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 招募跟不上離退潮
2015年06月14日 04:10 楊竣傑/台北報導

鐵路特考昨天登場,台鐵今年將補1000多人,錄取率約4%,其中招募司機員約100人,創歷年新高;不過,今年特考共26032人報名,比去年27560人還少,顯示台鐵需輪班、薪資低的工作,不受民眾歡迎。

鐵路特考佐級、員級和高員考試筆試昨天陸續登場,連考三天至明日結束。

台鐵局人事室一科科長張秋美表示,鐵路特考第一階段共869個缺,加上行政院人事總處同意台鐵請增員額111人,今年預計會補1000多人,「真的很久沒增員額了,宛如及時雨」,員額將分配運務9人、工務12人、機務43人,電務因為花東鐵路電氣化亟需人才 ,大增47人。

此次特考佐級機檢工程,也就是司機員共招93人,張秋美說,台鐵車輛增加,但退休人員多,司機人力吃緊,請增員額還會加人;但佐級起薪34000元,員級36000與高員起薪44000,比不過高普考一般公務員的薪水,不易留住人才,特考報到後離職率約2至3成。

台鐵工會理事長謝勝明認為,請增員額111人和當初要求的132人有落差,「但有總比沒有好。」雖然特考每年都補千人,但離職率高,加上今明兩年約有1800人要離職或退休,新人還沒訓練完成,老師傅就退光了,而且車站、車輛逐年增加,擔心人力不足影響行車安全,他希望台鐵能增加待遇和多留下老員工,減少人力斷層。

報考場站調車的王先生表示,從小就是鐵道迷,希望從事鐵道工作,雖然台鐵人力吃緊、工作辛苦,仍希望可投身鐵道業;考運輸營業的李小姐說,台鐵票務工作很重要,感覺工作穩定,若考上希望能在住家附近工作。(中國時報)

-------------

 懷舊車站新亮點 台鐵五車站復古風再現-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eXqRIZ

------------------------

鐵道迷注意!32個台日同名車站 松山桃園都入列-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為促進台日鐵路交流及觀光發展,台鐵局以全路32個與日本鐵路同名之車站如松山、桃園…等,大力宣傳吸引日本鐵道迷旅客來訪,與觀光局共同推動32個同名車站「一日站長」活動,邀請32名與台日車站同名民眾來台,進行4天3夜車站體驗旅遊。
台日雙方共有32個同名車站,吸引許多鐵道迷進行鐵道之旅。 (圖片來源/welearning.taipei) --
為以「同名車站」方式進行國際觀光合作交流,台鐵局於3月與觀光局在日本東京召開記者會,發表「32駅同名さん 1日駅長募集」(招募32同名車站同名者擔任一日站長)活動,並於9月公布名單,邀請32位日本代表來台參訪台鐵局32個同名車站並體驗擔任1日站長,並 由日本知名歌手小林幸子率團來台,進行4天3夜體驗旅遊。
臺鐵臺東線-關山站。 (圖片來源/台灣鐵路) --
32名日本鐵道迷兵分七路,前往參訪全臺32處同名車站進行2天實地參訪,並依當地觀光景點與鐵路願景館等設施,進行導覽,讓日方充分感受臺日同名車站特色與吸引力,藉此推動臺日鐵道旅遊觀光。
JR東日本上越線-水上站。 (圖片來源/台灣鐵路) --
臺日32個鐵道同名車站如下:
2015-05-07_132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