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04 (32)  

人命置於宗教之上 錫克教男破戒「摘掉頭巾」救5歲童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錫克教徒為了搶救男童,不惜破戒的事蹟獲得國際表揚。(圖/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一名錫克教徒(Sikh)為了搶救遭車撞的男童,不惜破戒,在公開場合摘掉頭巾,並將頭巾按壓在男童流血的頭部,由於此舉完全打破錫克教的嚴格戒律,但出於「人命置於宗教之上」的作為,讓他獲得全球盛讚。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名信奉錫克教的22歲男子辛格(Harman Singh)來自印度,日前為了救一名遭車撞的5歲男童,不惜打破宗教嚴格戒律,毫不猶豫在公開場合將頭上的頭巾解掉,直接按壓在男童血流不止的頭部,因而救了男童一命,也引國際間許多媒體關注。

辛格破戒救人的事蹟頓時讓他成為媒體及網友追逐的對象,他事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時想的並不是頭巾的戒律,而是在事件本質上看到該做的事情,「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相信所有人都願意為男童做出相同的事。」還提到,人命置於宗教之上,這是身為一名錫克教徒該有的作為。

所幸男童送醫搶救後無大礙,但要是沒有辛格的那塊頭巾,或許情況就會不同。報導還表示,2009年一名錫克教警察在訓練過程遭上司逼迫解掉頭巾,事後一狀告上法院,判決結果要這名上司賠償1萬2600英鎊(約新台幣61萬元)給這名錫克教警察。

錫克教誕生並流行於印度部分地區的宗教,世界上約有2000萬名教徒,對於錫克教而言,它們強調做好事、服務他人以及一視同仁。另外,錫克教頭巾象徵紀律、誠信、謙遜以及靈性,因此教徒不能在公開場合摘掉頭巾,一般而言,僅有洗澡的時候才能解掉。►►►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

從鈔票與選票看2016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在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造成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該黨的「大咖」紛紛避戰,與民進黨完全不同。當年民進黨的氣勢一樣瀕臨崩盤,可是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之爭反而更加火熱,還出現四大天王之爭。有人說因為民進黨的戰鬥力較強,為選舉而選舉,事實並非如此,政治人物往往認為有點希望才會參選,覺得自己不可能當選就不會投入選戰。
中國國民黨的選票絕大部分是「組織票」,透過樁腳可以了解政黨及候選人的氣勢,該黨估票一向不太離譜,這一次總統大選,他們認為不可能當選,因而連在立法院修憲所提出的議題都積極削弱總統的權力。民進黨的結構不同,有很多選票為非組織性的「游離票」,曾經發生過有候選人的民調並不突出,卻高票當選,自己不知道選票來自何處?同樣的道理,選票流失也不容易察覺,二○○七年總統候選人初選時,四大天王都不會覺得民進黨的氣勢已瀕臨崩盤,大家才會爭得頭破血流。
民進黨的政治獻金大部分來自小額捐款及獨派企業家的金援,投資性的捐款較少。當氣勢低迷時,投資性的捐款當然會裹足不前,但前兩項的捐款影響不大,不至於因沒有金主而選不下去。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絕大部分經費來自投資性捐款,這些企業家不會將錢捐給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目前該黨氣勢低迷,最嚴重的致命傷是失去金援,「小咖」還不了解其嚴重性,「大咖」則很清楚。有人誤以為中國國民黨是靠黨產的收益選舉,事實上其收益只能塞牙縫。
中國國民黨只有王金平夠格與民進黨拚,他除了可以切割馬英九,丟棄該黨沉重的包袱,以及不介入藍綠鬥爭,容易吸收中性選民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有不少企業家欠他人情,若是王金平投入總統選戰,他們不是「投資」,而是「還人情債」。顯然的,金援方面王金平的能力遠超過其他「大咖」。只是王金平受阻於馬英九及統派勢力,若沒有意外,台灣應該會出現民進黨籍的女總統。
(作者為中山大學兼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一次消費券 九年劉政鴻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 羅承宗
馬英九總統發表就職七週年演說,其中提及二○○九年消費券政策,選擇「報喜不報憂」,刻意隱匿。
先說成效檢討部分,二○一○年七月審計部「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決算審核報告」裡即指出,該政策有「對經濟成長貢獻率不如預期」,「替代效果偏高,乘數效果有限」等顯著缺失。
再根據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第四條規定,馬政府拿來發放消費券的八百四十多億公帑,並非政府藉由刪減不必要或無急迫性施政計畫、機關整併、公務員人力精簡等節流手段而來,而全數以舉借債務籌措。後代子孫既要還本,更要付息。
苗栗縣長劉政鴻執政九年,縣府負債從二百多億元飆升至六百四十餘億元。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發放一次消費券,就讓國家增加八百四十幾億元的沉重債務。「一次消費券,九年劉政鴻」,財政爛攤子就此轉嫁給新總統操煩憂心。莫怪總統先生得以夜夜安眠到天明!
(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
小英訪美 一定要談國防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 李道勇
蔡英文將於五月廿九日展開訪美行程,可望見到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並在華府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筆者期望蔡英文此行應把握機會,與美國深談台灣的國防問題。
台灣的空優、海優漸失,且華府智庫近日指出,中國「截斷通路與區域阻絕」的能力日益增強,限制美軍的戰術運用,影響美國的決策時間與堅定性,而使台灣陷於危急。
但是考慮台灣的戰略位置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林舟(Joseph A. Bosco)因而在《外交家》雜誌撰文建議美方,應該改變對台灣「戰略模糊」的政策。「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學者也撰文主張協助、鼓勵台灣採用中國對付美軍的不對稱阻絕戰略,來嚇阻解放軍的入侵。
台灣的不對稱阻絕戰略若能整合成功,應足以削減共軍的優勢,並大幅增加其對台動武的成本。美國專家學者越來越多支持這項論點。蔡英文應在華府要求美方協助台灣建立這種戰略所需的武器與訓練系統。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九二共識 傷害中華民國軍人的尊嚴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代蔡英文女士簡答馬英九先生
◎ 陳祥明
馬英九先生及國民黨當權者始終不明白一件事,他們所引以為傲九二共識帶來的兩岸和平與經濟紅利,為何除了巨商大賈之外,總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因為,它缺少了台灣意識!
身為中華民國退役中校軍官,在兩岸仍激烈對峙時代下所受軍事教育的國家認同始終未曾改變!即使由於今日兩岸局勢變化,經濟關係進入一種非常奇特的熱鬧局面,但是,今天的中共政權,在政治上與軍事上仍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敵人!如果只著重經濟關係的改善,卻無視國家與人民的情感與尊嚴;今天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主張形同台灣自降談判地位與自損談判籌碼,給了中國一張在國際上得以盡情羞辱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政治金牌!馬英九政府始終無法面對這一困境;身為中華民國堂堂中校退役軍官,看到若干退役高階將領,遊走兩岸,與敵人把酒言歡,真不明白我們長期所受軍人武德的教育都被丟到哪去了!
肯細讀四百年台灣史者,若懂得以同理心看待日本統治時期下的台灣人民,或可以深刻明白從大中國角度出發的「皇民化」一詞,深深傷害若干台灣本土人士的心;筆者也明白自己所捍衛的中華民國與民進黨人偶爾舉牌藉以羞辱現今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其潛意識認知的內涵有所不同!我心中所捍衛的是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華民國,她今天在台灣;而不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應有基本氣節與勇氣,要求對岸在國際上公開稱呼我們為中華民國!
(作者為退役空軍中校,現職特約導遊/大學兼任教師)
-------------------------------------------------------
學法律的人擔心的是 兩岸一旦變成國內關係 台灣不保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 莊勝榮
中共為什麼動不動要喊「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理由很簡單,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承認一個中國,承認一個中國,就是兩岸人民都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與大陸是國內關係而非國與國之國際關係。兩岸一旦變成國內關係,在國際法上,中共要打要殺要拿台灣,美、日、南韓都無權干涉,只能袖手旁觀,眼睜睜看台灣被赤化。
在習近平及中共高幹眼中,馬英九是昏庸無能外加蠢蛋,所以除了拿到「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之政治債權人外,極希望在其任內簽署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和平協議,以馬英九不高的智商,有九成簽署的可能,一旦簽署,台灣就等於把主權、土地、人民割讓給中共,等同中共是台灣的政治債權人及抵押權人,它橫著走,站著走,國際社會莫可奈何。因為,既然自願簽署的,沒有人以槍押著簽署,何況,在法律上笨蛋總統簽署的一中原則下和平協議,協議還是有效,這才是叫人心驚膽跳之處!想到這裡,馬英九睡得好,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睡得好嗎?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要睡得好,長期手段是,促進中國民主化,世界永和平。但在中國未民主化之前,它虎視眈眈要吃下台灣,台灣生存之道除了靠美、日、南韓外,更要有自主之威嚇國防,核彈、生化戰、資訊戰,都是重要選項。要當總統的人,不可輕忽,不可不知。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以博物館之名

推文到plurk
2015-05-21 06:00
◎ 黃旭
雲林縣政府為了空氣品質,企圖禁止縣境內工廠燃燒石油焦及生煤,相關的自治條例(簡稱禁燒條例)送進縣議會審查;近日縣議會一舉三讀通過,審議之順利十分令人意外,但獲得大部分環團人士及學者專家一致叫好及支持。
雲林縣議會能夠如此快速通過「禁燒條例」,確實跌破很多人眼鏡!一向流連在這窮鄉貧瘠的耳語,關於政治人物如何收受汙染工廠好處,從來沒斷過。各種政治臆測充斥,不僅讓施政舉步維艱,有關環境保護的各種呼籲,也很容易被政黨操作和利益交換所遮蔽。但「禁燒條例」獲得議會跨黨派的支持、和民間團體的致意,這證明了,一片清晰的天空和無毒的空氣,這一點基本人權的渴望,已經有機會超政治藩籬,成為從政者必須遵循的民意!
與雲林麥寮六輕廠隔著濁水溪,號稱癌症之村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它的故事,有關這個農村的人們如何在汙染的空氣及人口老化威脅下生活,由鐘聖雄和許震唐紀錄的攝影展:「南風」,正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自去年12 月開展以來,此展吸引了很多關心空氣汙染的觀眾,其中包括雲林縣長李進勇、和立法委員張嘉郡。台西村的故事獲得他們強烈的回應。他們兩位雖屬不同政黨,但都在參觀展覽當時,分別宣示了如何整治雲林縣空汙。李進勇縣長正在努力兌現當日承諾,在地方推動「禁燒條例」立法;張嘉郡委員則在縣議會開議前,遊說動員多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並準備在中央推動「空汙法」、「環境基本法」等修法,來實踐她首先在科博館作出的承諾。
一座自然科學博物館,能為環境保護做到甚麼?濁水溪兩岸的人民和從政者正在協助回答這個問題。大溪出海口自從1998填海造陸矗立六輕之後,灰濛的天空和爆炸飛舞的火光、因癌症死亡的親人、和有些居民深夜聞到的酸臭味形成當地人民的痛苦記憶。「南風展」所呈現的就是如此的地方記憶:一個「傷心地景」。從政者和民間團體推動的「禁燒條例」是一個改變地景的契機。而就在「禁燒條例」通過地方議會,大家額手稱慶之際,中央的經濟部卻以產業成長理由表達反對立場,一場空氣人權保衛戰,眼看就要轉成經濟與環保之爭。
我們彷彿有回到我們的年輕時期,當電鍍的汙染物質直接排入水田以減少成本增加產業競爭力,同樣邏輯三十年之後再現。台西村的「南風」向南跨越濁水溪吸引了雲林的共鳴,也許不久將來,「南風」北吹,從地方吹向中央,進步的從政者和公民們,有義務穿越黨派,保鄉衛民。
(作者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
對生命應有的尊重與關懷

推文到plurk
2015-05-20 16:58
◎陳人毓
近日,黃小姐因胎死腹中案與台北榮總的糾紛讓社會各界矚目、遺憾的醫事糾紛,更因民意代表的介入,造成輿論沸騰,正反意見雜陳,指責聲浪不斷,黃小姐於5月19日再發出聲明,表示「其實我們家屬最不能接受的地方,是榮總對孩子大體處理的不尊重,和不聞不問、不處理、不在乎的態度。...」
知悉醫院往生室作業人士都知道,往生者遺體並非由院方護理人員處理,而是由承包該醫院太平間業務的殯葬業者負責,因早逝生命特別惋惜,且顧及失親家屬的心情,都尊稱祂們為「小天使」,大多數業者對於小天使大體會依完善的流程悉心處理,貼心的業者更會準備特別的接體車設備,對小天使表達尊重與愛憐之意,藉由貼心設備與同理心服務,撫慰家屬心中哀慟,期望能達到「撫生慰歿」目的。

貼心的業者更會準備特別的接體車設備,對小天使表達尊重與愛憐之意。(作者提供)
如果報載黃小姐的聲明屬實,往生室業務之業者於該起事件中並未依照規範之流程處理,使痛失小天使的家屬遭受嚴重二度傷害,整起事件因院方未盡督導之責,致使承包業者違背專業職業道德草率處理,造成家屬與院方誤解與歧見。
本會強烈呼籲殯葬業者務必秉持職業道德與良知,抱以逝者如親之態度,謹慎完成每位逝者人生最後哩程,使業者能發揮應有的功能與社會責任。
(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

民眾贊成 醫師反對《醫糾法》

----------------------------

民眾贊成 醫師反對《醫糾法》爭議難解
By 廖珮妤,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衛福部近來力推延宕10年的《醫療糾紛法》草案,希望立法院本會期中能三讀通過。其中,正反意見最懸殊的醫療事故補償、風險分擔金,不少民眾相當贊成,認為可免於打訴訟的負擔。不過部分基層醫師則是持續反彈,擔心此法造成醫療人員負擔,也無助改善醫病關係。

台北榮總產婦事件,近日又引起《醫糾法》討論,目前網路串聯抵制該法的人數,已達3萬8000多人。「堅決反對衛福部版本《醫糾法》草案」活動發起人之一、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表示,《醫糾法》本意是要協助醫師,如今卻完全偏向病方團體,不分青紅皂白的賠償,就是在預設醫師錯誤。

李紹榕認為,醫療事故風險分擔金雖是規定由醫院支付,但站在老闆的立場,用肚臍想也知道,費用一定是轉嫁到醫療人員身上,也許不是最直接的扣薪,而是來自研究費用、福利費用縮減等。

此外,李紹榕說,以近期北榮產婦的例子,病家遇到事件,並未循一般管道調解,而是直接訴諸立委、媒體,還求償2000萬元,這樣看來,即便《醫糾法》上路,病家也不會採用。

衛福部主秘石崇良表示,會持續利用各種管道和基層醫師溝通,《醫糾法》保障的是醫師、病人雙方權益,希望盡早平息事件,讓雙方對話,而不用經歷訴訟的折磨。

衛福部統計,去年法院審理550件醫療糾紛,其中8成以上病家告醫師刑事責任,平均一審就要耗時3年。石崇良說,過去資料顯示,醫療訴訟中有80%的醫師,最後都判定無過失,《醫糾法》想解決訴訟耗時的問題。

至於醫療風險分擔金,石崇良指出,這僅佔醫院營收的千分之1,以年收10億元的大醫院來說,只要負擔100萬元,整體影響不大。

民眾廖先生說,《醫糾法》有存在必要,因每個人都會生病,也可能遇上不可預知的醫療糾紛,相較醫師,民眾掌握的知識、資訊都很有限,希望有所保障。
-------------------------------
榮總死胎案》第一時間 保全病歷證據
By 陳瑄喻,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面對醫療糾紛,可以怎麼做?
榮總死胎案讓外界重視醫療糾紛問題,醫改團體及律師都建議,發生醫療糾紛後,若家屬對於醫院、醫師的處理方式有疑慮,應自行向醫院申請保留病歷,並由公正第三方來協調、調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辜智芬表示,北榮死胎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北榮院內關懷機制並未發揮,造成病患、醫師、院方三方均輸;她建議民眾,若認為自己遇到醫療疏失,應第一時間保全病歷證據,若有困難可向各衛生局求助,切勿急著尋找民代及媒體幫忙,反而愈弄愈糟。

前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表示,遇到醫療糾紛,建議第一時間冷靜心情與院方坐下來溝通,了解醫療過程,尋求雙方共識。

絲漢德說,若協商破裂,建議可先尋求當地衛生局、或是地檢署申請保留證據,再進行醫療鑑定,釐清楚事件來龍去脈,若醫院在進行醫療過程中未能仔細說明相關醫療風險,自然院方也會有疏失。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很多醫療糾紛都是因不可抗力而造成,並非醫師疏失,民眾要了解,每項醫療行為都有風險,沒人願意看見悲劇發生,但患者及家屬也應該跟醫師共同承擔風險,「只有神,才不會一點錯都不會出。」
------------------------------------------------------
烏龍資訊滿天飛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黃姓產婦(右)15日控訴北榮醫師陳志堯醫療疏失,導致她孩子胎死腹中。(姚志平攝)
一位37歲的高齡產婦日前在立委姚文智及台北市議員謝維洲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北榮總醫師在產檢時疏失,導致孩子胎死腹中,引發支持者與力挺醫師兩派網友論戰,遭指控陳姓醫師已向北榮請辭。

而一位柳姓醫師得知陳姓醫師請辭後,隨即在臉書批評姚文智和謝維洲「看看自己做的好事」、「再繼續告吧!鬼島鬼民,準備一起迎接沒有救命醫師的美好未來吧!」姚文智與謝維洲眼看「局勢不妙」,昨上午態度180度轉變,不僅鞠躬道歉,還願意擔任醫界志工。

沒想到北榮提出澄清,指陳姓醫師早在今年3月即已提出辭職,和此事件無關。真相大白後,柳姓醫師也道歉:「昨天晚上我收到訊息,提到他辭職了,因此轉發相關訊息,但前因後果尚未有完整對上,媒體報導之後,似乎有造成誤解,我要在此提出完整的說明以正視聽。當下因為非常氣憤,沒有詳細查證就轉貼相關訊息,應該要檢討,也要跟所有因此沒接收到完整訊息的朋友們道歉。」

此事件前因後果釐清後,該檢討的是民意代表為搏版面,不分青紅皂白烏龍爆料;旁觀者則是在資訊未完整掌握前,二話不說就轉貼網路訊息,一傳十,十傳百,最後證明自己是瞎起鬨,烏龍指數不輸民意代表。

民意代表因具言論免責權,見獵心喜下未經查證,且未請教專業人士,對高度專業醫療事件妄下結論,傷人傷己;至於網路資訊,真真假假,網友不查證,手指一按到處轉貼,唯恐天下不亂。
---------------------------------------------
房地產業者估:變更商業用地 開發利益1200億
By 黃天如,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北市政府拋出士林再生計畫,並點名士林紙廠、新光紡織土地,欲透過都更與業者合作開發,但業者表示,市府從未派員與他們接觸,也沒聽過計畫內容,談合作言之過早。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以士紙1萬2000坪住宅用地,開發現值約350億元,若變更為商業用地,即使須捐地3成,如容積率560%,開發價值將上看600億元。新紡1萬4000坪工業用地,現值約200億元,變更為商業用地,捐地4成,開發價值也將翻倍漲為600億。

士紙造紙的造紙工廠多年前便已移往桃園,目前士林的土地與建物,僅供行政辦公及物流使用,總公司成立子公司「陽光士林開發」,目標就是朝住宅用途開發。至於新光紡織舊廠房已全數拆除,未來打算分區開發為「汽車城」,重新打造新穎明亮的廠房,出租專供進口車維修保養。

士林造紙經理郭哲耀表示,對市府所謂的士林再生計畫聞所未聞,「竟從別人口中得知政府打算找我們合作,真的很汗顏!」

新光紡織副總趙國華也說,雖不知市府合作條件,但依現行法令,工業用地要變更為商業用地,就要捐地,且捐作公共設施的容積率無法回饋原地主,「若變更商業用地,就必須犧牲4至5成的土地面積,新紡寧可不變。」
----------------------------------------------------
長照保險費 上班族最高月繳540
By 廖珮妤,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長期照顧服務法》上周通過,民間團體連日質疑財源、人力不足。衛福部昨天表示,服務法只是確認體制的法源,接著將推全民強制納保的《長照保險法》,這才是體制中主要財源,依目前規畫,長保規模約為健保1/5,上班族每月繳交的保費從8、90元到最高540元,多數人會落在100多元區間,不過因為採收支連動,不排除逐年調整費率。

衛福部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目前規畫的120億元,只是長照制度前期作業基金。在長照法2017年上路以前,每年仍會編列48億元,照顧失智、失能患者。未來照顧服務最主要的財源,會在長照保險法中訂定。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保費問題,社保司長曲同光表示,初步提案比照健保,採全民強制納保,雇主負擔6成、政府3成、民眾1成,規模大約是1000到1200億元。

社保司試算,若以目前上班族健保每月最高保費2700元來看,民眾月繳長保費用最高540元,最低則不到百元。

另外,長保未來也是採收支連動制,不排除逐年調整費率。目前看來失能人口占總人口3%左右,千億規模還足夠應付。

長照制度不只缺錢也缺人。長保法上路後,需求人力將有3萬多人的缺口。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說,為提升民眾投入,初步將推動服務員的分級、職涯晉升制度,也會和教育部研擬推出長照學程或實習機制,評估依服務對象狀況,有不同薪資加給。
-----------------------------------------
沉默隱性選民該發聲了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右)獲得提名擔任總統大選候選人,密集展開競選拜會行程。(林后駿攝)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獲得提名擔任總統大選候選人,密集展開競選拜會行程,國民黨提名人選雖然難產,但2016年究竟會換誰當家已成為社會關切的話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民調公布,預告各種配對的支持比例是多少,加上網上鋪天蓋地的各種大數據分析,連算命、占星預言都出爐了!但台灣選舉經常讓人跌破眼鏡,沒到明年初開票結束,其實誰也拿不準結果。無意加入預言遊戲,只想就近日幾樁訊息,探索台灣究竟存不存在著所謂「沉默的隱性選民」,也就是絕緣於媒體(包括傳統與新媒體)之外的民意,而這群隱性的民意會不會在明年大選發揮力量?

我們的好奇,在於最近一家學術單位做的一項民調,其中一項調查數據挺有意思,問卷中詢問受訪者「贊不贊成將投票的年齡從20歲放寬到18歲?」調查的結果是非常贊成10.9%,還算贊成33.3%,合計贊成的有44.2%;不太贊成31.2%,非常不贊成15.9%,合計不贊成的有47.1%。換言之,不贊成降低投票年齡的比例,不僅超過贊成,而且非常不贊成與非常贊成的強烈態度對比差距竟然達5個百分點。

這項調查數據,與最近以來的媒體主流意見相違背。流行的觀點是,新世代的意見應該受到重視,因而將投票的年齡從20歲放寬到18歲,應該已是當下台灣社會共識,至少在主流媒體的論述中,基本上是找不到太多反對將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的;但民意調查的數據結果卻顯示,原來更多的人是反對這種主張的,甚至反對降低投票年齡的意見,照比例看應該才算是主流意見才對。

有趣的問題來了,為什麼一個明明是占多數的意見,竟然在媒體論述中幾近乎全面消失?如果說反對將投票年齡降低的人確實占多數,為什麼他們的聲音發不出來?甚至還聽任少數意見凌駕他們的多數意見?不諱言的說,如果不是調查數據透露了事實真相,許多人恐怕還是認定降低投票年齡,就是當下占多數的主流意見呢!

這種現象,很像是上世紀德國學者紐曼所提出的「沉默的螺旋」理論。意旨在意見市場上原本占少數的意見,因為積極主動表達,反而造成那些原本占多數的意見選擇沉默,造成了少數意見逐漸凌駕多數意見,甚至被塑造成是主流民意的假象。許多社會中的偏激少數意見,有時能夠壓垮溫和多數的意見,正是源於這樣的因素。

台灣面對各項議題的真實主流民意,可不可能因為少數意見的強烈表達,而一路都選擇沉默以對呢?從上述的數據看來,這種可能性是很大的,換言之,這意味台灣的民意板塊中,存在著為數不少的「隱性選民」,他們對那些活躍於各個平台的意見喧囂,很多時候是不以為然的,但或許是因為工作忙,或許害怕觸怒激進少數惹麻煩上身,因而多半選擇沉默以對,變成安靜的隱性選民,最終的結果就是,明明根本是少數意見,竟能理直氣壯的以主流意見自居。

更麻煩的是,主管政策的政府相關部門,竟然也選擇向這種偏激的少數意見看齊!自去年3月學運之後,成立新媒體小組也就罷了,還督促各單位將網路上的意見,引以為施政上的重要參考,甚至演成「婉君治國」的奇特現象,殊不知這些每天量產的意見,很多都是偏激的少數意見。如果決策者全要將這些意見都當回事,許多政策可能前後矛盾、左右失據,甚至違背法理,最後自失立場,政府功能大概也都要停擺。

隱性選民還是可能發揮關鍵作用,很多時候在意見市場上占有壟斷位置的偏激少數,經常會在選舉中遭到隱性選民教訓。遠的不說,最近英國大選的結果,事前包括民調、專家、網路等幾乎都沒猜準最後的結果,原因就在於誰都估不出隱性選民究竟占多少比例。台灣何嘗不是如此?

多數人忙於生活,對政治冷感,很容易受媒體觀點的操控。過去幾年台灣陷入統獨惡鬥,社會漸失理性,許多人雖不贊成媒體通行的觀點,卻選擇明哲保身。本報時論廣場日前刊登資深媒體人楊艾俐一篇專欄文章,題為「隱性支持者,2016站出來」,對此現象心所謂危,乃針對終日忙於工作或家庭,對政治冷感的中間選民,呼籲他們不能再聽任網軍主導台灣未來,應該站出來積極表達自己的看法,若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緘默不語,甚至放棄投票,就等於把自己未來主宰權拱手讓人了!
-------------------------------------------------------
時論─台灣要介入南海仲裁案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陸在南沙群島華陽礁、永署礁、赤瓜礁、南薰礁、渚碧礁、美濟礁及東門礁7個島礁進行填海造陸,除美濟礁駐有駐軍以及漁民之外,其餘均有駐防步兵班級以上之陸戰隊兵力。

在2014年開始進行填海造陸之前,中共在南海之駐軍的設施,基本上始自第一代高腳屋,其後逐漸改進至鋼筋水泥等固式建築加上補給平台,並不具備任何碼頭以及飛機跑道。在此之前,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均已擁有規模不一之飛機跑道以及碼頭。因此,中共目前填海造陸工程,應為其向來處理海洋權益爭議之一貫策略:首先採取相應作為,維持爭議,繼而升高爭議,確保利於中共之現狀改變。

南海島礁主權爭端始自20世紀初清朝與法屬安南間之爭議,而近年來南海爭議則源自於2009年4月間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CLCS)提交外大陸架劃界的相關資料所引發;中國大陸自2010年起強調南海為中國核心利益,遂遭致以美國為首之區域外國家關切,以及不同程度介入。

目前永署礁、赤瓜礁以及渚碧礁有可能成為中共在南海之重要軍事基地,可進駐大型海空兵力,增強對南海控制能力;惟此一論點有其先天之缺陷,如同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ADIZ)一樣不切實際。第一,前進作戰基地(FOB)之建設耗資鉅大,維護困難,更遑論支持補給前進部署之海空兵力。該3島均在菲律賓、越南以及馬來西亞陸地1000公里之內,在美國攻陸巡弋飛彈範圍之內,承平時期維持軍事存在尚可,但在戰時則存活性堪慮。

我國與中共對南海主權及相關權益之聲索一致,又是在中共建政前即正式將南海U形線列入我國行政區域的政府,對於菲律賓政府提出之仲裁案,不宜置之不理;特別是菲律賓在今年3月應仲裁庭之要求,提出訴狀的補充說明中指出,包含我國目前實際管轄太平島均不符合國際海洋法公約121條島嶼之條件,因此亦不能擁有200浬專屬經濟海域。

針對此點,政府不只應公開表態,同時也應有所行動,包含邀請國際知名海洋法專家參訪太平島,或擴大目前國防部舉辦之「南海研習營」之規模,邀請東南亞或歐美相關科系研究生一起參與等,均是以和平方式增進瞭解,協助解決爭議,展現主權之作為,相較於中共積極填海造陸,引發更大爭議之作法,高下立判。(作者為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副祕書長)
-----------------------------
推廣媽祖文化 高中生自製英文導覽
By 林欣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為推廣媽祖文化,僑泰高中應外科學生沈泊瑩與李佳瑾,花費1年時間考察中部地區媽祖廟,記錄媽祖遶境路徑與過程,編撰出英文版的導覽手冊,參加「全國高中職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奪下冠軍。

提到製作這本「我愛台灣-我的大甲媽祖遶境保庇護照」構思緣起!沈泊瑩說,去年在規畫專題主題時,適逢媽祖出巡後,深覺媽祖文化是是最接近台灣民眾的信仰,可代表基層人民,開始蒐集相關資料。

為深入了解媽祖文化,2人還進行多次採訪、考察,沈泊瑩指出,手冊內容介紹媽祖故事、遶境歷史與香、筊、金紙、籤的用途,盼藉此讓外國人認識台灣宗教,內部並附贈平安符、壓轎金與祈安卡。

為了這本製作精美的書籍,2名學生走訪了大甲鎮瀾宮、彰化天后宮等8大媽祖廟,並親身體驗繞境過程,李佳瑾說,深切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相當感動。

-----------------------------

紫娘喜嫁接玉荷包 荔枝比雞蛋大

2015-05-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好大的荔枝!不僅比一般玉荷包大上一倍,甚至比雞蛋大,內埔鄉農民馮英順,八年前開始投入種植荔枝,並嫁接中國品種「紫娘喜」,透過技術改良與肥培管理,今年成功讓著果率逾九成,預計一週後採收。

  • 可以比雞蛋還大顆的「紫娘喜」預計一週後開始採收。(記者邱芷柔攝)

    可以比雞蛋還大顆的「紫娘喜」預計一週後開始採收。(記者邱芷柔攝)

紅得發紫的「紫娘喜」,口感甜而不膩,外型就像飽滿的愛心,因為外型吸睛討喜,還沒開始採收就有熟客搶訂,馮英順說,他種植一公頃的荔枝,以玉荷包為大宗,一開始種「紫娘喜」是興趣,但越來越多熟客每年向他預購,於是他開始精進管理技術,穩定著果率,增加產量。

馮英順說,他把果型大的「紫娘喜」嫁接在甜度較高的玉荷包上,生長出的荔枝比中國原生種紫娘喜甜度還高,且有果肉厚實多汁的優點,由於玉荷包產期約僅有兩週,「紫娘喜」恰好銜接玉荷包,讓他的荔枝消費期可以拉長至一個月。


------------------------------------
竹市三姓橋車站 明年3月通車
By 楊宗灝,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新竹市三姓橋台鐵車站預計明年3月底啟用,將成為在地大眾運輸轉運中心。(新竹市政府提供)
台鐵推動捷運化新建新竹市三姓橋車站預計明年3月底完工,啟用後不但將成為地區大眾運輸轉運中心,也能就近提供當地元培、玄奘、中華大學學子搭乘。

新竹市長林智堅18日視察三姓橋車站工程進度,了解目前工期稍稍落後,要求台鐵務必在今年底完工、明年3月底啟用。林智堅說,香山區居民殷切期盼三姓橋車站新建工程,也被視為在地發展重要指標建設。

三姓橋新建車站位於中華路、元培街口,工程2013年底動工,預計今年底完工。昨負責簡報的台鐵專案工程處指出,車站硬體完工後,還需經過消防安檢及地方政府核發使用執照,完成驗收作業後,可望明年3月底通車。

視察過程中,議員及地方里長提出未來汙水處理及機車停車改善問題,林智堅當下指示工務處及交通處與台鐵溝通協調,並降低施工造成居民生活困擾。

林智堅認為,台鐵新建三姓橋車站工程,運輸服務範圍涵蓋周邊樹下、牛埔、東香、香村、香山、大庄、美山等7個里,同時對鄰近元培、玄奘、中華大學學子來說,也能就近搭乘,啟用後將帶來大眾運輸加值效果。
-----------------------------------------------------------
縣長報報-山、海、湖 連成一竹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一個傳統的北埔鄉南外社區,在一群不服輸村民組成社造團隊,配合農村再生計畫,以蝴蝶生態做為社區發展主軸下,造就讓人難以招架魅力的蝴蝶生態村。

位於新竹縣最昂貴地段、高鐵貫穿的竹北市中興社區,因在地有識之士的奔走、努力,保留過去許多寶貴的文化資產水圳、13伯公、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艾莉風災後10年,尖石鄉那羅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藉著輕旅行的舉辦建立自信,並透過接待家庭的建立,以美食、美景、香草芬芳及獨特原式幽默,邁向黃金香草部落。

這些美麗的家園都是縣政府交旅處主辦的社區規畫師駐地操作計畫,自101年開始啟動,至今已累積69個,並有218位社規師通過考驗,社區總體營造猶如等待茁壯的樹苗,每個人都是陽光、空氣、水,而在許多夥伴發揮創意、無私奉獻下,今年的社造將綻放一篇篇動人的故事、美麗的成果,縣府更將全面整合,打造出「1中心、2駐地工作站、4平台、5局6處、13好市集」的完整機制,共創樂活宜居的魅力新竹縣。

在邁向社造未來20年的起始點,我期待和鄉親共同推動共同議題、振興在地產業、挖掘在地人才,讓大家一起看到家鄉的改變,讓新竹縣未來4年跨域整合「山」、「海」、「湖」計畫,一起達成造福後代子孫幸福的世紀工程。
--------------------------------------------
基因研究突破 製嗎啡不用種罌粟
a.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AFP 提供
(法新社巴黎18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從基因改造的一種酵母菌,找到可用於製造嗎啡等麻醉劑的方法。不過科學家也擔心這項技術日後恐淪為毒梟的生財工具。

其他專家也同意這項說法,表示任何人只要擁有基本的釀造啤酒技術和設備,就可以利用這種酵母菌來製造嗎啡與可待因(codeine)等毒品。

這篇新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雜誌」(Nature Chemical Biology)的研究,和上月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1篇研究,皆對透過生物工程培育的酵母菌來製造嗎啡等止痛藥物的關鍵步驟加以說明。

科學家試圖改造酵母菌基因,使其能夠製造成本較罌粟低廉、也較不易上癮的止痛藥。

在這份新研究,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學者為酵母菌植入甜菜的一種酵素基因,使酵素轉化為酪氨酸(tyrosine),再轉化為嗎啡的前體物質reticuline。酪氨酸為1種容易從糖導出的胺基酸。

研究團隊並未繼續製造這些藥物,不過從嗎啡的前體物質reticuline轉化為嗎啡或可待因的過程為已知知識,還不清楚的是從酪氨酸到reticuline的過程。

研究人員警告說,這對製藥業可能是一大福音,卻也可能使自釀毒品加速實現。

研究共同作者杜柏(John Dueber)表示,即使不需10年或更久的時間,可能也要好多年,才能更可靠的製造出受到控制的物質。

不過杜柏說:「目前該思考的是因應這項研究領域的政策。這項領域研究進展地意外快速,現在就必須預先思考相關政策,以減少這項技術受到濫用的可能性。」(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