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_215210  

【古蹟茶館紫藤廬】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02-23637375;02-23639459
茶館服務時間:10:00-23:00
古蹟開放參觀:10:00-17:00

 

[午茶] 台北‧大安‧紫藤廬古蹟茶館‧遊客品茗首選‧台灣好茶‧ - 〈哈美食‧美食販賣機〉請投幣 ! - udn部落格 -> http://blog.udn.com/justnike0803/13660248

必遊台灣 美作家列七大理由
    a.msn.com
    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台北5日電)美國哈芬登郵報消費及旅遊作家列出一生必遊台灣的7大理由,以故總統蔣中正及夫人的紀念品作配圖,可愛的圖像備受矚目,或許有機會為蔣中正衍生商品擴展更多粉絲。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部落客林茨(Janice Lintz)列出必遊台灣的七大理由為:
1 吸引人的美食:除了「必吃」的鼎泰豐小籠包外,台北處處可見包子,不要怕排隊買姜太太包子店的包子。座落在山中的食養文化山房,讓人在用餐時就有渡假的fu。名廚江振誠在台北開設的RAW餐廳有米其林星等水平,值得特地飛去台灣一嚐。
2 豪華飯店:除了豪華的享受,美食及景點也都近在咫尺。
3 令人讚嘆景點:有200年歷史的龍山寺,洗滌心靈的行天宮。寺廟之外,故宮博物院有重要的亞洲歷史文物和藝品收藏。此外還有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以及慈湖陵寢。
4 茶文化:不只是飲料,茶在台灣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在紫籐蘆,可欣賞茶館人員展示泡茶和奉茶。
5 夜市小吃:琳瑯滿目,價格公道。
6 交通價廉方便:不只是大眾運輸,計程車也方便又經濟實惠。
7 大部分景點都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抵達:從台北出發,很容易可抵達野柳、九份、平溪、十分瀑布等重要景點。1040505
--------------------------------------
紫藤廬
座標:25.024562°N 121.534605°E
外觀(2014年)。

紫藤廬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紫藤廬」之名來自於庭院中三棵老紫藤蔓延伸屋簷,為木磚混合的二層樓建築,佔地約120坪。始建於1920年代,面積約45坪,1921年有送電記錄。1945年以前,日治時代時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官舍。

戰後於1950年由財政部自戰敗的日本人接收,交由關務署署長周德偉先生做為公家宿舍,此時建築門向南面,1963年局部增建為二層樓,並由基隆關稅局管理。

1975年周德偉先生赴美,該宿舍被其子周渝繼續佔用,並於1981年開設茶藝館並命名為「紫藤廬」,大門改建為向新生南路,將後院改建為茶室,部分空間出租他人居住,同時此建築也作為展覽用,後方原來的庭院加蓋一違章建築,因採鐵皮棚架,採光良好又稱日光畫廊,紫藤廬也是在此時所定名。

當年以自由主義在台灣政治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刊物《自由中國》,其主編雷震與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等人常在此探討哲學與國家大事。在1977年至1980年代,紫藤廬為台灣民主運動「新生代」聚會的場所,民主進步黨美麗島系諸如林濁水、范巽綠等人常在此聚會。此外也是許多文化人、藝術家最初的立足點;1981年成立茶藝館後亦有多次展覽或發表會舉行。黨外編聯會的正式成立在1983年九月由十家黨外雜誌代表所發起,邀請台北市議員陳水扁、謝長廷及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江鵬堅等在紫藤廬召開籌備會,通過組織章程草案。[1]

1997年,基隆關稅局欲收回被佔用22年的公務宿舍,透過地方法院執行勝訴部分的判決,在查封過程引起藝文、學術、古蹟、茶藝界關注,並發起古蹟保存和搶救活動,最後由當時台北市民政局局長李逸洋出面保存紫藤廬,並於當年7月,指為台北市市定古蹟,是台北市第一批市定古蹟之一,也是台灣第一個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色的古蹟。

1999年12月,法院判定紫藤廬土地及地上物之財產權為基隆關稅局所有,基隆關稅局將於2000年3月6日前收回,後來由當時的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出面表達接管意願,陳請行政院要求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將紫藤廬無償撥予台北市政府,土地由住宅用地變更為文化設施用地。

2001年行政院准予台北市政府撥用紫藤廬,將管理機關自財政部基隆關稅局變更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惟其土地及建物之所有權屬,仍歸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所有。意即,土地及建物係屬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所有,非屬台北市政府所有。

換言之,紫藤廬之土地及建物自1951年4月23日完成登記起,所有權人即為中華民國,屬國有房地,迄今不曾變更。

2003年1月8日起,北市府以零元的公益委託方式,委由「社團法人中華紫藤文化協會」經營管理紫藤廬;紫藤文化協會則轉與周渝先生簽訂契約,將紫藤廬交由周渝先生經營之紫藤廬小吃店於房舍內提供茶藝餐飲服務、舉辦文化交流、展演、講座等活動。

2013年4月16日起,北市府將紫藤廬出租給由周渝先生開設之紫藤廬有限公司營業,自此引發政府將公有古蹟出租給私人公司營利之爭議。
古蹟位置
    
新生南路三段十六巷一號 (龍坡里)古    蹟等級市定古蹟類別
    
創建年代    
大正年間(一九二0)年代
古蹟簡介
    
紫藤廬為位於新生南路日式住宅集中區的一座古雅木造建築。它始建於一九二0年代,屬於中級官員宿舍,獨門獨院,鄰近學校區,環境極為寧靜而清雅。戰後日人搬走,由財政部接收,再由居住者後代開設茶藝館。由於後棟古屋充滿文藝氣息,吸引許多藝文界及關心時政人士常來聚會。紫藤廬即為自由主義及社會、政治改革運動的空間代名詞,為了彰顯紫藤廬的文化價值,近年經過藝文界人士及業者奔走,免去被拆之浩劫,由臺北市政府鍵定為古蹟而獲保存。
交通資訊
    
龍安國小站(公車):0南,109,207,253右,280中山線,280承德線,284,284直行,284副,290,290區間,311藍線,505,52,642,668,907,松江-新生幹線,敦化幹線


茶道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CLd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