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成年人 每天驚醒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3月13日 上午12:00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有超過九十%的成年人每天從驚嚇中醒來,其中超過八十%因此整天心情鬱卒、精神狀態不佳。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班、應酬不斷,手機、平板不離身,造成睡眠品質每況愈下,每天早上都爬不起來,起床痛苦指數直線攀升。根據「二○一五我要天天睡到自然醒的起床大調查」發現,高達九十六%的民眾表示,早上驚醒後會感覺睡不飽,甚至有八十八%因為被驚醒而對接下來的一天感到憂鬱。其中超過二成民眾驚醒後感到眼神渙散、容易頭痛,三成民眾感到思緒雜亂。調查也發現,九十三%民眾認為充足的日光有助自然醒,超過九十五%的民眾自覺,自然醒可以讓一整天精神飽滿,或對接下來的一天充滿樂觀與期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人類睡眠有固定的生理周期,起床時身體從深眠到淺眠,階梯式逐漸自然甦醒。如果是用鬧鐘等激烈方式中斷睡眠,不但會影響心律、刺激交感神經,使血壓及腎上腺素上升,造成身體的負擔。長期起床壓力的累積,更會導致情緒緊張不安,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引發失眠、淺眠等問題。
解決方法就是就是從改變起床方式開始。人類自古以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透過光線照射自然甦醒最符合生物定律,因為光線本身就是一種天然的催化劑,身體感受到光線照射後,褪黑激素分泌就會減少、血清素分泌增加、新陳代謝加快,人體便會由熟睡進入淺眠狀態,接著自然甦醒。早晨自然醒來不但能保持心情愉悅、精神也更加飽滿。

---------------------------------------------------

北市土地公告現值 10年漲逾9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0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十年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翻漲近九十一.六%,明年將挑戰連十一年上漲,賣屋民眾土增稅負擔將會加重。北市府昨召開二○一五年公告現值公開說明會,根據會議資料顯示,各行政區地價均明顯上揚,尤以都更、豪宅、新設捷運站周邊最明顯,預期將成為此波調漲幅度較大的區段。
明年將挑戰連11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公告土地現值反應前一年的土地交易狀況,由於今年土地交易價格持續上揚,預期明年北市的土地公告現值將再調漲。
根據北市二○一五年公告土地現值作業公開說明會資料顯示,中山區、松山區、大安區、信義區及中正區因位處市中心區,且具備學區優勢,受區內豪宅、都更案價格屢創新高、國際知名飯店開幕、捷運淡水信義線通車及捷運松山新店線即將於今年十一月中通車等題材影響,帶動地價上漲。
另外,南港區、內湖區、士林區,隨指標豪宅建案推出,整體開發地區發展漸趨成熟,住宅,商辦、廠辦大樓價格逐年推高,南港車站BOT開發案、影視音產業園區、雲端產業園區及台北藝術中心等重大建設挹注所衍生之效益,也帶動地價上漲。
至於大同區、萬華區、文山區、北投區,由於不動產價格水準相對較低,對於首購族或欲進駐北市的購屋者頗具吸引力,另受區內大面積都更及眷村改建案、捷運松山新店線即將通車、萬華火車站BOT開發案等預期效應影響,加上預售屋建案價格推升區域房價,調查地價也上漲。
-----------------------------------
享受跨區借閱 飽覽多元文化書籍
2015年03月13日 04:10
甘嘉雯/桃園報導
新移民媽媽帶著小朋友借閱書籍,往後台灣各地的民眾,都能跨縣市分享資源。(甘嘉雯攝)
公共圖書館桃園分區資源中心12日啟用,以「多元文化」為特色,收錄中文、外文及東南亞語文的圖書資料,許多新移民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借閱書籍,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這項服務為跨縣市,指定書款免運費,提供讀者豐富的多元文化資訊服務。

目前全國北、中、南、東共設立4個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及8個分區,而桃園市立圖書館獲遴選為「桃園分區資源中心」,建置專家評選機制選出的4大主題優質館藏,包括多元文化、青少年、知識性及今年即將新增的文化創意主題,有5329冊圖書,將透過館藏互借的分享機制,讓閱讀走進民眾的生活。

莊秀美表示,桃園市內匯聚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省及新住民等族群,是台灣多元社會的縮影,桃園分區資源中心以「多元文化」主題為館藏特色,將陸續收錄中文、外文及東南亞語文,包括越南、印尼、泰文、緬甸等圖書資料,提供更多的服務。

桃園分區資源中心設於桃園市圖總館4樓圖書室,申辦桃市圖借閱證者,可於桃市圖網站線上預約或跨館借閱該中心館藏,全國民眾也能透過臨櫃、傳真或電子郵件於桃市圖總館及分館等共33個服務據點申請借閱。
-----------------------------------------------------
藉檢舉來壓制言論自由合法嗎?
2015年03月13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台北101。 (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101。 (記者陳柏州/攝影)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3月9日下午,約有4、50名穿制服的警察,聲稱收到台北101大樓的報案,要來盤查法輪功學員,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會議論,警方違背承諾,「保障合法、取締非法」。變成「藉檢舉來壓制合法」?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如果要抗議什麼的,我們就給他劃一個區。至少讓大家有規則可循。這個是我這種SOP狂,什麼東西都要有規則。所以101的廣場要怎麼用,我們去想想適合的規則,就算你要抗議,要有一個抗議區,要有意見表達區。我覺得還是文明社會,文明的方式處理。」

是嗎?這個邏輯成了由政府來決定人民的言論自由。美國的言論自由第一憲法修正案說,政府不得假借以減少或增加人民言論自由的理由,設定任何管制法案,就是要徹底的防止政府介入人民的言論自由領域。柯先生的話「很奇怪」。

新任局長吳敬田上任後,上週五才剛逮捕了101前攻擊警方、宣傳中共的愛國同心會成員,但是3月9日下午,警方聲稱,收到101大樓的報案,並在廣場,柔性勸阻法輪功學員離開。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說:「我們主張的是,要維護公眾最大的利益,我們不會針對特定的團體,那我知道長久以來,在這個廣場上面,其實有不同的團體有來到這邊,提出不同的訴求,我們沒有公權力,我們一定請警方來出面協調。」

台北市政府的態度是,明知台北101前的廣場「雖然管理權在101手上」,但市政府已有介入的初步想法「會進一步再做討論」。什麼都要有規則,市長覺得自己是規則SOP的設定者,就連一個私產,公家沒有管理權的他都要介入。這是一個不知民主國家權力是要自我節制的封建官僚才有的想法。

任何民眾的集體抗議,不見得要管理,只要他們的行動沒有對公共生活有任何阻礙,如造成交通阻塞或其他暴力事件否則警察都不應介入。而即使有防礙交通之虞,但理由正當,就是警方可管的公共場所,也可能由抗議者長期占領。

去年紐約警方在了解狀況後,讓民運人士王軍濤與王炳章的家屬,弄了一個籠子放在時代廣場人行道上,他們輪流進籠子,抗議中共將王炳章關押在廣東的監獄。

當時的情況是,抗議事先沒有經過申請,就去搭建籠子在人行道上,警方來了解,當知道這是一個為了救援政治良心犯的公義活動時,警方馬上通融,讓抗議者24小時持續停留在世界最熱鬧的廣場數日之久,不但沒有訂規則或干涉,反而保護他們不受干擾。

這是北市要學習的功課,不能假借要增加言論自由去進行限制言論自由的管制。所謂進行討論設立言論表達區的政府行為都是違背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原則的違憲動作。

管理市政與管理醫院有很大的不同,醫院裡醫師說了算,但民主國家的市政,只要有違言論自由原則的事,就是市長說了也不算。(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
---------------------------------------
在陸外國NGO 中共視如反政府組織
2015年03月13日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欲推出新法,監管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有批評人士擔心,這將限制他們的活動,甚至迫使部分組織停止在中國工作。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近日稱,從國家安全角度,當局需要更好地管理外國非政府組織(NGO)。「現在尚不清楚政府會多麼嚴格地執行這項管理法。」

路透社記者獲悉的一份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的複印件中寫道:「禁止境外非政府組織違反『中國社會的道德規範』,並嚴格控制其在中國設立分支機構。」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公室去年12月22日將此份草案交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稱,境外非政府組織將受到「商業聯合體」、公安和其他部門的監管。

草案還提到,中共公安部和省公安廳將管理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註冊。此外,國外資金必須來自「合法」渠道,非政府組織不得在中國籌款。

亞洲促進會(Asia Catalyst)的沈婷婷表示,她十分擔憂,這顯示中共當局將境外非政府組織視為反政府機構。

據中共官方稱,中國境內目前有逾6千家外國非政府組織。◇
--------------------------------------------
談人才培育 郝明義:社會參與更重要
2015年03月13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全面培養新人才是唯一出路,若能脫胎換骨成新型態的人才,能帶動社會產質提升,就可減少少子化對產業的壓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全面培養新人才是唯一出路,若能脫胎換骨成新型態的人才,能帶動社會產質提升,就可減少少子化對產業的壓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全面培養新人才是唯一出路,若能脫胎換骨成新型態的人才,能帶動社會產質提升,就可減少少子化對產業的壓力;另外,過去吸收知識大多仰賴閱讀紙本教科書,不過現在社會脈動、資訊迅速,教科書不可能趕上,社會參與成為獲取知識最重要的場域。

教育部12日邀請郝明義,在「人文社會科學相關領域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大談對人才培育的看法。郝明義說,現在大學生被22K魔咒扣住,就業薪資水準若沒法改變,是不可想像的慘劇;出版業也同樣面臨慘劇,大學生人數減少,代表讀者減少;全世界出版業都面臨數位化壓力,但台灣多了雙重壓力,出生數減少以及有購買力成年人出走。

郝明義舉例,當決定是否要從國外引入一本新書時,卻發現該書出版短短半年內,裡頭寫的企業已經「從雲端走到谷底」,失去翻譯出版的價值,「商業書都如此,教科書更是」。

尤其台灣擁有華人社會最開放、自由的土壤,不像中共資訊封鎖,需要「翻牆」就能汲取到全世界最好的資源,創作也沒有任何禁忌和顧慮,這就是人才培育困境的解方。

郝明義舉例,太陽花學運期間,曾有10位國際數位行銷專家想貢獻心力,但討論了2週後決定放棄,派了一個代表跟他說,「我們想到所有可做的事,學生都做了」。社會參與是追求知識的最大助力,也是獲取實踐知識的場域。

目前台灣需要三種人才,包含可以西進中國大陸、開發全球市場、耕耘台灣。郝明義強調,目前的危機是政府只看到西進大陸的人才,好像不與大陸密切聯結,就沒有未來,這是種謬誤。他認為,不能忽視中國大陸市場,但也不能無限擴大;開發全球市場不必然是大企業、大資本才能做,新科技的出現,讓小企業及個人都可以開發全球市場。

現在很多人認為,年輕人開小咖啡店沒企圖心,他則是從另一角度解讀,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走過其他國家後,選擇留在台灣發展,這些人10年後對台灣會帶來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