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5_080023  

媽祖窟、羅漢窟重建…找嘸地方
2015-06-24 08:04:45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投區媽祖窟在去年年底遭拆除,居民期望覓地重建,但市府尚未有重建規畫。 圖/北市大地處提供
分享北投區媽祖窟、羅漢窟曾是著名公共溫泉景點,但因公安疑慮加上位在行水區,去年底遭拆除,經居民組自救會抗爭後,市府曾承諾會另外覓地重建,媽祖窟自救會提出3個地點,卻遭市府否決,距離媽祖窟、羅漢窟拆除已經過了半年,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媽祖窟、羅漢窟被拆掉半年多,之前協調後會再找第二個地方蓋,但產發局遲遲沒有具體作為,根本是行政怠惰,要求產發局一周內提具體方案。

產發局長林崇傑否認曾承諾要覓地重建,但強調很有誠意處理媽祖窟、羅漢窟的問題,受限於法令關係,既有浴池無法原址復健,會再協調看看,在合法的狀況下,找一個讓地方居民也可以接受的解套辦法。

林崇傑昨天下午親赴陽管處,針對羅漢窟議題進行討論。林崇傑會後受訪時表示,羅漢窟、媽祖窟原址依法不能進行工程,陽管處目前會在該處進行環境復原,至於有議員曾建議在龍鳳谷公園重建公共溫泉點,林說,由於龍鳳谷公園沒有溫泉水,重建不可行。

大地處森林科長陳彥成表示,媽祖窟、羅漢窟皆位行水區,且建築體老舊鋼筋外漏,為維護民眾安全,才在去年底拆除,媽祖窟自救會成員有建議3處重建地點,但因都位在行水區、或是地質不宜開發,針對媽祖窟、羅漢窟重建規畫,目前已專案移交產發局處理。

蓋回羅漢窟、媽祖窟 沒具體答案

2015-06-24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超過半世紀歷史的羅漢窟、媽祖窟免費公共溫泉湯屋去年底遭郝市府突襲拆除,當地湯友陳情,市府允諾專案處理、另覓地點蓋回,昨天上午財建委員會議員質詢,湯屋拆除已超過半年、市府也曾承諾覓地蓋回,卻沒下文!下午產發局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會談,初步共識將做環境復育、朝地景方式呈現,至於還要不要蓋回,則未正面回應。

  • 媽祖窟與羅漢窟溫泉湯屋被拆除已超過半年,市府承諾另覓地點蓋回卻仍無下文。(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媽祖窟與羅漢窟溫泉湯屋被拆除已超過半年,市府承諾另覓地點蓋回卻仍無下文。(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議員:一週內提具體方案

市議員許淑華說,媽祖窟、羅漢窟兩座湯屋早在國家公園成立前就存在,郝市府卸任前以湯屋蓋在行水區、有落石等理由突然拆除,拆了也沒配套,市府承諾重蓋,時隔近半年卻沒下文,要求市府一週內提出具體處理方案。

產發局長林崇傑昨天下午與陽管處開會後回應,該地點法理上不能施作工程,目前陽管處會先簡易還原湯屋環境,或以地景方式呈現;至於日前議員建議龍鳳谷公園,則因沒有溫泉水源告吹。

陽管處擬以地景方式呈現

至於湯屋要不要覓地蓋回?林強調,湯屋位於災害敏感地區,會用專案方式解決,要在兼顧風險與成本下,找解決方案,湯屋重蓋細節需詢問大地處。

產發局、大地處互踢皮球

大地處森林科長陳彥成則說,媽祖窟、羅漢窟建物老舊又位於行水區,當年為維護民眾安全才會拆除,至於湯屋重建規劃,目前以專案移交產發局處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