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_2156582015-10-16_2157442015-10-16_2158262015-10-16_2158462015-10-16_215920

2015-10-16_215955

現代台灣的「家堂五神」為觀音菩薩、天上聖母、關聖帝君(或玄天上帝)、灶君、土地神[1]。而「家宅六神」在中國為灶王(或鍾馗)、地主神、門神(戶尉)、井泉童子、三姑夫人(或東廁司)。

觀音彩圖樣
單一觀音像
觀音彩於台灣日治時期之前即出現,根據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早期觀音彩顯示,只有簡略的觀音菩薩黑白繪像。如今亦有僅繪觀世音菩薩單一像者,或配有善才龍女。
家堂五神
今於台灣最普遍通行的觀音彩為彩繪作品,其所繪製的神祇大多為家堂五神。繪有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關公、土地公、灶君。
常見的神祇排列方式,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為:
龍女-觀音菩薩旁祀神祇
觀世音菩薩-佛教大菩薩,聞聲救苦,普渡女像,頭有光環,頭部兩側有寶瓶、柳條、念珠、經書及喜鵲(或鸚鵡)等
善財童子-觀音菩薩旁祀神祇
順風耳—天上聖母旁祀神祇
天上聖母-即知名海神媽祖
千里眼-天上聖母旁祀神祇
周倉-關公旁祀神祇
關聖帝君—即三國名將關羽
關平-關公旁祀神祇
福德正神-即土地公
灶君-即灶神
變格
家堂三神
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下層土地公、灶君。
家堂四神
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中層繪有天上聖母,下層土地公、灶君。
家堂五神另版
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中層繪有天上聖母與玄天上帝,下層土地公、灶君。
家堂六神
上層繪有觀世音菩薩,中層繪有天上聖母、玄天上帝、關聖帝君,下層土地公、灶君。
安溪諸聖
主條目:安溪諸聖圖
安溪諸聖圖,是福建省泉州安溪人所崇奉的諸多神祇的合繪。通常,上層有清水祖師與張、黃、蘇、李(另說:趙、王、蘇、李)四大護法神,中層繪顯應祖師於中央,一邊繪雙忠、雷萬春、南霽雲等神,另一邊繪有法主真君三兄弟,下層繪有安溪城隍、文武判官、陰陽司等諸司爺、范謝將軍與土地神等。
三寶佛圖
受到日本佛教曼荼羅影響,臺灣也有人繪畫諸佛菩薩形象以奉祀,以上首為三寶佛,故稱。上層為釋迦牟尼佛、配祀迦葉尊者、阿難尊者,兩側為藥師佛與阿彌陀佛;中層上方繪畫觀音菩薩,配祀韋馱菩薩、伽藍菩薩,一側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另側為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中層下方為彌勒菩薩,配祀四大天王。下層為不動明王、穢跡金剛。

2015-10-16_2200192015-10-16_220038

日式神龕

2015-10-16_2201022015-10-16_2201212015-10-16_2201522015-10-16_2202202015-10-16_2202392015-10-16_2203062015-10-16_2203312015-10-16_2203582015-10-16_2204382015-10-16_2205162015-10-16_220555  

-------------------------------

臺灣光復展/當年…台灣為何禁捕青蛙

2015-10-17 03:10:1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軍事委員長蔣中正發表抗戰勝利演說所使用的麥克風復刻版,原版保存在央廣。 圖/檔案局提供

分享
 
為什麼光復時期台灣要禁捕青蛙?當時台籍日本兵怎麼回家鄉?先總統蔣中正發表的抗戰勝利演說聽起來如何?這些問題,都可以在國發會舉行的「1025台灣光復檔案展」找到答案。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辦的「1025台灣光復檔案展」昨天開幕,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考量到台灣光復與對日抗戰的關係密不可分,檔管局以「台灣光復」為主題,歷經一年多籌畫,精選出70則國家檔案,一口氣揭密。

民國卅八年台灣省農林處回覆嘉義市政府的公文,著手禁捕青蛙與白鷺鷥卵 。 圖/檔案局提供

分享
 
檔案管理局組長周曉雯說,這次選定「抗日活動」、「籌劃接收」、「政權交替」及「省政新局」四大主題。其中,為展出蔣中正發表抗戰勝利演說的音檔,特別向央廣借來他當時使用的復刻版麥克風,參展民眾拿起麥克風兩旁的電話,就可以聽到蔣中正的原味演說。

有趣的是,光復後國民政府實施禁捕青蛙,但原因為何?周曉雯說,當時台灣糧荒嚴重,即使糧食主管部門鼓勵增產,因為肥料、水利、品種等問題,未能充分改善,達到增產目的。

於是民國38年,台灣省政府農林處回覆嘉義市政府的簡復表載明 ,嘉義市政府認為青蛙與白鷺鷥都能捕食害蟲,禁捕青蛙與白鷺鷥卵將對增產糧食有利,省政府也修改相關法令,成為後來禁補青蛙的由來。

光復後,多數旅居海外的台籍士兵歸鄉心切,卻因經費問題有鄉回不得,「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也以「台灣省海外僑胞救援會代表」身分向政府陳情。從當時公文可看出,國民政府駐台灣特派員黃朝琴跟部長王世杰反映,建議外交部與駐日聯軍接洽,讓台灣遊子早日獲得救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