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_131940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10日公布2020年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國(包括香港)上榜企業家數達到124家,首度超越美國的121家,被稱為「歷史性跨越」。前500大中,台灣則有包括台積電等9家企業上榜。世界500強 陸企家數首超美國 - 財經焦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3N9C9X
500強企業主要是以營收來排名,今年全球前500大企業營收達到33.3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接近中美兩國GDP總和,今年進榜最低營收門檻,也從248億美元提高到254億美元。
根據最新排行榜,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連續7年奪冠,第2、3、4名都是大陸企業,分別是中國石化集團、國家電網和中國石油集團,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第5名。另外,蘋果排名第12,三星電子第19。
財星中文網指出,2008年以來,陸企在排行榜中的數量加快發展。先是超越了德國、法國和英國,後來超越了日本。今年的排行榜中,更進一步超越美國,上榜企業家數高居各國之冠。
《財星》指出,自1995年《財星》發布世界500強排行榜以來,還沒有任何一個別的國家或地區的企業如此迅速地增加在排行榜中的數量。
從行業來看,銀行業上榜企業數量最多,達到50家,進入榜單的大陸銀行共有十家。上榜的網路相關公司共有7家,分別是亞馬遜、Alphabet公司、Facebook公司以及京東集團、阿里巴巴集團、騰訊控股和小米集團。
至於打入世界500大的9家台灣企業,除鴻海(26名)外,餘分別是和碩(269)、台積電(362)、國泰金(374)、廣達(377)、仁寶(396)、富邦金(403)、台灣中油(409)及緯創(452)。世界500強 陸企家數首超美國 - 財經焦點 - 中國時報 https://bit.ly/33N9C9X


當台積電躍上世界500強,真相是……
精華簡文調查看天下/當台積電躍上世界500強,真相是……

調查看天下/當台積電躍上世界500強,真相是……
作者:陳慧珊 2015-07-26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根據《Fortune》最新公布2015年世界500強榜單,台灣企業拿下8席,比去年還多了3家。而在最賺錢50強中,台積電更是當仁不讓,成為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

今年世界500強榜單中的台灣企業,排名最高是營收破4兆台幣的鴻海精密。雖然營收保持正成長,但今年名次略微下滑,排在第32名。其次是台灣中油、和碩聯合科技、廣達電腦、台塑石化,以及新進榜的仁寶電腦、國泰人壽與台積電。

台積電全球最賺錢50強

受到油價下跌影響,台灣中油及台塑石化今年名次都較去年下滑。和碩、廣達則是飛躍性成長,一口氣竄升近20名。而台積電雖然排在末位,但憑著強悍的獲利實力,順利擠進最賺錢50強榜單,是近3年唯一在此榜上亮相的台灣企業。

企業 資料來源:《Fortune》

儘管和中國、香港合計有98家公司入榜相較,台灣堪稱小巫見大巫,但以新進榜家數來看,中國與香港合計也僅有3家,台灣可說輸陣卻不輸人。

兩岸三地比一比,台灣節節敗退

不過,回頭再看《天下雜誌》製作的「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調查」,台灣企業面臨的依舊是形勢比人強的基本盤。

每年,《天下》都會根據營收、獲利、資產總額等財務狀況,為兩岸三地企業進行排名。攤開近幾年調查結果,台灣企業在一千大排名失守情況,令人心驚。從2008年入榜274家,一路節節敗退,到今年僅剩151家。而且,至今還沒有收復失地的紀錄。

企業 表/天下雜誌

這說明,台灣企業的競爭力也出現M型化。少數巨星如鴻海、台積電,因為具備競爭實力,能與世界級公司分庭抗禮;其餘企業即便規模在國內數一數二,但是一走出台灣,都只有挨打的份。


是該急起直追了!台灣的經濟從來都不該只仰仗幾家大到不能倒的大型企業,期待曾為台灣搏得科技島美名的科技大軍,乃至當年締造台灣經濟奇蹟的中小企業們,在一一「長大」的學習過程中也能綻放更大光芒。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514#sthash.PNAPA7Ez.dpuf

美國財星500大企業排行/台灣8企業進榜 鴻海排31最高

2015-07-2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公布全球500大企業最新排行榜,榜首由美國零售鉅子沃爾瑪(Walmart)蟬聯,上一會計年度以總營收4856.51億美元穩坐龍頭企業寶座;台灣企業有8家進榜,鴻海以總營收1390.39億美元排第31,較去年進步一名。

  • 2015年財星500大企業

    2015年財星500大企業

  • 美國零售鉅子沃爾瑪(Walmart)蟬聯財星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的龍頭寶座。圖為洛杉磯沃爾瑪大賣場。(路透)

    美國零售鉅子沃爾瑪(Walmart)蟬聯財星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的龍頭寶座。圖為洛杉磯沃爾瑪大賣場。(路透)

根據財星報導,全球500大企業在去年全部營收創新高紀錄、合計達31.2兆美元,較前年增加0.5%,但獲利合計下滑近15%、至1.7兆美元,主因國際原油價格重挫,對石油天然氣企業造成嚴重衝擊;其次,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利美、房地美獲利大幅下滑,由前年合併的1330億美元降至220億美元。

沃爾瑪蟬聯榜首

財星公布的最新全球500大企業排行,根據企業截至今年3月底前的會計年度總營收來排名,沃爾瑪以外,其他擠進前十大的企業依序為中國石化(Sinopec)、荷蘭皇家殼牌(Shell)、中國石油(CNPC)、艾克森美孚(Exxon)、英國石油公司(BP)、中國國家電網、福斯汽車、豐田汽車、瑞士嘉能可(Glencore)。

台灣今年進榜8家公司在鴻海以外,依序包括台灣中油(排316)、和碩(排355)、廣達(排389)、台塑石化(排393)、仁寶(排423)、國泰人壽(排471)、台積電(排472),其中仁寶、國壽和台積電都是重新進榜。

今年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中,新進榜23家公司,有11家來自亞洲;美國企業共有128家、占25.6%,中國企業98家、日本企業54家,為上榜前三名國家。中國進榜「國有」企業高達76家,主要獲益於政府大量資金支持、在國內享有獨占或寡占地位,但仍很難在全球市場和其他企業競爭。

以獲利來看,中國工商銀行以淨利448億美元搶得最賺錢企業頭銜,超過排第二會賺錢企業蘋果的獲利395億美元。根據財星,蘋果去年營收1827.95億美元、排15名,落後於排13的三星1958.45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