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經濟弱勢家庭三餐不斷炊,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自2015年起陸續設立8間實體店,全台第9間實體店「1919食物銀行 新竹竹北服務中心」今天正式營運。 https://tinyurl.com/y5ztzysm


加拿大人是世界上最浪費食物者?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日, 2018
每個加拿大人每年要浪費400公斤的食物。(Fotolia)
【大紀元2018年04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王蘭多倫多編譯報導)最近報告發現,加拿大人真是很浪費食物。國際環境團體呼籲採取行動減少在加拿大的食物浪費。
環境保護團體委員會表示加拿大人是這個星球上浪費食物最嚴重者之一,委員會表示從農場到家庭的餐桌,每個加拿大人每年要浪費400公斤的食物
報告中說,飯店的剩飯菜佔浪費的食物很大一部分。報告中還說,垃圾填埋場因為浪費的食物而釋放出2,100萬噸的溫室氣體。
報告沒有提出解決食物浪費的方法,但提到建議飯店減少給食客的食物份量。


過期、賣相差 台灣一年棄食達38億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5 18:56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示意圖。環保署今日指出,2016年全臺餐飲、超商、量販店、超級市場等177家業者...
示意圖。環保署今日指出,2016年全臺餐飲、超商、量販店、超級市場等177家業者、共11萬多間實體通路,每年因未拆封放至過期、賣相不佳遭丟棄的食品,高達3.6萬公噸,金額約38億元圖/ingimage
環保署今日指出,2016年全臺餐飲、超商、量販店、超級市場等177家業者、共11萬多間實體通路,每年因未拆封放至過期、賣相不佳遭丟棄的食品,高達3.6萬公噸,金額約38億元,相當驚人。
環保署表示,依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將近40%食物浪費掉。「剩食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許多國家、民間組織及企業共同為「惜食」把關,紛紛成立「食物銀行」、「剩食餐廳」,以減少食物浪費及CO2排放。
針對廚餘,環保產業利用創新科技,將廚餘再利用,除了推廣有機堆肥,自然無毒農業,更將廚餘做為生質能源,生產再生能源。
例如,荷蘭、德國推動再生能源,將廚餘轉為生質能源。荷蘭甚至由年輕人投入創業「剩食餐廳」,目標為取得米其林認證,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在在展現「剩食」商機無限,是推動循環經濟很好的選項。
環保署表示,華人社會重視飲食,臺灣更是以美食聞名世界,未來鼓勵民眾「食物減量、剩食無量」,同時參考其他國家「剩食」管理做法,引進創新科技轉型廚餘為再生能源,是推動剰食循環經濟的重要方向。

2017-09-26_132227  


挑食嫌難吃!只要雞腿、青菜全倒 北市營養午餐年丟19億

▲營養午餐原先是希望小朋友都吃飽,後卻衍生許多爭議。(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偏鄉的學校常面臨經費不足,小孩沒有營養午餐的窘境,不過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資料,北市百所公私立學校一年丟掉的剩食卻有2000多噸,浪費了將近19億,普遍原因除了嫌難吃,就是挑食,只是一餐最高60元的餐費,比起偏鄉多出一倍以上,許多卻都被丟掉,看在沒有午餐吃的小朋友眼中,真的很浪費!

城鄉差距大,不只反映在教育問題,更在營養午餐的提供和浪費上,據北市餐盒食品公會數據,北市一餐經費最多60元,要有機,不要基改等,而且還擔心學生吃不夠,會多準備數量,但一年廚餘就高達2040噸,等於340萬個便當全被丟掉,主因就是孩子挑食,據《聯合報》報導,有老師就說,「小朋友只吃雞腿,青菜跟海帶常連碰都沒碰就丟掉。」

但是偏鄉學校一餐的經費卻只有25元左右,落差非常大,北市浪費的原因還有人嫌難吃,有老師說,「連大人都覺得難吃,小孩怎吃得下。」不過也有人覺得是見仁見智,不過這部分,公會解釋「許多廠商先煮好後,經過運送到各個學校,都冷掉口感才不好。」只不過這樣浪費和挑吃的行為,不只反映了城鄉差距,更是難解問題。

------------------------

《新北營養午餐案新轉圜》律師︰校長非採購者 不應貪污論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3
承辦法官同意函詢最高法院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涉營養午餐回扣案的新北市國中小學校長獲解套?高等法院昨再度審理營養午餐回扣案,律師文聞主張,最高法院今年八月刑庭會議已決議,公立大學教授執行公費的研究計畫時,若教授非採購人員,不算公務員,而營養午餐費來自家長,校長非採購人員,應比照不具公務員身分,不應依貪污治罪條例論處,承辦法官沈君玲同意函詢最高法院。
此案被視為教育史上最大醜聞,被告高達七十八人,一審判貪污的校長共三十一人,以涉收賄一百七十萬元的頭前國中前校長曾茂山被判十年半最重,另曾獲教育部卓越領導獎的樹林國小前校長葉振冀被判八年十月、蘆洲國小前校長柯份判刑七年八月較受矚目,五十九位被告不服一審判決,上訴高等法院。
出庭的八位校長都喊冤
高院上月十七日首度審理此案,傳訊十八名被告,出庭的十二名國中小校長皆否認收賄,但營養午餐業者李慕柔承認行賄多位涉案校長,昨再傳曾茂山等九位被告校長、一位學務主任、正午味業者連國佑、總經理沈宗毅共十二人出庭。
八位校長、一位學務主任都喊冤,被重判的曾茂山數度抗辯絕未收賄、協助投標或包庇廠商,但被羅織罪名,強調「我無法接受被判刑」,五股國小前校長符徵富在一審認罪,昨也認罪,正午味公司兩人均認罪。

-----------------------

高志明:台灣量販超市剩食1年倒掉40億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新頭殼newtalk 2016.05.08 謝莉慧/綜合報導


© 由 新頭殼 提供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7日深夜在「環保食安志工」的臉書專頁談「剩食」問題,他舉衛福部食藥署的數據指出,台灣光是「量販店超市剩食」,一年倒掉40億,足以供34萬名學童吃一整年,當大家逐漸遺忘「先人的『飲食智慧』」,僅靠「有效期限」判定「剩食」之際,必須「重建未來飲食智慧」。

高志明在文中表示,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全球剩食可養33億人」的驚人數據,其實台灣光是「量販店超市剩食」,一年倒掉40億,足以供34萬名學童吃一整年;若計入所有餐館、家庭、食品工廠,則可能達到數百億元;值得全台灣「產官學研‧宅鄉婉弱」嚴肅面對。

高志明表示,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並無近代的冷藏冷凍冰箱,但各種族都依其生存的地理環境(緯度高低),發展出不同的食物保存方法及烹調料理方式,如:老茶、老菜脯、豆腐乳、老酒、百年老醋等,而數百年來,農曆新年的「年糕(甜粿)」表面發黴時,都是「以布擦拭去霉後,切塊裹粉油炸」後食用。 若依「有效期限」規範,事實上,諸多千年傳統食物,勢必違規,在其真正壽命未到前,都必須要丟棄。

高志明強調,法國強制立法、限制賣場不能任意丟棄食物的「食物銀行」、荷蘭的「剩食餐廳」,顯示歐洲各國嘗試「減少食物浪費、減少任意廢棄、減少碳排放、避免環境污染、剩食救助弱勢」的努力、與用心,值得國人深切反思,同時,時政府法規也應該能適度修改,以共同舒緩「人類環境‧糧食」的危機

-----------------------------------------

30歲女社長改造「低等行業」成日本夢幻工作,讓全球企業請益、首相接見!-日本|日本企業|夢幻企業|石坂典子-風傳媒-涂亞庭, 周佳萱 - http://goo.gl/XAJVws

------------------------------

RTR2NG66bs6a00_p_02_01  

文:劉澤謙

法國上週五通過法案,明文禁止大型超市丟棄或銷毀未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有關法案在明年1月13日,經法國上議院確認後生效。市民可自發組織團體,經農業部認可後就可以收集過期食品,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根據規定,所有面積大於400平方公尺的超市,須於明年7月前與慈善機構簽訂食物捐贈合約,否則將面臨高達7萬5千歐元(約63萬港元)的罰款,或被判2年有期徒刑。超市須先將食品過濾,只有還可食用的食物才能捐給慈善團體。有關法案亦禁止大型超市,使用漂白水等化學物銷毀食品。

致力推動有關議案的當地議員德蘭巴石指,下一步是說服歐盟執行委員會,以要求所有歐盟成員國訂下類似條例。而歐盟執行委員會早前已同意,於歐洲各國中「鼓勵超市與非政府組織制定協議」。

有關修正案曾於本年5月於當地議會通過,當時議會正審議一項能源相關議案,而修正案則是有關議案的第103條條文。惟本年8月時,法國憲法委員會裁定,因有關修正案於二讀期間提出,有關法案並未經完整討論,因而廢除有關決議的法律效力。法國憲法委員會作出裁判當天,當地議員已即時重新提交有關議案。

法國每年扔掉過百萬噸未拆封食物
根據官方數字,法國人每年平均扔掉20到30公斤食物,約為一成年男性18至27日的食量。法國上年合共扔掉大約560萬噸仍可供食用的食品,將價值達2百億歐元的食品倒進堆填區,其中有2至3成的食物尚未拆封。換言之,法國每年扔掉最少112萬噸未拆封食物,足夠供200萬人一整年食用,人數相當於法國第2大城市里昂的人口。

在560萬噸被扔掉的食品當中,最主要的源頭是消費者,佔67%,其次是佔15%的餐廳,超市則佔11%。法國政府希望在2025年前將食物浪費量減半。

代表大型超市的法國零售業聯合會會長克麗索(Jacques Creyssel)批評,有關法案的目的和內容都有問題。克麗索指,大型超市只佔整體浪費的5%,卻要接受這些新規例,是把矛頭指向錯的一方。但並非所有商户都不滿有關法案,法案通過至今,已有4500間商店自行與社福團體簽訂合作協議,捐贈即將過期食品。亦有100間餐廳發起「反浪費盒子」行動,呼籲民眾使用外賣袋帶走吃剩食物,留待稍後食用。

英國大型超市 自願捐出食品
相對於法國強制超市減少浪費,英國則選擇與超市訂下自願協議,而且近年有關工作亦初見成效。英國每年扔掉逾700萬噸食物,其浪費食物的問題一直為人咎病。英國政府為解決有關問題,決定與當地零售商制定協議,以便從供應鏈中減少食物及包裝的浪費問題。但英國政府堅持,訂立強制減廢目標無助解決問題。


英國第4大雜貨零售商Morrisons於本年10月底宣佈,將所有賣不出的食品捐贈予慈善機構,成全英首例。早前Morrisons已試行有關措施,估計每間商舖每週可以捐出4架手推車份量的食物。

根據現行法律,Morrisons不可將過了保存期的食物捐出,但可以捐出過了保質期的食物。保存期標示產品可以儲存的時間,過了保存期的產品,大多已經變壞,不宜食用。相反,保質期則只標示出有關產品最佳食用期,就算過了保質期,可能只是味道或口感變差,但產品可能依然可供食用。

英國環境、食品與郊區事務部(DEFRA)亦自2005年起展開3階段工作,主要跟超市及食品供應商合作,在食品包裝及食物供應鏈中減少浪費。英國零售協會的環境政策顧問艾利思‧埃利森指,當局的減廢工作成效顯著,自2009年起,已在食物供應鏈中減少了8.8%的浪費。

全球棄置食物量驚人 香港未見改善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全球每年浪費達1千3百億噸食物,足夠養活30億人。而整個歐盟區則浪費8千9百萬噸食物,足夠供1億5千8百萬人食用。事實上,全球有三分一的食物最後被丟掉,全部被浪費了的食物總值更達7千5百億美金 (5.8兆港元),相當於瑞士的全國生產總值。這些數字均反映出減廢不單是一環保議題,背後更涉及嚴重的社會資源浪費。

反觀香港的數字,港人平均的家居廚餘排放量為台北及首爾的2倍,而且多年來的數字未見下降之勢。當台北及首爾都於早年引入了用者自付的做法,並取得可觀成效時,香港的垃圾收費問題卻依舊毫無寸進。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月初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暫不考慮在香港制訂類似法國的強制法例。港府計劃繼續其「外判」的政策方法,並從上年7月起,通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非牟利組織回收過剩食物。港府希望能在兩年內收集約950公噸過剩食物,並把這些過剩食物捐贈予70萬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