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9)下載 (20)

下載 (21)

這是鹿港龍山寺 的白菜貓,有「一世清白」的含意

下載 (22)下載 (23)下載 (24)ghdfghdfhjghj

這是鹿港龍山寺 的白菜貓,有「一世清白」的含意

fghdfgdf09e50b16-3b21-4f12-86e9-b67a656edb96_1000#10001373296472-3067690026_n1373296471-3850342714_n  

養13隻流浪貓 插畫家貓畫很療癒

2016-02-24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透過插畫,讓更多人認識貓咪。」養了十三隻流浪貓的許瑞芬,以愛貓為靈感創作貓咪插畫,不管瞇眼撒嬌或張大眼睛耍萌,表情生動,並透過擬人化方式,表達出貓與人的溫馨互動,她在北門驛旁改造老屋、打造手作者展售平台,門前擺放貓咪插畫看板,充滿療癒風格,吸引遊客拍照取景。

  • 許瑞芬創作靈感來自流浪貓,貓咪插畫吸引不少愛貓人士。(記者王善嬿攝)

    許瑞芬創作靈感來自流浪貓,貓咪插畫吸引不少愛貓人士。(記者王善嬿攝)

許瑞芬家裡養了十三隻流浪貓,該如何照顧牠們?她說,貓對人很友善,要多抱牠們、花時間陪伴,吃醋時還要安撫說「一樣愛你們」,對待貓咪跟養小孩一樣。

她大學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後從事設計相關工作,受大學插畫老師鼓勵,以愛貓為靈感創作貓咪插畫,與擅長行銷、企劃又喜愛鳥的李耀仁一拍即合,去年透過市文化局「舊屋力」計畫補助,在北門驛旁改造七十年老屋創業,店內還養了一隻流浪貓店長「杜杜」,吸引許多愛貓人士上門。

許瑞芬說,店內除有木作、蕾絲等手工藝品,還有如鳥、大象等動物文創作品,現已累積四十名創作者作品,希望藉插畫作品,讓更多人認識貓跟動物。

2015-09-13 08:47:4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為了嗷嗷待哺的12張嘴而開了工作室」,原本在金門為北京百貨公司設計專櫃的徐名君回到家鄉後,看到鄰近有許多流浪貓,因而開始養貓,目前已養了12隻,為了貓咪,讓他剛開始找工作時有所顧忌,待業了許久,最後決定開設工作室,利用以貓與客家文化為主題來設計產品,吸引許多人來選購。

「溫泉貓」系列是粉絲必購的作品。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35歲的徐名君為貓開設工作室,並結合貓與客家文化。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徐名君,為了照顧貓,無法常常加班,讓他被許多雇主拒絕。他在3年前心想為何不把貓與設計結合,再融入當地客家特色,果然一舉打開知名度,現在已有固定粉絲收藏他的作品。

徐名君說,會用貓來創作的原因其實是因客家傳統建築上常常可以發現「白菜貓」的圖樣。白菜貓為白菜與貓的構圖,藉由諧音「耄」的貓,表示高壽的一生,與象徵「清白」的白菜,寓意「一世清白」,為傳統做官的人家才會使用的圖樣。

雖然目前有近十分之一的收入用來養貓,但他不後悔。他說,剛開始家人反對他養貓,目前也漸漸接受。他期待能用貓融入客家文化,讓被外界視為生硬的客家文化活絡起來,讓更多民眾認識。

----------------------

陳仕賢老師新近的作品『摘星山莊』,得到熱烈的迴響與支持,6月23日許多朋友都齊聚「摘星山莊」參與新書發表的導覽活動。
我總認為,每個古蹟都至少該有一本像這樣的專集,好好介紹每個古蹟的相關事物。以『摘星山莊』這樣精采的建築來說,都還嫌不夠呢!我覺得,應該針對建築裝飾的部份另出一本專集詳加介紹才是。那天,我也與一些朋友分享了這樣的想法,不過,這是個苦差事,怎好再為難陳老師呢!(不過,我還是告訴他了!哈哈哈!)
出版這樣的專集,考慮到諸多問題:要可雅俗共賞、要程度深淺適中、頁數不可太多、要符合出版的考量…等等。在最後的排版定稿時,勢必要有所取捨,斷不可能講所寫的文稿全數刊入,也不可能太多的細節都一一數盡。
難得,在睽違二十多年後又有個理由踏入山莊,這次本就希望可以盡量多拍些照片做紀錄,以補二十多年前的資料盡被同學劉俊明帶走的缺憾!
這一天也很幸運的得到一些朋友的協助,讓我可以盡情的拍攝、做紀錄。詳細的拍攝記錄,對於像『摘星山莊』這樣的精美建築來說,大半天的時間是還不夠的。(早上先聽老師的導覽,中午開始拍照)
既然有較多的細節記錄,就可以進行一些議題的探討,特別是相關書籍都未作深入研究或說明的裝飾部份。

在摘星山莊拍攝細部裝飾內容時,與同好談到了在裝飾圖樣上看到了可愛的貓咪。 鹿港郭家的彩繪上有貓咪,晉水一經堂的交趾陶上也有貓咪。 ( 而且可能還不只一、二處,只可惜我的影像記錄還沒有全部完成 )
當時,一邊分享相機中的畫面,一邊問著:可知道這是甚麼意思? 身邊的兩位美女有點茫然! 這叫:「白菜貓」!
「白菜貓」三個字是匠師們的習慣用語,這也是匠師們常用的題材之一。簡單說,就是以「貓」與「白菜」為主的表現題材。
初看到這種內容的人恐怕都要疑惑,為什麼貓要配白菜呢? 這個題材有著怎麼樣的文化意涵呢?

交趾陶--白菜貓
門廳彩繪 (右架-二通下板壁)

據專家學者的研究資料、筆者的匠師訪談中得知,這題材得得要從故宮裡的『翠玉白菜』來一探究竟。 據研究資料顯示(推測),原來放在紫禁城內、光緒皇帝妃子-瑾妃-寢宮的翠玉白菜,依其形與色,有著『一身清白』的象徵意涵。 ( 白菜剔透的青與白之色澤象徵 )
《禮記》中有云:「七十約耄,八十曰耋」,匠師與藝術家們以「貓」、「蝶」代表「耄」、「耋」,而有長壽的隱喻意涵。
『白菜貓』題材中的貓,以其與「耄」諧音而有長壽的象徵意義。白菜與貓的組合,就有了長壽(一世)、清白的意涵,稱之為『一世清白』,與翠玉白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吾人常謂,皇宮的翠玉白菜是貴族版,白菜貓則是常民的版本。
在摘星山莊中不只有彩繪的白菜貓,還有交趾陶版的白菜貓。
因為這樣的題材內容有長壽(一世)的象徵,因此,匠師們也常以同樣有長壽意涵的菊花作為畫面的襯景。 ( 交趾陶與彩繪都有相同表現 )

交趾陶--白菜貓
門樓交趾陶

門樓的交趾陶-『白菜貓』畫面更加豐富,除了白菜與貓之外,還有菊花與蝙蝠相呼應。
如果要把菊花代表的「壽」,與蝙蝠代表的「福」再加入的話,這幅畫面的題材或許可以再加深化成『一世清白、福壽雙全』--貓、白菜、蝙蝠、菊花。
正如同故宮之『翠玉白菜』的身上還有螽斯與蝗蟲,被視為是多子多孫的代表,所以,翠玉白菜除了代表一身清白之外,還有祈求多子多孫的意涵。 ( 母以子為貴,若能多留下龍種,真的要是雞犬升天了。)

後記

過去在查證相關資料時,曾經在一個網站看到一些介紹,是一位劉教授劉寫的。個人很讚賞該校系所這幾年的努力,可是這篇網站上的文章不由得讓我要發表些不同觀點的意見。
在這篇文章中,舉了『白菜貓』與『芭蕉兔』這兩個題材作了一些裝飾的介紹。但是,卻在文字中把這兩個題材隱約的說成像是客家族群專屬(特有)的題材似的,在下倒是不太能認同!
個人以為,這樣的狀況很容易造成不知者的錯誤印象,甚至積非成是!
這也讓我想到,就像有些半吊子的文史老師或是解說員的宣揚,某些建築上的特徵常被與特定族群牽連、畫上等號。這都是非常不對的事情! (客家=土樓)
中部一些客家籍民宅常見到這兩個題材的裝飾,所以,這兩個題材的隱喻文化就被推論是客家族群的文化特質嗎?
我認為不是! 其他族群也有使用相同的題材。
有些客家朋友的民宅屋脊上少用交趾陶、常用剪黏,就代表客家朋友的勤儉精神嗎? 當然不是!
有的人可能是勤儉,有的人可能是沒錢花費! 而且這樣的狀況全台灣四處可見,怎麼可以又硬要與「客家」族群牽連上呢? ( 我對這題材的啟蒙是來自非客家系的匠師與建築 )

這一類的研究,個人認為問題常出在分析條件太少!
首先是採樣數要夠多,而且這些樣本的採樣地區要多元化,不能在採樣時就有所偏頗。
再來是分析的比對調件要充分,至少需要有:年代、業主身分、匠師身分、地區特性、主導者等幾個條件的個別分析,以及交叉比對分析。這樣出來的分析結果才比較有說服力!
期盼大家在看待一些建築上反應的思想時要宏觀一點,有些文化的背景是整個大中國的或是整個東方的基本特質,不是一定誰才是、誰不是! 而且許多事情是沒有絕對的,我們不知道的事不代表不存在,可能只是我們孤陋寡聞而已!( 連一些專家、學者…都有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 )

------------------------------

客家委員會 數位臺灣客家庄 - http://goo.gl/2YWii

客家夥房的美學與文化意涵引言人:劉淑音

  為了因應與大陸原鄉截然不同的地理與人文環境,台灣的客家人除了保有部分原鄉的源流之外,也隨著台灣社會文化的變遷、因地制宜的因素而改變,因而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模式,這種不可避免的文化「在地性發展」,自然也反應在台灣客家的建築上。雖然基於移民屯墾的因素,台灣各地的客家建築因應就地取材與防衛功能,而發展出各自的建築形式,但在做為祭祀空間的正廳中,則明顯保存了客家的幾個基本元素,如與大陸原鄉一樣的「阿公婆牌位」、「龍神」、「化胎」等;以及為了慎終追遠,而記錄祖先發源地的「堂號」與「棟對」。

  在台灣傳統的古建築中,廟宇的三川殿常是裝飾最豐富的位置,而這樣的裝飾理念也影響了一般的書院與民宅。「夥房」或稱「伙房」,為台灣客家建築最常見的宅第形式,而在這堂屋帶左右橫屋的三合院建築的正廳裝飾上,除了前述幾個基本元素外,另有三個裝飾的特徵,可以做為談論台灣客家夥房裝飾美學的基本認識。

  正廳屋身挑高是客家夥房的常見的樣式,正因為這個不同於其他族群的高屋身建築設計,在屋身上兩個做為觀察兼具裝飾與防衛性功能的堂眼,是做為客家夥房裝飾最明顯的第一個特徵。即便在日本時代客家建築受到新建築觀念的影響,但地方氏族在新建築式樣的嘗試過程中,依舊不忘這個堂屋建築的概念,由興建於大正12年(1923)的竹東武功堂,其建築所裝飾的堂眼,便可以見到這樣的印證(圖1)。

圖1竹東武功堂之堂眼與書卷窗額裝飾.jpg
(圖1)竹東武功堂之堂眼與書卷窗額裝飾

  其次,由於正廳屋身加高所帶來的影響,位於入口兩側牆面的窗欞上方,呈現過多的留白,為避免造成上下空間不平衡的視覺感受,因此在窗欞上方的牆面,多以家訓、期許的字詞,或以書卷圖案做為窗額裝飾,取代了一般民宅窗欞「頂板」的雕刻。以文字做為裝飾,可以說是客家夥房的特色之一,其或以單純的字詞,或以詩句的形式搭配書卷窗額呈現。至於書卷窗額的製作,簡單者或單施彩繪(圖2),或是在泥塑表面施以彩繪(圖3),華麗者則搭配剪黏藝術做為呈現(圖4)。然而無論是彩繪、泥塑彩繪的施作,或是剪黏貼磁的裝飾手法,較少運用於客家族群以外的民宅裝飾上。因此這樣在正廳牆面上,裝飾砥礪字詞或書卷形式的窗額,稱得上是客家夥房裝飾美學的第二個特徵。

  由於裝飾是相當花費資金的製作,要達到相當程度的裝修,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基於簡僕的精神,在客家夥房的裝飾上較少見到交趾作品,一方面因為交趾費時耗工,且需投入大量的資金,一方面因為剪黏的裝飾手法一樣能達成美化的功能,因此以剪黏取代交趾,成了客家夥房屋脊裝飾的一大特色。也因此在現存的客家的夥房中,竹東隴西堂屋脊上的堵頭,算得上是罕見高水準的交趾作品(圖5)。

  上述三項客家夥房裝飾的特徵,在製作上可以說充份體現了客家簡樸的精神。除此之外,裝飾題材的探討,則是談論台灣客家夥房裝飾美學文化意涵的重要環節,就普遍性而言,「白菜貓」與「芭蕉兔」稱得上是客家夥房裝飾常見的題材。「白菜貓」為白菜與貓的構圖,藉由諧音「耄」的貓表示高壽的一生,與象徵「清白」的白菜,寓意「一世清白」(圖6),或以四顆白菜與貓之組合,藉「四」與「世」之諧音,寓意「清白傳世」(圖7)。而「芭蕉兔」,顧名思義為芭蕉與兔子的組合,兔子繁殖容易,一胎多子,所以被寓意為多子的象徵,與具有葉大特徵的芭蕉,構圖「家大業大」的隱喻(圖8)。就遷徙移墾的客家族群而言,「白菜貓」與「芭蕉兔」無疑的傳遞了代代的訓勉與期許。

  客家夥房事實上存在著某些獨有的工藝裝飾特徵,但長期以來鮮少受到重視。著手為文之際,適值新埔外翰第遭到拆除,活生生地,有形的建物與其所承載的人文歷史、工法技藝、圖例典徵,應聲消逝。但願此議題的拋出,可以是客家建築裝飾美學受到關注與重視的一個契機。

圖2竹東渤海堂彩繪之書卷窗額.jpg 圖3新埔外翰第泥塑彩繪書卷窗額.jpg
(圖2)竹東渤海堂彩繪之書卷窗額 (圖3)新埔外翰第泥塑彩繪書卷窗額
圖4 屏東忠實第加飾剪黏之書卷窗額.jpg 圖5 竹東隴西堂屋脊之交趾螭龍堵頭.jpg
(圖4 )屏東忠實第加飾剪黏之書卷窗額(張智凱提供) (圖5)竹東隴西堂屋脊之交趾螭龍堵頭
圖6摘星山莊水車堵交趾「一世清白」.jpg 圖7筱雲山莊水車堵泥塑「清白傳世」.jpg
(圖6)摘星山莊水車堵交趾「一世清白」 (圖7)筱雲山莊水車堵泥塑「清白傳世」
圖8神岡大夫第水車堵交趾「芭蕉兔」.jpg  
(圖8)神岡大夫第水車堵交趾「芭蕉兔」

----------------

絕美藍眼瞳貓咪,牠們眼裡都藏了宇宙

文/深海大花枝

酸酸們知道嗎?貓咪的眼睛大致可以分成四種顏色:銅色淺咖啡色綠色藍色。其中藍色的眼睛,是虹膜上「麥拉寧色素」最少的顏色,所以看起來也最通透


上面的喵喵真的好夢幻喔~~!今天花枝帶大家看看更多有著絕美藍眼的貓貓們,小心別被吸進去啦>"<!

據說有著藍眼睛的貓咪們,祖先都居住在比較昏暗的地方。另外幼貓們也常常出現藍眼,但大部分喵喵長大之後,眼睛就會變成另外三種顏色囉~!另外一般來說,藍眼白貓出現聽覺問題的比例比較高

唉唷,藍眼喵喵真的是很美耶~!通透的眼眸好像裡面有個宇宙一樣,難怪這麼多人要為他們神魂顛倒了 (〟∀〟)

酸酸們喜歡藍眼貓嗎?還是覺得其他顏色更可愛呢~?跟花枝講一下吧~~(招手)

--------------------

中小學客家藝文初賽 地主竹縣5隊特優

2015-10-04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一○四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區初賽,昨天上午在新竹縣中國科技大學湖口校區登場,來自新竹縣、市與苗栗、中彰投和雲林等七個縣市共一百七十所學校、二○八支隊伍透過歌唱、戲劇及口說藝術,展現客語學習成果,地主新竹縣有五隊獲得特優,十一月十四日將赴高雄參加全國複賽。

  •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區初賽昨天在新竹縣登場,二○八支隊伍展現客語學習的成果。(記者廖雪茹攝)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區初賽昨天在新竹縣登場,二○八支隊伍展現客語學習的成果。(記者廖雪茹攝)

這項活動由新竹縣石光國小、上館國小學童表演太鼓、客家舞蹈揭開序幕,分為客語歌唱表演、口說藝術及戲劇三類,各類又分成幼兒園組、國小低、中、高年級組與國中組等五個組別。

參賽學生粉墨登場,將日常生活點滴用客語演出,搭配生動表情和豐富肢體動作,逗趣可愛。新竹縣五隊特優包括六家國小(戲劇類中年級組)、坪林國小(口說藝術類中年級組與高年級組)、竹東國小(口說藝術類中年級組)與北埔國小(歌唱類高年級組)。

竹北藝起樂活 昨起16場活動

此外,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和代表會推出「竹北藝起樂活」活動,共十場小型藝文表演與六場園遊會,昨天起到十一月廿九日每週六、日(十月十七、十八日除外)傍晚,在文化、水圳和爬蟲等三處公園巡迴登場,有街頭藝人與各校學生社團演出,並推廣在地美食和文創商品。

昨天傍晚在文化公園,以星空閃爍音樂會揭開序幕,今天在文化公園有「夏日優客,氣球魔幻秀」,十日在爬蟲公園為「夢想樂團,成德熱舞團」,還有廿四日在水圳公園的「閃亮年代懷舊園遊會」,卅一日配合節慶推出「萬聖魔幻園遊會」等。民眾可憑十張在竹北市消費的統一發票,免費參與特色攤位,每場限十五個名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