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太陽花運動10週年,當年還在北京當記者的矢板明夫,18日在臉書憶起當年在對岸看台灣土地上發生這起社會運動的點滴。(資料照)
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ld3gk
2024/03/19 06:18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18日)是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當時是駐中國北京記者,憶起在對岸看台灣土地上發生這起社會運動的點滴,引發熱議。他說,若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很可能被中國經濟失速牽扯進去;「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矢板明夫18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在社群看到很多回顧太陽花學運的文章,不禁想起當時在中國當記者得知台灣發生這場運動的事,「10年前我在北京當記者,當時已經感到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自由越來越少了。當時,中國的經濟還不錯,經常可以看到很多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的企業來中國投資,但是習近平政權對內壓制、對外擴張的本性,已經漸漸顯露出來,特別是對台灣加大了攻勢,想通過經濟整合,進行統戰,最後達到吞併台灣的目的。」
他說:「就在那個時候,台灣爆發了太陽花運動。年輕人走上街頭,抗議馬英九政權的親中政策、反對台灣和中國簽訂服貿協定。記得當時我還有一些驚訝,想說為什麼今天穿梭於台北和北京的那些台灣政客、台商,看不清楚中共的本性,反而是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看得十分清楚。」
矢板明夫接著說,當時他在《產經新聞》寫了幾篇支持台灣年輕人的文章,「但是說句老實話,親中的馬英九國民黨政權掌控了立法院半數以上的議席,我當時認為服貿協定很可能最終還是會被承認。可是沒想到運動如滾雪球般擴大,『歷史上的今天』3月18日,年輕人佔領了立法院,抗爭居然成功了。現在想起來,那一場太陽花運動對台灣非常重要,過去在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件事情上,決定權掌握在少數政治菁英手中,年輕人是沒有發言權的,然而,如果台灣的經濟和中國經濟出現整合,吃虧最大的正是台灣的年輕人。」
矢板明夫表示,「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幾年之後,中國的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大型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高科技產業被歐美等國制裁,無數年輕人失業。如果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的話,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國的經濟失速牽扯進去,而且中國還會利用各種藉口要挾台灣。比如說,今天禁你的鳳梨、明天不買你的石斑魚,後天對你生產的石化製品加稅,台灣的經濟民生,一定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敢怒不敢言。」
矢板明夫最後表示:「幸好,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灣實現了政黨輪替。台商紛紛回流,台灣經濟也一點點地減少了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才有今天股市將近20000點的局面。真是天佑台灣!」
矢板明夫:中國經濟失速 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ld3gk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口號8月赫然出現在倫敦塗鴉牆,引發熱議。一位英國藝術家受中國異議團體China Deviants之邀,在塗鴉牆呈現中國白紙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等反抗意象,歡迎中國遊客打卡。(中央社)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HSGH6
2023/10/01 00:43
〔中央社〕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口號8月赫然出現在倫敦東區塗鴉聖地一片長約40公尺的牆面上,引發熱議。一位英國藝術家近日受中國異議團體之邀,在塗鴉牆呈現中國白紙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等反抗意象。
旅英異議團體China Deviants(CD,暫譯「中國反賊」)告訴《中央社》,隨著中秋和「十一國慶」假期到來,來倫敦旅遊的中國人勢必不少,歡迎他們來紅磚巷(Brick Lane)欣賞這幅作品並打卡,「歡度十一」。
出身中國的CD成員、年約35歲的Gonki和年近30歲的Kyle兩人29日在作品完成當天,在紅磚巷罕見露臉接受中央社採訪。問他們為何不恐懼,Gonki說,他參與許多政治行動,早就「被盯上了」,是否露臉已無差別。Kyle則說,他已不願生活在恐懼中、總是被迫遮蔽自己,他「接近放棄中國籍」。
數名在倫敦「學習藝術」的中國大學生8月初在紅磚巷先是以白漆一連覆蓋多位藝術家的創作,接著藉由填描字版以紅漆塗寫中國共產黨所謂12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含民主、自由、平等、誠信、友善在內總計24個字。遭這群中國學生粗暴覆蓋的,包括向已逝藝術家致敬的作品,觸犯街頭藝術一大禁忌。
紅磚巷「社會主義」塗鴉在中文網路世界引爆爭論,吸引為數不少的廣義旅英華人前往進行「二次創作」和「反塗鴉」,以及英國媒體報導。
不過,令CD成員不解與不滿的是,一向自豪於「平衡報導」的英國公共媒體中文部不僅專訪為首的中國留學生王漢錚(網名「一鵲」)、大篇幅呈現他邏輯混亂的「論述」,報導採訪的所謂「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呼應「一鵲」所指西方對自由民主有「雙標」、做不到「真正自由民主」的說法,並稱中國留學生的行動「可喜可賀」。
Kyle批評,「一鵲」就像常見於中文網路世界的「鍵盤政治家」思維混亂,但混亂的思維一旦化為追求「爆炸性效果」的具體行動,彷彿就成了「行為藝術」,「一鵲」甚至能隨著形勢演變,持續翻新其前後不一的「創作論述」。
在塗鴉牆爭議爆發後曾自稱遭恐嚇的「一鵲」如今在社群媒體的追蹤人數暴增,媒體專訪提供的發聲平台強化他極力營造的「孤獨藝術家」形象。相較之下,CD成員獲某一家同樣曾專訪「一鵲」的中間偏左大型英國平面媒體告知,短期內大概不考慮主動採訪中國異議人士。
受CD邀請,英國塗鴉藝術家7th Pencil於29日花費約4小時,完成向中國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和2022「白紙運動」、香港2014「雨傘運動」、台灣2014「太陽花運動」以及延燒至今的「MeToo運動」致敬的創作。除了顯而易見的太陽花等元素,鐵鍊後的女性主體暗喻六四事件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雕像,以及對性別平權的追求。
7th Pencil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坦言,雖然她的創作常觸及女權、精神健康等免不了政治意涵的議題,她確實很少涉入政治爭議事件,但為了維護民主,她決定參與CD的計畫。
她說,以「一鵲」為首的中國留學生對他人極不尊重,「這大家都感受得到」。
7th Pencil指出,街頭塗鴉確實往往會互相覆蓋,但潛規則一般包括後來出現的作品要比被覆蓋的作品更具藝術價值,而中國留學生的「社會主義」大紅字塗鴉甚至稱不上是藝術創作,只是「到此一遊」式的「簽名塗鴉」(tagging)。
7th Pencil說,在他人創作上留下tagging,這本身就可以是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更何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政治口號,「你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其他人也有發聲權利」。
至於中國留學生宣稱要顛覆、挑戰西方的自我認知和價值觀,7th Pencil指出,場域不同,行動的意義就不同,要顛覆、挑戰體制,「請移駕美術館」。
針對地方政府一反常態屢次清除爭議牆面上的塗鴉和「反塗鴉」,7th Pencil推測,除了社區居民可能因不堪政治紛擾投訴,不排除中國大使館曾向地方政府「表達關切」。
她說,地方政府往往是在「事情鬧大了」才會積極處理街頭塗鴉。居民的零星抱怨或許成不了事,但若遭遇較強力、特別是涉及政治後果的施壓,地方政府可能會積極起來。
為避免被騷擾,7th Pencil婉拒面對鏡頭受訪。
紅磚巷所在的塔村區(Tower Hamlets)政府一名發言人8月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區政府致力預防和清除「違法」及「不受歡迎」(unwanted)塗鴉。塗鴉涉及「刑事損害」(criminal damage),可處80英鎊以上罰鍰;塔村區清除塗鴉的成本每年可達40萬英鎊(約新台幣1600萬元)以上。
年約25歲的CD發言人Apple強調,運用藝術手段從事政治和社會抗爭,這在歷史上屢見不鮮;CD很早就在研議相關行動,而不只是為了回應「一鵲」,11月「白紙運動」一週年,CD和友好團體即計畫在歐洲各地發起藝術行動。
Apple說,希望這次藝術價值經得起檢驗的CD塗鴉創作既不會很快被「小粉紅」破壞,也不會被地方政府抹除。
Gonki等受訪CD成員一致期待此次創作能向英國社會傳達訊息:中國人不是鐵板一塊。
英國塗鴉藝術家7th Pencil受旅英中國異議團體ChinaDeviants(CD)之邀,創作含台灣太陽花運動意像的塗鴉。了維護民主,她決定參與CD的計畫。(中央社)
敦塗鴉牆出現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政治標語後,許多人「二創」覆蓋反制,塗鴉「消滅共產黨才有新中國」等字樣。(彭博檔案照)
倫敦塗鴉牆畫白紙運動、太陽花 中國異議團體:歡迎中客打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HSGH6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世代的任務新聞線上》太陽花世代的任務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BVDwm
2023/09/21 05:30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賴品妤、苗博雅、曾玟學、吳沛憶、吳崢等五人,日前發起「這個世代,下個未來」四項聯合政見主張,這是好的開始。但關心太陽花世代者見此場景,都有個共同的感嘆,「為何缺了林飛帆?」(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杉榮
台灣明年大選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這是一場在極權國家威懾下的選舉,也是一場民主國家群體力挺的選舉,台灣人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不只關係未來四年台灣的政治圖像,攸關二千三百萬人的未來,同時也牽動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延續蔡英文的執政路線,是艱鉅的任務,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民調穩定領先,執政黨的國會選情,卻是令人膽戰心驚。
賴清德的民調持續穩定領先,一方面他是現任副總統,又能從容有步驟的提出各項政策,顯示他「準備好了」,基本盤十分穩固。一方面則是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等在野「三隻小豬」,今天換不換侯、明天誰和誰配?各種排列組合玩了好幾個月,只見權位,沒有政策,留給人民搶位置的壞印象。
在野「三隻小豬」會不會在強大外力干預下,最後搭檔演出?這很難說,政治本來就充滿各種可能。二○○四年連戰和宋楚瑜這兩個「政敵」搭檔「連宋配」,大家記憶猶新。「三一九槍擊案」究竟是不是扭轉選舉結果的變數,其實很難說,當時的「連宋配」聲勢確實驚人,就像坦克大軍,直攻阿扁總統的城門。外力運作「侯柯配」,早有跡象可尋。
站在維繫本土政權的立場,民進黨要延續政權,單靠總統選舉的能量是不夠的,國會選舉必須作為鳥之雙翼,車之雙輪,面對台灣年輕世代的徬徨與壓力,需要在選戰中賦予「太陽花世代」重任,他們在十年前反「黑箱服貿」,用具體行動化解了台灣的經濟危機,現在他們已經成熟,接受國會選舉的考驗,在國會選舉開闢戰場,「說清楚、講明白」,告訴選民台灣必須走的政治路線,其實是最好的政治回饋。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賴品妤、苗博雅、曾玟學、吳沛憶、吳崢等五人,日前發起「這個世代,下個未來」四項聯合政見主張,這是好的開始。但關心太陽花世代者見此場景,都有個共同的感嘆,「為何缺了林飛帆?」林飛帆是太陽花世代的代表人物,在台灣民主的選戰過程,林飛帆終須一戰,會同其他戰將,為這個世代寫下篇章。
林飛帆曾被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立委,因為性騷事件的處理退選,這是很可惜的事情,難道不能補救?中選會十一月二十日開始受理立委選舉登記,民進黨還有時間。不管柯文哲最後是不是和其他人搭檔,柯是民進黨這次選戰的主要對手,他可是握有部分太陽花運動的詮釋權,許多年輕人仍拿他當政治導師。「太陽花世代」是力戰柯文哲的主力,奉勸民進黨主事者,在立委提名前夕,與其派系分配、派系分贓,不如把機會讓給年輕人!新聞線上》太陽花世代的任務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BVDwm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藉機撈票、拆卸進步本土力量。(資料照)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2023/07/10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林飛帆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意圖分化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反黑箱」兩派,並把「反服貿」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看是否有機會多撈些票,試著將進步本土的力量拆卸分解」。
 近來柯文哲等人提出「重啟服貿」主張。傳出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雞排妹」鄭家純表示,學運領袖、甫退選立委的林飛帆如果這時候還不出來並肩作戰,「未來大家也很難再替林說話」。
 重談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服貿議題,太陽花學運領袖、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當然不應該重啟服貿」。世界自由民主陣營都在嘗試與中國經濟脫鉤,紛紛意識到中國利用他國的經濟依賴,操作「以商逼政」、「以經逼政」,以經濟力脅迫他國在政治上對中讓步、妥協,國際社會無不希望台灣繼續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政策。
 林飛帆表示,一個月前,柯文哲提出重啟服貿的議題,除了有種「怎麼十年前的爛題目,居然還會在2023年出現」的荒誕感外,自己也曾思考要不要站到第一線駁斥這種論調,但當時不想因為退選以及民進黨性平事件讓議題失焦,因此沒有馬上出面回應。
 林飛帆表示,接下來幾乎可以預期,柯要把「反黑箱」標誌為「堅守程序正義」,然後把「反服貿」本身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趁著318運動九年過去,20歲世代對此事印象不深下,再向年輕世代吹一股「堅守程序正義,反對意識形態掛帥」的形象。
 林飛帆表示,對於近日前戰友黃國昌對反服貿運動的立場並不贊同,但也不感意外。至於那些高喊「重啟服貿」的政客,以及跟喊「重啟服貿」的政客攪和在一起的人,林飛帆呼籲「我們一起努力淘汰他們」。
籲淘汰「重啟服貿」政客 林飛帆:柯文哲分化學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GHZwx


一般認為太陽花學運是因為學生和公民團體因不滿馬政府的親中政策而自主發起,但中國官方「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CVERC)5月4日發布的報告卻宣稱,太陽花學運是美國中情局(CIA)主導-誰相信?中國機構報告竟稱:太陽花學運是美國CIA主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mBH3v


魏揚有罪是光榮的 王丹:為學生有罪驕傲 因為是公義之罪 https://bit.ly/2ztKPdN
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部份參與者於當年3月23日晚間攻占行政院,多人被檢方起訴,一審依妨害公務、毀損公物罪判11人有罪,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魏揚等人則判無罪;經過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28)天逆轉判決,包括魏揚、陳廷豪等7人在內,煽惑他人犯罪成立,改判2月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對此,王丹認為就算魏揚被判有罪也是光榮的,為學生有罪感到驕傲,因為面對嚴重的政治不公和民族危難能夠挺身而出,那是公義之罪。
司改會指出,2017年4月,一審判決11人有罪,另外,有10人被判無罪。檢察官及被告上訴後,該案歷經律師團聲請審判長迴避失敗後,今年重新開始審理。但今天的判決結果,不但導致該案有8名被告正式有罪定讞,連遭起訴「煽惑他人犯罪」原本無罪的被告,也都被改判有罪。
對此,王丹稍早於臉書寫下,魏揚等被改判有罪,作為曾經在清大教過他的老師,我對判決極為錯愕,同時,也為有這樣的學生感到驕傲。事實已經證明,如果不是太陽花學運阻擋住了服貿協定,台灣在國民黨主導下的過度依賴中國的政治經濟結構,勢必進一步強化。那樣發展下去,遇到現在這樣的疫情,台灣從公衛到經濟上所受到的衝擊也一定比現在嚴重得多。就憑這一點,台灣人,應當感謝魏揚他們當時的遠見和勇氣。
王丹認為,面對嚴重的政治不公和民族危難能夠挺身而出,即使有罪,也應當是公義之罪。有這樣的罪名,是光榮的。法治是民主的基礎之一,但絕不是最高的價值。這樣的法律裁決,完全無損太陽花學運的進步意義。
王丹說,或許按照目前的法律裁決,魏揚他們要面對刑責。但是從歷史的高度上評價,答案非常清楚:他們無罪!
該文露出後也有許多網民於留言處回應:「餘孽仍在,公義不在」、「沒有他們的勇敢今日在美中貿易戰下臺灣只會更殘更慘!」、「戰士身上的傷痕是徽章」、「司法轉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台灣很多法官都是以前留下來的毒瘤要清除還有一段時間。」魏揚有罪是光榮的 王丹:為學生有罪驕傲 因為是公義之罪 https://bit.ly/2ztKPdN


太陽花學運324政院暴力驅離 一審判台北市警局賠14人111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324政院暴力驅離 一審判台北市警局賠14人111萬
2014年3月24日凌晨,警強制驅離行政院周邊學生和民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太陽花學運324政院暴力驅離 一審判台北市警局賠14人111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1ZFUtM
2019-10-30 17:49:3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發生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太陽花學運「323佔領行政院」行動,警方強制驅離釀「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前台聯立委周倪安等29人提起民事自訴,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應連帶賠償830萬餘元。案經台北地院3年時間審理,今天下午5時宣判,合議庭判台北市警局應賠周倪安等14人共111萬1570元,仍可上訴。
北院先公布判決主文為,周倪安獲賠20萬元;李孟融10萬1005元;鄭運陽10萬0905;江政韓10萬0680元;林志傑10萬元;蘇俊雄10萬元;黃昰森10萬元;黃貴蘭10萬元;死者周榮宗的妻子與4位小孩共10萬8980元。判決理由尚未公布。
2014年3月23日正值太陽花學運期間,當晚7時半,突有一群學生衝過忠孝東路,跨過行政院大門口闖入行政院,大批民眾隨後跟著包圍並爬入行政院院區。
衝入行政院的學生接著利用鋁梯爬到院長辦公室,另有學生拿出退回服貿的巨型海報,大喊「退回服貿、占領行政院!」
學生與民眾後來開始靜坐,顧立雄領軍的人權律師團也隨之進駐;行政院當晚10時許要求警政署加派警力、強制驅離;警方24日凌晨出動上千名鎮暴部隊和兩輛鎮暴水車,6小時內發動7波驅離攻勢,棍棒齊飛、盾牌猛砸和水柱狂噴下。
過程中,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於凌晨1時50分由蘇嘉全、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等天王率隊進入院區加入靜坐;凌晨5時25分,在學生決定下,最後一批學生跟著民進黨人邊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走出行政院,結束了漫長的一夜。
後來因警方未提供施暴警員資料,也不願接受被害人提出國賠協議,民間司改會與義務律師團遂在「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2週年」前一日、2016年3月23日這天替受暴民眾赴台北地院遞狀,正式向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請求國賠。
律師團當時提到,全案發生至今已2年,警方對於提供員警資料一事不斷推諉,對受暴民眾提出的國賠協議更斷然拒絕,因此決定替被害人訴請國賠,求償1037萬餘元。全案今宣判。


太陽花學運北市府遭判賠 柯文哲不上訴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8/07 17:19 最新更新:2015/08/07 17:39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黃俊諺台北7日電)太陽花學運期間,國中老師林明慧疑遭警方驅離時受傷,台北市政府遭判賠;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今天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不上訴。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國中老師林明慧疑遭警方驅離時受傷,打國賠官司。台北地院今天判賠台北市政府須賠新台幣30萬元。

黃大維受訪表示,柯文哲決定此案不上訴。1040807

----------------

有關學運案開庭的一些看法

推文到plurk
2015-03-26 06:00
◎ 張淑中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首度開庭審理學運案,筆者忝為法學、犯罪學者,謹提供淺見,至盼法官在法條之外有所思考。
太陽花學運雖有不同評價,但一年來已足可證明,完全不影響我國民主政治的深化發展;甚至凸顯台灣「代議制度」與「憲政體制」的嚴重缺失,是到了需要徹底檢討的時候!
台灣解嚴後,雖在一九九一年至二○○五年期間進行過七次修憲,但第八次修憲卻似遙遙無期。太陽花學運後,終於迫使朝野政黨面對修憲的重視與協商。主要是礙於政治現實及「一中框架」,目前憲法早已不符合社會實際需求,並造成憲政與國會運作亂象(例如引發此次學運的「半分忠」事件)。
現行憲政體制定位不明,造成總統權力不受節制,權責失衡嚴重。若要徹底改進,就必須進行修憲檢討。國內政治人物、學術界、民間團體等,也陸續公開呼籲並提出修憲要求。例如,前總統李登輝表示,希望立法院在今年六月底完成第一階段修憲,並期盼未來能促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重要修憲議題進行討論。此外,曾參與太陽花運動並由三十多個民間團體所發起的全國憲改聯盟,二月亦曾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且向全國各界廣徵憲改提案清單;以及日前朝野黨團也協商決議,將在三月底前組成「立法院修憲委員會」。
以上事件都說明了太陽花學運喚起修憲動力的政治影響面,肯定會在台灣憲政史上記一個大功!(作者曾任國民大會國會聯絡中心主任,現為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副秘書長)

 ----------------------------------------------------------

柯文哲:一場有歷史意義的運動 政府不該用「起訴公民」來回應
Yang 2015/03/18 10:49:00 發表於 • 政治 • 社會 • 網摘

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對於一場有其歷史意義的社會運動,政府應當有比「起訴公民」更好的回應。一個敢於承擔的政府要有廣納百川的氣度,任何社會力的反饋,都有政府能自我反省的價值。

318太陽花學運今屆滿一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在臉書po文,呼籲大家不忘太陽花精神,往更好的台灣邁進。

相關報導:太陽花後的今天,為您進行一個「三大法案」追蹤進度的動作

柯文哲臉書全文如下:

去年的318學運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從反核四、反媒體壟斷、大埔事件、士林文林苑、華光社區、紹興社區、洪仲丘事件等等,政府一連串失能的表現,讓臺灣人民的憤怒在當時達到最高峰。

年輕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感到挫折,緊接著有了危機感,因此過去我們以為對公眾事務較為冷感的年輕族群,突然驚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翹課、翹班也要投入這場歷史戰役,不能到場參與的也給予精神和物質上的後援,這場運動凝聚了強大的社會動能。

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正是學運後續影響,而今年更多青年表態選舉,就是實現「從街頭走向體制」的公民參政。期許我們一起在體制外和體制內努力,持續往更好的臺灣邁進。

高度文化能量展現在抗爭場景的藝術表現,許多藝文工作者在各自位置記錄時代,同時也帶動公民意識抬頭。就任後,臺北市政府積極尋覓場館舉辦318學運的相關展覽,雖然趕不上週年,但希望未來能透過文化藝術的方式,讓這場社會運動能以更多元的面貌被記得。

過去在許多社會運動的場合,常出現警民衝突的情況,318學運週年的今天將有紀念活動,希望參與者盡量理性平和。警察堅守崗位有為難之處,也很辛苦,但我必須提醒,盡忠職守的同時要避免執法過當,莫忘「人民保母」的角色。

對於一場有其歷史意義的社會運動,政府應當有比「起訴公民」更好的回應。一個敢於承擔的政府要有廣納百川的氣度,任何社會力的反饋,都有政府能自我反省的價值。

事隔一年,318學運對臺灣社會的影響仍持續發酵。「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就像退場時宣誓的「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請大家持續監督,不忘太陽花精神。

318學運開庭 北院首度傳喚帆廷等11人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審學運案,將傳喚領袖帆、廷等11人。(資料照)

2015-03-25  09:37

〔本報訊〕318太陽花學運剛過1週年,台北地檢署認定佔領行動違法,依涉違反《集會遊行法》、妨害公務、煽惑他人犯罪等罪起訴林飛帆、陳為廷等119人。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審學運案,將傳喚領袖帆、廷等11人。

  • 陳為廷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陳為廷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 黃國昌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黃國昌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 林飛帆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林飛帆出庭。(記者廖振輝攝)

由於今天可能會有許多學生、公民團體到場旁聽,台北地院特別安排在空間較大的第7法庭開庭審理,預計傳訊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李惠仁、魏揚、賴品妤、周馥儀、黃郁芳、曾柏瑜、陳廷豪、林楷翔等11人。

檢方一共起訴3案、119人,分別是318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起訴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22人;323攻佔行政院起訴魏揚、妖西(劉敬文)、蔡丁貴等93人;411「路過」中正一分局起訴洪崇晏等4人。

學運團體主張佔領立院是行使公民不服從權利,北檢調閱警方蒐證影帶研究10個月後,認定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等人分別涉侵入他人建築物、違反《集遊法》、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等罪起訴。

後學運時代的新挑戰!

推文到plurk
2015-03-22 06:00
◎南方朔
一九六○年代是歐美學生青年運動沛然而興的年代。後來的學者在進行反思時,認為當一個社會的「社會內容」,超過了「社會文法」所能負荷的程度,不滿就會形成,顛覆掉舊的程序和執行舊秩序的人。因此學運和青運,乃是一個社會創新的開始。
現在「太陽花學運」已滿週年,也到了人們思考學運的時候。學運顛覆了什麼?宣示出了什麼是創新的方向?這都是人們在構思「後太陽花學運」的政經社會重要的課題。
「九二共識」應全部丟棄
過去的台灣,基本上是個被「過去」牽著走的社會,而不是一個「走向未來型」的社會,無論國家的集體認同、各種權力體的運作規範,甚至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都被「過去」所制約。它累積成了一個保守專擅的威權體制。極少數擁有權力的官僚,根據他們褊狹的思維,就想宰制整個社會。馬政府違背台灣人民核心利益的兩岸政策,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服貿協議,並企圖靠著它的粗暴權力硬闖過關,於是引爆了學運以及對學運的鎮壓。由這個過程,其實已勾勒出了幾個未來台灣最重要的課題:
(一)就台灣內部而言,由於台灣社會內容的改變,一種共識型的溝通民主已必須形成,黨政官僚為本位的紀律式民主已必須揚棄。
(二)對台灣外部而言,集體的認同乃是自然形成的,而今天台灣的新認同業已出現,已必須根據新認同來形成國家方略和對外關係,以及台灣發展的路線圖。我即認為,兩岸關係必須全部重來,要重新建立一種「不必共識的平等對話關係」,國民黨和馬政府自以為得意,其實是自欺欺人、作繭自縛,使台灣自墜陷阱的所謂「九二共識」,應全部丟棄。在國際社會上,並沒有「共識」這種東西,只有尊重、平等,對話才是最根本的前提。台灣不論任何政黨或團體,都有必要堅持這個真正的底線,並向北京表示,中國也應建立基本的行為規範。
(三)未來台灣的領導階層,已需根據新認同,形成台灣新的核心利益和核心價值,制定新的國家方略,改變國民黨和馬政府依賴中國的心態和方向。
而上述三個「後太陽花學運」的大問題,都是極為艱難的問題。台灣內部是否能形成這些「台灣共識」,仍需大家付出極大的努力。於是我就想要一談西方在六○年代後出現的階段性癱瘓現象。
既有權威易受傷害性擴大
西方在六○年代學運後,學運也催動出社群的公民運動。於是西方進入了人人有話就說、有不滿就嚷的階段。於是美國和英國的政治遂出現階段性的無能癱瘓。地方和中央政府因為群眾運動太多,任何事都有人反對嗆聲,於是為了少被罵,大家遂養成了一種少惹事的心態。遇到問題不立刻做決定,讓社會自己去吵成一團,等到吵出一個結果後,才順勢而行。英美學術界在一九七○年代,對這種政府的癱瘓研究甚多,並因而成為好幾個學派。這顯示出學運和青運會打鬆一個社會的結構,除非運動後能快速的沉澱出正面的社會力量,否則都會不利於權威和新秩序的形成。就以最近的慈濟風波和民進黨的發言人風波,都對慈濟和民進黨造成極大傷害,即顯示在後太陽花學運時代,人民的期望增加,批判力道加強,既有權威的易受傷害性也告擴大,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只要出了一點重大紕漏,必定會受到人民以高標準來檢視和批判。既有權威的易受傷害乃是後學運時代必然的趨勢。
新興勢力整合難度高
因此,在這個後學運時刻,其實乃是個競爭更嚴苛的時代。有志於在未來扮演領導或主導角色的,一定要本於未來性的思維,替台灣的未來作出開創。而我並不敢對國民黨抱有期望。國民黨自從去年敗選後,如果它是個有反省力的政黨,那就是它脫胎換骨、尋找新生的機會。但至今為止,沒有任何跡象看出它有這種企圖。它只是構想要伺機反撲,卻未對未來的台灣走向作出任何規劃,國民黨不去想未來,它當然不可能贏得現在!
毫無疑問的,民進黨現在是走在順風的時刻,但民進黨的努力顯然仍不夠:
—目前的台灣,各種新興的青年及公民運動團體興起,理論上,這些新興勢力乃是民進黨的「彩虹聯盟」夥伴。但根據外國的經驗,「彩虹聯盟」的互利共生,卻是高難度的整合與互動,否則就反而互害,而至今人們仍看不到這種整合。
—將來到了愈接近二○一六選舉,民進黨的挑戰必紛至沓來,甚至還會總爆發。許多問題的挑戰動能,必須讓它逐次預先發散掉。逐漸的發散,也有利於把一些問題說清楚講明白。如果將來總爆發,許多問題反而糾纏不清。因此民進黨理應有自己談論問題的日程表,將各種挑戰逐漸發散。這方面的努力人們仍未看到。
後太陽花學運時代,乃是台灣走向未來新挑戰的開始,台灣的政黨和有志者還需更加努力!
(作者南方朔,文化評論者)

----------------------------------------------------------

菜市場政治學》「依」法而治還是「以」法而治?–民主與法治的關係

民主離不開法治這句話更是所有人都琅琅上口,然而,法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卻未必是所有人都瞭解(甚至有許多的誤解);民主和法治的關係又是什麼?也往往被許多民眾所忽略。不想退流行嗎?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
推文到plurk
作者:菜市場政治學| 2015-03-01 00:00

(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吳俊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從318太陽花學運以來,民眾上街抗議的事件層出不窮,政府在處理社會抗爭時,一再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不能容忍法律被挑戰、社會秩序被破壞;也有許多民眾視社會運動參與者為破壞法治的暴民,擔心如此下去只會讓台灣民主倒退。誠然,法治可以說是一個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條件,民主離不開法治這句話更是所有人都琅琅上口,然而,法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卻未必是所有人都瞭解(甚至有許多的誤解);民主和法治的關係又是什麼?也往往被許多民眾所忽略,因此,本文希望能對這些問題進行說明與釐清。
首先要從民主政治如何運作說起,在理想的情況下,民主是由人民共同參與、決定公共事務,這是所謂的直接民主,來避免由一人或是少數人為所欲為,憑著一己的喜好或是意志統治人民。不過,在現代國家,由於領土廣大、人口眾多、議題複雜、人民無暇參與等諸多因素,直接民主有實行上的困難,只好退而求其次,以間接民主的方式,去勉強達成民主政治的理想。間接民主即是人民經由選舉決定領導人,並且將決策以及統治的權力賦予給這位領導人;同時,人民也選出民意代表(代議士)來制訂法律、監督政府,因此,間接民主也被稱為代議民主。
在間接民主中,權力都交給領導人,人民擁有的權力僅僅是在幾年一次的選舉中,投票選擇一位領導人。在領導人被選出來以後,人民只能服從他的統治,對公共事務的決定再也沒有參與的機會。當民主的內涵只剩下選舉程序,人民最擔心的事情,莫過於執政者專斷獨行、侵害人民權利,卻沒有辦法與之對抗。因此,間接民主都會設立某些機制,來防止執政者濫權,這些機制包括權力分立、責任政治、罷免、以及公民投票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機制,就是法治原則。
法治(rule of law)按照字面解釋即是法律的治理,而有別於人的治理(rule of man),一般的說法叫做依法治理或是依法行政。法治的意義,簡單地說就是任何人或是任何機關都不得凌駕於法律之上,必須服從法律、政府只是法律的執行者,法律如何規定,政府就如何行事、另外,法律如何對待人民,就如何對待政府。根據聯合國2004年的定義1,法治必須包括以下原則:法律至上(即任何人、機關都不得凌駕法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對法律負責、公平適用法律、權力分立、決策參與、法律明確、避免專斷獨行、程序與法律透明。從聯合國的定義來看,法治的意涵不只是守法,也不僅限於法律層面而已,還包括參與公共政策的制訂以及政府各種權力之間的制衡。
在簡單解釋法治的意義之後,接下來要說明民主與法治的關係。我們知道,法律的目的在於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防止強者欺凌弱者,因此,法律的內容必須要合乎公平正義的原則,在前述聯合國對於法治的定義中,聯合國也指出法律必須符合國際人權的規範與標準。在間接民主中,執政者掌握了權力與武力,是不折不扣的強者,而人民交出權力以後成為完全的弱者,在強弱之分如此明顯的情況下,弱者能保護自己不受欺凌唯一的方法,就是強者必須依照規範行事。也就是說,在間接民主中,唯有政府依照法律施政、遵守程序正義,人民權利才能不受侵害;尤其當民意代表失職、權力分立機制被破壞,導致立法機關無法監督行政機關時,保護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法治。準此,法治在民主國家的真義為:法律不只是約束人民的行為,更是限制政府權力;最應該要遵循法律的不是人民,而是政府。
遺憾的是,法治的意義經常被誤解,一個似是而非的法治觀念是以法治理(rule by law),雖然「依法治理」和「以法治理」只有一字之差,其間的區別卻是民主與獨裁的差異。別忘了,獨裁國家也是有法律的,甚至也強調法治,只不過,獨裁國家所說的法治並不是rule of law,而是rule by law。Rule by law 從字面上來看是以法律治理,詳細一點說就是政府以法律為工具來管理國家、控制人民。在這樣的國家裡,執政者位於法律之上,不受法律限制,對法律適用的標準也不一,而有選擇性執法的問題;這樣的國家甚至會制訂符合執政者利益的法律,以阻止人民向政府爭取權利。總的來說,以法治理是以法治之名來限制人民權利,而不是以法治的內涵來保障人民權利,rule by law這樣的法治觀念並不是民主的原則,而是假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
Rule by law的國家有幾項特色,或者說有和幾項指標可以來區別rule by law和rule of law:首先,這樣的國家經常有所謂的惡法,也就是法律的內容違反國際人權的規範與標準;其次,政府經常以行政命令取代法律來施政,以迴避立法機關的監督,造成行政權的擴張;第三,以維護社會穩定祥和的理由,要求人民遵守法律,民眾若是採取行動和政府抗議惡法、爭取權利,則被污名化為破壞社會秩序與經濟發展(例如造成股市下跌)的暴民;另外,以教育和塑造輿論的方式來灌輸人民服從法律、遵守秩序的觀念,其目的在於將人民馴化,不與政府抗爭。在獨裁國家中,對於執政者來說,最理想的狀況莫過於所有人民都是順民,完全服從政府法令,沒有人挑戰政府,而rule by law這樣的觀念,就是獨裁國家執政者統治最好的工具。
以上簡單介紹民主政治的運作、法治的意義、以及rule of law和rule by law 的差別,至於台灣這樣一個號稱民主法治的國家,政府所宣稱的「依法行政」以及「依法執行公權力」究竟是rule of law 還是rule by law,就由大家自己來判斷。最後我要談一下為什麼我們認為民主是最好的政治體制這個問題,關於民主的優缺點,學界討論甚多2,無疑的,民主有著相當多的優點,但也有不少的缺點,舉凡決策效率低落、社會秩序未必和諧、經濟表現未必良好(這點是有爭論的)等,都是民主政治為人詬病之處。既然民主有許多的缺點,為何我們仍然認為民主是普世價值,應該是全世界所有人所追尋的理想?其實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民主是最能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的制度,而民主之所以能夠保障基本人權不受政府侵害,關鍵就是落在rule of law 的法治原則。
所以,關於「民主能不能當飯吃」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是選擇的問題。如果我們想要的社會是為了經濟發展可以犧牲社會正義(如大埔事件,事實上兩者並非不能兼顧)、為了社會秩序可以限制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那麼民主自然不能當飯吃;相反的,如果我們想要一個人民能夠自由表達意見、基本權利能受到保障、公平正義可以維護的社會,我們不但要吃民主這碗飯,而且還要好好捧著rule of law 這塊飯碗。當有人要以rule by law 來混淆法治觀念時,我們要清楚地告訴他:拿著法條綁住人民、限制人民權利並不是法治,約束政府權力、法律同等地對待人民與政府,才是真正的法治。
1. 聯合國對於法治(rule of law)的定義
2. 相關討論的整理請見陳方隅「民主不能當飯吃」?郭董,你錯了!一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市場政治學:吳俊德 「依」法而治還是「以」法而治?–民主與法治的關係

 -----------------------------------------

太陽花開啟了「改變成真」新境界

推文到plurk
2015-03-20 06:00
太陽花學運一週年,各方對這一石破天驚的公民運動熱烈回顧並展望。一年前的三一八,青年學生與公民挺身而出,為抗議馬政府服貿協議黑箱作業,中國國民黨所掌控的立法院罔顧民意,意外衝進國會殿堂,隨後展開二十四天的抗爭、衝撞與對話,包括攻進行政院,發揮了網路世代全球連結的無比威力,不但喚起民眾,掀起改革風潮,也震撼馬黨國,直令全球矚目。由於青年群眾的理想、熱情與堅持,太陽花所激發的變革要求,對馬政府向中國傾斜政策當頭棒喝,數月後且在九合一選舉經台灣人民以選票熱烈回應,不但在台北捲起柯P熱潮,洗去「天龍國」污名,且外溢全國,讓執政黨灰頭土臉,馬英九因之被迫辭去黨主席,太陽花的熱力還渡海到香港,助成「雨傘革命」。
一年後看太陽花,從這一「公民不服從運動」相關各方的反應看來,顯見青年世代儘管掀起要求改革的洶湧波濤,但後續變革工程諸事未舉,仍待積極推進。最令人反感的,傾中政策導致利益落入政商權貴買辦,傷害社會正義,馬英九總統在三一八這一天卻跳過這一重點,仍強調與中國的ECFA,受益者不只財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稱,一年來「本黨深自反省」,年輕人所重視、關心的事情,都是國民黨最重要的議題;但年輕人所關切的居住正義、年金改革、薪資不漲、黨產歸公等問題,該黨毫無作為,哪來「深自反省」?至於行政團隊,表面上雖嘗試向「婉君」靠攏,三一八週年日卻不惜對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吐槽,揚言若修改服貿協議,「後果要全民承擔」,鮮少溝通誠意;而其不放棄追訴太陽花青年、不細究對手無寸鐵民眾施暴的公務員,卻又高唱「我們永遠是一家人」,最是言行不一。
對照學生領袖及公民團體代表的要求,即可看出其中落差。三一八這一天,民間團體「四一○還權於民」繞行國會,要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讓立法院的高牆倒下」。有四十多個公民團體參加晚會,提出三大訴求︰「監督條例要確實」、「憲政改革要啟動」、「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並成立「抓漏大隊」,監督馬政府濫以行政命令偷渡對中國開放政策。
公民團體的關切,信而有徵。有如本報日昨報導,文化部、金管會、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一年來儘管服貿協議尚未經國會審議通過,卻以行政命令等各種方式變相對中國服務業開放。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太陽花學運雖打亂馬政府佈局,馬政府的高官仍不惜以偷渡方式繼續其對中國門戶洞開的作為。不僅如此,監督條例既尚未經國會審議,兩岸洽簽協議或相關談判理應暫停,但雙方貨貿協議談判仍偷偷進行,半年前在宜蘭礁溪舉行的第九輪洽談引起抗議,馬政府仍執意第十輪談判最近在中國進行。
中國政策之外,太陽花所激發的民意變革要求,仍未有實質進展。從打破最受詬病的鳥籠公投限制,修正嚴苛不合理的罷免制度,匡正代議政治失靈的國會選制改革,落實已成社會共識的降低投票年齡,調整修憲門檻,到為台灣人民修制切合實際國情的憲法,一切都仍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求其實現,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從而,柯P要大家「不忘太陽花精神」,最為中肯。太陽花既經九合一加持,其所表達的要求政經社會變革沛然民意,凸顯憲政改革時刻機不可失,主要政黨及政治領袖不可漠視這一人民求變求新求合理的心聲與要求。日前民調顯示,有超過四成受訪者願在立委選舉支持第三勢力,即反映公眾受太陽花影響,跳脫以往政治考量模式的新趨勢。能有效回應這一廣大民意的政黨,才有可能獲得公眾支持,帶領台灣邁向「改變成真」新境界。
就此而言,太陽花雖「有歷史啟發作用」,百年後回顧是二○一四年「影響最大」事件,要克竟其功,有待努力的事還很多。有如太陽花的代表歌曲「島嶼天光」所唱出的普遍心聲與目標,「為了守護咱的夢,…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5成7民眾忘記學運起因? 謝長廷:人民生活太忙太苦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今日適逢318學運1週年,謝長廷除了在臉書發文紀念外,也感嘆人民生活太忙太苦,竟然有5成7民眾忘記學運起因!(圖擷自謝長廷臉書)

2015-03-18  15:03

〔本報訊〕今(18)日是318學運1週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除了昨日在臉書感嘆時光流逝,感謝參與運動的孩子,今日更在臉書呼籲,雖然人民生活太忙太苦,但也莫忘當初引發318學運的起因。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上發表1則貼文,除了貼出去年參與318學運學生佔領議場的照片外,還附上另1張今日出版的「聯合報」頭版照片,由於該則報導中的電話民調統計顯示,雖然去年318學運震動台灣社會,事隔1年之後,卻只有4成3民眾記得318學運是因反服貿議題而起,足足有5成7民眾忘了起因。

謝長廷表示,人民也許是生活太忙太苦,竟然有5成7的民眾忘記學運的起因是為了服貿協議,他指出,人民不該健忘,因為健忘的人民還是很難避免腦殘的政府執政。

謝長廷發表該則貼文後,許多網友紛紛按讚表示認同,也有網友留言表示:「所以要改變!不要再投給腦殘政客,也要為自己下一代好好考慮!」「台灣人民都是健忘的,難怪政府跟本不在乎社會運動,陣痛過後不久就忘了!」「反黑箱服貿不代表鎖國,也不是沒能力與強國人比較。而是現今政府做了讓人民不安的事情,就是問題所在。」

健忘 漸忘 賤忘

推文到plurk
2015-03-20 06:00
◎ 郭翰林
回顧台灣歷史,我必須很沉痛的說,台灣的民主之所以不夠進步、國民黨之所以可長期專制,有一個很根本的原因就是:台灣人健忘!

去年3月24日警方拳腳棍棒齊下,驅離行政院週邊學生羽群眾。(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遠的不談,光是去年三二四警察打人一事,警政署長王卓鈞直到已獲准辭職的此時仍然找不出打人警察,而被檢警起訴的民眾卻大規模的被傳訊偵查;穿著國家配給制服的警察很難辨識、來自各方穿著便服的民眾卻可輕易揪出。可以不怪罪警察,因為他們奉命行事;可以不怪罪下令者,因為他們也是奉上級命令行事,警察機關最高首長王卓鈞只要說「能力不太好」,也就安然辭職、退休,進而爽退!然而,人們在追究國家暴力之時,忘了警察打人無罪就是這種官官相護的心態,加上不當體制保護下的產物,人們甚至忘了這群人就是讓社會的公平正義崩解的共犯,甚至更忘了追究公平正義不也是當時運動的核心價值之一嗎?頭可破、血可流,但為何而流?又為人民、社會留下甚麼?忍不住再問一次是台灣人民健忘?漸忘?還是賤忘呢?
諸如此類之事不勝枚舉,如二二八,也可不追究元凶,因為要寬容;也可不究史實,因為要放眼未來;人們擁有權勢時,即便親如祖父或伯父者為受難者,談起史實還是和稀泥,仿若歷史悲劇已是擁權者執政的罩門。請問這些人太忙、太苦以至於急於遺忘過往的苦痛嗎?還是抓住了權力、享受了光環就忘了來時路?這是健忘而已嗎?還是「賤忘」已成了一種追求表面和諧的最好遁辭?!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王丹談學生政治審判 中國都比台灣寬容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針對政治審判批評,就連中國都比台灣寬容。(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5-03-18  12:37

〔本報訊〕318太陽花學運滿一週年,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強調,若有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將依法行政,不因是否為學生身分有差別,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在臉書上對此批評,就連中國都比台灣寬容。

王丹說,1989年中共鎮壓民運,判刑最重的是工人和市民,至於學生判刑則較輕,自己雖是通緝令21人中判刑最重的4年,仍比動輒10年以上的工人和市民輕得多,他強調不代表學生可以任意妄為,原因出在學生能得到較多國際關注和國人同情,因此連中國也不得不接受這個潛規則,但對比台灣處理方式,讓他不禁諷刺說:「真是高端大氣上檔次啊!」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今天上午受訪時,被詢及警方如何因應學生及民眾再度攻佔政府機關,他強調將依法行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表示,從318週年集會時程看來,應可平和落幕。

典藏太陽花文物 中研院今上線

2015-03-1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今天滿週年,中研院三個研究所保存近七千件太陽花運動的相關文物,進行數位典藏後,將於今天零時起上線,是近年來台灣公民與社會運動文物被保存最完整的一次。

  • 去年太陽花運動近七千件畫作與文物,中研院進行數位典藏,今天起上線。(記者湯佳玲攝)

    去年太陽花運動近七千件畫作與文物,中研院進行數位典藏,今天起上線。(記者湯佳玲攝)

保存文宣、圖片、影音等近七千件

去年學運退場前,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歷史語言所所長黃進興、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聯名發表聲明,指立院議場內的學運標語、宣言、畫作等,既是眾多公民的創作,亦為全體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有必要積極協助保存,作為全體公民當代集體經驗及未來歷史記憶的憑藉。

三一八文物保存計畫專案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指出,當時從議場內外一共搶救約六千五百件文物,有些是小的明信片、文宣標語、影音、圖片,也有大型物件,像是放在青島東路上、由北藝大製作的大型太陽花裝置藝術等;加上後來陸續有人捐贈,至今一共收藏近七千件。全數文物經過拍照、掃描、數位化後,已置入數位典藏,將於今天零時起上線。實體物品則收藏在一間空的研究室。

黃銘崇說,三一八的收藏很特別,「沒有策展人、也沒說要策什麼展」。

黃銘崇也說,史料蒐集也能還原歷史,就像三二三佔領行政院事件,政府說抗議群眾是暴民,但從影片與照片就可知道,黑島青總召魏揚高喊「大家不能動手去推」,警察因此才得以守住政院,「公民沒有動手,只有被打、被噴水的份。」

黃昆輝上街頭 阻馬偷渡服貨貿

2015-03-18

〔記者陳伃軒、陳慧萍/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週年前夕,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重返街頭,率幹部赴北投市場。黃昆輝表示,馬政府雖然已跛腳,卻仍蠢蠢欲動打算讓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偷跑;台聯在馬政府執政最後一年絕對不放鬆,將號召人民緊盯,不讓馬政府偷跑、爆衝。

  •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中)昨天到北投市場舉辦「重返街頭反服貿商圈宣導」活動,並發送傳單宣導。(記者王藝菘攝)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中)昨天到北投市場舉辦「重返街頭反服貿商圈宣導」活動,並發送傳單宣導。(記者王藝菘攝)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作家馮光遠(右)昨出席「三一八運動全記錄—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作家馮光遠(右)昨出席「三一八運動全記錄—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北投市場為台聯前年舉辦第一場「反服貿商圈宣導」活動的地點,黃昆輝說,前年六月底馬政府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後,台聯開始與相關產業進行座談,深入十二縣市舉辦產業座談,並研究服貿協議,最後發現零售業的開放對台灣許多零售業小商店,將是嚴重致命傷,因為單一零售業,就是一千種以上的行業,要面臨中國業者來台的衝擊。

黃昆輝強調,今天是三一八學運週年,全民挺身反對服貿協議,成功阻擋服貿協議在立院闖關,但他提醒民眾,馬政府尚未放棄,因此大家絕對不可掉以輕心,隨時準備好回到街頭,防範政府偷跑、硬闖。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馬英九仍有年餘任期,一定更加傾中,就好比本來沒有的M503航路,也讓中方試飛,形同坐視中國侵蝕台灣主權,未來肯定有更多難以想像的賣台行為;呼籲民眾不應漠視。

另外,由小英基金會「想想論壇」策劃,晏山農、羅慧雯、梁秋虹和江昺崙撰寫的「三一八運動全記錄—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作家馮光遠受邀與會。

蔡:無意在學運沾光 更無意保持距離

蔡英文說,三一八學運帶給社會的反省,就是政治長期缺乏「透明」和「公眾參與」兩項重要元素;政黨下階段任務是和社會力量結合,如果民進黨在過程中失敗,或甚至無法影響國民黨加入改變的行列,人民對政黨會非常失望,下一次再出現學運、社會運動時,一定會更激烈。

她強調,政黨必須要和社會力量結合,才能改變台灣,民進黨無意在學運中沾光、取得政治利益,更無意和學運保持距離,民進黨願意作為一個「載具」,承載社會力量往前走,和社會大眾一起形塑未來的方向、面對內外的挑戰。

三一八集會 八百人參加
2015-03-18 20:28:09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即時報導
由「經濟民主連合」舉辦的「表達人民心聲,還權於民」集會活動,台北市警察局規劃150名警力維安及交通疏導工作,根據警方統計,截至晚間20點為止,濟南路上約有800人參加集會,目前沒有衝突場面發生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冼義哲:耕耘的人太少,收割的人太多──太陽花週年總檢討(上)

2015/03/18
作者:
冼義哲
關鍵字: 太陽花運動 反服貿 學運領袖 青年 參選

時序來到太陽花運動的週年,回顧與省思的文章隨著越來越靠近三一八大量湧現,多數的回顧文章都在探討運動過程中細緻的部分,當中非常精彩,也一次次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在運動過程中與之後的行為與思考。在經過如此巨大的一場運動後,留下了有待修補的人際關係、參與者面臨低潮及不信任感、仍等待出現的公開道歉與反省,還有許多尚未達陣的政治改革目標。

不容否認的是,太陽花學運展現了台灣近年最強的一股力量,這股力量是奠基在許多蓄勁的醞釀期(野草莓、洪案)之上,經過一場又一場的戰役演練(反媒體壟斷、廢核、拆政府等,族繁不及備載),隨著張慶忠用30秒黑箱偷渡服貿協議過關,開啟了全面對於「台灣─中國」關係的各種檢討與批判。

身為一個政治工作者,我選擇從一個相對巨觀的角度來展開我的回顧,對於去年三一八至今的新政治發展爬梳檢討。

退場之後,不斷錯失機會與流失力量

近日許多回顧都是談整個運動23天中所發生的事,不過我會比較傾向反思從410退場那天起,整個太陽花運動與這股力量的發展。我們都知道,支撐起龐大的太陽花運動,並不是單單來自台灣人對「30秒黑箱」的憤怒與反感,背後更強而有力的動能是來自整個社會複合式的集體憤怒,張慶忠不過是觸發燎原之火的一枚火星。整個運動的領導圈也好、廣大的參與者也罷,大家都期盼這一股爆發的力量,可以解決問題,改變台灣令人失望的現狀。而大家期盼解決的問題,不僅僅是服貿協議一個,除了每個人各自領域的議題外,全面性的政治改革一直是普遍的期待。

相對於評論運動在退場後的成敗,整個社會能量是否轉化成政治改革的力量更值得關注,當今對於野百合普遍給予正面歷史評價,便是因為這場學運成功推動了政治改革與民主進程。當然,從運動爆發的期間到改革目標達陣,中間是需要時間發酵,野百合退場後三個月召開國是會議、一年後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兩年後才解散國民大會,結束萬年國會的運作。而在等待醞釀的過程,行動者應該不斷努力,但退場時高喊的「出關播種,轉守為攻」,又成了怎麼回事呢?如何「播種」?要怎麼「攻」?

這些問題,對於在學運中戴上桂冠的多位「領袖」,似乎很晚才想起。

社會力轉換成政治力,太陽花所處的時空背景比起野百合算是有利了,不只是有趨於穩健的定期選舉,運動爆發的時間正好是在選舉年,對政治改革的訴求原本可以用選票呈現出來。然而這些運動中的領袖,竟選擇在退場時扮演政治的旁觀者,只為了保護自身光彩的羽毛,自我閹割了改革政治、改造社會的主動權,展現一種超乎現實的「去政治化」態度。縱然已有無數的例子、論述,直指唯有投入選舉、挑戰政權,才能產生實質改變,單單依賴公民力量的集結相當吃力,這些領袖仍然無動於衷,反而在運動中默默無名的參與者退場後都積極投入政治改革。

這些運動中的領導者,錯失了能量翻轉的機會,讓進步的政治競爭力量不斷流失,在群眾熱血沸騰的時刻選擇去擁抱粉絲,卻把佔領期間的戰友一一拋下。接續著退場後的行動,都開始顯得畏苦怕難,風光的領導者無法表述價值,只得不斷用偶像光環去迴避爭議,再加上一連串不成熟的政治判斷,幾乎讓運動的能量轉換呈現悲劇的狀態。佔領期間痛批代議政治失靈,訴求透過修憲解決憲政體制混亂問題,社會期待修憲運動的進展,得到的卻是補正公投法的聯署書與沒有產出新版憲法的公民憲政會議。

● 耕耘的人太少,收割的人太多

除了割闌尾行動直接去挑戰黨國體制的統治基礎之外,零星的行動如包圍黨部、路過中正一,戲謔的叫罵論壇,龐大群眾的「憤怒」得到紓解,政治上的問題卻高懸無解。那些挑戰政治的太陽花,被切割甚至被批判、抹黑、攻詰,小動作不斷,搞來搞去竟然是過去運動上以為的「自己人」。於是原本準備從事政治改革的關注力,只好拿來開啟無意義的戰場、展開沒營養的爭論,完全彼此內耗。偏偏當這些推動政治改革的行動者,在「選制改革」、「終結權貴世襲」、「鼓勵青年返鄉」這些議題上都耕耘出一定成績之後,「超級偶像」們以高人氣的旋風姿態趕忙喊出了「翻轉選舉」的口號,手腳忙亂的把其他團體先前努力的論述與成果全都收進自己口袋裡。

加上傳播媒體與主流政治機器的運作,整個運動的努力被過度簡化成「柯文哲、民進黨、非國民黨的勝利就是公民社會的勝利」,完全遮掩了政治改革訴求的核心,既未對於整體政治與社會的公平性有所施力,在世代正義上的轉型也未能看見曙光。而不只是族群,就連地域上都出現成果掠奪的現象,整個運動從南部滋養的能量,匯聚全國資源卻只改變北部的結構,南部一面被遺棄、一面再努力。

● 修憲議程的凌亂,缺乏宏觀的視角

太慢轉換到政治力是整個太陽花運動發展上的致命傷,後續的政治議程幾乎都是趕鴨子上架,腳步凌亂且未能洞察全局。修憲開始被討論後,起先的百花齊放是正常的,然缺乏策略思考,只能停留在「要倡議哪些修憲議題」的階段,如何啟動甚至成功完成「修憲」卻被置之不理。如今台灣憲政上的僵局,是來自第7次修憲時,用最低的民意基礎立下了最高的修憲門檻,不處理門檻問題,談其他的修憲議題最後都可能付諸流水。

但當門檻問題逐漸被討論檯面化後,第一時間得到的竟是繞過修憲門檻這樣不切實際的主張,這若不是把修憲當兒戲的態度輕浮,就是沒有足夠的能力來理解修憲到底是何等重要之事。讓人感嘆的是,起初談「兩階段修憲」(先修參政門檻與修憲門檻等程序項目,再進行憲法實質內容的更新,這是目前主要政黨較有共識的路線)還會被貼上「分化者」的標籤。

● 跳過春訓打大聯盟

我前面說過,太陽花比野百合處在更有優勢的位置,所謂改變社會的管道一直都在,我們需要迫使國會打造更好的選制,來確保政治的新陳代謝,最有效的施壓手段當然是挑戰權力的基礎。然而讓人最傻眼的,莫過喊著「翻轉選舉」的超級偶像們,沒有人「撩落去」參與基層的九合一選戰,這樣如何期待選舉真能被翻轉?退場之後我們看見的,是太陽花儼然成為新國花,而這些領袖們彷彿沉浸在喜悅之中,數個媒體聚焦的人物也被請上神壇。但這些「神」對於基層選舉的輕視,不認為選舉是一項專業,也讓原本普遍期待全面性政治改革的許多人開始問:出關播了種,但哪裡轉守為攻?我們佔領了國會23天,卻沒有人敢於挑戰佔領地方議會4年?太陽花的佔領精神延續,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的雄心壯志,全都被偶像光環給邊緣化了。

但更讓人傻眼的是,原本那些閃避政治的偶像們,九合一選戰之後紛紛在政治場域中活躍起來,組政團、成立政黨,積極地推出候選人,甚至分成了好幾個不同市場的偶像天團。問題是,即將到來的立法委員選戰,是台灣代議政治最高等級的戰場,是大聯盟的比賽,那些春訓期間都不來練球、不上場打擊跑壘的選手,面對大聯盟的高壓與難度,如何讓觀眾有信心他們能贏球?連低頭耕耘都不願意的人,基層又該怎麼相信他們的心與自己站在一起,甚至有落地扎根?

返鄉,只有投票能改變什麼?

聲勢浩大的「翻轉選舉」除了收割了許多關於青年參政的議題之外,也鼓勵青年返鄉投票,但這樣的操作卻更暴露了其「外行搞政治」的本質。不能否認,去年的返鄉投票浪潮確實翻轉了幾個選區,但更多的是許多青年包車返鄉投票,拿到選票卻發現只能在老政客中間做選擇。大概是偶像光環太耀眼而遮蔽了視野,才沒能預視這樣的後果,其實打從退場始,整個返鄉參政潮就應該先聚焦在「返鄉參選」,這方面民主小草、青年佔領政治、大家來選村里長都有努力過,只可惜人數終究太少,這樣的改變實在太過有限。

當然,情況並非總是絕望,以「世代正義」為訴求,號召「從根翻轉台灣」的青年佔領政治成功在九合一選戰中拿回5席,這便是台灣人民願意嘗試新政治的證明。如今想來,當初若是自退場後,開始整頓兵馬,能激發出來的政治力就不會如此單薄,或許也不會導致如今越來越多參與者認為太陽花運動失敗。

 --------------------------------------------------

世代正義,刻不容緩!

憲法作為一個描繪整體社會架構的草圖,過去著重的主要還是基本人權的保障以及政府權力的架構和限制,但現在是時候更進一步了。
推文到plurk
作者:全國憲改聯盟| 2015-03-13 11:03
全憲盟/吳崢
318運動將近屆滿週年,過去這一年來充滿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太陽花滾動出的巨大能量襲捲了社會,許多人走出原本的生活、走出舒適圈,踏上街頭開始關心周遭的公共議題與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然而,青年們只要定下神來仔細一瞧,就會發現自己再過20年後準備承接的這個社會其實早已千瘡百孔,瀕臨破產。

吳崢表示,過去這一年來充滿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太陽花滾動出的巨大能量襲捲了社會,許多人走出原本的生活、走出舒適圈,踏上街頭開始關心周遭的公共議題與台灣這塊土地的未來。(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別的不說,就拿整體社會結構來講,根據國發會的統計,台灣勞動人口在2014年達到1737萬人的最高峰,預計從2016年開始工作年齡人口每年平均將減少18萬人,也就是說台灣的人口紅利時期已經結束未來工作的人口佔整體社會比例將會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仰賴社會支撐的退休人口,這不論對個人或是整體社會來講都是沉重的負擔,過去依靠人口紅利維繫的各項社會福利能否持續下去都是個問號。事實上,不用等那麼久,台灣的軍公教退撫基金現在就已經面臨破產的危機,去年不論是軍、公或是教的退撫基金皆已出現收支逆轉呈現赤字,根據政府估計都大約將會在10~15年內破產,長期以來年金改革一直我國必需面對的重要課題,但在政治壓力之下向來都只聞樓梯響,如果再不能推動延緩退休年齡、調整過高的所得替代率降低給付、提高提撥費率等改革的話,現在踏入職場的青年一輩很可能在數十年辛勤工作後要面臨的卻是政府財政徹底崩壞,拿不到退休金的慘劇。
除此之外,社會所得分配不均的狀況也嚴重威脅著青年族群的生活水準,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去年30歲以下受雇者有58%月薪不到3萬元,86%不到4萬元,「窮忙」成為我們這一代的寫照。上述的狀況,皆與過去政府長期的政策、稅制和產業導向有關,而如今這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同樣需要政府積極的介入來補救,以這個面向來說,青年們面對的不只是經濟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政治問題,政治問題要用政治來解決,因此對年輕世代來講,當務之急是在政治上展現更大的影響力,取得更多權力要求政府扭轉當前的局面,這也是「自己國家自己救」的一種體現,同時對較年長的世代來說,給下一代更多參與政治運作和決策的空間,也是降低世代間衝突的好辦法,追求世代正義並不是世代鬥爭,透過民主的機制讓不同的族群都能進入體制內對話、協調,對於整體社會來說相對成本也要來的更小。
而這樣的精神,也理當體現在這一次的修憲運動中,前段提及的青年參與政治部分,最直接的我們當然要求應該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這不僅是世界趨勢也是理所當然,如果我們期待一個人有足夠的能力負起在社會上應承擔的責任(刑法的18歲門檻),那如何能將他/她排除在政治參與之外?除此之外,目前主流政黨都存在著二代、派系、關係壟斷政治參與的問題,青年除了投票之外在政治上的參與仍存在相當的門檻,選舉制度如何修改的對相對缺乏資源的年輕人、小黨更以友善、更公平,也是擴大參與的一環,應一起放入這次的修憲中思考。

憲法作為一個描繪整體社會架構的草圖,過去著重的主要還是基本人權的保障以及政府權力的架構和限制,但現在是時候更進一步了,唯有讓不同世代間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力,世代正義才會是一個真實的互動過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憲法作為一個描繪整體社會架構的草圖,過去著重的主要還是基本人權的保障以及政府權力的架構和限制,但現在是時候更進一步了,如何在這波改革的浪潮中訂定出一個更進步,重視分配正義、勞動權、環境權並且世代友善的憲法,所有人都在看,也唯有讓不同世代間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力,世代正義才會是一個真實的互動過程,而不會淪為一個由上而下的口號並且始終停留在口號。
(民主鬥陣副總召)

318週年 學者促修改人團法及集遊法

2015-03-16  12: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318太陽花學運滿週年,台灣第三部門學會今早舉辦記者會,包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蕭新煌、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政大教授徐世榮、顧忠華、陳惠馨、林佳和及高涌誠律師等人都強力要求儘速推動修改集遊法及人團法,才能真正落實憲法對人民集遊結社權利的保障。

  • 318學運將滿週年,台灣學界成立第三部門學會,理事長、政大教授徐世榮表示,學界會全力推動修改人團法及集遊法,落實憲法對人民的保障。(記者林曉雲攝)

    318學運將滿週年,台灣學界成立第三部門學會,理事長、政大教授徐世榮表示,學界會全力推動修改人團法及集遊法,落實憲法對人民的保障。(記者林曉雲攝)

台灣第三部門學會理事長、政大教授徐世榮表示,去年318學運浪潮,盛開的太陽花奪目綻放,不但敲響了人們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與期許,更讓台灣政治與歷史有了新的轉向,但現行的《集會遊行法》及《人民團體法》都仍帶有濃厚的威權主義色彩,318學運後更有高達119名參與者遭檢方以各種罪名起訴,不僅對參與者帶來嚴重威脅,恐也給社會帶來寒蟬效應。

黃國昌表示,行政院雖通過集遊法修正案,好像兌現了「集會遊行改採報備制,把街頭還給人民」宣言,但實質內容仍不改箝制人民表意自由、管制集會遊行基本人權」的本質,政府繼續透過泛濫的警察強制力行使,箝制打壓人民行使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權。

顧忠華和陳惠馨均指出,憲法保障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但現今的人團法不但對一般人民組織社會團體有嚴格規定,還把政治團體、社會團體及職業團體不當地「融一爐以治之」,對政黨卻採取寬鬆態度,只要向主管機關申請備案即可成立,有必要修改人團法,賦與人民完全的結社自由,政府只做最低限度的監督與管理。

陳惠馨表示,台灣目前人團法對於人民結社要求至少要有30人,對照民主國家如瑞士、德國等均以7人為標準,我國法令對結社人數要求過高,在修憲完全保障人民的集會與結社權前,立法院應該儘速修改人團法,降低結社人數的要求,從目前的30人降為7人。

林佳和表示,中國對台灣試射飛彈那年,留學德國的台灣學生在科隆發起大遊行,德國警察來了很多人,但卻是背對著、保護著陳情遊行者,我國憲法雖保障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但人民、政府、警察相關認知意識卻很低落。

伊拉克庫德族 控IS用化武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6
梵蒂岡︰對IS動武有其必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令人髮指的惡行恐再添一樁!伊拉克庫德族自治政府指控,有證據顯示IS使用化學武器氯氣對抗庫德族部隊。在此同時,梵蒂岡十四日也罕見地表示,若無法以政治力遏阻伊斯蘭國對中東少數族群的殘忍殺戮,「那麼動武有其必要」。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安全會議十四日指出,一輛載有炸彈的汽車一月二十三日行駛在摩蘇爾至敘利亞邊界的公路時,遭庫德族部隊的一枚火箭擊中,自殺炸彈客死亡,但十餘名庫德軍人隨後出現噁心、嘔吐、暈眩與無力等症狀,現場並發現二十個疑似毒氣罐的容器。
庫德自治政府將土壤與自殺炸彈客的衣物樣本,送交某個「夥伴國家」化驗,結果顯示「樣本含有武器形式的氯成分」。聲明並未指明化驗機構,僅表示是歐盟認證的實驗室。聲明也強調,庫德當局「早就懷疑IS使用化學物質」,進勦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故鄉提克里特的影片顯示,橙色煙柱清晰可見。
氯是一種窒息性毒劑,做為化學武器可追溯至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九九七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全面禁止在戰場上使用毒性物質,氯氣因而遭到禁用。但「禁用化武組織」(OPCW)指出,去年的實地調查發現,氯毒「被系統性地」使用在敘利亞內戰中。
美︰目前無法證實IS用化武
白宮表示,現階段無法證實伊國庫德當局的前述指控,卻「深感不安」,將嚴密監控相關情況。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氯氣的使用可能顯示「IS對聯軍空襲與伊拉克地面部隊挺進的壓力越來越感到絕望」。庫德當局也認同此觀點,表示這是IS窮途末路的徵兆。
另一方面,儘管梵蒂岡傳統上反對軍事干預中東的紛擾,但教廷駐聯合國大使托馬西(Silvano Tomasi)總主教,卻在接受美國天主教網站Crux訪問時,一反常態地表示,IS正從事「種族滅絕」,必須加以遏阻,而「首要之務是一個協調良好、考慮周詳的聯盟,竭盡一切可能達成非暴力的政治解決之道,但若不可能達成此目標,動武將有其必要」。
托馬西強調,基督徒、亞茲迪人、什葉派、遜尼派、阿拉維派全都是人,其人權都應受到保護。任何的聯盟都必須包涵中東的穆斯林國家,也必須由聯合國指導。Crux表示,托馬西對軍事行動的支持「異常坦率」。
去年十月,伊斯蘭國在據稱為其官方雜誌的《Dabiq》封面顯示,伊斯蘭國黑色旗幟在聖伯多祿廣場的方尖塔頂端飄揚,象徵IS征服羅馬,意味向教廷宣戰。封面標題寫著:「失敗的十字軍東征」,並威脅要「征服羅馬及打破十字架」,呼籲穆斯林攻擊及殺害「十字軍東征者」。
-----------------------------------------------
318週年/林飛帆:學運設防火牆擋下服貨貿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這一年,台灣歷經了數十萬人上街反核、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學運領袖林飛帆卻在這時選擇休學入伍服替代役。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然沒有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但他也坦言,運動當下某些人被過度聚焦,應該要檢討。
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沒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圖為去年三月學運主要領袖黃國昌(前排左起)、林飛帆、陳為廷、賴中強等人在立法院內畫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三一八反黑箱服貿行動(太陽花學運)將滿一年,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三一八運動雖沒達到所有訴求,但至少在馬政府設定的兩岸政治議程,設下防火牆。圖為去年三月學運主要領袖黃國昌(前排左起)、林飛帆、陳為廷、賴中強等人在立法院內畫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激情的二○一四在九合一選舉的喧鬧中結束,正當媒體熱議學運領袖林飛帆、黃國昌是否會投入立委選舉時,林飛帆突然宣布入伍服替代役,陳為廷則是在去年底苗栗立委補選中,因性騷擾事件,宣布退選。三人發起的團體「島國前進」歷經風波,日前仍成功募得十三萬公投連署書。
林飛帆認為,三一八實質上達成阻擋執政黨對於兩岸政治議程的效果,不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被重新檢視,馬政府希望後續推動更敏感的兩岸和平協議在馬英九總統任期內發生的機率極低。
在台灣社會面向上,林飛帆表示,經過三一八運動後,民眾普遍了解到,在相關的監督機制、立法沒有完成之前,不能再給行政機關空白授權、任意簽署重大經貿協議。
坦承決策機制設限是錯誤
對於決策機制設計當時未能讓更多參與者參與,甚至在重要事件上的決策受到批評,林飛帆坦言,作為三十人聯席會議中的成員,他有很大責任。運動過程中有諸多情緒和創傷,要解決必須面對過去、承認錯誤並且反省,這個世代共同面對的挑戰仍然嚴峻,需要共同面對的困境,仍必須通過集體行動解決。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學運當時,馬政府拒絕了公民團體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僅以去政治化的「經貿國是會議」敷衍,該會議根本就是為了馬政府的政經路線背書,仔細看其議程,已經設定好「台灣就是要加入區域自由協定,才不會被邊緣化」的前提。反倒是目前朝野都喊出修憲,更證明馬政府當時拒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反而為自己帶來了更大的政權危機。
黃國昌︰樂見青年投入公共事務
黃國昌則對於學運後更多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的效應表示樂觀,他說,令人意外的外溢效應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導致馬英九喪失國民黨主席寶座。
黃國昌指出,這一年來讓他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許多被三一八運動感動的政治素人投入志工行列,從去年夏天到現在,完成了十三萬份公投連署書募集,這些人已不再是「素人」。島國前進也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設立據點,進行在地的組織行動,而不是幾個學運領袖在台北開完記者會弄修法就沒事。
----------------------------------------------------------

很久以前的事了!2015-03-16 06:00

如果林輝煌還有一點正義感和反省能力,他應該謝絕當大法官候選人,在腦力沒有敗壞之前,寫出軍法審判美麗島事件的內幕與黑手,做為對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的貢獻。
三一八/318反黑箱服貿行動(又被稱為太陽花學運)林輝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高雄美麗島人權節遊行,變成醜惡的政治鎮壓,當年被告叛亂的「八大」、獨立作家和前美國官員,都認定是蔣經國手下特務系統設局,想一網打盡民主運動的台灣菁英,但還沒有軍事檢察官或軍法官憑良心記述軍法當打手的內情。

不錯,林輝煌當時在服預官役,軍人只能奉命行事;但眾多法律人才同時在服預官役,他會受寵擔任迫害民主運動的打手,一定有他的特點:聽話、有硬拗的辯才、台灣籍。

包括林輝煌在內的軍事檢察官,以國民黨特務的報告和刑求口供,羅織被告與「台獨」及「共匪」的關係,指控被告意圖叛亂,並已付諸執行,如此誣控已經是常人所不齒,在台灣民主化後還不知反省自責,交代事實真相,道德上更罪無可恕。

現在年輕的一代,對台灣政治上的「籍貫」已經無感,但當年國民黨政權作賊心虛,擔心美麗島事件會被指控是大陸人打壓台灣人,還特別由警總發言人出面,說明軍法官與軍事檢察官都是戰後出生,「有三分之二是台灣省籍」。

美國在台協會的報告還指出,警總不願公佈軍檢及軍法官的姓名,但從口音判斷,主審的庭長是「大陸人」。

大法官位高權重,美國大法官提名,當事人從小到老的法律見解與言行,都受嚴格檢驗;白目部長一句「很久以前的事了」,只證明她輕慢台灣民主,毫無正義感。這個問題並不是有追訴期的罪行,而是人格的終生紀錄。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九合一藍營敗選原因 6成民眾咸認敗給公民力量

2015-03-18  12:28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上午舉辦「政黨表現、兩岸關係、318學運週年與第三勢力」趨勢調查發布記者會,民調顯示,高達58.4%的受訪者認為,去年9合1選舉國民黨大敗,並非輸給民進黨,而是輸給青年與公民力量。

  • 台灣國策智庫今天舉辦「趨勢調查發布」記者會,公佈民意調查結果。(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國策智庫今天舉辦「趨勢調查發布」記者會,公佈民意調查結果。(記者簡榮豐攝)

調查指出,對於「9合1選舉國民黨大敗,是被青年與公民力量打敗」這個看法,有58.4%的受訪者同意,僅32.1%不同意;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訪者,則有70.9%同意。

面對公民力量崛起的「第三勢力」,45.2%受訪者同意,318學運過後,促成第三勢力積極籌組新的政黨與政團,38.4%不認同;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訪者,則有64.3%同意。

至於明年立委選舉,是否考慮支持第三勢力的新政黨與政團候選人?有46.4%的受訪者選擇會,37.4%選擇不會;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者則有56.5%選擇會。

修憲議題部分,對於是否支持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有48.4%的受訪者表態支持,47.7%則表示不支持,比例相近。

此次調查,由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調,在3月11日至14日進行的抽樣調查,共完成1068份有效樣本,在95%信心水準下,誤差為±3個百分點。

整個年輕世代被驚醒了!

推文到plurk
2015-03-18 06:00
◎ 蘇冠人
太陽花學運一年來,對學運的討論和檢視不斷,無論是莫名的太陽花女王或個人的襲胸事件,這些負面消息,讓一些參與學運的朋友悲觀的認為,學運對台灣社會沒有帶來改變,彷彿衝進立法院那晚,露宿街頭的二十三天,用血和淚攻佔的行政院,只是黃粱一夢。
其實不然,我認為反黑箱服貿的夥伴衝入立法院那刻起,台灣整個年輕世代被驚醒了!
從前認為政治很髒、很臭、不能碰的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運動的認識僅止於歷史課本的年輕世代,開始睜大眼睛,看著、聽著立法院內那群年紀相仿的人在做甚麼、在說甚麼!開始關注社會議題!年輕人對於政治的覺醒,絕對是台灣民主向上昇華的一大步!
這場運動中,我們手無寸鐵,在一個自稱獨立且民主的國家中進行集會抗爭,竟演變成流血衝突,面對著飆車族數度挑釁,對學運夥伴攻擊,警察竟眼睜睜的放任暴行。更別提那些只在歷史課本一角看過的噴水車、蛇籠、拒馬和鎮暴部隊、警棍警盾,全都血淋淋的出現眼前—那是一個冷血無能的執政者對於民意反撲做出最無能的回應。
因為希望台灣更好,所以一年前的我們站在街頭,餐風宿露幾夜未眠,在春寒的夜晚相互依偎等待黎明,希望得到執政者善意的回應。可惜跟我們溝通的竟是冰冷的警棍,和部分媒體的冷嘲熱諷。我們之中有些人因而感到無力、心寒。學運最終退場了,可是那道歷史的傷痕已經留下,執政黨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就像以往的歷史事件,執政當局從不坦誠錯誤,甚至想遮掩與滅證。因此,學運屆滿週年的今日,我想說:「改革尚未成功,夥伴仍需堅持,直到看到島嶼天光為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8JDbtXZm4)
(作者為中正大學台文所研究生)
我們學會了如何監督、如何制裁

推文到plurk
2015-03-18 06:00
◎ 李中鼎
一年前的今天,我們這些年輕人手無寸鐵,只憑著一顆憤恨不平、希望改變的心,就這麼衝進去那個長久以來不見天日的神聖之地「立法院」。我們開啟了一個不知道結果會如何的抗爭。
然後,三月廿三,我們在行政院濺血;三月三十日,我們在凱道揮汗;四月十日,退出議場;十一月廿九日,台灣人民用選票給了執政黨一個慘痛的教訓。
長輩的責罵、社會的撻伐,我們都虛心接受,我們不能接受的是國家的重大法案、台灣的未來被三十秒通過,我們不能接受「先有條例,再來審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我們燃起了一把名為公平正義的白色之火,在學運退場之後持續發揮和平、溫柔,理性,堅定的力量。這把火也確實地影響了台灣的政治版圖,使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遭受巨大打擊,第三勢力則是在龜裂的高牆裂縫中快速擴張著,甚至造就了一位無黨無派的首都市長。
太陽花學運滿一年了,白色之火依然在蔓延,從今爾後,不論執政者是誰,我們都學會了如何監督、如何制裁。
太陽花的花語是,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太陽花學運,雖然被別有居心的政客與媒體不斷的、甚至有系統的汙名化,但太陽花帶給我們的力量,正不斷在擴張,猶如太陽一樣明朗,提醒著我們,只要向著陽光,就能夠成長茁壯。
獻給一同努力過的太陽花鬥士,太陽花學運,一週年。
(作者就讀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
《林保華專欄》迎接台灣的文藝復興

推文到plurk
2015-03-18 06:00
台灣太陽花運動之後,出現柯P政治文化;接下來對神聖不可侵犯的某些宗教文化也發出質疑。深入到文化層面,讓我想起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神曲》與《十日談》等作品。這是對「人仗神勢」的挑戰。
台灣的民主政治,必須以民主文化為依託。過去的寧靜革命只是實現表面上的民主,所以很容易倒退,尤其是沒有轉型正義。而中國的獨裁霸權,更是對台灣民主的重大威脅,它還有台灣黨國買辦文化與依附政治權力的宗教企業配合。台灣的文藝復興將逐步確立起台灣的主體文化。在這方面先行的,應該是確立我們獨立的話語權。
今年二月十七日,香港特區政府向各部門發出《用詞正確》的內部通告,通令各部門採用「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以避免用「中港關係」而有「港獨」之嫌。四年前的二月七日,馬英九在新春茶會上早宣示,未來政府機關文書用語一律稱「對岸」或「大陸」,不稱「中國」,也是迴避台灣的主權獨立。可見馬英九比香港殖民政權還要殖民。梁振英不便親自出面,馬英九可是赤膊上陣。
為了堅持台灣主體性的話語權,多年來我一直注意這個問題(除非國外的特殊情況),稱「中國」而不稱「大陸」,稱「普通話」而不稱「國語」(也不稱「北京話」,那是帶「兒」的土話),稱「台語」而不稱「閩南語」,也不稱「台灣省」。
去年秋天開始,我也盡量不用「兩岸」而與中國同調。一九七二年簽署的中美聯合公報裡,有一句是這樣說的:「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我以前說過,那是「中國人」的看法,不是台灣人的認知;即使是中國人的看法,那時的「海峽兩邊」都是獨裁政權,並沒有真正的民意。美國用的是「海峽兩邊」,我們在美日安保條約的庇護下,理應跟隨美國的「兩邊」用詞,何況更符合「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灣主體用詞。民進黨開始可以「兩岸」、「兩邊」混用,再根據情勢發展慢慢統一;對「大陸」與「中國」的用詞亦然,因為美國承認中國而不是承認「大陸」;雖然沒有與台灣建交,卻是承認台灣「實體」的存在。
十天前台教會的春茗,台派大老羅榮光牧師建議,應該將三月十八日定為「台灣青年節」。我非常贊同這個建議,這是台灣青年的主體宣示,也是對三一八的最好紀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三一八週年的回首與前望

推文到plurk
2015-03-17 06:00
明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一年前的三月十八日晚間大約九點左右,一群權力者眼中的「暴民」攻陷了警方封鎖線、佔領了國會議場,而後引發聞聲而來的市民翻牆席地包圍立法院,長達二十多天。從「三一八學運」到「太陽花運動」,抗爭主體的質變,從而也撥動了歷史的時鐘,台灣開始發生了各種不同的改變,這些改變不只在國內,也外溢到了國際區域。在現有基礎上,台灣的下一步是什麼?顯然憑藉想望已經不夠,那麼什麼才是足夠的?
現有基礎是大家前所未有的經驗。陳水扁末年也爆發過群眾運動而致政權搖搖欲墜,但原則上民進黨政府八年都是「少數政府」,體質原本就脆弱,執政基盤也從來沒穩過;馬英九政府則不然,它是行政立法一手包辦的完全執政,但是還有整整超過一年多的任期,現在大家卻眼看著這儼然已經跨越兩岸的金權帝國就將樹倒樓塌,改朝換代不遠,此種普遍的社會預期心理,應該是過往記憶中所絕無僅有。
如此龐大鞏固的政商防線居然可以被沖刷潰堤,真是上善若水、民氣可畏,不得不為一年前的所有鼓動者與參與者擊節鼓掌。「三一八」這一天對台灣民主深化的革命性意義,基本上也已完成定性定調,並廣為社會所共識。然而理想的種子在這塊土地上總是這麼躍動不靜,在即將屆滿一週年的前夕,不少熱中思考與行動的人群似乎並未有太多喜悅的延續,不僅對現實現狀改善的速度開始惴惴不安,對未來即使政黨輪替新局到來同樣充滿不踏實感。說白了,就是當下觸發感動與期待的fu(感覺)不大,這是相當詭異的冷現象,究竟原因何在?
如果說九合一選舉是三一八落實在政治上的某種轉化與展示,國民黨是被懲罰了,若干政黨與個人也成功收割了,那麼大家的高興卻只有不到三個月即無以為繼,這當然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這表示藉由公民運動擴大版圖、取得公職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他們並未或尚未提供足夠的反饋,讓公民社會在理想性上有所滿足,甚至由於運動者本有的高標準慣性,即使明知某種政治形勢可能已被驅動,但他們並不確認檯面上這些人物的表現,足堪為他們可以信賴的代表。換言之,即使推倒了國民黨,民進黨能創造什麼樣的明天?目前仍是未定之數。
明天會不會更好?這是進步社會必然要不斷反省的問題。在客觀環境上,這些年台灣在內部與外部條件的陷落速度驚人,論責任,兩黨都有份,明年產生的新總統與新國會承繼的已經注定是百廢待舉,在斷垣殘壁中收拾,要的是「進度」不是「態度」。進度仰賴的,不是譁眾取寵的秀力、到處握手拜票的人力,而是幹成實事的能力與決斷。
這個時候,能給大眾信賴感的關鍵,已經不是低層次的不犯錯,或是將來大家再一起來討論的取巧,而是面對任何棘手問題,我的政策是什麼?達成的策略又是什麼?顯然,現在沒有一位政治人物或政黨講得清楚這兩個基本問題,更遑論在政府或國會再進一步去做出什麼。當政治淪為大風吹的少數搶位遊戲時,難怪在三一八週年回首前望,激情沉澱後未能啟動為明顯的進度,包括各種進步立法原地踏步無人聞問,諸多政策未曾稍改依舊孤行,執政黨四分五裂,反對黨坐等登基,社會上的失落感因而上升。
不過,高潮與低潮一向是辯證關係,不滿是累積改革的最有效動力,沒有永遠的稻尾可以等待,當政黨無法扮演議題創造者,主導的工作自然就會由社會其他力量來承擔,這就比如沙漏,若上面漏光了,就到了該翻轉的時刻,任何人都一樣。台灣的下一步是什麼?口說無憑,束手無策,只有行動,一個有進度的行動。
----------------------------------
台灣味不夠

推文到plurk
2015-03-18 06:00
今天是「太陽花運動」週年,多虧勇敢的青年學子去年今天衝進立法院議場,以具體行動展現民意,遏止了馬英九傾中的兩岸政策,保障了台灣僅存不多的自主權。這項運動也是個分水嶺,政策錯誤的馬英九,從此一蹶不振;民進黨因而得利,還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
勝選後的民進黨,並未順勢進一步彰顯台灣的獨立主權,「制憲」、「正名」、「入聯」等傳統的「台灣味」都不見了;綠營強大的「獨派」,好似成了微弱的殘枝。等著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成了學術研究機構,拋出許多邏輯嚴謹的論述,卻未見到帶頭行動的澎湃浪潮,看不出要將台灣帶領到何方?
民進黨領導者只在乎執政與否的「技術問題」,規避國格等「基本問題」,當國家公義的捍衛者變成權力的競逐者,長期下來,必將喪失自主能量。就算第三次政黨輪替,這個團隊也可能相當於馬英九領導的「布偶政府」,孱弱不堪。
北京當局因應台灣政局發展,正加大力道,強力宣達以「一個中國框架」為內涵的「九二共識」,並逼使國民黨附和。假如蔡英文等民進黨領導人放棄了制憲、正名的「台灣味」,朱立倫和王金平等人都只能「啞巴吃黃連」,被推向靠近北京版的「九二共識」,這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將無法弭補。
天下情勢雖然一片大好,但台灣並非民進黨執政不可;捍衛國家主權,是競選總統和國會議員者的天職,民進黨必須站出來,扛起制憲、正名的重責大任。
台灣不缺政治投機者,可不要澆熄了年輕人追求國格的滿腔熱情,更不要褻瀆了他們青春沸騰的正義感。(陳杉榮)
-------------------------
小心贏得二○一六輸掉台灣

推文到plurk
2015-03-18 06:00
經過兩岸協商虛晃一招,中國在十五日試飛M503航路,國防部表示全程掌握,並啟動防空因應機制,這豈不說明M503航路對我國飛安與國安確實存在威脅?然而,馬政府「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選擇開門揖盜。而如此開門揖盜,換來夏立言與張志軍可望在四月舉行「夏張會」。換言之,為了求取中國以馬政府為談判對手,馬英九不惜讓中國鯨吞蠶食我國主權、國安,且對台灣而言極為可悲的是:此兩者的結局都一樣有利於中國併吞。
今天,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屆滿週年,過去一年台灣從悲觀轉向希望。一年前,馬英九強推黑箱服貿,企圖在立法院倚仗優勢強渡關山,「半分忠」引爆民怨火山噴發,學生與公民佔領立法院議場,成功阻擋黑箱服貿,公民覺醒遍地開花。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多數公民更明白告訴馬英九,他已經徹底失去推動重大政策與人事調動的正當性。國民黨選舉崩盤主席換人,黨政分離自有損馬英九的「完全執政」,如今,面對民意,面對黨內,他只能倚賴中國撐腰,「兩人三腳」繼續行使權力。
而為了利用他追求終統的剩餘價值,中國也極有技巧地敲詐馬英九奉送更多的籌碼,M503航路終於到手,便是一例;放任中國如入無人之境,肆行其直接接觸三中一青的新統戰攻勢,也是馬英九目前應當有所作為,卻故意無所作為的裡應外合。這種戰場不在立法院,背離正常民主程序,且非太陽花學運等公民運動所能有效制衡,在馬英九僅剩的一年多任期裡,必然會層出不窮,暗潮比浪花還多。除了兩岸監督條例,在野黨與公民應有具體對策,阻擋這種新型態的「無作為」害台。
另外,前海軍中將柯政盛遭中國吸收為共諜,竟僅遭判刑一年兩個月定讞,由於他被以違反「國安法」起訴判刑,並不是以犯內亂、外患罪或因現役期間貪污行為判刑,因此仍可領中將退伍終身俸,每月連同十八%優惠存款在內,約可領取八、九萬元。近年,愈來愈多退伍將校遭中國吸收,武德蕩然無存,形同賣國叛國,但判刑刑度卻都不重。「軍審法」在洪仲丘案後的修正,竟然尚未改善軍中人權,先讓那些軍官共諜爽歪歪,「以民主之名毀滅民主價值」,其此之謂乎?
不僅武官,馬政府的文官,也早已有人開始搶先為中國服務,彷彿是為未來的主子爭取立功表現。林中森見到中國領導,竟然使用「報告長官」的措辭;王郁琦辭職前,竟然先知會中國國台辦。那些逢迎中國來人,把國旗收起來的小官,不在話下。更何況,馬政府至今仍堅信,首席談判代表張顯耀有洩密甚至共諜之嫌!這個政府,不僅是政策向中國傾斜,連認同都已經向中國靠攏了。既然如此,武官還怕甚麼?柯政盛等輕判,該領的錢繼續領,幾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哪天台灣「被統」,他們便可以「平反」。馬英九們,難道是這樣的想法嗎?
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關鍵時刻,也是即將下台的馬英九們的關鍵時刻。所以,有勝算者千萬不能被可能的勝選沖昏了頭,忙著分贓分官搶立委,而疏於監督馬政府引進中國勢力。M503航路通行無阻,軍官共諜層級上升,文官媚共不以為恥,這些看得到的已經夠怵目驚心了,還有多少看不到卻更恐怖的事情正在發生?再加上,中國必會利用馬朱的黨政矛盾,漁獵最大的利益。凡此,若不當一回事嚴肅以對,以為政權到手就迎刃而解,兩岸統派必然樂得趕時間,完成超穩定一中結構。果真如此,贏得二○一六,輸掉台灣,那才是沒救的悲哀。

---------------------------------------------------
陳文茜日前在電視節目中,稱病痛是上天給她的禮物,而面對生死問題也已做好準備。(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本報訊〕陳文茜近年來身體出現問題,去年醫生更研判她免疫系統失調。日前在電視節目中,陳文茜稱病痛是上天給她的禮物,而面對生死問題也已做好準備。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陳文茜表示外婆是自己最親的家人,也影響她的一生。在他人眼中,陳文茜受外婆的寵愛,但她的外婆其實是賞罰分明。過去她曾因為嘲笑傭人女兒而被外婆罰站,讓她明白不能歧視窮人。
面對生死問題,在東風「城彩名人堂」節目中,陳文茜表示「若有天死了,想葬在外婆墳前的樹下,回到外婆懷抱,讓我一點都不怕死。」而陳文茜沒有步入婚姻,對於生子,陳文茜未來若想要小孩陪伴,將會領養。
陳文茜疾病纏身 預告退休不怕死
2015/03/16 09:45
陳文茜淡看生死,認為病痛是上天給她的禮物。(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來陳文茜疾病纏身,感染唾液腺結石、蜂窩性組織炎等急症,去年又被醫生診斷她免疫系統失調,身體欠佳的她,預告將退休,對待生死也十分坦然。
根據《聯合報》報導,陳文茜近來健康惡化,徘徊在生死邊緣,日前上節目時,她稱病痛是上天給的禮物,對於生死她心裡也早已有所準備,由外婆撫養長大的她,外婆影響她很深,表示如果有天死了,想埋葬在外婆墳墓前的樹下,「回到外婆懷抱,讓我一點都不怕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