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億年前化石出土超清晰 成為「哺乳類獵捕恐龍」證據
 從化石上可見,爬獸屬獾類哺乳類動物正在攻擊一頭草食恐龍。(美聯社)
1.25億年前化石出土超清晰 成為「哺乳類獵捕恐龍」證據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87oQT
 2023/07/19 0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哺乳類動物曾和恐龍一同生存在遠古時代,許多哺乳類在當時可能大多是恐龍的食物來源,而近期有化石出土顯示,有些哺乳動物可能也以恐龍為食。古生物學家18日指出,中國東北先前出土一塊引人注意的化石,一種爬獸屬獾類哺乳類動物正在攻擊一頭草食恐龍,跳到恐龍身上,用牙齒狠狠地咬住恐龍的胸腹部。
 根據《路透》報導,這塊哺乳類動物與草食恐龍交纏的化石可追溯至1.25億年前的白堊紀時期,哺乳類動物為爬獸屬(Repenomamus)動物,體型約為現代家貓大小,恐龍則是陸家屯鸚鵡嘴龍(Psittacosaurus lujiatunensis),體型約為現代中型犬大小,兩者都尚未「成年」。古生物學家研判,兩者可能是在搏鬥中突然被火山泥流吞沒,因此被活埋。
 加拿大自然博物館古生物學家馬倫(Jordan Mallon)指出,恐龍幾乎都比同時代的哺乳類動物大,傳統觀點認為,體型較大的恐龍時常捕食體型較小的哺乳類,大多數哺乳類動物在中生代的體型都不大,但發現這塊化石後,有證據表明哺乳類動物可能會捕食恐龍,「中生代的食物鏈可能遠比我們想像地更複雜」。
 馬倫提到,過去曾有中生代哺乳類動物以屍體為食的觀點,但這塊化石表明,哺乳類動物位置在恐龍上方,像是牠試圖制伏恐龍,哺乳類動物的後腿有點被夾在恐龍後腿與身體之間,若哺乳類動物遇到恐龍時恐龍已經死了,上述兩點就不太可能發生。
 加拿大自然博物館古生物學家吳曉春提到,以前曾經發現過肉食性恐龍捕食草食性恐龍的化石,但從未有過哺乳類動物捕食恐龍的例子。1970年代曾在蒙古發現一塊化石,為迅猛龍捕食草食性的原角龍(Protoceratops),化石顯示兩者可能發生過戰鬥,大約可追溯至8000萬年前。
 已滅絕的爬獸屬動物是恐龍時代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之一,馬倫將爬獸屬動物與目前的鼬獾作比擬,先前曾有證據顯示,爬獸屬動物有吃恐龍的習慣,在中國東北出土的一塊爬獸屬動物化石中,牠的胃裡有鸚鵡嘴龍寶寶的骨頭。馬倫強調,此次發現化石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證明爬獸屬動物有能力捕獲更大的恐龍。
 古生物學家馬倫強調,此次化石的獨特之處,在於證明爬獸屬動物有能力捕獲更大的恐龍。圖為化石復原草稿圖。(美聯社)
1.25億年前化石出土超清晰 成為「哺乳類獵捕恐龍」證據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87oQT

phpEP0NQGphpsGwc80


1.13億年前歷史!德州旱災河流乾涸 河床露出完整恐龍足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Oo9YG
德州的恐龍谷州立公園因河流乾涸,意外露出距今大約1.13億年前的恐龍足跡。(法新社)

霸王龍的祖先!科學家發現1.7億年前恐龍腳印 
 分享霸王龍的祖先!科學家發現1.7億年前恐龍腳印到Facebook 分享霸王龍的祖先!科學家發現1.7億年前恐龍腳印到Line 分享霸王龍的祖先!科學家發現1.7億年前恐龍腳印到Google+
研究指出,此次發掘腳印最大長達27英吋(約68公分)。(法新社)
2018-04-04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日前在英國蘇格蘭天空島發現距今1.7億年前的恐龍腳印。此研究發現,該足跡恐為霸王龍祖先留下。
綜合外媒報導,科學家日前在蘇格蘭天空島的頁岩上發現數十個恐龍留下的腳印,其腳印呈現三趾、有利爪,推測這是身高約6英呎高(約182公分)的肉食恐龍1.7億年前在泥濘的潟湖中留下。研究指出,此種恐龍生活在中侏儸紀時代,由於中侏儸紀的話時發現十分稀少,它們的發現便具有重大意義,科學家也表示,中侏儸紀是「恐龍進化的重要時期」。
事實上,2015年也曾在天空島發現恐龍腳印,但這一次卻是在更古老的岩石上。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史蒂夫‧布魯斯塔特博士參與此次發掘團隊,他表示,「在天空島找的越久,就發現越多恐龍足跡,而這個新地點紀錄了兩種不同類型的恐龍,包括雷龍的長頸親戚和霸王龍的尖牙親戚,兩者皆在淺礁湖周圍被發現。」此研究也證實,恐龍並不是都只活在陸地上,即使不會游泳,牠們也花了相當多時間在水中生活。

phpSwb53kphpydOtrI


 2017-08-04_2328522017-08-04_2329092017-08-04_232919  

「恐龍界的蒙娜麗莎」出土 鱗片皮膚保存超完整
分享「恐龍界的蒙娜麗莎」出土 鱗片皮膚保存超完整到Facebook 分享「恐龍界的蒙娜麗莎」出土 鱗片皮膚保存超完整到Line 分享「恐龍界的蒙娜麗莎」出土 鱗片皮膚保存超完整到Google+
新發現的恐龍化石,皮膚、鱗片和刺保存的非常完整。(法新社)
2017-08-04 1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發現了新品種的恐龍化石,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化石有1億1000萬年歷史。因為其皮膚、鱗片和刺保存得非常完整,被喻為是「恐龍界的蒙娜麗莎」。
綜合外電報導,這枚恐龍化石在2011年被採礦機作業員馮克(Shawn Funk)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的千年礦場(Millennium Mine)所發現,口鼻部到臀部的化石都被尋獲。與大部分恐龍化石不同,通常由骨骼或骨頭碎塊組成,這次的發現化石保存非常完善,充滿鱗片皮膚包覆的化石
博物館技術人員密契爾(Mark Mitchell)花了5年多的時間去除周圍的岩石,最近才讓這枚恐龍化石在博物館展出。由於發現的是新品種恐龍,牠的名字被命名為 Borealopelta markmitchelli。牠是生活在1.1億年前白堊紀的甲龍,身長約5.5公尺,重約1.3噸。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刊登了這枚化石,並形容牠是「人類史上發現保存最良好的甲龍,也是世界上最棒的恐龍品種之一」。科學家布朗(Caleb Brown)則表示:「牠是數一數二美麗且保存完善的恐龍化石,將在科學史上留名-恐龍界的蒙娜麗莎。」
新發現的恐龍化石,口鼻部到臀部的化石都被尋獲。(法新社)
牠是生活在1.1億年前白堊紀的甲龍,身長約5.5公尺,重約1.3噸。(法新社)


顛覆想像!恐龍有雞雞證據曝光 還跟狒狒一樣「屁股紅」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1-20_172318

 


 

超大! 蒙古戈壁發現106公分恐龍腳印

日本岡山理科大學29日宣布在蒙古戈壁沙漠發現巨型恐龍化石,研究團隊領隊石垣忍教授與發現的化石合照。(法新社)

2016-09-30  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岡山理科大學( the Okayama University of Science )29日宣布,日本科學家團隊在蒙古戈壁沙漠發現106公分的恐龍腳印,年代至少可追溯至7000萬年前。

綜合外媒報導,科學家表示超過100公分的恐龍腳印化石十分罕見,大部分的巨型恐龍足跡都很模糊,此次發現的化石長106公分,寬77公分,保存狀況相當良好,甚至還有殘存爪部痕跡,因此本次發現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根據本次研究團隊的領隊,也是日本岡山理科大學石垣忍(Shinobu Ishigaki)教授表示,化石在白堊紀後期,約7000萬至9000萬年前的地質層中發現,判斷是長頸草食泰坦巨龍的左後足,如此龐大的巨型恐龍骨骼化石尚未在蒙古境內發現過,石垣教授也表示,恐龍足跡可以透露很多資訊,包括恐龍的腳型以及牠走路的方式。

中國搞文化統戰 台灣退休高官助陣

2015-04-15

廈門音樂營 我退休高官列名

〔記者洪瑞琴、楊明怡、楊媛婷、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文化統戰新策略,拉攏台灣年輕人。中國有單位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竟傳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共同參與,基層文化界人士批評,陸委會是接觸中國事務的最高層級單位,退休沒幾年的官員理應利益迴避,卻公然為中國進行對台統戰任務,「不知是行政倫理不清楚,或馬政府刻意放任中國侵吞台灣野心」?

  • 為加強對台文化統戰,中國方面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昨傳出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參與籌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中國中央芭蕾舞團與台灣學生舞者在台北的舞蹈交流活動。(中央社檔案照)

    為加強對台文化統戰,中國方面籌劃七月在廈門舉辦「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活動,昨傳出有陸委會、文化部退休高官參與籌辦,引發爭議。圖為去年中國中央芭蕾舞團與台灣學生舞者在台北的舞蹈交流活動。(中央社檔案照)

「兩岸青春吶喊」音樂交流營,擬於七月十五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在廈門觀音山沙灘登場,活動包括沙灘音樂廣場、台灣小吃及文創展售,表演的台灣青年與工作人員都有薪資酬勞。「主辦單位」為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及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

據了解,計畫草案納入的活動計畫參與成員包括前文化部主秘、中華兩岸文創園區發展協會秘書長蔡湘,以及現任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莊三修。

有前陸委會官員 角色具爭議

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永山,曾任陸委會連絡處長、港澳處長,也曾在國安會擔任第三組組長,使得張永山的角色更具爭議性。

對此,民進黨中執委王定宇指出,不難窺見中國一改過去透過紅頂商人、中國買辦及國民黨高官方式,改採新一波統戰模式,不計任何金錢成本拉攏台灣年輕人。他痛批,參與的退休或現職官員,等於是利用交流名義,「出賣國家資源、養肥自己、圖利中共」。

對於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是否參與主辦中國用來統戰台灣青年的「兩岸青春吶喊」交流營活動,該協會人員表示,張永山確實為理事長,但他以沒有張永山的聯繫電話為由,不願多做回應。

相關人士證實 有接觸還在談

中華兩岸文創園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萬福證實,的確曾與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接觸,但一切「還在談」,協會不一定會合辦,出席者也不一定是秘書長蔡湘。

莊三修則澄清表示,他完全不知道這個活動,對於名字為何出現在該份計畫書中?他說完全不知情,「沒有任何單位與人員來聯絡這件事」。

不過,上述計畫草案援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三月「兩岸文化交流大有文章可做」的談話,闡明兩岸要逐步走向統一,要選擇哪些能夠在兩岸民眾中引起廣泛影響的文化交流項目,「通過這些活動使兩岸人民找回骨肉親情,破解『文化台獨』遺毒」。

-----------------------------------------

世界12個最酷的小島龜山島上榜!-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www.mook.com.tw
查看原始檔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隨著天氣越是暖活,對於藍天白雲的小島假期也越是嚮往,世界各地散落著,各種造型新奇有趣的小島,有的像是小魚,有的像迴力鏢,還有微笑符號造型般的小島,等著熱愛島嶼假期遊客一一征服,國外媒體就特別整理了幾個全球最酷外型小島,而其中宜蘭龜山島也名列其中!
 世界最酷造型小島,龜山島上榜。(圖片來源/metroradio) --
●菲律賓 直升機島(Helicopter Island, Philippines)
高聳的懸崖,茂密的雨林還有周圍綿延的白色海灘,整座小島看起來就像是沒有螺旋槳的直升機。
 直升機島。(圖片來源/whenonearth) --
●台灣 龜山島(Turtle Island, Taiwan)
龜山島其實是一座活火山,就坐落於宜蘭外海一帶,看起來像是正在水裡悠游的海龜一般。
 龜山島。(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
●斐濟 愛心島(Heart island, Fiji)
 愛心島的心形小島上被豐富的珊瑚礁環繞,來到這裡可以盡情的衝浪、潛水、釣魚等水上活動。
愛心島。(圖片來源/messynessychic) --
●菲律賓 鱷魚島(Crocodile Island, Philippines)
 外型就像一隻在正在水面悠游的鱷魚,鱷魚島從長灘島到搭船前往只需要20分鐘,這裡也以擁有最好的潛水點而聞名。
鱷魚島。(圖片來源/Philipines Travel Guide) --
●披薩島 葡萄牙(Pizza Island, Portugal)
披薩島外型呈現三角形,中間圓湖為一火口湖。
 披薩島。(圖片來源/Metro News) --
●厄瓜多加 拉帕戈斯群島海馬島(Seahorse Island, Galapagos, Ecuador) 
海馬島是拉帕戈斯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之一,這裡也是野生陸龜最大的棲息地。
 海馬島。(圖片來源/Earth Observatory) --
●馬來西亞 微笑島(Smiley Group of Islands, Malaysia)
從高空俯瞰微笑島由兩個小島和一個彎月形島嶼所組成,看齊來就像是微笑符號一般,這裡也是著名的浮潛與潛水勝地。
 微笑島。(圖片來源/whenonearth) --
●美國 夏威夷月亮島(Moon Island, Hawaii, USA)
新月型的月亮島,是夏威夷唯一的海洋保護區,擁有大片的珊瑚礁海域及多達200種魚類和鯨鯊,自然生態豐富。
 月亮島。(圖片來源/whenonearth) --
●斐濟 陽具島(Penis Island, Fiji)
 陽具島坐落於珊瑚礁潟湖中,擁有世界第三大的堡礁。
陽具島。(圖片來源/lostateminor) --
●南沙群島 迴力鏢島(Boomerang Island, Spratly Group of Islands)
迴力鏢島是南沙群島的成員之一,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瓦斯資源。
 迴力鏢島。(圖片來源/whenonearth) --
●小魚島 克羅埃西亞(Fish Island, Croatia)
小魚島除了外型可愛,在考古學上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這些群島擁有非常重要的古遺跡,像是其中一個島上擁有200個恐龍腳印。
 小魚島。(圖片來源/dasovicsalguero) --
海豚島。(圖片來源/metroradio) --
海豚島上擁有許多渡假村與酒店設施,同時也是非常棒的潛水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