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 差點成了「漢奸」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7日, 2017
A-A+
2017-02-27 12:5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1920年10月17日,謝文達設於臺中練兵場,這是臺灣人首度在故鄉駕機升空。(謝東漢提供)
分享
第一位台灣籍的飛行員,是1901年生於葫蘆墩(豐原)青年謝文達。1920年,謝文達在日本帝國航空協會舉辦的第一屆全國懸賞飛行大賽獲得季軍。10月17日,他回到故鄉,在台中練兵場(後來的干城營區)駕機升空飛行,贏得現場五千群眾熱烈歡呼。
原是日本政府宣傳樣板的謝文達,不久卻因投入蔣渭水的民權運動遭到打壓。他決定西渡海峽,投身草創的中國空軍,又在命運捉弄下被誣陷出走。抗戰期間,謝文達留在淪陷區,任職於日本成立的「中華航空株式會社」,戰後差點成了「漢奸」被治罪。
就讀文化大學史研所的吳餘德,在研究日據與民初航空史時,發現謝文達奇特的資歷,輾轉聯絡上他的獨子謝東漢。謝東漢也有替父親一生傳奇留下文字的構想,於是合作為謝文達作傳。但因雜務蹉跎,傳記「徘徊在兩個祖國」一拖多年,最近終於自費出版。
※世家子弟,立志赴日學飛行
謝文達祖父謝道隆是丘逢甲的表哥,曾參加乙未抗日戰爭。謝文達就讀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時,美國特技飛行家史密斯(Art Smith)來台獻藝,讓他大為嚮往,決定畢業後赴日學飛行。當年飛行既昂貴又危險,謝文達連續絕食四天,才迫使家中長輩就範。
學成返台的謝文達,果然引發轟動。1921年,日本政府首度舉辦民間飛行員執照考試,第一波考取者僅四人,其中真正日本人只有一位,一位是三菱的英國籍試飛員,另外兩位則是謝文達與安昌男(第一位朝鮮飛行員)。
此時謝文達與蔣渭水相識,十分認同其主張,不僅加入台灣文化協會,成為創會會員,1923年蔣渭水赴日發起議會請願運動,謝文達更在東京上空投下大批傳單,爭取輿論支持。
※回中國發展,從波瀾萬狀歸於平淡晚年
謝文達在空中灑傳單鼓吹台灣人權,大為激怒日本政府,使謝文達難在航空界繼續立足,只好宣布「引退」。此時謝家的製糖生意,也被日資糖廠打垮,決定舉家遷往中國。謝文達先加入岳維峻的國民軍,隨後南下廣州加入國民革命軍,先擔任教官。空軍最早的飛行員毛邦初、張廷孟等,都是他的學生;後來直接駕機參加北伐,經歷過著名的龍潭戰役。北伐成功後,中央再度因裁軍問題,與各地軍頭爆發新一波內戰。1930年6月,謝文達在任務中被擊中墜機,身負重傷,康復之後不適飛行,轉任參謀。
1930年代,日本侵華日亟,運用台籍人士從事情報業務。謝文達也被特務機關「藍衣社」懷疑為間諜,差一點遭暗殺。最後空軍讓他「請長假」,搬進上海租界避禍。抗戰爆發後,租界變成「孤島」。日本憲兵隊逮捕謝文達,逼他出馬替傀儡政府做事,否則就要追究昔日「叛逃中國」之罪。
靠當年老友幫忙,並利用日本陸、海軍間矛盾,謝文達沒有直接進入偽政府,只在中華航空株式會社擔任董事與營業部長。1945年抗戰勝利,在毛邦初等人說項下,總算沒被當成「投敵」、「漢奸」追究。
戰後謝家返台經營鐵工廠,又因大陸赤化、市場萎縮而歇業。此時省議會議長黃朝琴邀他前往任職,直到1971年退休。1983年,在台北家中過世。
※中日夾縫中的台灣人,有人獲利,有人成時代犧牲品
民國初年,不少台灣人如同謝文達一般,回到中國發展。當時日本侵略中國、大戰迫在旦夕,有人在日本「以華制華」政策下大發利市,但也有許多人被捲進政治漩渦,不幸死於非命。
謝文達1930年作戰負傷,雖然無法繼續飛行,但獲得蔣委員長重金犒賞,生活優渥。此時藍衣社卻質疑,他與日本間諜有所往來。特務買通謝家佣人,對謝文達的各種「異狀」告密;還故意要他攜帶機密文件出差,特工一路跟蹤,一有異狀立刻下手格殺。最後空軍長官向謝文達坦言,無法保證他的安危,讓他請長假離開南京。
當時在南京的台籍人士,被捲入「日諜白色恐怖」喪命者不乏其人。包括光復後擔任台北市長、東方出版社創辦人游彌堅的姊夫在內。諷刺的是,胡亂逮人反而「逼良為奸」:例如中央軍校日語教官、台南人藍振德,從看守所逃出後,心想唯一活命之道,就是投靠日本特務機關,從此真的成了漢奸。戰後他靠重金打點,僥倖獲得不起訴,急忙遷居香港,直到去世。
當然也有人自願為虎作倀:在上海經商多年的汐止人謝萬發,對外宣稱「愛國僑商」,其實替日本蒐集情報、收買中國軍政人士。謝文達晚年回憶,曾在社交場合巧遇謝萬發,對方積極和他攀談,被一旁跟監的藍衣社幹員注意,從此惹禍上身。
抗戰初期最大日諜案,國府計畫封鎖航道,讓長江內的日軍艦艇成為甕中之鱉。行政院秘書黃濬卻將消息密報日本,使國軍功虧一簣。事後國府大舉追查,黃濬落網被處死,居間牽線的謝萬發,則遭藍衣社特工在上海暗殺。


 

1914年3月21日,臺灣飛行紀念日
2016 年 03 月 21 日 23:38:31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twmemory_009266

1914年3月21日,臺灣史上第一次公開飛行表演。

20世紀,人類進入了飛行時代。日治下的臺灣也跟著這股潮流,1913年底,輔於美國完成飛行訓練的飛行家野島銀藏先生,敲定隔年來臺進行飛行表演。1914年3月,他帶著雙翼機「隼鷹」搭乘輪船信濃丸來到基隆,原訂3/15在臺北古亭庄練兵場公開飛行,因天候因素一延再延。
3/21日天候良好,上午八時人群就開始聚集,到了九點現場人山人海,竟達到三萬五千人之譜。當時的人們對於飛行非常好奇,甚至有許多人從各地搭火車前往朝聖。
隼鷹號緩緩從格納庫推出,助手將引擎轉動,音爆響遍全場,觀眾看得目瞪口呆,機上的野島銀藏先生舉手和大家致意。10點37分,隼鷹號緩緩在跑道前進,滑行約40公尺後離地,眾人歡呼掌聲震耳欲聾!飛機以離地100公尺的高度悠哉的盤旋約四分鐘後降落,降落時出了些意外,所幸沒有造成損傷。11時36分,隼鷹號再次起飛,觀眾瘋狂揮舞著帽子歡呼,野島再次在機上舉手跟觀眾致意,並朝當時施工中的紀念博物館(今228公園臺灣博物館)飛去,附近的民眾可清楚看見約50公尺高度隼鷹號以及握著操縱桿的野島銀藏。11:45分隼鷹號再次降落,當天下午又進行了一次表演。
隔日(22日),場外聚集了第一天數倍的人潮,野島順利的完成飛行,也讓臺灣史上第一次的公開飛行表演畫下成功的句點。

自己的節日自己紀念。3月21日,臺灣飛行紀念日

圖為野島銀藏1914年來臺飛行表演時拍攝之照片,圖中飛機即為「隼鷹」號。

-------------------------------------------

 

謝文達

謝文達(1901年3月4日-1983年1月6日),臺灣臺中豐原人,臺灣飛行先驅。

謝文達

生平

1917年6月觀賞美國特技飛行家亞瑟·史密斯在台中的表演之後,立志學習飛行。1919年畢業於「公立臺中中學校」(臺中一中前身)後,赴日本就讀千葉縣津田沼海岸(今習志野市)的伊藤飛行機研究所,以優異成績畢業。曾經多次參加飛行競賽獲獎,為臺灣第一位飛行員1920年10月17日於台中練兵場,以自購「伊藤式惠美五號」飛機升空進行首次「鄉土訪問飛行」為台灣人在原鄉的首次飛行紀錄。其後10月30、31日在台北練兵場又進行兩回飛行表演,轟動全台,激發台灣人的政治平權自覺意識。[1]

1923年,蔣渭水等人到東京進行第二次台灣議會期成運動請願期間,謝文達駕駛「台北號」飛機(待查)[2],在東京上空散發數十萬張空飄傳單,上書「台灣人呻吟在暴戾政治之下久矣!」、「給台灣人議會吧!」等文字,因而不見容於當時的日本政府。同年4月12日渡海前往中國大陸,與其父謝春池等家人團聚,暫居東北長春百川醫院。同年九月赴天津開設汽車公司,年底又返回東京台灣民報社員,1924年6月退社返回長春。自1925年6月起歷任河南國民二軍(軍長岳維峻)航空隊長、1926年3月廣州航空學校教官、1927年國民革命軍航空處飛航員、1928年國民政府軍政部航空署航空第一隊飛機師、航空署編審委員會委員、航空署第六隊作戰參謀、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九期航空教官、航空委員會江西星子縣水上機場場長等職務,後因1930年6月張桂聯軍之役於湖南墬機失事負重傷,1936年4月30日以空軍少校官階退役。1945年日本投降後,1946年舉家遷回臺灣,於台北市大橋頭台灣機械鑄造廠任廠長,其後擔任臺灣省議會專門委員,前後共達17年[1]。1983年逝世於台北晉江街9巷9號,骨灰安厝於新北市金山區天祥寶塔

謝文達的祖父謝道隆為清朝秀才,曾經追隨丘逢甲參加台灣民主國[3]

-------------------

臺灣第一位女飛行員─謝掌珠

 

2015-10-01_2302112015-10-01_2302342015-10-01_2303062015-10-01_2303302015-10-01_230351  

-------------------------

〔臺灣第一記錄〕

<第一座寺廟─馬公媽祖宮>
澎湖馬公媽祖宮。建於元代建元年間,為台灣第一座寺廟。

<第一位訪台的歐洲學人─威爾斯>
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小說家,歷史學
家、思想家、科學家。他是「世界史綱」、「文明的故事」作者,諾貝爾文學
獎候選人,國際筆會會長。是第一位移植奎寧樹到台灣的歐洲學者、阿里山五
木的選定人,救了很多台灣人的命,他的台灣之行充滿仁愛與關懷..........。

<第一位環球遊記作者─林獻堂>
林獻堂是寫下第一本環球遊記的人。被尊稱為「台灣議會之父」,也被稱為「
台灣第一公民,台灣自治運動領袖及文化的保姆」,是台灣抗日史上舉足輕重
的人。

<第一對行新式婚禮的人─翁俊明、吳湘蘋>
第一位突破傳統婚俗,興夫人吳湘蘋舉行新式婚禮的新人。今日我們所行婚禮
儀式,大多依他倆的方式進行。他也是第一位在台加入同盟會的的會員,被 
國父委為台灣通訊員。他曾為毒害陰謀奪權稱帝的袁世凱,而與杜聰明(台灣
第一位醫學博士)專程前往北京伺機下手.........。

<第一位發現日本侵華野心的人─蔡智堪>
他潛入日本皇宮,抄出田中奏摺,是第一個以第一手情報發現日本侵華野心的
人。他少與革命志士陳少白交遊,並加入同盟會。他曾設計救援雲南總督蔡鍔
,從而促使討袁護國義舉早日成功。他的機智、忠貞、為國為民出生入死的驚
險奮鬥,是真實的革命烈士行為,過程曲析,令人含淚感動......。

<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
第一位飛行員,也是第一位在台灣鄉土白雲青天上飛行的人。他在東京上空飄
撒傳單,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聲援,反抗日本帝國政府對台灣的壓迫。他
投效祖國空軍,歷任河南國軍航空隊長、南昌機場長、廣州航空學校教官,並
參加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抗日,一身熱血.........。

<第一位女飛行員─謝掌珠>
謝掌珠女士是第一位女飛行員。獲美國聯邦航空飛機駕駛執照、無線電通訊執
照,可惜,客觀環境使她無法在自已的鄉土上空一顥身手.......。

<第一位空難者─楊清溪>
第一位空難的人。他像一顆彗星一樣,旋風似地作鄉土環島飛行,全台同胞在
他飛行那天都昂首翹望看他凌空而過,心裡充滿著無限興奮。他在台灣上空劃
出短暫而燦爛的光芒,不幸卻在萬人歡呼中遽然隕落...........。

<第一位彫塑家─黃土水>
黃土水(1895至1930),台灣彫塑界的麒麟兒,是第一個留學研究西
洋彫塑技法,並以懷抱鄉土的渾厚藝術作品飲譽國際的人。他嘔心瀝血創作巨
幅作品,以身相殉,成為令人懷念的藝術家.........。

<第一位水彩畫家─倪蔣懷>
倪蔣懷為台灣近代美術運動史跑出了第一棒後,棄畫從商,以財力推展美術運
動,成為藝術工作的幕後英雄。

<第一位音樂家─張福興>
張福興是第一位學習西洋音樂的人,也是台灣新音樂的拓荒者。第一位採集山
地音樂的音樂家。第一個交響樂團的創辦者。第一位國民小學音樂課本編審人
,把祖國音樂編成五線譜介紹給台胞,宣揚中國文化的音樂家。

<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

王雲峰是第一首台語流行歌曲旋律的作者。 他的一生和民間音樂結下了不了
綠,並開導了具有民謠風的台語流行歌曲的先河。 他創造了第一首歌曲的同
時,也培養了第一位歌星,「補破綱」是他的封筆之作,他作的曲子不知感動
了多少人的心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