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井工程/深水井/清水地熱電廠隔30年重啟幕後鑽井四兄弟/全國的深淺層地熱發電潛能約達320億瓦,等同於11.7座核四廠的規模/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不排碳、不受天氣影響、能24小時穩定發電。這對設定能源轉型、淨零碳排目標的台灣來說,地熱發電量目前雖小,卻很實在。商轉典禮上,賴清德盛讚它是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1步」,曾文生宣示地熱發電是政府繼光電、風電後,力推的第三個重點項目/鑽地熱井的工程成本價格,1公尺單價是3、4萬起跳,當深度破千公尺時,成本、設備與物料更是2倍以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天坑吞特斯拉!竹北建案周邊道路5度坍塌 在開挖抽水時帶走一些地下的土砂,造成地層下陷-地下水被抽取太快,土砂一併被帶走,地層就會下陷,且受到重物擠壓也會傾斜,因為該處是以前的市地重劃區,土質都是回填進來的,而當初是否夯實或做好地質穩定?檢察官進地下室追查 -涉犯《刑法》第193條違背建築術成規罪嫌 https://bit.ly/3NojIVH


挖掘地下工程防止下陷的方法

 


鑿井工程能提早施作-雲林管理處表示,田頭、新庄等地農田仰賴的水井為737號水井,原本是在台一丁線雲林路旁,9年前移到現址,為500公尺深的水井,因地下水水層有問題,9年來管線清淤清了3次,一個多月前發現已無法使用。
雲林管理處說,農水署已在附近找到一處水利地要重鑿新水井,明年的預算,順利的話也要明年5、6月才能發包,7月可施工,工期約100多天+水井抽不出水 雲林百公頃農田「乾」焦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tPCxe


台灣養殖漁業問題在哪裡?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國內水產養殖產業一直受到病害的威脅包括:白蝦、九孔、文蛤、吳郭魚等等,已經影響到產業的穩定發展。要想克服病害困擾除了透過調整養殖環境來減少環境脅迫,再通過增加生態多樣性(如混養) 切斷病原傳播,可有效控制病原菌的發生(過去困擾中國養殖對蝦的白點病藉由生態手段可獲得良好控制)外,培育優良養殖品系也是相當重要的途徑,可惜台灣在台灣鯛之後,已久未見新的品種或品系出現,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落於中國之後。
以全球重要的對蝦產業為例,對蝦是中國相當重要的養殖種類,每年養殖對蝦生產量達130萬公噸,目前中國已有 7 個南美白對蝦國家級新品種(分別為中科1號、中興1號、科海1號、桂海1號、壬海1號、海興農2號以及廣泰I號),無論在日增重、抗病、存活率等方面表現不俗。尤其鑑於對蝦選育工作對養蝦產業長遠穩定發展的重要性,中國積極建立綜合測試、評估中心,負責各種選育的測試並制定統一的育種和生產標準,整合國家及民間研發力量,加快研發腳步。另一個養蝦大國印度年產量超過50萬公噸,蝦苗年需求達1000億尾,主要是依靠進口SPF種蝦生產,但都需要經過國家檢疫中心的認證。有感於蝦苗對養殖成果的重要,目前在印度已經建立3個選育中心,到今年底20產能將可達到510億的蝦苗,對降低生產成本以及提高活存率有相當大的幫助。
儘管台灣早成立國家級水產生物種原庫,但是空有設備卻沒有足夠的研究人力,只有消極的保種卻沒有積極的從事育種工作,這些年已經少有育成養殖業者需要的新品系及新品種,相較於國外重要養殖國家對養殖生物育種工作的重視,新政府團隊還是缺乏遠見與人才能帶領國內水產養殖業者走出新的格局。國內這些年海水蝦類養殖主要擺在南美白蝦(草蝦、斑節蝦養成率及產量仍然偏低已不納入官方統計),不過產量也只有1萬多公噸與全盛時期的10萬公噸相去甚遠,早已經從蝦類出口國轉為進口國。相關國內外養蝦研討會已經很少舉辦,頂多只辦些國內小型研討會,很少受到國際水產養殖媒體的重視。反觀對岸經常邀集全球重要水產養殖,包括:對蝦、羅非魚(吳郭魚)、鮑魚等等⋯⋯產官學研共聚一堂,交換最新科研成果、市場資訊與養殖抗病經驗,與會人員多數對水產養殖產業未來充滿信心,與國內屢傳吳郭魚、文蛤、白蝦等暴斃消息或養殖魚種產銷失衡相去甚遠。台灣水產養殖產業與科研風光不在,眼看全球水產養殖產業正在蓬勃發展,而台灣卻只能關起門來自得其樂,令人不勝唏噓!
優良種苗是養殖成功的重要關鍵,台灣許多養殖魚種面臨基因劣化的困境。可嘆的是,這些年國內水產試驗研究機構在遺傳育種和培育優良品種上表現大不如前。目前國際上多採用家系選拔 (family selection),並注入嶄新的生物技術,成果良好例如:尼羅吳郭魚與大西洋鮭魚在增重遺傳效果良好;大西洋鮭魚、虹鱒、白蝦等在抗病力增強的平均遺傳也有不錯成果;學者專家甚至預估如果對所有養殖水產物種進行選育,每年約有12.5%的潛在遺傳獲得率,水產養殖產量能在13年內加倍。台灣想不落人後,不妨從對糧食生產影響最大、最有經濟效益養殖種類開始著手,別再讓外行領導內行!讓政治凌駕專業!


沉沒之島!台年均地層下陷3公分 雲林人比屋高、祖墳泡水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高秋萍、吳文昌、黃大風/雲林報導
今(14)日再一次看見台灣要帶您到目前地層下陷最嚴重的雲林,沿海地區人比屋高,因為嚴重超抽地下水讓台灣成為「沉沒之島」,還好政府從90年代著手搶救再加上《看見台灣》效應,強化境內16萬口水井管理,已經把平均下陷7公分控制到3公分,希望台灣別再沉淪。
▲雲林身處地層下陷的危機。
養殖戶蔡先生:「像這些以前都是農田啊,都農地啊,因為下陷不能種,土壤鹽化才改成養殖啊,文蛤政府是說地下水會抽少一些,因為養文蛤主要是靠海水。」一窪一窪的養殖池,口湖農民蔡阿伯回憶起三四十年前原都是一方方良田,受地層下陷土壤鹽化所累,務農人家只得改行養殖,家鄉面貌跟務農家業再也回不去。
▲土壤鹽化使得務農人家改行養殖。
養殖戶蔡先生:「這屋子差都少,等一下大哥你要小心這會敲到,門剩這個高度了,你看門這麼矮怎麼進屋。」40年老屋被地層吞沒大半,過去裝著一家人點滴回憶,如今被淹入的泥流填滿荒廢,阿伯難掩無奈。
▲40年老屋被地層吞沒大半。
長眠祖先受累更是其它雲林村民心中的痛。
雲林縣長秘書呂永添:「是非常難受啦,祖先不得安寧,子孫可能也無力處理吧。」這是多少為人子孫的心酸,台灣沉默之島最危急的彰、嘉、雲、屏四縣市,屏東累積沉陷3.5公尺深陷度最深;雲林近年沉陷速度最快,曾有一年下沉7公分,最高紀錄全台一度上千平方公里,相當5個台北市泡在海平面以下。
▲雲林近年地層下陷速度最快,曾一年下沉7公分
記者:「台灣西南沿海大片綿延的養殖場,在齊柏林鏡頭下顯得壯觀且哀愁,因為沿海地區長期以來地層下陷,這些養殖場被認為是主因之一。」以雲林經濟命脈養殖業來說,除了文蛤等作物海水養殖之外,鰻魚、台灣鯛等市占五成的淡水養殖要抽地下水,再加上挖井灌溉的農戶跟工業用深水井,雲林水井數高達16萬口。
▲雲林人比屋高、祖墳泡水。
水利署水文技術組長簡昭群:「全台灣一年的地下水使用量有56億噸,其中80%是在雲林、彰化、嘉義、高雄跟屏東,共同的特徵都是農業大縣。」既為生計也肩負台灣糧倉要角,雲林、彰化兩縣地下水抽取量每年落在20到22億噸左右,但光一個六輕廠區年抽的地下水量就高達200多億噸,是雲、彰兩縣10年的抽取量,工業用深水井才是地層下陷的最大隱患
工業用深水井是地層下陷最大主因
也因為地陷危機,高鐵雲、彰沿線警戒多年,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工程會主委任內甚至一度警告高鐵只剩十年壽命,齊柏林失事前一周才在這裡盤旋勘景拍攝,心心念念這片從美麗平原陷落成碗型的土地,為搶救幾千億的國家建設與陷落寶島,率先在高鐵沿線封閉深水井減抽,《看見台灣》迴響效應,中央跟地方政府進一步強化水井納管,10多年前泡在海平面以下的沉陷總面積已縮小9成之多,年平均下陷7公分也控制在3公分左右,湖山水庫預計後年啟用,也可望為雲、嘉、彰用水解套,地陷危機稍能喘息。
▲政府相關單位率先在高鐵沿線封閉深水井減抽。
然而,看著經年累月被海平面蠶食鯨吞的老宅,雲林人真的怕了。
雲林民眾:「一定越來越低的,不可能越來越高嘛,無奈也沒辦法。」怕再沉淪就無家可歸,「陷在」的台灣是民眾身家財產的黑洞,也是國土淪陷的證據。(整理:實習編輯高銘佐)
▲中央跟地方政府進一步強化水井納管

地層下陷+工業用深水井是地層下陷最大主因/自來水/地下水/水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吳振榮指出,要解決台灣缺水問題,開發伏流水是必要課題。(記者胡志愷攝)
《首長早餐會》吳振榮:伏流水 百年用水大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98Ngl7
(吳振榮為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台大土木研究所碩士)
11月到4月 是台灣枯水期
台灣的雨量雖然很豐富,但是它大部分都集中每一年的5月到10月,降雨量大概佔了全年70%左右,到了11月到隔年的4月,所謂的枯水期,就會進入所謂的缺水時期,對自來水公司來講,我們能夠應用的自來水水源,大概就是有水庫水、地面水、伏流水跟井水,井水的部分,一般都採用是在緊急的時候,我們才來使用,所以嚴格的講,我們能夠用的就是水庫水、伏流水跟地面水。
什麼是伏流水?伏流水目前在乾旱的時候,常很廣泛的被提到,台灣的河川河床的地質,常常是有透水性很強的礫石,所組成的含水層,在這個河床底下,依照各個地方不同,大概5到20米,甚至30米的深度,會是黏土所組成的阻水層,然後在這個阻水層跟河床之間,這個就所謂的含水層。
伏流水經層層過濾 水質清淨
雨水降到河床以後,會先滲到含水層裡面,等到含水層蓄滿以後,它才會浮出水面,地面河床才會浮出河床,用地面水的方式來流動,所以我們在豐水期的時候,事實上除了我們看到的,地面上有水在流動以外,其實在河床底下,也有所謂的伏流水在流動,從這裡各位可以看到,伏流水因為經過層層的粒料過濾,所以它的水會比地面水,還要來得乾淨
以高屏溪為例,今年遇到57年來這麼嚴重的旱災,水利署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裡面,有一個開發伏流水的工程,水公司也配合這個前瞻計畫,已經完成了溪埔跟大泉伏流水工程,在今年的乾旱,剛好也派上用場,在豐水期的時候,每一天都可以各抽取15萬噸的伏流水,加上我們早已經完成的竹寮跟翁公園,以及水利署它的興田伏流水,在正常的情況之下,這5個伏流水,大概可以抽到每天60萬噸的水量。
目前高屏溪,由於川流水逕流量已經降低到每秒6立方公尺(CMS),就是每秒6立方公尺這麼少,但是我們這幾條伏流水,仍然可以提供每天35萬左右的伏流水水量,這個對於整個大高雄地區供水穩定,有關鍵性的幫助。
大台中地區百年用水大計 應速開發伏流水
因應57年最嚴重的乾旱,水利署也推出緊急的水源開發,裡面就包括在烏溪,大安溪、大甲溪的伏流水,要來當作大台中地區的緊急水源,所以今天年來談伏流水,這不僅是目前我們要解決乾旱緊急水源的來源,同時也是我們整個水資源的百年大計,伏流水的工程開發,對於往後我們台灣的水資源,應該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伏流水一般要取得,大概就是在,人家古時候講傍河取水,大概就是在河道的旁邊,來做一些水利設施,然後來取水,一般我們伏流水的取用,大概有4種方法,1種就是做所謂的輻射井,比如說我們興田伏流水,就是輻射井的1個例子;再來就是集水廊道,像我們很有名的屏東二峰圳,二峰圳是日本水利專家來設計的,它完成時間是1923年,就民國12年,到現在已經快要100年了,各位有機會可以到屏東去看,二峰圳目前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天還可以提供10萬噸的水,尤其在八八水災過後,很多地方的水都很混濁,但是二峰圳的水非常清澈。
屏東二峰圳伏流水 已使用100年
第3種就是水平式的集水管,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在我們的溪埔,還有大泉,竹寮、高雄翁公園,甚至濁水溪觸口,那邊也有做了1個5萬噸的伏流水工程,這個都是屬於水平式的集管工程。
最後一種就是所謂的寬口井,寬口井工程在我們烏溪貓羅溪的地方,自來水公司也做了一個寬口井的工程,寬口井工程取的水量不像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取到那麼多,
如果順利度過此次旱災,為長遠考量,在大甲溪、大安溪還有烏溪的地方,應來建造伏流水工程,依照高屏溪的例子,對整個中部地區的供水穩定,應該會有很大幫助,而且它還可以提供更乾淨的1個水源,我想這個是百年大計,是我們自來水從業人員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首長早餐會》吳振榮:伏流水 百年用水大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98Ngl7

 


台大研究 颱風過後 自來水致癌物增2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9-20
短期暴雨 將影響集水區水質
〔記者吳柏軒、張凱翔、蘇金鳳/綜合報導〕颱風不只造成原水濁度飆升,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聯手,首度證實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水中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飆升四成到兩倍,且推翻以往把自來水煮沸五分鐘就安全的觀念,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不只影響水源濁度,更恐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資料照)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不只影響水源濁度,更恐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提醒民眾風災後的用水需更小心謹慎。(資料照)
研究由台大環工所博士後研究員、伊朗籍的傅立達、台大環工所特聘教授駱尚廉、成大環工系特聘教授林財富等人共同發表,是全球首篇寫颱風影響供水水質的論文,已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提醒民眾 災後用水需更謹慎
駱尚廉表示,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原水濁度飆升到三萬九千三百度,但除濁度外,風災帶來強降雨會把農藥、肥料等不明有機化合物沖入集水區,水質中因此有溶解性有機物(DOM)濃度變化,自來水廠加氯消毒,也會產生致癌消毒副產物(DBP)前驅物質。
透過傅立達的研究,採集分析蘇迪勒颱風來臨前及颱風過後兩天的直潭水廠供水管、公共飲用水體發現,水中的總三鹵甲烷、溶解性有機碳、紫外光吸收度等皆往上飆升,風災前後的差異達四成到兩倍之多。
論文指出,TTHM是飲用水加氯消毒後產生的副產物,在美國、德國乃至荷蘭都設置了四十、五十微克/每公升的標準,這次採樣水體中的TTHM指數,從風災前的卅二.八微克,風災後飆到六十四.九微克。駱尚廉說,我環保署則是訂八十微克,單看數值並未超標,且TTHM可透過煮沸程序揮發,然飆升的數據仍帶來警訊。
駱尚廉並指出,把受蘇迪勒風災影響的水體拿來煮沸五分鐘後,其TTHM的去除率只有七成,不如過去的百分之百揮發,原因有待進一步研究,台灣更需要在颱風期間能有效去除水中有害物質的新方法。
水公司:水質安全 無須恐慌
台北自來水處回應,駱教授提及在颱風過後會升高的有害物質,在颱風前都低於水質標準的十分之一,就算颱風過後上升兩倍,對水質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希望民眾不要過於恐慌。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說,自來水都合於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請民眾放心。


中央大學臨海觀測站一百公尺試驗井鑽探、設井及地電阻與溫度光纖監測設備安裝。(倪春發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TaiCOAST潮間帶自流井(O1~O3)照片與位置;地下海水(左側)與地下淡水(右側)交互作用模擬結果。(王士榮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桃園市石門水庫蓄水率連日低於4成,水情持續吃緊,面對近年水資源有限,有學術研究單位在桃園有水資源新發現。中央大學團隊調查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每年出流量高達1億公噸,約半座石門水庫容量,且往北桃園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研究團隊表示,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挑戰,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造福社會。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跨系所團隊在新屋設置TaiCOAST臨海工作站,交出亮麗研究成果。(中央大學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有關地下水出流現象研究,成果刊載於《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左為應地所王士榮副教授、右為第一作者越南籍博士生鄧明君。(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表示,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為地下水直接流進海洋的自然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TaiCOAST臨海工作站自2021年開始在新屋的海岸帶調查地下水出流量,發現即使在2021年大旱期間,遭遇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當地出流量仍相當豐沛。
倪春發說明,研究團隊透過鑽井,深入地下100公尺,發現打出的仍是淡水,透過數學模型計算流速和面積累加,發現新屋地區的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30萬公噸,1年高達1億公噸,相當於半座石門水庫容量。
此外,近年來調查結果更發現,新屋區往北的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顯示桃園的海岸帶整體地下水出流量更為可觀。而這次研究的重要成果也刊載於新一期的《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
這次研究團隊涵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各系所教師,包括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和副教授王士榮、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副教授黃志誠和教授錢樺、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顏宏元和教授陳建志等人,各自發揮所長,追求科學卓越外,也期許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
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年降雨量約2500毫米,約為全球平均的3倍,但因台灣地形梯度較大,60%會流入海洋,僅有5%留在含水層。儘管台灣降水量高,但水資源有限,雖發現地下水出流量資源豐沛,但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多重挑戰,還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有效應用並造福社會
水資源新發現!新屋地下水年出流量高達半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3Pxj5t4

地層下陷+工業用深水井是地層下陷最大主因/自來水/地下水/水


地層下陷+工業用深水井是地層下陷最大主因/自來水/地下水/水  

地下水將衰竭 地球快被抽乾了
2015-06-18 03:01:5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衛星照片揭露蓄水層危機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的衛星數據,地球的地下蓄水層已減少至警戒狀態,全球逾半地下水層已低於可回復的永續值。人類若未能有效改善地球暖化及節約用水,很快將面臨缺水危機。

朝鮮半島發生嚴重旱災,南韓抱川市的農民十七日抽取地下水灌溉稻田。研究顯示,全球逾半地下水層已低於可回復的永續值。 歐新社
分享華盛頓郵報報導,研究人員利用NASA衛星影像,偵測地球因地下蓄水層水量減少而出現的微妙重力變化。研究追蹤二○○三年至二○一三年間蓄水層變化,是歷來第一個可細部估算蓄水層並觀察變化的學術研究,雖然無法測量所有蓄水層的總含水量,但可測量各蓄水層位置,有些蓄水層規模遠比預期的小。
研究發現,全球卅七個最大蓄水層中,有廿一個已低於永續點,十三個蓄水層水量減少速度令人憂心。農業和工業用水,加上人口成長,皆是地下水迅速消耗的主因,在貧窮和人口稠密地區,地下水減少速度更快。

地下水供給全球各地民眾約三成五的日常用水,若遇乾旱時節比重更高。例如美國加州地區用水有四成仰賴地下水,近來加州大旱,地下水供水比率提高達六成;專家估計,今年底前比率恐達百分之百,也就是加州所有用水皆靠地下水,然而管制地下水抽水的相關法令最快要廿年方可全面生效。

由於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現象更顯著,乾旱地區民眾抽取地下水亦將更普遍且頻繁。地下水仰賴融雪和降雨,蓄積得費時數千年,遠不及人類消耗速度。地面水部分可流到蓄水層,但多數仍蒸發或流進大海。

主持研究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水資源科學家法米列提指出:「情勢非常嚴峻,全世界各地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沒有用之不竭的水。」這項研究刊載於十六日出版的「水資源研究」期刊。

 

養殖魚銷陸銳減 業者籲重啟兩岸協商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蔡英文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出現變化,除陸客觀光人數下降外,農漁產品銷住大陸也受影響。台灣漁會理事長黃一成指出,現在龍膽石斑(含石斑魚等)對大陸銷量減少三成以上,價格也跌掉兩成。

據中評網報導,台灣高經濟價值養殖魚種如石斑魚、龍膽石斑、午仔魚每年約有80%外銷大陸市場,如今這些佔大宗的魚種早已傳出減量訊息。去年台灣石斑魚(含龍膽石斑)銷往大陸約2萬1000噸,市值超過新台幣60億元;但今年石班魚銷量已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短少新台幣15億以上。

黃一成表示,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跟大陸重啟協商,讓台灣農漁產品可以順利輸入大陸。並提醒政府扶植養殖漁業,不要讓台灣獨步全球的養殖技術在未來幾年中斷、葬送。

〈南部〉鑿井賣「山泉水」 大樹居民抗議

 

2016-01-3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樹區因有高屏溪流貫,擁有伏流水資源,以水質純淨聞名,業者竟借名購地,未經核准強行鑿井取水,居民拉白布條抗議。

「業者惡霸、居民自救!」大樹區興山里近百名民眾昨拉白布條,抗議業者未經市府水利局許可,購買民宅用地強行鑿井取水,住戶憂心改變地質結構,造成地層下陷,高雄市議員林芳如、興山里長尹平成公布調查畫面,在場指稱曾有業者抽取地下水謊稱山泉水。

  • 興山里民眾抗議業者強行鑿井取水。 (記者黃旭磊攝)

    興山里民眾抗議業者強行鑿井取水。 (記者黃旭磊攝)

林芳如表示,業者購買七十多坪建地,申請興辦水利事業(水權),未與居民溝通遭撤照,昨竟強行開挖取水,霸王硬上弓,罔顧民意與法律規定,將與居民共同抗爭到底。

當地居民指出,區內伏流水等地下水源豐沛,曾有業者在自家工廠裝設抽水馬達,「抽地下水當山泉水來賣,高雄民眾習慣買水,業者甘冒罰款風險,也要鑿井抽水」。

尹平成說,居民使用簡易自來水已四十多年,業者罔顧政府要求需與居民協調,竟欲強行開挖影響地質結構,「住戶看到鑿井機很害怕」。

高雄市水利局行政科股長羅碧燕到場協調,羅碧燕說,業者取得第三人(居民)同意前不得開挖,若違法開挖將依據水利法第三十二、三十三條規定開罰一萬兩千到六萬元,得採按日連續罰一到五萬元。

-------

無水權證明 半數魚塭寒害沒補助

2016-01-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廿三日「帝王級寒流」來襲,重創雲林混養虱目魚塭,中央已核定現金救助,但縣內近五成養殖魚塭無水權證明等文件,無法救助;縣長李進勇呼籲中央專案救助,讓受寒害業者能安心過年。

  • 沿海養殖虱目魚受害嚴重,卻有半數養殖戶因沒有水權等證明文件,恐無法申請現金救助。(記者林國賢攝)

    沿海養殖虱目魚受害嚴重,卻有半數養殖戶因沒有水權等證明文件,恐無法申請現金救助。(記者林國賢攝)

  • 沿海養殖虱目魚受害嚴重,凍死三萬多尾,受害魚塭面積近三千多公頃。(記者林國賢攝)

    沿海養殖虱目魚受害嚴重,凍死三萬多尾,受害魚塭面積近三千多公頃。(記者林國賢攝)

地層下陷區 業者依法難申請

李進勇指出,根據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養殖業者申請現金救助,須具備陸上魚塭養殖漁業登記證、水權證明及放養申報等文件,但雲林養殖魚塭受限於區域計畫法、水利法等種種法令,有一半沒有上述文件,連每公頃九千元救助都無福消受。

台西鄉姚姓養殖業者指出,他們當年是由政府輔導從事養殖業,但後來因地層下陷等問題,政府做出許多限制法規,加上雲林離島工業區編定,讓他們無法順利取得水權等證明,面對天災救助無門,相當不合理。

李進勇說,這次寒害雲林混養虱目魚凍死三萬多尾,受害魚塭面積近三千多公頃,縣府雖商請水產加工業者配合收購六萬台斤凍死虱目魚、協調冷凍櫃業者協助冷凍虱目魚,降低養殖業者損失,但與業者蒙受的損失相較,政府的協助只算杯水車薪。

縣長請命 盼予專案減半補助

李進勇指出,農委會雖公告雲林為寒害現金救助地區,但相對於其他縣市養殖魚塭每公頃救助十一萬五千元,雲林的混養虱目魚塭每公頃卻僅補助九千元,相差十二倍,連買魚苗都不夠,還要出示相關文件,對業者而言根本是一場惡夢。

李進勇昨以公開信方式呼籲總統馬英九體恤基層民情,落實其從寬、從簡、從速原則,將混養魚塭救助由現在每公頃九千元提高至三萬元,若證明文件不齊者予以專案減半救助,讓每個漁民都能夠安心過好年。

 

地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