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宮護香火 學術文化界聲援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4日, 2017
燃香燒金是宗教文化的一環,許多宮廟認為不可偏廢。(張朝欣攝)
北港鎮武德宮針對環保單位不斷倡議宮廟減少燒香、燃金紙甚至封爐,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14日上百名學術文化界人士完成連署聲援,呼籲政府尊重傳統文化,讓民俗宗教自主發展。
近年來公部門不斷透過地方政府勸說,希望寺廟減香、減金紙,並以環境汙染為由,將空汙指向宮廟燃金燒香的祭祀活動,引發宗教界反彈,認為若宮廟默不出聲,日後將演變成禁香、封爐、滅香火。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因此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邀集上百宮廟本月23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堅持信眾燃香燒金的需求,林安樂表示,最近不僅接獲許多信眾的支持,連學術文化界也展開連署聲援。
連署以從事學術研究、文化工作者、青年研究者,及學術文化團體為主,主題為「支持民俗宗教自主發展」,包括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柯若樸、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李豐楙等上百人。
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表示,民間信仰自有其發展空間,政府可以針對宮廟人治方面管理,但不宜干預信仰文化與儀式,因為這已涉及價值觀的判斷,政府宣導禁香封爐,其實已踰越分寸、壓迫信仰自由。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李淑如說,許多宮廟都會進行自我管理、與時俱進,政府應設法協助金爐、香爐的排氣改善,而不是宣導禁香金甚至封爐

2017-07-18_215153  


C04414000417  

北港武德宮財神廟金爐 世界第一大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朝欣╱雲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4日 上午7:52

金字招牌武德宮財神廟金爐,由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認證為「世界最大金爐」。(張朝欣攝)金字招牌武德宮財神廟金爐,由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認證為「世界最大金爐」。(張朝欣攝)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遲來30年的世界第一!興建於1984年的北港武德宮財神廟金爐,13日在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見證下,正式成為「世界最大金爐」。

武德宮因財神靈驗事蹟不斷,香火鼎盛,由小廟發展為5000餘坪的財神文化園區,31年前尚未擴建,正殿基地不到百坪,財神即指示興建天庫金爐,形成「廟小爐大」特殊情況。

今年1月廟方舉辦「百年大醮」,國內外許多信眾驚艷於天庫金爐的壯觀,建議廟方申請世界紀錄,昨天在金氏世界紀錄特派認證官John Garland實地勘驗後,創下「世界最大金爐」紀錄,並由縣府民政處長徐忠徹、北港鎮長張勝智、縣議員蔡岳儒、北港朝天宮副董事長蔡輔雄等人共同見證。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天庫金爐全高12點51公尺,金氏世界紀錄規定,扣除基座與一定比例的煙囪高度後,確認高度為10點83公尺,外觀由國寶級大師洪平順彩繪,更凸顯其藝術價值,獨特的「穀亭畚」造型,充滿台灣在地文化,也有「納穀招財」之意。

天庫金爐外圍雕有35天官,加上主神天官武財神趙公明,即為36天官。金爐基座,則塑有東、西、南、北、中5路寶車,象徵掌天下財貨寶物,爐頂為6角型,6個角落各有1隻天鵝鎮守,則是因武德宮地理位於「天鵝孵蛋寶穴」。

為迎接天庫金爐遲來的世界第一頭銜,廟方將限量推出500個天庫金爐造型的紀念杯同賀。

----------------------------------------------

 

北港武德宮祭孔 禮服禮冠神明設計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10:23 中央社 雲林縣13日電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今天舉行祭孔大典,黃色禮服及五色禮冠,出自武財神降示設計,並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的樂生,出席盛典演奏禮樂。

今年進入第二年的武德宮祭孔大典,源自奉祀的大成至聖先師在去年聖諭,展開祭孔釋奠典儀,今天祭孔大典有前副總統吳敦義、雲林縣政府、由南到北多所大學、北港各級學校代表等與會。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祭孔大典的黃色漢服禮服,尤其是五色彩冠掛珠簾的禮冠,武財神在去年降示型制,結構為多層繁複紙構造、外覆藍絲絨,正面純金箔金龍與祥雲圖騰,帽頂紅絲絨鑲金線綴碧玉珠。

林安樂表示,禮冠製作費時9個多月,終於趕在祭孔大典前完成,至於編鐘、編磬等樂器及祭祀禮器,也特別訂製,但趕不上祭典,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樂長率整團樂生南下為盛典演奏。

---------------------------------------------------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 吳前副總統全程觀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17:5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國內財神祖廟的北港武德宮今天在宏偉的神殿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台北孔廟的古樂團,以氣勢磅礡的鐘鼓揭開序幕。各大學與北港各級學校校長教授,身穿古漢服、頭載五色禮冠,依古禮展開莊嚴隆重的祭孔儀典,前副總統吳敦義全程觀禮,讓參加的學生上了一堂深刻禮教課。

祭孔大典由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擔任主祭,在優揚禮樂聲中,帶領迎神、禱讀祝文,恭祝至聖先師聖誕,隨後由陪祭的副縣長張皇珍、彰師大副校長一起行三獻禮及饌酒禮。鐘鼓聲樂輕揚,全場數十名教育文人穿著漢服官袍,向孔夫子行禮,古裝盛禮,讓觀禮者肅然起敬。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北港鎮長張勝智等地方首長及來自全國各宮廟代表也參加,數百名學生觀禮。學生們說,這場盛大祭典讓他們大開眼界,更深刻感受古人禮教的崇高。老師感受有教無類任重道遠的偉大。

受邀的前副總統吳敦義說,北港人文薈萃,這場祭孔莊嚴盛大,他全程觀禮認為相當成功。

林安樂說,為表達尊崇孔子,除尊循古禮祭孔,特別打造五彩禮冠,並聘請台北孔廟擔任典樂長達28年的孫瑞金率團,以幽揚笙笛鼓鑼樂聲,為祭孔伴奏配樂,頌揚至聖先師。廟方已資千元,打造編鐘並計畫成立八侑舞,未來將會年年舉辦,承襲至聖禮教香火。

台北孔廟古樂團受邀為武德宮祭孔大典伴奏。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北孔廟古樂團受邀為武德宮祭孔大典伴奏。記者蔡維斌/攝影
受邀全程觀禮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典禮後一一向與會貴賓握手致意。記者蔡維斌/攝影
受邀全程觀禮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典禮後一一向與會貴賓握手致意。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武德宮昨天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在幽揚古樂中向至聖先師行獻禮,場面莊嚴隆重。記...
北港武德宮昨天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在幽揚古樂中向至聖先師行獻禮,場面莊嚴隆重。記者蔡維斌/攝影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代表禱讀祝文,恭祝至聖先師聖誕。記者蔡維斌/攝影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代表禱讀祝文,恭祝至聖先師聖誕。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各校參與祭孔聖典體驗神聖的禮教儀典。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各校參與祭孔聖典體驗神聖的禮教儀典。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