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先天宮位於台灣嘉義縣東石鄉,面海而建廟迄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建築典雅壯觀,為東石漁人的信仰中心,主要供奉的神明為五年千歲十三天王,配祀神明有五府千歲、蕭府太傅、保生大帝、紀府千歲、廣澤尊王...等。地址為嘉義縣東石鄉猿樹村246號。

1917年丁巳季春之月,東石鄉區長吳踏,及東石港支廳長義宮,合力鼓吹六莊黎民捐獻,將舊廟拆除,建新廟宇於現在位置。
民國五十五年添建鐘鼓二樓,並建後殿「泰安園」。
民國六十一年仲夏,由當任主任委員吳泰先生,並各位委員協力,主張改建現在後殿。
民國六十六年春,由當任主任委員吳星先生,率在任委員與信男信女協力改造前殿及左右兩殿。
祭典
先天宮最有名的祭典就是五年舉辦一次的「王船祭」,這跟廟中的主神「五年千歲十三天王」的稱謂神號有關。雖說五年一科,但是「五年虛、四年實」,實際為四年舉行一次,因此每逢四年的農曆十月十五日當天,村民就會送王船出廟供信徒參拜,準備恭送「客王」,屆時舉行迎神繞境,還有獻藝技設祭壇,日夜鑼鼓喧天鞭炮響徹雲霄,場面熱鬧非凡。
2014年王船祭的王船,廟方為了展現誠意,斥資300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取代傳統竹骨紙糊王船。
相關分宮與建宮時間
嘉義市先天宮-1926年(民國十五年)丙寅
嘉義市鳳萊會社先天宮-1943年(民國三十二年)
三重市先天宮-民國五十五年丙午五月六日葉千歲北巡
高雄市先天宮-民國五十九年庚戌
鳳山市先天宮-民國六十年辛亥
左營先天宮分宮-民國六十九年庚申
桃園先天宮分宮-民國七十五年丙寅
三重隆天宮-民國七十六年丁卯八月二十一日
新竹士林先天宮-民國七十八年丁卯十月十二日
板橋泰元宮-民國七十九年庚午四月
高雄分堂-民國七十九年庚午十月廿七日

東石先天宮舊廟拆不拆 「觀手轎」仍無解

2015-01-06

〔記者蔡宗勳/東石報導〕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舊廟保存與否,意見兩極化,廟方昨天安排「觀手轎」儀式,由神明決定,不過眾神降諭拆除後,發生轎手嗆聲民眾事件,鄉親議論紛紛,質疑到底是人還是神「做決定」,保存派希望有所轉機。

  • 東石先天宮舊廟建築宏偉,但新廟完成後,恐面臨拆除命運。(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先天宮舊廟建築宏偉,但新廟完成後,恐面臨拆除命運。(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先天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五年千歲、五府千歲、保生大帝、紀府千歲等神尊,民國六年遷至現址,由於地勢低漥、飽受淹水之苦,因而斥資四億餘元在廟後方興建新廟,訂於本月十七日入火安座,舊廟則將在三十一日拆除。

但不少地方人士認為,舊廟有著大家共同的記憶,也是尋根溯源的基礎,而且許多工藝已經失傳,深具保存意義,奔走連署希望能夠原狀保留。

連署聲明書指出,舊廟宮殿式建築宏偉壯觀,為國寶級大師謝自南設計,龍柱等石雕採用觀音石,由雕刻家吳明文現場施作,當年在工藝界相當轟動,交趾陶由林萬有大師塑造,媲美葉王交趾陶,石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也是當代工藝名家,楹聯由吳踏、黃傳心、蔡中村與吳文遠等地方文學人士通力完成。

力主保留的人士強調,新廟有「金碧輝煌」的優點,舊廟有東石的文化與共同的記憶之美,其實可以並存不悖,互相輝映,互添光彩,讓先天宮既美侖美奐,也有文化的傳承。

由於保存派與拆除派的意見兩極,廟方昨天下午三點立公壇「觀手轎」,紀府千歲等神尊降諭旨示「全台沒有大廟前另有舊廟,應依委員會當初決議拆除」。

不過,在討論相關事宜時,有一位轎手突然發飆,朝著保存派指責,氣氛有些火爆,幸保存派自制,風波才未擴大,但這一插曲也引發公壇是由人或神明主導的議論,為舊廟是否拆除注入變數。

東石鄉+布袋鎮 來嘉七逃 義遊未盡2015/11/06 06:00

文:記者顏永欽攝影:記者顏永欽

坐上威風ㄟ海盜船!

「衝啊~出發奪寶去!」戴上海盜帽、駕著海盜船,一群海盜雜牌軍浩浩盪盪航海去搶奪寶藏,卻不時傳出陣陣笑聲?原來這是「向禾休閒漁場」的角色扮演─ ─海盜體驗鮮玩法!東石沿海早年有海盜出沒,留下不少海盜後裔和事蹟,漁場主人蔡恭和推出海盜體驗行程,讓遊客感受海盜出海航行、奪寶的新奇感;他在自家漁塭內利用回收竹筏、木頭打造1艘木船,掛上「海盜旗」,再配備服飾和刀斧道具,由工作人員撐竿出航,遊客可在船上玩水槍、撈海菜、捕魚抓蝦,或下水「摸蛤兼洗褲」,撈得到抓得到的,都可以現場料理或帶回家。

 

漁場副理蕭淑愉說,漁場內以套裝行程體驗為主,半日遊可體驗「漁塭運動會」,划船撈海菜、釣魚摸文蛤、烤蚵燒番薯等;若想暢玩1日行程,早上會到森林找藥草、煮青草茶,穿青蛙裝撈海菜,或撒手網捕魚等,再享用特色料理,還能剖蚵、烤蚵、大啖鹽烤魚,團體或散客均可預約報名!

坐著海盜船大玩海盜遊戲, 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海中撈寶,撈起的海菜營養又健康,可以帶回家做料理。

套裝行程中也含烤蚵體驗,吃得到「尚青」的鮮蚵。

小朋友第1次體驗就釣到吳郭魚,開心得不得了。

DATA
電話:(05)360-0959、0929-899-489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67-6號
營業時間:09:00~17:00,無休
收費:半日遊:大人350元、小孩300元(國小6年級以下)、1日遊(含餐):大人650元、小孩550元
*散客可併團體驗

 

白水湖的故事

白水湖原為布袋著名鹽田之一,因海水倒灌形成一片白色鹽海(另有一說是白浪拍打沙洲而致),當地人因而取名「白水湖」。而白水湖中有座沙洲形成的「壽島」,原先有防風林、綠樹林立,因海水浸淫而枯死傾倒,如今海水不退、無法登島,有人打趣說:「白水湖不是湖、壽島不是島。」台灣文學作家蕭麗紅早年就曾以此地為背景,寫成《白水湖春夢》,描述平凡小鎮50年間、3代人,譜出的生老病死故事,使這裡增添些許人文味。

白水湖美景雖不復存在,但仍暗藏些許人文情懷。

DATA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嘉18鄉道與台61線路口附近

 

全年無休的先天宮

先天宮位於東石鄉,祀奉五年千歲、五府千歲已有300多年歷史,神蹟傳說眾多,是東石漁民信仰中心。過去因舊廟飽受淹水之苦,因此耗資近6億、費時20年改建,今年元月才入火安座;新廟占地800坪、高約45公尺,殿內2支挑高龍柱貼滿了999純金金箔,加上24小時開放,吸引眾多信眾參拜。

大型挑高龍柱貼滿金箔,令人咋舌。

DATA
電話:(05)373-2543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猿樹村243號
營業時間:24小時開放

 

山海大飯店

嘉義沿海鄉鎮新穎的商務型飯店,房型分為2~4人房,裝潢皆溫馨簡約,全館免費無限上網,入住還送每人1份咖啡券!執行副總黃俊明說,飯店因交通便利,鄰近東石鰲鼓濕地、漁人碼頭、布袋觀光漁港等景點,遊客不論到哪遊玩,都能就近回飯店休息。

四人房各床獨立,亦可併床,房間乾淨新穎。

DATA
電話:(05)370-9399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大鄉里大槺榔1020號
營業時間:15:00進房、11:00退房
收費:2人房4,000元、4人房6,000元,週日~週五7折、週六與連假9折;皆含早餐

東石鄉+布袋鎮 來嘉七逃 義遊未盡2015/11/06 06:00

景點 , 嘉義縣
文:記者顏永欽攝影:記者顏永欽

 

海洋生物陪你散步!

僻居嘉義布袋最南端的好美里,原是安靜的小漁村,近來卻成為旅遊新亮點!每逢假日湧進各地遊客,造訪這處有如大型海底水族館的小村子,栩栩如生的3D立體彩繪,讓人驚歎不已。

 

「你看,那隻海龜好像真的從海裡遊出來了!」遊客興奮地看著絢麗的海龜彩繪,不停地拍照。各種海洋生物的圖樣,從路旁地面延伸到住家牆壁上,而且位置都很適合拍照取景,讓遊客融入畫中。

 

雲嘉南管理處為提升濱海遊憩設施及吸引人潮,特邀知名彩繪大師曾進成,為好美里注入藝術風貌,彩繪多以海洋世界為主,有凶狠的大鯊魚、可愛的小丑魚,還有美人魚、珍珠貝殼等,遊客甚至可以坐在貝殼內「捧」著珍珠拍照,也能蹲在小溪旁「撈」金魚,趣味十足。

 

遊客拍完照後,不妨再逛逛村落,認識在地人文歷史和風情,假日來訪,也可參加雲嘉南管理處的定時導覽喔!

遊客最愛蹲在貝殼內,拍出美人魚般的美感。

鯨、鯊破牆而出的畫面十分震撼,動感十足。

遊客好像撐著傘在餵海豚?

栩栩如生的大海龜是小朋友的最愛。

「穿」上潛水裝潛到海底,看看鯊魚們在玩啥?

DATA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106號好美國小附近)
營業時間:24小時開放
*定時導覽時間為每週六、日09:30、10:30、13:30、14:30

 

在地好味道

東石50分工作室負責人吳淑芳集結多位社區媽媽和新住民媽媽,利用在地的尚青食材,如白蝦、虱目魚、蚵仔、文蛤、鰻魚,以及香菇、白蘆筍等,以台灣或越南、泰國的烹調手法,做出越南春捲、沙嗲、泰式月亮蝦餅、香茅蝦等;其中,口感軟Q的白蝦,就在餐館前的漁塭、以不放藥的方式養殖,吃來更健康美味。菜色可客製化,合菜每桌10人份3,000元,散客以6人為主、每人300元。

圖為每人300元的6人份合菜。

DATA
電話:(05)345-1722、0932-890-386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2號附8
營業時間:09:00~17:00(基本上以預約時間為準)、週一休
*散客須於3天前預約,團體須於7天前預約

 

巨無霸海鮮肉圓

來到布袋,少不了一遊布袋觀光漁市,找間海產餐廳、品嚐新鮮料理。若想嚐鮮,不妨到漁市旁的「黑皮酥皮肉圓」總店吧!號稱得過最多肉圓比賽冠軍的酥皮肉圓,每顆足足有9兩重(330克),老闆游志豪介紹,內餡有蝦仁、干貝、雞肉絲、肉塊和大甲芋、魯蛋等,且炸至外皮酥脆,搭配五味鮮蚵、冰鎮軟絲等招牌小菜,即可飽餐一頓。

由右上順時針方向:蝦卷/2條60元、肉圓/90元、冰鎮軟絲/120元、五味鮮蚵/120元

DATA
電話:(05)347-0202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43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11:00~18:00、週六~日及假日11:00~19:00,週一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18888斤大龜王 先天宮今晚求乞

2015-03-07

〔記者林宜樟/東石報導〕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的平安米龜「大龜王」,今年已成長到一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台斤,今晚七點讓報名者進行求乞擲筊儀式,由擲出最多聖筊者求得,得主可把大龜王請回家,保佑闔家平安、生意興隆,白米可自己享用、發送給親友或做善事。

  •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的大龜王重達18888台斤,相當壯觀,將於今晚7點進行求乞擲筊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東石鄉先天宮今年的大龜王重達18888台斤,相當壯觀,將於今晚7點進行求乞擲筊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先天宮主委吳森源說,大龜王已有百年歷史,求得米龜的得主,隔年還願時要比前一年還多,有時得主加碼紅包、有時加碼白米重量,累積下來已達上萬台斤。

去年求得大龜王的信徒歐陽志旻今年加碼三百台斤白米,大龜王米包重一萬七千三百台斤,鳳片糕一千五百八十八台斤,已達一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台斤,另有金牌二兩八錢、金龜兩錢及五萬八千八百元紅包,相當壯觀,廟內另有多座信徒還願的米龜,製作頗為精緻,許多年幼信眾都說「好可愛」。

300萬原木打造...東石火燒王船

2014-12-08

〔記者蔡宗勳/東石報導〕四年一度的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昨天中午由嘉義縣長張花冠主祭,信眾雙掌合十膜拜、祈求風調雨順,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則在下午送往港邊火化,吸引大批民眾,場面熱烈。

  • 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鄉先天宮王船祭,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記者蔡宗勳攝)

  • 東石先天宮王船祭典,原木打造的王船火化過程、烈焰沖天。(記者蔡宗勳攝)

    東石先天宮王船祭典,原木打造的王船火化過程、烈焰沖天。(記者蔡宗勳攝)

先天宮昨舉辦王船祭

先天宮主委吳森源表示,廟方自民國十二年起依神明指示於虎、馬、狗年舉辦「王船祭」活動,已成為地方宗教盛事,雖說五年一科,但是「五年虛、四年實」,實際為四年舉行一次,村民送王船出廟供信徒參拜,準備恭送「客王」。

今年馬年,廟方依例舉辦燒王船儀式,為展現誠意,特別斥資三百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長近十二公尺、寬三.六公尺、重逾兩噸的全原木王船,取代傳統竹骨紙糊王船,雖然原木船比紙糊船貴,但也展現信眾誠心。

昨天,王船祭典過程肅穆莊嚴,原木打造的王船造型華麗,上午在先天宮廣場亮相,吸引遊客佇足觀賞,下午送至港區祭祀、火化時,更是萬人空巷壯觀場面,伴隨著烈焰沖天與響徹雲霄的鞭炮聲,為王船祭劃下圓滿句點。

吳森源說,王船祭的由來為相傳中國沿海在瘟疫流行時,信徒做王船,並擺放土頭鐵身或木頭竹骨神像,連同糧食、祭物及紙製眾兵馬,祭祀後放到大海,即可免除一切疾病和災難。

縣長張花冠表示,這次五合一選舉期間,有太多的抹黑與不實謠言,希望藉著王船祭來化解選舉恩怨,期盼所有抹黑、負面文宣及派系鬥爭,能夠隨王船燒入大海,讓嘉義縣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