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可管 潭頭山遺址 古物遭賤賣
剛出土古物形狀完整)。 (記者洪臣宏攝)
無法可管 潭頭山遺址 古物遭賤賣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xh0dj
2011/10/29 06:00
〔記者洪臣宏/林園報導〕潭頭山遺址同列林園區七大遺址,含豐富新石器中晚期古物,最近出現買家蒐購,地主整地時挖出古物也準備販賣,文化局表示不容許販賣行為,將對地主道德勸說,同時加速催生鳳鼻頭遺址博物館。
鳳鼻頭遺址博物館 加速催生
林園區有七大遺址,其中以鳳鼻頭遺址最知名,高市府正推動設置博物館,潭頭山遺址因地處偏僻,就像被遺忘的角落,因此保存相對完整,石斧、石鋤、石鏃、石刀、靴形石斧、石錛等器具俯拾皆是。
本報半年前報導遺址現況,文史工作者、林園國小訓育組長朱永昌日前再度造訪,發現遺址已經整地耕種,巧遇張姓地主,他表示媒體報導後有買家向他聯繫,表示願意收購出土古物。
張姓地主出示整地時所挖出類似陶甕等完整形狀古物,朱永昌試探性出價,張某表示願意以兩千元出售。
朱永昌表示,根據中研院助理研究員劉益昌博士分類,鳳鼻頭遺址文化區分為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和鳳鼻頭文化;潭頭山屬於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年代約西元前四千五百年。他對遺址古物遭賤賣相當痛心,呼籲相關單位出面維護。
為此高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會議研商對策,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不容許有販賣遺址古物行為,但目前確實無法可管,只能對地主道德勸說。
林尚瑛說,前高縣府時期就推動鳳鼻頭遺址博物館,初估總經費高達廿八億元,該案還在文建會審議,而劉益昌博士正對潭頭山遺址「文化內涵」進行調查,預計十一月結束。
林尚瑛表示,將請劉益昌儘速公佈調查結果,若其「文化內涵」符合古蹟標準,將交由市府審議委員會評定為市訂或者國訂古蹟,甚至一併列入鳳鼻頭遺址博物館保存。
無法可管 潭頭山遺址 古物遭賤賣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xh0dj
文史工作者朱永昌檢視農民整地後的土方,發現有許多遺址古物也跟著出土。 (記者洪臣宏攝)

2021-03-30_0749442021-03-30_075026


高雄林園發現4500年前先民完整聚落「潭頭山遺址」 陶甕、石斧、石鋤...到處可見 無法可管、闢登山道、古物遭賤賣 〔2011-03-23〕
潭頭山遺址區瓦片、石斧等器具俯拾皆是。(記者洪臣宏攝)高雄林園發現4500年前先民完整聚落「潭頭山遺址」 陶甕、石斧、石鋤...到處可見 無法可管、闢登山道、古物遭賤賣 〔2011-03-23〕 https://bit.ly/3sz7Wu5
高雄林園發現4500年前先民完整聚落「潭頭山遺址」 陶甕、石斧、石鋤...到處可見 無法可管、闢登山道、古物遭賤賣
〔記者洪臣宏、葛祐豪/綜合報導〕2011/03/23 
遺址盼保留 潭頭山闢登山道 增干擾
林園區有七大遺址,其中潭頭山遺址保留完整,石製器具俯拾皆是,不過最近新闢登山步道,原本人煙罕至的遺址區增添人為干擾,文史人士盼政府介入保留,否則將步入鳳鼻頭遺址後塵。
對此,文化局長史哲強調要先委託專家學者,進行潭頭山遺址文化內涵調查,確定保存價值,至於登山步道,目前尚無法查出是市府或林務局哪個單位興建,將進一步調查建築工法,交由文資大會審查,文化局絕對會以保存文化遺址為前提。
根據內政部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調查研究結果,林園區有「鳳鼻頭遺址」、「林家村遺址」、「天明園遺址」、「清水巖遺址」、「潭頭山遺址Ⅰ」、「潭頭山遺址Ⅱ」和「鳳山水庫遺址」七大遺址區。
其中又以鳳鼻頭遺址最具有代表性,是台灣西南部重要的考古遺址,已列入國定古蹟,因為人為開發嚴重,地方長期呼籲成立鳳鼻頭遺址博物館,該案已經進入評估。
剛出土古物形狀完整。(記者洪臣宏攝)
潭頭山遺址因為地處偏僻,就像被遺忘的角落,也因為如此,保存相對完整,除了少數果園、工寮人工開發,石斧、石鋤、石鏃、石刀、靴形石斧、石錛等器具俯拾皆是,走在地上不小心就會踩到石製器具。
文史工作者、林園國小訓育組長朱永昌表示,根據劉益昌分類,將鳳鼻頭遺址文化區分為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和鳳鼻頭文化;潭頭山屬於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年代約西元前四千五百至三千五百年前,大約是新時代中晚期。
朱永昌說,從遺址保留的石器工具看來,這裡為農、漁、獵並重的生活形態,不知何故,居民從海邊往高處遷徙,曾有高密度人口聚集。
朱永昌曾與另名文史人士戴健城探訪老營區,將見聞PO在網路上,意外新闢登山路線,人為干擾漸多,戴健城與朱永昌建議政府介入文化保存,否則遺址恐徒留歷史名詞。
文史工作者朱永昌檢視農民整地後的土方,發現有許多遺址古物也跟著出土。(記者洪臣宏攝)
無法可管 潭頭山遺址 古物遭賤賣
〔記者洪臣宏/林園報導〕2011/10/29
潭頭山遺址同列林園區七大遺址,含豐富新石器中晚期古物,最近出現買家蒐購,地主整地時挖出古物也準備販賣,文化局表示不容許販賣行為,將對地主道德勸說,同時加速催生鳳鼻頭遺址博物館。
鳳鼻頭遺址博物館 加速催生
林園區有七大遺址,其中以鳳鼻頭遺址最知名,高市府正推動設置博物館,潭頭山遺址因地處偏僻,就像被遺忘的角落,因此保存相對完整,石斧、石鋤、石鏃、石刀、靴形石斧、石錛等器具俯拾皆是。
本報半年前報導遺址現況,文史工作者、林園國小訓育組長朱永昌日前再度造訪,發現遺址已經整地耕種,巧遇張姓地主,他表示媒體報導後有買家向他聯繫,表示願意收購出土古物。
張姓地主出示整地時所挖出類似陶甕等完整形狀古物,朱永昌試探性出價,張某表示願意以兩千元出售。
朱永昌表示,根據中研院助理研究員劉益昌博士分類,鳳鼻頭遺址文化區分為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和鳳鼻頭文化;潭頭山屬於牛稠子文化鳳鼻頭類型,年代約西元前四千五百年。他對遺址古物遭賤賣相當痛心,呼籲相關單位出面維護。
為此高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會議研商對策,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不容許有販賣遺址古物行為,但目前確實無法可管,只能對地主道德勸說。
林尚瑛說,前高縣府時期就推動鳳鼻頭遺址博物館,初估總經費高達廿八億元,該案還在文建會審議,而劉益昌博士正對潭頭山遺址「文化內涵」進行調查,預計十一月結束。
林尚瑛表示,將請劉益昌儘速公佈調查結果,若其「文化內涵」符合古蹟標準,將交由市府審議委員會評定為市訂或者國訂古蹟,甚至一併列入鳳鼻頭遺址博物館保存
高雄林園發現4500年前先民完整聚落「潭頭山遺址」 陶甕、石斧、石鋤...到處可見 無法可管、闢登山道、古物遭賤賣 〔2011-03-23〕 https://bit.ly/3sz7Wu5

614afc_5715e4d6ae244a30ae44aa1ac614afc_c341d8890e89493faaca765bf


 「台灣地名王」系列專題,願你我,都能「自 己 的 家 鄉 ‧ 自 己 懂」

台灣地名王 北部篇 - http://goo.gl/v7raiq

台灣地名王 南部篇 - http://goo.gl/PcOQon

2015-08-09_1015512015-08-09_101606  

---------------------------------

台中地名的故事

清水舊稱牛罵頭、豐原本是葫蘆墩、霧峰原叫阿罩霧……各地大小地名有很多不同來歷,都是反映先民的生活痕跡。

地名的背後,反映著先人生活的遺跡,本期要來探討台中的地名。

南島先民的地名

在外族尚未移入台灣之前,原本遍居全島的先民均屬南島民族。西部平地上居住的,則屬於南島民族中的平埔族系統。而今天台中市轄區內原本住的平埔族,更可細分成道卡斯族、巴宰 (拍宰) 族、貓霧栜族、巴布拉 (拍瀑拉) 族,以及少數的洪雅族。

道卡斯族

大甲地名即源自道卡斯族的音譯,早期還分「大甲西社」及「大甲東社」(大甲東社在今外埔)。

巴布拉 (拍瀑拉) 族

清水舊稱牛罵頭,是巴布拉(拍瀑拉)族的牛罵社名音譯,後因村庄聚落形成於牛罵社社頭入口處,故稱之「牛罵頭」; 沙鹿以前寫為「沙轆」是巴布拉族沙轆社的譯音,是「勇士」之意。1722(康熙61) 年巡台御史黃叔璥北巡至此而南返,所以也曾稱為「迴馬社」;大肚名稱也源自「大肚肚露社」社名,也屬於巴布拉族。今台中龍井以前有水裡社,亦是。


大里杙保正集會所(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巴宰 (拍宰族) 族

豐原舊稱葫蘆墩,源自巴宰海族葫蘆墩社社名音譯,意指附近觀音山的松柏樹林 (另一說詳後)。另外今豐原的朴子里,曾經為巴宰海族的朴仔籬社所在地,後來該社遷到今新社(新社仔),新社因此得名(清代中葉以前,樸仔離社群在今豐原、東勢、神岡、新社、石岡等區境內,即大安、大甲兩溪南北,擴及大肚溪北岸);今天神岡,以前為巴宰族大聚落岸里社所在地。另外有麻薯社(即岸裡舊社)在后里附近(清代中葉以前,「岸裡九社」大致分布於神岡、豐原、后里等地區內);潭子區內有巴宰族的阿里史社;大雅原為巴宰族岸裡社群之阿河巴(壩)荒埔,原意為「荒補草地」。

貓霧栜

今台中南屯境內早期有貓霧栜社;霧峰舊稱阿罩霧,是貓霧栜族阿罩霧社社名之音譯。漢人開墾至此後初作「貓羅新莊」,後改為「阿罩霧」;烏日的地名有一說亦是貓霧栜族之譯音。

洪雅族

大里舊名大里杙,大里的地名為洪雅族的譯音。地處大肚溪支流大里溪流經地,船隻利用該地沿岸邊設於岸邊的「杙樁」固定船身,故合稱大里杙。

以上今昔地名可以看到台中地區早期遍佈平埔先民遺跡。如果在細查內部小地名,更可以發現與平埔族關係密切,試舉以烏日為例,本區有不少地名採用平埔族語的譯音,例如:「頂朥月胥」在今三和里、「下朥月胥」在榮泉里、「番仔園」位於東園里、「阿密哩」為光明里、「喀哩」聚落屬於今日的南里里、北里里。都是平埔痕跡。

生業工作產生的地名

東勢在清代稱匠寮枋寮(板寮)意思是木匠的工寮,古時樵夫木匠出入此地砍木製材,搭寮工作或休息,因此而得名。1770 (乾隆35)年以來,粵人財力雄厚者如劉啟東,帶領匠人百餘名來此從事伐木,逐漸形成匠寮庄。

地表景觀的地名

太平舊稱「鳥松頭」(鳥榕頭、鳥銃頭) 大約在19世紀初,建莊地入山口福德祠旁有一棵大鳥松樹(榕樹之一種),因此得名。

梧棲舊稱五汊,因位於牛罵頭溪口小型三角洲上,五個扇狀分流水汊處。梧棲又稱鰲西,因位於鰲峰山之西(即今清水牛罵頭山),因此得名。


葫蘆墩文化中心(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豐原舊稱葫蘆墩,除前述說法,另有一說境內有屯腳、屯頭、屯身三小丘,形狀像葫蘆而得名。

烏日,曾稱為「凹入」,除了前述源自平埔族之說,另有一說,因境內為貓羅溪、烏溪、草湖溪、旱溪等溪匯入大肚溪的地方,地勢呈現凹入的情勢,故有此稱。清代時期又出現「湖日」、「烏日」,即以「凹入」之諧音字為地名。

大安在明末稱之為「海翁窟港」(海翁即鯨魚),因港灣一帶時有鯨魚。大安曾另有一稱勞施港(螺絲港)譬喻船隻之出入航道迂迴繞轉兩沙嘴之狀,像螺殼上的迴旋紋 。「勞施」與「螺絲」音接近,1764(乾隆29)年《續修台灣府志》即載有「勞施港」。

龍井原稱龍目井源自本鄉斷層湧泉「龍目井」,龍目井位於大肚台地西麓斷層線上,因地下水源豐富而形成湧泉,是本區早期拓墾重要的灌溉水源,郁永河《裨海紀遊》中記述:「龍目井,…旁有兩石,狀若龍目,故名。」

東勢曾稱東勢角客籍人士稱為「東勢角」,因本鎮位於台中盆地東側,客家語中的勢角即表示某一方向的角落。

石岡在清領時期稱為石崗(硿)仔由於上坑溪和下坑溪在本地南方匯流,河流出谷口形似陶缸(硿)而得名。

潭子在清領時期稱為潭仔墘,因為創建聚落於柳川上游凹岸侵蝕坡的深水岸邊而得名。

后里曾稱內埔,由於在外埔鄉之「內」東側之荒「埔」地,故又稱內埔。


后里馬場還保有日治時期的史建築(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反映族群關係與土地開發

後里,早期村「里」聚落創建於平埔族巴宰族麻薯社之背後,故稱「後里」。 「後」與「后」同音同意。

太平,原屬於洪雅族的居住範圍,在清乾隆年間,就有漢人來此開墾, 開墾初期,與洪雅族常發生衝突,漢人在剛建立村莊時,就冀以太平之願望,故命名為「太平」。

外埔,原為道卡斯族大甲東社所在地,後來漢人由西(近海外口)向東開墾至此,相對於內埔(今后里鄉)之外的埔地而得名。

新社,即因大甲東社受到客家人移民勢力逼近,遂於19世紀中葉逐漸向東遷移至今天新社一帶建立新聚落而得名。

神崗因為本地最初的移民大多來自廣東省嘉應州鎮平縣的「神崗社」,故稱此地為「神岡」。又因「新廣」「神岡」閩南音近似,所以在清領時期曾經稱為新廣。

外來政權的優越感

1731 (清雍正9)年底﹐中部的原住民平埔族爆發了一場抗官民變﹐大甲西社與沙轆社﹑樸子籬、、水裡社、岸里社…等中部平埔族約兩千多人﹐圍攻彰化縣治﹐掀起一場清代平埔族最大規模的抗官事件。事件後﹐清朝政府改大甲西社為德化社﹐牛罵頭社為感恩社﹐沙轆社為遷善社…。

日治時代大改地名

1920(大正9) 年,日本殖民政府城地方行政改制,全島大改地名。例如台中地區的地名更改如下:大里杙減化為大里;阿罩霧改為霧峰;太平改為大平;牛罵頭改名清水;沙轆改為沙鹿;東勢角簡化為東勢 ;新廣再改為神岡;潭仔墘簡化為潭子;龍目井改稱龍井;葫蘆墩改稱豐原(取自日本天皇詔書「豐葦原之瑞穗國」字句)。

戰後出現的地名

大平再恢復為太平。

和平清代至日治時期,列為不設街庄界的外番地。直到戰後改稱為「和平鄉」,乃是以四維八德中之「和平」為鄉名;后里原稱內埔,因與屏東縣內埔鄉同名,於1955(民國44)年10月10日改回后里至今。


梧棲港(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地名雅化或吉祥語

梧棲曾稱五汊,1891 (光緒17) 年,地方文人以古文「鳳為吉祥之鳥,非梧桐不棲」,將五汊近音雅化為「梧棲」。

大安,曾被稱為海翁窟港,1871(同治10)年《淡水廳誌》即稱大安港。可能為求船運平安而取平安吉祥的意涵。

大雅在清代曾稱壩雅,漢人進墾後,初以平埔族人原有「阿河巴」而命名為壩雅埧雅。一說法是原來壩仔的「仔」字經雅化成「雅」字,即為壩雅的由來(另一說是客家語把未開墾的大塊埔地叫做大壩雅)。

台中各地大小地名還有很多不同來歷,反映先民的生活痕跡。篇幅所限,就留給台中居民就近追尋玩味。

(本文轉載自《民報文化雜誌》第六期

 


東豐鐵馬道(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東海路思義教堂(台中市觀旅局提供)

---------------------------------------------------------

發文「新竹的新是哪裡新?」詢問為何舊地名為「竹塹」的新竹,後來會冠上「新」的稱號,此文吸來神人yavayi專業回應,yavayi指新竹的新是因1875年,清光緒元年新設新竹縣,取「新的竹塹」之意,不少網友見狀也紛紛詢問對於地名的疑惑,yavayi有問必答,超多超詳細的回覆讓眾網友稱讚他是「地理王」。

有網友詢問彰化的彰是哪裡的彰,yavayi回「1723,清雍正元年新設彰化縣,取彰顯聖化之意」;也有網友問台灣的台與灣是哪裡台哪裡灣? yavayi回「平埔語Tavowan的Ta(台)與wan(灣)」;有網友問中壢?yavayi回「舊名澗仔壢,為老街與新街之間,被日人改為中壢」。

yavayi洋洋灑灑回覆了50多個相關地名知識,讓網友稱其為「地理王」,還有網友說看文章長知識,這文章實在太強、太猛,應該要編入地理教材才對,讓人可以更了解台灣相關地理知識,不少網友更說是「跪著看完這篇文章」。

另名神人網友cgi0911也在批踢踢上接力回覆網友地名問題,像天母的由來,cgi0911指出「日治時期有一個日本的新興宗教團體,在這個半山腰風水不錯的地方,弄了座「天母神社」,所以得名。」前前後後也回覆了30多則地名相關知識,也獲網友稱讚是「地名王」。(胡治言/綜合報導)

「地理王」yavayi回應條目

Q、新竹的新是哪裡新?
yavayi:1875年,清光緒元年新設新竹縣,取新的竹塹之意

Q、台中的台是哪裡台?
yavayi:1896年,日明治29年新設台中縣,取台灣中部之意

Q、基隆的基是哪裡基
yavayi:1875年,清光緒元年新設基隆廳,取雞籠諧音,與基礎興隆之意

Q、彰化的彰是哪裡的彰
yavayi:1723年,清雍正元年新設彰化縣,取彰顯聖化之意

Q、南投的南是哪裡南
yavayi:1759年,清乾隆24年彰化縣設南投縣丞,南投社為相對於北投社(位草屯)的平埔部落

Q、舊金山哪裏舊
yavayi:相對於墨爾本的新金山

Q、花蓮的花是哪裡的花
yavayi:1875年,清光緒元年設花蓮港撫墾分局,取迴瀾的"迴"譯音

Q、金門的金是哪裡金
yavayi:取固若金湯之意

Q、頭份的頭是哪裡的頭?
yavayi:取頭一個開墾處,頭份鎮還有二份、三份、四份、五份的地名

Q、苗栗的苗是哪裡苗?
yavayi:1887年,清光緒13年設苗栗縣,取猫狸的猫譯音

Q、蘭嶼的蘭是哪裡蘭
yavayi:蝴蝶蘭

Q、澎湖又是哪裡的湖
yavayi:澎湖內海,被三大島嶼包圍,平靜如湖

Q、澎湖的澎呢?
yavayi:清代將平湖改寫為澎湖

Q、馬祖的馬是哪裡馬
yavayi:媽祖

Q、白河的白?
yavayi:1920年,日大正9年取白水溪之意,因河川流經石灰岩地質區,河水顏色偏白Q、雲林?
yavayi:1887年,清光緒13年設雲林縣,取竹山雲林坪的地名,雲字來源自不詳

Q、豐原?
yavayi:1920年,日大正9年葫蘆墩改稱豐原,取豐收平原之意,也取日本古國名

Q、台灣的灣是哪裡灣?
yavayi:平埔語Tavowan的wan

Q、台灣的台呢?
yavayi:Tavowan的Ta

Q、埔里是埔還是里?
yavayi:取原住民埔裡社之名來,當時有埔番分布,且埔里社廰稱大埔城,應該是埔

Q、台東咧?
yavayi:1887年,光緒13年改卑南廳為臺東直隸州,取台灣東部之意

Q、嘉義?
yavayi:1787年,清乾隆52年改諸羅縣為嘉義縣,取嘉表義行之意

Q、三峽是哪三個峽?
yavayi:1920三角湧改名

Q、唭哩岸呢?
yavayi:唭哩岸平埔族地名

Q、南勢角是哪裡的南方?
yavayi:中和南側的墾地

Q、北投呢?
yavayi:北投是平埔語女性神職人員(一般俗稱女巫,但不好聽)

Q、屏東?
yavayi:1920年,大正9年設屏東郡,但屏東一詞清代就有,如屏東書院 而鳳山有屏山書院(鳳儀書院),所以屏東一名應該是位於(半)屏山以東而來

Q、高雄咧?
yavayi:就打狗Takao-->日文的高(taka)+雄(o)

Q、宜蘭?
yavayi:1875,光緒元年改噶瑪蘭廳為宜蘭縣,取美麗的噶瑪蘭之意

Q、霧峰?
yavayi:舊名阿罩霧,1920日人改為霧峰

Q、坪林呢?
yavayi:舊名坪林尾,所以與山坡、樹林脫離不了關係

Q、田中呢?
yavayi:舊名田中央

Q、萬丹的丹?
yavayi:高雄的丹丹(誤),平埔族語,另清代很早就設有萬丹縣丞

Q、香山呢?
yavayi:有一說,來自番山,即竹塹社發源地

Q、那三重是哪三重?
yavayi:新莊區頭前埔、三重區二重埔、三重區三重埔

Q、蘆洲?
yavayi:和尚洲->鷺洲->蘆洲,和尚與關渡的媽祖廟有關

Q、里港的港勒?
yavayi:有兩說,一是平埔語的阿立祖之"地",另一是就是漢語的港口之意

Q、中壢?
yavayi:舊名澗仔壢,為老街與新街之間,被日人改為中壢

Q、南崁哪裡南?哪有崁?
yavayi:都沒有,因為南崁是平埔語南崁社來的

Q、想知道新營是哪裡新?
yavayi:舊營啊,在鹽水

Q、高雄美濃是哪裡美哪裡濃?
yavayi:要問日本人才知道,他們把瀰濃改成美濃(日本古國名)

Q、泰山區名的由來?
yavayi:頂泰山巖、下泰山巖

Q、神岡的神呢、圳堵的圳呢?
yavayi:神岡舊名新廣,所以是後來轉音
yavayi:圳堵,葫蘆墩圳,不知浮圳路拓寬事件現在變成怎樣了

Q、萬華、瑞芳、(基隆)暖暖 呢?
yavayi:萬華不是課本介紹過?艋舺轉音成萬(man)華(ka)
yavayi:瑞芳據說是店家名稱,舊名是柑仔瀨,柑仔店就雜貨店
yavayi:暖暖據說是平埔語

Q、楠梓呢?
yavayi:楠仔坑

Q、斗六呢?
yavayi:原名斗六門,應源自平埔語

Q、大甲?
yavayi:平埔族蓬山八社的大甲西社、大甲東社

Q、墾丁?
yavayi:墾丁為漢語開墾者

Q、三義又是哪三義?
yavayi:舊名三叉河,1920改三叉,1955年政府覺得不好聽,取三叉類似三义,變三義

Q、中和,是什麼意思?
yavayi:新北的中和是中坑+漳和的複合地名,日本人改的

「地名王」cgi0911回應條目

Q、臺北公館和苗栗公館
cgi0911:清朝把土地放給閩粵移民開墾的時候,地方統治的權力也放給這些開墾的頭人,成為一種半官半民的地位。這些人每到一個地方開墾,就要設立一個辦事處,這種開墾辦事處俗稱「公館」,是相對於官方的「衙門」而言的

Q、彰化有埔心、桃園有2個埔心
cgi0911:埔心這地名在台灣很普遍,「埔」是平地,「埔心」就平原的中心的意思。

Q、三貂角
cgi0911:據說當年西班牙人統治北台灣的時候,把這地方叫做Santiago (Santiago = Santo Iago 也就是聖雅各)唸起來像福佬話的三貂角,因此得名。

Q、梓官鄉蚵仔寮
cgi0911:寮=小房子。蚵仔寮就養蚵仔的人住的小房子。

Q、文山區是哪裡的山
cgi0911:日本人設立的「文山郡」,管轄整個景美、木柵以南一直到烏來的地帶。純粹是日本人生出來的新地名。

Q、南港為什麼在台北
cgi0911:「港」這個字眼在台語裡面,除了指海港以外,也指河港,可以行船的河道都叫「港」。台北的南港是相對於北港而言,就是基隆河對岸汐止的拱北里一帶。

Q、北港哪裡北了?
cgi0911:以前北港是「笨港」的一部份。笨港大約包括今天的雲林北港(笨北港)和嘉義新港(笨南港),原本新港那一邊的繁榮度較高,但後來新港溪泛濫改道,把整個舊的笨港庄淹了,所以商業機能外移到笨北港一帶的地方。再加上族群械鬥的關係,原本笨南港的人再往更遠一點的地方遷,取名叫「新南港」,就是今天的新港鄉鬧區。「笨港」很可能來自原住民的語言。

Q、鹿港
cgi0911:說法有好幾種。傳說中當年漢人登岸的時候看到很多鹿(清朝初期台灣還有很多野生鹿隻),因此得名。

Q、石牌是有石頭做的牌子嗎?
cgi0911:「石牌」就是石碑的台語。一般指的是劃清地理界線的界碑。

Q、高雄的林園勒
cgi0911:早期林園也叫「林仔邊」,樹林的邊緣的意思,但是跟屏東縣的林邊撞名,後來日治時期地方頭人改名叫「林園」

Q、天母呢?
cgi0911:日治時期有一個日本的新興宗教團體,在這個半山腰風水不錯的地方,弄了座「天母神社」,所以得名。

Q、桃園蘆竹
cgi0911:蘆竹就是台語的蘆葦的意思。以前蘆竹是沼澤地,很多蘆葦,故而得名

Q、玉井的玉是什麼?
cgi0911:這也是日本人玩的音轉遊戲。以前玉井叫「噍吧哖」,當然是來自原住民語言, 發音是Tapani(焦的台語是ta),後來日本人就順口改叫「玉井(Tamai )」。

Q、彰化的秀水,是真的從臭水來的嗎?
cgi0911:理論上「秀水」是從「透水」這個地名來的。「透」是台語,兩種液體摻在一起叫「透」。但秀水當地人也有說法是從「臭水」這個名字來的。

Q、有左營那右營呢?
cgi0911:左營的相對叫右昌,就是今天楠梓區的右昌一帶。

Q、雲林土庫鎮、東勢鄉
cgi0911:「土庫」是以前種田人用泥土和竹枝搭起來的臨時穀倉,有些人叫「古亭畚」(也就是台北市古亭區的地名由來)。當然這地名在台灣非常普遍。

cgi0911:「勢」是台語,指一個大區域的某方位的角落的意思。「東勢」就東邊的角落。「勢」這個字眼作為地名,在台灣很普遍,像台中有東勢鎮,屏東竹田鄉有西勢村,台中沙鹿有北勢里(標哥你好),台北中和有南勢角。

Q、九份、貓空
cgi0911:「份」一般是指,過去先民在交通不便的地方開墾時,有時候要出遠門買一些生活用品,就整個村莊都託他一次買齊,買好回到村莊要把這些用品平分,有九戶人家就分成九份,故而得名。

cgi0911:「貓空」=「貓孔」,台語「貓孔」指的是小洞,可能是意指湍急的溪流在石頭上沖刷出來的圓圓的小洞的意思。

Q、台北松山。 跟日本松山有關嗎?
cgi0911:是的,又是被日本人借用來的地名。現在松山鬧區(慈祐宮一帶)以前的地名叫錫口。

Q、基隆的八斗子地名由來
cgi0911:據說跟台北的「北投」源流一樣,是原住民語裡面「女巫」的意思。

Q、伊通街
cgi0911:當年還有東北九省時的「遼北省伊通縣」,現在屬吉林省注意一下不難發現,中山區一帶的街道名都是從中國東北借來的地名。

Q、花蓮的瑞穗為什麼叫水尾?
cgi0911:「瑞穗」本名叫「水尾」,水尾直譯成日文是Mizuo,後來音轉成Mizuho 就成了瑞穗了。

Q、高雄旗津的旗?
cgi0911:旗津的旗是指旗後山,如果站在光榮碼頭那邊一眼望過去,就知道地形確實有點像支旗子。

Q、龍田是哪裡的龍
cgi0911:如果你問的是新訓營區那個「隆田」的話,隆田以前叫番仔田,就平埔族人耕種的土地,相對於漢人開墾的「官田」而言。後來覺得不好聽,日本人就改成隆田了。

Q、台北市北投區 "稻香"的地名由來
cgi0911:大概國民政府自己看到一片稻田就弄上去的路名。另外,大同區大稻埕,以前文人雅士覺得不好聽,所以在寫文章的時候常寫成「稻江」,就是後來稻江高商的由來。

Q、花壇的花是哪來的花?
cgi0911:花壇是日本人的音轉(Kadan ),台語叫「茄苳」 以前地名叫「茄苳腳」,茄苳是一種台灣很常見的樹就不用多解釋了。

Q、雲林縣四湖鄉
cgi0911:據說是清朝時期真的有四個大水池,故名四湖。

Q、高雄苓雅跟前金呢?
cgi0911:苓雅的地名來自「苓仔寮」,就是今天漢神本店南邊一帶的地方。 「苓仔」是台語,漁網的意思。苓仔寮就早期漁民整理漁網的小屋。

cgi0911:前金的「金」字來源沒有一定的說法。相對於前金,還有一個地名叫後金, 兩個都在今天的前金區,北段叫後金,南段叫前金。 分界線有兩種說法,有人說是以今天的中正路為界, 有人說以民生大排(今天的民生路)為界。

Q、新竹關西、橫山
cgi0911:「關西」這兩字可能從舊地名「鹹菜甕」來的。 鹹→咸,日文音讀是Kan,菜是Sai 加起來就是Kaisai,音轉成「關西」

cgi0911:橫山這地名倒是自古就有,橫著走向的山的意思。

Q、內湖呢?
cgi0911:有這麼一個說法是清朝初期台北盆地其實是泡在水裡的, 連同內湖今天比較低地的地方,都有大片的水域,夾在幾座丘陵中間, 故稱內湖。至少今天可以找到的遺跡是大湖公園(白鷺埤)和 碧湖公園(內湖埤)

--------------------------------

清水「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從人類學家研究報告得知早在距今約4500至3400年前,已有先民平埔族以此為生活之場域,所出土的遺物,陶器以紅、褐色繩紋陶為主,石器常見的有石斧、石刀及網墜等農、漁獵石器。「牛罵頭遺址」不僅為臺灣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期文化的代表,同時以在地「牛罵頭」舊地名為「命名遺址」,其重要性足以列為台灣的國定古蹟。
昭和12年(1937)11月,在此成立「清水神社」,屬大甲郡級規模。神社崎右側則可見建造於1929年的清水水道廠及紀念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殉難鄉親的清水「震災紀念碑」。1997年,台中縣文化局將「牛罵頭遺址」規劃成「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揭開了他充滿神秘色彩的面紗,也讓民眾得以親近及瞻仰此一重要文化資產。

位 置:清水區鰲峰山市鎮公園舊陸軍營區
年 代:距今約4500-3400年前
古蹟類別:臺中市定古蹟
開放時間:預約導覽
管理單位: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04-22290280

清水震災紀念碑
位置:清水區鰲峰山清水市鎮公園神社崎
年代:昭和11年(1936)
古蹟類別:臺中市定歷史建築

----------------------------------------

恢復原有台灣地名

推文到plurk
2016-05-18 06:00

◎ 陳宜群
台灣歷史學會主辦的「『歷史。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學者戴寶村教授極力呼籲「恢復原有台灣地名」,推動歷史轉型正義,筆者感同身受並深表贊同。舉筆者家鄉東北角來說,「澳底」是大家都知道一八九五年日本軍領台登陸之地,但為何日本軍要挑選「澳底」?真正原因卻沒有幾人知曉!普遍在台灣國內聽到學者專家與民間說詞,多半是「基隆港或淡水港的台灣兵力防備嚴謹」之類,但這種說法還是不夠周延。
其實,日本軍挑選「澳底」登陸是有其歷史意義,「澳底」本名是「琉球澳」,當地從唐宋元明清時期,便一直有琉球人居住,在當地從事農漁業及海上貿易,跟台灣東北角當地平埔族原住民也相處融洽,所以才稱之「琉球澳」,後來清代吳沙開蘭及設置淡水廳,迫使當地琉球人的勢力日漸淡出。
因此,一八九五年日本軍選擇在昔日琉球人居住過的「澳底」登陸上岸,有其極大的歷史意義,一方面是收復琉球人村落故土,及較孰悉當地山海地形有利其軍事行動,一方面是宣示台灣跟琉球及日本三國之關係密切,故日本軍從澳底開始攻打,不完全是考量當地防務薄弱,有其務實軍事與政治戰略目的。
可見,「恢復原有台灣地名」,推動歷史轉型正義與大和解,實在大有必要。昔日威權統治年代,由於統治者本身有其極端仇日立場,刻意抹去台灣任何跟日本有關的歷史記憶,因此「澳底」鹽寮一地僅有抗日紀念碑,時至今日,貢寮當地也鮮少有人知悉「澳底」本名是「琉球澳」這一段史實。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盼未來可在「澳底」加註「琉球澳」,藉此來保存當地固有歷史記憶之原貌。
(台灣北社社員)
下七張犁遺址
◎ 黃豐隆-------------------「安和路遺址」正名為「下七張犁遺址」------------------
臺中市近期發現的「安和路遺址」,屬於大坌坑遺址年代,約有四千八百年,是考古界的重大成果,顯示臺中至少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母親節前夕發佈「臺中人骨化石 母嬰相擁四千八百年」頭版標題,配合骨骸照片,搶佔全國性媒體版面,引起社會的重視。然而,這處遺址為何取名為「安和路遺址」?
當地的協和國小慶祝創校五十週年,為使里民與學童認識文化與開發歷史,正規劃撰寫一本在地的文史專書,其中包含這個遺址的介紹,因此校方召集里民、社區、校友會與臺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等各界參與討論,文化學會提出「安和路遺址」名稱的探源。
檢視當前臺灣四個代表不同年代的遺址中,大坌坑遺址因位於淡水河、觀音山北麓的大坌坑而命名,牛罵頭遺址因位於牛罵頭(今清水鎮)命名,營埔遺址位於大肚的營埔,而較晚期的番仔園遺址則因位於大甲的番仔園而命名的。就以目前臺中市發現的遺址來看,早期發現的文山里山仔腳遺址位於南屯山仔腳,軍功寮遺址在北屯軍功寮,惠來遺址在西屯惠來厝,近期發現、同樣位於重劃區內的南屯麻糍埔遺址,因位於麻糍埔而命名。由此可見,臺灣遺址的命名多以發現地區當地的原來地名命名,如此具有分辨性、在地性與延續性。
數年前當地辦理市地重劃,因範圍包含北側水堀頭的福安里與下七張犁的協和里,由兩個里名各取一字而命名為安和自辦重劃區,當地南北向的安和路則經過水堀頭與下七張犁,不僅在下七張犁而已。另從地方的情感認同而言,當地自古以來一直稱為「下七張犁」,居民均以這個古地名為稱呼而沿用迄今。
「安和路遺址」?必也正名乎。希望臺中市文化局應將不適當的「安和路遺址」正名為「下七張犁遺址」,以符合史實與慣例,以及在地文化的延續與認同。
(作者為臺中市鄉土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


陳麒安
新竹客家人
,新竹中學畢,成功大學歷史系畢,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長期致力於臺灣獨立建國運動與維護吸菸者權益運動,現為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遺址文明推廣協會理事長。[完整介紹]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圖為淡水中正路)圖/鍾孟軒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圖為淡水中正路)圖/鍾孟軒
為了兌現選舉承諾與眾多支持者的期待,延宕多年的轉型正義相關法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在本月初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將在2年內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進黨政府顯然希望在2017年底之前,能繳出一份漂亮的改革成績單,但政府是否已有決心面對複雜又極為龐大的轉型正義工程,會不會再度陷入「先求有再求好」的價格談判模式,有如先前推動的政策措施一例一休等,反而模糊了轉型正義的價值,這是讓所有支持者最擔心的事。
條例通過後,中國國民黨方面立刻提出了所謂「政治追殺、政治清算」與獨裁者「功大於過」等言論作為反制;這倒不足為奇,因為該黨本來就享受著過去獨裁統治留下的種種好處,未來會用盡一切力量,抗拒轉型正義也順理成章。
怪就怪在民進黨政府立刻就有人出面呼應,例如:內政部長葉俊榮便說,中正路是否改名,屬於地方自治的權責,中央不應該介入;地方執政的縣市長也說,由於道路更名涉及民眾權益甚鉅,戶政系統、工商登記等都必須面臨變更,未來中正路是否改名必須審慎並「依法辦理」。
確實,政府的每項施政措施都有成本,但面對台灣民主化近30年來,仍未解決的各種「威權遺蹟」,若只是在討論是否耗費龐大社會資源等成本問題,將陷入「討價還價」的價格戰,而不能突顯轉型正義的真正價值。況且,《促轉條例》的高度官僚集中的特質,委員會未來能決定什麼項目要「轉」,以及要怎麼「轉」?如照葉部長所說,中正路是否改名,屬於地方自治權責,似乎曲解了《促轉條例》的本質。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對於未來將要進行的各項轉型正義工程,才不致再度陷入無謂的紛爭中。
中正路命名的由來,一般人以為是因為國共內戰失利而「播遷」來台的國民政府所為。但實際上,早在二戰後初期,台灣於日治時期使用的街道路名,便已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主導下,大量變更,中正路的命名應為此時期開始的產物,而非於1949年之後。
依據1945年11月17日頒布的《台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第1條:「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以下簡稱本公署)為破除日本統治觀念起見,特訂定本辦法,以為改正街道名稱之依據」。由上所述,原本台灣在日治時代,已使用半世紀之久的街道名稱,因為二次大戰的結束,日本戰敗,來台接收的新統治者為了要「破除日本統治觀念」,而要更改街道名稱,其政策的目的性十分清楚。
至於有哪些是具有「日本統治觀念」者必須改正
,以及新的街道名稱要如何訂定?依據該辦法第2條的甲、乙、丙3項規範:凡具有紀念日本人物、伸揚日本國威、顯明為日本名稱之街道名稱,均應由當地縣市政府成立後,2個月內改正。
從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1945年10月25日正式運作,11月17日即公佈這項街道名稱的改正辦法,短短不到1個月裡,便要求新的縣市政府,必須在2個月內改正之,可以看出這項政策的雷厲風行。它既不考量最重要的住民意願,也不管舊有的使用習慣,更不管改名之後所牽涉的路牌、門牌、戶籍登記、工商登記、名片等等均全部要更改的「社會成本」。辨明此點,對於目前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對中正路是否改名的意見,頗有參考價值。
辦法的第3條規範改正後的新街道名稱,應如何訂定,在這裡「中正路」等路名終於出現了。該條分甲、乙、丙、丁四項各縣市政府應遵行的新街道名稱規範,分述如下:
  甲、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等是。
  乙、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是。
  丙、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等是。
  丁、適合當地地理、或習慣,且具有意義者。
由此可知,現行台灣各地的街道路名,是戰後初期來到台灣的國民政府以「新統治者」的姿態,不惜成本地迅速清除日本統治時期,所遺留下的各種痕跡,而有的政策措施。由於街道路名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在潛移默化裡傳遞統治者的思維,當然也就成了新統治者,重要且必要的統治手段。
想像一下戰後初期的台灣人,當時的識字率(日文)接近95%,其中卻只有極少數人懂得北京語,因此他們必須藉由片假名,才能正確讀出新的街道路名。台灣當時的「光復」,實際上是再一次「被殖民」。現在部分地方的縣市首長,不理解當時國民政府「殖民統治」的本質,才會有所謂民眾已習慣,或是改名將耗費大量社會資源等「改革價格」的說法。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各地關於中山路與中正路的命名,大都挑選日治時代最繁榮的兩條街道直接改名,且這兩條路大都呈交叉狀,中正路通常又會比中山路稍寬闊些,而且中正路不分段。這種巧合,似乎也透露當時中國國民黨人對於其「總理」與「總裁」信仰的差異化。
綜上所述,台灣必須進行一場全面且深化的「街道路名改革」,幾乎已是轉型正義工程裡,不可迴避的一部分。而蔣介石本人的歷史功過,也隨著史料發現與論述研究更多,而有定論。對其獨裁統治,所犯下的反人類罪行,較之希特勒沒差多少,也已漸成為共識。因此,街道路名改革從「中正路」開始應較無爭議,也能為其他的街道路名改革發揮好的帶頭作用。
為了避免轉型正義陷入以「價格對抗價值」的爭論,未來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必須思考如何擴大參與的問題,執行機關除了在中央設置促轉會外,地方政府也應該在這個工作上扮演一定的角色,甚至許多民間團體的意見也應廣納,建立「由下而上」的轉型正義決策模式,以避免目前官僚集中的弊害
民進黨政府要讓民眾對於改革有感,就必須堅持轉型正義的價值來進行說服;在通過條例後便沾沾自喜,急著要在明年選舉前向選民邀功,這樣很容易就會被看破手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