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衣服留給街友吧」 伊朗善心牆引迴響

寒冷的天氣,一般人出門都不忘多加件衣服,在伊朗則有人想到露宿街頭者很可能無法抵擋極端的天氣,主動發起「善心牆」,期盼民眾路過能將穿不到的衣物留給需要的人。

 

善心牆上寫道:留下你不需要的 拿走你需要的 圖擷自BBC(12/20)

分享
 

這項活動是由一位不願具名的人所發起,他在牆上掛上繩子及掛勾,並寫下:留下你不需要的、拿走你需要的,希望路過民眾能一同響應,想不到沒過幾天,衣架上陸續出現外套、褲子等保暖衣物,並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也讓「善心牆」迅速蔓延到伊朗各地。

 

英國BBC報導指出,「善心牆」活動透過社群媒體,迅速在各地蔓延開來,網友紛紛分享轉貼,表示:別讓任何無家可歸的人打著哆嗦度過寒冷的冬天,有許多網友響應,認為這樣的活動是個創舉,希望能在伊朗遍地開花,但也有人指出是因為政府失職才需要讓民間自發性的發起這類活動。

網友在臉書表示「如果我們有富有智慧和善心的政治家,國家就不會出現貧困的人了。」而根據官方統計,目前在伊朗有1.5萬人無家可歸,但其他相關報告數據則遠比官方統計高得多。

類似於善心牆,也曾有網友倡議「善心冰箱」,在城市的街道上設置冰箱,讓民眾能替無家可歸的人留下食物。

 

善心牆在伊朗各地遍地開花圖擷自BBC(12/20)

分享
 

 

曾有人提議要在街頭上設置善心冰箱 圖擷自BBC(12/20)

------------------

「善心牆」「善心冰箱」留下你不需要的、拿走你需要的,希望路過民眾能一同響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VhrSy

-------------------------------------

防水保鮮!台東民宿用廢棄冰箱改造「小小自由圖書館」
2016年03月2日 16:25

▲這個「小小自由圖書館」是由廢棄冰箱改造,可以保護書本又一目瞭然,防水又保鮮。(圖/伊亞咖啡民宿提供)

記者林育綾/採訪報導

你有多久沒翻書了?台東一家民宿利用廢棄冰箱打造了「小小自由圖書館」,放在鐵路步道旁的平台,讓來往的民眾可以「拿走一本,放入一本」。冰箱的透明門不但讓書本一目了然,還十分醒目,同時有防潮的功用,外頭還特地上藍白色漆,活潑可愛。這個「微型圖書館」也吸引不少人共襄盛舉,在台東吹起一股人文氣息!

位在台東市的伊亞咖啡民宿,去年12月用廢棄冰箱打造了這個醒目的「小小自由圖書館」,老闆娘林銀芬說,是受到當地童書作家楊茂秀老師的啟發,決定共襄盛舉,「希望讓人們稍稍遠離3C,享受真實書本」。據悉楊茂秀老師在國外社區看到有這樣的微型圖書館,希望回台東推行,從她創立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開始募集二手書,也有出版社慷慨捐出庫存書籍。

伊亞咖啡民宿為了克服陽光和雨水對書本的破壞,起初絞盡了腦汁,後來靈機一動想到了「冰箱」,於是找來一台已經廢棄的直立式冰櫃,全家人一起動手清理與上漆,用活潑的藍白色為它「換新裝」。報廢冰箱重新被賦予了新使命,成為一台具有防水、防潮、防日曬的「保鮮書櫃」,上頭寫著「小小自由圖書館」,還不定期辦「行動說書人」活動,讓大小民眾能在大自然下聽故事,也為鐵道注入了文藝氣息。


▲全家一起清理並重新刷漆,讓報廢冰箱重新被賦予了新使命,成為一台具有防水、防潮、防日曬的「保鮮書櫃」。(圖/伊亞咖啡民宿提供)


▲女兒也加入行列!民宿老闆娘認為,「小小自由圖書館」的字還是讓小朋友來寫最適合。(圖/伊亞咖啡民宿提供)


▲這個自由圖書館讓路過民眾可以隨意「拿走一本書,放回一本。」(圖/伊亞咖啡民宿提供)

冰箱造型的小小圖書櫃非常醒目,但放在鐵道旁的公共平台時,一開始被質疑擺放位置的合法性,讓一家人有些挫折。但林銀芬不氣餒,她向政府單位申請,公文終於批准通過,允許擺放半年。若是推動良好且順利、市民參與度高,未來有可能再延長。

有不少朋友或不認識網友透過臉書看到訊息,特地寄書給她,讓她很感動。日前林銀芬抱著一箱書到冰箱「上架」時,迎面走來一位老伯狐疑地看著她說「我看到很多人拿書,但都沒有放書耶?」她笑說「沒關係,有需要的人就拿走書,不需要書的人會拿書來。這書櫃不是唯一的擺放地方。」雖然目前書本仍是「拿走大於放入」,但流動率越來越大,代表開始有人願意看書,這是好事!

老伯稱讚她們所做的事,她謙虛說「其實就是傻子啊!」沒有酬勞、要花時間整理、自出運費、願意讓書,「但感謝仍有許多很美的傻子、出版社無條件送書。有些還是不認識,在FB看到訊息的朋友,謝謝你們的傻,讓這件不可思議的事得以持續。」伊亞咖啡民宿歡迎有更多「傻子」加入,「你家有不需要的書,就拿來餵鐡道的書箱唷!」


▲伊亞咖啡民宿歡迎有更多「傻子」加入,餵飽這個圖書館。(圖/伊亞咖啡民宿提供)

*若有二手書願意響應,可寄到:
伊亞咖啡民宿/950台東縣台東市正氣北路76巷11號

--------------------------

台東18處小小自由圖書館 讓居民用書交流

2016-01-07  15:5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推動社區閱讀風氣,在民眾不用借書證也能隨時取閱、交換書籍的想法下,在台東縣推動小小自由圖書館,從去年9月至今已有18座書箱,每座書箱各具特色,有廢棄冰箱櫃、漂流木書櫃、縫紉機為底座的書箱,開放民眾「拿走一本書、放回一本。」盼成為社區圖書的交換點。

  • 伊亞咖啡在鐵道路廊旁用舊冰箱作為書箱。(記者王秀亭攝)

    伊亞咖啡在鐵道路廊旁用舊冰箱作為書箱。(記者王秀亭攝)

  • 金菊家咖啡門前小小書箱,也是一個社區內的好書交換點。(記者王秀亭攝)

    金菊家咖啡門前小小書箱,也是一個社區內的好書交換點。(記者王秀亭攝)

  • 台東市Haifa cafe店門前的書箱設置後,常有名婦人利用下午時光到此看書。(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市Haifa cafe店門前的書箱設置後,常有名婦人利用下午時光到此看書。(記者王秀亭攝)

小小自由圖書館緣起於毛毛蟲基金會董事長楊茂秀在美國期間,看見社區內隨處有書籍供人免費閱讀,也可將想分享的書籍放交換站中,居民們交換書籍時彼此討論著閱讀心得、讓好書流通。

毛毛蟲基金會顧問金菊表示,去年九月起發起募書活動,並試圖在縣內各地尋找適合的交換點,同意設置書箱的交換點各自發揮創意自製書箱,伊亞咖啡在鐵道路廊旁以舊冰箱為書箱,Haifa cafe在店門口設置書箱外,還有24小時的開放閱讀空間,還有民宿業者利用漂流木做成穿上雨鞋的書櫃。

全縣18座小小自由圖書館的書籍開放民眾免費取閱,更盼民眾可以拿出家中值得分享的好書「以書換書」,也可與每座圖書館的書箱長分享閱讀心得。

縣內18座小小自由圖書館地點:毛毛蟲台東圖畫作家、長濱鄉竹湖山居、台東伊亞咖啡民宿、池上鄉4.5公里咖啡、卑南鄉寄居蟹海賊屋、台東航空站、錦屏國小、阿水工房、賴馬繪本館、鹿野鄉阿榮甘仔店、台東市Haifa cafe、台東聖母健康會館、台東基督教醫院洗腎室、萬富商號、金菊家咖啡、貝爾咖啡早午餐、東河鄉「自由,種子,圖書館」、永安國小。

相關影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