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八音團-八年級生佐京扛起文化傳承 把傳統客家八音 https://bit.ly/3xMHi8D


【紅頭道士】黃阿乾
黃阿乾,1918生,新竹縣關西人,是台灣紅頭道士資深的耆老。13歲即隨父親黃視海學法,10年方告藝成,自此即與祖父黃阿娘同為「留屋派」門人,家學相承一脈。黃阿乾習道至今歷70餘年 主持醮壇不計其數,足跡遍歷台灣各鄉鎮,其中,1992年於苗栗獅潭鄉仙山靈動宮慶成福醮,主持五朝道場法會;1994年主持桃園新屋鄉天后宮七天七朝道場法會,為其重要代表作。
莊胡樺圖片【黑頭道士】莊胡樺
莊胡樺,桃園縣楊梅人,1916年生,卒於1984年,是年道教名廟「協天宮」為舉行170年慶,遍訪最具權威之道士團主持「五朝清醮,兩教並行」大典,精通經懺、音韻與佛道儀法的莊胡樺雀屏中選,但在法會後不久亦撒手人間,留下一生傳奇。莊胡樺自幼聰穎過人,先隨祖父練習道法與書畫詩詞,後赴日本學佛與經文,返台後又得高人指點符路與擇日,堪稱台灣黑頭道士的頂級教父。
盧騰徹圖片【地理先生】盧騰徹
盧騰徹,1918年生,新竹縣芎林人,14歲時即於私塾習漢書4年,奠下日後廣閱曆書、堪輿經典的基礎,並寫得一手好字。35歲,隨父親廬阿生在竹東、芎林從事「還神」祭禮;50歲後,先後拜劉國珍、劉德馨父子為師,學習擇日、尋龍,並在芎林開設「天星堂」擇日館,開始從事擇日、尋龍、看山頭等工作。60歲,開始傳授門徒,行遍北台灣客家地,深受鄉里委重。
陳能旺圖片【揀骨】陳能旺
陳能旺,新竹縣新埔人,1935年生。自幼即隨父祖為人揀骨,從擇時辰、座客,到開棺、挖土、曬骨、清理、入甕等流程,每一個環節都必須遵循「男左女右、坐姿就位」的嚴格程序。由於做工謹慎,禮節有序,陳家揀骨頗受鄉倚信,即連當地的天主教修女神父與教友,甚至是遠在南部屏東一帶的客家庄也慕名前來禮聘。
民俗技藝 - 生命禮儀 - https://goo.gl/JjUIhB


 

 

 --------------------------------------

 

重現大師客家八音 彭家三代拚金曲獎

2015-07-1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三人,致力保存傳統音樂歌謠,費時兩年將「苗栗陳家班八音團」已故大師陳慶松、郭鑫桂早期灌錄的黑膠唱片專輯數位化,重現兩位大師精彩演奏的「客家八音」,入圍今年的傳藝類金曲獎,將於八月一日揭曉。

  • 貓狸文化工作室費時兩年,將「苗栗陳家班八音團」已故大師陳慶松、郭鑫桂早期灌錄的黑膠唱片數位化,重現兩名大師「客家八音」精彩演奏,入圍傳藝類金曲獎。(記者彭健禮攝)

    貓狸文化工作室費時兩年,將「苗栗陳家班八音團」已故大師陳慶松、郭鑫桂早期灌錄的黑膠唱片數位化,重現兩名大師「客家八音」精彩演奏,入圍傳藝類金曲獎。(記者彭健禮攝)

貓狸文化工作室前身是美樂唱片出版社,由彭雙松及胞兄彭雙琳共創,灌錄許多黑膠唱片,美樂唱片雖然抵不過數位洪流,結束營業,卻保存了百餘年來台灣傳統的珍貴有聲紀錄。

彭文銘說,家中收藏了六千多張黑膠唱片,但黑膠保存不易,又不捨這些有聲紀錄流失,廿多年前,他與父親彭雙松成立貓狸文化工作室,將早期黑膠唱片數位化,並優化音質,兒子彭志賢從小耳濡目染,近年來也參與其中。

三人接力重現珍貴的有聲紀錄,九十九年以《福佬民謠》獲得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一○二年獲評審團獎,去年再以收錄台東阿美族五十多首複音古謠的《尋覓複音》拿下最佳傳統音樂專輯大獎。

他們再費時兩年多製作《客家八音》專輯,精選、蒐錄了全國最負盛名的「苗栗陳家班八音團」陳慶松、郭鑫桂十首最具代表性的曲目,重現早年濃郁的客家風情,入圍傳藝類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

彭文銘說,客家八音是客家音樂代表之一,早年舉凡過年、祝壽、嫁娶等喜慶,都免不了聘請「八音班」演奏,增添喜氣,無奈隨著耆老凋零,逐漸消逝,他身為客家子弟,希望藉著有聲的保存,進而傳承、發揚。

-----------------

傳唱百年古謠 貓貍工作室獲金曲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


2013-06-09╱聯合報╱第B1版╱苗栗. 運動╱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傳唱百年古謠 貓貍工作室獲金曲獎 彭雙松祖孫3人搶救傳統音樂 不惜追到台東 找50多名耆老錄唱馬蘭複音古謠 至今50多張CD「只送不賣」

  苗栗市貓貍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3人,接力搶救百餘年來台灣傳統音樂與聲音,復刻蟲膠、黑膠唱片,還不惜追到台東,只為找尋瀕臨失傳的馬蘭複音古謠原唱,第廿四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肯定他們的貢獻,昨晚頒給評審團獎。

  「我們只送不賣!」貓貍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彭文銘說,工作室成立廿多年來,希望竭盡所能,搶救台灣傳統音樂,復刻發行的CD,送給國內外大學音樂系所、圖書館保存研究。

  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昨晚7點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頒獎,彭雙松祖孫3人上台領取評審團獎,他們不忘以客家話致詞,表示會繼續堅持,此外,貓貍文化工作室發行的〈穿時空半世紀〉傳唱馬蘭古謠的專輯,也入圍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可惜未能得獎。

  貓貍文化工作室3年前復刻發行的「福佬民謠─正宗恆春民謠」,當年獲得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彭文銘說,工作室一路走來,不分閩南語、原住民到客家歌謠,只求深耕本土音樂。

  這次入圍的〈穿時空半世紀〉傳唱馬蘭古謠專輯,由維也納音樂大學音樂博士、東吳大學教授呂鈺秀等人策劃、指導,彭文銘等人多次到台東,不惜花費人力物力,找到五十多名耆老演唱錄音,只因擔心流傳千百年的馬蘭複音古謠,可能在廿年內流失。

  貓貍文化工作室的前身,是彭雙松與已故胞兄彭雙琳1936年所創立的國際唱片行,也是苗栗縣第一家唱片公司,1959年再成立美樂唱片公司,彭雙琳1973年過世後,國際、美樂唱片行歇業。

  彭雙松基於對於傳統音樂的熱愛與傳承使命感,1990年創立貓貍文化工作室,彭文銘擔任負責人,以美樂唱片3百多張貨底開始,耗費數千萬元,到處蒐購6千多張蟲膠、黑膠唱片的版權。

  目前就讀國立苗栗高商資料處理科的第三代彭志賢,也運用所學,以現代技術復刻蟲膠、黑膠唱片,工作室至今復刻發行五十多張CD,雖一張也沒有賣,路也還很遠,但祖孫3人希望三代人的努力,6千多張的台灣傳統音樂唱片,聲音可以流傳後世。

-------------------

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 獲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 2014-08-11
被視為音樂創作人最高榮譽的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業已出爐,首張由台東縣馬蘭等全縣9個阿美族部落演唱古謠的有聲書「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一舉獲得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消息傳來地方都相當興奮,尤其參與專輯演唱的9個部落及協助製作的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更感興奮。

第25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8月9日舉行,由文化部長龍應台主持,現場共計揭曉11項大獎,這是傳統藝術首次脫離流行音樂金曲獎獨立舉辦,結果由「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獲獎,對於長年默默從事原住民音樂保存及發揚的人士來說,具有極大鼓舞作用。

高淑娟長期致力台東原住民族青少年的藝術深根,及部落耆老音樂記錄、保存,希望部落音樂尤其複音音樂能永續傳唱。她除了成立杵音文化藝術團推動地方藝文,亦長期偕同東吳大學教授呂鈺秀從事音樂文化的採集及填調,逐漸尋覓出多首不常為世人傳唱,沉寂的古謠。

2013年高淑娟有感阿美族複音逐漸凋零、流失,再度與呂鈺秀合作,深入馬蘭等全縣9個阿美族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並邀請部落耆老錄音,2014年由貓貍文化工作室出版「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音樂紀錄光碟,貓貍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彭文銘不惜代價的支持與贊助,使這張專輯在全體合力完成下順利誕生。

-------------------

客家八音/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  

尋覓複音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
2014年08月09日 21:14 陳振堂
專輯《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獲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
貓貍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彭文銘(左)、彭志賢(右)父子檔受獎。(陳振堂攝)
第25屆傳藝金曲獎9日舉行頒獎典禮,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由專輯《尋覓複音-重拾台東阿美族失落古謠》拿下,貓貍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彭文銘(左)、彭志賢(右)父子檔受獎。(中時即時)

---------------------

客族曲藝北管八音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後龍演出
2014年 10月 29日 20:47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103年苗栗縣傑出演藝團隊成果展演,由苗栗陳家班北管團演出的「客族曲藝 北管八音」,訂於11月1日(六)上午10時假苗栗縣後龍鎮客家圓樓辦理,歡迎各位民眾踴躍前往共襄盛舉,詳細訊息請上本局網站http://www.mlc.gov.tw。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由客家八音大師陳招三先生創團,在國內除了參加各地重要慶典外,也曾赴美國、荷蘭、法國等地演出。民國98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客家八音」之保存團體,民國99年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客家八音」之保存團體。目前由第五代傳人鄭榮興先生領導,團員已傳承到第七代,共有三十餘人,皆為八音、北管、客家戲的演奏好手,且為多項「北管八音」研習活動之傳藝老師。
客家八音是客家音樂中唯一純粹表現器樂文化的藝術代表,隨客家移民自中國中原南遷,再渡海傳至台灣,在遷移過程中,客家人不斷吸收各地民間音樂,再加上原有的風格,逐漸演變成一特殊的樂種,即稱為「客家八音」;主要用於饗宴、迎賓、祭祀等場合演奏。本活動將展演吹場音樂〈一支香〉、〈大五對〉,弦索音樂〈新一巾姑〉、〈開金扇〉、〈緊大開門〉、〈緊大五對〉,以及亂彈戲曲福路唱腔〈秦瓊破五關〉、西路唱腔〈放雁〉等曲目。
此次演出精采可期,歡迎各位民眾、大小朋友前往觀賞、共襄盛舉,一同感受客家音樂-北管八音的魅力。

--------------

聽聽八音

客家八音/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

-------------------------------------------------

客家八音/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是由客家八音大師陳招三先生創團,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民國三十四年至七十二年時,由第三代繼承人陳慶松先生領導,足跡遍及新竹、苗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是「客家八音」的鼎盛時期,亦是苗栗客家地區的八音金字招牌,陳慶松先生更是八音界公認的一代大師。民國七十六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三屆民族藝術薪傳獎」。在國內除了參加各地重要慶典外,民國九十二年參加「總統府接待馬拉威總統國宴」表演活動,也曾赴美國、荷蘭、法國、日本與泰國等地演出。民國九十八年經苗栗縣政府評審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客家八音」之保存團體。
目前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由陳慶松之孫,第五代傳人鄭榮興先生領導,是北部許多八音社團與子弟班的老師,學生遍及台灣各地,目前已傳承到第七代,團員共有三十餘人,皆為八音、北管、客家戲的演奏好手,且為多項「客家八音」研習班之指導老師。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在推廣客族音樂及保存傳統民俗音樂的努力上,不遺餘力,希望使即將失傳的客家民間音樂藝術發揚光大。同時,藉由豐富多采多姿的傳統八音表演,讓各地民眾均有機會,欣賞到屬於客家人的傳統音樂文化,緬懷昔日客家八音在客族禮儀及慶典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了解、重視並肯定本土的傳統文化,激發在現代都會文化與傳統民間藝術之間燦爛的火花。

-------------------------------------

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吹場音樂之研究
年度: 101年
作者: 劉正懋
畢業學校: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畢業系所: 音樂學系 碩士班
畢業年月: 101.3
獎助金額(萬元): 4
客家八音過去曾活絡於臺灣客家人的日常生活中。經過數十年,客家八音的樂曲與表演方式漸漸遠離了一般人民的喜好。客家八音能否成為目前台灣民眾所願意接受的娛樂,端視八音是否能加入新的材料以及調整風
格,發展合乎當代社會口味的表演方式,能夠引起民眾的興趣才能開拓新的市場。未來的活動訊息的傳佈可以多利用網路、新聞訪談等低耗資的路徑加強傳播效率。
本篇論文藉由探討吹場樂的節奏與音型等樂曲的細部因素,分析並歸納出吹場樂的特性,期望能吸引更多專精於八音音樂的學者投入客家八音的領域,為客家八音創造傳統音樂生命的第二春。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吹場音樂之研究(下載次數:572 次)
論文精要(下載次數:437 次)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吹場音樂之研究 -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ZKJuRQ

---------------------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林作長客家八音團、溫福仁客家八音團

客家八音大樂師 首場今上陣

2016-07-0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為呈現客家八音的奧妙技藝與美麗樂章,高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暑假在美濃客家文物館推出「大樂師」系列演出,邀請美濃僅存的三組客家八音團接力演出,首場七月二日上陣,八月更安排三組八音大拚場。

  • 客委會推出客家八音大樂師系列演出,首場今日上陣。(記者王榮祥攝)

    客委會推出客家八音大樂師系列演出,首場今日上陣。(記者王榮祥攝)

客委會說明,客家八音是融入客家人生命禮俗的音樂,文化部今年已正式將客家八音列為重要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全台除美濃地區,已很難在其他地方聽聞道地客家八音。

為讓民眾更了解客家八音,客委會今年七至九月,邀請美濃在地的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林作長客家八音團、溫福仁客家八音團,在美濃客家文物館演出,第一場七月二日下午三點舉行。

客委會說明,參與演出的客家八音嗩吶手(樂團領導、又名頭手)均齡七十歲以上,都是鑽研客家八音五十餘年好手,可謂客家八音瑰寶,遂將活動定名「大樂師」。

-----------------------

 

--------------------------------

「客家八音」考不倒他 只憂無人傳唱

2015-08-30 03:10:57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客家八音/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

陳國芳認為「客家八音」是最富有客家色彩的純音樂藝術,是珍貴的文化寶藏,適用於婚喪喜慶各場合,可惜現今對八音專精的前輩都已7、80歲。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57歲陳國芳推廣客家歌謠與樂曲逾20年,擅長客語海陸腔的他,隨口一唱都是客家經典歌曲,但熱愛客語文化的他卻感嘆,「現在會客語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更不用說對客語有興趣了」,一想到後繼無人,就感到擔憂。

陳國芳還說,6年前,八德區大興路上客家文化廣場,風光揭幕,但六年來從來沒使用過,也成為閒置場所,若相關單位能擴建室內教室,不但可當作客家類社團的聚集地,也能成為教學研習場所出租,還能與埤塘公園、馬祖會館等特殊風俗民情結合,將八德推向真正擁有多元文化的地方。

在新竹縣北埔長大的陳國芳,從小跟著舅公、外公的子弟班一起玩樂器,耳濡目染下都能隨時哼上一曲,9年前他運用客語專長投入桃園首屆街頭藝人審核,拿下編號002執照;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壢中正公園駐唱時,爺奶們爭相點歌考他,還要他用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不同腔調表現,幸好準備充分,永遠都考不倒。

陳國芳現任大華國樂文創團現任會長,旗下有大華國樂、芳樂軒八音、大華樂謠班、街藝小組、冷泉鄉音文化廣場等團體,自從薪傳師傳習計畫啟動以來,他分別教授客家樂謠班與胡琴班,但是目前學生年齡層不是銀髮族,就是祖孫檔,讓他擔憂客語樂謠沒有新生代的年輕人接手,未來將失傳。

陳國芳認為,「客家八音」是最富客家色彩的純音樂藝術,不管音階、音樂風格、演出形式、音樂內容與樂器使用,都深受中國傳統民間音樂的影響,是珍貴文化寶藏,適用於婚喪喜慶各場合。可惜的是,現今對八音專精的前輩,都已7、80歲。

---------------------

客家戲曲金孫緣 週六葫蘆墩首演

2015-08-05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在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規劃下,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推出的二○一五精緻客家大戲「金孫緣」,將在台中等六縣市進行全國巡演,台中首站於八日晚間在葫蘆墩文化中心登場。演出採免費入場,索票者眾,目前票所剩不多,民眾可前往索取,或當天參加現場候補。

  •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新戲「金孫緣」,描述客家寡母「尹三娘」救媳保孫的故事。(記者李忠憲攝)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新戲「金孫緣」,描述客家寡母「尹三娘」救媳保孫的故事。(記者李忠憲攝)

「金孫緣」劇中的兩大靈魂人物,為去年及今年分別入圍傳藝金曲獎的江彥瑮及陳芝后擔綱演出,劇情描述命途多舛卻堅毅不拔的客家寡母「尹三娘」,為救媳保孫,經歷多重冒險與困難,感動左鄰右舍情義相挺而順利達成。全劇充滿母愛光輝與鄰里濃厚人情味,呈現客家人敦厚質樸、刻苦耐勞的特質,及正向生命能量的發揮、對生活圓滿幸福的期許。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本劇在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屏東、花蓮六縣市進行巡演,台中為首場,期盼能持續推廣客家傳統戲曲,拓展觀戲人口。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金孫緣」採視覺、音樂、文學等現代劇場的創作手法,突破傳統格局,改編傳統戲曲古典框架,結合台灣本土傳統客家戲底蘊的三腳採茶與九腔十八調、音韻俚語等元素,精緻細膩的身段唱腔,及精彩的文武場配樂,演譯客家戲曲的多元風貌。

演出為免費入場,上月廿五日開放索票,目前所剩不多。即日起至演出當天在文化中心服務台提供百張票名額;本週六演出當天也會開放候補,讓民眾有機會入場。

-------------

客家歌曲合唱大賽 「復旦女聲」奪冠

客家八音/苗栗縣貓狸文化工作室彭雙松、彭文銘、彭志賢祖孫三代

2016-04-18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由市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的「客家流行音樂節」,昨天壓軸的「客家歌曲合唱大賽」,吸引廿五隊、近七百人參賽,滿場熱情的親友加油團,擠爆客家文化館演藝廳,廿四日下午三點至六點將在平鎮新勢公園續辦「草地音樂會暨頒獎典禮」,歡迎民眾參加。

  • 復旦高中女聲合唱團抱走「客家歌曲合唱大賽」第一名。(記者李容萍攝)

    復旦高中女聲合唱團抱走「客家歌曲合唱大賽」第一名。(記者李容萍攝)

合唱比賽需要平日扎實的訓練和團結合作的精神、默契,參賽團隊無不卯足全力登台一展美聲,比賽成績揭曉,復旦高中女聲合唱團以音色清新脫俗,展現年輕女孩演繹客家民謠組曲之美,抱走第一名,第二、三名分由荷聲合唱團、桃園市芙韻合唱協會獲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