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老師不差我一個」 姜青慧公費約滿留阿里山

2015-09-25 15:12:14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104年教師節表揚大會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嘉義縣梅山鄉仁和國小導師姜青慧榮獲師鐸獎。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嘉義縣仁和國小老師姜青慧,是今年師鐸獎最年輕的得主,30歲的她原是公費生,四年約滿後,不當「候鳥老師」,選擇留在偏遠的阿里山山區,陪伴學生到畢業。八年下來,她班上學生的語文能力學力測驗超過全縣均分,今年還教出全校第一位總統教育獎學生。

104年師鐸獎今天頒獎,總統馬英九、教育部長吳思華頒獎,感謝72名師鐸獎、13名教育奉獻獎,240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

在一群資深教師中,年輕的姜青慧特別醒目。她任教的仁和國小全校只有三個班,連同校長、主任只有八名教職員,從嘉義縣政府開車到學校要二個小時,沒有火車、公車可達,全校孩子多是新住民,或來自單親、低收入戶家庭。

姜青慧說,學校偏遠資源少,教師流動率高,孩子幾乎一年換一個老師,而她公費四年限期屆滿後決定留在山上,帶孩子到六年級畢業,只因「市區老師不差我一個」。山上孩子需要拓展視野,她就每天清晨和放學後帶孩子讀報,認識世界;今年教出一名新住民總統教育獎學生,孩子在作文寫著:「老師像爸爸一樣,教我如何看待人生,在我挫敗的時候,在一旁鼓勵我。」

八年來都住學校宿舍的姜青慧對得獎感到意外,還笑說是來「見見世面」;教學時和同校同期的黃冠傑談戀愛,兩人一起為偏鄉孩子付出,明年打算結婚,全校12個孩子都成為她最佳的花童,「不敢說自己會待一輩子,但待在學校的每一天,我都會很認真很努力。」

------------------

都市不差我 姜青慧陪山上孩子做夢

2015-10-06 15:14:14 聯合報 本報訊

嘉義縣仁和國小姜青慧老師(右二)的班上只有3個學生。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今年師鐸獎得主姜青慧,30歲的她是師鐸獎得主中少見的七年級生。任教的嘉義縣梅山鄉仁和國小沒有公車,距離市區要車程兩小時,她一教就是8年。姜青慧說,「都市不差我一個老師,但這些孩子卻需要多一個老師。」

嘉義縣仁和國小全校僅12名學生,採混齡教學。姜青慧的班上只有3名學生,為新住民二代、單親、低收入戶等身分,老師常要身兼父母職,扛起家庭失能的責任。她有回載學生下山參加說故事比賽。沒想到學生看到紅綠燈和樓房時驚呼「老師,我們是不是出國了?」

姜青慧當時只覺得是好玩的笑話,回家後愈想愈心酸,「市區的孩子可能上小學就去過迪士尼樂園,但對偏鄉孩子而言,下山就像出國。」她說,對偏鄉兒來說,世界只分山上和山下,對台南、高雄等地名毫無概念,更何況是國外。

深山小校的老師流動率極大,公費生的姜青慧在分發滿4年後,決定留下來,住在下大雨會漏水的宿舍也不以為苦。她和同期教師黃冠傑預計明年結婚,屆時全校學生當花童,兩人攜手在偏鄉打拚。今年出現首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子女李伊婷就是姜青慧的學生。

「想陪孩子做夢。」姜青慧說,山上的孩子沒有夢,總是複製上一代的生活,以為人生就是種茶、採茶。她希望透過差異化教學、閱讀,開拓孩子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