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林火增先生鏡頭下的台北,拍攝時間大約在1940年。完全現代化的街道與安逸繁榮的景象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841240749334210/

160720574_1306369989758130_4281909439270159903_n160720574_1306369989758130_4281909439270159903_n (1)161419798_1306384379756691_1764953391695892879_n160505341_1306383386423457_182683061108300616_n162166666_1306382573090205_6148435522449893375_n160504316_1306381749756954_1131715368337423758_n161974349_1306381049757024_7442745429009516570_n161297097_1306380256423770_3620288003130784382_n161706963_1306379573090505_3255694891879461985_n161816078_1306378703090592_7273784586202973812_n160562901_1306377683090694_6396735480118346537_n161423233_1306376919757437_1489824563973339632_n161218716_1306375863090876_3250366044690446076_n160653659_1306374963090966_6651463040233122881_n160349527_1306373799757749_1344714005529546307_n161770820_1306372633091199_6013357498887614030_n162048200_1306371899757939_7928791610145166038_n160047826_1306371079758021_6729197291993087479_n


原標題:1940年拍攝"甲午碑""北京神社"照片首公開(圖)

  上圖:1940年拍攝的“北京神社”。

   右圖:中日甲午戰爭后,日本在北京建立的“甲午碑”。均 馬宗超 供圖

  虹口區提籃橋街道昨天舉辦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現場,市民馬宗超展示了兩張攝於1940年的老照片,拍攝內容為日軍在北京設立的“甲午碑”和“北京神社”。這兩幅照片系首次公開亮相,又為日軍侵華戰爭提供兩大“罪証”。

  兩張照片是由馬宗超的父親馬譽贗在北京拍攝的,拍攝時間為1940年7月。本月初,馬宗超家中剛剛發現了其父攝於1937年“盧溝橋事變”前的“盧溝曉月”舊照。

  記者昨天看到,兩幅珍貴照片中,立於北京雍和宮宮門外的“甲午碑”,是日本侵略者為“紀念”其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而修建的碑亭。目前尚無確切考証其建造時間,據估計,該碑可能建於甲午戰爭后的清朝末期。“北京神社”始建於“盧溝橋事變”后。當時日軍強租西長安街六部口29號某人家廟“觀音寺”,充作日本“居留民”的“觀音寺神社”,並決定在北京貢院建立更大規模的 “北京神社”。1940年6月底,日侵略者在“北京神社”舉辦“皇紀2600年慶典”之一“北京神社御鎮座祭”。日本戰敗投降后,這類侵略神社被毀棄,“甲午碑”和“北京神社”亦不復存在,這兩張照片成為難得保留下來的屈辱記憶。

  據悉,提籃橋街道正陸續搜集馬宗超老人珍藏的老照片以及區域內曾親歷抗戰、東京審判等歷史事件的老居民的資料,為明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籌備紀念展。

------------------------------

中國神社列表
日本入侵中國期間,日本官方於中國各地設立的神社共52座,絕大多數皆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設立。

神社一覽編輯

名稱 祭祀神祇 創立日期 地點當時名稱 社格 所屬領事館
保定神社 天照大神
豐受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國魂大神
1938年11月3日 保定城外李花村   北京
南苑護國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39年9月30日 南苑市西方高地 護國 北京
長新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3月 長辛店萬歲山   北京
北京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6月6日 北京特別市布貢院東大街   北京
豐臺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12月 豐臺特區新房莊村   北京
密雲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1年6月 密雲   北京
蒙彊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永久王
1941年10月6日 張家口特別市   張家口
厚和神社 天照大神
國魂大神
1940年12月30日 厚和特別市大馬路   厚和
包頭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11月9日 包頭市富三元港   包頭
太原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39年4月3日 山西省太原   太原
陽泉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40年11月 平定縣陽泉德勝街   太原
榆次神社 伊邪那岐命
伊邪那美命
1941年10月 榆次城內東北   太原
大同神社 天照大神 1941年11月 大同城內東北   大同
天津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15年11月5日 天津市福島街18番(今天津八一禮堂所在地)   天津
天津稻荷神社 倉稻魂神
猿田彥神
田中神
大宮能賣神
1926年4月27日 天津市伏見街5番   天津
山海關神社 天照大神 1940年2月11日 山海關   山海關
秦皇島神社 天照大神
國魂大神
1940年11月 秦皇島北大通河傍   山海關
唐山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2月3日 唐山市王謝莊   唐山
塘沽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12月7日 塘沽連塘莊(今塘沽南站對面)   塘沽
石家莊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38年10月10日 石家莊新民路   石門
順德神社 天照大神 1940年10月 順德   石門
彰德神社 天照大神 1940年10月30日 城外新民街   石門
新鄉神社 天照大神 1940年7月20日 新鄉河南大街   石門
邯鄲神社 天照大神
國魂大神
1942年6月 翼南部邯鄲   石門
龍口神社 天照大神
大國主命
大物主命
1930年10月8日 龍口會閑31番   芝罘
芝罘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大國主命
1941年11月 芝罘煙臺山   芝罘
威海衛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40年8月10日 威海衛北倉村   威海衛
濟南神社 天照大神
國魂大神
天神地祇
1941年3月 濟南市外梁家莊   濟南
張店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大國魂神
1919年11月23日 張店博愛街   張店
淄川神社 天照大神
大地主神
大山祇神
磐裂根裂神
金山彥神
金山比賣神
軻遇突智神
罔象女神
埴山姫神
1940年2月 淄川炭礦   博山
臺東鎮神社 大國主命 1915年3月 台東一路35   青島
青島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大國魂神
1919年11月7日 遠寧路8番   青島
坊子神社 天照大神 1918年7月11日 坊子三馬路   坊子
徐州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熱田大神
1940年2月10日 徐州豐財鎮   徐州
歸德神社 天照大神 1942年6月12日 歸德飛行場最北端   徐州
海州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40年2月10日 海州新浦鎮   海州
連雲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大物主命
崇德天皇
1941年11月3日 連雲市連雲港   海州
上海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33年11月1日 江灣路118番   上海
靖亞神社 近衛篤麿
荒尾精
根津一
1935年2月11日 法華區貮拾捌保   上海
蚌埠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0年10月20日 蚌埠   南京
南京護國神社 祭祀在南京戰役中戰死之日本軍人 1942年5月2日 南京五台山南京神社境內 護國 南京
南京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國魂大神
1942年10月 南京五台山   南京
九江護國神社 祭祀在九江戰役中戰死之日本軍人 1940年3月18日 九江湖畔路九江神社境內 護國 九江
九江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41年11月 九江環湖路   九江
南昌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42年3月18日 南昌市潮濱公園內   九江
漢口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35年2月11日 日本租界109番   漢口
杭州神社 天照大神 1940年10月 杭州湖濱路   杭州
福州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能久親王
1936年11月3日 福州南台蒼前山   福州
廈門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能久親王
大國魂神
1940年11月2日 廈門蓼花溪美山頂   廈門
汕頭神社 昭憲皇太后
大國魂神
大己貴命
少彥名命
能久親王
1941年11月3日 廣東省澄海縣汕頭市外馬路   汕頭
廣東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1934年9月 廣州市惠愛東路   廣東
香港神社 天照大神
明治天皇
神武天皇
1940年9月7日 香港堅尼地道   香港

-----------------------------

1030-A-1-m  

1天治癒流感!日本開發奇效藥

2015/11/03
More 3
打印E-mail
日本鹽野義製藥公司新研發出了全球第一種可以在一天內治癒流感的藥物,最早將於2018年在日本國內投入實用。迄今為止的藥物沒有阻止流感病毒增殖的功效,而新藥則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徹底消滅病毒。日本厚生勞動省計劃將其指定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新藥後補,優先列為審批對象。


流感病毒從口鼻進入人體後,需要依靠酶來進行增殖。鹽野義製藥研發出的新藥可以阻止酶發揮作用。病毒無法增殖,最終被徹底消滅。新藥的藥理機制與目前的流感口服藥完全不同。

目前,市場上有瑞士羅氏銷售的「達菲」(Tamiflu)等流感治療藥物。但達菲沒有阻止病毒增殖的功效,必須持續服用5天左右,會對患者帶來較大的負擔。

鹽野義製藥已在日本國內開展了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通過在健康的人身上試藥以確認藥品的安全性。在流感患者將有所增加的11月以後,該公司將以數百名患者為對象開展第二階段的臨床試驗以確認藥效。

日本厚生勞動省為促進具有重要意義的新藥儘早投入實用制定有「先行審批指訂製度」,鹽野義製藥的新藥日前也獲得了指定。如果通過審批並取得製造和銷售許可,該藥物最早有望於2018年上市。

-------------------------------

F奶成主流 日本成巨乳社會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1月 08日 14:49
▲F奶寫真女星一之瀨文香。(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近年日本的飲食文化越加洋化與重口味,再加上盛產鮮乳致使乳製品充斥日常飲食,日前日本某知名內衣品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女性F罩杯的平均人數已超過A罩杯的平均人數,也就是日本女性已經日漸「巨乳化」。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女性占比例最多的罩杯落在C-D罩杯,位於極端值的A與F罩杯於2014年的調查結果,F罩杯比例已經超越A罩杯,意味著整體來看日本女性平均胸部為偏大。

----------------------------------

日本人不是很守規矩嗎?從小保方晴子看一個講究「恥感」卻不具「罪感」的民族

2.09k
2015/11/08 20:51:00 發表於 | 社會 • 國際

Mayi
意難平才寫、看不順眼又寫、語言訓詁會寫、日本文化也寫、育兒生活日常都會寫。八十後,曾留學英日,專修語言學。現專職育兒,有一對可愛子女;兼職教書及翻譯。mayilam.wordpress.com/
看更多Mayi的文章

提交

剛過去的11月2日,早稻田大學在東京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正式宣布取消於2011年頒發給前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學位。何解一間名牌大學要煞有介事在2015年11月取消一個2011已頒發的學位呢?當中當然有故事,有點科學知識又帶點奇情,先謝過各位讀者的耐性。

日本人對小保方晴子(おぼかた はるこ)的名字已不陌生,日本民眾認識她的名字的時候,學術界一度相信她的研究成果驚為天人、可問鼎諾貝爾的生理學醫學獎;傳媒也把她捧上天一樣,說她這個未婚才三十出頭的美女科學家是「リケジョの星」(リケジョ,即是「理系女子(りけいじょし)」的簡稱)。

小保方原是理化學研究所(理化学研究所/りかがくけんきゅうしょ,簡稱RIKEN)的研究員。2008之2009年她曾在哈佛醫學院Charles Alfred Vacanti教授的研究室內短期留學。Charles Alfred Vacanti教授就是提倡Spore-like cells假設的第一人,他最出名的事蹟就是製造了Vacanti mouse(即是那隻有耳朵生在背脊的老鼠)。小保方在他的啟發下,就開始研究細胞的pluripotency(中文:超多能分化性;日文:分化多能性)、研究怎樣令動物已分化細胞重拾pluripotency。

何以小保方非要研究細胞的pluripotency不可?先解釋一下什麼是pluripotency:就是一個細胞可發育為體內的任何組織的能力,所以擁有pluripotency的細胞又名「萬能細胞」。在小保方之前,2007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者Sir Martin John Evans,得獎原因就是成功由受精卵中取出細胞製成萬能細胞(ES細胞/不要忘了這個名字,之後會出現的);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者更加是日本人山中伸彌(やまなかしんや),得獎原因是於皮膚細胞導入特定基因而令其變成萬能細胞(iPS細胞)。

萬能細胞是醫學的絕對領先領域。如果萬能細胞的技術更成熟、成本更便宜,將來萬能細胞可製成人體的任何器官再用於器官移植。小保方的夢想其實很大:就是要發展出一種比ES細胞、iPS細胞更先進、更簡單便能製成的萬能細胞。如果她的研究成功,諾貝爾獎也肯定是她囊中物了。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小保方有一個假說:把白犬薺的根切開,在切口的植物細胞會重拾pluripotency並長成新芽(而不是根!);同樣,動物的細胞被刺激後,或許也可能重拾pluripotency而變成萬能細胞。因刺激細胞而重拾pluripotency的細胞之後被命名作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 cells,簡稱「STAP細胞」。

小保方在美國開始研究「STAP細胞」,可是在美國她找不到人手為她檢定細胞的pluripotency。2010年夏天,她請求理化學研究所的組長若山照彦(わかやま てるひこ)幫忙、一起研究。若山照彦是世上首個製成複製老鼠的科學家,他在NHK的訪問(2014年7月27日NHK播放節目《調査報告 STAP細胞 不正の深層》)表示,覺得小保方得Charles Alfred Vacanti教授器重,而且言談間見她知識豐富,相信她是一個優秀的學者,所以願意幫忙。

那時起他們就一起在理化學研究所內研究萬能細胞,流程如下:小保方在若山的老鼠體內拿出細胞,然後刺激細胞。受刺激的細胞會發光變成綠色,小保方就拿出這些綠色細胞再交若山,若山教授去檢驗那綠色細胞的pluripotency。如何檢驗呢?若山會把綠色細胞放入老鼠受精卵,如果受精卵能成功變成老鼠胚胎而且有綠色細胞的基因,就代表綠色基因有pluripotency。那隻把細胞嵌合、能證明實驗成功與否的老鼠胚胎有一個名字,叫「嵌合體老鼠」(日文:キメラマウス/英文:chimera mouse)。實驗經歷了一年,小保方找出來的綠色細胞都不能培養出「嵌合體老鼠」。

直到2011年11月,小保方交給若山的綠色細胞成功育成了胚胎。小保方和若山當然很高興,因為那是成功研製出「STAP細胞」萬能細胞的確據。可是小保方到底為什麼之前一年的實驗都失敗,而一年後又突然成功呢?小保方的實驗筆記並沒有記錄這一次成功培養出「嵌合體老鼠」的實驗有什麼別於之前所有實驗的技術或用了什麼其他刺激方法。小保方沒有回答質疑,就只堅持成功製造了「STAP細胞」。2012年4月,小保方把「STAP細胞」的發現寫成論文,向Nature投稿,還向美國申請臨時專利。可是Nature拒絕刊登,她再向Cell、Science投稿,不過依然被拒絕刊登。審稿的專家認為小保方的論文大部分數據的分析都不完整、說明不足,甚至有疑問:「是不是混雜了ES細胞?」

小保方沒有放棄,這一次她邀請了理化學研究所再生中心(発生再生科学総合研究センター/CDB)副所長笹井芳樹(ささい よしき)幫忙修改論文。笹井芳樹被譽為是論文天才,是國際有名的科學家。他為小保方「STAP細胞」的論文修飾,加入40幅以上的實驗圖片、數據,再投稿。2013年3月,Nature的編輯部回應:「審稿的專家和編輯部都覺得這發現有很大的可能性。如果能再解答一些問題,便會檢討是否刊登。」

終於,小保方如願以償,2014年1月30日Nature第505期刊登了她的論文,題為”Stimulus-triggered fate conversion of somatic cells into pluripotency”。就是那時開始,小保方成為全國注目的女科學家:她未婚、年輕貌美、博士學歷、留學哈佛、2013年開始更在理化學研究所再生中心擔任高職、新發現更能問鼎諾貝爾,聰明才智集於一身。又或許鋒芒太露,國內外的學者都審視她的論文,包括曾協助她的若山教授都開始調查。除了很早已發現兩張圖片涉嫌改竄、捏造外,還有其他疑點:

第一,小保方的實驗在其他大學、實驗室,不同的學者、研究員多次重演都不能製造出「STAP細胞」。小保方在論文披露的方法看起來甚至有點兒戲:在老鼠身上拿出細胞,把細胞放在酸性5.4-5.8的液體(與橙汁差不多的酸度)25分鐘,然後把細胞「撈起」,幾天後綠色而且發光的「STAP細胞」便製成。但是,除了小保方聲稱自己成功製成「STAP細胞」200次以上之外,沒有其他人成功過。

第二,既然「嵌合體老鼠」是確據,牠的細胞、DNA都應該有記錄和詳細分析,其中一樣能證明「STAP細胞」是否萬能細胞就是有如細胞的指紋的TCR(中文:T細胞受體)。可是在小保方的論文卻完全沒有「嵌合體老鼠」的TCR分析來證明牠是由「STAP細胞」製造出來的。若山教授也覺得可疑,所以他主動檢查小保方研究成功的「嵌合體老鼠」的DNA,發現牠與小保方提取基因的老鼠的基因並不一致。更甚的是,「嵌合體老鼠」的細胞還發現Acrosin GFP,一種精子所含的蛋白質,與「STAP細胞」是完全沒關係的。這與第一次Nature審稿的評論脗合:「是不是混雜了ES細胞?」ES細胞正正由受精卵提煉出來的萬能細胞,所以它含有Acrosin GFP也合理。

第三,NHK就此事進行專訪,他們除了得到小保方的實驗筆記本copy,更有小保方和笹井之間的電郵,更進入了小保方的實驗室,在其冷藏庫的容器內發現ES細胞。但小保方之前在記者招待會堅持實驗室沒有ES細胞,因為擔心會混入「STAP細胞」影響結果等等。後來被NHK問及,她回覆,實驗用的ES細胞都有保存,是若山研究室讓給她的。

事情發展下去,越來越多人開始懷疑小保方所說的「STAP細胞」是否真的存在。

2014年2月17日,理化學研究所設立調查委員會就「STAP細胞」論文有沒有作假進行調查。Nature也同時開始調查。因為其中一張公認作假:「STAP細胞」分化成三胚葉組織的螢光圖片原是來自她在早稻田大學的博士論文。所以同年3月28日,早稻田大學也設立調查委員會就小保方的博士論文進行調查,並於7月發表報告,認定小保方的博士論文有最少十一個地方有盜用文章及侵害著作權的不正行為,理應取消博士名銜;不過早稻田大學承認自己在審核時也有過失,所以2014年10月提出,決定給予小保方一年猶予期間(ゆうよきかん),讓她重新接受指導並修正博士論文,這樣她才有機會維持其博士名銜。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Nature未等及理化學研究所的調查委員會最後調查報告,於2014年7月2日把「STAP細胞」論文撤回,以行動投小保方的不信任票。國內外嘩然,因為Nature此舉等同承認小保方的論文造假。小保方的黑材料越掘越多,NHK於2014年7月27日就此事播放專題報道,其中引述小保方和笹井之間的電郵,配音引導人覺得他們似有其他曖昧關係。再加上《週刊文春》也報道過他們二人有不倫關係,因而小保方才能以三十歲之齡在理化學研究所再生中心擔任高職。結果,協助她撰寫「STAP細胞」論文的笹井因Nature撤回論文及不倫傳聞承受巨大壓力,同時因心臟不適而服藥得副作用,於8月5日早上在他研究室所在的大樓內遺下數封交予家人、上司、下屬和小保方的遺書、吊頸自殺身亡。


2014年12月25日,理化學研究所的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他們結論如下四點:

1)「STAP細胞」和由「STAP細胞」而來的「FI幹細胞」,都是由ES細胞而來的;

2)而聲稱由「STAP細胞」、「STAP幹細胞」所得出的「嵌合體老鼠」,很有可能是由ES細胞培養出來的;

3)由「STAP細胞」的畸胎瘤(teratoma),很有可能是由ES細胞培養出來的;

4)論文內的兩幅圖:Fig.5c「細胞増殖曲線」和Fig.2c「DNA甲基化(methylation)解析」的數據都被認定是捏造的。

小保方似早知結論如此,她在報告發表前十日(12月15日)向理化學研究所遞辭職信,12月21日正式離職。事已至此,小保方的學術生涯已經完了。剛剛的11月2日早稻田大學以「猶予期間滿而未收到修正後的博士論文」為由正式取消其博士名銜,也只是最後一口棺材釘而已。

日本不是一個很守規矩的國家嗎?何以學術論文可以造假至國際學術刊物都面無懼色,還興高采烈的開記者招待會?台灣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教授蔡增家對此事評得中肯:「因為對日本人來說,在不被外人發現之前,或是外界沒有出現譴責的聲浪,都不能算是一種罪過,這便是日本人的恥感作祟。」(注1)蔡增家定義「恥感」是來自他人的壓力、依靠外力來約束自己的行為;而「罪感」則是自我要求、以深信的道德信仰來約束自己行為。而日本正正是一個講究「恥感」卻不具「罪感」的民族。(注2)

小保方一時利慾薰心,圖以美貌去蓋過大家眼目,捏造「STAP細胞」欺世盜名。事實上似乎很多男性科學家也真的被她迷惑,一次又一次的相信她、協助她、錯失了阻止她的機會,間接令她造假的膽量更大。天網恢恢,一旦被揭開真相,日本人的「恥感」便無限上綱,把她從天堂掉到地獄,毫不猶疑。笹井自殺,可能就是在「恥感」的壓力下,證明自己清白的唯一/最後的手段了。

反觀香港,10月27日大陸刊物《知識分子》才刊登文章,說有兩篇由港大醫學院研究員撰寫、關於肝臟移植的論文,被學術期刊《美國移植學報》撤回。共同撰寫的學者還包括港大校委、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然而香港學術界有沒有反應?沒有。香港傳媒有沒有大力報道?沒有。同樣是論文被學術期刊撤回,在日本和香港的反應卻兩極。也是,也很正常。如果小保方和笹井的墮落乃基於日本民族的「恥感」,那香港的醫生學者和其他失德政客依然絲毫無損、繼續插水/抽水、左右香港政局民生,不正正說明這裡已被演變成既無「罪感」、也無「恥感」嗎?

注1:蔡增家《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頁94。(台北: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4月初版)

注2:同上,頁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