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日本德川家康滅豐臣家族關鍵戰役 大坂之役佈陣圖找到了!
2018-04-04 1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江戶幕府時代滅掉豐臣家族的著名戰事「大坂之役」,廣島縣立歷史博物館今(4)日宣布,已尋獲當時冬之陣(1614年)與夏之陣(1615年)的軍事部署圖,是已知最早的江戶幕府對於此戰之官方收錄圖。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大坂之役」冬之陣發生在1614年(慶長19年)11月、12月間,其軍事部署陣圖由4張小圖組成1張大圖,最主要的小圖上所繪製的為「大坂城」,該圖長1.89公尺、寬1.15公尺,另外3張小圖則是為了記錄城外領軍之大名(將軍)部署的位置,該陣圖全長有2.5公尺。
另外,發生在1615年5月間的夏之陣,僅由1張圖表示「大坂城」的軍事部署,省略掉城外兵力配置,但與冬之陣圖的「大坂城」主圖尺寸相同,這2圖以冬之陣比例尺為大,夏之陣比例尺為小;大阪歷史博物館認為,2張陣圖的製作時間應為江戶幕府前期、17世紀後葉。
大阪歷史博物館表示,冬之陣圖與夏之陣圖,可能是由與德川家康有血緣關係、或是親密度較高的大名,命令麾下的繪師製作而成,圖中可見豐臣家族底下的將領部署位置皆另外被貼上標籤隱藏姓名,可見當時認為敵將姓名不配與德川家族並列。
2張圖都將於今年7月至9月對外展示。
 大坂冬之陣圖由4圖組成,全長2.5公尺,記錄1614年德川家康20萬大軍包圍大坂城。(圖擷取自每日新聞,廣島縣立歴史博物館提供)
大坂冬之陣圖由4圖組成,全長2.5公尺,記錄1614年德川家康20萬大軍包圍大坂城。(圖擷取自每日新聞,廣島縣立歴史博物館提供)
 大坂夏之陣圖長1.89公尺、寬1.15公尺,當時江戶幕府出動15萬大軍,由伊達政宗等名將領軍討伐豐臣家族。(圖擷取自每日新聞,廣島縣立歴史博物館提供)
大坂夏之陣圖長1.89公尺、寬1.15公尺,當時江戶幕府出動15萬大軍,由伊達政宗等名將領軍討伐豐臣家族。(圖擷取自每日新聞,廣島縣立歴史博物館提供)


德川幕府的“不死不活”統治術
17世紀初,日本進入德川幕府統治時期,設在江戶的幕府是全國最高統治機構,國家大權掌握在幕府將軍手中。將軍依靠以老中(有時在老中上面設置大老)為首的幕府官僚進行統治,推行幕藩體制,即土地歸將軍、藩主等領主所有,農民承擔沉重的租稅負擔。
在這種幕藩體制下,日本全國居民分為“士”、“農”、“工”“士”便是統治階級,包括將軍、公卿、幕府及藩的官員以及武士,約佔全人口的10%。“農”、“工”、“商”是被統治階級。“農”便是農民,約佔全人口的80%,他們是將軍、天皇、公卿、大名及旗本的領地上的直接生產者,必須向封建領主繳納封建地租或年貢(大部分為實物,一部分旱田則繳納現款)。地租按照“五公五民”、“六公四民”甚至“八公二民”的比例繳納。領主還要求農民服各種勞役,其中最突出的是“納鄉”,即領主外出旅行沿途所需腳夫、馬匹等都向附近農民徵用。領主還用種種方法把農民束縛在土地上,剝奪他們的遷徙移居、變更職業、買賣土地、自由耕種作物品種等方面的自由。同時實行“五家連坐”制度,一家拖欠地租或“犯罪”,其餘四家都要負連帶責任。就這樣,大多數農民每年生產出來的糧食,在繳地租、年貢後,所餘無幾,無法維持全家溫飽。據《世事見聞錄》(1816 年)記載,貧苦的農民連“吃雜糧度日,都成為不可能”,他們“衣不蔽體,飢寒交迫,住的地方更是牆塌

--------------------------------------

德川家康:不要讓農民吃飽,吃飽了不耕作,不要讓農民餓死,餓死了沒人耕作。

2015-10-04_2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