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西方文化入侵 伊朗嚴禁小學教英文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伊朗為遏阻西方「文化入侵」啟動教育改革,資深教育官員表示,為讓伊朗文化從基礎扎根,已經禁止小學「偷跑」教授英文。
伊朗通常從中學開始學習英文,學生年齡約在12到14歲,但部分小學開設英文課程,一些孩童放學後也會在私立語言機構上課,甚至許多來自特權家庭、就讀民營學校的孩子從日托中心到高中都接受英文家教。
朗伊斯蘭領袖不斷警告,過早學習英文將敞開西方「文化入侵」的大門,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雖然不反對學習外語,但對「英文教學蔓延到幼兒園」一事表達憤怒。
哈米尼在國家事務上具有最終決定權,他的態度促成教育部門展開教改行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國立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納維德艾德翰(Mehdi Navid-Adham)表示,在政府和民營小學的正式課程裡教授英文,違法也不符規定,已經禁止小學教授英文,非正規英文課程可能也會遭禁。
他說:「這是因為我們設想,學生在初等教育中要讓伊朗文化基礎紮根。」


伊朗抗議加劇 公然挑戰宗教政權
陳睿仁 2018/01/01 15:29 點閱 297 次
伊朗抗議越演越烈,甚至公然挑戰伊朗神權統治。圖為為了維持秩序而停在市區的警車。(photo credit by Tavaana推特帳號)
伊朗抗議越演越烈,甚至公然挑戰伊朗神權統治。圖為為了維持秩序而停在市區的警車。(photo credit by Tavaana推特帳號)
【台灣醒報記者陳睿仁綜合報導】伊朗正面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伊朗人日前因國內的高失業率和經濟不景氣走上街頭抗議,造成2人死亡,2百多人被捕。而這一波的抗議也擴及到伊朗的宗教領袖,甚至有抗議者公開撕毀宗教領袖的圖像,首度直接挑戰象徵伊朗創立近40年的宗教政權。
抗議焦點迅速轉移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於伊朗政府決定提高物價和燃料費,民眾自上月28日起開始在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抗議,短短兩天內,焦點卻從經濟層面轉向政治層面,有超過20個城市加入抗議的行動,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
受到宗教的保守氛圍影響,伊朗顯少有大規模抗議,針對宗教領袖的抗議更是罕見。伊朗過去最大的抗議是2009年抗議當時的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選舉舞弊,不過抗議最後遭到暴力鎮壓。
要獨裁者下台
許多人認為伊朗政府貪汙腐敗,且寧可把錢拿去幫助外國,卻不願意用錢照顧伊朗人。在德黑蘭大學抗議的群眾高呼「不要加薩走廊,不要黎巴嫩,我要伊朗」。有群眾破壞現任最高政治和宗教領導人哈米尼的肖像,並直稱要求「獨裁」哈米尼下台。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總統魯哈尼在抗議爆發4天後才現身譴責抗議群眾。魯哈尼表示,伊朗人有權利批評,「但批評不包括暴力行為或破壞公家物品」。伊朗內政部長法茲則表示,破壞秩序和犯法的人必須為他們的行為付出代價。
鎮壓找不到領導人
《路透社》分析指出,儘管伊朗政府數度放話要鎮壓群眾,實際上卻是雷聲大雨點小。相較於2009年的抗議,伊朗政府到目前為止只有封鎖社群軟體避免群眾聚集,並沒有動用革命衛隊或便衣刑警鎮壓抗議。
此外,伊朗政府在2009年鎮壓抗議時曾將當時抗議的領導人軟禁,然而這次抗議卻沒有一個明顯的領導人,使得伊朗政府沒有有效鎮壓抗議的方法。伊朗政府目前已經答應會創造就業機會和暫停燃料費漲價的計畫,也表示將發放補助給窮人,希望能緩解這場政治危機。
--------------------
3976_宗教改革精神須堅持_拜會教宗學習合一
台灣教會合作協會牧者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合影
台灣教會專題
記者/作者:  梁敬彥     日期: 2018-01-02  
FacebookLineGoogle+TwitterWeChatEmail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17 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週年。在台灣,包括宇宙光、長老教會、各神學院、迦密山論壇…等都舉辦系列講座或課程,探討馬丁路德改教的精神,以及對當代教會及信徒的意義。而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牧師於十二月2日帶領跨宗派基督教會及天主教組成的NCCT台灣教會合作協會成員到梵蒂岡天主教廷拜訪,並在7日拜會教宗方濟各,獲得教廷正式接待及友好會面,值此宗教改革500週年的時刻,可說是台灣基督教會歷史上突破及重要記事。
在社會關懷有相同看見
賴主教受訪時表示,雖然基督教和天主教之間長期存在著距離和不同,但在NCCT台灣教會合作協會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信義會、衛理公會、台灣聖公會及天主教是有著互動和連結。而教宗自就任以來,就致力於社會關懷及弱勢的救助,這也和NCCT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的理念有相同看見。
因著「同信一主」,基督教與天主教在信仰基礎上有許多共享的價值,神就成就了這次NCCT和教宗的會面及對話的行程,這不僅可能是台灣基督教會和羅馬天主教廷史上最近距離的接觸與互動,更具有「落實教會合一」的重要意義。
2017基督徒合一詩歌祈禱會
2017基督徒合一詩歌祈禱會
賴主教表示,500年前的馬丁路德改教有其時代背景,在過去的年日裏,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也因著信仰反省,進行磨合、融合及彼此的接納。他於6年前本篤16世擔任教宗時,就尋求NCCT和教宗有會面的機會。今年因著天主教陳科神父的居中聯絡促成,在宗教改革500週年的這一年可以成行,相信神必有祂的美意。
賴主教提到,教宗方濟各雖然是世界上重要的宗教領袖,但他過著簡樸的生活,並且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用行動去愛及關懷那些社會底層最微小的肢體。像教宗上任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到少年監獄去關懷探訪,還為兩位穆斯林少女洗腳;而對於同性戀、墮胎及難民等社會議題,教宗也本於信仰來發聲。
這次教宗和NCCT成員見面之前,才剛從緬甸及孟加拉的訪問行程回國,為的就是體會當地人民的痛苦及需要。而教宗也肯定NCCT的天主教及基督教可以因著信仰彼此接待與和好,並以約翰福音七章21節勉勵大家「繼續在主裏合而為一」。
唯獨聖經 傳純 正十架救恩
談到哪些是宗教改革須繼續堅持的精神?賴主教說,聖靈感動帶領基督徒可以洞察社會問題,並從聖經真理提出見解。聖經是神的話語,不分哪個宗派都應該要看重傳遞「純正神話語的教導」,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這是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的。
台灣信義會副監督暨宣教委員會主席張復民牧師則認為,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的活動會落幕,但改教的「因信稱義」及「唯獨恩典」的精神要繼續延續下去。他說,教會要傳講的是「十架神學」,一個罪人單單靠著上帝所賜的信心,信靠耶穌基督而得救,這完全是出於上帝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而死的救恩!而非人的善功及行為,這是很重要的。
中國基督教信義會總會監督陳農瑞牧師則表示,唯獨聖經、唯獨榮耀上帝、唯獨基督及唯獨信心都是很重要的。他也提醒,500年前天主教廷所犯的錯及肉體的罪,今日的教會也要戒慎不要重蹈覆轍,教會要維持屬靈的傳統,也需要本於聖經持續改革!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17158#ixzz5323RC234


畫「獸面人身」圖嘲諷政客 伊朗女畫家被重判12年

法加丹妮撰圖嘲諷時政,被重判12年9月。(圖擷取《每日郵報》)

2015-06-04  1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東國家伊朗長期以來女權不彰、對於異議人士也相當不友善,當地1名女藝術家因不滿政治人物決議限制女性選擇生育控制的權利,以漫畫方式,將這些政府官員畫成動物來嘲諷他們的決議,沒想到竟因此被伊朗法院重判12年。

  • 法加丹妮的家人透露,她將對法院判決提出上訴。(圖擷取《每日郵報》)

    法加丹妮的家人透露,她將對法院判決提出上訴。(圖擷取《每日郵報》)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現年28歲的法加丹妮(Atena Farghadani)因不滿議會通過決議,限制女性選擇節育的權利,將這些議員、官員通通畫成了「獸面人身」的模樣,讓她為此吃上官司,上個月19日開庭審訊,當地法院本週做出裁定,重判她12年又9個月徒刑。

法加丹妮的家人透露,她將對法院判決提出上訴,並表示,儘管全家人都對判決感到相當不滿,但法加丹妮仍對此抱持樂觀態度,所以一家人也會持續扮演她的堅強後盾。

報導中也指出,身為1名異議人士,法加丹妮已不只一次惹上麻煩,去年8月被捕的她,雖然曾在11月短暫交保,但很快就因公開談論她在獄中所受待遇再度被捕,且她在網路上公開談論伊朗監獄的陋習,都讓她被當局給盯上。

此外,負責本次案件的法官薩拉雅提(Abolghassem Salavati),長期以來對於記者、藝術家、部落客以及社運人士都相當不友善,甚至有濫刑的情況,讓他被外界封為「死亡法官」,專家也指出,法加丹妮所收到的判決,刑期已遠超過該國法律對相關犯行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