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社會叢書》中“海底”一書,中可以看見其主要內容為:幫會的介紹、起源;各組織間的職位、應用文件;開堂會的會場設置、對答詩句;入會儀式和各種誓詞等。

海底又名江湖海底,衫仔、金不換,天下同姓,是中國明朝時期到近現代幫會中流通的一本比較專業的內部材料。

timg  

袍哥如遇重要集会,如执行纪律、迎接头面人物、成立新的堂口等,仪式隆重,全依《海底》规定,大致是:设香案供关羽杀鸡沥血献牲敬酒参拜后,由一个红旗管事(五排),衣冠楚楚,绍“龙抬头”袖口,向到会者“丢歪子”(施礼),朗诵《海底》报自己身份及集会主要内容,再“安位”(按排行就座,对客位尤其礼貌)。

旧中国黑社会必读书《江湖海底》 - http://goo.gl/RbfWpf

images (2)watermark2015-12-22_093127watermark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