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10720532478--ss11409210721222478--ss1  

2014客家文化節 縣長祈求平安

客家祭典。右起 邱淑媞 陳歐珀 振安宮主任委員黃萬金 林聰賢 冬山鄉長謝燦輝。(謝月琴/大紀元)
【大紀元2014年09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謝月琴台灣宜蘭報導)「2014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於9月20-21日兩天,在冬山鄉的蘭陽大興振安宮舉行。雖然遇到鳳凰颱風來襲,依舊澆熄不了民眾的熱情,吸引許多民眾參與。20日最主要是研討會,21日則是祭典、DIY體驗、客家美食品嚐及表演活動,另外還有靜態「三山國王與客家文物特展」。

山神三山國王是客家族群的主要信仰神祉,因此,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必然是客家人的居住地或曾經住過的地方。而宜蘭的三山國王廟近40間,居全台之冠,成為宜蘭客家文化資產之一。宜蘭的客家人主要都散佈在靠山邊的地方,如冬山的 「阿兼城」、礁溪的林美、三星的天送埤、大同的玉蘭等,但大都被同化了。
宜蘭縣長林聰賢在災害應變中心會議結束後,特別趕來參與客家祭典,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去年及今年的客家文化節都遇到颱風天,所以縣長特別祈求平安。宜蘭的冬山鄉約有7成是廣義客家人,擁有12間三山國王廟宇,目前正向中央申請客家文化園區,以再找尋回失落的客家文化。客家文化中的客家話、客家美食為人所熟悉,而「勤儉持家」、「晴耕雨讀」更是客家的優良傳統。

 

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120台斤新丁粄祝壽

 

2015-04-1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曆二月廿五日是客家人主要信仰「三山國王大王爺」的壽誕,台中市客委會在石岡區慈雲宮、豐原區德惠宮、萬順宮、南興宮等四間客家重點發展區三山國王廟,各準備一個重達一百廿台斤的新丁粄,供奉慶賀國王生日,吸引民眾前往參觀及參拜。

  • 三山國王大王爺壽誕,市府客委會製作一百廿台斤重的大新丁粄到德惠宮祝壽,吸引許多民眾參觀。(記者歐素美攝)

    三山國王大王爺壽誕,市府客委會製作一百廿台斤重的大新丁粄到德惠宮祝壽,吸引許多民眾參觀。(記者歐素美攝)

四月十三日是農曆二月廿五日,也是客家人主要信仰「三山國王大王爺」的誕辰,客委會配合新丁粄節,前天舉辦「慶讚三山國王壽誕祭典」活動,特別準備四個一百廿台斤重的新丁粄,送到石岡區慈雲宮、豐原區德惠宮、萬順宮、南興宮等三山國王廟拜拜,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及參拜。

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傳統信仰,三山國王的忠義精神,並深深牽動客家族群的性格,台中市新丁粄節是全國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今年市府特別選在四間三山國王廟為新丁粄節畫下句點,就是希望除了東勢外,民眾在石岡及豐原區等客家重點發展區,也可就近看到超大新丁粄,感受客家文化,其中,豐原區的新丁粄並採用葫蘆墩米製作,希望拋磚引玉,藉由客家文化活動帶動農特產品的產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