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悔「我愛你」說得不夠:羅馬尼亞攝影師,拍下人們的後悔

如果你可以改變發生過的一件事,你會想改變什麼呢?親愛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後悔的事,勇敢面對它,然後放下它,往前走。來看看大家的後悔吧。(延伸閱讀:死去之前,人們最後悔的五件事

你心底最深處的懊悔是什麼呢?羅馬尼亞攝影師德拉戈伊用一張張照片,拍出人們藏在內心的後悔

羅馬尼亞攝影師德拉戈伊拍下大家內心的後悔。圖中女子後悔沒有盡情寫作。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你最後悔什麼?

輟學、沒有多說「我愛你」、沒有聽人說話、沒有盡情寫作...這些都是讓人感到懊悔的一切。現居倫敦的羅馬尼亞攝影師德拉戈伊(Alecsandra Raluca Dragoi)遍訪路人,問他們一個簡單卻磨人的問題:你最後悔什麼?

無論是後悔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德拉戈伊想要強調這個問題帶出的深度、懷舊情懷與幽默。

德拉戈伊直接把系列攝影作品命名為《你最後悔什麼?》。她到公共場合,像是公園、商場請路人把最後悔的一件事寫在海報紙上,隨後請他們跟海報合照。這些後悔中有的令人感傷(沒有聽人說話),有的讓人心碎(15年前父親往生時沒有陪在身旁)。

老婆婆後悔慈善做得不夠多。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男子後悔在該說「不」的場合沒有及時說不。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初見面就談心

年僅 22歲的德拉戈伊在拍照時發現,取得路人的信任很重要,尤其第一次碰面就得讓他們敞開心房。從她的作品中看不出她的年紀,一張張照片都展現了對時間的深刻體會、原諒、還有長久以來藏在心裡,終於可以和人分享的力量。她堅持她的作品受到英國概念藝術家薇爾琳(Gillian Wearing)的影響,薇爾琳以一系列拍攝陌生人回顧人生,手持海報表達內心的照片聞名。

德拉戈伊說:「受到薇爾琳的作品啟發,我決定試試看和不同的陌生人互動,並用相機記錄這一切。」

男子後悔沒有用更開放的心胸去了解不同人的意見,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女子後悔沒有信心呈現自己最棒的一面。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不要後悔 活在當下

而為什麼要問別人最後悔什麼,德拉戈伊在她的網站上寫道:「我之所以選擇問別人最後悔什麼,是因為這個問題讓我有機會和陌生人互動,了解他們的故事。我可以用這個問題和陌生人產生深遠的連結,進到他們的靈魂深處,帶出他們埋在內心多年的疙瘩。一些人有所隱藏,有些人甚至回說這個問題太私人,但也有人願意和我分享。」

「當你常常和某人分享想法,即使是個陌生人,你都可以洗滌心靈,感到自由。」

「我不相信說自己沒有後悔的人。在我看來,沒有後悔和沒有去想它是兩回事。沒有去想它是好事,因為你過去的所作所為已經無法改變。」

德拉戈伊也引用一句名言鼓勵大家勇於參加她的攝影計畫──「如果我們花時間在後悔昨天發生的事、擔心明天的事,那麼我們沒有活在當下」。任何人都可以拍下自己後悔的事,然後用 Facebook 寄給德拉戈伊。

接下來讓我們繼續來看看大家還後悔什麼吧!

男子後悔「我愛你」說得不夠多。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女子用海報擋住臉,當被問到後悔什麼時,她寫道:「我昨晚做的事。」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女子後悔曾偷姊妹的錢。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男子表示他沒有後悔。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女子懊悔沒有好好聽人說話。Photo credit: Alecsandra Raluca Drago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