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3sZty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示今年4月起鎖定湖口地區農地違章建築執行強制拆除,不過,強拆費用都由公帑支應。(記者廖雪茹攝)
2023/09/13 23:3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指示施鐵腕,今年4月起鎖定湖口地區農地違章建築執行強制拆除;不過,強拆費用都由公帑支應,因為新竹縣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雖然15年前即研擬,但兩度送議會未獲共識被退回,迄今未曾排入議程審議。縣府工務處說,修正草案正在府內簽辦中,將儘快再送議會審議。
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說,工務處執行違章建築拆除每年編列200萬元預算,平均每年約可執行30多件,今年截至8月底全縣違章查報417件,由使用管理科按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的認定原則,以查報案件影響公共安全如占用防火間隔、防火巷等,以及施工中的新違建、被民眾檢舉的違建等,列為優先執行
陳盈州指出,工務處曾研擬「新竹縣使用機具強制拆除違章建築物收費自治條例」草案,2008年送第16屆議會、2015年送第18屆議會審議,因未獲共識退請縣府研議辦理。舊草案比較複雜且附表收費標準訂定,未來若物價上漲又要再提議會修法,因此,縣府去年底重新參考其他縣市做法,修正為朝當年度實際發包的費用收取。
根據新擬的草案,建築物所有人逾期仍不自行拆除,由縣府直接強制執行或委託第三人代履行,費用由建築物所有人負擔。逾期未繳納者,依法移送行政執行。
過去10多年來,由於自治條例未經議會審議通過,縣府編列預算強拆違建形同全民買單。
不過,陳盈州說,違建若是違反《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由產業發展處、地政處依法裁罰3次仍未改善,可強制斷水、斷電,斷水電之後依舊未自行拆除者,最後移至工務處執行強拆,此情況依法即由違建人負擔拆除經費。
陳盈州說,目前除了六都和新竹市等少數縣市訂有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已公告施行,新竹縣府已重新研議修正中,將於完成草案擬定後送議會審議。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3sZty


30年未調 拆違建費用擬漲

2015-05-07

拆一件虧一件!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北市違建強拆費用近三十年未調整,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一讀通過「台北市違章建築強制 拆除收費辦法」修正草案,除升格至自治條例,未來拆除費將調漲至一.五至二倍,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的違建為例,原拆除費用為每平方公尺六百二十元,將漲至九 百三十元以上,每年定期檢視,隨物價波動調整;待自治條例通過,三個月後公告最新拆除單價。

根據北市府一九八六年訂定的「台北市違章建築強 制拆除收費辦法」,強制拆除費用由建築物所有人支付,每平方公尺單價依材質不同區分,約從七十元(鋼鐵棚架)至六百二十元(鋼筋混凝土建造),價格至今未 調整,都發局今年將收費辦法修正為「台北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送交議會審議。

將漲至一.五至二倍

都發 局副局長張剛維說,市府一年編列八百萬元違建拆除費,約拆除四千六百件違建,包括屋主自拆及市府強拆,但依據該辦法,從屋主回收的費用,僅工程費二、三 成,「拆一件虧一件。」;以二○一三年為例,有一百八十六件遭強拆違建需付費,每件平均收費三千多元,但市府平均每件須支出一萬七千多元;此外,其中有二 十三件未繳,金額約二萬多元,市府會繼續催繳。

------------

竹縣違建即報即拆 經費僅50萬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1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昨天表示,縣府在一○一年通過違章建築即報即拆作業要點,但近年只編五十萬元拆違建費,以竹縣龐大的違建量考量,建議縣府自行成立拆除隊;縣府工務處表示,成立拆除隊現實上有困難,但明年準備增編拆除預算。
縣府:僅能拆數十件 明年增編
縣府工務處使管科表示,竹縣違建列管案件約五千多件,今年編列五十萬元拆違建預算,以妨礙消防通道(清查全縣約有一百一十八件)為主要對象,預估只能拆除數十件。
高偉凱表示,針對違建被拆戶收費辦法,縣府曾在上一屆會期提案,但被議會以文句不明確等理由退回,今年縣府修訂該辦法再度提出,但議會尚未審查到此案。
高偉凱表示,除應儘快通過前述收費辦法及增加拆違建預算,因「新竹縣政府執行違章建築即報即拆作業要點」早在一○一年通過,他建議縣府從一○一年的新蓋違建開始拆,且優先拆除對象除了阻礙消防通道與違規營業使用場所的違建,透天加胖、加高擴建及收房租的大樓,以及佔用人行道或應退縮卻變相擴建以致妨礙行人通行的違建外,影響公共安全或常遭投訴光害刺眼的招牌等也應列為優先。
高偉凱指出,縣府因拆違建預算少,廠商投標意願不高,每年都歷經多次流標,導致執行率低;以竹縣歷年累積的數千件違建案,如果真的要拆,可能自己養人、養機具還比招標委外划算,也避免類似今年過了一半、標到第十次才標出去的情形再次發生。
議員促設拆除隊 縣府稱難負擔
縣府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委外違建拆除工程已在二日標出。至於成立拆除隊需要龐大的人力、機具和空間,非縣府財政所能負擔,其他縣市也多採委外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