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慧珍/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研究生/台灣漢本遺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psyDs

---------------------------

高潞・以用:漢本遺址繼續挖,就是在刨原住民祖墳
高潞・以用:以450公尺,賺到2千年的感動,很值得!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7-30 00:20

高潞・以用:漢本遺址繼續挖,就是在刨原住民祖墳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林昶佐29日召開「蘇花改如期通車,漢本遺址共構雙贏」公聽會,盼促成遺址與文化雙贏的最佳方案。圖/林冠妙
Blehun漢本遺址於7月1日獲指定為台灣第8處國定遺址,然因其位於蘇花改工程路線上,和數處橋墩和隧道附屬設施基地範圍重疊,仍持續進行「搶救挖掘」,若按原計畫施作,將對遺址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29日疾呼,「繼續挖下去,就是在刨原住民的祖墳」。

有鑑於「漢本遺址搶救發掘工作計畫」的P3N墩位有考古重大發現,為避免破壞遺址而採現地保存,橋樑結構是否有變更設計之可行替代方案,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林昶佐29日召開「蘇花改如期通車,漢本遺址共構雙贏」公聽會,邀集建築、土木及考古、文資團體等進行討論,促成遺址與文化雙贏的最佳方案。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前所長郭肇立教授認為,文化遺址不僅限於文化價值,更具有經濟價值,是有利經濟發展的金雞母,可發展觀光、增加外匯收入及GDP,也是生態環境的良心事業,依2009年統計,觀光產業占全球GDP的9.4%,卻只占台灣的4%,東北亞七國的最後一名。

高潞・以用指出,漢本遺址不論是靠近宜蘭的噶瑪蘭、或花蓮的阿美族、北部的凱達格蘭族,都有相當重要的連結和依據,今天的公聽會主要是針對橋樑與遺址的共構部分、減少落柱等提供可能性,讓蘇花改能在2019年如期通車,又能對遺址做到最大的保護。

高潞・以用表示,過去蘇改處只針對附屬設施是否能遷移的部分提出11頁簡短的報告,並未提出完整的數據,她要求公路總局應於期限內,研議橋墩變更設計是否可行的評估報告,並提出具體的幾種可行方案,其次,應提供充分數據與公開過去所有評估報告,才能讓民間的專家學者在對等的基礎上討論。

學者在公聽會中提出保存漢本遺址建議。圖/林冠妙

張仲堅建築師提出,將附屬迴車道及機房北移55公尺,並利用已完工的P2N、P1S撐高並共構高架,滯洪池可北移120公尺,並與油水分離池併合遷移,同時機房抬高到橋面以減少對土層遺址的擾動,他問,「要用450公尺去犧牲2千年的感動?還是去買2千年的保護?」,這個憑技術一定可以做到。

施忠賢結構技師說,跨越有重大發現的P3N只需要400公尺的橋,若台灣沒有辦法做出來,會被世界各國恥笑,過去台灣為了交通便利把人趕走、把墳墓挖掉,今天若做出一個設計讓橋樑與遺址共構,便是從開發中進步到已開發國家的契機。

施忠賢提出兩方案取代現有方案,分別為跨距233公尺的鋼拱橋及斜張橋,他提出圖面說明,這樣可減少P3N的落柱,使有遺址重大發現的P3N橋墩獲得保護,土木技師公會也表示,國人有能力去做斜張橋跨越遺址。

如果我們能以450公尺,賺到2千年的感動」,高潞・以用說,這相當值得,對原住民族而言,「漢本遺址若繼續挖下去,等於是刨台灣原住民的祖墳」,這真的是很嚴重的事,希望能在完全保存的理念下,去討論如何變更橋樑的設計,相信台灣的技術都做的到。

交通部表示,如果一開始即知道漢本遺址,不會發生現在的問題,但現在工程頭尾都做到很靠近的位置,限制條件很多,除非做斜張橋,未來需要比較深入的討論,交通部尊重文化部,需要任何資料會盡量配合,若文化部要求做哪些工程評估,會充分配合,也重申部長「工程與文化兼顧,讓工程順利推動」的立場。

---------------------------------

最大遺址保存 蘇花改不延期不改線
發稿時間:2016/07/12 10:10最新更新:2016/07/12 12:10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經跨部會協商,蘇花改 仍以民國108年通車為目標,不做路線變更、最大文化 遺址保存的處理原則進行。 (資料照片)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5年7月12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2日電)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經跨部會協商,蘇花改仍以民國108年通車為目標,不做路線變更、最大文化遺址保存的處理原則進行。

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11日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文化部次長楊子葆針對「蘇花改工程漢本遺址」議題協商,確定公路工程與文化遺址共存的處理共識,即「不改線」、「不延期」、「最大文化遺址保存」的處理原則。

許傳盛表示,這次尼伯特颱風雖是橫掃台東,卻也造成蘇花公路多處坍方落石,雖有公路局人員拚命排除土石,很快恢復暢通,但再一次證實現在蘇花公路在交通與養護方面的重重風險。

許傳盛說,文化部將漢本遺址提升為「國定遺址」,交通部則完成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評估,經兩部協商並形成共識。後續蘇花改工程不進行路線變更;本期蘇花改工程仍以108年通車為目標;蘇花改工程必須依循「最小工程破壞」與「最大遺址完整保留」原則。1050712

-----------------------------------------

1931年5月20日,臨海道路(今蘇花公路)落成紀念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KvXoVs

1931年5月20日,臨海道路(今蘇花公路)落成紀念

twmemory5997

5月20日,除了是中華民國政權在臺灣例行的總統就職日外,其實也是85年前臨海道路(今蘇花公路)全線通車的日子(1931年5月20日)。

這條路最初可追溯自清國時期的理蕃道路,當時路況不佳,多數時候形同廢棄。到了日本時代,歷經多次變革、修築與拓寬,終於在1931年5月20日讓全線可通車,長約120公里,名為「臨海道路」。二戰後政權更迭,經過長時間在地歷史記憶刻意抹除、淡化,許多人以為這條路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建設。

臨海道路工事完工前一年(1930),正逢總督上山滿之進卸任,當時上山總督將所有之卸任禮金捐出作為原住民研究經費,並委託陳澄波繪製了這條道路的風景 – 《東台灣臨海道路》。而這幅傳說中名作,早已不知去向,竟然在去年(2015)於山口縣防府市圖書館地下室發現,成為話題。希望我們的歷史記憶,就如這幅畫一般,能再一次重見天日。

延伸閱讀:
近一世紀的神隱 陳澄波《東台灣臨海道路》現身日本
http://magazine.chinatimes.com/artco/20151017003081-300601

-------------------------

 b06a00_p_03_01  bcvbcvbbv640_92ff393a0f92087a2aa4451dec754165    

先挖掘珍貴遺跡 蘇花改通車延半年
2015年07月24日 04:09 楊竣傑/台北報導
先挖掘珍貴遺跡 蘇花改通車延半年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漢本段3年前挖到金屬石器遺跡,今年又挖到第2個文化層。(劉益昌提供)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漢本段3年前挖到金屬石器遺跡,今年又挖到第2個文化層,幾乎可確定十三行文化的來源,是考古重要發現,希望繼續挖掘,但將衝擊蘇花改通車時間;公路總局要求考古團隊下(8)月提出挖掘時程,並評估將原定2018年通車時間延後半年。

蘇花改2011年開工後,隔(2012)年3月在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工程南口,約在宜蘭縣漢本路段,發現疑似文化遺物暫停施工,當時公路總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請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會勘,確認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金屬石器時代遺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考古團隊就進駐搶救。

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經3年挖掘,蘇花改團隊今年4月許在隧道南口高架橋段又挖到第二個文化層,「實在不敢決定工程是否繼續」,只好再找宜蘭文化局會勘,文史團隊看疑似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文物,完整程度「遠超過想像」,決定暫停施工。

劉益昌表示,3年前只知道一個文化層,再發現第2文化層,長約300公尺、寬100公尺,是有完整部落和房子的遺址;因上文化層與新北市八里的十三行遺址相似,可了解十三行文化,下層遺址出現後,幾乎可確定是十三行文化的來源,可知為何會煉鐵,以前「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就有答案。

劉益昌認為,為完整挖掘第2文化層,蘇花改可以晚一點通車。公路總局則說,為使考古團隊完成挖掘,內部評估2017年底完工、2018年通車的的蘇花改,會延後半年,但確切時間仍要等劉的團隊今年8月提出挖掘時程,才能拍板定案。(中國時報)

--------------------------------

挖到更早遺址 蘇花改通車恐後延
2015-07-24 02:44:2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段鴻裕、徐庭揚、游婉琪/連線報導

二次文化層出土文物包括青銅刀柄及青銅器等,還有帶紋飾的金箔片。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分享攸關花蓮對外交通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施工單位今年六月在宜蘭南澳工地漢本遺址,又挖到更早期的二次文化層,蘇花改預計一○七年完工通車期限,勢必又得往後延。
花蓮民眾對感蘇花改工期被迫展延感到失望,副縣長徐祥明表示,只能尊重法律對古蹟保存的規定,但希望還是能儘量在最短的時間完工。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考古人員目前已經處理超過一百具的墓葬,漢本遺址從二○一二發掘至今將近三年,挖掘人員已是熟練老手,但還是無法達到工程單位要求期限,考量到文化資產保存,「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

負責考古的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說,第一文化層耗時三年挖掘,第二文化層深度達八到十米,恐費得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成。

不少民眾質疑蘇花改工程處為工程延後找藉口,花蓮縣民更批評根本是「蘇花歷史考古工程處」、「挖到一次就要停工一次,何時才能通車?」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重大工程遇到環保或文化資產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假日蘇澳塞車嚴重,鎮民對蘇花改通車期盼已久,保護文化資產不能作為工程延宕的藉口。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原本環境影響評估是一次文化層,現在挖到第二層,蘇花改因為文化層挖掘慢下來,但尊重中研院挖掘進度,期盼能動用所有資源人力把影響減少。

「這真是很不好的消息!」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丰說,觀光業者都十分期待蘇花改通車後帶來的榮景,許多飯店業者都已經花錢整修,但通車一延再延,觀光業損失難以估計。

花蓮不動產經紀人公會理事長蔡順富說,蘇花改延後通車,對於預期台北花蓮車程得以縮短,並打算到花蓮購屋的民眾而言,難免會心生失望甚至打退堂鼓。他預估,近期內,花蓮的房價將呈持平走向,難以持續上漲。

2015年07月23日16:45 
 
 

蘇花改原定2018年初通車時程恐再延宕,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3年前在宜蘭縣漢本挖掘到900到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遺址,今年再度挖掘到下層的第二個文化層,初判是2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後期遺址,不但範圍達300公尺長,遺址也很完整豐富,被視為考古文化的重大突破。公路總局坦言,原定2017年底完工、2018年初通車時程將再延後,究竟要延多少仍尚待評估。

蘇花改南澳到和平路段挖到漢本遺址,配合考古團隊挖掘,敲定將延至2017年底完工,2018年初通車,不過中研院考古團隊再發現漢本遺址有兩個文化層,下層出現2000年前遺址,不但有完整的部落和房子,也發現100多具遺骸,負責考古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表示,第二個文化層深度達8公尺,不但是第一個文化層深3公尺的2倍多,且長約300公尺、寬100公尺,是相當罕見的完整且豐富遺址,對北台灣和東台灣的考古文化將具有重要突破和關鍵意義,可以更完整解讀十三行文化的人權和文化形成,更可以得知為何會煉鐵,以前只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現在將可獲得答案,在考古文化上非常重要,因此希望為了找尋台灣文化,蘇花改可以晚一點通車。

據傳蘇花改通車時間恐至少延宕半年,公路總局表示,第一個文化層遺址已挖掘近3年時間,接下來第二個文化層還要挖掘多久,還尚待需要跟考古團隊研商,但考量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延後一些時間也是不得不,畢竟文化比一條公路通車重要。劉益昌也表示,還需要多少時間挖掘,還尚待跟工程單位研商。(李姿慧/台北報導)
 

蘇花改挖到2個遺址,被視為考古上重大突破。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蘇花改挖掘到漢本遺址,圖為考古團隊工作照。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蘇花改挖到青銅器。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蘇花改挖到陶器。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提供

------------------------

一人一信 促漢本列國定遺址

2016-01-31

列縣定遺址 今天文資審議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文化局今天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將漢本遺址列為縣定遺址、劃設範圍,以及蘇花改設施是否遷移等議題。民間團體在審議前夕發起一人一信聲援活動,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呼籲縣政府提出通車與保護遺址雙贏的作為。

  • 民眾支持漢本遺址列為國定遺址。(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民眾支持漢本遺址列為國定遺址。(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邁向國定遺址漢本前線」團隊日前發起一人一信,請支持民眾寄信到文化部、宜蘭縣政府縣長信箱,以及公路總局與交通部長信箱,希望透過國定遺址的確立,保護漢本遺址。

議員促縣府 提出雙贏作為

而縣議員薛呈懿今天將列席文化局召開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她支持漢本遺址升級為縣定或國定遺址。她說,漢本串起石器到金屬時代歷史,文資豐富程度勝過十三行遺址,縣府必須兼顧順利通車,也要保護遺址,不要引發保護遺址或想迅速通車者的對立。

文化局說,原則上,劃定為縣定遺址後,除非有必要才能開挖;工程處如果有開挖需要,必須提出充分理由,例如技術性不可行,或是成本問題等,提到委員會後,再考量要採取什麼措施。

文化局說,蘇花改目前還有三個橋墩在施工,預估都會挖到遺址,施工暫不受影響,比較需要討論的是附屬設施,例如機房、油水分離池、沉澱池兩千五百平方公尺到底要不要挖?有沒有可能避開遺址施工?會請工程處到場說明可能性。

先畫出範圍 再思遷移設施

「隧道與設施分離會有安全疑慮。」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機房、設施、隧道,就像房子的客廳、廚房不能分開,否則會有安全問題,例如機房有通風功能,也是消防分隊進駐的地方,不能離隧道太遠,應該先畫出遺址範圍,再來考慮遷移問題。

邵厚潔說,只要確定設施要遷移,工程就一定會延期完工,因為環境差異分析需要六到八個月才能完成,不管移到什麼地方,還要評估是否可以挖掘施工,是否會影響工程進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