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老大陳正勝 俚語「畫」出魚世界

2016-02-21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白帶魚死才會咬人」、「龜頭龜內肉」等,這是漁村俚語,六十一歲陳正勝在漁村長大,觀察到俚語日漸失傳,三年前開始學畫,結合俚語畫出斑斕繽紛的魚世界,說著魚與人的故事,盼將俚語文化永續傳承。

  • 陳正勝完成的第一幅作品,紅目鰱「力爭上游」。
(記者游明金攝)

    陳正勝完成的第一幅作品,紅目鰱「力爭上游」。 (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頭城出生,從小與海相伴,看著海、看著魚,陳正勝有著深深感情;基隆海事學校航海科畢業後開始「跑船」,每趟都是半年、一年,圓起「航海王」夢想,當了五、六年船員;廿六歲時孩子出生,「我怕孩子不認識我!問這個人是誰?」為了家庭捨棄航海。

陳正勝在頭城開釣具行兼營海釣船,被稱為「船老大」,仍與海、魚混在一起,在漁村常聽到俚語俗諺,「白帶魚死才會咬人」,因為白帶魚習性,活魚時嘴巴緊閉,死後嘴巴才張開,利牙會傷人,用在人事物間,就是要小心反撲力量。

「三般搗家」則是從三般魚來的,陳正勝認真說著,三般魚是潛底魚,遇到驚嚇會擾沙游動,「三般搗家」意指把整個家搞得烏煙瘴氣,「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鱲」,則是討海人對魚類海味排名。

陳正勝還指出,漁村常說「臭青公魚很臭,連狗都不撒尿」,罵人「臭青公魚」就指這個人沒有用,「龜頭龜內肉」則是手心手背都是肉,這些都是漁村文化,但慢慢在失傳。

陳正勝愛畫畫,常在櫃子、牆壁、抽屜亂塗鴉,一直到五十八歲才開始正式畫畫,完成第一幅紅目鰱「力爭上游」創作,「百魚悠游圖」更是有百種魚類,開始把海底的故事帶上岸來,他說:「追求夢想永遠不會太晚」,要跟大家分享「船老大的魚世界」,即日至廿五日在宜蘭酒廠藝廊展出作品,歡迎參觀療癒心情。

 

w960  photo20150413094426  

文藝氣息滿點 全台10大熱門文創園地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鍾佩芸/台北報導

說到文創園區你會想到哪一個?近幾年文藝風盛行,各地文化機構開始重視文創潮流,甚至有些古蹟改建成文創交流地,文創園區、文創市集更成為時下年輕人喜愛的休閒好去處,「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統計公布全台灣10大熱門文創園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擊敗台北松山、華山文創園區,高居第一。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指出,位於高雄鹽埕區的駁二藝術特區於2000年高雄市政府施放國慶煙火時曇花一現,隨後在藝術家們與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推動之下,從廢棄的港口搖身一變成為藝術空間,經過多年推動,四處可見的多元藝術裝置以及大面積塗鴉,不僅外地人必朝聖,更是在地居民流連忘返的休閒空間。

第2、3名不意外,分別由台北的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4文創園區拿下,2園區內不但常常舉辦文藝活動、音樂表演,更是許多大大小小展覽的第一選擇,位於華山的 Offline Cafe 離線咖啡甚至由五月天瑪莎所開設,復古低調搖滾風格,受許多創意人喜愛。

第4至第10名依序為:台中彩虹眷村、台南藍晒圖文創園區、宜蘭文學館、台北四四南村、台中文創園區、台中稻禾六藝文化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b22a00_p_01_03w800 (16)w800 (14)  

水泥袋變背包 奪德設計大獎
By 吳張鴻,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師王俊捷,利用工地常見的水泥牛皮袋,設計出耐重且具視覺衝擊的後背包、托特包及側背包,在2015紅點設計大獎中獲得最高榮譽「Best of best」大獎。(吳張鴻攝)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講師王俊捷,利用工地中常見的水泥袋,設計一款耐重的後背包「PHIAN」,在世界3大設計獎之一的「2015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榮獲「Best of the Best」大獎,目前作品尚在德國展出,29日他將飛往德國,抱回最高榮譽「紅點獎盃」。

王俊捷在通勤途中總會經過工地,常在工地裡看到用來裝廢棄物的水泥牛皮袋,他常想「這些牛皮袋除了拿來裝廢棄物,還有什麼用途?」後來又從工人常得揹重物的畫面聯想,如果將這些水泥牛皮袋改良成可攜式包包,對這些工人來說會不會更輕鬆?

王俊捷利用這些在工地才會出現的水泥袋作為素材,設計出後背包、托特包與側背包3款,並利用改良後的吊車用重力背帶作為各款式背帶,其中,後背包「PHIAN」在今年德國紅點大獎一舉獲得產品設計獎最高榮譽「Best of the Best」大獎。

王俊捷說,獲獎完全是意料之外,但也希望透過獲獎來引起一股新的工地時尚與視覺衝擊。談及設計理念,王俊捷表示,「設計」2字對他而言,不僅僅是設計師個人的自我想法呈現,更要考量這款產品是否能為消費者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所有的設計都必須回歸到以「人」為核心。

對於國內文創當道,學子一窩蜂擠進設計相關科系就讀,王俊捷分析,國內現在暢行的「文創」有「麥當勞化」現象,一切強調速成;他強調,台灣具有獨特且無法被取代的文化,設計師在強調「創意」前,除了將「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列入設計考量,更重要的是將台灣文化融入作品當中。

王俊捷說,國內設計教育的水平其實不低,新銳設計師應想辦法透過參賽或參展等方式,將融合在地文化的個人品牌推向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中國時報)

---------------------

超萌台語教材 復興商工獲設計獎

2015-05-2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圖文傳播組八名三年級學生,嫌國小的鄉土語言課程中的台語教材內容無趣,利用製作專題的機會,自行到圖書館蒐集資料、訪問耆老,設計出插圖可愛、通俗易懂又充滿趣味的台語互動性教材,甚至還有台灣版的「清明上河圖」,由北到南依地域特性介紹台灣的古椎俗諺。

  •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作品琳瑯滿目。(記者翁聿煌攝)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作品琳瑯滿目。(記者翁聿煌攝)

呂佩穎、林佳妗、黃尹琳、潘宣辰、謝瑜晏、顏郁文、蔡孟璠及吳庭瑜八位學生自組「咱ㄟ話文創工作室」,設計的全套教材中,最吸睛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長達四公尺,畫面融入了台灣各地的建築特色景點,搭配局部插畫和部分寫實,記錄台灣風土民情的點滴,適時置入合乎情境的台語俗諺,讓民眾聯想記憶。

呂佩穎說,一年前就開始規劃設計教材,開始發想是書店中的英日語教材可以放整個書櫃,但台語教材只有一小塊,回憶國小時的鄉土教材令人興趣缺缺,因此大家決心製作能讓全家老少一起快樂學台語的內容。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蒐集歸整出「單詞」、「外來語」、「成語」、「諺語」、「特例」五類的「台語教學字卡」,每篇卅二張字卡,並且搭配可愛的插畫,還有「台語節慶立體書」,依序介紹春節、元宵、媽祖生、端午、七夕、中元、中秋等節慶。

設計有趣的「台語三翻(折)書」,例如台語的「牽手」,是國語的「老婆」,意指「對妻子的稱謂」,簡單易讀;還有依十二個月的時節性編輯的「台語月報」,介紹每個月的節氣與相關的台灣習俗和活動,當然還有眾多卡哇伊的文創商品,如貼紙、扇子、台語作業簿、橡皮擦、郵票和明信片等,令人愛不釋手。這套設計獲得「全國高職設計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平面設計類第二名。

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 哇…有四公尺

2015-05-2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平常大家都會用「西瓜偎大邊」罵那些看風向當牆頭草的人,但在復興商工「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查證下,其實「西瓜偎大邊」本意指西瓜的特質是「扶強不扶弱」,身體好的人愈吃愈補,身體虛的人愈吃愈虛,同學們在參與台語教材製作過程中,也學到許多台語文化的趣味和精神,是最大的收穫。

  • 長達四公尺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有如台版清明上河圖。(記者翁聿煌攝)

    長達四公尺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有如台版清明上河圖。(記者翁聿煌攝)

呂佩穎說,她很懷念小時候阿嬤照顧她時,阿嬤用很流暢的台語俚語精準表達想法,讓人一聽就會意,希望能讓阿公阿嬤的文化傳承。

四公尺長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是由吳庭瑜和林佳妗花了整個寒假蒐集資料繪製而成,許多俚話搭配可愛漫畫,像是「烏鴉笑豬黑」、「歪喙雞吃好米」等,讓人念起來津津有味,同學們也很有成就感。

呂佩穎說,她們在蒐集資料過程中,除了找出「西瓜偎大邊」的原意,也從「五斤蕃薯臭八十一兩」的俗諺中感受到早期台灣庶民生活甘苦,也認識到較罕念的「厝鳥仔(麻雀)」、「草莓(刺莓)」、「海豚(海豬)」等字詞,精進自己的台語能力。

指導老師林蓓菁笑說,自己台語不好,因此指導過程中,會以初學者的角度提醒學生改善細節,學生的執行力令她印象深刻,成果值得驕傲。

 ----------------------------------------------

動物胸針 搭出俏皮味

楊紫瓊一身禮服搭配Tiffany鑽石蜻蜓胸針,典雅動人,售價236萬5000元。(Tiffany提供)
ANNA HU藍 鵲胸針展現鵲鳥雙宿雙棲的恩愛模樣。(ANNA HU提供)
Tiffany火鶴胸針,以18k黃金鑲嵌粉色藍寶石和鑽石,價格店洽。(Tiffany提供)
Tiffany海之博韻高級珠寶系列海藍寶石蝴蝶胸針,售價418萬5000元。(Tiffany提供)
范冰冰男友李晨以Tiffany熊貓胸針搭配西裝,展現俏皮一面,售價200萬元。(Tiffany提供)
CINDY CHAO以紅寶搭配鑽石、彩寶打造生動的蝶飛胸針。(MIKIMOTO提供)

胸針今年自然風當道,別以為是向來長紅的植物款式一枝獨秀,今年可愛動物反倒更勝一籌,熊貓、蝴蝶、藍鵲等款式,萌樣令楊紫瓊、吳君如與李晨等男、女明星也跟著融化。

Tiffany是這場動物胸針趨勢回歸的一大推手,設計總監Francesca Amfitheatrof攜手Jean Schlumberger大膽以鑽石、祖母綠、琺瑯、海水藍寶與各色彩寶,囊括海、陸、空動物設計,也一舉擄獲名人芳心,楊紫瓊、吳君如鍾情翩然飛舞的蝴蝶、蜻蜓胸針,為典雅深色禮服畫龍點睛,襯托兩人好氣質。

 

不只女星為動物胸針傾倒,連男星也同樣動心,范冰冰的男友李晨一身黑色正裝,選擇抱著竹子的熊貓胸針點綴,為他增添不少俏皮味。寧澤濤以綠琺瑯點綴鑽石的雙魚胸針搭配白西裝,展現小鮮肉創意魅力。另外,Tiffany還有水母、火鶴等款式胸針,展現品牌向自然致敬之意。

CINDY CHAO以紅寶搭配白鑽、粉紅剛玉等,打造出寬度約10公分的蝴蝶展翅胸針,連觸鬚都以18K玫瑰金搭配碎鑽呈現生動之姿。ANNA HU也以台灣珍稀鳥類藍鵲打造胸針,兩隻以珍珠、藍寶、黑鑽與白鑽等各式彩寶,勾勒出恩愛鵲鳥雙宿雙棲之姿,展現細膩鑲嵌工藝。(中國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