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的慈惠宮,除了被認為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生的發跡廟之外,據傳郭台銘小時候最常玩耍甚至睡覺的位置,就是「財神位」。板橋慈惠宮主委許三郎指出,郭台銘那間房間住了現在的財神爺,當時郭台銘才6、7歲而已,在這住了好幾年。其實郭台銘心裡也知道,今天工廠有辦法做這麼大,一定有關係,才會來拜拜。
年初一必來! 郭董「板橋慈惠宮」走春 指財神位稱「出生地」
   2022-02-01 18:56 編輯中心
大年初一是走春討喜氣的日子,許多民眾會利用這天前往廟宇祈求一年順利,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日也帶著一家大小到新北市的板橋慈惠宮參香拜拜,還開心的跟寶貝兒子一起回憶童年,指著財神位說「那就是爸爸出生的地方」。
▲郭董每年必到板橋慈惠宮參香拜拜。(圖/壹電視)
▲郭董每年必到板橋慈惠宮參香拜拜。(圖/壹電視)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身為資深的媽祖信徒,每年的大年初一一定會帶著一家大小來「板橋慈惠宮」參香。眼神虔誠、祈求平安,郭台銘參拜之餘,不忘帶著兒子回憶童年時光,指著財神位表示「爸爸在那邊出生的,就在財神殿,給你看爸爸出生的地方」。
▼據傳郭台銘小時候最常玩耍甚至睡覺的位置就是「財神位」。(圖/壹電視)
據傳郭台銘小時候最常玩耍甚至睡覺的位置就是「財神位」。
這間位於板橋的慈惠宮,除了被認為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生的發跡廟之外,據傳郭台銘小時候最常玩耍甚至睡覺的位置,就是「財神位」。板橋慈惠宮主委許三郎指出,郭台銘那間房間住了現在的財神爺,當時郭台銘才6、7歲而已,在這住了好幾年。其實郭台銘心裡也知道,今天工廠有辦法做這麼大,一定有關係,才會來拜拜。
郭台銘也因為疫情格外謹慎,除了表示今年不握手之外,原本每年都會帶著媽媽回來走走,但因疫情升溫,只好改讓97歲的母親留在車上,自己代替她來跟媽祖請安。但郭董也大方透露自己和神明說了什麼「今年期許疫情趕快過去,健康平安,經濟才可以恢復」。才在臉書宣布BNT疫苗的捐贈終於圓滿告一段落,郭台銘新的一年又會有什麼動作,耐人尋味。
年初一必來! 郭董「板橋慈惠宮」走春 指財神位稱「出生地」_地方 | 壹新聞 https://bit.ly/3490wXt

2022-02-01_210343


BB1gke3V.img2021-05-04_091108BB1gkiRE

今天媽祖生日! 康熙等14位皇帝敕封36次 天后由來


媽祖廟發跡,鴻海郭台銘篤信板橋慈惠宮
finance.technews.tw查看原始檔
農曆春節,除了團聚吃年夜飯,扶老攜幼上廟裡拜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是傳統習俗中的重要活動。這回,《商周》跟著企業大老全台走透透。拜拜,也品嘗在地美食。 
從台北捷運府中站出站,跟著人群走,不出幾分鐘,就來到名聞遐邇的「板橋慈惠宮」。2017 年 9 月 23 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從湄洲迎來媽祖後,更是威名遠揚,一夕之間成了全台名氣最響亮的媽祖廟。
慈惠宮主管江清秀透露,郭董父親郭瑞齡早期在附近派出所擔任警員,一家人擠在廟內廂房,當年起居處現在成為「五路財神」殿,直到父親調職到中、永和才搬離。為感念媽祖當年恩情,每年正月初一,郭董都會帶著一家子來拜拜,若真的抽不出時間,也會在農曆 3 月 23 日媽祖誕辰時特地趕來。民國 64 年改建時,大門外的一對龍柱便是他們捐獻的,當年一口氣可是花了新台幣 200 萬元。據說篤信媽祖的郭台銘,2017 年確認到美國設廠之後,還認真考慮要把媽祖請過去坐鎮,可見信仰有多虔誠。
這裡主要奉祀的是海神媽祖,俗稱「板橋媽祖廟」。1750 年(清乾隆十五年)福建漳浦人林成祖率眾跨海來台,當時有一位唐山行腳僧,從福建湄洲奉請一尊天上聖母來台,蓋了一座茅草屋供奉,被這些漳浦同鄉知道之後,共同募款成立了「天上聖母金浦會」,蓋了一座小廟安置聖母,這也是慈惠宮初址,後來因為信徒眾多,小廟無法容納,所以遷移到現址。1873 年,由當時板橋的望族林家林國芳召集陳元瑞、林瀾波、楊早明等人重修,建立了最初的基礎,是板橋地區人民的信仰中心。
1 樓大殿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擁有全台最高木雕媽祖、千里眼與順風耳,每天香客絡繹不絕。早期板橋居民間流傳著一句話:「可以不知道板橋市長換誰做,但不能不知慈惠宮有個靈驗的聖母。」可見板橋媽祖在當地人心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2017 年郭台銘親自到中國湄洲恭迎媽祖聖駕,選擇搭乘「海峽號」渡過台灣海峽抵台,全台包括大甲鎮瀾宮、松山慈惠堂、新港奉天宮等共 36 間媽祖廟都到台北八里港迎駕。而郭台銘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在板橋慈惠宮親自接駕並協助安座,這是暌違 20 年後,湄洲媽祖再度來台(註:1997 年 1 月 23 日,北港朝天宮從湄洲天后宮請來媽祖,搭乘長榮航空抵台,巡安約 100 天,共繞了 19 個縣市),可說是宗教界大事,且這趟為期 17 天的來台巡安,除板橋當地外,足跡踏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嘉義縣與雲林縣等地,更壯大了板橋慈惠宮的名氣。為了這場宗教活動,據說郭台銘贊助新台幣 2 千萬元,還動員鴻海科技集團可用人力,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位在板橋鬧區的慈惠宮,隨著都市快速發展與時代變遷,如今整座宮廟與民宅緊密相連;不同於許多占地廣大的宮廟,反倒給人更加親近的感覺。參拜媽祖成了當地人的習慣,演變為人潮聚集之處,集結成市,四周攤商、小吃林立,加上鄰近板橋後火車站,1969 年政府規劃市場時,就把原有近 100 攤重新整合,據說鼎盛時期,市場內外加起來有 200 多攤,小吃有板橋在地的、台南特色的、四川風味的等,各地小吃都在此落地生根。


慈惠宮媽祖生日 飯擔呷福氣

廟埕及市區信義路、仁愛路等準備豐盛「飯擔」分享福氣。(江詩筑攝)
適逢媽祖誕辰,通霄鎮慈惠宮信徒恭迎媽祖遶境回鑾。(江詩筑攝)

適逢農曆323媽祖誕辰,通霄鎮慈惠宮11日歡慶媽祖南下遶境回鑾,信徒在市區仁愛路、信義路及廟埕前備有豐盛「飯擔」,包括油飯、雞酒、炒米粉、米苔目、爌肉等美食,吸引信眾大包小包帶著排隊,一起逗熱鬧分喜氣。

慈惠宮前天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神轎在綿延不斷的炮陣中熱鬧回鑾,分別在通霄市區遶境,雖非假日,但街上也擠滿不少人潮,信徒在廟埕前雙手合十虔誠敬拜,等待神轎三進三出回殿之後,一旁的「飯擔」隨即宣布開飯。

開中藥行的信徒陳森鶯也在住家前擺起豐盛餐點,在閒聊之中不時聞到濃濃的炒米粉、爌肉香氣,她表示,一年一次的媽祖婆生日,當然要共襄盛舉,大家吃喝熱鬧一下,弟弟陳琳科也說,每年媽祖生就攜家帶眷一起來吃福氣。

通霄市區的飯擔可從街頭吃到巷尾,今年除了傳統中式美食外,還有信徒大手筆提供別出心裁的現包海苔捲及冰涼啤酒,老闆邊吆喝邊笑說,天氣太熱「飲涼ㄟ卡快活」。

---------------------------

開廟300年 岡山壽天宮首辦祈雨
 
南部久旱無雨,岡山壽天宮11日破天荒首度舉辦祈雨法會,為開廟300年來頭一遭,盼求紅霞颱風外圍環流凝聚水氣,降下甘霖。岡山區長林清益、5位市議員全程參與,不少民眾抱以虔誠心三跪九拜,祈求上蒼聽見老百姓聲音,早日紓解旱象。
昨天也是媽祖誕辰日,每年此時,岡山信仰中心壽天宮除沿襲往例在廟前搭起七星橋,讓信眾過限求平安,還舉行籃籗會讓商人以趕集型態在廟宇進行交易。
隨著時代改變,現演變成在河華路封路,上百個攤商聚集馬路邊,吃的、玩的應有盡有,猶如熱鬧嘉年華園遊會。
主委戴清福指出,台灣今年遭逢68年來最嚴重旱災,再不降雨可能遭受限水窘境,媽祖以慈悲為懷度眾生,台灣鬧水荒,於是趁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日辦祈雨法會,為建廟300年來首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