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張家古厝搶救竹塹 屏東文化處現勘 學者:竹塹當然是文化資產!

鄒敏惠
2017年8月4日 下午3:39
恆春張家古厝搶救竹塹  屏東文化處現勘  學者:竹塹當然是文化資產!.
建立於 2017/08/04 上稿編輯: 鄒敏惠 本報2017年8月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恆春張家北門古厝因都市更新被劃入自辦市地重劃區,張家後代張洧齊不願140年古厝在重劃後遭拆除,因此代表家屬主動提報登錄文化資產,希望將張家古厝劃出重劃區範圍。
2016年經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後,張家古厝指定為歷史建築,成為台灣第一座具文資身分的「恆春厝」。然而縣府卻僅指定古厝建築本身,未將張家原本提報的完整傳統建築定著範圍,包含周邊防禦性竹塹、古井、門埕等納入文資保存。根據「僑勇自辦市地重劃計畫書」,重劃後將有一條八米道路穿過張家土地,屆時古厝的竹塹將遭破壞剷除。 張洧齊說他不會放棄,一定會守護張家百年文化資產,因為不站出來它就消失了。攝影:李育琴。
張洧齊認為,恆春厝周邊的竹塹,代表的是恆春古城未建城前恆春人如何自我防禦的生存智慧,除了防盜,更兼具防風、農用、調節微氣候等不同功能,「張家古厝和周邊的竹塹,就像是縮小版的恆春古城。」竹塹也是台灣早期漢人聚落與傳統原住民學習的建築表徵,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 張家提文化景觀審議  地主抗議 反對文資法侵害私產
7月時,張洧齊和家屬重新向縣府提報竹塹登錄文化景觀,並補足縣府前次審議時認為不足的提報資料。在此同時,參與土地重劃的地主、部分張家土地所有權人,卻不滿張洧齊的做法造成土地重劃進度延宕,認為將竹塹劃為文化資產會影響他們的財產權益。7月14日,鄰地地主利用土地鑑界強行剷除了部分竹塹,並在界址上豎起鐵皮圍籬。
張洧齊重新提出的文資申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一直到昨(3)日才安排三位文資委員到場現勘,並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到場表達意見。
昨天一早,古厝前場面相當混亂。重劃會地主在張家入口處懸掛大量白布條,並在現場舉牌抗議,向媒體發表聲明,不滿張洧齊透過文資法將私人土地申請列為文化景觀。地主代表說,「竹林不是文化景觀,沒有實質的價值。」「文資法不能侵害私有產權!」 反對竹塹列入文資的地主和部分張家所有權人到場抗議,場面混亂。攝影:李育琴。
各地前來聲援的土地重劃自救會、縣議員蔣月惠、部分張家後代和張洧齊召開記者會,表達保存恆春古厝百年竹塹的訴求,但過程卻不斷遭地主和部分張家人士干擾阻擋。
張洧齊提出訴求,要求將竹塹列為暫定古蹟,盡快進行文化景觀審議,並要求縣府站出來召開協調會,停止工程拆除,將張家古厝的範圍劃出重劃區。他並表示,張家願意以合理市價購回古厝產權,以保存文化資產的完整性。
不過負責現勘的文化處和文資委員卻姍姍來遲,在恆春的烈陽下,現場幾度爆發衝突。有地主持續向張洧齊叫囂,部分張家所有權人也怒斥說當初受騙簽名,讓古厝列入歷史建築,還試圖阻擋張洧齊進行古厝和竹塹的導覽。
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文資保存和私有產權的爭議,縣府必須站出來協調。但是從恆春古厝的爭議中看到,由於文化處怠惰,甚至用行政干擾阻礙提報人的申請,造成了今天的紛爭。他強調,本案應回到文化資產的本身,縣府文化處應依據文資法的精神,站在文化本位審查竹塹的價值,並利用政策工具協調土地重劃的分配,避免土地所有權人私有財產的損失。 竹塹是文化景觀?有文資價值嗎?
撇開因土地開發的私有產權爭議,回到文化資產議題。竹塹是文化資產嗎?
張家古厝竹塹在2016年審議時未獲指定為歷史建築,因「不符合指定、登錄要件」,張洧齊重新提報「文化景觀」,文化處也以缺乏新事證為由拒絕受理。
不過蕭文杰提出了相當多有關竹塹的歷史資料和論文研究,說明竹塹在台灣傳統建築風土上的意涵,以及恆春古厝與竹塹的緊密共生關係。他在臉書發文指出:
「竹塹、竹圍當然是古厝建築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屏東北門張家是客家先民基於聚落安全,為了防風及控制聚落內微氣候的設計建築,是有意識的,同時竹圍、竹塹也是客家人來台後的常見慣習,當然是文化景觀。」
他認為,屏東縣文資委員應該要判斷的是,北門張家的竹圍、竹塹是否具備防禦、防風、區別聚落範圍、改變建築體微氣候的功能。 蕭文杰說明竹塹、竹圍在台灣土地聚落開發下的重要意義。攝影:李育琴。
此外,蕭文杰還提到,古厝外圍竹塹除了可以防冬季落山風,「恆春常有焚風,夏日高溫難耐,聚落內農作物若無屏障容易嚴重失水而迅速枯萎。…… 而夏季颱風經常襲擊恆春半島,若無防風屏障主體建築會因風災受損,所以竹圍又有風圍之稱。」
站在歷史文化的角度,竹圍在台灣土地聚落開發上有其重要的意義。蕭文杰指出,在一篇北藝大建築古蹟保存研究所的碩士論文中,作者殷可馨指出:「竹圍」為傳統聚落邊界之圍籬實體,是漢民入台以來重要的防禦工事之一。 台灣竹圍,兼具有防禦、防風、農用等不同的功能,從入墾時期,府、郡城「城四周遍植之」的植竹需求,乃至「民莊皆用竹圍」的庄社應用慣例。經由人工刻意栽培而生的竹圍,長久以來,成為極富台灣風土特質與史地脈絡的的人文地景之一。
另一作者蘇美如在其博士論文也指出,蘭陽平原先民藉由竹圍這種人為手段克服「風勢强勁」及「防禦需求」。又說孤立農舍為了自我防禦之故,在宅地周圍密植箣竹形成早期農村常見的竹圍景觀。防禦作為竹圍農舍之驅動力的原因可歸為二類,一為防禦原住民的「蕃害」,一為防止盜匪的侵擾。由此可以看出基於功能性的植栽當然是建築行為。 恆春僅存竹塹古厝 「不站出來保存它就消失了!」
接近中午,文資委員終於來到現場勘查,文化處請提報人張洧齊導覽。張洧齊說,古厝入口處在他小時候是一條僅容二人行走的小徑,極為隱密,周邊竹塹層層包圍,最濃密時有五層竹圍,竹子根部的緊密叢生,連老鼠都無法穿透,傳統的刺竹猶如鐵絲網有極佳的防禦性。隨著時代演進,後人也更替種下新的綠竹,以供採收竹筍食用。 8/3大批民眾和媒體包圍下,文資委員到張家古厝竹塹現勘。攝影:李育琴。
在古厝後方,有多棵大樹包圍,落了一地果實的毛柿又稱為黑檀木,是最佳的建材,適合作為古厝梁柱整修時使用;樹蔭下的古井,因地下水層高還保有清澈的水源。在周邊竹塹和樹林的包圍下,過去的祖先得以在此養羊、耕種生活。從空中鳥瞰的張家古厝,周邊緊密包圍的竹塹是不可分割的存在。
張洧齊強調,張家古厝不僅應該保存,周邊的防禦性竹塹更不能捨棄,台灣像張家這種防禦型的竹塹民宅,隨著都市更新已經幾乎看不到,張家古厝能夠留到今天,是因為恆春北門都更的腳步來得比較晚,台灣文資保存意識也終於開始出頭。
他一度激動地說,「我是台灣人,我是恆春人,我是張家第十一代子孫,我知道我的根在哪裡。我爭取的是政府和社會的認同,這是僅存的文化資產,如果不站出來保存,它就消失了。」
文化處會後表示,張家古厝的竹塹文資審議後續將依法定程序辦理公聽會,邀請本案利害相關者到場陳述意見,並將公聽會之結果送到文資審議會討論。 2013年的恆春張家古厝空拍,當時土地重劃正要開始,北門一帶還是農地,張家外圍由大片竹塹所包圍。圖片提供:張洧齊。 僑勇修正後計畫書核定版 by teia on Scribd


枋寮金順發

「張家北門祖厝」及「枋寮金順發」 文化資產審議通過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1月 09日 19:43
1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圖/屏東縣政府)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圖/屏東縣政府)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針對「枋寮金順發」以及「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屏東縣政府日前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將「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而「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則列為「暫定古蹟」。
對於「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審議會議表示,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而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富有半島地域風貌。審議會議也建議縣府儘速進行「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

屏縣府審議通過兩項重要文資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

【記者邱毓江/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10月底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兩項重要文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以及「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說明如下。

一、「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而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富有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建議縣府儘速進行「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二、「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枋寮北勢寮老街極經典的日治時期建築,原屋主江姓人家為枋寮富商,見證當地發展歷史。
建築為典型具二樓格局之合院建築,含門樓、伸手井、正廳,且具二樓陽台之構造;壁體為石造,呈現枋寮當地特有之風格;入口拱圈磚造門廊與內之牆堵磚造技藝精美;彩繪融合時代之背景。

另外,已於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因今年7月軍人之友社已交還地上物予屏東縣政府,為恢復其建物原本之歷史意義(原先為日治時代警政系統習武場所),及避免與軍人之友社混淆,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 列暫定古蹟

2015-11-0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守護珍貴史蹟,縣府日前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並將「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軍人之友社則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文化處提供)

    「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文化處提供)

  •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縣府文化處提供)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縣府文化處提供)

  • 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將軍人之友社更名為「屏東演武場」。(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將軍人之友社更名為「屏東演武場」。(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處指出,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其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也極富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建議縣府,應盡速展開「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對祖厝能列為暫定古蹟,後代子孫張洧齊表示,很感謝縣府積極的協助,希望不只是祖厝保留下來,其象徵的精神也能被保存,對於後續的調查研究充滿期待,也盼盡快進行,相信眾志成城,台灣的文化資產都能受到珍惜與保存。

枋寮金順發列歷史建築

至於「枋寮金順發」是枋寮鄉北勢寮老街經典的日治時期建築,原屋主江姓人家為枋寮富商,見證了當地發展歷史,其為典型具二樓格局的合院建築,含門樓、伸手井、正廳,還有二樓陽台構造,壁體為石造,呈現枋寮當地特有風格,入口拱圈磚造門廊與內之牆堵磚造技藝精美,彩繪更融合了時代背景。

「軍人之友社」更名演武場

同時,九十二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已於今年七月將地上物交還屏東縣府,因其原為日治時代警政系統習武場所,為恢復歷史意義同時避免與軍人之友社混淆,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

圖:「恆春張家北門祖厝」(記者高春霖攝)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政府10月底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兩項重要文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以及「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說明如下。
一、「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而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富有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建議縣府儘速進行「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二、「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枋寮北勢寮老街極經典的日治時期建築,原屋主江姓人家為枋寮富商,見證當地發展歷史。建築為典型具二樓格局之合院建築,含門樓、伸手井、正廳,且具二樓陽台之構造;壁體為石造,呈現枋寮當地特有之風格;入口拱圈磚造門廊與內之牆堵磚造技藝精美;彩繪融合時代之背景。
另外,已於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因今年7月軍人之友社已交還地上物予屏東縣政府,為恢復其建物原本之歷史意義(原先為日治時代警政系統習武場所),及避免與軍人之友社混淆,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

屏東縣政府審議通過「恆春張家北門祖厝」與「枋寮金順發」等文化資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1109 11:30:12)屏東縣政府10月底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兩項重要文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以及「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說明如下。

一、「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而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富有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建議縣府儘速進行「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份。

二、「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枋寮北勢寮老街極經典的日治時期建築,原屋主江姓人家為枋寮富商,見證當地發展歷史。建築為典型具二樓格局之合院建築,含門樓、伸手井、正廳,且具二樓陽台之構造;壁體為石造,呈現枋寮當地特有之風格;入口拱圈磚造門廊與內之牆堵磚造技藝精美;彩繪融合時代之背景。

另外,已於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因今年7月軍人之友社已交還地上物予屏東縣政府,為恢復其建物原本之歷史意義(原先為日治時代警政系統習武場所),及避免與軍人之友社混淆,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決議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 屏縣府審議通過

2015-11-06  18:3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守護珍貴史蹟,屏東縣政府10月底召開的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為暫定古蹟,爭取保留多時的後代子孫感到欣慰。

  • 縣府審議通過「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縣府審議通過「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列暫定古蹟。(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 張家祖厝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極富半島地域風貌。(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張家祖厝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極富半島地域風貌。(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屏東縣文化處指出,約130多年歷史的張家祖厝坐落恆春北門外,與恆春古城建城沿革相依存,對於研究客家家族移墾恆春半島歷史占有重要地位,其內走廊的建築空間以及建築材料、構造方式,也極富半島地域風貌。

文資審議會議也建議縣府,應儘速展開「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初步調查研究,強化其文化資產價值論述基礎,再依日後調查研究成果,決定登錄或指定其文資身分。

對祖厝能列為暫定古蹟,後代子孫張洧齊表示,很感謝縣府積極的協助,希望不只是祖厝保留下來,其象徵的精神也能被保存,對於後續的調查研究充滿期待,也盼儘快進行,相信眾志成城,台灣的文化資產都能受到珍惜與保存。

審議委員會同時也並將「枋寮金順發」登錄為歷史建築,軍人之友社則更名為「屏東演武場」。

--------------

 


恆春竹塹保衛戰
屏東恆春是觀光大鎮,不過很多人不知道,那裡住著一群客家人。北門外的張家老屋,是來自漳州平和的客家人所蓋的,有140多年歷史,四周還有竹塹包圍,是恆春僅存的防禦型民宅,不過因為都市更新,被劃入重劃區,為了完整保留這一百多年的民居生活體系,張家後代張洧齊依文資法,向政府提報登錄文化資產,老屋已列為歷史建築,但沒有文資身分保護的竹塹岌岌可危,張洧齊再度申請要將竹塹列入文化景觀,只是,竹塹內範圍上千坪,產權複雜,張洧齊此舉也惹怒其他希望開發的土地所有權人,認為侵犯到他們的權益,又是一樁文化資產與私人財產如何權衡的難題。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為著顧三餐,走到竹中央,你們是在我們這邊吵什麼啦,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是在這吵什麼啦,身體非常的健康、健壯。
恆春張家後代張洧齊,扮演先民在房子周圍種竹子以防禦,藉行動劇來表達保留百年竹塹景觀的訴求,卻引起其他地主不滿。
根據文資法第34條,來進行審理,我不同意,我們剛剛沒有去影響到你們喔,你是沒有權利的人,你憑什麼,警察呢,你憑什麼,警察,警察呢。
[地 主]
你要我們同意嘛,你要讓我們大家,通知我們,來縣政府說,你要同意嗎,都沒有,我們這個(老屋與竹塹土地)是大家的,不是他個人、他爸爸、他爺爺,他的誰的。
[地主代理人
郭登翔]
今天是因為我們土地被張洧齊侵占了,所以說,我們經過鑑界之後,在我們的土地要整地的時候,這個張洧齊百般阻擾,不讓我們整理。
[聲援重劃人士
王精誠]
重點就是這個竹塹裡面,有131坪是私人的土地,是別人的土地,不是他們的土地,他硬要把這個土地劃做這個景觀。
位於恆春北門外的張家老屋,有140幾年歷史,張家人來自漳州平和,第六代祖先從恆春頭溝搬到這裡,蓋了這間老屋,為了防颱風、落山風,房子不僅沒有屋簷、還設計了這個巷路。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居民們都會害怕屋頂被掀掉,他就把傳統建築的這個走道,砌起來變成第二道牆,中間就變成一個通道,叫做巷路,我爸爸小時候,他說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颱風,他們就在巷路裡面跑跑跳跳的,不管到誰的家,都可以去玩,不用怕外面在下雨。
房子因應環境、氣候所蓋,隨著時代演進,修補房子所用的材料和工法也不同。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這個地方呢,就是用清朝時候的磚,但是呢,到了日本時代呢,他為了要修復,他就必須使用日本時代的標準磚,機械做出來的,那美觀上呢,就比不上這種手工磚的精緻。
沿著蜿蜒小徑,穿過竹林,老屋就藏身在這隱密的空間內,很難想像,它竟然就在觀光重鎮恆春鎮上,早期為了防範侵略,張家祖先就在房子周圍種刺竹。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以前的漢人為了防禦,他就會做群聚,但是這一間房子,它是單獨的一戶,獨門獨戶,外圍有竹塹,做防禦性的民宅,內部有自己的生活機能,所以他可以確保,當他的房子被敵人包圍的時候,他裡面可以支撐,可以防禦。
竹塹內有房子、菜園、水井,生活可以自給自足。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在恆春來講,大概是一個村庄,50至100戶人,會有一口井大家共用,所以那個井通常會比較大,比這個大,但是在我們家,因為有一個防禦型的體系,它必須確保被敵人包圍的時候,它裡面有水源,所以它單門獨戶就有自己的一口井。
颱風剛過,井水有些混濁,不過水井至今還能用,早期灌溉、洗衣等,全得靠它,竹塹內體現的,是早期恆春人的生活智慧。只是時代變遷,這恆春罕見的防禦型民居,也受到土地開發的威脅。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103年的12月30號那一天早上,土地開發商帶了大概10個人來這個地方叫查估,其實我們也搞不懂什麼叫查估、什麼叫重劃、都搞不懂,什麼叫土地開發,我們也不懂,但是它們就說要拆,我們就嚇到了,而且是突然的。
於是張洧齊緊急向屏東縣政府提報要將老屋和竹塹列入文化資產,一直到去年6月,縣府才將老屋列入歷史建築,也是台灣第一座登錄歷史建築的恆春厝,不過,竹塹因為不是人造建築,並沒有被列入。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這個線的範圍,都是恆春僑勇自辦市地重劃的範圍內,所以在這個區域裡面呢,就是不管你同意或不同意,反正它1.62公頃,只要取得過半人數和面積,那它就可以啟動重劃,那就可以拆你的家、拆你的房子。
[地 主
張富宇]
祖厝旁邊的這個竹塹,當初也是跟祖厝一起蓋的,如果說從這邊劃過去的話,那我們這個祖厝就不完整,所以我們現在極力保留這個竹塹,還有這個古厝能夠完整。
於是他們補足資料後重新提報,希望將竹塹列為文化景觀。
[地 主
張富宇]
那我們盡量能夠讓大家知道說,這個如果古蹟保存下來,對後代子孫是世世代代,那麼這是祖先的一個祖業,也是我們的祖產,也是我們的精神所在。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它不只是為了防禦,它還可以提供食材,可以作為土地交界的界標,那它同時還可以作為建材。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在清朝的時候,有一些法令限制,它不能用所謂的一個土牆,因為最主要是因為清朝政府它要控制所謂這,它怕這個內亂,所以在台灣的一個城牆的,在早期的一個防禦性的這樣子的一個東西,它必須用竹子。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我們彰化城、以前的台南城、到或是以前的苗栗縣城,你可以看到,它這邊它都告訴你,要先植竹這件事情。
竹塹通常是好幾圈,不僅防盜、防風,還能調節微氣候。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一個是落山風、一個是颱風、一個是焚風,像這種聚落裡面,它其實生活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我們講的說,要在裡面耕種,要在裡面這樣子生活,所以我剛才在竹塹下面放了一支溫度計,你可以看到大概是29度左右,所以即使外面天氣這麼熱,你可以看到在這邊,我昨天晚上在這邊,其實也可以不用吹冷氣的這樣的一個,達到所謂綠建築的作用。
那恆春原本有四座竹城,恆春人叫竹城,這個竹城呢,因為日本人來了,他不希望你有防禦的能力,他要求把這個竹城拆掉,所以後面的竹子,變成你們在外面看的竹圍,薄薄一條。
隨著時代演變,竹塹不斷更替、補植,但張洧齊認為,這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新竹的古地名就叫做竹塹,高雄的古地名就叫做打狗,它也是原住民竹塹的意思,我們需要從它的歷史脈絡去看,並不是因為它現在沒有了以刺竹為主的竹塹牆體,它就不再存在防禦的價值,這也是文化景觀中,變動的一部分。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那他今天提報的叫文化景觀,就是人與自然的互動,文化景觀你可以看到,我們為什麼,我們一直在,剛才強調為什麼要蓋竹子,是因為風的關係,所以人跟自然,我要在這個地方生活,所以在這裡面,我們就符合了所謂,文化景觀這樣子的一個,一個法條的一個規定。
不過,土地產權複雜,部分地主擔心權益受損,反對列入文化景觀。
[聲援重劃人士
王精誠]
文化景觀是只有好看不好看的問題,沒有實質的價值,至於所謂防禦型竹塹,我跟大家報告啦,沒有這個事情啦,今天的防禦型的系統,你應該四周圍都圍起來,你只有圍這邊叫做防禦型,那邊都不用防禦嗎。
我不害怕任何的困難,因為我知道我的根在哪裡,你可以表達你的主張,我完全的尊重,但是我爭取的是政府跟社會的認同。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當我們要做一個區域的重劃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做所謂的文化資產調查,那看來是應該是沒有做,第二件事情是,我們可以看到在,屏東文化處裡面所謂的怠惰。
[屏東縣文資所 主任
王文章]
那以文資法來講,就是說我們在做文化資產指定登錄的時候,是要尊重所有權人,所以我們今天的現勘,包括我們之後的一些,審議的動作的話,我們都會讓所有權人做了解。
張家老屋已被列歷史建築,但竹塹有保存價值嗎。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你怎麼樣告訴人家說,那在清朝的時候,他們這樣生活,但是你,他可以生活的,賴以生活的東西,你卻把它給拆掉,只留下這個古厝,那我覺得這個是,我們保留了古蹟,卻沒有保留文化,沒有保留歷史。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傳統建築裡面,經常只指定建築本體,而不指定所謂其他周遭範圍,所以它的一個脈絡,它就被破壞掉了。
鏡頭轉到新竹,主祀觀音菩薩的慈天宮,是北埔、峨眉、寶山共同的信仰中心,民國74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
[北埔慈天宮管理委員會 總幹事
姜瑞金]
以前我們的老祖先,在1871年,140幾年前,蓋這間廟,蓋這間廟的時候還有鋪這個石板路,我們這個(石頭)是老祖先從北埔冷泉,一個一個慢慢用牛車拉過來的,現場來刻。
不過石板路並沒有被指定為古蹟,且屬於道路用地,104年,廟方發覺石板路可能會被鄉公所拆掉,趕緊向新竹縣文化局申請將之列為古蹟,經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石板路被列入古蹟,理由是石板路與慈天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應維護其視覺景觀,以利古蹟整體風貌保存。
[北埔慈天宮管理委員會 總幹事
姜瑞金]
它這是和慈天宮是一體的,你一個古蹟,不一定說,只是單一個古蹟而已,以前做熱鬧全部都在這裡,所以它和主廟,古蹟本體是連貫的。
張家祖先在上,張家子孫張洧齊,每一個人都可以圓滿,把這件事情化解,讓祖厝可以再保存下來,再過下一個百年,讓我們子孫在這裡安居樂業,祈求。
缺了一角,歷史就無法完整還原,恆春張家的竹塹,是否具有文資價值,還得等文資委員來評定,只是,文化資產要保護、私人財產也不能隨意剝奪,孰輕?孰重?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所以屏東縣政府應該出來啊,告訴他們(地主)說,好,如果你覺得它不是有價值的東西,你覺得它是一種損失,那文資法或者是政府,有什麼政策工具,可以幫助你,去彌補你的損失,那你只是丟了一句,有產權的爭議,那怎麼辦,你不管了嗎,那文化資產保存是誰的責任。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在一個文化本位來講,我文資法優於都市計畫法,這個我想屏東文化處應該自己要很清楚一件事情,站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去跟都市計畫做配合。
[屏東縣文化處 副處長
曾龍陽]
文資法是特別法,但是財產權的一個憲法的位階,相對應,應該是比文資法還要高,所以應該去考慮到整體上的一個權衡的比重關係。
[屏東縣文資所 主任
王文章]
以文資法來講,它其實是不需要所有權人同意,因為文資的價值如果足夠的話,相對的,它可是屬於一個公共財,那這個部分會凌駕在所有權人的所有權上,那如果所有權人他覺得,他的權益有受損,也可以依文資法的規定去做一些行政救濟的一個主張。
[立 委
陳學聖]
今天有人分配到那塊地,那我們希望他提供出來給公部門使用,或回歸全民使用,那政府就補給他多少就好了,譬如說我們可以透過建築的手段,然後讓所有的法定空地都集中在這裡,那這樣的話,建商也沒有損失,但是這一個竹塹也能夠完整保留下來。
客家老祖先在恆春的開墾歷史,在這裡完全體現,倘若能夠留存下來,又該如何重現它的價值。
[張家後代
張洧齊(客籍)]
我覺得它可以納入,恆春古城的古蹟保存計畫當中,作為一個歷史教育場域,它可以去還原在恆春古城之前的恆春人的歷史,那在恆春只有這個地方可以找得到這麼完整的生活體系,雖然它的古厝小小的,可是它應有的東西都有。
[香港遊客
鍾慧沁]
每一個地方應該有多元的文化,包括它的歷史、它的生活,像張家這個老屋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作為一個香港的國際遊客來這裡的時候,我就是會想看看這裡的文化。
[北教大文創系 助理教授
蕭文杰]
當我們指定了所謂的文化資產以後,不是只有把它指定下來就好,它還要配合所謂的觀傳,配合所謂都發,這樣子才能達到所謂的一個這樣的保存,良好的一個保存這樣子,也可以帶動觀光這樣。
8月初,審議委員前往初勘,竹塹目前已是暫定文化景觀,在審定之前,所有的重劃開發都必須暫停,舉辦完公聽會後,預計9月中會舉行文資審議委員會,來決定竹塹的存廢。
採訪 林秋伶、潘成旺
撰稿 林秋伶
攝影 戴志明、潘成旺
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