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雕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斗拱之間展翅仙人豎材

-------------------------

新埔義民廟殿內的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

下載 (2)

---------------------------------------------------------------------

北埔慈天宮的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

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雕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

古蹟小百科

屋架(橫向構件) 通。壽樑。斗栱。束木。束隨。圓光。托木。斗抱。
屋架(縱向構件) 柱。柱珠。龍柱。封柱。點金柱。付點柱。瓜柱。垂花。
台基 台基。御路石。鋪面。踏階。
牆身 堵。山牆。馬背。規壁。懸魚。鳥踏。
屋頂/外簷裝修 藻井。墀頭。規帶。中脊。瓦當。滴水。封簷板。
建築形式 廡殿式。歇山式。懸山式。硬山式。閣?式。
裝飾典故 四愛。龍生九子。風調雨順。祈求吉慶。四靈。河圖洛書。清供博古。四君子。
 

 

雀替:安置在樑與柱交點下方 L型角落處,穩定其直角功能兼具裝飾作用的單元構件,俗稱「插角」,宋代稱為綽幕,閩南音轉成托木,或作托目,清代以後稱為「雀替」,常見的雀替造型有鰲魚、飛鳳等。

獅座:在樑上的獅子,承接上層屋架結構的力量,功能與瓜筒相似,形狀的變化又常有「象」的出現。

藻井:裝置在廟宇殿室內屋頂下的斗栱組合,形成軸心往外向下輻射狀擴張的建築結構,其構造雕琢華麗,外型深邃如井,故稱藻井。又因其網狀結構型如蜘蛛網,俗稱「結網」,每一組斗栱上升的單元就稱為「網目」,而藻井的中心點就成為「網心」。依藻井的外型和網目結構不同有八卦形、圓形、橢圓形、方形、六角形或內圓外八卦、內八卦外圓等等,鹿港龍山寺戲台的八卦藻井和三峽清水祖師廟螺旋網目的藻井是典型的精采之作。

疊斗:數層的「斗」垂直相疊,代替柱子承接重力之用,稱為疊斗。

刀掛籤:稱「門鍼」,在門楣上凸出的一對雕刻構件,有方圓如印章型或龍頭形狀,其作用就像卯釘一般,穿過門楣以鎖住門臼。

斗栱:置在柱頭或樑上,由碗狀型木與手臂型組合而成的構造。承接重力的碗型木稱「斗」,依外型變化有方斗、圓斗、六角斗、八角斗、梅花型斗等;傳遞重力的手臂型木稱為「栱」,由柱子挑出的上下相連栱組,上面長組為「關刀栱」,下面短組為「草尾栱」,造型變化有葫蘆栱、夔龍栱(或稱雌虎栱)。

木瓜筒:鴨腳蹄伸長包住了大樑,而使整個瓜筒形狀顯得比較長,因為狀似木瓜,故稱木瓜筒。

四愛:指的是羲之愛鵝、淵明愛菊、東坡試硯、和靖詠梅;也有加上唐明皇愛牡丹、周敦頤(茂叔)愛蓮等作不同的組合。

四聘:指的是「歷山聘舜」、「渭水聘賢」(文王聘子牙)、「商湯聘伊尹」、「劉備聘孔明」。

瓜筒:通樑上承接斗座的瓜柱,將下方雕成瓜狀,最下緣處並雕出「鴨蹼」的三尖瓣形狀勾住大樑,俗稱「鴨腳蹄」,也是加強穩定的美化構件。

吊筒:懸在樑下的短柱子,其功能為將屋頂下來的重量由屋簷傳遞至龍柱或簷內的柱子。裝飾表現上常雕成蓮花、白菜或一座懸吊著的花籃,因此又稱為「垂花」或「花籃」。

垂花:又叫做「吊筒」,是屋檐下懸垂在半空中的短柱,末端常雕成蓮花、花籃及繡球等形式。

金瓜筒:鴨腳蹄短,瓜筒只嵌座在大樑上,沒有包住大樑,形狀顯得比較矮胖,因為多像南瓜,取吉利的俗稱「金瓜」筒。

員光:在較短的樑下附加長型木構件,又稱為「垂樑」或「隨樑枋」,其功能是加強樑柱結構的穩定,以保持90度不易變形。因其兩端通常略作,原名「灣栱」或「灣躬」,河洛話同音被轉為「員光」兩字沿用。

連拱:左右橫向連成一片的斗栱稱之,通常在灣枋之上最為常見。

豎材:位在垂花外緣的木雕板,造形常以仙女、仙人或是猛虎為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壽梁:是指平行於面闊方向的「枋」,其中位於門面的壽梁又稱為「大楣」。

步通:搭接檐柱和金柱或者屋身之間的「大通梁」,主要的作用是使檐廊上屋頂的重量,能夠傳遞到屋身或者檐柱,以增加屋體結構的穩定度。

一斗三升:是指在斗栱上放置三個「升」,以支撐上端的桁條。「升」和「斗」都是屬於斗形的木構件,其中有單向卯口的叫做「升」,十字形卯口的叫做「斗」。

檐廊:屋身以外有屋頂的廊道部份叫做「檐廊」,本省又叫做「步口」。步口的寬度以四尺半或九尺居多,也就是一「步」或者二「步」,換成今天的計量單位大約是一公尺半及三公尺。

檐柱:位於檐廊的柱子。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 http://goo.gl/xogpf9

------------------------------------

新竹市南門街的武聖廟,就是一個琳琅滿目的藝術館,從一進門起,就感受到一種無處不在的藝術氛圍,正門簷前有雕刻迴旋圖紋的老石鼓及嵌有花鳥雕飾的石柱各一對,正門旁另一對老石鼓,枚壁上方為螭虎造型透雕,枚壁下方為回首麒麟石堵浮雕;正門前方為色彩鮮麗雕刻精細的斗拱與雀替,或為花鳥,或為仙人,雕飾精美;山門簷口垂蓮吊筒前有仙人豎材,造型美麗特殊,做展翅欲飛狀,橫樑上的書畫配以水果造型的斗拱,別有情趣;旁門各有門枕石一對,分別刻有象、虎、松、鶴的浮雕;左右山壁上有大型“刮骨療傷”、“單刀赴會”、“大戰金人”、“岳母教忠”等浮雕及大理石磚雕;殿中關聖帝君前方的四點金柱橫樑上,有造型搶眼的精雕鼇魚雀替,通梁用料飽滿壯碩,畫功細膩,通梁上有雕獅、雕象斗座,瓜筒上則有獅王馨牌裝飾;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雕,正樑為標兵抬拱造型;前殿屋脊為兩組起翹的正身燕尾屋頂,中間正脊為雙龍護珠的剪黏,另三個燕尾上有兩條鼇魚分據一端,正殿屋脊上有雙龍護塔的裝飾。台中縣沙鹿鎮的南斗宮,燕脊飛簷、龍柱、壁飾都很有情趣,燕脊的剪黏以龍鳳為主,巨龍盤踞含蓄待發,鳳凰展翅淩空翱翔,襯以八仙過海及兵將等飾物,更增添了熱鬧的氣氛

------------------------

三川殿后步口的木雕,其斗座,雕有馬、鹿及各類吉祥花草,另有仙人飛天、力士舉物等造型

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雕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雕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斗拱之間有展翅仙人豎材雕刻,功用為遮飾垂花中段的榫眼接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