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IA00g
台灣基進黨在自由廣場前舉行「2023台灣大普渡,祭台灣英靈 紱中國邪氣」,黨主席王興煥帶領黨員一同用鐵鍊拉倒象徵威權的蔣介石銅像。(記者田裕華攝)2023/09/07 18:5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灣基進今天(7日)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批評前總統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期盼2024能進入國會,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台灣基進呼籲,中正紀念堂仍屬不義遺址,應解決其被列為「文化景觀」的爭議,支持文化部變更「國定古蹟」資格。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說,中華民國殖民屠殺遍及全台,所有犧牲的英靈憤怒匯聚於元凶的紀念堂,舉辦普渡是為「祭台灣英靈,祓中國邪氣」,拒絕遺忘土地的傷痕與台灣人的苦難,因為時間是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而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與「把蔣介石塑像先行移除」可以並行,不能用前者拖延後者。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說,台北市是台灣首都,也是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最密集的地方,諷刺的是,其中一座至為巨大的威權紀念堂就聳立市中心,如今選在在全台最大的不義遺址舉行儀式,盼能為台灣消災解厄。
她質問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消費蔣氏血統、選後無視轉型正義,到底還想裝死到何時?呼籲蔣萬安應清除台北市一切威權象徵,積極解決中正紀念堂被列為「文化景觀」的爭議,全力支持文化部變更中正紀念堂「國定古蹟」資格。
與會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感嘆,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他認為,台灣人民也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凶手屹立在台北,也應在2024年下架替獨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讓無名英靈安心落地。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就連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只敢把自己的爸爸和爺爺放在遠遠的錦繡山太陽宮裡祭拜,台灣卻把獨裁者的陵墓放在市中心,比北韓還不懂民主,而移除銅像、改造如同帝王皇陵墓構造的廣場,才是真正台灣平等博愛的普渡精神。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則認為,民進黨政府至今仍未將這些銅像清走,是台灣人的恥辱;他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未來若成功獲得勝選,上任後應盡速處理中正廟銅像。
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IA00g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1屋4妻/一屋四妻/住8層大豪宅/胡鵬飛/天宏宮/新竹縣啟德機械起重工程公司總經理胡漢龑有四名妻子、十四名子女,「齊人之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IFBX6

---------------------------------------------------------------------

竹北蔣公銅像遭損毀 男子到案稱:好玩
2016-08-15 18:58 聯合新聞網

37歲許姓男子有竊盜、妨害風化等前科,聲稱只是好玩才攀爬蔣公銅像。記者林麒瑋╱翻攝

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中山路口圓環內蔣公塑像,於8月12日夜間遭破壞,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後,發現身穿白色上衣的許姓男子,疑似因好奇而攀爬蔣公塑像水泥基座,於攀爬過程中不慎碰觸蔣公銅像造成該銅像晃動掉落。許嫌也已於事後投案,並向警方供稱一切只因「好玩」。

附近店家說,12日晚上曾看到一名年約40歲男子進入圓環,並爬上兩公尺高的塑像檯,不久就傳來「碰!」的一聲,男子跳下塑像檯匆匆離去,可能是用腳踹落塑像。

這尊蔣公像設立於民國72年6月間,由當時竹北鄉長曾清江和竹北國際獅子會創會會長許坤用和會員設置,迄今已33年。圓環約3坪大,在竹北火車站前,平日雖車流往來,但一般不會往內看,許多人不知蔣公塑像遭到破壞,警方也是14日才得知。

縣議員陳凱榮前往了解,認為曾清江是竹北末代鄉長,也是首任竹北市長,塑像設置記錄了竹北從鄉轉市,有保存的價值,況且塑像放置地面也有損觀瞻,盼相關單位妥善處理。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指出,經調閱路口監視器後,發現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男子,疑似因好奇而攀爬蔣公塑像水泥基座,於攀爬過程中不慎碰觸蔣公銅像造成該銅像晃動掉落,男子隨銅像跌落至地面。

警方表示,許姓男子有竊盜、妨害風化等前科,今天下午4時許回到事發地點搬運銅像,許嫌聲稱是要將銅像復原,原本只是純粹好玩攀爬,沒想到銅像就應聲掉落,讓他驚慌失措才逃走。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中山路口圓環內蔣公塑像遭破壞,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疑似一名男子好奇攀爬,導致塑像受損掉落。記者羅緗綸╱攝影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中山路口圓環內蔣公塑像遭破壞,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疑似一名男子好奇攀爬,導致塑像受損掉落。記者羅緗綸╱攝影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中山路口圓環內蔣公塑像遭破壞,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疑似一名男子好奇攀爬,導致塑像受損掉落。記者羅緗綸╱攝影

-------------------------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蔣公銅像又被拆 地方陰謀論四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3:41 聯合晚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市佳里區公所 右前方路口的蔣中正銅像昨天凌晨無預警拆除,拆除的理由是二月初地震造成銅像基座龜裂,不少方人士支持拆除,但藍營支持者強烈質疑因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到台南,拆除是為了向蔡英文邀功,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更指責這「根本是蔡英文的旨意」,說什麼「謙卑再謙卑、大和解」,全都是騙人的。

佳里區蔣像突遭區公所拆除,不少人抨擊公所摸黑偷拆,是在「激化社會對立」;區長黃慶堂則強調銅像逾40年,基座在206地震時受損,基於安全才拆掉,將銅像收起,近日與地方協調後續處理,絕無政治力介入。

這座區公所右前方蔣像去年曾遭到台灣獨立與深綠人士 噴漆抗議, 要求拆除打倒威權象徵,不過當時銅像並沒有拆除,卻在昨天蔡英文來參觀蘭花生技區前迅速拆掉,引發藍營人士強烈不滿。

雖有人支持拆除,認為早該拆了,不拆會危害往來民眾安全,人命關天,不過藍營人士質疑,如果真的這麼危險,為何從來不見銅像四周有任何警告標示、也沒有任何圍籬,且銅像距離路面兩到三公尺、就算整個倒下也不會威脅民眾安全,根本就是亂編理由拆除,是要向小英總統當選人邀功,因為蔡英文上任前就表示要力推轉型正義,但這種做法實在太粗魯了。


蔣中正像矗立路邊40年後拆除,剩下一片空地。記者周宗禎/翻攝
分享

蔣中正像拆除後,現場剩一片空地。記者周宗禎/攝影

---------------------

毀一生的歷史真相 謝長廷:轉型正義才能讓台社會和解

2016年02月26日 07:00 小 中 大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國防部長當時上簽呈,請求蔣介石寬減罪刑。(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近日提出修法,廢除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藉此推動轉型正義,引發熱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5日在臉書上提到1963年的「自覺運動」指出,轉型正義雖然講起來很抽象,卻一定要落實的原因在於過去戒嚴時代有許多無法無天的真相,如果不落實轉型正義,「台灣社會就無法真正和解」。

高志鵬主張,中華民國並無法律規定「誰是國父」,國父遺像本身就是封建象徵,修法只是讓孫文回歸正常歷史定位,不必繼續洗腦下一代,希望藉此破除黨國體制的產物來尋求轉型正義,讓轉型正義的話題引發熱烈討論,有人主張落實轉型正義是必要的,但也有人認為,轉型正義只是意識形態之爭,和清算鬥爭的舉動。

對此,謝長廷25日在臉書上指出,1963年台灣發起「自覺運動」,是由台灣青年學生所發起的運動,主張是要提振國民公德心、改善台灣自私、善嫉、冷漠等社會腐化現象,但因這起運動威脅到當時極具黨政色彩的救國團,因此遭到政府打壓,甚至被冠上「叛亂」罪名,導致當年就讀政大的運動發起人之一許席圖因而精神分裂,目前仍住在玉里療養院中。

謝長廷認為,這些被告當時都年紀很輕,有的甚至才18歲,卻因此被判處無期徒刑,當時國防部長上簽呈請求蔣介石是否寬減罪刑,但蔣介石卻認為,「此等叛亂罪不論年齢應依法懲治,許席圖主犯,不論是否精神分裂,不應停審,應判處死刑」,許席圖因病關在療養院迄今已48年,其他被告仍被關在牢獄裡,一生就這樣毀滅,因此只有落實轉型正義,才能讓這些真相得到解脫,讓台灣社會真正和解。

-----------------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引發討論,網媒「小聖蚊的治國日記」在臉書上表示:「我們堅決反對撤下國父遺照,並強烈要求教室及禮堂要懸掛國母們的遺照!」,掀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在臉書上PO出一張圖片,圖片中有「國父」孫文的遺像,同時還有另外五名女性的遺像,原來她們都是孫文歷任的妻子與情人,包括20歲時依循父母之命的元配盧慕貞;24歲時交往的女秘書陳粹芬,雖未結為夫妻,但她的名字被記錄於孫家族譜中;31歲時流亡日本時結識的年輕秘書,淺田春;32歲時認識了年僅10歲的大月薰,兩人於大月薰16歲時正式結婚;而台灣民眾較熟悉的宋慶齡女士則是孫文好友的女兒,宋慶齡1歲時,孫文已經28歲,而宋慶齡女士也在22歲時嫁給49歲的孫文。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還補充:「請到支持懸掛國父遺像的留言裡推廣這個主張」,甚至還標出「中華民國多元成家之父」,網友們對於所謂的「國母候選人」名單議論紛紛,「大月薰有點可愛」、「宋慶齡應該po出滿月照來力拚大月薰」、「孫文為中心,妻妾環繞為星,黨徽就出現了!」、「不能怪症皓了 國父都這樣了」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國父遺像

-----------------------------

想起李敖

2016-02-24 06:00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 魏思源

 

二○○五年,第六屆立法委員在大法官監誓下向「國父遺像」宣誓就職時,唯獨時任無黨籍立委李敖面向自己的照片宣誓,還建議廢止《宣誓條例》。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前立委李敖,在2005年立委宣誓時,不對國父遺像宣示,而對著自己的照片宣示。(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李敖說,國會議員向「國父遺像」宣誓是七十五年前上了國民黨的當,是國民黨搞出來的神權時代把戲,不脫國民黨家國封建王朝統治國家的本質。所以不能說不向「國父」行三鞠躬禮就是刻意操弄意識形態、族群對立的陰謀。

如今民進黨立委擬提案廢除「國父遺像」,對照李敖建議廢止《宣誓條例》的時間,我們已經晚了十年,這之間不知又有多少下一代被國民黨黨國封建的思想和象徵給洗腦了呢!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青年論政】以孫文精神撤下國父遺像

2016-02-24 06:00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 陳宣仁

 

孫文以推翻帝制、建立民主為畢生之志,廢除國父遺像乃台灣由威權封建走向自由民主的象徵,亦為其精神之實踐。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遺像崇拜是威權的象徵,撤下國父遺像才是追求民主的精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主國家的本質是人民作主、追求的是自由人權,可貴於以共治精神促進全民福祉;極權國家才會由個人凌駕於全體,仰賴單一領導價值帶領國家走向,以威權服從統治社會人民。對於偶像的崇拜、神聖化,是威權的象徵,唯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才會在天安門上懸掛毛澤東遺像、在胸前別上金氏父子胸章;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欲與之區隔,廢除遺像崇拜自為當然。

姑不論台灣人民對於孫文之情感為何,今天要廢除的是國父遺像而非對孫文的尊敬,我們可以提倡他追求民主的精神、推崇他推翻帝制的努力,就像我們崇尚金恩博士對人權的貢獻、仰慕甘地反殖民的勇氣一般,但我們不必盲目地崇拜他的偶像、美化他的過去。停止懸掛國父遺像,正是其代表精神及價值的最佳印證。

(作者為台灣大學會計系畢業,役男)

--------------------------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批向國父遺像敬禮「神格化」 綠委要廢除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21日 上午 04:45 GMT
Image
每當國慶日或行政、民意代表就職,都要向國父遺像敬禮,現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要廢止這項程序,他說,把孫中山稱為國父,是黨國體制下的產物,更別說憲法也沒有明定要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就應該廢止,台北大學教授李筱鋒也認同,強調要讓孫中山解除神格化。

不管是行政首長、立法委員宣誓就職,要面朝國旗與國父遺像宣讀誓詞,國慶日等重大慶典,也要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不過現在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把國父遺像給拿下來。

高志鵬認為,翻開國內各項法令,都沒有孫中山就是國父的條文,更別說是因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要把國旗放在國父遺像上,宣誓條例才要求向「國旗暨國父遺像」敬禮,高志鵬因此提案連署修法廢除國父遺像,而本土學者李筱鋒,也跟著喊聲。

面對綠營跟本土學者大動作,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堅持不能廢除。日前才有高雄中學學聯會,成功廢止向國父遺像敬禮的先例,國會有沒有辦法跟進,成為話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供奉蔣公 大老闆樂當廟公
By 徐養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啟德機械起重工程老董胡鵬飛(左)在清大夜市鬧區蓋設天宏宮,1樓供奉蔣公銅像,右為其子胡漢龑。(徐養齡攝)
去蔣化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在人聲鼎沸的清大夜市精華區有間3層樓高的「天宏宮」,1樓供奉主神蔣中正,讓路人一眼望進,便能看到1大5小的蔣公銅像,在地方勘成「奇觀」,廟公正是人稱起重界傳奇人物的啟德機械起重工程老董胡鵬飛。

高齡86歲的胡鵬飛出身顛沛的國共內戰時期,16歲那年在證件上添了2歲,隻身搭上國軍撤退來台的末班機,在台結婚生子並誕下3男2女,經濟負擔沉重,不料在一次工程意外摔斷腿,幾度讓他對未來灰心絕望。

面臨失業的胡鵬飛出院時身上僅剩幾毛錢,意外遇到宗教界貴人指點,要他拜瑤池金母並往新竹發展,他四處周轉蓋了天宏宮,因緣際會遇上竹科起飛而躬逢其盛,搖身一變成為身價不凡的起重公司大老闆。

胡鵬飛不僅建立起個人起重機械王國,讓大廠如聯電、旺宏、茂矽、台積電等都指名找上門,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對蔣公敬若神明,供奉在天宏宮1樓,數十年來捨豪宅不住,甘願進駐宮內當起廟公,照三餐參拜、敬茶。

3層樓高的天宏宮,3樓主殿供奉胡鵬飛篤信的瑤池金母,2樓則是玉皇大帝和觀音菩薩,1樓則供奉1大5小的蔣公銅像,並設香案祭拜,開放民眾參拜,香油錢分文不收。

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撤除全台大半蔣公銅像,胡鵬飛相當痛心,不惜高價購回,多年來收藏20餘尊供奉在天宏宮及竹科廠區內。

胡鵬飛直言,去蔣化是一種口號,拆除蔣公銅像也是他人的自由,但也是「良知」的問題。天宏宮近來曾遭潑漆2次,他納悶,蔣公是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一代人物,信奉與否是個人自由,「你有厭惡他、毀損他的自由,為何要阻止別人尊敬他的權力?」

---------------------------------------------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龜山靈雲寺 獨排眾議供奉蔣公
By 康鴻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龜山靈雲寺 獨排眾議供奉蔣公(康鴻志攝)
「去蔣化」蔚為風潮,但也有民眾把蔣中正當神明膜拜。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及肉身菩薩「佛詩人」外,寺內還供奉1尊2.5公尺高的蔣公塑像(見圖,康鴻志攝),一襲中山裝豎立在眾多神像中格外醒目,住持蕭財元說,供奉蔣公旨在感念「以德報怨」,外界無須多做聯想。

根據寺方記載,蔣公塑像是由「佛詩人」謝石德師父生前請人塑造,迄今有22年歷史,2000年去蔣化開始盛行,才陸續有信眾對寺方膜拜蔣公塑像頗有微詞,直至寺方解釋緣由及意涵,才稍加化解信眾疑惑。

蕭財元解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戰敗投降,老蔣延續佛、儒、道義理,主張「以德報怨」,讓世界各民族得以祥和安樂。戰後日本經濟復甦,也成功帶動世界經濟,台灣經濟起飛,日本也算功不可沒,試想若無當時蔣公的以德報怨,或許就沒有生活富裕的台灣。

蕭指出,世間萬物都存在因果,也就是「佛詩人」生前一再強調的「大自然的造化」,把蔣公神化確實引發爭議,尤其是228事件真相越趨明朗化,蔣公就被視作主謀,但綜觀老蔣後代遭遇,不也代表著對該事件的贖罪,不應該無限上綱。

----------------------

轉型正義,雄中學生與校方都立下典範

2016-02-12 13:56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賴彥丞

又一張威權遺毒的骨牌倒下了!在高雄中學學聯會學權部的推動下,校方從善如流,今後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首開先例。

對於雄中學權部長、學聯會長及學生對此事的推動原因及看法,筆者深深敬佩其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勇於表達意見並付諸行動以實踐轉型正義的精神。由於學生們的努力,讓「轉型正義」一詞不再只是歷史、公民課本裡面生硬的名詞。觀察現況並發掘出其不合理現象,透過行動訴求改變,進而體會到轉型正義的真諦,雄中學生真的做得很棒。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筆者特別觀察了校方對此事的處理態度與見解,雄中校方面對學生訴求的處理方式也令人激賞。公務員作風向來保守,且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作祟下,一般學校遇到類似情況,通常會以各種理由回絕或消極敷衍,讓具有黨國威權象徵的銅像、圖騰、旗幟續存於校園。舉例來說,近來吹起的校園「去蔣化」風潮,北市多所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等學生都曾聲援「請蔣公銅像移駕」(其為2014年7月全台多所高中學生為促使蔣公銅像退出校園而拍攝短片表達訴求),然而,校方均用消極態度處事,最後事情不了了之,蔣介石銅像仍屹立不搖。對比之下,雄中校方能傾聽並認同學生意見,實應給予肯定。尤其是該校學務主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鼓勵學生能勇於討論包含政治之公共議題,跟以往學校藉要求學生避談政治以行箝制思想的行徑截然不同,令人稱許。

從近來校園去蔣化運動,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政大生罷唱「黨國校歌」,以及今日雄中的改變,學生公民意識的覺醒,促使他們越來越注重校園轉型正義的實踐,如果校方能多加傾聽,而非一味否定或消極處理,相信台灣校園的民主自由會更加進步。雄中學生與校方的作為可圈可點,值得各校效法。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學運參與學生,台中一中校友)

--------------------------------------

二二八65週年之際 成大蔣中正像遭噴漆、塗鴉

2012年02月29日 00:05

距今65年前,台灣發生了震驚社會的「二二八事件」,在所有人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印記。28日,正當各界都在積極撫平傷痛時,位於台南成功大學的蔣中正銅像卻遭到民眾塗鴉,不僅台座被噴上「奠」字,手上還掛了一個假人模特兒,地上更有一長條的紅色油漆,畫面看起來非常震撼,要提醒大眾,「威權未死,傷害猶存」。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成大蔣中正像遭塗鴉。(圖/取自成大零貳社臉書)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戰敗國日本將台灣交還給國民政府,結束五十年的殖民統治。但國民政府任命不了解台灣的陳儀擔任行政長官,而國民政府施政的腐敗陋習,軍紀敗壞,治安不良、物價通膨、失業嚴重,也造成台灣人的諸多不滿,終於在1947年2月27日因查緝私菸引爆二二八事件。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成大蔣中正像遭塗鴉,地上留有一長條紅色顏料。(圖/取自成大零貳社臉書)

二二八事件後,被鎮壓屠殺的台籍菁英和民眾多達一萬至兩萬人,台灣民眾經過二二八事件的流血大屠殺,緊接著在1949年進入長達40年戒嚴令下的高壓統治,也就是俗稱的「白色恐怖」。

相隔65年後,「成大零貳社」在28日一早便於臉書貼上兩張蔣中正銅像遭到噴漆、塗鴉的照片,該社團強調,「蔣介石銅像仍從高處俯視並籠罩著我們,威權只是在校園中轉換了形式。代誌無解決,原諒無可能。」並表示,「台大等校園都已撤除蔣介石銅像,但自稱頂尖大學的成功大學,卻仍將銅像立於文學院前,猶如威權仍舊舊箝制師生的思想」,該社團也表示,「加害者沒有資格要求原諒,除了受害者家屬,我們沒有權力選擇遺忘。」提醒大眾,「威權未死,傷害猶存」。


「國父搭太空梭」飛向太空!北辰國小太空主題引話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國父遺像/蔣公塑像/桃園市龜山區的靈雲寺哲學廟,主祀玄天上帝

「國父搭太空梭」飛向太空!北辰國小太空主題引話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