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5日 04:10 中國時報 邱立雅/竹縣報導
極少人鑽研的客家纏花,外型細緻精美,讓女神卡卡也驚豔。來自新埔的客家纏花達人郭凡瑄,承襲祖輩的客家纏花技巧,製作各式各樣傳達客家精神的纏花作品,多次受邀參加海內外展覽,一次在英國倫敦的展出,意外牽起她跟國際大牌歌手的緣分。
從台大中文系出走的郭凡瑄,幼時常跟著祖父母一起製作客家纏花,客家纏花做工細緻,一條纏花線可拆分為多條更細的線,除了基本動作「纏」占九成九,還要把線搓開加上其他繞、捻、盤、綁等的技法。客家纏花在2012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提到與女神卡卡的緣分,郭凡瑄相當低調,只表示兩年前到英國東倫敦參展,當時遇到美容美髮「教材範本」女神卡卡,匆忙間只用手機拍了張照而已,回台後竟收到對方詢問訂製的信件。
郭凡瑄表示,當時還以為是網路廣告,後來仔細一看英文內文,才發現是女神卡卡對她的作品很感興趣,於是便針對需求製作了鞋花、裝飾等等寄去。
隨著時代的變遷,客家纏花逐漸消失,現在熟習纏花技藝的人極少,郭凡瑄相當心急這項技藝將失傳,積極開班授課推廣,在桃竹苗地區奔波講課,今年計畫跟新竹在地社區結合,希望將傳承的種子留在新竹。


客家纏花做造型 奪國際賽兩金

2015-05-07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民郭凡瑄,學習彩妝、造型,近年更鑽研客家纏花技巧,闖出一片天,取得美容國際裁判資格,上月底又以客家纏花創作頭飾和手飾,搭配出整體晚宴禮服造型,從韓國抱回「IBEA國際美容大賽」的飾品設計和整體造型晚宴組雙料冠軍。

  • 郭凡瑄(中)用客家纏花創作晚宴造型中的頭花(右)和手飾(左),抱回IBEA國際美容大賽雙料冠軍。(記者黃美珠攝)

    郭凡瑄(中)用客家纏花創作晚宴造型中的頭花(右)和手飾(左),抱回IBEA國際美容大賽雙料冠軍。(記者黃美珠攝)

郭凡瑄創作頭飾、手飾 搭配晚宴禮服

郭凡瑄十五日將以美容國際裁判的身分,應邀前往馬來西亞出席OMC(台灣美髮美 容世界)協會亞洲盃比賽,明年這個協會的世界盃比賽,號稱國際美容、美甲界「奧運」盛事,她也將是賽事裁判之一。她說,近期將在新埔老街成立工作室,展覽 作品外,也傳承早年客家生活的飾品技藝,重新回到流行生活中。

郭凡瑄說,纏花技藝在兩年前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種民間工藝是複合媒材的創作,融合了剪紙、編織、中國結藝等基本功,使用鐵絲、紙板、剪刀、絲線等,用纏、繞、捻、盤、綁等步驟,一片片做好後再組合而成。

這 種工藝源自客家民族早年生活環境清苦,種了漂亮的花,也要拿去賣了養家,然而神明前、供桌上不能沒有花,新娘子出嫁時,頭上也需要花朵裝扮添喜氣,於是手 巧、心思敏銳的客家婦女就用前述工具和技巧做纏花,取代鮮花。郭凡瑄的祖父是做紙紮、八仙彩的師父,因此從小接觸纏花。

纏花的應用很廣泛,包括供桌上的花、新娘出嫁時的頭飾、喜燈與摺扇握柄下的流蘇、幼童穿戴避邪納福用的虎頭帽、鞋等。她想用客家元素從事文創,因此上個月在韓國,利用客家纏花做出仕女的頭飾和手飾,整體打造出亮麗的晚宴造型,果然驚艷全場,一舉捧回兩面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