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國樂節 陳明章演奏台灣味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2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竹塹國樂節七月四日起登場,持續到八月一日,將舉辦十四場國樂音樂響宴,內容多元,有陳明章的月琴演奏與客語國樂演奏曲,也有傳統北管國樂戲曲。
7/4至8/1 客語、北管等風格多元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 今年活動以「咱的土地咱的歌」為主軸,呈現人、土地與音樂間的情感牽繫,曲調以民謠與民歌為核心,七月四日開幕音樂會邀請雲力思、羅茵茵、林姿吟、李泳杰等閩南、客家及原住民族群的實力派美聲歌手演出;七月十一日晚間在青少年館草坪舉行音樂會,由台灣民謠大師陳明章偕同「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展現台灣味的國樂,陳明章也會演唱為新竹創作的名曲「新竹風」;七月二十五日晚間在關新公園,則推出國樂兒童音樂節目「趣聽兒歌」,結合戲劇和兒歌,邀請親子同樂。
文化局表示,竹塹國樂節十四場音樂會中,七場售票入場、五場索票入場、兩場戶外音樂會自由入場,即日起民眾可向兩廳院售票系統、便利超商及兩廳院售票點購買,索票場次節目自二十七日起開放索票,民眾可到演藝廳服務台索取。
昨天陳明章為活動代言,以月琴高唱歷史久遠的「勸世歌」,客家歌手羅茵茵與李泳杰則溫馨對唱「桃花開」,彰顯今年國樂節多元文化的特色。
林智堅說,竹塹國樂節邁入第五年,今年邀請四個台灣優秀國樂團隊與六個新竹在地、四個海外團隊及十三支新竹縣、市校園團隊參與演出。

-----------------------

黃連煜閩客跨界創作 入圍金曲五大獎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陳沿佐 林敬祐 綜合】

資深音樂人黃連煜,曾到處探訪客家庄採集山歌,再融入藍調音樂,創作出「山歌一條路」專輯,這種表現新穎的當代客家山歌,深受樂評人肯定,因此本屆金曲獎,除了客語音樂獎項以外,更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也是這個獎項,唯一非華語的專輯,另外他和陳昇等人共組的新寶島康樂隊,也入圍了最佳台語專輯,跟最佳演唱組合獎,這屆金曲獎,黃連煜所參與的作品,總共入圍5項大獎,成果豐碩。

將山歌悠遠綿長的曲調,結合藍調特有的輕快韻律,這樣的組合,並不是黃連煜第一次嘗試,但在「山歌一條路」專輯中,他的跨界創作技巧更顯純熟,也讓樂評人讚不絕口。

樂評人 湯昇榮:「最有趣的是,藍調是以前非洲,還有美國的黑人,表達心情做的音樂,山歌也是客家人,以前老祖宗他們,表達心情唱的歌曲,他把兩個東西結合起來,我覺得這是幾十年來,台灣最重要的一張專輯。」

山歌詞曲的意境,是客家人生活,最真實的寫照,黃連煜花了兩年,深入中國及台灣,各地的客家庄,採集最原汁原味的山歌,用音樂來尋根。

金曲獎入圍者 黃連煜:「還好有山歌給我一個啟發,我才會繼續這樣走下去,因為山歌這條路,其實單純的一條路,不過對我來說不單純,因為我是一個離開家的人,還好有山歌,這麼多年之後慢慢地跟我講,你要回去了,要回家了。」

而黃連煜和陳昇等人共組的新寶島康樂隊,最新創作「新寶島康樂隊第叔張」專輯,維持一貫詼諧的曲風,及多元語言混搭的方式,唱出音樂人對社會百態的觀察和關懷。

無論是過去,新寶島康樂隊的「歡聚歌」,或是近年來的個人創作專輯,黃連煜總是能將,不同的音樂型態,語言甚至是族群文化,巧妙結合,營造出特有的美感,不只融合現代與傳統,更跨越東方和西洋,也讓傳統的山歌展現出有別以往的風味。

--------------------------

長年推廣客文化 歐禮足獲客家貢獻獎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李鴻祺 南投】

南投縣客家協會的創會會長歐禮足,因為長年致力推廣客家文化,今年獲選為客家貢獻獎公共事務及海外推廣類得主,現年80歲的歐禮足得知獲獎,非常感謝當初創會時的同伴,還有各地的藝文老師,願意不辭辛勞的到南投指導,讓南投地區的客家事務能如此蓬勃發展,他也希望未來客家產業能夠持續推動,吸引青年回到南投,延續客家文化。

雖然已經80歲,不過只要講到客家事務,歐老的精神就特別好,回想民國89年,南投縣客家協會草創時,當時的縣長彭百顯就大力支持,還用縣府的電視頻道,為客家協會招軍買馬,他也意外發現朝夕相處的同事,竟然都是客家人。

客家貢獻獎得主 歐禮足:「我當時候就還沒有退休,在行政院研考會,這個中部辦公室擔任主任祕書,我們在辦公室不曾說過客家話,所以也不知道,他們3個全部都是客家人,然後3個隨時就拿申請表,就開始報名,有這麼趣味的事情。」

對於這次獲得客委會肯定,歐老表示不敢居功,因為協會成立後,客家藝文界的精英,包含陳春霖、姜雲玉、呂錦明等多位老師,都不辭辛勞地,從台北趕來南投授課,還有會內的夥伴,大家都各自認領一份工作,才讓南投客家迅速嶄露頭角。

客家貢獻獎得主 歐禮足:「當時最熱心的就是何添旺先生,還有財政廳這個吳清春,省立中興高中的人事主任陳羅水先生、吳桂堂先生,一間店很大間,就給我們來做會館,那時候的總幹事,就呂金燕小姐,很熱心,她是從她媽媽開始,一直就對這個客家文化,就非常的提倡。」

因為南投縣內的年輕人,正快速的出走,讓歐老擔憂,文化斷層會因此擴大,因此他期盼縣內的客家庄產業計畫,可以早日落實推動,吸引年輕人返鄉。

客家貢獻獎得主 歐禮足:「將來有那種客家的標章,就說這是南投的客家,將來這些年輕人假使說,有這些意向,將來發展這些前程,就是說對這個客家的,這個產業方面能夠來推動,年輕人就比較多願意回來。」

歐禮足也長期擔任客委會諮詢委員與委員,直到3年前才卸任,但現在仍是客委會的榮譽顧問,足以證明他老人家心心念念的,都是客家事務,而歐老今年也獲得省政府頒發的「芳草人物獎」榮譽,也看得出各界對於歐老的推崇與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