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險+火險/投保凶宅險/全台僅32%住戶投保地震險/地震險和住宅火險都綁在一起/房東出租房屋可能因電線走火等原因發生火災,造成房客傷亡或財損,雖然住宅火險已包含第三人責任險,但保額不高,國泰產建議房東可再另行加保第三人責任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u8GFk

 


住宅火險 全台投保率僅3成
By 洪凱音,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保險滲透率已多年蟬聯世界第一,但住宅保險卻很容易受到忽視。據統計,台灣住宅火險投保率僅有3成。(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保險滲透率世界第1名,但奇怪的是,政府拚命鼓勵民眾投保住宅火險,投保率卻僅有3成,去年10月保險局擴大住宅火險的承保範圍、提高保障額度,仍不見明顯起色。

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表示,住宅火險的承保範圍並非只侷限在火災,還包括閃電雷擊、爆炸、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航空器及其零配件墜落等;像去年7月澎湖復航空難導致「飛機墜落」撞毀民宅,或是去年8月高雄「氣爆」造成三多路及凱旋路一帶多戶房屋毀損的情況,如果屋主有投保「住宅火險」,建築物(含裝潢)及屋內動產的毀損,都能獲得理賠。

另外自去年10月起,保險局將住宅火險新增「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以及因突發意外事故導致的「住宅玻璃破裂」等6項保障,建築物內的動產保額,也從原先的50萬元提高至60萬元為上限,第三人責任的每人死亡保額也提高一倍至100萬元。

事實上,住宅火險修法後不僅保障增加、保費不變,更相當於將過去僅保障天災或意外的損失,擴大到保障「人為損害」;例如,住宅遭小偷闖空門、被討債公司惡意騷擾,或被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住家等損失,都能獲得賠償;張鳴文表示,電線老舊走火、電器使用過熱、延長線插頭負荷超載、電器突然爆炸、施放炮竹意外引發火災,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意外。

保費方面,以台北市30坪、總樓層5樓公寓投保住宅火險為例,建築物每坪造價6.2萬元,裝潢每坪3萬元試算,足額投保為276萬元,年保費約6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