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花東,三山國王廟最多者是宜蘭縣,其次屏東縣、彰化縣。最少的竟然是桃園及苗栗

270253277_10216603945970721_8861292390032768121_n


新北市新莊區廟街的國定古蹟廣福宮主神三山國王,因年久失修,建物嚴重毀損+三山國王普遍為客家鄉親信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Ynrdv


山神信仰-廣東潮州人與客家人信奉的三山國王,在一些人類的宗教信仰中,認為自然界充滿神靈。當然山嶽亦不例外,尤其崇山峻嶺,更為人所崇拜。在春秋時代,孔子之母顏徵在向尼山神祈禱,而生孔子。戰國時代,楚國文豪屈原在《楚辭.九歌》中,即有〈山鬼〉一篇,意即山的神靈。宋玉的文章中,甚至記載楚懷王曾夢見與巫山神女幽會。
在中國,山神信仰不少,其中著名的有東嶽大帝等五嶽大帝,還有神魔小說中時常出現的泰山老母、驪山老母,也有不少山神信仰與人鬼信仰混合,如安徽廣德祠山的祠山王;江蘇南京蔣山的蔣王;浙江杭州金龍山的金龍大王;福建武夷山的武夷王;閩南泉州惠安縣青山的青山王;南安縣樂山的樂山王;廣東潮州人與客家人信奉的三山國王等。許多山神神尊為將領造型,戎裝按劍,持節提鞭;少數則為文官打扮,錦袍玉帶,楚楚衣冠。
漢字文化圈以外國家也有山神信仰,如印度教著名的雪山神女,即是喜馬拉雅山山神之女。
神仙聚會山神廟 常山人無意聞天機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6fj3enl


C04414000486  

顯神蹟?三山國王廟 米龍現尾

中國時報【謝幸恩╱新北報導】

226年歷史的新莊「三山國王廟」,耗時2年整修完成,13日連辦3天法會祈福,廟方透露,法會前3日,道士正在神像前地上擺放「米龍」,信徒在旁拍照留念,事後發現拍出「龍尾圖」,一道白色霧影恰掃過神像頭上,令人嘖嘖稱奇。

三山國王廟又稱「廣福宮」,前年初展開修復,工期原定1年,期間多次變更設計延宕工程,三山國王窩居鐵棚宛如「落難神明」。去年底整修完成,神明才有個「家」,並選在今年4月13日三山國王誕辰紀念日舉辦3日法會。

昨為法會首日,吸引百餘信徒祈福,廟方透露,法會前3日,道士正在神像前放擺放長達80公分的「米龍」,以白米鋪設以安龍謝土,信徒以手機拍照,事後發現照片中出現「龍尾」,一道白色霧影恰掃過三山國王神像頭頂。

廟方也說,不少信徒見了嘖嘖稱奇,直呼「神蹟再現」;也有人質疑有無「造假」可能性。廟方楊姓志工說,手機拍照難造假,將「龍尾圖」送給攝影專家鑑定,一派認為玻璃光影折射所致,另一派持中肯「神明顯靈」。

廟方笑說,無論真假,時機點恰在法會前,連帶打開知名度。三山國王廟於清乾隆建廟,見證新莊客家聚落興衰,迄今有226年歷史,某次大火焚毀廟宇,難有大規模整修,卻意外燒出與一般寺廟不同的百年風采。

----------------------------

南瑤宮祈安福醮 米龍壯觀

2015-12-17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南瑤宮每三年一次的祈安三獻禮斗法會,今年適逢滿十二年一度的「大三獻」,擴大規模以福醮盛典舉辦,並在昨天揭開序幕,將持續至二十日止為期五天,南瑤宮周邊家家戶戶點燈結綵,搭建在成功停車場的醮壇,更有排場盛大的肉山、米山,特製的米龍供品及近五千桌的普度供桌,熱鬧可期。

  • 配合祈安福醮大典特製的米龍供品。(記者湯世名攝)

    配合祈安福醮大典特製的米龍供品。(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歲末冬至前辦理的祈安三獻,即是俗稱「謝平安」的酬謝神恩盛會,由於再過九年就是彰化市六十年一次的大醮盛事,因此這次三獻法會擴大規模以福醮型式舉辦,也是為一甲子才一次的彰化大醮暖場。

這次祈安三獻福醮大典,邀請台中何厝派靈安堂道長何永隆主持相關科儀進行,豎立燈篙祀旗掛燈、監醮佛神、安斗燈首、謹封醮場,並在昨天恭迎聖駕,隨即展開消災、超拔及謝恩、普度開香、敬拜、路祭等各項科儀。

南瑤宮受理慶典監醮佛神登記,有關斗燈首安奉最高階的「斗母首」(三十萬元)、大斗(十八萬元)、中斗(十二萬元)都已被登記完成;而登記最多的是小斗(一萬元),另外,包括平安斗、消災補庫、超拔祖先、冤親債主、普桌、米籃擔等也都有人登記。南瑤宮電話:04-722289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