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2)下載 (13)下載 (14)ssadadasgfhfghfdfgdfg2015-08-14_0745302015-08-14_074548Luocuo_Catholic_Church  6754201204131144559537723  

埔心羅厝天主堂

埔心羅厝天主堂
埔心羅厝天主堂是位於台灣彰化縣埔心鄉的一處天主教堂,也是中台灣最早的天主教堂。1875年,羅厝人塗心聘請天主教會吳萬福神父至羅厝布道。之後在1877年,吳神父在現今天主堂處購買土地。1882年,何安慈神父接任吳神父職務,並在此地修建教堂。1906年,教堂建築因地震受損。1912年,馬守仁神父重建教堂,當時教堂為木質結構。1975年,舊教堂被拆除改建新教堂,並在1996年完工[1]。羅厝天主堂兩側的文物館仍為第二代教堂時建築,展示有羅厝天主堂舊文物。屬於歐洲歌德拜占庭、文藝復興及羅馬式等綜合結構建築物。2002年,羅厝天主堂被列入彰化縣的歷史建築。羅厝天主堂並在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中名列第27位。

-------------

羅厝天主堂

羅厝天主堂於1877年購地,1882年興建,曾經三次改建,是中部天主教的大本營,是神父居住所在。前十四屆的神父,都是西班牙籍台灣光復後,才改由美國的神父接任。
1875年春天,在高雄經商的羅厝村民涂心,聽過神父講基督徒的義理,身受感動。回家鄉後,約同幾位親友到高雄聘請神父,來羅厝傳教。一百多年來,多位神父都以慈悲胸懷和無私奉獻的精神,運用宗教組織力量,提供教育、衛生、醫療等方面的服務,也進行農業生產技術改良,興辦慈善團體,設立中部第一所孤兒院。
1930年,陳若瑟神父引進第一支西樂團隊,成為喜事喪事的伴奏樂團。1950年,胡德克神父創立了中部第一所傳教學校。教堂中歷史古物很多,有一座缺了一角的銀銅合金打造的「天神鐘」,又有一塊光緒皇帝頒賜的石碑,都是歷史的見證資料來源:埔心鄉公所網站。

<遊記>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 @ jessica徐妹的媽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AtXW8

埔心鄉羅厝村羅永路109號。
週日我們到天主堂時,教堂正在做禮拜,我只在教堂四周拍照沒有入內打擾。2008/05/25
詳細內容請看下列:
1875年(清光緒元年)春天,一位名叫涂心(涂敏正神父的祖先)的羅厝居,經常在中部和南部經商,有一次,他在高雄聽了一位神父講述基督的教義,非常感動,因此希望羅厝的村民也能了解這種道理。於是,回羅厝之後,就約了幾位親朋好友商量,到高雄聘請神父前來羅厝傳教。當時的道明會會長就派了一位會士吳萬福神父,帶了一位傳道師林水蓮前來羅厝,選定後壁厝這個地方租一民房,作為傳道及兼任神父的住宅,後壁厝的傳教工作尚還順利,教務也日漸發展,不久何安慈神父也開始來協助處理教務。兩年後(1877年),吳萬福神父以110元購得教堂現址,佔地約二千坪,後由何安慈神父於1882年,以1200元,採用三目土材料,興建一間寬二十四尺,深七十二尺的第一座聖堂,是中部地區最早興建的聖堂,當時清光緒皇帝御賜「奉旨敬教」石碑乙面,立於正門上方,與緊鄰下方的『天神鐘』相互輝映。
羅厝天主堂:
http://www.catholic.org.tw/lotsu/
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http://tourism.chcg.gov.tw/index.asp?a_id=3&b_id=276&c_id=4
彰化縣埔心鄉公所資訊網:
http://www.pusin.gov.tw/tourism/tourism2-6.php

-----------------------------

百年羅厝天主教堂
羅厝天主教堂台灣中部天主教大本營,2002年獲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設備了台灣中部最早的標準游泳池,成立了台灣最早的西樂隊,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宗教建築物。

羅厝天主教堂,不僅是中部地區最古老的教堂,還保有許多古物,有台灣第1台羅馬字印刷機之印刷本、百年以上天神鐘、「臨終會員證,羅馬字白話譜的歌經」等史料,這些古文物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完好;似乎也傳頌著默默辛苦付出的人,也讓後代子孫能緬懷先人的心血,為人類的文明歷史留下最美好回憶。

羅厝村是彰化地區最早接受基督福音的村落。當教會福音的種子在羅厝地方撒下,自清朝、日據時代、光復,直到現在,教會事務推展遍及溪湖、二林、永靖、田中、員林、台中等地;除了傳福音外,又創辦教育、文化慈善等各種社會福利事業,使羅厝教會在社會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歷史沿革

埔心羅厝天主堂 原教堂又稱「羅厝耶穌聖名堂」,清光緒元年(1875),由羅厝居民涂心至高雄道明會聘天主教會吳萬福神父至羅厝開教,租用民房佈道,開教之初並成立孤兒院,濟養貧困民眾。

清光緒3年(1877)教務日漸發展,吳神父以110元購買現址,光緒8年(1882)由何安慈神父接任,並興建第一代教堂,是台灣中部地區最早興建的天主教堂。

明治39年(1906)雲、嘉、彰發生地震,原教堂受損,大正元年(1912)由馬守仁神父以福州杉及台灣檜木重建第二代教堂。民國64年適逢天主教堂開教100週年慶,將老舊的教堂拆除,興建第三代教堂,至民國85年完成。目前,羅厝天主教堂佔地二千餘坪,聖堂內可容納二百人。

埔心羅厝天主堂 原教堂之原教室,為紅磚閩南式建築,外觀皆為清水紅磚。民國91年4月10日登錄為歷史建築,現規劃為文物館,陳列羅厝天主教堂早期傳教史料及相關文物。

資料來源-彰化縣文化局

又有一塊光緒皇帝頒賜的石碑,都是歷史的見證

《第一的教堂》
◎彰化縣第一座游泳池◎
游泳是夏日消暑最佳玩耍與最佳選擇。彰化第一座游泳池於西元1969年由郭桂信神父建議而於羅厝天主堂 興建。附近年紀稍長的居民,都記憶猶新,夏天在這裡渡過很多快樂時光。

◎中部第一孤兒院◎
1875年埔心鄉羅厝教堂開教後,吳萬福神父即於教堂旁成立了孤兒院,這是中部最早出現的孤兒院。教會除了傳教、醫療、知識的啟蒙對地方都相當的貢獻,而紅磚牆的孤兒院,更是當時被遺棄的孤兒的重要依託。

◎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
1911 年,陳若瑟神父在羅厝成立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當初樂隊只為了傳教事業進行,卻成為婚喪喜慶不可或缺的要角,也常為地方性的活動表演,起先為免費 的,後來逐漸的商業化,樂隊也有一致的制服,有現代的樂隊的規模,國民政府時期,經濟發達後,鄉下的小孩都往都市發展,樂隊也逐漸式微。

◎台灣天主教第一台印刷機◎
紙類印刷發明,使得知識傳播日益千里。1905 年,馬守仁神父從菲律賓尼拉多瑪斯大學,引進第一台的羅馬字印刷機,印了教會的書籍。有的是白話(羅馬字),有的是白話與漢字並行,為教會的福音傳教提供 重要易讀容易瞭解資料。此外馬神父也於羅厝教堂成立台灣第一所「傳道學校」(現為文物展示館),造就了不少傳道人員。

◎首位台灣籍神父 ‧涂敏正神父與涂家守護著教堂◎
一八七五年埔心鄉民涂心,一場於南部美麗邂逅,不經意的開啟羅厝教堂的歷史,其孫涂敏正 受事主虔誠家庭的薰陶,歷經教職的歷練與完成學業,三十年那年(一九三六年),光榮地從馬主教手中領受鐸品晉陞神父,成為台籍的第一位神父。後來吳神父轉 至它地服務,一直沒有再回到羅厝教堂,但這個心願卻讓自己的親人幫他實現!涂神父有一兄弟的兒子,自幼過寄給員林的黃家,其子黃清富神父於一九九一年奉派 來羅厝服務,實現吳神父時代阻隔的心願。

-----------------------------------------

[台灣之最]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原教堂 *聖誕快樂 / Merry Christmas* @ 美工阿宗趴趴走 { 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 }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3E3F5r

--------------

西元 1875 年(清光緒元年)春天,一位名叫涂心(涂敏正神父的祖先)的羅厝居,經常在中部和南部經商,有一次,他在高雄聽了一位神父講述基督的教義,非常感動,因此希望羅厝的村民也能了解這種道理。於是,回羅厝之後,就約了幾位親朋好友商量,到高雄聘請神父前來羅厝傳教。當時的道明會會長就派了一位會士吳萬福神父,帶了一位傳道師林水蓮前來羅厝,選定後壁厝這個地方租一民房,作為傳道及兼任神父的住宅,後壁厝的傳教工作尚還順利,教務也日漸發展,不久何安慈神父也開始來協助處理教務。

 

兩年後(1877年),吳萬福神父以 110 元購得教堂現址,佔地約二千坪,後由何安慈神父於1882 年,以 1200 元,採用三目土材料,興建一間寬二十四尺,深七十二尺的第一座聖堂,是中部地區最早興建的聖堂,當時清光緒皇帝御賜「奉旨敬教」石碑乙面,立於正門上方,與緊鄰下方的『天神鐘』相互輝映。

 

這場美好的邂逅,意外開啟羅厝百年教堂歷史,經歷清領、日治、國民政府三個朝代,發生大大小小的故事,如今物換星移,美國鄉村式教堂仍保留許多珍貴文物,環境靜謐而舒適。當教堂鐘聲響起,祥和而平靜,沈澱心靈,幸福的福音仍深植人心。

 

《第一的教堂》
◎彰化縣第一座游泳池◎
游泳是夏日消暑最佳玩耍與最佳選擇。彰化第一座游泳池於西元1969年由郭桂信神父建議而於羅厝天主堂興建。附近年紀稍長的居民,都記憶猶新,夏天在這裡渡過很多快樂時光。

 

◎中部第一孤兒院◎
1875年埔心鄉羅厝教堂開教後,吳萬福神父即於教堂旁成立了孤兒院,這是中部最早出現的孤兒院。教會除了傳教、醫療、知識的啟蒙對地方都相當的貢獻,而紅磚牆的孤兒院,更是當時被遺棄的孤兒的重要依託。

 

◎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
1911 年,陳若瑟神父在羅厝成立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當初樂隊只為了傳教事業進行,卻成為婚喪喜慶不可或缺的要角,也常為地方性的活動表演,起先為免費的,後來逐漸的商業化,樂隊也有一致的制服,有現代的樂隊的規模,國民政府時期,經濟發達後,鄉下的小孩都往都市發展,樂隊也逐漸式微。

 

◎台灣天主教第一台印刷機◎
紙類印刷發明,使得知識傳播日益千里。1905 年,馬守仁神父從菲律賓尼拉多瑪斯大學,引進第一台的羅馬字印刷機,印了教會的書籍。有的是白話(羅馬字),有的是白話與漢字並行,為教會的福音傳教提供重要易讀容易瞭解資料。此外馬神父也於羅厝教堂成立台灣第一所「傳道學校」(現為文物展示館),造就了不少傳道人員。

 

◎首位台灣籍神父 ‧涂敏正神父與涂家守護著教堂◎
一八七五年埔心鄉民涂心,一場於南部美麗邂逅,不經意的開啟羅厝教堂的歷史,其孫涂敏正受事主虔誠家庭的薰陶,歷經教職的歷練與完成學業,三十年那年(一九三六年),光榮地從馬主教手中領受鐸品晉陞神父,成為台籍的第一位神父。後來吳神父轉至它地服務,一直沒有再回到羅厝教堂,但這個心願卻讓自己的親人幫他實現!涂神父有一兄弟的兒子,自幼過寄給員林的黃家,其子黃清富神父於一九九一年奉派來羅厝服務,實現吳神父時代阻隔的心願。

 

◎天神鐘◎
在文物室保存的金、銀、銅、鐵、玉、鉎、鉛、錫等金屬打造而成的天神鐘,從西元 1882 年開始,就掛在第一座教堂頂鐘樓上,直到西元 1973 年才卸下。天神鐘發出的聲音清脆響亮而充滿祥和,聽到終生的教友都會佇立而祈禱,固定每天的早晨六點、中午十二點、傍晚六點,按時敲打發聲,也羅厝居民生活作息,息息相關,因此天神鐘也與居民建立深厚情感。

 

羅厝天主堂為中部地區最早的聖堂,也是當時全台三大最具規模天主教堂之一,連清皇帝都曾御賜「奉旨敬教」石碑,給予官員經過必須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禮遇。現存的天主堂因歷經地震震毀、年久失修等因素而重蓋,早就已非原貌,但它的歷史價值卻是無可取代的,教堂方面也成立古文物保存陳列室,為民眾介紹天主教傳入台灣的歷程。

彰化縣 埔心鄉 羅厝天主堂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DK2p2

◎自行開車:
中山高→員林交流道→縣148→羅厝路→羅永路。由員鹿路二段進入羅厝的路,明顯目標是署立彰化醫院和一座中油加油站的中間,羅厝路 [路口有宮廟牌樓] 沿鄉道直走,就到達埔心鄉羅厝村羅永路109號。
中二高→台76東西向→埔心交流道下→台19→縣148→羅厝路→羅永路 循埔心鄉羅厝路二段後,轉入羅永路即可以到達該館。

 

◎大眾運輸:自員林車站搭乘員林客運往溪湖班車,至芎蕉腳站下車。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羅永路109號。
◎開放時間:需事先電話預約申請。 
◎收費狀況:免費。
◎停留時間:二小時。

◎官方網站:http://www.catholic.org.tw/lotsu/。
◎參考資料:http://tourism.chcg.gov.tw/index.asp?a_id=3&b_id=276&c_id=4。


2021-12-28_2153522021-12-28_215335safe_image (4).jfif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而從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這棟由美援經費蓋的建築,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原型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作者 洪德青
2021-12-26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人在愛爾蘭,但一眼就認出那是老爺故鄉永靖,馬上大呼小叫嚷嚷快點來看!終於有人把你們永靖好好拍出來了,而且拍得這麼有質感!
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更感動的是上週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又回到餘三館點香祭祖,真是有始有終,頭尾呼應,奉勸還沒看過此劇的永靖人,趕快補看!
期盼天災下「永久平靖」,故名永靖
根據永靖文史專家張瑞和研究,永靖原本是客家庄,先祖多半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最好的證明是他們拜三山國王。在嘉慶、道光年間,閩粵械鬥,火災天災不斷,鄉人希望「永久平靖」,故名永靖,從此也被閩化。永靖人講閩南語有股特殊口音,我家老爺都把in發成en,最常被拿來測試「永靖腔」的例句就是:
「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員林通永靖」
「煙漸枝仔兵,輪輪殿殿,員林趟煙漸」
永靖最有名的古蹟建築,就是這次《茶金》取景的餘三館,它也被李乾朗教授在《台灣十大傳統民居》一書中列為第九。以下關於餘三館的文字介紹,參考了張瑞和永靖鄉土資料研究集、邱美都員林郡部落格,一起來認識《茶金》劇中彰化場景的代表吧!
《茶金》祭祖場景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可留意後方建築、磚牆、門飾、屋簷等空間美學。
餘三館的一盤紅柿與日本皇室
餘三館落成於1891年,因創建人陳有光(1850~1909)紀念祖先蔭澤世代,期許子孫「多福、多壽、多子孫」而取其名。陳有光精通書法,自號新新軒主人,一直希望取得功名以慰先父之靈,於是在23歲時納糧成均,捐得貢生。中年之後他將原有自宅翻新整建,耗時7年。據說餘三館的磚牆是用糯米漿砌成,當發生飢荒時,只要將磚牆中的米漿塊取出,泡水後即可成為救急食糧,這是當年客家人為預防飢荒而想出來的砌磚法。
相傳陳有光的父親早年好賭,有天在賭場見到一盤紅柿,於是對紅柿默禱於心:「若保佑我今日贏錢,我便從此不賭,把贏來的錢好好做生意,從此供奉紅柿。」祈禱後果然贏錢。此後他離開永靖,到社頭做煙草和五榖的買賣,有些積蓄後,回鄉購置田產,因此傳到陳有光時,陳家才有能力興建餘三館。據說陳家至今每年祭祖拜拜時,供品必有紅柿,就算非產季,也一定以柿餅充之。
餘三館接待過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來台接收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在彰化八卦山遇到台人強大反抗,遇伏中彈受傷,曾在餘三館(舊稱湳港西御舍營所)下榻三夜療傷,最後死於台南。後來日人以大批山林土地為交換條件,讓餘三館後人陳捷鰲同意在前方土地建造神社,以紀念親王征台事蹟。神社公園落成於1934年,並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一座,刻文由當年台中州知事竹下豐次謹書。
國府遷台後,陳氏後裔將神社公園夷平。1978年畫家席德進為餘三館創作著名水彩畫〈永靖餘三館(陳進士宅)〉,而作家歐陽子,也將她住在館內的歲月寫成〈餘三館的回憶〉,發表於1987年的中國時報上。目前陳氏後人仍居住在此,環境整理的清幽整潔,若要入內,請不要影響陳家人生活。
代表KK的美援天主堂,當年陳菊躲過
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是我剛嫁去永靖時,老爺帶我去逛的第一個景點。老爺童年常從永靖騎腳踏車去羅厝,早年那裡是鄉民領取美援奶粉等物資的地方,他說教堂後方本有一座全彰化最古老的游泳池,可惜現已荒廢。
當時我這個天龍女很訝異,鄉下田中央竟有如此精巧可愛的西洋建築?而且前方馬路寬敞氣派,還有游泳池,怎麼可能?原來,這些都是美援經費蓋的,如今想來,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溫昇豪飾演)代表的原型人物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羅厝天主堂見證過風聲鶴唳的台灣民主運動,最有名的就是戒嚴時期27歲的陳菊受到美籍神父郭佳信(Fr. Ronaldo Boccieri)庇佑,曾在此藏匿一星期以躲避國民黨情治人員追緝。1977年陳菊首次遭到逮捕,臨走前郭神父對她說:「天主保佑你,你一定要堅強」,給了她力量。隔年1978年,她又被警總及情治單位跟監,再次躲入羅厝天主堂,仍被抓走,神父從此也被當局列為黑名單驅逐出境。彼時任誰都沒想到,40年後,陳菊會成為總統府秘書長,天主真的保佑她。
羅厝天主堂見證台灣美援時代與民主運動,當年郭佳信神父幫助陳菊藏身之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永靖名人錄
老爺說他小時候常跟潘罡、潘勛一起玩,特別強調潘家兩兄弟都是永靖極少數考上台大外文系的高材生。潘罡不是以前中國時報的藝文記者嗎?我少女時代都看他的樂評文章長大;而潘勛翻譯那本厚到不行的《柯林頓回憶錄》,則陪伴我們派駐華府歲月。之前被真理大學鎖在門外的台灣文學家張良澤也是永靖人,曾在永靖國小擔任老師。同樣念過永靖國小,畢業時拿過「永靖國小果菜市場長獎」的作家陳思宏,更是走闖國際的新生代永靖人。
早年以「仙桃牌通乳丸」走紅的創辦人陳甲己,以及創辦「泰山仙草蜜、八寶粥」的詹玉柱均是永靖國小(創立於1898年)校友,當然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也是永靖人代表。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前衛生署長詹啟賢、金曲歌后詹雅雯、藝人大炳小炳,他們的家族也都源自永靖。這次《茶金》製作人湯昇榮,雖來自苗栗但住過永靖,他對永靖一定有很深的感情,否則不會知道到餘三館取景,然後拍出這麼回甘又迴肝的戲劇。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埔心百年羅厝天主堂光雕節 19日絢爛登場 - 寶島 - 中時

埔心百年羅厝天主堂光雕節 19日絢爛登場 - 寶島 - 中時

20201211003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