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皇帝到總統都敬重的高僧——虛雲 | 歷代名人軼聞錄 | 大紀元 - https://goo.gl/nY89yt


朝禪暮淨

民國四大高僧:虛雲老和尚、印光法師、弘一法師、太虛法師

-------------------------

從皇帝到總統都敬重的高僧——虛雲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3日, 2018
虛雲和尚道行深厚,克己極嚴,大清皇帝光緒敬重他的德望,御封他為祝聖寺住持。(公有領域)
虛雲(1840—1959)是中國近代第一高僧,也是一位得道的高僧。他一生歷經清末、民國和中共執政時期,從平民百姓、地方軍閥到清朝皇帝、民國總統都很敬重他。但在他112歲時,卻受到中共軍警的虐待和毒打。在他波瀾壯闊的一生中,留下了很多奇事,今日看來更像是神蹟。
虛雲八月祈雪 慈禧感動跪拜
虛雲和尚道行深厚,克己極嚴,大清皇帝光緒敬重他的德望,御封他為祝聖寺住持。
2018年是戊戌年,120年前也正好是戊戌年,那一年發生了戊戌變法,歷時102天,最後被慈禧太后叫停。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一群大臣、太監、宮女等逃往長安,就是今天的西安。
慶親王奕劻聽說虛雲和尚是得道高僧,就懇請他伴駕西行,以保太后皇帝平安。太后逃難至長安,當時正值八月暑天,天降大瘟疫,導致很多百姓死亡。酷暑季節,屍體很快腐爛,滿城瀰漫著屍臭的味道。
虛雲奏請皇帝,請他下旨動員所有富戶捐糧施粥,以救濟災民。世道離亂,虛雲憐憫無辜的百姓,他發願在臥龍寺舉行祈雪法會,希望上天垂護黎民,降場大雪消除瘟疫。
虛雲的聲望感召了近千名僧人到臥龍禪寺鼎力相助,就連在終南山隱修的師父也出山相助。虛雲帶著9名法師登上法台,在高寬三丈三的法台上,晝夜不息地誦念祈雪咒語。祈雪大會進行到第七日,天氣忽然大變,下午就飄起了鵝毛大雪。
大雪洋洋灑灑飄落,僧人們都回到寺中,虛雲和尚仍舊坐在法台上,持續地念誦咒語。當時陝甘寧一帶連年大旱,加上滿城流行瘟疫,一兩個時辰的大雪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於是虛雲又禪坐了7天,長安內外白雪皚皚,冰封一片。
慈禧聽說此事,坐上八抬大轎冒雪前往臥龍禪寺,她望著法台上的虛雲和尚,流著眼淚跪在雪地上,向這位高僧磕頭跪拜。
虛雲和尚。(公有領域)
孫中山為他題匾「飲光儼然」
民國成立後,民國二年(公元1913年),孫中山為虛雲和雞足山祝聖寺題匾「飲光儼然」。飲光是釋迦佛弟子大迦葉的名字。傳說大迦葉前世是一位冶金師,他善於熔化黃金,塑造金佛。因他敬佛的緣故,以致來生福報很大,出生時身上放出紫金色光芒,這光芒能夠遮蓋一切光明,就像飲去了其它的光一樣,因此取名「飲光」。
孫中山為虛雲和雞足山祝聖寺題匾「飲光儼然」。
攝像者: Halazhang/Wikimedia Commons
虛雲前往南京會見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和虛雲對談,講到他主張學習海外的民主制、新科學來救中國。也主張保全中國故有的傳統文化之外,必須建立新的道德標準和思想文化。
孫中山認為基督主張博愛、施予,佛陀主張慈悲、施捨;基督教人要愛你的敵人,佛陀教人要怨親皆平等;基督說天國就在心中,佛陀說法由心生;或許基督教和佛教本來同源吧,所以孫中山反對宗教之間互相攻擊。孫中山的開明態度,也很令虛雲感佩。
虛雲為蔣介石預言二戰結局
蔣介石主掌國民政府時,虛雲是蔣介石的座上賓,曾親自主持護國法會長達49天。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12月9日的護國法會由林森、蔣介石發起,戴季陶任法會會長,虛雲分別在慈雲寺、華岩寺同時設壇舉行,當時很多中華民國政要向虛雲和尚頂禮皈依。
法會期間,蔣介石問起虛雲抗日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將來的結果如何?
當時虛雲沒有回答,只是從口袋裡摸出一張便條紙。他請服務員找來一把剪刀,並將紙剪成了正方形,又將紙張角對角連摺三次,之後橫著剪下三刀。虛雲將紙張打開後,先後成為三個字,分別是「十」字;「卍」字和「日」字。意思是,十字代表意大利軍,「卍」字是德國希特勒盜用的符號;日字代表日軍。
虛雲和尚沉思片刻後說道,這次抗戰勝利後,中國會出現不同的面貌。蔣介石聽了之後深感疑惑,問他會是什麼不同的面貌?虛雲沉默不再作答。二戰的結局正如虛雲預言,「十」字意大利軍最先無條件投降,德國納粹戰敗,「日」本簽署投降協議,緊接著國共兩黨內戰,到1949年才告一段落。
虛雲和尚。(公有領域)
中共誣陷虛雲「反革命」
中共和蘇共裡通外合,禍亂中國,竊取中原大權,並發動系列共產主義運動。中共鎮壓反革命期間,已經112歲的虛雲和尚被打成「反革命」,遭到中共軍警的毒打和迫害。
1952年,大陸成立「中國佛教協會」。中共派黨員出席統戰佛門,會中有許多人提出應該廢除佛教的清規戒律,主張「信教自由,僧娶尼嫁,飲酒食肉,也都應當自由,誰也不能管。」
虛雲看到佛教將被統戰,於是挺身抗辯,要求保存佛門戒律和佛教服飾,中共軍警因此污衊虛雲是「反革命」,將他關在方丈室,斷絕他的飲食,就連大小便也不允許外出。中共還勒令虛雲交出黃金、白銀和槍械,虛雲說:「沒有」,軍警因此再毒打上百歲的高僧,致使他頭破血流,並折斷了他的肋骨。第二天,軍警看到虛雲還活著,再次毒打他。
結語
虛雲曾以一副對聯講述自己波瀾壯闊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 
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五帝,是指清朝道光、咸豐、同治、光緒與宣統皇帝。四朝,指滿清皇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1959年,虛雲在雲居山圓寂。虛雲坐閱五帝四朝,度過他傳奇的一生。@#
(事據《虛雲和尚自述年譜》等)


2015-12-22_1529272015-12-22_152554  File:Xuyun.jpgFile:Xuyun2.jpg

釋虛雲(1840年9月5日-1959年10月13日)[2][3],中國近代禪宗高僧。中國曹洞四十七代,臨濟四十三代,雲門第十二代,法眼第八代,溈仰第八代。其禪功和苦行倍受稱贊,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整頓佛教叢林,興建名剎,為現代中國禪宗傑出代表。
籍貫姓名
虛雲和尚原籍湖南湘鄉,生於福建泉州。出生年有不同說法,岑學呂編年譜言出生道光二十年(1840年);楊樹達記載虛雲生於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2];<鼓山虛公禪行述聞>言生於咸豐十年(1860年)[2];虛雲作於1929年的〈雲南西山靖國雲棲禪寺募捐啟〉自言:「自念年將古稀,一龕待死久矣。」可知至少生於1860年後[4];<雲南雞足山祝聖寺虛雲和尚略傳>言生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2];其舅父言其生於同治十年(1871年)[3]。有學者考證出生約同治年間[2]。
出生時母親就去世,由庶母撫養長大。俗姓蕭(簡體往往作「肖」),初名古岩,又名演徹,字德清,別號幻游。一說為梁武帝蕭衍後代[原創研究?],其父蕭玉堂是舉人出身,官至泉州府幕 [5]。
深具佛緣
青年時就對佛教產生濃厚興趣,一心出家修行,17歲時,其父為防止法師出家乃為其娶妻田氏、譚氏,然法師與田譚二氏同居而不染,至心佛道。約最早光緒十二年(1886年)於福州鼓山湧泉寺剃度出家,從妙蓮和尚(1844年-1907年)受具足戒,師承曹洞宗四十六世鼓山鼎峰耀成禪師(1858年-?)[1][2]。
在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離開鼓山[2]。
參拜名山
曾遍參金山、高旻、天童、天寧諸名剎,巡禮佛教四大名山。後從天台華頂融鏡法師習天台教義。朝拜五台山。後經終南山入川,轉赴西藏,折至雲南大理,重興雞足山迎禪寺。法師發心朝五台山,三步一拜,以報答父母之恩。遂從普陀山出發,歷經兩年到達五台山,傳說途中兩次遇險時,都遇到文殊菩薩化身相救。
法師經四川、西藏,至印度,從雲南入境,過大理,朝賓川雞足山。過昆明、曲靖,如貴州省、湖北省。至武昌時,於寶通寺禮志摩和尚。學「大悲懺」。赴九江入廬山。於海會寺禮志善和尚。參加念佛會。過境安徽。游黃山後。朝九華山。禮地藏王菩薩塔、百歲宮、禮寶悟和尚。渡長江至寶華山。禮聖性和尚。留住過年。此後至1901年,先在江南一帶講經說法,後入北京,時逢八國聯軍入侵,離京至西安,於1901年,經終南山入川,轉赴西藏,折至雲南大理,於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到達賓川雞足山[2],重興雞足山迎祥寺(即祝聖寺)。光緒三十年前往泰國、檳城等地,考察東南亞佛教,講經說法。
振興佛教
Xuyun2.jpg
1911年(宣統三年),為團結佛教徒,保護寺院,斡旋上海佛教會與南京大同會的對峙,虛雲出滇至滬。接著,赴南京晉見孫中山,議定修改佛教會會章諸事宜。同年4月,因政府更迭,在見過孫中山之後,又前往北京去見袁世凱。在上海改組中國佛教會,成立中華佛教總會。1920年重興昆明西山華亭寺,改名雲棲寺。歷任福建鼓山湧泉寺、廣東曲江南華寺、廣東韶州雲門寺諸大寺住持。
融合漢藏
1913年(民國二年),西藏有些王公活佛受到英國及印度政府煽動,不肯承認民國政府,袁世凱乃下令雲南都督蔡鍔準備出兵西藏。為避免生靈塗炭,蔡鍔乃託請虛雲老和尚冒險深入藏區,商請在西藏德高望重的東寶法王,出面遊說當時主政的西藏活佛承認民國政府,消弭化解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戰爭。
領導佛協
1949年,應邀赴北京參加佛教協會籌備會議,在廣濟寺與圓瑛法師、趙朴初等成立中國佛教協會籌備處。10月,他代表中國佛教徒接受錫蘭佛教代表團贈送的「佛舍利」、「貝葉經」、「菩提樹」三寶。
1951年春,虛雲老和尚擬在雲門山大覺寺傳戒。適值中國展開「鎮反運動」(鎮壓反革命),廣東省乳源縣民兵包圍寺院,以該寺隱匿反革命分子,窩藏軍械及金銀為由,囚禁虛雲老和尚等26名僧人。虛雲和尚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門窗封閉,絕其飲食,大小便均不許外出,並遭四次毒打,虛雲和尚肋骨折斷,遂闔目不視,閉口不語,呈入定狀,八日後始甦醒,虛雲和尚嘔心瀝血所撰《楞嚴經玄要》、《法華經略疏》、《遺教經注釋》、《圓覺經玄義》、《心經解》等著作毀失殆盡。事發後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濟深通知政務院總理周恩來斡旋,事件至1951年5月下旬,歷時三個月才告一段落。海內外佛教界稱之為「雲門事變」,共二十六僧人遭拘禁拷打。
1952年參與發起中國佛教協會,獲推為首席發起人。1953年獲推為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但拒絕出任,到江西永修縣雲居山真如禪寺帶徒修行。期間多方籌劃修復寺廟,並開荒造田,自給自足,種植茶樹、果樹,開闢花園。寫有《重建雲居山真如寺事略》與《雲居山志重修流通序》,交由香港志蓮淨苑與佛經流通聯合出版,流傳於世。
精神不朽
1959年虛雲圓寂於雲居山。1982年,美國紐約佛教禪宗中心為他修建紀念堂,將其傳記用英文刻於石碑。記載其生平事跡的有《虛雲和尚事跡》、《虛雲和尚年譜》、《虛雲和尚畫法集》等。舍利留存廣東南華寺。
虛雲法師曾以此一對聯自述其波瀾壯闊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
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五帝:清代道光、咸豐、同治、光緒與宣統皇帝。四朝:滿清皇朝、太平天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十難:生為肉球、饑寒雪掩、痢疾待斃、口流鮮血、失足墮水、大病頓發、索斷浸水、險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匪毒打。

-----------------------

善導寺,全名為財團法人台北市淨土宗善導寺,位於台灣台北市忠孝東路,為主祀釋迦牟尼佛之佛教廟宇。
淨土宗台北別院開教院本堂

善導寺慈恩大樓
該廟宇原名「淨土宗台北別院」,是日本淨土宗總本山「知恩院」在台灣的別院,位於日治時期的樺山町,是當時日本淨土宗在台灣的布教中心和信仰中心,管理全台灣的淨土宗寺廟。明治28年(1895年)在台北城內府前街建立淨土宗的布教所,是現在善導寺的前身。明治40年(1907年)因市區改正,移転至圓山的忠魂堂內。昭和元年(1926年)又因建物老朽,移転至樺山町(即現在地)並新建廟宇。1936年5月,興築開教院本堂,設計者是畠山喜三郎,以鋼筋混凝土構築,1937年11月完工。[1]
寺因以淨土宗「善導」大師而得名。1945 年後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依法接收, 1948 年交由李子寬居士接管。經過多次整修,今善導寺主體為九層樓現代建築。另外,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財團法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四月初八。
簡介
善導寺是日本佛教淨土宗所設立的佛寺。在日本統治台灣的五十年當中,日本佛教計有八宗十四派傳入台灣,不過各宗派的布教活動成效不一。其中台北市內較著名的佛寺約有七所,善導寺是目前現存規模最大的一所。1926年,由信徒捐資建立,原名「淨土宗台北別院」,外觀簡單樸素,和中國寺廟的精雕細琢有很大的不同。大雄寶殿內更禁止喧嘩,充滿了莊嚴的佛教氣氛。
善導寺並在1981年8月,在大雄寶殿旁興建九層樓高的慈因大樓,1986年10月完成,其中四樓是太虛圖書館,五至七樓是佛教藝術品展覽場地,珍藏了中國北魏、六朝、隋、唐、宋、元、明、清至近代的藝術品,其中還有一尊「宋代木刻觀音菩薩自在坐像」,年代約在西元1000至1100年,連基座高約一百公分,非常具有歷史價值,曾在故宮博物院展示。
鑒於魏晉南北朝時之石窟造像(如:敦煌、雲岡、龍門等石窟藝術),以及唐宋以後在民間廣為發展的中國佛教藝術,現代不能普遍被民間欣賞,善導寺佛教歷史藝術館將寺內法師歷年收集魏晉以來之各類佛像及書畫,於手中闢一陳列館予以陳列。
目前台灣各大博物館中,雖然珍藏了許多中國歷代文物,但有關佛教藝術的文物則不甚完整,尤其是魏晉至唐宋年間的石雕藝術精品甚為欠缺。善導寺為了彌補國內博物館對魏晉至唐宋年間石雕藝術的不足,便廣泛蒐集魏晉以來各類佛像及文物,於1986年成立佛教歷史博物館,開放給民眾參觀。該館遂致力於蒐藏,以為彌補國內博物館早於此一內容之缺憾。善導寺設有陳列室三間,分別設於五、六、七等三樓;五、六兩樓為藝術館館址;七樓的藝文館則展出佛教書畫。
五樓展出之各形石雕藝術,多為魏晉六朝時期佛教造像之藝術精品,歷千百年而完整無缺,彌足珍貴。造像內容包括釋迦如來、彌陀世尊、彌勒`菩薩、觀音大士,另有男女供養人立像。這些佛像雕刻時代歷魏晉六朝、隋唐、北宋、遼、至清等朝。於造形上可以看出隋唐以前圓雕之法相,多以自然柔美為主,形態變化多,有正立相、有倒立相、有倚腳、也有盤坐相、有托腮思維、亦有深入禪定二百左右側臥,亦有跡跌坐、半跡跌坐等:各各表情不同,個個傳神互異,慈容滿面,栩栩如生,洋溢著寧靜與莊嚴的美感。
六樓收藏唐、宋、明、清以及近代的木雕佛像、陶瓷佛像、玉雕佛像、牙雕佛像以及金銅佛像。木雕佛像多巨大雄偉,有彩色、原色、金色三種木雕,可惜保存不易大多色彩斑駁,材木剝製。陶瓷佛像則以十八羅漢最為顯目,其中由宋明時代各名窯燒製的佛像亦有多尊,如越州窯、景德窯、鈞窯、口州窯、御窯等。玉雕、牙雕及金銅佛像型體小,較為精緻。
七樓的藝文館展出宋、明、清及近代的佛畫,其中以宋代阿彌陀佛接引像、明代黃道周繪普賢菩薩像和張大千所繪敦煌唐人壁畫吉祥天女像最為重要,亦有文人書晝作更換式展出。

-----------------------

善導寺 (台北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WeNpW

------------------------

福州鼓山湧泉寺

湧泉寺 (福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8h2NF2

福州湧泉寺,又稱國師館、鼓山白雲峰湧泉禪院,素有「閩剎之冠」的稱譽。位於中國福建福州郊區的鼓山上,為中國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
湧泉寺始建於唐建中四年(783年),五代後梁開平二年(908年),神晏主持重修,並改名為「國師館」。後梁乾化五年(915年),改名為鼓山白雲峰湧泉禪院。明永樂五年(1407年)稱湧泉寺。後經過歷代修葺,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皇帝御賜「湧泉寺」金匾[1]。
台灣傳統的四大佛教法脈月眉山系、觀音山系、法雲寺系、大崗山系皆與湧泉寺有法脈聯繫。
建築
湧泉寺現有建築多為明清兩代所建,基本維持了明朝嘉靖年間的格局,現有殿堂25個,包括了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方丈室、祖堂等,還有鐘鼓樓、放生池、歲寒樓等建築,全寺占地面積為16,650平方公尺(179,200平方英尺),整個寺廟建築群依山勢逐級升高,錯落有致。[2]
文物
湧泉寺曾為重要印經所,保留有明、清及近代的雕板2萬多塊。其中包括元《延祐藏》、《麻沙藏》、《永樂北藏》、《永樂南藏》、《清朝梵本》、《書本藏》、《日敘本藏》等[3]。湧泉寺前有建於11世紀北宋元豐五年(1082年)的兩座千佛陶塔,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
高僧
靈嶠禪師:湧泉寺前身華嚴寺(唐建中四年,783年)開山祖師,唐代洪州宗僧。受馬祖道一印可。
神晏法師:五代唐末高僧。閩國國師。諡號『興聖國師』。在華嚴寺舊址上重修湧泉寺(國師館)。
永覺元賢禪師:明末高僧,曹洞宗壽昌系鼓山法脈(亦稱鼓山禪、鼓山系)一代傳人。
為霖道霈禪師:字為霖,法諱道霈,號旅泊,兩任湧泉寺住持,明末清初著名的禪宗大師,時人稱之為古佛再世。
妙蓮禪師:清代僧。福建歸化人,俗姓馮。名地華,別號雲池。臨濟龍池系法派四十二世。創建檳城極樂寺、漳州南山寺等。
古月禪師:古月為近代福建最有影響的僧人之一。以一身主鼓山湧泉寺、雪峰崇聖寺、象峰崇福寺、怡山西禪寺、瑞峰林陽寺五大禪林。
虛雲法師:中國近代禪宗泰斗。中國曹洞四十七代,臨濟四十三代,雲門第十二代,法眼第八代,溈仰第八代。一人延續禪宗五家法脈。
圓瑛法師:中國近代佛教領袖,中國佛教協會第一任會長。

File:Gu-sang.jpg

----------------------------------------------

他是中國第一高僧,活了120歲,有兩妻卻不碰,最后兩個妻子竟然“這樣做”....

2016-09-09 18:26

 

Gjoyz

他是新中國佛教格局的開創者,一身系五宗法脈的禪宗大德。他一生度人無數,從名流權貴至平民百姓,皈依弟子數以十萬計。不僅如此,他晚年謝絕全國名山古寺邀請,奔赴云居荒山之上,帶領僧眾建寺修塔。他就是近代中國第一高僧虛云禪師(1840年9月5日至1959年10月13日),世壽120歲。圖:虛云禪師118歲時與徒弟合影虛云禪師堅持苦行長達百余年,歷坐十五個道場,重興六大祖庭,以一身兼承禪門五宗。圖:虛云禪師與圓瑛老法師及各國佛教代表在北京出席“亞太和平”座談會虛云禪師出生后,母親因病去世,他由庶母王氏撫養成人。虛云14歲時,便有出塵之心。17歲偷偷出家卻被截回。為了斷除其出家的念想,父親給他迎娶了二房妻子,一為田氏,一為譚氏,雖然虛云心中百般不愿,由于父命難違,他只好佯裝應允。圖:1955年,虛云禪師與信眾在云居山茅草屋前合影據《虛云老和尚年譜》記載:婚后三人同居卻無染,每日虛云大師都為田、譚兩人講說佛法,談經論道。由于長期熏染,兩人漸漸接受了佛法,開始信仰佛教。圖:1957年夏,虛云禪師與云居山真如禪寺佛學研究舍全體師生合影虛云禪師19歲時,再度離家出走,他來到福州鼓山的涌泉寺,拜常開老人為師,實現了剃度出家的愿望。雖然虛云出家,但是他的妻子還是對丈夫依舊的愛戀。50年后,已出家多年的譚氏。雖修行多年,在給年已古稀的虛云寫的一封信。在信中譚氏表達了對虛云的思念之情。圖:1953年9月8日,虛云禪師在九江能仁寺與信眾合影留念關于虛云禪師,他曾經還和毛主席之間發生過一段趣聞。當年毛主席在武漢視察聽了周總理關于虛云禪師的事跡后,他很感興趣。他發出邀請,讓虛云禪師來武漢。結果虛云禪師回復說:“自古法王大于人王,毛澤東要皈依,叫他到南華來,此事后來就不了了之。”圖:虛云禪師正在做法事虛云禪師40歲時,自普陀山法華庵開始,三步一拜,一直拜到五臺山,途中足足跪拜了二十三個月,抗日戰爭時期,虛云曾到重慶主持“護國息災大悲法會”,超度陣亡將士。圖:1957年,虛云禪師118歲攝于云居山1952年春,周總理,李濟深等中央領導先后四次致電,請虛云禪師進京。虛云禪師欣然同意接受邀請北上到北京,參加中央佛教協會籌備的種種事項。虛云禪師北上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認為佛門必須有一個統一的組織,才能夠保護佛門里頭的清靜,包括保護寺廟和僧人的利益。圖:1959年,虛云禪師圓寂前攝于云居山真如禪寺圖:1957年,虛云禪師118歲攝于云居山圖:1955年12月25日,虛云法師傳戒后合影圖:虛云禪師圓寂后的舍利子1953年6月3日,中國佛教協會正式成立,虛云被選舉為名譽會長。同年,虛云被聘為全國政協委員。1959年10月13日,虛云禪師在江西云居山圓寂,世壽120歲。圖:位于云南賓川雞足山祝圣寺的虛云舍利塔虛云禪師圓寂前,曾自寫了挽聯: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歷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