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溫度小檔案

天氣預報中的氣溫僅代表空氣的冷暖程度,而「體感溫度」則是人實際感受冷熱的感覺,在相同的氣溫條件下,人會因不同濕度、風速、著裝、日射等有不同的冷暖感受,其代表的數值叫「THW指數」(Temperature-Humidity-Wind Index),是1958年美國人Paul Siple所提出,並計算出一條公式:體感溫度(°C)=溫度(°C)-2√風速(公尺/每秒)。

-------------------

想更有效率?調一下辦公室溫度
洪懿妍編譯 Cheers雜誌174期 2015-03 圖片來源:張慧嵐

今年入冬最強寒流報到,上班族個個頂著低溫出門工作。走進辦公室,到底辦公室裡的溫度該怎麼調,才能促進工作效率?
《時代》雜誌(TIME)曾經直擊Facebook美國總部,發現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椅背上都掛著外套——因為祖克柏習慣把辦公室空調調到攝氏15度的低溫。

空調幾度C,效率不會down到谷底?

為什麼祖克柏有這種堅持,外人不得而知,但辦公室溫度跟工作效率到底有沒有關係?答案是肯定的。調查顯示,高達80%的上班族會抱怨辦公室裡的溫度。

到底辦公室裡的溫度該怎麼調,才能促進工作效率?專家的看法不一,但最適溫度大約是介於攝氏20~25度之間。

【33°C】工作效率降至85%

【25°C】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現,在攝氏25度下工作,工作者的出錯率是10%;但溫度降到攝氏20度後,出錯率會上升到25%

【22°C】赫爾辛基理工大學(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發現,攝氏22度的環境最能激發工作者的效率

【20°C】英國建築服務工程師協會(CIBSE)建議的辦公室溫度

【16°C】歐盟規定的白領辦公室最低容忍溫度

【13°C】勞動工作者的工作場合最低容忍溫度

職場好溫度,注意5元素

不過,溫度只是決定上班族工作時體表舒適度的因素之一,還要把其他5項因素控制好,才能營造真正舒適的辦公環境。

輻射溫度

指物體表面所發射出的熱能,輻射熱能的來源包括太陽、火爐、機器等。

氣流速度

指空氣流動的速度,空氣對流差的空間會讓人感到悶熱。

濕度

指空氣中水蒸氣的含量。冬天時若相對濕度高,身體就會感覺比較冷。

衣物的保暖性

若工作時需要穿著像是口罩、防護衣、防塵衣等防護設備時,會讓身體感到更熱。

工作的勞動度

工作變化頻率或勞動性愈高,身體產生的熱能就會愈高。此時,工作場所的溫度要調低,或是衣服穿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