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偶反應」大調查:南韓最憂鬱 這個國家鬆口氣...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 憂鬱國度 」 南韓曾連續11年蟬聯OECD國家自殺率第一高,如今一份新出爐的研究報告顯示,南韓人遭逢喪偶之後,憂鬱程度也是全球最高!
這篇報告發現,各國人對喪偶反應不盡相同,男女也有別。南韓人在配偶過世後最為憂鬱,中國人喪偶後反倒像是鬆了一口氣
這篇研究發表在3月號的《老人學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密西根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Apoorva Jadhav領導的團隊,以2002-2013年間美國、英國、歐洲、韓國和中國的數據,分析研究26,835人在配偶過世後的憂鬱程度。
其中,包括6637位美國人、2740位英國人、5811位歐洲人、7834位中國人和3813位南韓人,年紀全超過55歲。Jadhav在他們失去配偶前後進行憂鬱測量。
結果顯示,南韓人在喪偶後,憂鬱指數從3.49(最高為10)遽升至5.07。
一般人認為較為樂觀的美國人,平時憂鬱指數僅1.25,配偶離世後升至1.86。英國人則從1.57跳升至2.11,歐洲人從2.75升高至3.60。
中國人的反應最特殊,喪偶後,憂鬱指數反而從4.24降為3.75。
「這項調查以數字顯示出人們對於喪偶的感受,顯然不同國家也有著顯著差別。」Jadhav表示。「我們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研究,找出緩解喪偶痛苦的方法。」
報告也指出,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失去配偶的第一年內最為憂鬱,但所有國家的女性都可復原至正常水準,也就是與已婚夫妻相同,但男性在喪偶的6-10年內,卻往往維持重度憂鬱,唯一例外的只有歐洲。
此外,憂鬱也有分身體症狀和心理症狀。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出現身體性症狀.包括食慾改變、全身乏力、睡眠干擾和疼痛等。
男性則較常有心情上的憂鬱,感覺悲傷、焦慮、空洞、無望、無助或罪惡感、易怒、憤怒、羞恥或不安等。
鰥夫死亡率遠高於已婚男性
南韓保險研究所(Korea Insurance Research Institute)之前也曾發表過一篇調查,顯示鰥夫和離婚男人的死亡率比已婚男性高出三倍。截至2010年,鰥夫死亡率為千分之13.3,已婚男性為千分之3.2。
年紀在35-64之間的男性,鰥夫死亡率又高於離婚者;至於25-34歲的年輕男性,離婚者死亡率則較高,顯示對這個年齡層的男子來說,離婚帶來的衝擊可能更大。
至於女性,寡婦的死亡率(千分之3.4)略高於離婚者的死亡率(千分之3.3),但差別不如男性顯著。 報告作者崔章訊(音譯Choi Jang-hoon)說,「對男性來說,有妻子比單身更有益於健康,但這趨勢男性比較顯著。」


 

老少皆苦的韓國
2015年05月17日 04:10 譚淑珍

老少皆苦的韓國。圖╱美聯社
如果用數字看韓國,13%老人有四重苦,近7成的老人獨居,3成老人患憂鬱症...;老人苦,年輕人更苦,韓國年輕人的代名詞也從三拋進階到全拋,導致近3成年輕人即使找到工作,也無法經濟獨立。

■"OPO sedae"Young Koreans in their 20s and 30s who have given up on love, marriage, children, a good job and the possibility of a house.

不同於5月的第二個星期是母親節,5月7日是韓國的父母節。

就在父母節前後,韓國一項政策的研擬方向,以及兩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出韓國真是個悲情國家。

一項政策是,韓國企畫財政部為因應人口老化問題以及擬定政策方向,委由學者進行研究,結果,學者提出的報告是:應將退休年齡由現行55至60歲,延至65歲。

屆齡延退 薪資逐年減

理由是,在現行55歲就可以提出退休的制度下,很多人退休後,仍「徘徊」在就業市場,因此不如延退。然而,延退到一定年齡後,薪資也將逐年遞減...。

學者提出的這項報告,韓國企畫財政部已納入政策的研擬方向之一,如果真的落實,那麼已經受到「四重苦」的韓國老人,未來恐怕苦處會再加深。

近7成老人 處於獨居

依據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及保健福祉部發布的「2014年老人實態調查」發現,平均年齡在65歲的老人,有13%是受著四重苦:貧困苦、疾病苦、孤立苦、及無為苦(無事可做),未來退休年齡延長後,無為苦,恐怕會成為過勞苦。

受訪老人中,67.5%是處於獨居狀態,而且三分之一的老人有憂鬱症,另三分之一的老人認知能力低下。

這恐怕也是讓韓國成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老人貧困率排名第一的原因,也因為患有憂鬱症的老人佔到30%,韓國的老人自殺率高達每10萬人中就81.9人,在OECD成員國中也排名第一。

老人受到四重苦,韓國的年輕世代也從原來的「三拋(放棄戀愛、結婚、生子)世代」進階為「五/全拋(放棄戀愛、結婚、生子、就業、買房...)世代)」。

年輕人薪苦 靠父母金援

三拋到全拋,是韓國的年輕人在面對不斷攀升的物價及就業困難的種種壓力下,因生活難、溫飽也不易,進而不得不拋棄戀愛、拋棄成家、拋棄養兒育女...。

然而,當這些年輕人發現從幼稚園補到大學、也考到大學,考了20多載終於要畢業了迎接他們的卻是就業難,於是就算不願意,社會的現實也讓他不得不進階為「全拋世代」。

「全拋世代」的韓國年輕人,依據韓國的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近3成的人,即使有了工作,也無法經濟獨立,需要父母援助才能生活,原因是薪資不足以應付高漲的物價,想要存錢結婚、就得與父母同住以節省開支...。

看來,這些父母是另外的三分之一,是有能力負擔的那一群老人,只是當這些年輕人有一天也變老時,會不會也進到「四重苦」的世界呢?唉,光是想,就覺得悲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