且拭目以待。


板橋 迪毅堂 @ 中威壇顯 :: 痞客邦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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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板橋 迪毅堂 @ 中威壇顯 :: 痞客邦 ::


(3) 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70860542_10156259282877294_3003217849792593920_o70499788_10156259262462294_6750962907342700544_n70296484_10156259282817294_7538822791768834048_o69704788_10156259282782294_8039689302164111360_o69915093_10156259280907294_6348994882295562240_o

(3) 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接雲寺 |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板橋接雲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板橋接雲寺 - 板橋區 - 新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 TravelKing旅遊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