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2)召開「代理教師薪資竟然永遠不會漲!?大法官釋憲案辯論後」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2024/03/12 20:33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憲法法庭今天就代理教師敘薪案進行言詞辯論,民進黨立委范雲偕釋憲聲請人張凱翔、法庭之友意見書律師楊博勛及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召開記者會。范雲指出,全國教育品質不該以地方財政狀況不一為藉口,讓教師勞權和學生受教權受不平等待遇。
全國年資敘薪一國多制 致差別待遇
范雲指出,目前代理教師比例持續飆高,原因是國家在少子女化狀況下地方政府以財政窘困為藉口造成的。有非常多代理教師具有教師資格,但因地方政府沒有開出正式教師職缺,所以只能成為代理教師。現行代理教師年資敘薪一國多制,台北市、金門縣有採計年資,台中市、桃園市只有高中老師採計,連江縣僅採計當地年資,另國教署轄下國立高中都有採計,其餘均無法累計年資。
憲法法庭聲請人、教師張凱翔在106學年度於新北市某高中擔任代理教師時,要求校方採計先前2年的年資敘薪,但學校以新北市政府訂定的職權命令,做成不採計的處分。後續張凱翔持續申訴、再申訴、打行政訴訟,取得釋憲聲請資格,憲法法庭今天進行言詞辯論,爭論包括代理教師敘薪相關的4個法規和4個政府函示,是否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是否違反再授權禁止原則、是否符合教育中央與地方分權、是否違反平等原則,以及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有無侵害人民財產權等,結果最晚在8月出爐。
由於代理教師敘薪屬定期行政處分,不論原校留任或轉任他校,每年都必需重新申請處分,除了106學年的敘薪案,張凱翔又針對107、109、111學年度敘薪案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目前已有2案法官確信有違憲疑慮,待釋憲結果出爐後再處理,1案高等行政法院認同其所提的違憲理由,發回地方行政訴訟庭更審。
張凱翔主張,現行主管機關並未以法律或自治條例規範代理教師敘薪事項,有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第15條保障財產權、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及第165條保障教育工作者的旨意。
部分區域代理教師比例超過20%
黃湘仙說,去年發生的國三生割喉案,其實有個重大隱憂,在於有很多生教組長是由代理教師兼任;前陣子特教生打老師的案件,目前特教代理老師的比例也超過15%,顯示代理教師正承擔教學現場大量責任。
范雲補充,今早監察委員也有提到,有些地方代理教師比例甚至高達20%,代理教師反而成為教學主力,甚至被丟包更多工作。當老師的權益都不保時,如何保障他們安心教學。
范雲指出,過去20年來,代理教師薪資待遇不公平,多數縣市工作年資無法累計,擔任代理教師多年、薪資永遠維持一樣,不僅有本案釋憲聲請人張老師的案例,竟有具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26年來薪資完全未調漲的誇張案例。工作年資無法得到適當考量,導致教育人才流失,影響學生受教權。這次案件關乎教育質量和勞動權益,對台灣教育的未來影響深遠,呼籲教育部應根本解決問題。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工會同時在此案以「法庭之友」出具意見書,提出目前各地方主管機關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對代理教師規定存在法律空白。此外,代理教師敘薪缺乏全國統一標準。工會對此主張修法,應讓具有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享有與編制相當的薪資待遇,以符合憲法平等原則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台灣目前兼任教師的時薪是:正教授為795元、副教授為685元、助教授為630元 https://is.gd/e8B8za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二)、黨團主任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左二)、基隆市議員參選人紀珈(右一)、宜蘭縣議員參選人尤文瀚(左一)25日召開記者會。 (記者羅沛德攝)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5aGeE
2022/08/25 12:33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開學季即將來臨,台灣國中小教育面臨正式師資不足、代理教師制度遭濫用的危機,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從自107學年度的2萬6938人逐年增加到110學年度的3萬2239人,立院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代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的受教權,改善代理教師面臨的不公平待遇。
邱臣遠表示,教育部統計顯示,從99學年度至110學年度,國中小代理教師佔比從7.3%上升至17%,平均每6位老師中,就有1位代理教師,不僅全台灣的小孩都有機會遇到代理教師,甚至有家長投訴,小孩國小六年一共換了6位班導,嚴重影響教學延續性。
邱臣遠也指出,全台只有台北市、嘉義市、金門縣保障代理教師有1年完整任期,另有19縣市只給10個月聘期,許多代理教師得在7、8月無薪酬交接行政職,且根據現行法規,代理教師不得兼職,空窗的兩個月也無法領取失業補助,工作權嚴重受損,要求教育部應即刻改善此問題。
立院民眾黨團主任陳琬惠則指出,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教育部有提供專案補助教師完整聘期及薪資,其中包含財力等級居後的縣市,不過地方政府依然存在薪資制度不同的問題,導致代理教師權益保障有落差,影響應聘意願,師資出現區域差異,受害的還是學生,呼籲政府應從制度面,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立院民眾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代理教師工作權益與學生的受教權,改善代理教師面臨的不公平待遇。(記者黃靖媗攝)
代理教師佔比高達17% 民眾黨團籲政府改善不公待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5aGeE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2022-08-01 11:47 聯合報/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即時報導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記者王駿杰/攝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距離開學剩不到一個月,竹市國小加總合計尚缺88名代理教師,問題相當嚴重。
教育處表示,今年竹市教師甄試開缺數是考量自2018年來國中小教師已開缺達289名,經評估後所訂定。今年教師甄試併同中區策略聯盟一起招考,已於7月6日如期舉辦,招聘32名國小教師(可擔任普通教師),另經市內聯合徵選,招聘21名國中教師。
截至7月25日,竹市約有88餘名代理教師尚未聘足,8月初到中旬這段時間,為各縣市辦理代理教師甄選時間,新竹市學校也將簡章陸續公告於學校或全國教師選聘網,將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三條規定,辦理代理教師甄選,市府將會在兼顧各校需求與教師素質的前提下,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朝穩定教學品質的方向進行。
教育處表示,為使竹市代理教師甄選順利,將研議於明年的教甄簡章中納入竹市優秀代理教師加分措施,讓表現優異的代理教師能留在竹市。
時力立委王婉諭及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廖子齊及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今開「活動辦好辦滿,老師缺額不補 五星市長的窮教育真相」記者會,訴求市府應盡速協助學校解決找不到老師的問題,教育部也應介入了解竹市教育預算是否有分配不當情況。
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表示,目前各個國小已面臨離開學不到一個月卻還找不到老師的窘境。截自七月底,竹市還有27所國小,合計缺額88名代理教師,完全無法為下學期作準備,且最多已到第13次招聘,只要有大學畢業,沒有教師證或師培訓練也可報名。學校恐因找不到人,最終只能被迫錄取未有任何教育訓練背景的人來擔任老師。
如此原因就是市府為要節省教育人事費,竹市110學年度國小教師總數為2056人,代理教師340人佔16.54%,比先前的全台平均14.5 %還高,因此學校都不斷跟市府提出增加正式老師的需求。
原本今年5月中教育處還開會討論擬開缺112名,結果最終只開2名正式普通教師缺,其他剩雙語專長和英語,合計共 32名。名額少,導致在考試日期與其他縣市撞期下,大部分老師寧願選擇參加外縣市考試,最終竹市的到考率低到只有12% ;雙語專長開缺21名,也只錄取9名。
議員蔡惠婷表示,開缺數不足,加上竹市的報名、考試、分發時間向來晚於北部幾個大城市,這讓今年的新竹市雪上加霜。今年的教甄只是導火線,背後更深遠的意義是,市府如何看待兒童的學習需求及看待教師專業的問題。
蔡惠婷指出,市府教育處應研議相關辦法,短期內協助全竹市各校能盡快找齊教師。另外,跟國教署爭取是否可用偏鄉地區教師代課抵實習做法,至少來的是通過教師資格考有教師證的教師。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台大教授違法主持中國研究 遭教育部開罰30萬
台大教授違法主持中國研究 遭教育部開罰30萬 https://bit.ly/37pd63z
記者簡若羽/台北報導
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去年九月遭指控曾獲聘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甚至名列「千人計畫」名單,長年拿對岸官方經費做研究,有違法兼職疑慮。教育部長潘文忠當時承諾組專案小組釐清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教育部今(18日)做出裁罰,認定李篤中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裁處新台幣30萬元。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教育部認定李篤中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其裁處新台幣30萬元。(圖/翻攝自台大官網)
教育部指出,台大教授李篤中自2009年起,以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名義申請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3項研究計畫,但皆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經教育部查證屬實,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故依兩岸條例第90條之2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裁處書已於今日寄出。
李篤中2020年有意參與台科大校長遴選,卻在遴選前夕爆發爭議,當時校內多位學者醞釀要發起跨院所串連抗議,李篤中隨後透過台科大代為發布聲明,認為自己造成台科大校長遴選程序困擾,決定退出校長遴選行列。
教育部當時透過聲明表示,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規及現行政策辦理各項交流活動。我國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如千人計畫等,另外,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大陸任教。
教育部也說明,我國學者發表的論文,其經費研究如來自中國官方,須依現行兩岸政策及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辦理,其規定為我國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重點研發計畫。如有上述情事,應依兩岸條例規定報部
台大教授違法主持中國研究 遭教育部開罰30萬 https://bit.ly/37pd63z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教授違規兼職 台大最嚴重
教育部公布國立大學共201名教授違規兼職董,其中台大高達68人、占比34%,情況最嚴重。(資料照)
教授違規兼職 台大最嚴重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q8ytt
2019/02/0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開始九天春節連假,教育部昨下班前,突然上網公布全國二十二所國立大學共二○一名教授違規兼職企業獨董,其中台大高達六十八人、占比三成四,情況最嚴重,但教育部未公布違規教授全名,外界仍無法檢視,立委黃國昌痛批,上市公司獨董是公開資料,沒有個資法保護問題。
教育部未公布全名 立委痛批
台大校長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引發巨大爭議,也掀開公立大學教授違規兼職的簾幕,對這項學界行之有年的陋習,學校通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外界則好奇到底多少學者違規兼差。立法院審查今年總預算案主決議要求教育部公布違規資料,經教育部調查,國立大專教授兼職企業獨董共四百人,其中二○一人違規「偷跑」,除五件尚未完成處理,其餘均由學校送教評會處置。
對於違規「偷跑」者,台大六十八人,政大二十四人,交大二十二人,中興和高雄科技大學各十三人,台灣科技大學十人,成大和台北科技大學各九人,清大、中山、陽明、中正、台灣師大等校也都有人上榜。但教育部以個資法為由,未公布違規教授全名,以A君或葉○○公布。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但是教育部也無意追究責任。
黃國昌痛批,上市公司獨董是公開資料,不受個資法保護,如依教育部標準,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部長潘文忠也只能宣布管○○,教育部迄今仍在包庇違法教授,而大學只幾無懲處,他將繼續追究責任。
台大:教師兼職 未來須核准
台大說明,未來要求教師兼職前完成核准程序,如再有未經核准即至營利事業機構兼職,將追繳學術回饋金,教授也必須負連帶給付責任。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教師至營利事業機構兼任獨立董事屬特殊容許的兼職方式,有協助公司治理之政策目的,教育部已著手修正公立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朝「事先報准」、「事業需要」、「產學合作」等方向做合理調整。教授違規兼職 台大最嚴重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q8ytt


【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https://bit.ly/3td7PFz
屏科大教授林秋豐近年以金屬中心執行長的身分,活躍於產業界。© Mirror Media 屏科大教授林秋豐近年以金屬中心執行長的身分,活躍於產業界。
本刊接獲投訴,指屏東科技大學教授林秋豐4年多前借調到經濟部旗下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擔任執行長,年薪逼近500萬元,去年7月期滿後又以研習之名留任,涉嫌違法兼職,因他在金屬中心的作風爭議不小,加上長年占據屏科大專任教師職缺,引發同僚不滿,呼籲主管機關經濟部及教育部深入調查,並希望校方別再助長兼職歪風。
本刊接獲投訴,指林雖然是屏科大專任教師,但已近8年未盡教師職責,他先被借調到經濟部技術處3年半,擔任「科技專家」,2016年7月,又被借調到經濟部旗下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擔任執行長,時間長達4年。
林秋豐是屏科大(圖)的專任教授,但近8年來,卻以各種名目借調在外。(翻攝維基百科)© Mirror Media 林秋豐是屏科大(圖)的專任教授,但近8年來,卻以各種名目借調在外。(翻攝維基百科)
去年7月借調期滿前,林秋豐向屏科大申請延長,但遭校方否決,為了如願,他想出以「產業研習」名義,請金屬中心與屏科大簽訂半年的產學合作協議,不僅讓他得以留在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也保留了屏科大的教師資格;如今「研習」期滿,林仍動作頻頻,企圖繼續待在金屬中心。
去年5月,屏科大曾回文拒絕林秋豐繼續借調金屬中心。(讀者提供)© Mirror Media 去年5月,屏科大曾回文拒絕林秋豐繼續借調金屬中心。(讀者提供)
屏科大教職員爆料,林秋豐之所以如此戀棧金屬中心執行長一職,主要是因為捨不得每月平均40萬元的高薪。原來,林秋豐除了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外,也掛名金屬中心轉投資的「大強鋼鐵」董事長,林的年薪組成包括金屬中心執行長年薪240萬元、主管加給48萬元、各類獎金156萬元,以及大強鋼鐵董事長年薪36萬元,共約480萬元。
林秋豐(左)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4年多,內部爭議不斷。(翻攝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臉書)© Mirror Media 林秋豐(左)擔任金屬中心執行長4年多,內部爭議不斷。(翻攝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臉書)
屏科大許多教師對於校方放任林秋豐違法兼職,很有意見。林長年占著專任教師缺,實際上卻被借調在外坐領高薪,在現今大學教職一位難求之下,林僅開了一門車輛工程系碩士班「線性控制系統」3學分的課程,更因兼任金屬中心執行長的關係,經常找人幫他代課,讓其他教師對於學校為了15萬元回饋金,讓林為所欲為的作法,感到不是滋味【肥貓教授兩頭賺】貪領5百萬年薪 國立大學教授爆違法兼職 https://bit.ly/3td7PFz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日南國中代理教師陳盈利獲SUPER教師獎。圖/全國教師會提供
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全國SUPER教師獎昨頒獎,在台中市日南國中代理六年的歷史教師陳盈利獲頒評審團特別獎,這也是該獎十八年來,首名獲獎的代理教師。不過教師團體表示,代理教師一年一聘,不確定下一年去向仍願投入教學,令人動容,但這也是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逐年增加,代理教師等候正職時間變長的縮影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何俊彥表示,代理教師不確定下一年能否能續聘,多數人白天教書,課後忙著準備教甄。但陳盈利先獲台中市首獎,最後又從全國四十二名競爭者中勝出,顯示她對教學投入很多,且受肯定。
陳盈利表示,日南國中是第一份教職,共代理六年,任期間除教歷史科,也身兼學務處的代理行政職,陪伴該校童軍團孩子成長。
實際上,中小學代理教師逐年增加,一○六學年代理教師人數已超過兩萬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說,過往的代理職約一、兩年就能找到正職,但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平均代理五年才能找到正職,今年首度有代理教師獲獎,正是該現象縮影。
此外,一○八課綱要求各高中加開該校班級數一點二倍至一點五倍的選修課,但正職教師員額僅每班二點二五人,人力吃緊。據了解,教育部國教署擬增設代理教師名額來解決問題。
不過高中主管直言,新課綱要各校按特色開設校本課程,此課無教科書或前人教案可參考,推估多數學校都會推給代理教師來扛,但代理教師師流動率高,特色課若只開一年,下一年就斷炊,哪校能做出特色。
高孟琳說,代理教師增加是我國政府「省錢辦教育」的例證,代理師資一年一聘,即便表現佳被續聘,最多只能在同校聘三年。代理師往往被派去教資深教師不願開的選修課,最大的問題是課程無法延續,衝擊受教權。
對此,國教署表示,教育部正與人事行政總處研議,讓教師員額達到編制標準,滿足各校師資需求。另也鼓勵高中與大學合作開課,或跨校合聘師資來教多元選修課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交大教授林顯豐違法兼任公司董事 監院通過彈劾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https://is.gd/VhWjMf
2020-03-30 11:54: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立交通大學教授林顯豐於兼任生醫工程研究所所長期間,自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兼任氣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1年3個多月,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監察院今天以11比0的票數,通過並公布監委楊美鈴、蔡培村的提案,彈劾林顯豐,全案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監委表示,林顯豐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止,兼任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所長;面對監委約詢,林雖稱他只是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從未參與商業行為也未支薪,又檢具交大、林顯豐及氣宗公司於2017年11月簽訂的「國立交通大學建教合作合約書」,用以證明交大知悉此一建教合作案。
然而,監委調查發現,林顯豐兼任氣宗公司董事,查無校方相關推薦或指派的文件資料,且無事先以書面報經核准的紀錄,並不符合「科學技術基本法」及「從事研究人員兼職與技術作價投資事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監委指出,建教合作合約書是於2017年11月簽訂,但林顯豐自同年9月氣宗公司設立日起,即兼任董事。其應於本件合約書簽訂後,再以書面報經學校核准兼任氣宗公司董事。他未經學校核准,即兼任公司董事,顯非適法。
監委強調,不得謂不知法律而免除其違法之責。何況經查,林顯豐兼任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所長期間,該校除於2013年9月3日新進教師研習宣導外,並有宣導「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共5次。
監委表示,林顯豐自2017年9月7日起即兼任董事,同年11月16日卻在「國立交通大學產學合作利益迴避及資訊揭露聲明書」聲明:「無擔任產學合作機構之負責人、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顯見其聲明不實,所辯難以自圓,違失之咎甚明。
彈劾案文指出,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公務員服務法定有明文。該規定立法意旨是以公務員兼職即有影響公務及社會風氣之虞,不以具體發生營私舞弊結果為必要,因此,只要公務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規定,應認有懲戒的必要,且也足認其因此致嚴重損害政府的信譽,而應受懲戒。https://is.gd/VhWjMf
(圖擷取自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網頁)
https://is.gd/VhWjMf


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FZWDol
2020-01-18 22:39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對答案看這裡>>109年大學學測 各科試題與解答
私立大專不敵少子化海嘯,除已有5所私校退場,更多私校教師面臨減薪困境,薪資一夕大幅縮水。教育部統計,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教授平均月薪從107學年約9萬5千元,銳減為108學年的5萬7千元;高雄市東方設計大學教授也從約9萬4千元掉到剩約5萬6千元,減薪近4萬元,待遇甚至比很多中小學教師還低。
少子化影響學雜費收入,中後段私立大學為撙節開支,往往不得不減薪。一般來說,公立大學教授薪資約10萬,副教授8萬,助理教授7萬,但根據教育部「私立學校編制內專任教師平均支給數額與公立學校支給數額比較表」統計,有多所私校教授平均薪資僅5萬多元、助理教授甚至不足4萬元,僅約公立學校教師的一半。
私立大學以新竹縣大華科大薪資最低,教授月薪只約5萬2、副教授4萬3千多、助理教授3萬8千多元。隨著少子化危機增溫,去年8月起,又有6所私校跟進砍薪,最嚴重的一砍就是6折,例如大同技術學院、東方設計大學教授平均月薪都是從9萬多砍到剩5萬多元,月收入一夕蒸發近4萬元
針對私校大減薪,教育部表示,大學教師的薪資由本俸和研究費2部分組成,根據「教師待遇條例」,私校教師本俸應與公立大學一致,但「研究費允許校方跟老師協商」。以公校正教授為例,研究費占近6萬元,若私校與教師達成協議可調整研究費,將大幅影響教師薪資。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若學校財務持續惡化,教育部將列入「預警學校」,作為教學品質查核的重點學校。
大華科大主秘王慧君表示,該校108學年度註冊率約6成4,因少子化趨勢、加上地處偏遠,招生不易,對比他校教師「研究費確實有偏低的情況」,但該校去年2月起已讓30多位教師優退優離,目前該校約40至50位專任教師,皆簽字同意調薪。
大同技術學院108學年註冊率為4成6,代理校長吳柏萱表示,依學校現行財務狀況,為永續辦學,不得不調降師資薪水,強調一切合乎法規,全校60位專任教師皆同意調降研究費,「要一起撐下去度過難關」。
東方設計大學註冊率為6成1,代理主秘陳春蓮表示,本周已將校內108位專任教師的調薪同意書去函教育部,過程也經校內公聽會,一切合法,校內教師也願與學校共體時艱。
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FZWDol


林建德專欄:如果我是大學兼任教師……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林建德/大學教授據勞動部統計,全台約有1萬3000多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這些教師原訂今年8月納入《勞基法》,但日前教育部在立院報告時,宣佈撤銷此政策,使得他們大失所望,群起到教育部前抗議,力求基本的尊嚴與保障。雖然我是專任教師,但看到兼任教師的艱難處境,我內心頗感心酸與不忍,畢竟我的年紀與他們相仿,只不過運氣、際遇稍微好一些(絕不代表我比他們優秀)。我試問,如果我是大學兼任教師,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與想法呢?一、再多拿一個博士
「悲憤而後有學」,之所以兼任、找不到專任,在於大學職缺僧多粥少;而若要力圖突圍,盡可能擠進窄門,我會再去拿一個博士學位(相關領域但不同學門)。近來,我常跟有心從事學術工作的研究生說:除非你是海外名校博士學成歸國,否則最好有兩個博士(以上)。今天在台灣,每個人都可以讀大學,「學歷貶值」已成事實──博士變碩士,碩士變學士,學士變高中等,此時「雙博士」才是真博士,才更有可能找到專任的教缺。二、寄語大學辦學的高度
兼任教師納入勞、健保,大學支出勢必增加,於是已有學校不再聘任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如此這些教師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如他們比喻,自己就像「免洗筷」一樣「用過即丟」。然而,兼任老師在教學上付出的心血,不會比專任老師少,整體表現也不比專任差;而如果一個老師教學認真、口碑好,無論如何學校都應極力慰留,大學辦學之格局與高度於此可見,大學之「大」也在於此。教育是良心事業、理想志業,倘若大學辦學只是以盈利成本論斤秤兩,已然是自貶「校格」,無形中對學生也是一種不良「身教」。三、敦促政府落實「世代正義」
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暨流浪博士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他們不適用《教師法》、《勞基法》,無法保有病假、婚喪假等各項權益,也沒有退休金提撥,續聘與否也全無規範,猶如法外孤兒、棄兒。小英政府去年就職演說中,表示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信誓旦旦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然而這群年輕兼任教師不只是長期低薪,而且朝不保夕,對於人生、對於前途充滿著茫然與無奈。「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就是新政府重大的責任。」──小英這些話言猶在耳,若不想成為空洞口號,請設身處地為這一群年輕兼任教師著想吧!


教師月薪7萬超好賺? 過來人狠曝辛酸:沒那麼美好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10-02 06:30:33
教師月薪7萬超好賺? 過來人狠曝辛酸:沒那麼美好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op5lqE
▲日前有人認為教師月薪很高,為何還有補助?對此,就引起大批網友論戰。
教師一直以來是不少人心目中所渴望的職業之一,不過日前就有網友指出,學校老師月薪高達 7 、 8 萬,認為這樣還有教育補助相當不合理。對此,就也引來許多行家秒曝背後辛酸,直嘆「一點也不高!」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mobile01 》發文,表示台灣公立學校老師月薪都可能高達 7 萬,更可能將近 8 萬,但原 PO 認為這樣的高薪卻還有子女教育費補助,讓他覺得相當不合理,更疑惑直言「需要教育補助的應該是弱勢家庭吧!怎會是月薪 7 、 8 萬的老師呢?」
老師
▲日前有網友認為教師月薪很高,為何還有補助感到不合理。(示意圖/取自 pxhere )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不過大多數人都不贊同原 PO 論點,反而認為教師月薪 7 、 8 萬真的不高,直言「 7-8 萬,請問你有去了解人家花了多少時間才拿到的,其實 7-8 萬並不多,我還覺得給少了」、「七八萬如果是高中職的還好,國小的要跳到七八萬要碩士,而且還要年資夠久」、「我完全不認為老師待遇有很好,雖然有些有寒暑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沒有特休,請假要自己扣薪水請代課老師」。
甚至也有網友與過去做比較,直言「大約民國 70 、 80 那十幾年,公務人員和老師是基本上低薪的代名詞,那時候的報紙常見的就是,國中小嚴重男老師荒,沒有大學畢業男性願意去當國中小老師,因為薪資太低,未來發展有限。80幾年末期,我同學師範學校畢業當國小老師,當了十幾年的老師,每個月的薪資也都還不到我的一半。有時候很感概環境的變化。當年領低薪的朋友,現在是被這群不用腦筋和讀書,都可以隨便大學畢業的人,批評是領高薪。」
另外也有不少人不滿原 PO 將教師福利與弱勢家庭作比較,表示「知道你要為弱勢家庭發聲是好事,但沒必要把老師的福利扯下去吧!在台灣,不要只會見不得人好的心態,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不要只看到福利面,沒看到人家辛苦的一面」、「把弱勢家庭的照顧跟老師拿來比?老師是要多清貧才能滿足的你標準呢」、「不要拿弱勢族群出來當成盾牌,把自己的偏見合理化來達到目的」。(編輯:陳雅雲)


公務員兼職查核上線 百餘人有疑慮

2017-05-3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審計部統計,截至今年五月十一日,共有一五一六名公務人員違法兼職而被懲處,其中更有四十二人因情節重大而遭監察院彈劾。銓敘部昨進一步表示,透過今年推出「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清查後發現,約有一百多名公僕有違法兼職的疑慮,已要求所屬部門進行調查。

  • 銓敘部透過今年推出「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清查後發現,約仍有100多名公僕有違法兼職的疑慮,已要求所屬部門進行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銓敘部透過今年推出「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清查後發現,約仍有100多名公僕有違法兼職的疑慮,已要求所屬部門進行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公務員依法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也不可任意兼職。銓敘部兩年前訂出公務人員兼任民間企業董監事的處理原則,配合審計部全面清查公務員兼任民間企業負責人或董監事的情況。

為杜絕公務人員違法兼職的情況,銓敘部於今年五月八日啟用「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供各級公務機關勾稽內部任用人員的人事資料,確保公務人員沒有違法兼職的情況。銓敘部法規司司長蔡敏廣說,為了保護個人資訊,平台僅開放政府機關中的特定單位查詢,而且查詢者僅能查詢所屬部門的人事資料,看不到其他機關的資料。

調查結果七月出爐

系統正式上線前,銓敘部已在今年二月先進行第一次通盤清查,結果發現有一百多名現職公務人員有違法兼職的疑慮,已請所屬部門進行調查。蔡敏廣強調,這一百多人目前只是「有疑慮」,而非真正涉及違法兼職,要等各部門調查結果出爐後才能斷定。結果預計七月出爐,若查證屬實,將依「公務員服務法」懲處。

除了各政府機關可自行查詢外,銓敘部也會定期清查。蔡敏廣指出,銓敘部在八月會進行今年第二次清查,若發現「有疑慮」的公務人員,也會交由各單位調查。

 

違法兼職或投資違反公務員服務法

交大教授謝宗雍違法兼董事 遭彈劾
中央通訊社中央通訊社
2016年8月4日 下午 01:46 GMT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4日電)監察院今天表示,交通大學教授謝宗雍,民國100年3月1日至104年9月7日兼任該校工學院副院長期間,擔任亞克技術顧問公司董事,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今天通過彈劾案。

彈劾案文指出,謝宗雍自96年3月22日起登記為亞克公司董事,並多次親自出席董事會議,其於100年3月1日兼任工學院副院長前,未辭去董事職務並完成登記,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的規定。

監察院說,謝宗雍雖辯稱未實際參與經營,且未獲得報酬,但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多號議決書已指明,公務員掛名公司的董事,雖未實際參與公司營運,也未支領報酬,僅足供懲戒處分輕重的參考,尚難據以免責。

此外,監察院也認定東華大學教授魏茂國在兼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及兼(含代理)光電工程學系系主任期間,投資富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率,均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但書規定的10%上限,嚴重損害政府信譽,今天通過彈劾。1050804

---------------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聯合大學管院院長 遭監院彈劾全票通過
2016-08-01 18:03


國立聯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志正因違法經營商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國立聯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志正因違法經營商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志正經營商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監察院於本日召開彈劾案件審查會,以11票比0票,全數通過並公布監察委員江明蒼、包宗和所提彈劾案,彈劾吳志正,全案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
監察院指出,吳志正於民國96年8月起任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教授,並於101年6月12日起兼任日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102年6月10日起兼任白紗科技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及102年6月19日起兼任玉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等職務。
監察院說,其自民國104年2月1日起擔任該校管理學院院長之行政職務迄今,自同日起至104年6月10日止仍兼任日勝化工公司監察人、至104年6月15日止仍兼任白紗科技獨立董事,及至104年6月2日止仍兼任玉晶光電監察人,且支領報酬或車馬費。
監察院強調,吳志正身為公務員,違法經營商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規定,嚴重損害政府信譽,有懲戒之必要,爰依憲法第97條第2項、監察法第6條規定提案彈劾,並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

---------------------------------------------------------------------------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柯好友黃勝堅遭彈劾 北市府幫緩頰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盧冠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因為涉及違法兼職,20日上午遭監察院彈劾,全案移送淤法院公務員懲戒會。由於黃勝堅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職於台大醫院的好友,北市府透過發言人表示,「市府尊重監察院,等相關行政程序走完後再說,目前不影響聯醫工作。」


▲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圖/資料畫面)

黃勝堅現擔任老松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並為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不過涉及違法兼職遭監察院彈劾,全案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會。

黃勝堅為國內腦神經重症醫療專家,也是柯文哲在台大醫院的好友。黃勝堅被發現在擔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長及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期間,還擔任老松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且為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遭監察院彈劾。

北市府透過發言人林鶴明回應,黃勝堅總院長所兼任的老松及真承公司為家族企業,他個人對董事職務不知情且未支薪,104年5月得知不合規定後立即辭去公司職務。對此,北市府尊重監察院,等相關行政程序走完後再說,目前不影響聯醫工作。

---------------------------------------

黃勝堅兼職遭彈劾 柯文哲:他有錢人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盧冠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被發現,身為公務人員,身兼老松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並為真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涉及違法兼職遭監察院彈劾,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他有錢人家」幫緩頰。


▲柯文哲回應好友黃勝堅遭監察院彈劾(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勝堅遭爆出違法兼職被監察院彈劾,全案全案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會。由於黃勝堅為國內腦神經重症醫療專家,也是柯市長在台大醫院的好友,下午柯文哲到監察院被監察院約談大巨蛋案,被問到好友遭彈劾,柯文哲以「他有錢人家」來回應。

柯文哲表示「那些是黃勝堅的家族企業,小時候就當懂事了」,對於公務員有規定不能兼任私人企業董事,柯文哲幫好有緩頰「以前沒有注意到」,還爆料黃勝堅之前擔任金山分院院長的時候,因為國家申報機制沒有串連才沒有發現,如今因為被以違法兼職名義彈劾,柯文哲澄清「他不是故意犯錯」。

-------------------------------------------------------

潘文忠:大學兼任教師 可望9月起適用勞基法

2016-07-06  10:5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早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強化保障「未具本職」的大專兼任教師工作權益,將考慮適用勞動基準法,最慢9月新學期開學後就可公告實施。

  •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明,支持大專校院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記者黃邦平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明,支持大專校院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記者黃邦平攝)

潘文忠表示,採行的方案有兩種,一是由勞動部指定「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另一種是在修正教師法,增訂這類教師的工作權利保障適用勞基法。

教育部2012年統計,目前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共有4萬6155人,其中8118人未具本職;有本職的的兼任教師多半是在業界任職、具專業實務或特殊專業領域經驗,因此已有本職的報酬及保障,教育部認為,其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工作權利應該加強保障。

立委洪慈庸和陳曼麗追問具體落實的時程?潘文忠說,這兩種方案時程有差,如果由勞動部直接指定適用,速度比較快,若要修法勢必耗時比較久,對學校來說,學期起訖是關鍵時間點,將與勞動部協調,希望在新學年就能上路。

相關影音

  -------------------------------------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交大50萬薪留才 台灣教授還是世界窮
2016年02月23日 04:10 林志成/台北報導

交大50萬薪留才 台灣教授還是世界窮
交大將募6億元,祭出高薪招募講座教授。(本報資料照片)
國立交通大學今年成立120周年,校長張懋中昨宣布,將募集6億元設立120個講座教授,獲選的年輕助理教授月薪可達13萬元、資深教授50萬元或更多,都比現行高1倍以上,為交大招募或留住人才。但相較許多國家,台灣普遍的大學老師待遇還是少得可憐。

沙國挖角台大教授 年薪千萬
薪資差很大 曾引教授大跳槽
港澳薪資 2到3倍

目前台灣助理教授月薪約6萬多元、副教授8萬多元、正教授10萬多。即使在彈薪制度下,有些表現出色的教授可獲得加薪,但通常月薪也大約20萬元,僅少數具有中研院士資格者可拿到40萬元。

關於世界各國大學教師的待遇,澳門是台灣的2倍、香港是3倍、新加坡是4倍、沙烏地阿拉伯是5倍、美國是5到7倍。

國內大學觀察到此項危機,想盡辦法為優秀教師加薪。台大提出因應策略,除了提供新進老師宿舍,還彈薪加碼最高6萬元。目前助理教授1個月薪水6萬多元,再加薪6萬元,可達12萬多元,至少給3年。但即使有少數學校願意提高待遇留人才,但台灣的大學老師薪資還是屬於後段班,在延攬人才上沒有競爭力。

「我要學生一起回來愛台灣,但他們聽到待遇後,要我自己回去就好。」張懋中原本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教授,去年8月到交大任職,原本想要叫自己指導的台灣學生一起回來,但他們聽到薪水就打退堂鼓。

交大覓師 不限國籍

為慶祝交大成立120周年,張懋中決定募集120個講座教授、每人聘期至少4年,粗估需要6億元。他之前僅用1小時就向舊金山灣區的交大校友募到其中1/3,要達標沒問題。

張懋中表示,這120個講座教授將不限國籍,一部分由學校既有教師選出來,另一部分是從校外或國外延攬進來,他們的薪水都會比現行高出甚多。交大現有700位教師,約1/6有機會成為講座教授。

關於交大和陽明合併案,張懋中說,交大在資訊通訊領域很強,陽明在醫學領域表現不錯,兩校合併是1加1等於11。他認為,現在台灣很多醫生都去做醫美,「幫病人擠青春痘賺錢」,這太可惜。交大和陽明合併後,有助於我國生醫產業快速提升。

-------------------------------

公務員近800人違法兼職 近30人遭停職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年2月19日 上午5:30
推薦71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8日電)銓敘部統整公務員違法兼職數據,各機關審認違法者近800人,其中近500人移付公懲會懲戒,並有近30人予以停職。而至104年10月中為止,高階公務員或地方首長計39人面臨彈劾。
銓敘部去年中將公務員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董事及監察人職務分8種態樣,當時清查公務人員違法兼任公司或商號負責人,需移付懲戒者約千人左右;其中實際參與經營或領有報酬者,屬情節重大、應停職者計約百人左右;政務人員、簡任常任人員及地方民選首長等約50人,應送請監察院審查。
銓敘部今天在考試院院會報告配合審計部清查公務員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董事及監察人處理情形。銓敘部指出,監察院104年10月16日通函各主管機關清查政務人員、簡任常任人員及地方民選首長,彙整結果計39人將面臨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銓敘部同時清查各機關辦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的後續處理情形,除了少數機關個案仍有疑義正在查處中,統計各服務機關審認違法者近800人,其中近500人移付公懲會懲戒,並有近30人予以停職。
而公懲會104年6月12日到今年1月31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的議決案件,約有445案,議決結果為410件申誡,24件不受懲戒,7件記過1次,3件降二級改敘,1件降一級改敘。
其中如果是案情單純,無實際參與經營,未領取相關報酬者,只是掛名兼任公司(商號)董事、負責人者,多受申誡處分。
銓敘部表示,由於公務員人數和兼職態樣眾多,各機關查核不易,銓敘部正在規畫建置公務員兼職查核平台,已在2月2日邀集各部會獲致共識,在查核平台建置完成前,將盡速研議工務員兼職具結書,統整經營商業和兼職限制等規範,函請各機關要求現職人員定期和新進人員就職時,自行檢視並具結沒有違反服務法。1050218

---------------------------------------------------

台師薪水不如日韓 不及德一半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旺報【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各國教師薪資比一比!根據教育部最新出爐的《2015教育統計指標之國際比較》,我國教師最低起薪為年薪2萬美元,鄰國日、韓分別是2.7、2.8萬美元;相較於主要國家的教師最低起薪第1名德國5萬美元,亞洲老師好像真的比較辛苦。

2014年台灣教師「薪」情如何?根據教育部資料,學士學位平均最低年薪是新台幣60萬7623元(約合美元2萬零7元);15年以上資歷是89萬4868元;25年以上資歷是106萬3865元。碩士學位最低年薪是新台幣70萬4628元起跳,15年以上資歷是107萬8873元,25年以上資歷是115萬6158元。若是博士學位,最低年薪是新台幣77萬7055元起跳,15年或25年以上資歷平均年薪都是117萬5443元。年薪除了月薪之外,還加計1個月考核獎金以及1.5個月年終獎金。

台灣每年工作40周

雖說教師在台灣算是不錯收入,但若跟主要國家比起來,又差一大截。

根據統計,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14國當中,2012年德國小學教師最低起薪年薪就有5萬美元,瑞士也有4.8萬美元,屬於第一梯隊;年薪在3到4萬美元之間的有澳洲、荷蘭、美國、西班牙、比利時、奧地利和芬蘭;年薪在2.7到3萬美元之間的有紐西蘭、南韓、義大利、日本和法國。整體來說,OECD國家教師最低起薪年薪平均是2萬9411美元。

若用GDP比較,2014年德國人均GDP是4萬7621美元,但教師年薪起跳5萬美元;南韓人均GDP是2萬7982美元,教師年薪起跳2萬8591美元,教師薪資在這兩國算是不錯。至於台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是2萬2632美元,略高於教師最低年薪2萬零7元。

法國教師雖然年薪最低,但是工作時間也最短,1年只要工作36周,教學日數只有144天;其他國家約37周到40周不等。台灣教師每年工作時間是40周。

日美德英「老」師近半

此外,由於教師薪資會隨年資增加,以日、美、德、英、法及南韓為例,2012年國中教師50歲以上者約占21%至50%,國小教師50歲以上者約占16%至46%;OECD共14國的國中50歲以上教師平均占34%,國小是31%。

相較之下,台灣不管是國小或國中,50歲以上教師均僅占10%,30到49歲教師占國小教師逾8成,占國中教師超過7成6,顯現台灣教師有年輕化的特質。

---------------------------

公務員兼職 千人移付懲戒、百人應停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24 21:5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銓敘部今天表示,審計部前依監察院要求,全面清查公務員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董事及監察人之情形,並釐清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經審計部清查初步釐清後,約千人屬違法並適用公務員懲戒法均需移付懲戒;而實際參與經營或領有報酬屬情節重大者,計約百人均應予以停職。
銓敘部今天表示,審計部前依監察院(見圖)要求,全面清查公務員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董事及監察人之情形,並釐清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銓敘部今天表示,審計部前依監察院(見圖)要求,全面清查公務員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董事及監察人之情形,並釐清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銓敘部表示,清查後,不論係形式或實質違法 (包括兼任停業中、未申請停業惟查無營業事實、掛名及明知並兼任公司商號負責人等職務)均須移付懲戒,共計千人左右。
銓敘部強調,已於第一時間邀集相關主管機關會商,並辦理業務座談會向與會人事人員說明,以及參酌本年5月20日修正公布之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精神,擬具後續處理原則,請各主管機關人事機構配合辦理。
銓敘部表示,另為期懲戒程序一致,政務人員、簡任常任人員及地方民選首長等約50人,應送請監察院審查,至薦任第九職等以下之常任人員,建議由主管長官逕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
銓敘部表示,為避免違法人員送請監察院或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查(議)後,再經調查發現相關證明文件係偽造或虛偽不實,另行觸犯其他法律規定,請各主管機關務必審慎查核並轉知所屬機關確實認定。

彭文正被逼退有感

2015-08-12 06:00

◎ 風之.道卡斯

主持「正晶限時批」針砭時弊的台大教授彭文正,日前不僅被迫交出主持棒,昨天最終還是被迫辭職。身為台大校友,只能感慨台大的惡勢力歷久彌新。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彭文正。(記者陳奕全攝)

筆者十餘年前畢業於新聞所,這個所像彭文正一樣具有紮實廣電專業實務經驗的專任教師少到嚇死人。要不是有台大這個招牌,這個所早該被市場淘汰。再者,台大各領域如財經、農業、科技或管理等科系教師,多得是與上市公司或研究機構「產學合作」的案例;教授兼任廣電媒體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一樣是公立大學的台藝大廣電系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所長可以擔任中央電台總台長,逼退彭文正的這批人怎麼說?

對彭文正的「追殺」,看得出來是兵分兩路的嚴密計畫,首先是由台大新聞所的一些教師提案,要求校方認定彭文正是不當的「兼職」,惟依當前台大教師的兼職規定,彭文正並無違例之處;因此這些人轉而阻擋彭文正和壹電視簽訂「產學合作」,力阻之下,使得這個約自六月廿四日送出,就踏不出台大校門。

其次,由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向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質詢,然後吳思華再明確表示,「認定」彭文正屬於「兼職」,並發文要求台大一個月內完成「內部程序」;兩人一搭一唱,再配合新聞所內逼退勢力,最後成功迫使彭文正提出辭呈。

大學教授的「兼職」問題本來就屬於大學自治的範疇,產學合作更是世界大學排行的重要指標。再說,如果要辦彭文正,那國民黨的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遊走各台領取高額名嘴費用,怎不也順便檢舉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大新聞所校友)

彭文正當自我批判

推文到plurk
2015-06-05 10:43
◎林中觀
教育部長在立委質詢下,認定「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校外「兼職」屬實,已發文台大校方一個月內處理。但彭文正表示「兼差」不等於「兼職」,辯稱知識生產多元化等云云,試圖予以合理化。
然彭文正既是想透過媒體監督,主持他所謂的公平正義,不也該自我監督,讓所作所為全然符合公平正義?

教育部長在立委質詢下,認定彭文正校外「兼職」屬實,已發文台大校方一個月內處理。(記者胡舜翔攝)
換言之,「正晶限時批」既是要點評時事,主持人本身就當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自我批判,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也刮乾淨,否則只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另一樣版。
前陣子兩人也發生交通違停事件,而被媒體舉發,這說明以正義伸張自居者,更要謹言慎行,「勿以惡小而為之」,切記「批」人者人恆「批」之。
這次不論是「兼差」或「兼職」,彭文正「領雙薪」是事實。倘若彭文正主持節目乃心懷理想抱負,何不把所兼薪資悉數捐出?此既贏得他人尊敬,也杜外界悠悠之口。
(哲學博士)

監院全面徹查公務員兼職 數百人恐遭撤職查辦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監察院下重手徹查公務員兼職情形。(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5-05-13  18: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察院下重手!今天(13日)有審計部官員透露,監察院指示審計部徹查全國公務人員兼職情形,結果估計達到數百人疑似違規,可能被「撤職查辦」。

《東森新聞雲》報導,該官員表示,今年3月審計部調查某地方政府公務員兼職案件,卻突然接獲監察院指示改為「全國徹查」,他直說「這樣全國性徹查,還是頭一次看見。」

目前審計部已將疑似違規人員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將等候進一步調查,該官員也說,台北市政府有上百人收到通知,桃園市也有200多人等候調查,基隆、台中、高雄人數也很多。

他強調,調查過程不會太快,因為涉案人數規模太大,調查要告段落勢必會很費時,各地方政府認定是否違規、裁罰輕重難以統一,因此最理想狀況是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或考試院銓敘部給參考值。他也說,其實很多人都只是在家幫忙,現在也「挫勒等。」

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兼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也不可兼職,但公兼職者不受限,因此目前的名單並非最終懲處對象。

大學教師兼職 教育部月底前定規範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小時,但現在工作樣態多元,4月底前將邀相關部會討論,訂出明確兼職規範,提各校參考。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和主播妻子李晶玉在電視台主持常態性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遭外界質疑教師兼職問題。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也指出,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能超過8小時,而台大教授彭文正到電視台主持常態節目,每天2小時,每週主持7天,時數遠超過兼職規定,但教育部卻無法可管。

教育部長吳思華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學教師校外兼職依規定不得超過8小時,但夜間是否也屬於兼職適用範圍,過去確無明確規範;現在外界都希望大學教師的知識能用於社會,在確保學生受教權的情況下,教師可向學校報備兼職。

吳思華指出,現在工作樣態多元,除了主持節目外,也有教授反映,回家寫稿、投稿是不是也要算兼職,因此教育部將邀相關部會,於4月底前開會討論,訂出明確規範,提供各校參考。

吳思華表示,即使訂出規範,許多樣態可能也無法一一列舉,加上不同系所各有發展,因此可能會定出一般性原則,並保留部分彈性給系所決定,但也希望教師能秉持「學術自律」精神,校外兼職應在不影響本業和學生受教權前提下進行。1040413

---------------------------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天質疑,台大教授彭文正校外主持節目超過兼職時數規定,教育部卻無法可管。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邀相關部會進一步討論,規範教師兼職的相關樣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吳思華報告,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關注先前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主持電視節目一事。

蔡正元質詢時指出,依據教育部規定,正式教師不能到補習班任教,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能超過8小時;而彭文正到電視台主持常態節目,每天2小時,每週主持7天,時數遠超過兼職規定,但教育部卻說此事是否屬於兼職過去並無明確解釋。

蔡正元表示,彭文正主持節目1小時約新台幣3萬元,每個月可入帳160多萬元,比大學教授薪水高很多,教育部卻無法可管,質疑大學教師「不能去補習班作育英才,卻可以去電視台罵蔡正元」。

吳思華表示,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定正式教師不能到補習班任教,而大學教師兼職規定,每週不能超過8小時,且必須向學校申請並獲得同意。

吳思華指出,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樣態多元,且有些涉及產學合作,加上夜間兼職是否應納入規範,過去並無明確定義;因此教育部將邀相關部會進一步討論,規範教師兼職的相關樣態。1040413

------------------------

彭文正主持「正晶」 台大:符合4要件才能兼職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台大新聞所彭文正主持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節目,引發大學教師兼職的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上午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教育部已經認定彭文正屬於「兼職」,並要求台大在1個月內完成校內程序。台大主秘林達德受訪時則說,目前對於兼職有明確定義,會請新聞所通知彭文正,若要繼續兼職,就要經過校方審查,1個月內就會有結果。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上午在委員會質詢,詢問彭文正主持「正晶限時批」被檢舉兼職後,教育部有沒有訂出大學教師兼職通則?吳思華說,6月1日已經正式發布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訂出教師兼職通則。他也進一步指出,教育部已認定彭文正為「兼職」,也已行文給台大,要求1個月內完成校內程序,確認兼職是否經過學校許可。

蔡正元說,據他了解,教師白天兼職比晚上兼職更嚴重,而彭文正夫妻是在上午就開始討論題目、下午錄影,晚上播出,他知道這時間是因為該節目有邀過他錄影,但他「認為是違法所以沒去」。不過,吳思華僅說,會把這資訊轉給台大,白天能不能兼職,也是學校權責,看校方同不同意。蔡正元不滿地表示,這已經不是堅持,「台大教授才是他兼職」,教育部還一再包庇,「怕他在電視上罵你是吧?」

蔡正元指出,據英國QS機構調查,在世界百大大學中,台大只排到76名,正是因為新聞系只排到全球300名,拖垮排在20幾名的電機、化工等系所,「老師都忙著上節目,哪有時間教學生?」,蔡痛批,若允許新聞所這樣兼職,「裁掉算了」,否則每年編那麼多錢給台大,「丟不丟臉」!據他計算,裁掉新聞所可以讓台大在百大前進3名,若是要兼職,「乾脆到酒店當領班」。

吳思華表示,兼職通則以簡化、興利為目的,不過,兼職認定涉及產學合作,教育部雖鼓勵大學與業界接觸,但也要提出正式合約,經校方審查同意後,才可以兼職。

台大主秘林達德受訪時表示,1日已收到教育部公文,對於大學教授兼職做出明確定義,他指出,兼職必須符合4項要件,分別是有產學合作關係、與教授本人教學研究相關、每週兼職時間不能超過8小時與不影響教學研究等。校方在收到教育部公文後,也由人事室發公文給新聞所,要求彭文正進行報備,若彭要繼續兼職,就要先經過新聞所審查,通過後再送校方審查,若符合4項要件,就能繼續兼職。

記者詢問,彭文正若錄影時間超過每週8小時,是否算違反要件?林達德則說,理論上是,若違反規定,彭就必須在兼職上做調整,否則就會送3級教評會議處理,但「這些都還是假設性問題」,目前就是看彭文正要不要繼續兼職、符不符合要件,台大會在1個月完成程序,回函給教育部,屆時就會明朗化。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3日上午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若彭文正要兼職,「乾脆去酒店當領班」。圖:翻攝立法院ivod系統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受訪時則表示,若彭文正符合產學合作、與教學相關、不超過每週8小時即不影響教學研究等4大要件,就能繼續兼職。圖:翻攝台大網站

-----------------------------------

大學教師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教師待遇條例〉於五月二十一日經政黨協商後三讀通過,先前爭議的重點,在於行政院版草案第十七條,將原本〈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三條第四項有關私立學校教師薪給「準用」公立學校的強制規定,改為「得準用」,此一條文爭議招致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及私校教師的嚴重關切,因為一旦私校校師與公校教師薪給脫鉤,當可想像部份無心辦學或經營不佳的私立學校,將會藉以削減教師待遇,榨取教師勞動價值。所幸在各方壓力下,立法院最終仍依〈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三條第四項原條文精神通過立法,但〈教師待遇條例〉之立法過程,則也暴露出我國當前私校經營上的問題,更顯示吳思華領導下教育部的再次自失立場,失去了國家維護教師人權和學生受教育權的應有角色。

〈教師法〉第十九條規定:「教師之待遇分本薪(年功薪)、加給及獎金三種」,〈教師待遇條例草案〉第十七條則規定:「加給得準用公立學校教師之規定訂定支給數額,並將所定支給數額納入教師聘約,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支給數額」。加給主要為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地域加給以及其他各校自訂項目,對一般大學教師而言,其於本薪外所能獲得的酬勞,就是學術研究費了,以助理教授言,其本俸為二萬九千四百三十五元,如無加給和獎金,十年寒窗苦讀,最後只落得知識「無價值」和兩袖清風,和大學畢業生起薪所差無幾。至於所謂專案教師,於退休福利、年薪計算全無,則更與教師待遇立法精神相違,有待全面檢討。

我國因高等教育短期急遽擴張,導致高級人才過剩,師資供大於求,此一買方市場現象,更因少子化和虎年大限帶來入學學生總量緊縮而益發嚴峻,各種巧立名目的教師評鑑績效指標,便成為私校宰制教師職位與升等的工具,我們看到

傳道、授業、解惑的春風化雨,在評鑑比分的計算下,淪為教師爭取學生滿意度的待證和加分事項,不免感慨師道之不存焉。

〈大學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成效進行評鑑,作為教師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及獎勵之重要參考」,至於如何評鑑,指標為何,各校則有其自訂的辦法,但無論如何,因評鑑結果涉及與教師身分與職等相關之權利事項,復基於專業自主之原則,乃應經有教師代表出席之校務會議決議。大學教師工作原應以教學與研究為首要,教學為本業,研究為加給之基礎,乃不應偏廢。輔導出於身教,服務出於濟世,乃皆有其傳統文化課士以天職之遺緒。事實上,輔導與服務都是一門專業,也都是志業,前者需要投入時間和愛心,蓋師生相處而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方是輔導的最高境界,但形而下地要求導師對每一學生進行訪視或談話,並要求提示活動紀錄,對導師而言,便要承擔許多舉證責任和登錄作業,師生關係的倫理性遂一霎時之間轉化為功利的對價關係,吾人更聽聞有些學校還要求由學生開立證明,證實教師有輔導與個案服務之情事,這就簡直把教師當賊看,而要學生幫忙捉賊。而關於服務,其精神亦當在志願服務,因為有償之學術與行政主管職務,已有職務加給為其對價或報償,〈大學法〉第十五條關於校務會議代表之產生,將其由教師代表排除,由此可見,〈大學法〉並不認其為一般教師,故而將有權對一般教師進行考評的學術與行政主管職務納入教師評鑑加分項目,亦即將有給職務與志願服務並列評比,是保障了學術與行政主管在服務評鑑上的成績表現,彰顯了權力的作用,此舉對於一般教師而言,並不公平。而實際上,輔導與服務的主要工作,乃應有專職之輔導專業人員和行政人員來承擔並負責,教師所扮演的,只是輔助和公義的角色,如將之作為大學教師的工作內容而交付以完全的責任,乃並未適才適用。

不同評等的教師,教學最低時數各不相同。教學時數越多,在時間與體力有限的情況下,便會排擠到教師從事研究或輔導、服務的時間。私校教師多因人力不足,導致超鐘點之教學負擔沉重,教學品質難以兼顧,又使教學評鑑受到影響,處處為難。如果大學自我定位為教學型大學,則教學陣容應當整齊,人力應當補足,讓教師的課時負擔不致影響其教學品質,若非如此,則是為掩護其剝削教師勞動力之真相所製造的謊言。研究表現與研究資源與時間投入成正比,則我們也要指出,如果研究資源的供給欠缺,那麼,時間,就是教師最寶貴的研究資源。

大學教師評鑑應容許彈性空間,讓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之間,得以按照個人稟賦和興趣選擇強項貢獻才學,而不要讓教師為了滿足每一個指標而疲於奔命,顧此失彼。反之,大學教師也應當要有洞悉評鑑的見識和超越的胸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才是知識分子追求的境界。評鑑也許是個法門,或者應當讓評鑑更加合理而公平,但因為評鑑以及其後連帶的升等和聘約的顧慮,而憂讒畏譏,唯唯諾諾,遇事不能決,不平而不能鳴,又有何面目忝列杏壇,誤人子弟。

私校教師待遇經法制化後,今後必須比照公校教師,立法院又通過附帶決議,加入工會之教師待遇支給之調整,可委由工會代為協議,給予了私校教師和教師工會會員最大的保障,這是國家的恩典,人民的付託。至盼而今而後,私校教師在安定的薪資待遇環境下,能不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而能秉持天地良心,作育英才,直道而行,俯仰而無愧。大學教師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教師待遇條例〉於五月二十一日經政黨協商後三讀通過,先前爭議的重點,在於行政院版草案第十七條,將原本〈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三條第四項有關私立學校教師薪給「準用」公立學校的強制規定,改為「得準用」,此一條文爭議招致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及私校教師的嚴重關切,因為一旦私校校師與公校教師薪給脫鉤,當可想像部份無心辦學或經營不佳的私立學校,將會藉以削減教師待遇,榨取教師勞動價值。所幸在各方壓力下,立法院最終仍依〈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三條第四項原條文精神通過立法,但〈教師待遇條例〉之立法過程,則也暴露出我國當前私校經營上的問題,更顯示吳思華領導下教育部的再次自失立場,失去了國家維護教師人權和學生受教育權的應有角色。

〈教師法〉第十九條規定:「教師之待遇分本薪(年功薪)、加給及獎金三種」,〈教師待遇條例草案〉第十七條則規定:「加給得準用公立學校教師之規定訂定支給數額,並將所定支給數額納入教師聘約,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支給數額」。加給主要為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地域加給以及其他各校自訂項目,對一般大學教師而言,其於本薪外所能獲得的酬勞,就是學術研究費了,以助理教授言,其本俸為二萬九千四百三十五元,如無加給和獎金,十年寒窗苦讀,最後只落得知識「無價值」和兩袖清風,和大學畢業生起薪所差無幾。至於所謂專案教師,於退休福利、年薪計算全無,則更與教師待遇立法精神相違,有待全面檢討。

我國因高等教育短期急遽擴張,導致高級人才過剩,師資供大於求,此一買方市場現象,更因少子化和虎年大限帶來入學學生總量緊縮而益發嚴峻,各種巧立名目的教師評鑑績效指標,便成為私校宰制教師職位與升等的工具,我們看到

傳道、授業、解惑的春風化雨,在評鑑比分的計算下,淪為教師爭取學生滿意度的待證和加分事項,不免感慨師道之不存焉。

〈大學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成效進行評鑑,作為教師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及獎勵之重要參考」,至於如何評鑑,指標為何,各校則有其自訂的辦法,但無論如何,因評鑑結果涉及與教師身分與職等相關之權利事項,復基於專業自主之原則,乃應經有教師代表出席之校務會議決議。大學教師工作原應以教學與研究為首要,教學為本業,研究為加給之基礎,乃不應偏廢。輔導出於身教,服務出於濟世,乃皆有其傳統文化課士以天職之遺緒。事實上,輔導與服務都是一門專業,也都是志業,前者需要投入時間和愛心,蓋師生相處而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方是輔導的最高境界,但形而下地要求導師對每一學生進行訪視或談話,並要求提示活動紀錄,對導師而言,便要承擔許多舉證責任和登錄作業,師生關係的倫理性遂一霎時之間轉化為功利的對價關係,吾人更聽聞有些學校還要求由學生開立證明,證實教師有輔導與個案服務之情事,這就簡直把教師當賊看,而要學生幫忙捉賊。而關於服務,其精神亦當在志願服務,因為有償之學術與行政主管職務,已有職務加給為其對價或報償,〈大學法〉第十五條關於校務會議代表之產生,將其由教師代表排除,由此可見,〈大學法〉並不認其為一般教師,故而將有權對一般教師進行考評的學術與行政主管職務納入教師評鑑加分項目,亦即將有給職務與志願服務並列評比,是保障了學術與行政主管在服務評鑑上的成績表現,彰顯了權力的作用,此舉對於一般教師而言,並不公平。而實際上,輔導與服務的主要工作,乃應有專職之輔導專業人員和行政人員來承擔並負責,教師所扮演的,只是輔助和公義的角色,如將之作為大學教師的工作內容而交付以完全的責任,乃並未適才適用。

不同評等的教師,教學最低時數各不相同。教學時數越多,在時間與體力有限的情況下,便會排擠到教師從事研究或輔導、服務的時間。私校教師多因人力不足,導致超鐘點之教學負擔沉重,教學品質難以兼顧,又使教學評鑑受到影響,處處為難。如果大學自我定位為教學型大學,則教學陣容應當整齊,人力應當補足,讓教師的課時負擔不致影響其教學品質,若非如此,則是為掩護其剝削教師勞動力之真相所製造的謊言。研究表現與研究資源與時間投入成正比,則我們也要指出,如果研究資源的供給欠缺,那麼,時間,就是教師最寶貴的研究資源。

大學教師評鑑應容許彈性空間,讓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之間,得以按照個人稟賦和興趣選擇強項貢獻才學,而不要讓教師為了滿足每一個指標而疲於奔命,顧此失彼。反之,大學教師也應當要有洞悉評鑑的見識和超越的胸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才是知識分子追求的境界。評鑑也許是個法門,或者應當讓評鑑更加合理而公平,但因為評鑑以及其後連帶的升等和聘約的顧慮,而憂讒畏譏,唯唯諾諾,遇事不能決,不平而不能鳴,又有何面目忝列杏壇,誤人子弟。

私校教師待遇經法制化後,今後必須比照公校教師,立法院又通過附帶決議,加入工會之教師待遇支給之調整,可委由工會代為協議,給予了私校教師和教師工會會員最大的保障,這是國家的恩典,人民的付託。至盼而今而後,私校教師在安定的薪資待遇環境下,能不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而能秉持天地良心,作育英才,直道而行,俯仰而無愧。
--------------------
3大理由解釋新台幣強升 出口衰退不能全怪匯率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
日元對美元匯率直直落,市場預測機構多認為,日元還會持續走疲直到達成通膨目標2%,相較於日元,新台幣近月升勢相當劇烈,必須靠台灣央行促貶來穩住匯率動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3大理由解釋為何新台幣一直升,但他也強調,出口受到衝擊不能全怪匯率。

究竟為何新台幣升值力道如此強烈?孫明德說明,新台幣兌美元去(2014)年底一路貶值逼近32元,直到3月左右美元走弱期間,才出現較大的彈升,同時,這段期間韓元升值明顯,「台幣很喜歡跟著韓元走,央行因此比較放手」,再者,外資持續看好台灣股市,資金不斷流入,尤其今年以來已有30多個國家降息,使一部分資金來到台灣。

孫明德並不認為央行能完全主導新台幣走勢,這1周來新台幣升勢轉弱,主要是因為在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明今年會升息,使美元再度大幅轉強,強調「央行應是順勢促貶一下」。

孫明德也指出,新台幣升貶本來就會對有些產業好、有些產業不好,但出口表現不好,雖然匯率有影響,「不能全怪匯率」,還有一部分原因是油價大跌使廠商積極去化庫存。

央行曾發布報告指出,日元貶值將產生4大影響,分別為有助縮減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國人赴日本旅行購買力增加,但也會降低日本觀光客來台旅遊消費的意願、以及日商來台投資意願。

日元持續貶值,若引起韓元的比價效應,新台幣勢將跟進,觀察到周五新台幣收貶7分,貶幅0.23%收在30.871元,再創1個月來低點,不排除下周就會看到貶破31元關卡,匯銀人士認為,在積極拚出口的基調下,央行促貶動作將持續保持。

--------------------------------------------------------------------------------------

斥洪奇昌、許信良反獨論╱本土社團︰過氣政客 別阻止地球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1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接受中國《環球時報》訪問,提出「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前立委洪奇昌也表示,期待民進黨能表述「二○一六年執政後將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台灣社、台灣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等本土社團,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洪、許等人已是「過氣政客」,想法跟不上太陽花世代,「不要阻止地球轉」。
洪奇昌對此表示,台灣新世代的主體意識確實越來越提升,多數都同意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若二○一六年執政,不需追求法理台獨,「正是因為台灣已獨立,因此沒必要宣布獨立」。
洪奇昌︰尊重不同意見
洪奇昌說,這個立場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沒有不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次總統大選也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對於本土社團的政治主張,他充分理解,各種不同意見都予以尊重。
台灣社、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士氣低迷,恐丟失政權,中國因此藉由炒作「九二共識」,做為下一任台灣總統的緊箍咒;在此時刻,民進黨該做的應該是戳破「九二共識」的框架,但洪奇昌、許信良等「過氣政客」,卻是滿口荒唐言。
聲明表示,洪奇昌、許信良的發言,證明他們已經跟不上太陽花世代青年的想法。太陽花學運時,許多年輕人自然、直接地說「我是╳╳╳,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個「天然獨」世代,從出生就認知「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國家」,早已跳脫過往台獨論述中,台灣現狀究竟是獨立還是不獨立的爭執。
聲明呼籲民進黨做為爭取執政的政黨,應向「天然獨」世代自信與不迴避的「台灣是台灣人國家」主張看齊,才能長期執政;去年九合一,民進黨勝選,證明「兩岸」問題不是台灣人民關注的核心,人民更在意的是台灣的政治民主、主權自主與社會民生,希望民進黨不要被中國、部分媒體,以及敲邊鼓的民進黨政客操作給迷惑。
---------------
理財權威 女教授被詐68萬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15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作育國內商界無數英才的政大商學院林姓女教授,9日被「假檢警」騙走68萬元,她事後越想越不對,向警方查證報案,對方食髓知味,要再行騙時,被警方當場逮獲車手,此時車手電話突然響起,竟是詐騙首腦傳達新的取款指示,警方虛與委蛇後跟著走,果然又見另名老翁正要交款,及時成功阻詐。
想查證已太遲 直說丟臉
據了解,這名在國內負有盛名,專門教人理財節稅的女教授,對歹徒的「詐騙話術」無力抵擋、予取予求,幸好她交完錢後,想到要再查證,才向警方報案,事發後她怕英名毀於一旦,低調不願聲張,直說丟臉。
據指出,詐騙集團騙到女教授第1本存摺內的68萬元,第2天又要她把第2本存摺內的41萬元取出,並要她先在政大附近領錢,再回學校等待,後來又要她開車到萬芳醫院捷運站,隨即又要她到萬芳社區附近繞來繞去,就是要觀察有無警方尾隨。
沒想到,警方不但偽裝成路人,遠端監控,還有人躲在車後行李廂,等到雙方交款,順利逮捕2名少年車手,此時車手手機響起,員警搶過手機並偽裝少年聲音回答,竟是首腦要求再去「處理下一攤」,警方「策反」2車手,驅車趕往杭州南路。
警據報擋老翁 被當假警
果然現場又有一名77歲王姓老翁準備交付60萬元,由於歹徒以「偵查不公開」,要求老翁不准掛電話,警方雖然亮出識別證表明身分,但老翁不相信,還對電話那頭說「有假警察來了!」讓警方為之氣結。
後費了一番唇舌,還請附近派出所制服員警開警車到現場,老翁這才相信眼前的是真警察。
--------------------------------
美業者向貿易代表署告狀︰淘寶假貨多 應重列「惡名市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1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服裝與鞋類協會(AAFA)上週分別致函美國證管會(SEC)主席懷特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弗洛姆,指控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販賣假貨猖獗,痛批「阿里巴巴不是沒能力解決假貨,就是對解決假貨問題不感興趣」。阿里巴巴強調,一直致力於打擊假貨,且從二○一二年起就與AAFA展開合作打擊假貨問題。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AAFA︰
阿里巴巴不是無力解決 就是縱容
AAFA主席杜根(Juanita Duggan)在致SEC信函中指出,「阿里巴巴的淘寶網是全球最大的假貨平台之一,AAFA會員每日都在淘寶網發現不計其數的假貨,且因此造成龐大銷售損失、聲譽損害、法律成本及內部資源浪費等,換算成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
杜根表示,AAFA擁有一千多個品牌會員,雖然部分會員已要求淘寶網撤下一小部分侵權產品,但因淘寶網冗長的行政程序,會員遭侵權產品的下架效率低落。
杜根在信中強調,該協會一直在與阿里巴巴代表合作,阿里巴巴似也聽取AAFA的建議,但實際上相關建議都未能嚴格執行。他指出,AAFA確信阿里巴巴若不是沒有能力解決假貨問題,就是對解決假貨問題不感興趣。
杜根說,USTR將淘寶網從盜版產品「惡名市場」名單中移除後,賣假貨問題更加嚴重,AAFA要求USTR明確表態,除非淘寶網採取更多措施打擊假貨,否則應將淘寶網再列「惡名市場」名單。
USTR在二○一二年將淘寶網移出「惡名市場」名單,並已連續三年未再列入,理由是阿里巴巴在解決版權投訴方面已做出相對努力。
阿里巴巴︰
已採取系列措施 合作打擊假貨
針對AAFA的指控,阿里巴巴表示,自二○一二年以來就與該協會討論如何妥善因應假貨問題,並承諾持續打擊假貨。此外,該公司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假貨和侵權產品在購物平台上供應和銷售。


1962年教師薪水袋/「我10年前領的薪水,跟現在領的一樣!」1991年紡織廠女工薪水袋/教師薪水1946年每月130元/1962年教師薪水袋-661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教師薪資/「兼差」/「兼職」/大學教師校外兼職每週不得超得8

上市高薪資 半導體霸榜!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aHl8Jw
台積電慘輸?最狂公司薪資福利646萬  https://bit.ly/3MdZiu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