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Facebook https://bit.ly/48sYiO6
連續6年捐贈「幸福種子卡」 湖口餐飲業者愛心回饋家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w85V
連續6年捐贈「幸福種子卡」 湖口鄉國小生好幸福 https://bit.ly/4awI3le
他半工半讀拚進台積電 湖口青年連6年供弱勢... - 激流商業網 https://bit.ly/41x9hUy


2014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KsyBa

------------------------------------------------

「呷飯擔」雲林褒忠鎮安宮6萬人吃飯擔 「像軍隊開伙」/褒忠、東勢兩鄉5股14庄村民輪流呷飯擔已有300多年歷史,每年元宵節各村股輪流提供大量飯擔,供善男信女吃平安,吸引全國民眾來「呷飯擔」參加人數超過6萬人,全台信徒包遊覽車參加,萬頭攢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pWXcC

----------------------------------------------

客家開口獅/寶山鄉「打中午」的意思的就是中午挑擔奉飯,神明遶境的兩天午餐由當地信眾提供拿手菜,不管是陣頭或附近鄉親都歡迎前來享用,各家戶擺出的菜色充滿了濃濃的客家風味,包括客家湯圓、菜包、粽子、炒米粉、客家小炒、煮雞酒、福菜肉片湯等客家菜,供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用,期待是一掃而空,才能符合「食空空,好年冬」的吉祥諺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NLOYQ
----------------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十鬮「打中午」名列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有神、有祭典,卻沒廟、沒(廟)名、沒土地,祭祀圈七十戶憂心一百六十八年文化因沒殼而中斷,出錢出力買下場址,好讓「打中午」源遠流傳。+桃園縣地景廣場藝術節的十六天展期,縣府估計吸引二百四十五萬人次參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Z0MWF

「打中午」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象徵客家人好客、分享、奉獻精神的傳統客庄習俗。清道光年間,客家人開墾寶山〈原名草山〉,每到農曆正月十四至十五日元宵節,開墾地區客家庄便會舉辦神明遶境祈福活動,在遶境的兩天期間,鄉內各家戶於中午自發地挑擔奉飯「打中午」,擺出各色美食,供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福」,象徵「食空空,好年冬」。 「打中午」是什麼?  https://bit.ly/35gMkwj
-------------------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郷、新竹・北埔の古蹟巡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lBB2K
----------------------
客家庄東勢新丁粄節+鬪粄是東勢客家特殊風俗,各廟宇新婚或生小孩的會員,需做粄分享眾人,男嬰製作新丁粄,女嬰是桃粄,粄就是紅龜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psBgt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一套4枚。(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2021/11/24 11:3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中華郵政公司為介紹台灣客庄民俗慶典活動,以苗栗(造字:左火右旁)龍、六堆祈福尖炮城、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及國姓搶成功等客庄節慶為題材,於今天(24日)發行「客庄節慶郵票」1套4枚,上午在位於屏東縣的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郵票發行典禮。
典禮由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主持,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等人共同與會為郵票揭幕
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園10週年,中華郵政公司特別選在此園區舉辦「客庄節慶郵票」發行典禮,與民眾共同見證客家文化歷史傳承。
為饗郵迷,屏東郵局於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1時在活動會場設置臨時郵局,提供銷蓋臨時郵戳服務,並銷售相關集郵票商品及限量發行典禮紀念卡,服務用郵民眾。吸引許多民眾搶先買下這套熱騰騰剛出爐的客庄節慶郵票
客庄節慶郵票今天發行。(記者羅欣貞攝)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左)贈郵票紀念框予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任何金樑(右)。(記者羅欣貞攝)
客庄節慶郵票今發行 見證客庄文化歷史傳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dEt3

 


林文映:客家火龍舞 - 思考香港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林文映:客家火龍舞 - 思考香港


120米巨龍獻瑞 苗栗(火旁)龍民俗踩街嗨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ZBjLmB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4路線觀光專車 竹縣暑期啟動

2016-07-08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針對暑期旅遊旺季,推出四條路線的觀光專車活動,七月十六日到九月十八日的週休二日和連續假日都有開車,這項活動昨天舉辦啟動儀式(見圖,記者蔡孟尚攝),縣長邱鏡淳邀請各界踴躍報名來新竹縣玩。

  • 新竹縣政府針對暑期旅遊旺季推出的4條路線觀光專車活動,昨天啟動。(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政府針對暑期旅遊旺季推出的4條路線觀光專車活動,昨天啟動。(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每路線各有二十一梯次含導覽的活動,即日起報名。路線一是以內灣老街和合興車站為主軸的「山城懷舊小旅行」;路線二是以新豐紅樹林及湖口老街為主軸的「深度文化踏青之旅」;路線三是以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及北埔老街為主軸的「客家采風遊」;路線四是以關西、新埔為主軸搭配手作活動的「樂活仙境DIY」。

交旅處表示,觀光專車活動每梯次名額有限,以網路線上方式受理報名,活動報名網址 : http://hsinchutravel.com.tw/,詳情可上新竹縣政府網站或撥打服務專線:03-530-7856查詢。

龍潭歡喜迎財神盛大登場 喜迎母金鬧騰騰
2016年02月23日 10:41 黃玉嬌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龍元宮舉行迎財神步行繞境,在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的帶領下舉行祈安典禮(圖右一)。
龍元宮舉行迎財神步行繞境,在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的帶領下舉行祈安典禮(圖右一)。圖片提供/龍元宮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龍元宮合作舉辦的客庄12大節慶「2016龍潭迎財神」活動已於2月20日在龍元宮舉行祈安儀式,由龍元宮主委劉家康及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共同向五穀爺祈求風調雨順。

當晚於龍元宮舉行迎財神步行繞境,在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的帶領下舉行祈安典禮。武財神轎由市長扶鸞,宣告步行繞境正式展開,聲勢浩大的陣頭及神兵、神將隊伍繞行龍潭街頭,許多民眾追隨隊伍行進,爭相摸武轎祈求財運。接著由5位財神於龍元宮前發放龍元宮限量發財母金,象徵五路財神,財源滾滾。

不少民眾發現今年財神爺有嬌點,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在財神爺的列隊裡特別亮眼,現場擠滿迎母金的民眾,將家裡的一元換過財神爺手中經祈福的發財母金,祈求財運亨通。各項活動詳情請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或2016龍潭迎財神活動官網。

-----------------------------

湖口行春宴擺桌一公里 萬人食福

2016-02-21

〔記者黃美珠、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活動昨天舉行,行春宴綿延一公里多,結合地方農特產品、老街文化,湖口鄉公所估算吸引上萬人次參與,現場熱鬧滾滾。

  • 新竹縣湖口鄉昨天舉辦「行春宴」擺桌超過一公里,跟所有來客分享地方特色小吃,大家一起「食福」,場面盛大,估計吸引上萬人次湧入。(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昨天舉辦「行春宴」擺桌超過一公里,跟所有來客分享地方特色小吃,大家一起「食福」,場面盛大,估計吸引上萬人次湧入。(記者黃美珠攝)

這項持續一整天的客庄走春活動,今年擴大舉辦。湖口全鄉廿個村、九個宮廟的陣頭、花車及隨香車隊清晨六點不到就集結在老街的三元宮後出發,進行百輛花車遶境祈福,中午則由輪值的湖南村民,在湖新路電台站擺桌超過一公里長,家家戶戶挑擔上菜。

主辦單位湖口鄉公所表示,湖口的「食福」傳統習俗,百年前隨著湖口三元宮落成時開始,一直沿襲迄今。起先是為配合媽祖出巡,讓陣頭等隊伍休息,舉辦「食福」活動,現在改稱為「行春宴」。

鄉親們準備客家湯圓、炒米粉、菜包、滷肉、南瓜飯、油飯、粢粑、鹹菜鴨湯等多樣豐盛餐點請來客一起分享。客家俚語有句話說「食空空,好年冬」,象徵這些餐點被吃到盤底朝天就是新年的好兆頭,鄉親們都熱情歡迎遊客大快朵頤。

新竹市文化局昨晚也在樹林頭夜市舉辦嬉遊元宵晚會,現場除有猜燈謎、發送猴年小提燈及提供限量湯圓、客家擂茶供民眾免費享用外,另邀請台北愛樂劇工廠、藝想台灣演出歌舞劇。

湖口行春宴 八千餘人站著吃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2016-02-20 15:4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即時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5村6庄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年獲客委會首列客家十二大節慶,今天中午在湖口登場,8千餘人參與祈福,中午在鄉間道路擺桌,大夥站著吃。

湖口鄉「行春宴」又稱「打中午」、「食福」等,今年從原本的5村6庄,擴大為全鄉20村參與,繞境範圍也擴及全鄉。

今年由湖口鄉湖南村主爐,地方入土挑擔送美食、舞動百米長龍迎賓,中午,迎接繞境祈福隊伍到場後宣布「開動」,上百桌客家美食,有炒米粉、鹹菜鴨湯及各式佳餚,都是道地的客家小吃,行春宴採路旁擺攤,免費吃,捧一副碗筷可遍嘗各桌,大夥邊吃邊聊兼拜年。

新竹縣湖口鄉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天登場,路邊設席開宴,8千餘人站著吃。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湖口鄉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天登場,鄉民舞動百米長龍迎賓。記者羅緗綸/攝影

湖口鄉「行春宴」遶庄文化祭熱鬧登場
5村6庄輪流主辦「食福」傳承百年習俗
結合農產.老街特色 擴大行銷客庄文化
客家美食吃光 村民:代表國家風調雨順
2016-2-20 綜合新聞有百年歷史的客家「食福行春宴」今天(20號)在新竹湖口盛大登場,三元宮前的遶庄文化祭,只見村民挑起點心擔,四處提供免費客家美食,邀請全國民眾前來享用,吸引人潮擠爆,村民還開心的說,吃得精光正代表國家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百米金龍創意踩街,還有村民挑起點心擔,提著大桶芥菜卦菜湯、端上大盤米粉粄條,各式各樣客家美食,通通上桌,讓民眾免費享用。民眾吃飽飽,在新竹湖口鄉的這場「食福行春宴」其實已經有百年歷史,習俗上原本是為了配合媽祖出巡隊伍休息,由湖口五村六大庄共襄盛舉提供美食,如今擴大活動成為遶庄文化祭,熱鬧更加倍!不但沿襲傳統,還能結合地方農特產業、老街文化,擴大行銷客庄特色。精彩活動加美食,吸引人潮滿滿,一盤盤佳餚才端上,馬上搶得精光,村民看到碗底朝天依然笑開懷

百年行春宴 數千食客綿延近1公里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ZvXXKs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湖口行春宴 8000份好菜 路邊開吃

2016-02-17 07:0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5村6庄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年將擴大舉辦,鄉長林志華昨天說,本月20日(農曆正月13日)迎神、祈福,也準備了6到8千人份的美食,歡迎民眾來觀光,分享美食和好人情。

林志華表示,湖口鄉「行春宴」又稱「打中午」、「食福」,由鄉內三元宮祭祀圈的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等5村和羊喜窩庄居民輪流主辦,村民在春節期間赴北港迎媽祖後,繞境祈福,中午時,由輪值的村庄請客,已成為地方特色。

今年從原本的5村6庄,擴大為全鄉20村參與,繞境祈福範圍也擴及全鄉,20日上午7點百輛花車集結,從湖口老街三元宮出發,繞遍全鄉祈福,中午在湖口老街後山的湖新路上擺桌宴客,傍晚4點30分起,在湖口老街安排百米金龍創意踩街,晚上7點在三元宮後方廣場安排燈謎行春福會。

重頭戲是中午的行春宴,每戶村民提供一道道拿手菜,有炒米粉、鹹菜湯、甜鹼湯圓、滷豬腳、豬肉蘿蔔、粄條、菜包、麻油雞、薑母鴨等,今年還有創意料理梅干肉水餃、豬肉高麗菜卷等加入,可嘗到道地的客家小吃。

行春宴另一特色是,馬路旁擺桌設席,沒椅、沒座位,大夥站著吃,端副碗筷就可吃遍全場,邊吃邊和主人聊天、拜年,交換鄰里間趣事和熱門話題還可觀賞一旁的樹林、茶園、綠野美景,還有遊客包遊覽車參與。

-------------

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週六邀您來食福

中廣新聞網 (2016-02-17 09:10)  

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十二節慶之一的新竹縣湖口鄉行春宴,本週六將在湖口老街擴大舉辦。這項沿革百年歷史的行春宴,由輪值的湖南村民挑著點心上菜,宴請所有參加虔誠進香的村民,外地遊客在行春宴當天,可在整條街上任意享用村民招待的客家美食,氣氛溫馨熱鬧。(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過去是湖口老街週邊的湖鏡等五個村六個庄,每年輪流主辦。據湖口三元宮管理委員會主委羅美搖表示,「行春宴」以三元宮為祭祀中心,每年農曆初六迎回媽祖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於輪值的村庄舉辦,也是定期祭祀後的郊野盛宴,已薪傳百年深具客家文化特色,今年則是因時間緊湊,而且行春宴也首度獲得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十二節慶之一,所以才延至本月廿日舉辦。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行春宴」今年首度列入全國客庄12節慶,雖然遵循傳統由湖南村五、六十戶信眾輪值作東,但鄉公所特別集合全鄉廿個村、所有社區及宮廟的力量,結合地方農特產業、老街文化,以全鄉規模擴大行銷,希望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庄民俗特色。廿日上午七點展開一整天的百輛花車遶庄祈福,中午十一點卅分左右,在湖新路電台站、牛車驛站往上沿線,進行百桌行春食福體驗,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食材預估將有六千到八千份。當天下午在湖口老街也有百米金龍創意踩街活動,歡迎各地民眾前來體驗客庄好客的行春宴

詳全文 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週六邀您來食福-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17/16170549.html

----------------------

湖口「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本周末登場

  •  
湖口百年歷史「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本周末登場
新竹縣湖口鄉長林志華(左三)16日與村民挑起點心擔為行春宴活動宣傳。(陳育賢攝)
湖口百年歷史「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本周末登場
新竹縣湖口鄉長林志華(左)16日邀請全國民眾前來共同體驗地方傳承百年的習俗行春宴食福活動。(陳育賢攝)
湖口百年歷史「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本周末登場
今年首度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1的新竹縣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活動將在本月20日,在湖口三元宮等地熱鬧登場。(陳育賢攝)

已有百年歷史、今年首度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的新竹縣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活動將在本月20日,在湖口三元宮等地熱鬧登場,湖口鄉長林志華、代表會主席巫光生16日特別挑起點心擔,邀請全國民眾前來體驗百年傳承的行春宴食福活動。

鄉長林志華指出,行春宴是湖口的特殊傳統習俗,過去名為「食福」,1918年隨著湖口三元宮落成時就開始沿襲至今,習俗起初是為搭配媽祖出巡隊伍休息舉辦的「食福」活動演變而來,目前稱之為「行春宴」。

「行春宴」在每年農曆初六迎回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後的第1個星期日於輪值村庄舉辦,並以湖口「三元宮」為祭祀中心,每年由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與羊喜窩等5村6庄輪值,已薪傳百年非常具有特色,今年配合食福遶庄文化祭,選定在本周六(20日)舉辦。

林志華說,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雖然仍遵循傳統由輪值湖南村作東,但今年特別集合全鄉,結合地方農特產業、老街文化擴大行銷,希望成為全國知名的地方民俗活動。

今天上午林志華與湖南村輪值的村民們,特別挑出點心擔為活動宣傳,系列活動分別為當天上午7點由三元宮出發的「百輛花車遶庄祈福」揭開序幕,接著在湖新路電台站有「百桌行春食福體驗」、湖口老街的「百米金龍創意踩街」、三元宮的「百年科儀十戲禮祈福法會」及「百樣燈謎行春福晚會」,活動詳情可至官網:http://www.shifuhakka.com/瀏覽。

首列客庄節慶 湖口行春宴20日擴大登場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湖口「行春宴」將於20日熱鬧登場,今天由輪值的湖南村民挑點心擔上菜,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廖雪茹攝)

2016-02-16  13:42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特別擴大規模舉辦,連日來全鄉總動員,今天由輪值的湖南村民挑點心擔上菜,並由百米金龍獻藝,為本週六(20日)登場的食福遶庄文化祭揭開序幕。

  • 湖口鄉長林志華(右)頒獎給創意客家美食達人姜義春,感謝他熱心參與「行春宴食福菜」。(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長林志華(右)頒獎給創意客家美食達人姜義春,感謝他熱心參與「行春宴食福菜」。(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將於20日擴大規模舉辦。(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沿襲近百年歷史的湖口「行春宴」,今年首度榮獲客委會評選為全國客庄12節慶之一,將於20日擴大規模舉辦。(記者廖雪茹攝)

  • 行春宴食福是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記者廖雪茹攝)

    行春宴食福是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三元宮管理委員會主委羅美搖表示,「行春宴」以三元宮為祭祀中心,每年由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與羊喜窩等5村6庄輪流舉辦,時間是在每年農曆初六迎回媽祖後的第1個星期日,於輪值的村庄舉辦,是定期祭祀後的郊野盛宴,已薪傳百年深具特色;今年因時間緊湊且擴大辦理,延至20日舉辦。

三元宮進香團已在12日(正月初五)前往北港朝天宮,由湖口鄉長林志華及值年爐主羅美焌、鄉親信眾百餘人虔誠進香參拜,初六隆重迎回媽祖。

湖口鄉公所今天上午召開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記者會。由今年輪值湖南村的村民們挑點心擔開場,美食達人姜義春公布「行春宴食福菜單」上菜秀,有用高麗菜乾作成的「吉祥如意捲」、客家福菜餡金元寶等創意料理,緊接著由客委會官員與林志華、代表會主席巫光生等人啟動「百米金龍」舞龍隊。

林志華表示,「行春宴」今年首度列入全國客庄12節慶,雖然遵循傳統由湖南村5、60戶信眾輪值作東,特別集合全鄉20個村、所有社區及宮廟的力量,結合地方農特產業、老街文化,以全鄉規模擴大行銷,希望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庄民俗特色。

林志華說,20日上午7點展開一整天的百輛花車遶庄祈福,上午11點30分左右將在湖新路(竹13-1線)電台站、牛車驛站往上沿線,進行百桌行春食福體驗,由輪值的家戶主動提供自家最好的料理,給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及招待遠道來客,食材預估將有6000到8000份。

百米金龍創意踩街下午4點半在湖口老街展開,百年科儀祈福法會下午6點在三元宮舉行,晚上7點開始則有百樣燈謎行春福會等活動,歡迎全國各地鄉親朋友踴躍參加,來湖口行春食福。

---------------

新竹縣湖口行春宴 今年擴大舉辦

2016-02-16 12:5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即時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5村6庄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年獲客委會補助將擴大舉辦,並結合地方農特產業、文化,歡迎民眾2月20日(農曆正月13日)來湖口鄉,參與祈福、和諧、樂分享的好人情。

湖口鄉在16日舉行說明會,指「行春宴」又稱「打中午」、「食福」等,今年從原本的5村6庄,擴大為全鄉20村參與,繞境範圍也擴及全鄉。

2月20日赴北港迎媽祖後,將在全鄉繞境祈福,中午時,村民作東,提供一桌桌佳餚、飲料、客家美食,在路旁擺攤設席,今年提供6千到8千人分美食,供免費品嘗,歡迎各地民眾來了解湖口鄉觀光、美食和好人情。

新竹縣湖口鄉傳承近百年的行春宴,特色是路旁擺攤,沒座位,大夥拿副碗筷,免費吃遍全場,今年將擴大舉辦。本報檔案照/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湖口鄉傳承近百年的行春宴,特色是路旁擺攤,沒座位,大夥拿副碗筷,免費吃遍全場,今年將擴大舉辦。本報檔案照/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湖口鄉今天說明,湖口行春宴擴大舉辦,準備了6到8千份客家美食,供免費品嘗。記者羅緗綸/攝影

---------------

百年「行春宴」 接力清醮行銷湖口

2016-01-09 07:4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站著吃 一家親 新竹縣湖口鄉五村六庄「行春宴」,今年將擴大舉辦,有意發展為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新竹縣湖口鄉五村六庄延續近百年的「行春宴」,今年將結合地方農特產業、文化擴大舉辦,有意發展為湖口特色民俗,傳承祈福、和諧、樂分享的好人情。

湖口鄉「行春宴」又稱「打中午」、「食福」,由湖口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五村,再加上羊喜窩庄,五村六庄居民輪流主辦,五村六庄為湖口老街三元宮祭祀圈,大夥在春節期間赴北港迎媽祖,再選擇假日舉辦繞境祈福,中午時,由輪值村庄請客,已成為地方特色。

湖口鄉公所提報「行春宴」活動,向客委會爭取經費,鄉長林志華親赴簡報,表達意願,最後在眾多競爭鄉鎮中脫穎而出,湖口鄉獲得補助,也將擴大五村六庄的行春宴,成為地方民俗、文化特色。

今年輪值由湖南村主辦,連日來,五村六庄與鄉公所加強籌畫,暫定2月20日(農曆1月13)舉行,希望盡善盡美。尤其,湖口老街三元宮去年11月間舉辦建廟百周年清醮,行春宴將是持續行銷老街、三元宮和湖口鄉特色的好機會。

三元宮是老湖口信仰中心,每年春節舉辦迎媽祖、繞境祈福,家家戶戶擺案,中午時分,由輪值的村庄作東,每戶提供一桌佳餚、飲料、客家美食,在路旁擺攤設席,招徠免費吃。

依習俗,賓客將菜餚吃光光,主人有面子,分享福氣,吃越多,福氣也越旺,作東家戶提供炒米粉、炒麵、甜鹼湯圓、豬腳、粄條、菜包、麻油雞、薑母鴨等,有如家戶拿手菜大集合,邀村民和遊客品嘗。

行春宴路邊設席,特色是沒椅子、沒座位,大夥站著吃,端個碗、拿雙筷子,就可遍嘗各家菜餚,和主人聊天、拜年,交換鄰里間趣事和熱門話題,大夥邊吃邊聊,猶如一家親。

 

---------------------------------------

主辦單位:新竹縣湖口鄉公所

活動期程:105年2月12日及2月27日

活動地點:湖口老街三元宮

交通建議: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湖口交流道下→右轉省道台1線在57.5公里處往東至老湖口後右轉→即可到達。國道一號:由楊梅交流道下轉省道台1線在57.5公里處往東(左轉)入舊湖口(湖口村 1~4)後→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
客運:新竹客運(楊梅、中壢、桃園往新竹)、中壢客運(中壢往新竹)、台汽客運(中崙至新竹),於舊湖口下車即可抵達

周邊景點:〔請點選.看看周邊有什麼好玩好吃的地方喔〕

活動緣起:新竹縣湖口鄉的特殊傳統習俗,名為「食福」,這個習俗起於明末清初,而湖口三元宮從日治大正七年(1918)落成開始,就一直沿襲迄今。起初是為搭配媽祖出巡隊伍休息舉辦的「食福」活動演變而來,現在也稱「行春宴」。這個活動以當地的「三元宮」為祭祀中心,每年由湖鏡、湖南、湖口、長安、長嶺與羊喜窩等五村六庄輪流舉辦,時間是在每年農曆初六媽祖請回來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於輪值的村舉辦,是定期祭祀後的郊野盛宴,已經行之多年,也由來已久。

媽祖文化在客庄源遠流長,早在宋朝時期的遷徙過程中,客家先民就將媽祖文化帶到了世界客家首府汀州,並在長汀建起了汀州天后宮,在客家與閩南社會隔閡的年代,客家人就已有自己的媽祖信仰了。邇來在全台媽祖信仰活動,多在農曆三月媽祖誕辰時,進行遶境出巡活動,惟新竹湖口三元宮之媽祖,雖只是庄內家戶信仰的陪祀神,但除有歷史悠久的神明會外,每年正月獨樹一格的進香遊庄活動。

農曆新年的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也是天官大帝出巡視察的日子,自古就有祭天、奉神拜祖先、慎終追遠的禮儀。此次也就是民間信仰最重要的日子,在湖口鄉地區(原大窩口)的寺廟所舉行的祈福祭典,也是竹北、新豐、湖口三鄉鎮中最大的信仰盛事,老湖口三元宮的香火十分鼎盛,每遇重要節令慶典,五村六庄爐主必須輪流舉辦,輪值的村庄感念各廟宇陣頭的辛勞,由村民家家戶戶準備拿手的客家菜,如炒米粉、酸菜鴨湯、鹹湯圓、甜湯圓、爌肉、雞酒..等,擺在路邊供參加迎神及舞龍的陣頭們食用,更歡迎慕名而來觀光的民眾一起分享。 

當地特色:『好地出在大湖口,金獅朝北斗,長崗來做案,波羅把水口:誰人做得到,黃金萬萬斗』本古諺描述了本鄉地形與環境,古時舊稱「大窩口」的湖口鄉有約85%的客家人口,是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名列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城鎮之一,在新竹地區是屬於交通可及性最高的客家聚落,除了桐花季、客家燈籠製作、天穿日等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外,客家美食與客語教學都是發揚客家文化的基礎行動。

湖口鄉人口在新竹縣內僅次於竹北市與竹東鎮,位居第三大鄉,故在全縣客家族群的人口分佈上占了相當高的人數。坐落於新竹縣北部,東連新埔鎮,西鄰新豐鄉,南北則與竹北市及桃園縣楊梅鎮、新屋鄉接壤,全鄉面積有58.43平方公里,下轄中勢、中正、孝勢、仁勢、愛勢、信勢、信義、德盛、和興、東興、波羅、湖口、湖鏡、湖南、長安、長嶺、中興、鳳山、 鳳凰與勝利等20村446鄰,因其地理位置與環境結構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地方特色。

湖口鄉有名揚遐邇的歷史傳統建築-湖口老街,位於台一線旁湖鏡村內,約在民國3年始建並保存完整老建築群,立面屬巴洛克式,歐式風格本土建材,石版街道,典雅中顯露一份思古幽情。

街頭有座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古樸自然有江南建築之美,與老街相互輝映成為湖口鄉發展史上的特殊風采,其他景點為波羅汶三元宮、老湖口三元宮、萬善祠、老湖口天主堂、金獅寺。

本鄉位於湖口台地又有丘陵地形,有許多獨特之山產野菜,又有客家的傳統美食文化,因此在本地區發展出相當獨特的風味美食,可以吸引觀光客來品嘗。

茶葉產銷班生產烏龍茶、金萱茶、翠玉茶、四季春。開放時間為全年,惟每年四月中旬可至現場觀摩春茶製作過程。柑橘產銷班產品種類:海梨柑,桶柑、茂谷柑、柳丁、橘子醬、水梨、文旦柚等。湖口鄉特產西瓜,瓜皮、果肉可煮湯或涼拌,香甜度達15度,果皮、果肉、種子皆可食用及藥用。芋頭品種有檳榔心芋及其附產品。以及山藥、桑椹、何首烏以及各類蔬菜。

客庄12大節慶 竹縣3項冠全國

2015-12-23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客委會行銷「客庄十二大節慶」,今年首度新增網路票選,經綜合評比後從十七個縮編為十五個,新竹縣褒忠義民祭典、竹東天穿日客家山歌比賽和湖口「行春宴」三項雀屏中選,全國最多,其中「行春宴」首度入圍,將可獲得兩百萬到八百萬元不等的補助。

  • 新竹縣縣定古蹟三元宮百年來保存媽祖遊庄與行春宴的傳統習俗,今年首度入圍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三元宮百年來保存媽祖遊庄與行春宴的傳統習俗,今年首度入圍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新竹縣原本有五項活動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包括由文化局主辦的「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新埔花燈迎天穿」和「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以及「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今年評選後,花鼓節、寶山打中午和新埔花燈未入圍,但新增「湖口『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客庄十二大節慶明年將邁入第八年,因活動曾一度增加到逾廿個,引起外界質疑太浮濫,客委會決定逐年遞減,也在今年的審核要件中引進在地人文地景特色,增加青年遴選委員,同時首辦「i-Voting」投票活動,期望納入E世代的創新想法。

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

首度入圍的「行春宴」是湖口鄉的年度大事。縣定古蹟三元宮管委會主委、湖鏡村村長羅美搖表示,一百多年來,當地長嶺、湖鏡、湖南、湖口、長安等五村加上羊喜窩庄,五村六庄的居民,結合迎媽祖遶境活動,在每年春節過後輪流舉辦「行春宴」,家家戶戶端出拿手客家菜,提供迎神遊庄的陣頭充飢,也藉此聯繫情感。

蔡榮光說,文化局仍將爭取中央補助,希望讓明年的新埔花燈迎天穿照常舉辦。

--------------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客庄12大節慶票選 竹縣有7案
2015-09-2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由你來決定!」客委會為了讓傳統節慶導入年輕人的熱情和創新,首次透過網路票選機制,廣邀全民參與推薦,昨起開放投票到十月十一日;廿三個提案中,新竹縣就占七個,其中湖口「行春宴」和北埔「一八九五乙未藝陣」第一次參加,希望大家踴躍投票。
客委會表示,「客庄十二大節慶」自民國九十八年起辦理,明年將邁入第八年,此次共有廿三個提案參與遴選,網路票選占廿%,遴選委員審查占八十%,合計總分達八十分者才可入圍決審,而入圍者每案可獲得兩百萬到八百萬元不等的補助。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和鄉鎮公所提的七個提案中,除了原有的「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客家山歌藝術節竹東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新埔花燈迎天穿」,「湖口『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和北埔「一八九五乙未藝陣客家嘉年華」此次也首度提案參加。
客委會表示,即日起到十月十一日活動期間,民眾可上網(http://vote.ihakka.org)票選心目中最具特色的客家節慶,就有機會將客家商品、iP... Air2等好禮帶回家;活動有設計防範灌票機制,且每一Facebook帳號只能投一次,一次可投一個到五個節慶。

-----------------------------

跌出客庄12大節慶 頭份四月八恐停辦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1-06
角逐四中二 (火旁)龍、雲火龍入選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行政院客委會舉辦的「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評選結束,縣內四項活動參與角逐,僅苗栗(火旁)龍、三義雲火龍入選,頭份四月八、公館福菜節落選。頭份市長徐定禎說,明年評估是否辦理;公館鄉長曾美露則批評選機制不公。
重現早年花燈對抗盛況的「頭份四月八」跌出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榜外,客委會補助恐斷炊、縣府財政困窘,頭份市長徐定禎說,明年是否續辦還要再評估。圖為花燈車遶境。(資料照,頭份市公所提供)
重現早年花燈對抗盛況的「頭份四月八」跌出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榜外,客委會補助恐斷炊、縣府財政困窘,頭份市長徐定禎說,明年是否續辦還要再評估。圖為花燈車遶境。(資料照,頭份市公所提供)
公館鄉盛事「福菜節」角逐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落選,鄉長曾美露批評網路投票等評選機制對小鄉鎮不公平。圖為家長帶小朋友到福菜節參加千人擠福菜。(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公館鄉盛事「福菜節」角逐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落選,鄉長曾美露批評網路投票等評選機制對小鄉鎮不公平。圖為家長帶小朋友到福菜節參加千人擠福菜。(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以臉書投票 客委會:不會灌票
客委會表示,立委莊瑞雄日前也在立院質疑,有甄選單位花錢灌票,但網路投票採用臉書帳號做為資格認定,同一帳號只能投票一次,不可能出現大量灌票情形。而二○一六年客庄十二大節慶遴選機制風波不斷,下一年度的評選作業方式,會再審慎評估。
客委會於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遴選首度增列網路票選計分,開放民眾參與,票選結果苗栗市「(火旁)龍」第三名、頭份市「四月八」第十二、三義鄉「雲火龍」、公館鄉「福菜節」則分別落居十四、十五名。
不過,網路票選計分只占廿%,委員小組還會審查申辦單位的活動計畫書,依比例加總達八十分者入圍決審,最終結果上月底出爐,苗栗(火旁)龍、三義雲火龍入選,頭份四月八、公館福菜節名落孫山。
經費恐斷炊 徐定禎:續辦待議
徐定禎說,數年前,頭份四月八也曾跌出十二大節慶之外,但公所仍照常辦理,延續傳統,對這個頭銜不會太在意。
徐定禎認為,頭份四月八不像其他客庄節慶具有鮮明的主題,「要如何展現早年居民過節的歡樂與熱鬧氛圍?」也是讓公所最傷腦筋之處。如果客委會不再補助經費,考量現今縣府財政窘困,明年不一定會辦理。
福菜節落榜 曾美露:選制不公
曾美露則批評網路票選對人口較少的鄉鎮很吃虧,而且也有立委質疑灌票弊端;她認為,客委會既然要照顧客家庄,應一視同仁,「搞這種行頭」,對客庄沒有實質幫助!
客委會說,希望透過網路票選活動,讓身處網路世代的年輕族群關注,包括評審委員也增加青年代表,無非希望獲取不同世代的思維,給予客庄節慶活動創新活力未入選十二大節慶的鄉鎮,仍可依照客家學術文化作業要點,提出活動計畫申請經費補助。

 2014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由新屋聯庄輪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KsyBa

-

客家十二節慶美濃挺進複選
FB Plurk Twitter

〔記者江文兟美濃報導〕由客家委員會舉辦的「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票選活動,經過二週的熱烈票選角逐,由美濃區公所、農會及地方社美濃白玉蘿蔔季團共同推出代表美濃客家庄參與票選活動的「白玉蘿蔔季」,在民眾、遊客及地方鄉親各界的支持下,獲得第二高選票,順利挺進客庄十二大節慶複賽。

白玉蘿蔔是美濃秋冬季節的經濟作物與田園景觀,有別於其他品種的蘿蔔,全台灣至今只有在美濃地區種植,口感獨特、季節限定,也是客家飲食文化中重要的醃漬食材。在合併後由高市府與美濃區農會以「股東會」契作模式導入農事活動,並透過寓教於樂的拔蘿蔔田園體驗,吸引眾多的旅遊人潮,帶動觀光休閒消費,每年創造出近三億的產業文化與觀光等經濟產值,可謂是「白玉小蘿蔔,黃金大產值」。

美濃農會總幹事總清輝表示,美濃是個道地的農業大鎮,農業是主要的產業,農村要有農民才有文化,營造有利維持生計的農業產銷體系,讓年輕人返鄉就業安居,客家文化也才能傳承延續。他並指出,今年白玉蘿蔔季訂於十一月二八、二九日,歡迎各地民眾踴躍共襄盛舉。

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入秋後,正是美濃豐厚的產業、文化觀光季,今年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動,包含十月底全國登山大會師、十一月中旬田園鐵人三項、田園音樂節及十一月底的白玉蘿蔔季、全國少棒賽文化創意踩街活動等等,邀請各地民眾~秋冬遊美濃正時候。

美濃白玉蘿蔔季 拚列客庄十二大節慶

 

2015-10-01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美濃白玉蘿蔔近年在鄉親努力下,產業經營有成,進入產季時總吸引上萬人潮湧進美濃,創造可觀商機,區公所、農會及地方社團今年力拚讓「白玉蘿蔔季」列入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盼讓地方經濟更上一層樓。

  • 美濃白玉蘿蔔熱銷,推出的拔蘿蔔體驗更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下田。(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白玉蘿蔔熱銷,推出的拔蘿蔔體驗更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下田。(記者陳祐誠攝)

白玉蘿蔔引進於日治時期,由於美濃客家人性格勤儉,常在兩期作中間,多種一期冬季裡作增加收入,小蘿蔔生長期短,採收後又能醃製保存,符合客家人飲食習慣,成為冬季裡作的熱門選項之一。

行政院客委會為推廣具代表性的客家文化節慶,今年規劃「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票選活動,美濃區公所、農會及地方社團經過討論,決定推出白玉蘿蔔季參戰,與新竹義民祭、苗栗 龍、屏東尖炮城等客家活動一較高下。

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白玉蘿蔔季已成為美濃秋冬時節重大盛事,有著居民生活、農事生產與飲食文化等深厚的意義,若能被列入明年的客庄十二大節慶,對地方經濟有利無害,希望鄉親與高雄市民連結到區公所或農會官網參加票選,支持具在地客家文化特色的活動。

區公所主秘楊孝治說,民國九十年政府取消菸葉保價收購,農民漸漸轉型,讓白玉蘿蔔、紅豆、小番茄等農產抬頭,不過白玉蘿蔔在九十九年一度因產量暴增、行情慘跌,每斤價格剩下三、四元,農民血本無歸。

經歷這次風波,農會隔年實施面積管制與分批種植,並積極加工醃製或做成老蘿蔔,還有這兩年熱門的民間、企業股東會與拔蘿蔔體驗,成功打響美濃白玉蘿蔔的名號,讓產業越做越大。

 

@金広福公館、天水堂、慈天宮

晴れて良かった!と思いつつ、古蹟の街を歩きましたよ<br data-verified=この街の古蹟の特別なところは、現在も人が住んで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つまり、個人の所有物なので、中に入って見学などはできませんが
外から眺めることは可能です">

晴れて良かった!と思いつつ、古蹟の街を歩きましたよ
この街の古蹟の特別なところは、現在も人が住んで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つまり、個人の所有物なので、中に入って見学などはできませんが
外から眺めることは可能です

まずは「金廣福公館」は清道光15年(1835年)に建てられた<br data-verified=国定の一級古蹟に指定されている建物です">

まずは「金廣福公館」は清道光15年(1835年)に建てられた
国定の一級古蹟に指定されている建物です

清朝時代の指揮系統の中心でした、その範囲は現在でいうところの<br data-verified=新竹の一部と清朝時代の後期は苗栗の一部まで渡りました">

清朝時代の指揮系統の中心でした、その範囲は現在でいうところの
新竹の一部と清朝時代の後期は苗栗の一部まで渡りました

「金廣福」にはそれぞれの文字に意味があり<br data-verified=「金」は發財、「廣」は広東、「福」は福建を表します">

「金廣福」にはそれぞれの文字に意味があり
「金」は發財、「廣」は広東、「福」は福建を表します

北埔は小さな集落に7つもの古蹟が密集しています<br data-verified=これはとても珍しいことなんだそうです">

北埔は小さな集落に7つもの古蹟が密集しています
これはとても珍しいことなんだそうです

「天水堂」は清道光12年(1832年)に建てられた建物で<br data-verified=「金廣福公館」と同じく一級古蹟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

「天水堂」は清道光12年(1832年)に建てられた建物で
「金廣福公館」と同じく一級古蹟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

北埔集落では最大の住宅建築で“姜家大房”とも言われています

北埔集落では最大の住宅建築で“姜家大房”とも言われています

この「慈天宮」を中心に北埔の街が形成されています

この「慈天宮」を中心に北埔の街が形成されています

百年以上の歴史ある建物からはオーラのような神聖な空気が漂います

百年以上の歴史ある建物からはオーラのような神聖な空気が漂います

台湾のお寺は日本に比べ外観が華やかでカラフルなのが特徴なので<br data-verified=よけいに人を惹きつけます">

台湾のお寺は日本に比べ外観が華やかでカラフルなのが特徴なので
よけいに人を惹きつけます

北埔(新竹県)[ベイプー] | 台湾観光-台北ナビ - http://goo.gl/3g4sfp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何重にも重なっ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ます街の中心「慈天宮」

拚客庄12大節慶 2活動不「票」亮

2015-10-1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行政院客委會於「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遴選,首度增列網路票選計分,票選結果,身為客家大縣的苗栗縣,「(火旁)龍」第三、「四月八」第十二、「雲火龍」、「福菜節」則落居十二名之外,分居十四、十五名,所幸還有委員評選;四鄉市公所都認為,網路票選對小鄉鎮而言確實較吃虧,會再後續階段努力爭取擠入前十二大。

  • 苗栗市(火旁)龍爆竹狂轟、煙硝漫天,震撼力十足。(苗栗市公所提供) 苗栗市(火旁)龍爆竹狂轟、煙硝漫天,震撼力十足。(苗栗市公所提供)
  • 頭份四月八源自當年上公園和下公園的花燈對抗,如今的花燈車遶境熱鬧非凡。(頭份市公所提供) 頭份四月八源自當年上公園和下公園的花燈對抗,如今的花燈車遶境熱鬧非凡。(頭份市公所提供)
  • 三義雲火龍以草繩編紮而成,極具特色。(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三義雲火龍以草繩編紮而成,極具特色。(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 公館鄉是全台主要芥菜加工產地,世代傳承福菜醃製技術,也舉辦福菜節讓大家體驗客家醃漬文化。(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公館鄉是全台主要芥菜加工產地,世代傳承福菜醃製技術,也舉辦福菜節讓大家體驗客家醃漬文化。(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客委會說,台東、花蓮等地也反映票選機制對他們較吃虧,但網路票選僅占廿%,網路票選是希望提高網路世代年輕族群關注度,包括評審委員也增加青年代表,無非希望獲取不同世代的思維,為客庄節慶活動注入創新活力。

明年的客庄十二大節慶遴選,首度增列網路票選計分,開放民眾參,時間從九月廿五日零點到十月十一日廿四點,票選方式是每一臉書帳號只能投一次,一次可投一到五個節慶。

雲火龍、福菜節 再拚評選

全國有廿三個活動角逐,苗栗市「(火旁)龍」拿下五千五百七十四票,位居第三;頭份市「四月八」三千一百七十一票,名列第十二;三義鄉「雲火龍」、公館鄉「福菜節」分獲二千八百五十六票、二千六百三十六票,落居十四、十五名。

三義鄉長徐文達、公館鄉長曾美露都說,能夠理解網路票選結果,畢竟小鄉鎮人口不多,使用臉書的人更無法與大都會相比,但他們也請鄉親不用擔心,網路票選僅占廿%,會努力爭取委員認同。

苗栗市長邱炳坤也認為,市公所難與縣市政府比擬,但(火旁)龍仍拿下票選第三名,證明(火旁)龍是「有看頭又具有文化意涵」的全國知名客庄節慶,他有信心再度蟬聯客庄十二大節慶。

頭份市長徐定禎則說,幾年前,頭份四月八曾跌出十二大節慶之外,但公所仍照常舉辦,延續傳統,對這個頭銜不會太在意;他認為,頭份四月八不同於其他客庄節慶有鮮明的主題,「要如何展現早年居民過節的歡樂與熱鬧氛圍?」也是讓公所最傷腦筋之處。

客委會說,除了網路票選計分,委員小組會審查申請活動計畫書,依比例加總達八十分者,才入圍廿一日決審。

--------------------------

客庄十二大節慶由你來決定,票選活動開跑囉!
2015客家節慶全民票選抽好禮(客家商品、iPad Air2、超商禮券等豐富獎項),
快來參加客庄十二大節慶票選,除了支持您心目中最具特色的客家節慶,有機會獲得大獎喔!
【活動時間】104年9月25日00:00-10月11日23:59
【活動票網站】http://vote.ihakka.org
【粉絲團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94992300826807/
【活動說明】
以下皆使用Facebook帳號進行活動票選與留言分享:
參加獎:請進入活動網站,一次可票選1個至5個節慶,即可獲得參加獎抽獎機會。
分享獎:於本會粉絲團活動專頁,留言與分享可獲得分享獎抽獎機會。


 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