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芳再也不了解女人?巨人為什麼會跌倒?

圖片來源:劉國泰

進入台灣已經33年的世界第二大直銷公司雅芳,母公司雅芳股價最近一度因為有併購消息而大漲。事後證明,收購是烏龍,但從投資人反應看來,顯然是希望雅芳把自己給賣了。「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老招牌雅芳,為什麼已經抓不住市場的心?

在台灣由侯佩岑代言的雅芳,已深耕台灣33年的雅芳,全省擁有20多萬會員,1萬多名「美容代表」。在全球,雅芳更是全世界第五大的化妝品公司,第二大的直銷公司。

某種程度上,雅芳可以說是美國精神的象徵之一。雅芳上一任CEO,華裔的鍾彬嫻還長年盤踞各種名人排行榜,包括美國商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她治下的雅芳,連續3年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這位盡顯風采的華裔女性,出身自平凡的加拿大移民家庭,力爭上游的故事,激勵了無數的華裔女性和雅芳小姐。

圖為雅芳前任CEO鍾彬嫻 攝影:天下雜誌黃明堂

雅芳近130年的歷史,一向以「比女人更了解女人」口號聞名,但如今卻顯得有些年華老去,旗下的琳瑯滿目的彩妝,似乎再也無法讓她閃耀動人。

事實上。雅芳情勢極為嚴峻。(近5年來,雅芳股價偶爾振作,但逐漸走低)。日前雅芳股價罕見上揚,竟是因為傳出要被購併的消息。但諷刺的是,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提出收購申請的,是查不到的幽靈公司。

自稱PTG資本的公司日前有意以每股18.75美元收購雅芳股份,這可是當日股價的近3倍。

消息傳出後,股價瞬間大漲20%,但交易商和財經記者馬上發現,此收購文件漏洞百出。

AVON近5年股價表現

首先,申請文件上兩度把PTG資本拼成TPG,而TPG資本可是美國最大私人股權投資公司之一。

致電PTG資本留下的倫敦電話號碼,卻直接轉語音信箱。在Google上搜尋,也查無PTG資本或是文件列的Trose & Cox法律顧問公司。

雅芳後來終於發出新聞稿,表示沒人要收購,也無法證實PTG資本到底存不存在。

雅芳股價就像洗三溫暖,瞬間狂洩,但後來還是收漲6%。隔日上午,雅芳股價又跌逾1%。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不評論為什麼會有山寨收購申請書,且先不論惡搞的人是誰,可悲的是這個消息竟然輕易地讓雅芳股價牛氣沖天。

國際香水製造商Coty 曾在3年前真心要併購雅芳,但雅芳拒絕了。

Coty當時提出以每股24.75美元收購雅芳,足足比本次的烏龍收購高了近25%。從結果看來,拒絕Coty求愛錯得離譜。

雅芳股價如今在每股7美元盤旋,過去3年銷售下滑、公司虧損,今年預計更慘。

從1964年至不久前,雅芳可都是大型(blue chips)股,今年初卻因為市值太小,被踢出S&P 500指數。

雅芳奮力改造,畢竟當消費者可以在網路上和家裡附近的藥妝店買到更便宜的化妝品,誰還需要直銷人員「雅芳小姐」按電鈴推銷?

也許雅芳可以東山再起,身為老公司不一定代表氣數已盡,且取代雅芳擠進S&P 500指數的可是成立於1901年的美國內衣業者Hanesbrands。

但投資人或許不那麼樂觀,雅芳最光輝的日子顯然已是過去式,市場似乎是要雅芳把自己給賣了,但前提是買它的要是真公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