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介守正 雅量容人——呂蒙正 | 古風悠悠 | 勸世文 | 經典歷史故事 | 大紀元

呂蒙正,字聖功,河南洛陽人,在宋太宗、宋真宗時三次擔任宰相,對上遇事敢言,對下則寬容有雅量,被人稱為一代賢相。他自幼受家庭影響,敬信神佛,敬奉佛法,為人仁慈厚道,參加科舉考試時金榜題名,狀元及第。以下為《宋史·呂蒙正傳》中記載的幾個小故事,給人以啟迪。
呂蒙正,字聖功,北宋初年宰相。(公有領域)
雅量容人
呂蒙正初入朝堂議政時年紀很輕,有一朝士指著他說:「這小子也參政?」呂蒙正裝著沒聽見,依舊心平氣和地向前走。而與呂蒙正同列的官員卻幾次讓呂蒙正追問那個人是誰,呂蒙正不允,說:「若知其姓名,怕以後不能忘記,所以還是不問的好。」知道這事的人,沒有不佩服他的寬宏大量。
不為物累
呂蒙正擔任宰相後,廉潔自律,生活儉樸。大臣中有一位收藏古鏡的,他自己說有鏡子能照見兩百里遠的地方,想把這面鏡子送給呂蒙正,以尋求以後升官。呂蒙正笑著說:「我的臉只不過有碟子那麼大,哪裡用得著能照見兩百里的鏡子?」人們都很歎服呂蒙正不為物累的賢者風範。
秉正敢言
呂蒙正對上從不拍馬逢迎,又敢於為國家薦賢舉能。一次,宋太宗讓呂蒙正選一個人出使朔方,因外交關係非常重大,呂蒙正覺得一個姓陳的官員最稱職,必將不辱使命,就把名字呈給皇上,太宗不同意。第二天,太宗又問出使的人選好了沒有?呂蒙正又將此人名字呈上,太宗一看不悅,還是表示不同意。當第三天問及時,他仍以此人呈上,太宗接過一看,說:「你怎麼這樣固執!」呂蒙正平靜地說:「臣以為能夠出使朔方完成使命,只有這個人最稱職,其餘沒有人能比得上他,臣不敢為了迎合陛下而耽誤了國家大事。」太宗想過後,終於同意了。那位官員出使朔方,果然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薦賢舉能
呂蒙正堅持任人唯賢,平日很留心人才的發掘及儲備,常設一夾袋,無論大小官吏,進謁時,必詳問其經歷及才學,記錄下來,藏於袋中,到了朝廷用人,便隨時從袋中查閱,按才奏薦,所選薦之人才,都能稱職、報效國家。他的幕府中有一個叫富言的人,家境貧寒,一次富言對呂蒙正鄭重推薦自己的兒子。呂蒙正見這個孩子知書達禮,經過交談後大加讚賞地說:「這孩子將來的名位將不會在我之下,而且建立的功勛偉業必將遠遠超越我啊!」呂蒙正承擔了這個孩子的全部讀書費用,並常常指導他,這個孩子就是後來有名的富弼,在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時任宰相,史稱「三世輔臣,德高望重」,建樹頗廣。
嚴於律己
呂蒙正曾請求降低自己兒子入仕的起點官階。當時依朝廷規定,凡是宰相之子,都授予員外郎官職,員外郎是尚書省諸司中官階為正七品的官員。呂蒙正上奏懇辭說:「臣讀書數年,中了狀元,開始時才得了個從九品的官,更何況天下賢能之士隱居山林者很多,而現在我的兒子只是剛離襁褓的孩童,就可由於我的關係得到一個七品官,這是不合理的。如果承受這份寵命,可能會遭到陰間的懲罰。請求以我入仕時的職銜予以引用,對他來說就是莫大的恩典了。」宋太宗批准了他的請求,從此以後凡宰相之子受蔭入仕,只授九品官階。
呂蒙正還寫了著名的《勸世文》(又名《寒窯賦》、《破窯賦》)向世人勸善:安於天命,敬天知命,相信善惡有報的真理,多做行善積德之事。他每天誦經禮佛,並祝願說,「不信佛者,不生我家」,教誨子弟要儉素持家,勤修陰德,敬天信神。自古以來,凡是懂得因果循環報應道理的人,就會自覺主動地去做一個行善積德之人,從而也為自己和後人真正帶來福分。


103500  

破窯賦
作者:呂蒙正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鴨。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困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凶惡之徒;盜蹠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宰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運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懮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註福註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窯,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
《破窯賦》相傳是北宋大臣呂蒙正的作品。相傳此賦是作者為了勸誡太子而創作的。作者以自己從貧苦到富貴的經歷,並列舉了歷史上諸多名人的起伏命運,來說明一種自然循環的人生思想。
破窯賦
版本一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跖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 ​​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作齊國宰相;孔明臥居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霸雖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
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憂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注福注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窖,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飢,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版本二
天地有常用,日月有常明,四時有常序,鬼神有常靈。天有寶,日月星辰。地有寶,五穀金銀。家有寶,孝子賢孫。國有寶,正直忠良。合天道,則天府鑑臨。合地道,則地府消愆。合人道,則民用和睦。三道既合,禍去福來。天地和,則萬物生。地道和,則萬物興。父子和,而家有濟。夫婦和,而義不分。
  時勢不可盡倚,貧窮不可盡欺,世事翻來覆去,須當周而復始。
  餘者,居洛陽之時,朝投僧寺,夜宿破窯。布衣不能遮其體,饘粥不能充其飢。上人嫌,下人憎,皆言餘之賤也,余曰:非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餘後登高及第,入中書,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思衣則有綺羅千箱,思食則有百味珍饈,有撻百僚之杖,有斬佞臣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扶袂,廩有餘粟,庫有餘財,人皆言餘之貴也,余曰:非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蛟龍未遇,暫居雲霧之間。君子失時,屈守小人之下。命運未通,被愚人之輕棄。時運未到,被小人之欺凌。初貧君子,自怨骨格風流。乍富小人,不脫俗人體態。生平結交惟結心,莫論富貴貧賤。深得千金,而不為貴,得人一語,而胜千金。吾皆悼追無恨人,富貴須當長保守,
  蘇秦未遇,歸家時,父母憎,兄弟惡,嫂不下璣,妻不願炊,然衣錦歸故里,馬壯人強,螢光彩布,兄弟含笑出戶迎,妻嫂下階傾己顧,蘇秦本是舊蘇秦,昔日何陳今何親。自家骨肉尚如此,何況區區陌路人,抑猶未也。
  文章冠世,孔子尚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曾釣於渭水。顏回命短,豈是兇暴之徒。盜柘年長,自非賢良之輩。帝堯天聖,卻養不肖之男。瞽叟頑囂,反生大孝之子。甘羅十二為宰相,買臣五十作公卿。晏嬰身長五尺,封為齊國宰相。韓信力無縛雞,立為漢朝賢臣,未遇之時,口無一日甕飧,及至興通,身受齊王將印,嚇燕取趙,統百萬雄兵,一旦時休,卒於陰人之毒手。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安邦之志,一世無遇。
  上古聖賢,不掌陰陽之數。今日儒士,豈離否泰之中。腰金衣紫,都生貧賤之家。草履毛鞋,都是富豪之裔。有貧賤,而後有富貴。有小壯,而後有老衰。人能學積善,家有餘慶。青春美女,反招愚獨之夫。俊秀才郎,竟配醜貌之婦。五男二女,老來一身全無。萬貫千金,死後離鄉別井。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滿腹文章,到老終身不第。或富貴,或貧賤,皆由命理注定。
  若天不得時,則日月無光。地不得時,則草木不生。水不得時,則波浪不靜。人不得時,則命運不通。若無根本八字,豈能為卿為相。一生皆由命,半點不由人。
  蜈蚣多足,不及蛇靈。雄雞有翼,飛不及鴉。馬有千里之馳,非人不能自往。人有千般巧計,無運不能自達。
  吾敬為此勸世文也。
創作背景
呂蒙正出身貧寒,深刻體會窮人的苦難,所以讀書勤奮、工作勤奮、愛民勤奮。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和寇準一起在破窯讀書,體會了人間冷暖。後來做了宰相,更體會到人心的寵辱。所以他寫了一段《破窯賦》。
《破窯賦》系呂蒙正之《勸世章》,又稱《寒窯賦》。由於受傳統觀影響太深,有人認為呂蒙正的思想過於保守消極,因此呂蒙正的許多文章典籍都已失落,而在《呂文穆公傳》中這首破窯賦被看作是呂蒙正的經典之作。相傳當初是為教化太子而作此文的。呂蒙正曾三次入相,兼任太子的老師。當時太子(後來的宋真宗)青春年少,目中無人,沒有哪個太師敢當面教訓太子。呂蒙正決定寫一篇文章,來告誡太子。於是寫了這篇《破窯賦》。這篇文章,雖然內容短小,但是卻包含了無窮智慧,聰明的太子一下子就懂得其中的道理。據說太子讀過此文後,一改常態,常虛心向他人請教。[1]
作品簡析
《破窯賦》透出的是人生命運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的思想,文章以自己從淒慘到富貴的經歷,列舉了自古以來歷史上諸多名人經歷的各種命運和磨難,擺事實講道理,來說明這世界人生命運的起起落落。
人生的始與終,在無運與有運、得時與失時的這種天地時空自然變化循環中,會產生天差地別和意想不到的人為和自然變化。只有經歷過太多苦難滄桑和大起大伏的人才能夠體會到最深刻地天道無常和人情冷暖的巨大變化,才會體會到在人困、人為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中,命運的巨烈地沉浮與很多人生無奈的結局。
呂蒙正尋求的是他的聽天地循環變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的的人困人為的人生智慧。開篇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以及最後“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並且要“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呂蒙正在作品中透出這樣一種思想:在特定的並且是之前意想不到的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的變化中,人要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的人困人為努力的思想。天尚有不測之風雲,人尚有旦夕之禍福,呂蒙正提示人們要重視自然界的星移物換,隨著時間變遷,人與事都會帶來巨大落差並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天地循環周而復始,所以人必須坦然面對坦途與坎坷。
呂蒙正用相當大的篇幅列舉了自古以來歷史上諸多名人各種命運起伏的得時與失時、成功與磨難的巨大落差,他特意要列舉這麼多數量,是因為要說明很多人想勝天,實際是多數人勝不了天。很多人活在這世上,不會接受現實和應對變化。“ 馬有千里之蹄,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有的人雖然“滿腹經綸”,但“白髮不第”就是到老也當不上官,有的人雖然“才疏學淺”但卻“少年登科”,就是年紀輕輕就當官了,這就叫“運”,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命好”。《破窯賦》正是提示人們天道無常和人情冷暖是人世間的常態,提示人們要接受現實和應對天地時空的變化。[2]
真偽之辯
韓信力無縛雞,立為漢朝賢臣[3]
  韓信落魄時就喜歡仗劍行走,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怎麼會終日仗劍而行,欠扁麼?讀過《史記.淮陰侯列傳》的人都知道韓信當過項羽的“執戟郎中”,相當於現代的儀仗兵,選人的條件就是要高大勇武,難道韓信能執戟不能縛雞麼?況且,“手無縛雞之力”這話的出處恰恰是元朝雜劇《賺蒯通》中說韓信的話,這種民間文學跟《說岳全傳》一樣完全跟正史不搭邊的,呂蒙正一個宋朝人怎麼寫出了元朝的句子,況且還是這種村野奇譚?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  馮唐官至宰相,這還不能算“半官”?李廣是漢朝人,漢朝選官是察舉制,科舉到隋唐才開始,這點連高中生都知道,況且李廣是武將,怎麼去“第”?該文作者估計看《滕王閣序》“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就望文生義,創造歷史了。呂蒙正可是狀元水平,如果說真拿這種文章去糊弄世人,豈不被彈劾死?滿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  呂蒙正33歲高中狀元,以科第而言,可算“少年登科”,那麼他寫“才疏學淺,少年登科”是閒的沒事扇自己臉嗎?  該文查詢宋元時期的古籍、正史、筆記全無出處,其文體稱為賦,而作者之才力實堪憂。賦有騷體、大賦、抒情小賦,為賦則注重體、意,古人作賦,偶句需對仗工整甚至用韻。看這篇文章,不說作者令初中歷史老師氣煞的歷史知識,就這行文中流露出濃郁的大馇子味道,也能熏死稍微有點詩賦閱讀經驗的善良讀者。內容雖流暢說服動人,但歷史實境及文體技巧功力不足。偽作,可能是後人託名之作

本欄由知乎網友小舟從此去原創,致謝。
作者簡介
呂蒙正(944或946—1011),北宋大臣。字聖功,洛陽(今屬河南省)人。公元977年(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丁丑科狀元。授將作監丞,通判升州。再著作郎,入值史館。公元980年(太平興國五年),拜左補闕,知制誥。後任參知政事。公元988年(端拱元年),拜為宰相。為人質厚寬簡,素有重望,以正道自持,遇事敢言。每論時政,有不允者,必不強力推行。與開國元老趙普同在相位,關係極為融洽。公元991年(淳化二年),貶為吏部尚書。兩年後復以本官入相。公元995年(至道元年),再度罷相。真宗即位,任命呂蒙正為左僕射。公元1001年(咸平四年),第三次登上相位。後封萊國公,授太子太師。不久,因病辭官,回歸故里。卒諡文穆,贈中書令。[4]
------------------
《破窯賦》傳為北宋宰相呂蒙正所寫的一篇散賦。
依「新校本宋史/列傳/卷二百六十五;列傳第二十四/呂蒙正」文上未載寒窯事(國立編譯館)。
破窯賦內容主要述及人之一生吉凶休咎運程起伏無常已植於八字天定,故而勉人對成住壞空的人生看開一點,聽天由命。亦有如常人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陰德、五。讀書。不過內容行文與儒家排斥所謂「不問蒼生問鬼神」的論調有所抵觸,故一般文選皆不錄載。另有一篇亦傳為呂蒙正所作的《勸世文》,內容或有相異,但多處雷同。
----------------------
呂蒙正一生看淡名利,于真宗景德二年辭歸洛陽,在伊水上流建宅,木茂竹盛,後世稱呂文穆園。《破窯賦》又稱《寒窯賦》,也叫勸世文,是一篇警世之文

呂蒙正的《寒窯賦》可謂名篇,流傳最廣,共有三版本,篇中稍有差異,如此經典名篇在《宋史》和《古文觀止》中都無收錄記載,令人費解,是編撰者們疏漏或是其它原因?不得而知,遺憾。下為正文:

呂蒙正破窯賦 原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厄于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于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蹠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作齊國宰相;孔明臥居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霸雖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于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憂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注福注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窖,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迴圈,周而復始焉。

 

呂蒙正破窯賦_寒窯賦 翻譯:

 

天氣的變化是很難預測的,人早晚的命運是很難說的。蜈蚣雖然有百十條腿,但爬行卻不如蛇(快)。家雞的羽翅很大,但卻不能像鳥兒一樣飛翔。好馬可以馳騁千里,但是沒有人駕馭是不能來回的。每個人都有遠大的志向,但是要有機會才可以飛黃騰達。就算是文章再好,孔子尚且被困于陳蔡。打仗的方法再多,姜太公也是先在渭水河畔釣魚。偷盜的人活長了,不是善良的人。顏回的命短,卻不是兇惡之徒。堯舜雖然是至聖的明君,卻生下了不肖的兒子。瞽叟雖然頑皮呆板,但卻生下世稱大聖的兒子,張良原本是老百姓,蕭何稱他是治縣的能手。晏子身高不足五尺,卻被封為齊國丞相。孔明居住在草廬中,卻能做西蜀的軍師。韓信雙手沒有捉雞的力氣,卻被封為漢朝的大將。馮唐雖然有治國安邦的志向,到死也沒有個一官半職。李廣雖然有箭射猛虎的威名,卻一直沒有封侯。楚王項羽雖然兵強,難免吳江自刎。漢王劉邦雖兵弱,卻又江山萬里。滿腹的學問,一生沒有中榜。只有一點的知識,在少年卻已經當官。有的人是先富而後貧,有的人是有先貧而後富。蛟龍沒有被發現的時候,和魚蝦在一起。君子失寵時,委曲於小人的手下。天氣不好的時候,太陽,月亮都沒有光輝。大地不的時宜的時候,寸草不長。

補充:
河水不流暢時,水浪滔滔。人不的時宜時,即不能發財也不能做官。過去的時候,我在洛陽,白天在寺廟裡讀書,夜晚在破窯裡住宿。身上穿的破布衣服尚且不能掩蓋我的全身,淡如水的米粥不能攤薄我的肚子。逼我好的人憎恨我,比我低的人討厭我,都說我是貧賤的人!我說:不是我貧賤,是時運和命運啊!等到我中了狀元,官位到了最高,位列三公(三公,國代最高的官員)有鞭打百官的禪杖,有斬殺吝嗇之徒的寶劍,出去的時候有士兵為我拿著鞭子,進家的時候有人為我提著衣服,想穿衣服有的是綾羅綢緞,先吃東西的時候有的是山珍海味。上面的人寵信我,下面的人奉承我,人人都仰慕我,都說我是貴人!
“孔子尚困于陳邦”,春秋時期,孔子周遊列國,被困于陳國的蔡地。
“太公垂釣于渭水”,姜尚為得到周文王的注意,在為誰釣魚。
“盜蹠年長,不是善良之輩”,盜蹠,古代的一個盜匪。他活的名比較長,相傳活了70歲。
“顏回命短”,顏回,孔子的弟子,從才華出眾,可惜命短。
“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堯舜都是上古的明君,相傳舜的兒子大禹是暴君
---------------------
破窯賦》是北宋大臣呂蒙正的作品。相傳此賦是作者為了勸誡太子而創作的。作者以自己從貧苦到富貴的經歷,並列舉了歷史上諸多名人的起伏命運,來說明一種自然循環的人生思想。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雞翼大,飛不如鳥。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文章蓋世,孔子厄困於陳蔡。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盜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兇惡之徒。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瞽叟頑呆,反生大聖之兒。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師,韓信無縛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滿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餘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餘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餘及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袂。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山珍海味。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餘之貴也!餘言: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
破窯賦- 創作背景
  呂蒙正出身貧寒,深刻體會窮人的苦難,所以讀書勤奮、工作勤奮、愛民勤奮。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和 寇準一起在破窯讀書,體會了人間冷暖,後來,做了宰相,更體會到人心的寵辱。所以他寫了一段《破窯賦》。
  《破窯賦》系呂蒙正之《勸世章》,又稱《寒窯賦》。由於受傳統觀影響太深,有人認為呂蒙正的思想過於保守消極,因此呂蒙正的許多文章典籍都已失落,而在《呂文穆公傳》中這首破窯賦被看作是呂蒙正的經典之作。相傳當初是為教化太子而作此文的。呂蒙正曾三次入相,兼任太子的老師。當時太子(後來的宋真宗)青春年少,目中無人,沒有哪個太師敢當面教訓太子。呂蒙正決定寫一篇文章,來告誡太子。於是寫了這篇《破窯賦》。這篇文章,雖然內容短小,但是卻包含了無窮智慧,聰明的太子一下子就懂得其中的道理。據說太子讀過此文後,一改常態,常虛心向他人請教。
破窯賦- 作品簡析
  《破窯賦》透出的是人生命運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的思想,文章以自己從淒慘到富貴的經歷,列舉了自古以來歷史上諸多名人經歷的各種命運和磨難,擺事實講道理,來說明這世界人生命運的起起落落。
  人生的始與終,在無運與有運、得時與失時的這種天地時空自然變化循環中,會產生天差地別和意想不到的人為和自然變化。只有經歷過太多苦難滄桑和大起大伏的人才能夠體會到最深刻地天道無常和人情冷暖的巨大變化,才會體會到在人困、人為和天地自然變化循環中,命運的巨烈地沉浮與很多人生無奈的結局。
  呂蒙正尋求的是他的聽天地循環變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的的人困人為的人生智慧。開篇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以及最後“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並且要“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呂蒙正在作品中透出這樣一種思想:在特定的並且是之前意想不到的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的變化中,人要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的人困人為努力的思想。天尚有不測之風雲,人尚有旦夕之禍福,呂蒙正提 ​​示人們要重視自然界的星移物換,隨著時間變遷,人與事都會帶來巨大落差並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天地循環周而復始,所以人必須坦然面對坦途與坎坷。
  呂蒙正用相當大的篇幅列舉了自古以來歷史上諸多名人各種命運起伏的得時與失時、成功與磨難的巨大落差,他特意要列舉這麼多數量,是因為要說明很多人想勝天,實際是多數人勝不了天。很多人活在這世上,不會接受現實和應對變化。“馬有千里之蹄,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有的人雖然“滿腹經綸”,但“白髮不第”就是到老也當不上官,有的人雖然“才疏學淺”但卻“少年登科”,就是年紀輕輕就當官了,這就叫“運”,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命好”。《破窯賦》正是提示人們天道無常和人情冷暖是人世間的常態,提示人們要接受現實和應對天地時空的變化。
破窯賦- 作者簡介
   呂蒙正
  (944或946—1011)北宋大臣。字聖功,洛陽(今屬 河南省)人。公元977年(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丁丑科 狀元。授將作監丞,通判升州。再著作郎,入值史館。公元980年(太平興國五年),拜左補闕,知制誥。後任 參知政事。公元988年(端拱元年),拜為宰相。為人質厚寬簡,素有重望,以正道自持,遇事敢言。每論時政,有不允者,必不強力推行。與開國元老 趙普同在相位,關係極為融洽。公元991年(淳化二年),貶為吏部尚書。兩年後復以本官入相。公元995年(至道元年),再度罷相。真宗即位,任命呂蒙正為左僕射。公元1001年(咸平四年),第三次登上相位。後封萊國公,授太子太師。不久,因病辭官,回歸故里。卒諡文穆,贈中書令。
--------------
一日前往楠梓區訪問,受訪對象住屋為一幢木柱、瓦片、紅磚牆的老舊房舍, 小院子為泥土地,一塊水泥地中豎著一枝手壓式抽水機,屋內傢俱殘破,因漏雨嚴重,是日房東正請工人維修屋頂,二小房間床、桌均以布漫覆蓋防塵。在此極差居住條件下,屋主熱情接待,相談甚歡,言談中展現知足常樂,客廳牆上掛了一幅書法作品,因受潮已模糊泛黃,是一篇《破窯賦》,讀後感到有意思,返家後立即查詢,張貼分享。

《破窯賦》全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雞翼大飛不及鳥。馬有千里之程,非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盜拓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非凶惡之徒,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瞽瞍頑呆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史,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孔明居臥草盧能作蜀漢軍師,韓信無缚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滿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蛟龍未遇濳身於魚蝦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肌,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余及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吝嗇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袂,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山珍海味,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余曰:非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後始者也。

 

《破窯賦》相傳為北宋宰相呂蒙正所寫的一篇散賦。呂蒙正,字聖功,為人質樸寬厚,遇事敢言,河南洛陽縣人,太平興國二年中進士。宋太宗累擢至中書侍郎兼戶部尚書、平章事。景德二年辭官回鄉,卒諡文穆。

破窯賊內容主要述及人之一生吉凶休咎運程起伏無常皆已天定,藉以勉人於逆境中放寬心,世事無常,非人力所能完全掌控,盡力就好。亦有如常人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行善、五.讀書。不過內容行文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有所抵觸,故一般文選皆不載錄。

乞丐宰相呂蒙正簡介
  北宋宰相呂蒙正,洛陽人,幼年貧苦,孜孜好學。宋太宗二年,作監丞通判升州,數年遷為翰林學士拜左諫議大夫參加政事。遇事敢言。太宗曾誇稱京城繁盛,他則當面指出郊外因饑寒而死者甚多,不懼犯顏。太宗、真宗兩朝,他曾三居相位。後累封至同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加司空、太子太師,封蔡國公。真宗景德二年辭歸洛陽,在伊水上流建宅,木茂竹盛,後世稱呂文穆園。
  《破窯賦》系呂蒙正之《勸世章》,呂蒙正年少喪家,尊先父遺囑變賣家產而寄於尼姑庵中學習佛家經典。久而久之,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以乞食為生。夜晚就在洛陽城外的破窯內休息睡覺。
  一年春節,呂蒙正在破窯內也寫下了一付對子:
  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
  橫額僅題二字:南北
  寫完後,蒙正嘴角掛著譏諷的笑意,將這副怪聯貼了出去。
  大年初一,呂蒙正家窯洞週邊了許多人,踏著雪邊看邊議論呂家的春聯,嘰嘰喳喳,都說看不懂。這時,村裏一位靠給別人放羊度生的窮老漢走過來,聽別人一念春聯,哈哈笑說:「我那草庵也該貼副這春聯兒!寫得貼切!寫得貼切!」
  眾人更不解了,拉著老漢問究竟。老漢哈哈一笑:「這不是寫他家的生活嘛:缺衣(一)少食(十)沒東西!」
  眾人恍然大悟。這時,剛走出窯洞的呂蒙正接說:「正是如此!像這種窮年,值得高興麼?」窮鄉鄰們於是憤憤然罵起了世道的不公。正是這種幼年貧困的生活,使呂蒙正身居高位後,仍能始終不忘百姓的疾苦,敢於犯顏直諫。
  傳說有一天太白金星給他托夢說:當年相爺之女劉月娥正在城中奉旨搭建彩樓,並告訴他說他們因為前世因緣讓他前去領親。呂蒙正醒後也想知道事情真相就前去觀看,果然劉府正在有人在繡樓之上欲拋繡球以定終身。劉月娥因是奉旨出嫁,又沒有繡樓之下發現自已的意中人,就故意將繡球投向台下的一個乞丐,想給此銀子打發此人後也解決了奉旨出嫁一事。而此人正是呂蒙正。呂蒙正前去認親,相爺見到他的模樣十分生氣就吩咐下人給他一百兩銀子打發他走,否則就打斷他的雙腿。呂蒙正不應。此時劉月娥也到堂前觀看熱鬧。看出呂蒙正舉手投足之間有股才氣。將來必定有所做為,於是不顧家人反對與呂蒙正一同寄宿破窯。呂蒙正不忍千金小姐與他一同受苦,而小姐卻勸他多讀詩書以便日後能有一番做為。
  一日,呂蒙正討得一條黃瓜,在橋頭之上欲切成兩半,一半已用一半分與夫人,卻失手掉於水中。呂對天長歎:天欲誅我,我何能生?憤身跳入河中。但卻沒有被淹死。在岸邊暈迷之際隱約聽得有人告訴他說:你已苦盡甘來,即日可進京趕考必中頭名。
  呂回到破窯把此事告訴夫人,夫人便將剛剛母親托人悄悄送來的三百兩白銀及一套新衣拿給呂蒙正。
  呂蒙正因年少於僧院長大,熟讀各部經書,深得佛學教諱。唯他試卷與眾不同,沒有長篇大論卻抓住佛學悟「空」受「苦」的道理,看淡一切名利,他在試卷中寫道:「不能為天子謀事者不奇,奇者乃為能天下人謀事者,天子如不能謀則需能謀者而助天子也。」他大膽的言論受到大學士的賞識,果然金榜提名位列三公,並且知才善用,處處為百姓著想。
  由於受傳統觀影響太深,有人認為呂蒙正的思想過於保守消極,因此呂蒙正的許多文章典籍都已失落,在《宋-呂文穆公傳》中這首破窯賦被看做是呂蒙正的經典之作,當初以此文教化太子,傳說中太子(真宗)年少時目中無人,沒有哪個太師敢當面教訓太子。而呂蒙正的這篇文章卻讓太子一下子就懂得運籌帷幄的道理實令人佩服。太子讀過此文後一改常態此後常虛心向他人請教最終做得真宗皇帝。
  文中例舉了自古以來諸多名人各種命運和磨難,擺事實講道理,十分巧妙的將太子這種傲慢的態度將要造成的後果引喻出來,不能不說呂蒙正不僅是太子的老師,正是天下學子的老師啊。

嘆詩一首:
鶉衣百結不堪縫,一片飛西一片東,
朝怕嶺頭雲蔽日,暮驚洞口鵲呼風,
半斤米栗無能買,滿腹文章總是空,
幾度欲投江海去,術人許我有三公,
貧窮如虎,驚走六親,心正無虧,亦得安康,
人貧志短語言低,馬瘦毛長無力嘶,
得意貓兒雄似虎,失群鸞鳳不如雞,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命裡未逢君且待,寬宏大量成富貴。
認命、知命、然後聽天可也。
-------------------------------
宋朝時,有位書生名叫呂蒙正家住洛陽,原本家財滿貫,只因呂蒙正的父親,聽算命師之言:「雖然以後會有功成名就,但是少年要勞碌」所以呂蒙正的父親就在臨終之前,就變賣所有的家產,捐給尼庵寺,好當呂蒙正的住所,父母過世後,呂蒙正只得屈身在洛陽城外北山的破窯裡,剛開始的時候,呂蒙正常去尼庵寺居住,日子一久,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叼難呂蒙正,最後,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乞食為生。
某年的中秋節,呂蒙正午睡時,夢見太白神仙指點,他到城西街綵樓下接劉相爺的千金劉月娥的繡球,只因他和劉月娥有宿世姻緣,所以太白神仙要呂蒙正趕快前往西街綵樓下接繡球,呂蒙正半信半疑,決定前往城西探個究竟。

到了城西,許多公孫王子在綵樓下準備接繡球,劉月娥則在綵樓上求蒼天保佑,希望繡球能讓有緣的人接到,她看見文魁星捧著墨斗緊緊跟著呂蒙正身後出現,劉月娥知道這乞丐模樣的呂蒙正日後必定有成就,於是決定將繡球拋給呂蒙正,文魁星則暗中將繡球接放在呂蒙正的袋子裡。

呂蒙正興高采烈拿著繡球前去相府認親,劉相爺一看見呂蒙正的模樣,非常生氣,命呂蒙正交還繡球,呂蒙正不肯,劉相爺命家人取銀一百兩,交代家人用一百兩和呂蒙正交換繡球,如果還不答應,就將他趕出去,結果,呂蒙正仍執迷不顧,家人動手就打,劉月娥趕緊出來制止,並請呂蒙正在外頭稍待;劉月娥則進大廳向父親求情;劉相爺為女兒終身著想、怕女兒受苦,寧願要回繡球、做一個背信忘義的人,而堅持不肯接納呂蒙正,劉月娥為此不惜與父親決裂,毅然脫下鳳冠蟒袍,追隨呂蒙正到破窯居住,呂蒙正不忍心千金小姐受苦,劉月娥反而鼓勵呂蒙正不可喪志,將來一定有出頭的機會。

  一年後某一天,呂蒙正好不容易要到一條瓜,走到石橋上,把那條瓜放在欄杆上,準備動手斬成兩半,一半自己先吃、一半帶回去給劉月娥吃,誰知道那條瓜竟然掉下河裡飄走了,呂蒙正心想蒼天要絕他的生路,連一條瓜也不讓他吃,愈想愈絕望,便投江自盡了。這時,太白神仙再度出現,將呂蒙正救起,並指點呂蒙正,說他受苦的日子到當天為止,要呂蒙正趕快進京趕考,必定能榮登金榜。呂蒙正醒來後,半信半疑回破窯去了。

呂蒙正非常沮喪地回到家裡,將剛才投江自盡、神仙搭救的事情告訴了劉月娥,只見劉月娥取出一些防寒衣物、以及三百兩白銀,做為進京赴考的盤纏,原來這些東西是劉月娥的母親心疼女兒,偷偷叫丫環送來的。呂蒙正辭別劉月娥進京趕考,果然一舉高中狀元,衣錦榮歸後,偕同劉月娥回相府,劉相爺才覺悟當初不該以貌取人,於是承認了這門親事,圓滿收場。


.....................................................................


破窯賦(宿命論)呂蒙正

蓋聞、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如蛇;雉雞兩翼,飛不如鳥。馬有追風之雄,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屈。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盜跖長生,豈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凶惡之徒。堯帝稱聖,卻生不肖之子;瞽眅頑呆,反生大孝之兒。張良原是布衣;蕭何曾為筆史。晏子身形短劣,封為齊國首相;孔明臥居草蘆,能做蜀漢軍師。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官無半封;馮唐有安邦之志,白髮終生不遇。楚霸英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享有萬里山河。伍員乞食於吳市,韓信受辱於跨下,及至運到,腰懸王印,一旦時衰,傷於陰人之手。王翦收趙,統領百萬雄兵,主上猜疑,卒至身首兩分。人生在世,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有少壯而老衰。有少年得志、有中年得志、有老年得志。青年美婦卻配愚蠢之夫,俊俏才郎卻配粗醜之婦。才疏學淺,少年登科及第;滿腹文章,皓首仍在深山。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閏閣嬌娥運舛反為娼妓。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中;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初貧君子常存禮義之容,乍富小人不脫賤寒之體。時雖不足,只宜守分安心,心存不欺,必有榮華之日。天不得時,三光失曜;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海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運道不通;人若不依根基,誰不欲富貴也。吾昔日被困破窯,日則求於僧膳,夜則宿於破窯,思衣不能遮其體,思食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人道吾賤,非吾賤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今日官居極品,位列三台,有打百僚之杖,有斬小人之劍,屈膝於一人之下,立身於萬人之上,思衣有羅絹千箱,思食有珍饈百味,上人趨,下人羨,人道我貴,非吾貴也,亦乃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蓋、人生各有其時,富貴不可享盡、貧窮不可欺盡、權勢不可使盡,此乃天理循環,終而復始者也。人能知足,不怨天地,順天理立善造命運也。

......................................................

嘆世詩一首:

鶉衣百結不堪縫,一片飛西一片東,朝怕嶺頭雲蔽日,暮驚洞口鵲呼風。

半斤米栗無能買,滿腹文章總是空,幾度欲投江海去,術人許我有三公。

貧窮如虎,驚走六親,心正無虧,亦得安康。

人貧志短語言低,馬瘦毛長無力嘶,得意貓兒雄似虎,失群鸞鳳不如雞。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命裡未逢君且待,寬宏大量成富貴。

認命、知命、然後聽天可也。

...............................................................

呂蒙正(946年-1011年),字聖功。洛陽人。

太平興國二年(977年)丁丑科狀元。授將作監丞,通判升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拜左補闕,知制誥。端拱元年(988年),罷李昉,拜為宰相。淳化二年(991年),因諫官宋沆事,被罷貶為吏部尚書。淳化四年復相。至道元年(995年),再度罷貶,以右僕射出判河南府。

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第三次擔任宰相。咸平六年,封萊國公。以知人著稱,呂夷簡、富弼等人皆受其賞識,自道:「諸子皆不足用,有侄呂夷簡,真乃宰相器也!」,嗜「雞舌湯」,每餐必喝,呂家廚房一天要殺成百上千隻雞,才能供一湯之用。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病逝。贈中書令。有七子出仕:呂從簡、呂惟簡、呂承簡、呂行簡、呂務簡、呂居簡、呂知簡。

著作

破窯賦
.......................................................................

宋朝宰相呂蒙正寫了一篇文章,名<破窯賦>。呂蒙正不是文學家,流傳於後世的文章不多,雖居廟堂之高,其為官也無重大建樹,歷史傳記對於此人著墨不多,但是此公一生坎坷,際遇離奇,十分具有戲劇張力,所以稗官野史及地方戲曲常常以呂蒙正的故事作為題材,賺人熱淚。


破窯賦一文雖然名曰「賦」,但是文體比較接近散文。這篇文章的文學價值並不高,字裡行間透露濃厚的宿命觀,所以沒有成為現今教科書的選讀對象,也沒有成為傳統私塾教育的啟蒙文章,但是這篇文章幾經改朝換代,還是流傳下來,而且其中許多片段內容人人耳熟能詳,可見其亦有令人心領神會之處。

文章一開頭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家雞翼大,飛不如鳥;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關於命運的無奈,曰:「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餘渭水。………道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凶惡之徒。…………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也提到關於自己的身世,曰:「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余及第登科,位列三公,官至極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文章的結論是:「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

細細觀之,本文想傳達的訊息是一種豁達的生命態度,對於生命的無常與人力無法抗衡的天意,細細舉例證說明,若真要認定本文思想太灰色,恐怕還不如韓愈隱喻自己懷才不遇的「千里馬」以及「獲麟解」等等文章吧?

雖說:「人定勝天」,但是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卻又將人生帶進了另一個宿命的迷思當中。西楚霸王項羽在烏江自刎之際,對跟隨自己的部屬曰:「吾敗,非用兵也!乃命也!」可歎!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一代英雄,因為不堪命運的捉弄,而落得令人悵然的結局。

相傳伏羲氏一劃天地之陰陽,創先天八卦,其後又有周文王者,再創後天八卦,於焉有易經一書。中國人一直相信命,也卻不一定認命,乃因為這一奇書。中國人從易經當中發現了天地的數理,明白了人生的密碼,為了「奪天命、改造化」,又發展出「風水」這門學問。

孔子老人家又曰:「君子畏天命。」中國人對於天命雖有一定程度的畏懼,例如:即使陳水扁是因為民選而成為總統,大多數人還是相信他有「皇帝命」,但對於「奪天命、改造化」還是不遺餘力,這當中透露著不妥協的人生觀,切不能視之為消極的迷信。

迷信應該是一種不經思考的相信,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行為,跟學說無關。舉凡山、醫、命、相、卜中國五術之學,都是古老的統計學,當然是科學。科學的定義就是「經過反覆的驗證,都能得到相同的結果」。比方說:當水加熱到攝氏100度時,會沸騰,經過反覆的驗證,即使有些許的誤差,但都是在攝氏100度沸騰,所以水的沸點是攝氏100度,這就是科學。面相訣云:「雞嘴啄印堂,年少路茫茫」,說明額頭上有俗稱「美人尖」的人,「年少路茫茫」,不能「少年得志」,印證在人群,雖有誤差,但確有其一定比例之準確性,這不算是科學嗎?又訣云:「男命天庭,女命地閣」,說明觀察男人的額頭以及女性的下巴,就可略知其人命運之吉凶,這是經過數千年的驗證所統計出來的結果,統計學不也是科學的一脈?君不見,許多經常在電視上出現的股市分析師,自吹自擂,自創宗門,自立學說,預測結果卻往往與市場相左,其準確度連二分之一都不及,可是一般人卻認為這些K線、價量的分析與預測是科學,而五術之學是迷信,其不明就裡,其振振有詞,實乃令人啼笑皆非。會去加入這些股市分析俱樂部會員的人,恐怕才真的是迷信。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審視命運,早在三千年前,希臘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說了:「性格,創造命運」。話說蘇秦在懸樑刺股一番之後,終於配六國相印返鄉。見到先前漠視自己的父母反而遠道相迎,以前鄙視自己的嫂嫂竟然長跪不起,連頭都不敢抬起來,追問原因,嫂嫂才不好意思的說:「因為現在你是大官」。蘇秦聽罷,忍不住喟嘆曰:「嗚呼!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厚富,蓋可忽乎哉?」如果蘇秦沒有「懸樑刺股」這種剛毅的性格,恐怕也是要看人臉色過一輩子吧?若韓信不能忍胯下之辱,恐怕早已身陷囹圄,無法成為漢朝的開國大將軍吧?

中國人相信命,卻有句俗語道:「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這當中也透露一些玄機:只要願意付出〈積德〉與努力〈讀書〉,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手相、面相與八字都能將一個人的性格透徹分析,進而推算其過往與未來,這當中的「性格因素」卻往往是被人忽略的一環。是否在埋怨命運之前,先正本溯源,內觀自省,檢視自己的性格缺陷,就可以避免宿命的迷思呢?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答案了吧?


一碗清湯詩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亂世文章不值錢。(宋‧呂蒙正)
標籤: *祭灶
一碗清湯詩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
玉皇若問人間事,亂世文章不值錢。
(宋‧呂蒙正‧《祭灶詩》)
【古話今談】
擺上一碗清湯,再加上一首詩,今天是灶神老爺您回到天庭的日子。如果玉皇大帝向您問起人間的事情,請您告訴他,亂世裡即使有好文章也不值什麼錢啊。
【桑言桑語】
李白的「萬言不值一杯水」,和這首詩的「亂世文章不值錢」,都是滿腹才華卻不得志的人的牢騷語。然而,即使無錢祭灶,仍敢於向天神發話抱怨,看來貧窮也無法改變其耿介的風骨呢
【詩情畫意】
(Sassi, Italy, from Sony Alpha Clock)
【佳句拾遺】
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
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
(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天公支與窮詩客,只買清愁不買田。
(宋‧楊萬里‧《戲筆》) 
一碗清湯詩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亂世文章不值錢。(宋‧呂蒙正) - 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 https://bit.ly/3sBPy4A
-------------------------------------
呂蒙正破窯賦勸世文/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相傳此賦是作者為了勸誡太子而創作的。作者以自己從貧苦到富貴的經歷,並列舉了歷史上諸多名人的起伏命運,來說明一種自然循環的人生思想/內容雖流暢說服動人,但歷史實境及文體技巧功力不足。偽作,可能是後人託名之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呂蒙正送灶君
家家户户送灶君
農曆新正蛇年快到了,就在這裡談談臘月廿四的一個古老送灶故事吧!
呂蒙正(944或946-1011),字聖功,河南洛陽人,977年宋太宗丁丑科狀元。呂蒙正中狀元後,曾任將作監丞、通判、著作郎、左補闕、參知政事等官銜。988年,呂蒙正出任宰相,病逝於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享年67歲,謚文穆。談起呂蒙正的生平,就十分坎坷了。幼時父親遺棄他母子,便與母親住在破窯,以乞討為生,受盡人間冷眼,當他考上狀元,從被鄙視到被奉承,深感人情冷暖,故作《破窯賦》道盡人間滄桑,文中有不少醒世恆言。
今天與大家分享呂蒙正送灶君的故事。相傳呂蒙正當乞丐時,某一天宰相的千金劉月娥拋繡球,不偏不倚拋中了他,可是相爺看不起他,欲以金錢打發他走,但劉月娥認為不可如此背信棄義,堅決嫁給他,因此被相爺趕出家門。夫婦兩住在破窯裡,靠呂蒙正乞食為生。某年,臘月廿四日,家家戶戶送灶君,呂蒙正窮得家徒四壁,沒法子下向肉販賒了一塊肉回家煮了準備送灶君,肉販同情之就讓他賒了賬。但肉販的妻子知道此事後,馬上怒火中燒罵丈夫笨死了,給乞丐賒肉就如劉備借荊州,乞丐拿甚麼屁股東西還錢?
肉販聽了覺得有理,於是跑得氣喘呼呼追到呂蒙正的破窯,將那塊正在鍋裡煮的肉取出拿回去。呂蒙正眼巴巴看著肉被拿走,無肉送灶,只好以肉湯祭祀送灶君。當他端著肉湯點香祭拜時,一時悲從中來,當場賦詩一首:“一柱清香一縷煙,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為道文章不值錢。”
當天玉皇上帝在天上等著天下所有灶君到來匯報家家戶戶的善惡好壞,當所有灶君陸續抵達天宮向玉皇匯報後並等待團圓飯開席時,唯獨呂蒙正家的灶君還沒到來,大家等得極不耐煩,還是未見到他回來。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他臉色蒼白身體虛弱匆匆而來,玉皇馬上問他發生甚麼事?怎麼遲到這麼久呢?
他說出呂蒙正賒肉送灶,肉未煮熟就被肉販強取回去,蒙正就以肉湯祭拜,湯也未滾熟,他喝了祭祀的湯後肚子就不舒服,從人間返回天庭的一路上“漏屎”(瀉肚子),所以才會遲到。玉皇問為何呂蒙正這麼窮呢?灶君說因為他是讀書人兼乞丐,而寫文章在人間是最不值錢的工作,並將呂蒙正的《送灶》詩念出,此詩果然感動了玉皇,就指示下屬一定要給呂蒙正考中狀元出人頭地。
一首詩感動玉皇,呂蒙正因此高中榜首,從此官運亨通。傳說故事雖然虛構成份極大,但也道盡人世間讀書人的悲哀。今天的文章值錢嗎?這個問題可不一定,一些國家的寫作人可以有豐裕的收入,但多數國家還是養不起寫作人的。我國純靠寫作為生者的僅有少數,在下屬於其一,個人要求少,因此也過得瀟灑自在幸福快活了。
臘月廿四快到了,一切準備就緒,往年我都會在廿四子時送灶。今年,我將倣傚呂蒙正,時間選在晚一些才送灶,好讓灶君遲到,祭品只是簡單的糕餅,再點燃一柱香,然後東施效顰向灶君念出改了兩個字的呂蒙正《送灶詩》:“一柱清香一縷煙,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還是文章不值錢。”呵呵,設使玉皇聽到我抄襲呂蒙正的詩,想想千年以後文章還是不值錢,說不定會幫助我,讓我年年好運,興啊,旺啊,發啊!祝願大家與我一起發啊!
(星洲日报·星洲广场·李永球)
呂蒙正送灶君 | AhKew(李永球)~不敢为天下先…….. https://bit.ly/3kcYQR2
-----------------------------------------

羅隱「十上不第」/《自遣》「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占。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一炷清香一縷煙,灶君今日上青天。天公若問人間事,為道文章不值錢。「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黃巢《不第後賦菊》黃巢沒有羅隱的執著和好脾氣,在他三次不中後,憤而寫下這首詩後,回家沒待幾天就造反了,然後殺到長安,把李唐王室舊臣屠了個遍,一泄不第之恨。李白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寒窯賦~寓意深遠!
《寒窯賦》千年前的狀元文,秒殺當今世界所有心靈雞湯!
呂蒙正,北宋大臣。三次登上相位。後封萊國公,授太子太師。呂蒙正出身貧寒,曾經和寇準一起在破窯勤奮讀書,體會了人間冷暖,後來,做了宰相,更體會到人心的寵辱。所以他寫了一段《破窯賦》又稱《寒窯賦》、《命運賦》、《勸世章》。
該文今天讀來仍朗朗上口,其狀物之精、明理之深,堪稱一代奇文。將社會人情冷暖,現實無奈,事物規律和五常寫得真切入心。雖然有點宿命論的傾向,但總體感覺在中國的社會裡幾千年來人的命運都相差不大,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2B7DSIeo3ijOZGaSTQXKmAN036WfRsV/view?usp=sharing

2021-11-09_201739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2B7DSIeo3ijOZGaSTQXKmAN036WfRsV/view?usp=sha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