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獅頭流浪40年 德義堂找到了

2015-05-04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德義堂超過五十年的銅片獅頭曾是他們最自豪的陣頭道具,卻因武館沒落流落在外四十餘載,德義堂傳人吳登興最近終於找回,彌補了長輩們心中的缺憾。

  • 德義堂銅片獅頭佈滿銅綠,更顯老舊。(記者陳燦坤攝)

    德義堂銅片獅頭佈滿銅綠,更顯老舊。(記者陳燦坤攝)

吳登興尋回的銅片獅頭佈滿銅綠,顯得很老舊,但翻閱六十年前北港媽祖遶境老照片,卻看到獅頭出陣時,民眾夾道觀看的盛況;吳登興表示,德義堂出陣前都將銅片獅頭擦得光亮,經太陽照射散發金色光茫,常成為眾人矚目焦點。

德義堂沒落後,銅片獅頭因乏人管理而遺失;吳登興指出,銅片獅頭製作難度高,需將一片片銅片敲打、焊接組合,保存的數量稀少,且這個獅頭出自日治時期工藝師蔡峻之手,更具文物收藏價值,獅頭遺失至今超過四十多年,之前不少長輩還盼望可以找回。

日前友人向吳登興提及在一家古物店見過銅片獅頭,他與熟悉德義堂獅頭特徵的長輩李安一前往鑑定,事先約定若真是德義堂遺失的獅頭,便以拉褲子當暗號,避免店家得知內情哄抬價格,李安一看到獅頭很激動,向吳登興暗示時險些扯下他的褲子。

長輩一打暗號,吳登興當場買下獅頭,雖已老舊,但吳登興打算就讓獅頭維持原貌,捐給中華德義堂龍鳳獅總會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