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RUR世界大學排名百大 台灣第一

FireShot Capture 175 - 陽明交大RUR世界大學排名百大 台灣第一 - 工商時報 - ctee.com.tw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10-14_213917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第187名...世界大學排名台大狂跌74名 醫師曝真正原因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00:262022/10/14 第187名...世界大學排名台大狂跌74名 醫師曝真正原因 - 生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CX8iCs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22世界大學排行榜,台大去年排名97,今年掉到113名,圖為台大學生悠閒騎第187名...世界大學排名台大狂跌74名 醫師曝真正原因 - 生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CX8iCs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日前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名列187名,比前一年下滑74名,台大則表示會持續努力,也成為新任校長陳文章的首要任務。對此醫師沈政男也分析台大名次狂掉的原因。
對於世界排名大幅下滑,台大表示,THE的5大指標中,台大在許多項目的客觀數字實際值比去年進步,但問卷類項目的主觀互評分數,如「教學聲望」與「研究聲望」卻下降許多,但「國際化」指標的表現分數較去年提高,且「國際合著論文比例」仍穩定成長,顯示學校學術實力依舊獲得國際肯定。
沈政男對此在臉書分析,指出這次評鑑,亞洲大學力壓許多國內知名公立大學,未列國內第四,其原因在於評鑑標準的改變,把論文引用的比重設為三分之一,亞洲大學對此下足功夫,因此脫穎而出。
沈政男說,另一個大家常看的QS評鑑,把學術聲望設為四成,因此台大很容易就列入百大,而亞大當然就沒那麼有名。台大2年前可以進入百大,這次明顯就是論文引用分數下降了,才會導致名次大幅下滑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第187名...世界大學排名台大狂跌74名 醫師曝真正原因 - 生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CX8iCs


 2016世界大學排名榜_全球大學排名榜_高考網 - http://goo.gl/YdlKRG


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行出爐 台大不是台灣第一

2021-04-24_125334


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行榜-台灣2020年有4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學第40名排名最高,成功大學、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 https://bit.ly/3naVjTd
台灣4所上榜!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行榜 台大排名第40
2020-11-04 08:16 中央社 / 倫敦3日專電
台灣4所上榜!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行榜 台大排名第40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aVjTd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20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行榜(The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台灣有4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學排名第40最高。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指出,全球大學受疫情影響緊縮預算,在生源競爭的壓力下,今年的大學聲譽排行榜格外重要。
全球大學聲譽排行榜今年首度擴大規模,從過往的100所倍增,選出全球前200所聲譽最傑出的大學。
今年前十名依舊幾乎全被英美名校占據。哈佛大學從排行榜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都是冠軍,今年同樣穩坐寶座,其次依序為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英國的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分居第4、5。
第6到9名依序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第10名的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學校。去年的第10名芝加哥大學滑落至第12。
第11名到20名依序是加州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密西根大學、北京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倫敦大學學院(UCL)、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國賓州大學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並列第20。
台灣今年有4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學第40名排名最高,成功大學、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均為151至175名區間。
台灣去年僅有台大上榜,排名在第51至60名區間。今年在排名與上榜數量都有進步。
中國大陸今年有13所學校上榜,比去年的6所增加,排名最高的是第13的北京清華大學,接著是第16的北京大學,排名前100的還有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在第51至60名區間,以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浙江大學在第61至70名區間
台灣4所上榜!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行榜 台大排名第40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aVjTd


亞洲第一換人做!2021全球頂尖大學排名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行」,台灣有12所學校進入前500大,其中台大排名66,比去年進步3名,是歷年最佳,也是我國唯一進入全球前100大的大學;北科大排名488,是首次進入前500大。 
 QS排名採用的評比指標包括:學術聲望(40%)、雇主評價(10%)、平均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數(20%)、生師比(20%)、國際教師(5%)及國際學生(5%)等六項。今年共1604所機構進入最終評比,台灣有16所大學進入前1000名,其中12校進入前500大。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全世界前5名大學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及英國牛津大學。亞洲排名最好的學校,則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第11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第13名、北京清華大學排第15名
【圖】亞洲第一換人做!2021全球頂尖大學排名 https://bit.ly/37IX57g


第97名!2021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公布 台大終擠身百大
第97名!2021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公布 台大終擠身百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mScpL
2021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今晚揭曉,台灣大學今年97名,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終擠身全球百大名校行列。(資料照)
2020-09-02 19:59: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2021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今晚揭曉,台灣大學今年97名,創下史上最佳紀錄,終於躋身全球百大名校行列,全台共有38校獲入選,較去年還增2校。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台灣時間今(2日)傍晚公布最新2021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名次再次躍進,從上年度的120名升至今年的97名,創下史上最高名次,更是首次擠身全球百大行列,實現早期教育部投注的5年500億計畫目標。
國內入榜學校尚有台北醫藥大學(301到350)、清華大學(351到400)、中國醫藥大學(401到500)、陽明大學(401到500)、交通大學(501到600)、台灣科技大學(501到600)、台灣師範大學(601到800)、亞洲大學(801到1000)、長庚大學(801到1000)、輔仁大學(801到1000)、高雄醫學大學(801到1000)、中央大學(801到1000)、政治大學(801到1000)、東華大學(801到1000)、中山大學(801到1000)、台北科技大學(801到1000),以及其他1000名以外的學校,全台共38校入榜,較去年36校還多。
全球榜單上,今年冠軍為英國牛津大學,已連續5年全球第1,美國史丹佛大學打敗去年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奪下第2,第3名則是美國哈佛大學。
泰晤士指出,今年榜單比較來自93國和地區共1527所研究型大學,並發現透過榜單,全球知識經濟正往東方轉移,雖英美等國學校佔據前10名校,但隨著全球競爭加劇,西方建立的高等教育體系已顯露衰退跡象,如歐洲排名前200名的大學數量已創歷史新低。
2021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今晚揭曉,台灣大學今年97名,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終擠身全球百大名校行列。(圖取自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網站)
第97名!2021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公布 台大終擠身百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mScpL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2020-07-14_132540

亞洲第一換人做!2021全球頂尖大學排名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行」,台灣有12所學校進入前500大,其中台大排名66,比去年進步3名,是歷年最佳,也是我國唯一進入全球前100大的大學;北科大排名488,是首次進入前500大。 
 QS排名採用的評比指標包括:學術聲望(40%)、雇主評價(10%)、平均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數(20%)、生師比(20%)、國際教師(5%)及國際學生(5%)等六項。今年共1604所機構進入最終評比,台灣有16所大學進入前1000名,其中12校進入前500大。
 全世界前5名大學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及英國牛津大學。亞洲排名最好的學校,則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第11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第13名、北京清華大學排第15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https://bit.ly/3hMLhFS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2020-全球頂尖大學排名-亞洲第一換人做!2021全球頂尖大學排名 https://bit.ly/37IX57g
2020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https://bit.ly/3hMLhFS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2020-06-20_1503242020-06-20_1505432020-06-20_1504232020-06-20_150339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你知道香港中文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嗎?」「QS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大學25、科技大學32、中文大學46、城市大學52、理工大學91、浸會大學261。台大69、清大173、成大225、交大227、中山410、政大556。是在哈囉?」、「那些都是頂尖生啊」、「香港一共只有10所大學,這次被攻打的中大跟理大世界排名前50」、「東華恨不得歡迎理大港生選擇去東華就讀」。 https://is.gd/gRepic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2017: results announced | THE Rankings - https://goo.gl/9jiWdj

istock-529523861  600_phpp749Ya  

全球百大聲譽大學 台大狂升30名史上最佳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灣大學外觀。(資料照)
2017-06-15 05:5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英國高等教育期刊「泰晤士報」(THE)今天公布今年全球百大最佳聲譽大學排名,台灣僅台灣大學入榜,排名比去年狂躍30名,重回51到60名區間,讓連年下滑趨勢止跌,返回史上最佳名次表現。
泰晤士報表示,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名(The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訪問全球137國逾1萬多名學者,每人提出15校心中最好的大學排名,以主觀評價評選出全球前100所聲譽最佳大學排名,此評選自2011年起開始調查。
泰晤士報指出,台灣僅台大入榜,名次比去年的81到90名大幅躍進,今年名次回到51到60名區間,但台大從2015年起連2年下滑,泰晤士報編輯Phil Baty提醒,聲譽屬於滯後指標,而台灣近年大學排名榜呈現下降趨勢,可能尚未在聲譽排名中表現出來,而與中國上升的鮮明對照,台灣須確保數十年的學術聲譽不受排名下降損害。
另,今年聲譽大學排名中,也看見亞洲國家的崛起,有21所大學來自亞洲,比去年多了10所,其中以日本跟中國表現較佳,日本東京大學排入第11名、中國清華大學排入14名。但美國仍在全球高教聲譽中佔主導地位,百大排名中有42校來自美國,而哈佛大學則是連續7年蟬聯第1名寶座。
今年全球最佳聲譽大學排名中,前10名仍由美國、英國的大學盤據,除哈佛大學冠軍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名列第2,再來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名列第3,而英國的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則並列第4。接下來6到10名通通是美國學校,依序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加州理工學院。


最新全球大學排名 台灣大學贏北京大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最新公布全球大學排名,台大54名勝過中國北大。(資料照,林正方方土攝)
2016-07-26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已公布2016年全球前1000大大學排名,美國包辦前3名分別為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而台大名列第53名,比中國的北京大學還高。
這次世界大學排名中心所公布的名單,排名為全球前1000大學,台灣一共有21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專院校最高排名是台灣大學的第53名,也是唯一入選前百大的台灣學校;不過台大的排名比中國最頂尖的兩個學府北京大學(60名)、清華大學(74名)還高。
全球前1000大學除了台大以外的其他20所台灣大專院校,分別為成大(247)、清大(391)、交大(403)、中興(540)、中央(549)、陽明(565)、長庚(571)、中國醫藥(662)、高雄醫學(712)、中山(764)、台北醫學(793)、中正(885)、中原(900)、台科大(917)、師大(934)、海大(949)、元智(976)、中山醫學(986)、逢甲(990)、輔大(997)。
這份排行榜的排名依據為教職員素質、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影響力、論文引用次數、專利、校友成為頂尖企業執行長的人數與教育品質

-----------------------------------------------------------

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

台灣部分共有5所大學擠進前50名,又以台灣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21,其次為31名的清華大學、38名的交通大學、39名的成功大學,以及排名第50的台灣科技大學

2016亞洲大學排行前10名: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香港大學

3.南洋理工大學

4.香港科技大學

5.北京清華大學

6.韓國科學技術院

7.香港城市大學

8.香港中文大學

9.北京大學

10.首爾大學

QS亞洲大學排行出爐!台34所入榜 台大名列21最優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goo.gl/L4pkj6

---------------------------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2016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 https://goo.gl/KCxnfh

全球大學聲譽榜 牛津、劍橋降 北京清華進20大
2016年05月06日 09:43 林柏安/綜合報導

全球大學聲譽榜揭曉,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5日公佈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英國大學排名普遍下滑,哈佛大學高居榜首,北京清華大學首次衝入前20名。台灣大學則是唯一上榜的台灣大專校院,但跌了約20名且是第3年下跌。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5日公布2016年全球大學聲譽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位列第四、五位,仍躋身前五名,但比2015年的排名下滑兩個名次;美國的大學仍然主導排行榜,哈佛大學高居榜首。

前10名仍由英美名校包辦,哈佛大學蟬聯冠軍,去年第4、5的麻省理工學院及史丹佛大學,雙雙升至第2、3,與英國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互換。6到10名依序是加州柏克萊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

BBC報導指出,這次英國只有10所大學挺進100強,整體來看英國大學都有下滑的趨勢;相反地,亞洲的大學表現強勁,挺進前100強的大學,從2015年的10所上升到17所,北京清華大學首次躍進前20名。

泰晤士報大學排行榜主編巴堤(Phil Baty)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表示,近年來,亞洲大學的排名上升快,主因是政府投入大量資金,但英美大學卻受到資金減縮的影響,榜單上明顯可看出此巨大差異。

他也說道,除了教育經費減縮外,英國對移民政策的縮緊及對海外留學生的影響,恐對英國高等教育造成衝擊。

(中時電子報)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2015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 https://goo.gl/LbnIV6

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台大列167創新低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5-10-01 10:19 PM 標籤: 大學排名
【大紀元2015年10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9月30日公布今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其中台灣大學從去年第155名下滑至第167名,為歷年最低。

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國內高教經費近年投資未增加,因此相對國外知名大學,我國的國立大學得到的資源較少。但經費短期內也不可能增加,所以大學要想辦法開源,以取得更多資源。

台大校長楊泮池則表示,學校會更努力,但每個排名系統有不同指標,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排名下滑是否與經費有關?楊泮池分析,《泰唔士報》今年指標納入「產業研究經費」,台大這塊受限高教法令相對較少,可能是影響原因。台大現在聘用很多新老師被香港或新加坡等國以高薪挖走,「好的老師無法留下來,這才是讓台大很擔心的現象。」◇
-----------------------------------
全球最佳聲譽大學 台大排名連3年下滑
2016年05月05日 08:07 任鳳儀/綜合整理

全球最佳聲譽大學 台大排名連3年下滑
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前十名,仍由英美大學包辦,台灣大學排名則連續第3年下滑。(圖/中時資料照)
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 台灣大學連續第3年下滑
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前十名,仍由英美大學包辦。(製表/林淑燕)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4日公布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在百大名單中,哈佛大學連續第6年稱霸第1,前十名雖仍由英美大學包辦,但亞洲大學整體入榜數大幅增加,日本東京大學排名12最高,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排名也躍升,我國台灣大學排名則連續第3年下滑。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自2011年起每年對資深學術專家進行調查,選出全球前100家聲譽最傑出的大學。2016年的報告顯示,亞洲提升高等教育品質的努力成果顯著,近年入榜大學數快速增加,反觀歐洲國家已逐漸失去優勢,雖然英國仍有劍橋、牛津兩大學名列前十,但排名已從2015年的第2、3名退步至第4、5名,德國、荷蘭等國的大學入榜數減少,整體排名也明顯下降不少。

報告指出,日本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排名第12,與去年相同,大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分別從去年的排名第26名、第32名,躍升到第18名、第21名。韓國首爾大學排名則從2015年在第51到60名的區間,2016年提升到第45名;反觀台灣大學,評比成績2013年升至第51到60名的區間,近3年則持續走跌,今年已跌到第81到90名區間,與2011年時的排名相同。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所做的最佳聲譽大學排名,是對全球各領域超過1萬名的頂尖學者所進行的調查,每個學者要提出他們認為在該學科中,研究及教學成績最好的15家大學,最後再統計票數獲得結果。入榜全球前100名極為困難,必須發表具全球影響力的學術研究報告,同時需要有專業團隊宣傳大學達成的成就,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經營與努力。
----------------------
「全球聲譽最佳大學」 台大連跌3年排81到90名間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抽獎抽到手發軟】寶寶心裡嗨,但寶寶不想跟你說…
▲調查主編巴堤認為,在周遭國家相繼投入資源推動高等教育的情況下,台灣確實已面臨巨大的挑戰。(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穩坐百大龍頭的仍是美國哈佛大學,而台灣第一學府台大的排名則降至81至90名,近3年來排名持續下滑。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magazine)今日公布2016年100間「全球聲譽最佳大學」,前3名分別是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史丹佛大學,排行前10的大學全都落在美國及英國。

▲台大排行連3跌,今年下滑至81至90名的區間。(圖/翻攝自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
亞洲方面,排名最高的是日本東京大學(第12名),至於台灣第一學府台大的排名則落在81至90名間,相較於去年61至70名、前年51至60名,連續3年排行都是不升反降。
負責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要擠進全球前100名大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雖然台大的的排名下滑,卻是今年「最年輕大學大學」亞洲國家的第1名,只是在周遭國家相繼投入資金等資源推動高等教育的情況下,台灣確實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原文網址: 「全球聲譽最佳大學」 台大連跌3年排81到90名間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05/692258.htm#ixzz47jyNIyv2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2015世界大學排名 麻省理工再摘冠
週二(9月15日)2015/16QS世界大學排名公佈,英美大學仍然牢牢踞於世界頂級學府的前列。 中國大陸4所大學、香港4所大學和台灣1所大學進入前百。 (William B.Plowman/Getty Images)
週二(9月15日)2015/16QS世界大學排名公佈,英美大學仍然牢牢踞於世界頂級學府的前列。 中國大陸4所大學、香港4所大學和台灣1所大學進入前百。 (William B.Plowman/Getty Images)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5-09-16 11:57 AM 標籤: QS, 大學排名
【大紀元2015年09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週二(9月15日)2015/16QS世界大學排名公布,排名前十的大學中,英美大學占了九所。中國大陸4所大學、香港4所大學和台灣1所大學進入前百。

QS世界大學排名中,前10名中有5所美國大學,4所英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保留了世界第1的位置,哈佛大學則超過英國的劍橋大學,從第4名升到第2。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從去年的並列第2跌到第8名。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排名第9,是前10名中唯一非英美的大學院校。

中國大陸排名最高的是清華大學,位列第25。北京大學則由去年的第57名上升至41名。此外還有排名51的復旦大學和與國立台灣大學並列排名70的上海交通大學進入前百強。

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分別排名第28和30,香港中文大學排在第51位,比去年下降5位,香港城市大學則躍升到第57位。

在亞洲地區,排名第1的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第2名是南洋理工,也只有這兩所亞洲大學躋身世界排名前20強。清華大學位列亞洲第3,比去年提升了22個名次,使得中國大陸的學府首次進入世界前25名。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分別排名第4、第5。尤其香港科技大學表現優越,排名提升12位,首次超過香港大學。

QS世界大學排名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共同被認為是世界三大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大學排名。

由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所發表的排名來自於全球100多個國家,近8萬名學者、44,226名雇主的專業意見。通過對學校的學術聲望、畢業生就業情況、師生比例、教學質量和國際學生的比例等方面進行比較,評估3000多所院校。#
-------------------------------------
2016年05月05日05:04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magazine)公布2016全球前百大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哈佛大學連續第6年奪冠,台灣唯一入百大的台灣大學排名連續第3年下滑。

據中央社報導指,日本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排名第12與去年相同,台灣大學自2013及2014年升到第51到60名的區間後,持續下滑,今年跌到第81到90名。負責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當亞洲及其它地區國家投入大量資金和優良課程推動高等教育,台灣面臨艱鉅挑戰,不過台灣今年重拾在全球最年輕大學排名中入榜國家占亞洲第1,證明台灣的大學在長期競爭仍有不可忽視的實力。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自2011年起每年對資深學術專家進行調查,選出全球前100家聲譽最傑出的大學,占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0.5%,代表的是少數世界級的菁英大學。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的調查,2016年全球前10名聲譽最佳的大學依序為,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全球最佳聲譽大學 台大排名再下滑
2016-05-05 04:19
中央社 倫敦4日專電

分享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哈佛大學連
續第6年稱霸第1,麻省理工學院攀升到第2名,台灣大學排名連續第3年下滑。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自2011年起每年對資深學
術專家進行調查,選出全球前100家聲譽最傑出的大學,前10名全部由美國與英國的大學
包辦,今年亞洲共有17所大學上榜,高於去年的10所。

日本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排名第12,與去年相同,大陸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
26名躍升到第18名,北京大學從第32名上升到第21名。

反觀台灣大學,自2013及2014年升到第51到60名的區間後,持續走跌,今年跌到第81到90
名,與2011年時的排名相同。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當亞洲及其它地區國家投
入大量資金和優良課程推動高等教育,台灣面臨艱鉅的挑戰,去年台灣在亞洲最佳大學排
名下滑,今年重拾在全球最年輕大學排名中入榜國家占亞洲第1,證明台灣的大學在長期
競爭仍有不可忽視的實力。

巴堤說,最佳聲譽大學是對全球133個國家超過1萬名學者所進行的調查,要達到全球前
100名極為困難,必須發表具全球影響力的學術研究報告,高度國際化,同時需要有專業
團隊宣傳大學達成的成就,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經營與努力。

他表示,全球前100名聲譽最佳的大學,占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0.5%,代表的是少數世界
級的菁英大學。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的調查,2016年全球前20名聲譽最佳的大學依序為:

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
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
----------------------------------------
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台大第167創新低

發稿時間:2015/10/01 04:01 最新更新:2015/10/01 08:46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30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第5年稱霸,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大跌到167名,創新低紀錄。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年將調查排名的大學數量,從去年的400所加倍到800所,同時更重視大學在全球的聲譽調查,雖然台灣有24大學入列全球前800名大學,但整體排名表現並不理想。

  根據調查,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155名跌到167名,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行榜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清華大學排名在251-300名之間,交通大學排名301-350名之間,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301-35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和陽明大學排名401-500名之間。

  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及師範大學排名在501-600名之間,600名之後不再細分排名,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台灣醫學大學、元智大學排在601-800名之間。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30日公布2015-2016年全球 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第5年稱 霸,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大跌到167名,創新低記錄,圖 為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傳真 104年10月1日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30日公布2015-2016年全球 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第5年稱 霸,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大跌到167名,創新低記錄,圖 為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傳真 104年10月1日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今年的調查結果對台灣並不是很好,但不建議與去年做密切比較,原因是今年的大學數量有800所,是去年的2倍,資料引用也更廣泛。

  他說,台大跌到12年來的最低水準,排名第167,顯示全球大學的競爭愈來愈激烈,許多大學獲得政府的投資,不論是歐洲或亞洲國家的競爭都很激烈,雖然台灣的大學傳統上有很強的系統,但在面對其它國家快速大量投資高等教育的劇烈競爭時有些跟不上。

  2006年,政府編列33億美元,提供台灣12所大學10年的經費,許多台灣的競爭對手都大量投資高等教育,競爭日益激烈,台灣必須加快腳步否則將會落後。

  巴堤說,好消息是,台灣今年有24所大學在前800名大學榜上,加入世界大學的競爭,現在台灣需要的是更多來自政府的支持與資金,幫助台灣的大學加強競爭力,提高排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來自產業的研究收入、聲譽調查、有博士學位教職人員人數、研究被引用次數、國際學生人數、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學術論文數量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1041001

國際化程度 台大落後星港陸

2015年10月02日 04:09/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大排名創新低,圖為台大學生在總圖書館內的自習室念書,打了一個大哈欠。(王爵暐攝)

台大排名創新低,圖為台大學生在總圖書館內的自習室念書,打了一個大哈欠。(王爵暐攝)

過去長期屬「亞洲一哥」的東京大學,今年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取代,名次也輸給北大。圖為北大學生專注聽林毅夫的經濟課。(中新社)

過去長期屬「亞洲一哥」的東京大學,今年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取代,名次也輸給北大。圖為北大學生專注聽林毅夫的經濟課。(中新社)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台大排名大跌,而台灣科技大學則排名301-350名之間,3位外籍學生,在聽聞學校排名有進步時,都覺得與有榮焉非常高興。(王爵暐攝)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台大排名大跌,而台灣科技大學則排名301-350名之間,3位外籍學生,在聽聞學校排名有進步時,都覺得與有榮焉非常高興。(王爵暐攝)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世界大學部分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世界大學部分排名

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學排名高居亞洲第一,但台大卻跌落至歷年最差,學者分析,關鍵之一在國際化程度;今年不管是新加坡大學還是香港大學,國際化評比都超過95分,然而,台大只有27.7分。

泰晤士報高教排名 台大排名直直落

亞洲一哥換人做 新大擠掉東大

英語授課 比例偏低

  根據台大這幾年觀察,通常是在國際連結評比項目表現較弱,從2011年迄今,在「International Outlook」指標,分別是29.2分、20.7分、24.6分、27.3分、27.5分、27.7分。

  對比今年亞洲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這項指標拿到96.2分,至於港大更高達99.5分的逼近滿分水準。

  台大特聘教授黃慕萱分析,這項世界大學排名的國際化指標,主要分為國際教師、國際學生、國際論文,這方面台大確實落後星、港、大陸。

  多位國內大學主管坦言,港、星由於歷史、殖民經驗、地理位置,國際化程度明顯優於台灣,且英語都是官方語言,反觀台灣許多大學在英語授課、使用原文書做教材的比例偏低,正因如此,近年愈來愈多學測70級分以上的優秀學生,選擇赴港、星念大學。

  沒有錢 很難做交流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國際交流需要實際走出去,或邀請對方走進來,沒錢的話,光靠打電話、寫e-mail,不可能達到真正國際化。

  至於國內各大學外籍生人數,根據教育部統計,從95學年的2.7萬人持續增為103學年9.2萬人,比例從2%增為6.9%。

  教育部國際司認為,台灣各大學外籍生人數在國際上算不錯,以韓國為例,在2011年之後呈現停滯,希望在2023年達到20萬外籍生、占整體大學生的5%。

  產學合作 成大100分

  至於產學合作、企業捐贈方面,國內分數最高的是成大100分,至於台大49.6分,分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相近。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已連續多年在產學合作指標都獲得滿分,然而,今年全球已有十多所大學的產學合作都達到滿分,其中包括中國石油大學等對岸大學,來自中央、省、國營事業的挹注,因此,國際的高教競爭很激烈,她希望台灣的政府、社會及企業能夠合作提升高教產業的能量。(中國時報)

學者:預算縮水 大學「不進則退」

2015年10月02日 04:09胡清暉 、朱建陵/綜合報導

  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頂尖大學在今年泰晤士報排名都呈現下滑,清大校長賀陳弘憂心,如果台灣高教預算持續縮水,未來3至5年還會再有一波明顯下滑。多位學者更直言,對比中國、新加坡、香港的大學,台灣的大學進步不夠快,在排名及競爭力「不進則退」。

  長期關注世界大學排名的台大圖資系特聘教授黃慕萱指出,除台大今年排名下滑至167名,清華跌到293名,比去年退步41名;交大今年339名,下降58名;成大427名,暴跌73名;不過,國內技職龍頭台灣科技大學逆勢上揚25名,以333名超越交大。

  清大校長賀陳弘形容,清大的學術GDP、每位老師產出都名列世界前矛,已發揮最大的潛能,但如果肥料及資源不夠,農夫再努力耕作,成效也是有限。

  台科大認為,校方近年來推廣國際化、重視工程應用研究成果,是排名進步的主因。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陽明大學擠進前500名,至於中央、中山、台師大排名在501至600名之間,600名之後不再細分排名,亞洲、長庚、中原、逢甲、輔仁、義守、高雄醫大、政大、中正、中興、台北科大、海洋、台灣醫大、元智等大學排601至800名之間。

  黃慕萱分析,今年泰晤士排名採計論文資料庫更動,從過去偏英語系國家的SCI,換成收大量歐洲論文的scopus資料庫,由於亞洲國家較少投稿歐洲,因此,日、韓、台等國的許多傳統名校今年排名下滑。

  黃慕萱表示,儘管此次資料庫採計變動不利亞洲國家,但新加坡國立大學因國際化程度高居全球前10名,因而躍居亞洲第一。

  大陸方面,北大、北京清華排名持續上升,雙雙進入世界前50名,據大陸教育部去年公布直屬大學2014年度決算,北大、清華、浙大,預算都超過600億台幣。(中國時報)

全球最佳聲譽大學 台大持續下滑

台大在100間聲譽最傑出大學排行中持續下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5  0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天公佈,在100間聲譽最傑出大學中,台大自2013及2014年升到第51到60名的區間後,持續走跌,今年跌到第81到90名,回到2011年的排名。

  • 圖為台灣大學校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圖為台灣大學校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央社》報導,這份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magazine)公佈的排名,針對全球133個國家超過1萬名學者所進行的調查,主辦單位表示,想要擠進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0.5%的百大菁英排名並不容易,必須發表具全球影響力的學術研究報告,高度國際化,同時需要有專業團隊宣傳大學達成的成就,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經營與努力。

報導指出,哈佛大學連續6年排名第1,前10名還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今年亞洲共有17所大學上榜,日本東京大學排名第12,是亞洲排名最高。

全球最佳大學 台大排名歷年最差

2015-10-01  0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30日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5度蟬聯第一,國立台灣大學則從去年的第155名,跌至167名,表現為歷年來最差。

  • 國立台灣大學。(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國立台灣大學。(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國立台灣大學今年為167名。(圖取自Times Higher Education)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國立台灣大學今年為167名。(圖取自Times Higher Education)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年調查800所大學,比去年400所增加一倍,以教學、研究、引文、國際展望、工業收入等5指標細分成13項進行分析,包括聲譽調查、研究被引用次數、有博士學位教職人員人數、國際學生人數、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學術論文數量、來自產業的研究收入等。

調查顯示,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前20名依序是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倫敦帝國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倫敦大學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賓州大學、康乃爾大學、多倫多大學、杜克大學。共70個國家的大學,美國以63所大學入榜表現最佳,英國34所居次,德國20所排名第三。

今年台灣共有24所大學入圍前800大,其中台大從去年的155名跌到167名,為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名12年來的最差紀錄。清華大學今年排名在251-300名間,交通大學301-350名之間,台灣科技大學301-35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和陽明大學401-500名之間。

其他如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及師範大學在501-600名之間,600名之後不再細分,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台灣醫學大學、元智大學排在601-800名之間。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對此表示,由近幾年的觀察,台大通常是國際連結的評比項目表現較弱。他認為,世界大學排名有很多種,對於排名的浮動持平常心,但可進一步研究各項目分數,瞭解原因,當作未來努力和改進時的參考。此外,高教經費今年起減少,台大持續努力募款,希望減少衝擊

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進步到第76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09-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英國QS教育組織昨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總體評分100分連續3年位居第1,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同為第2名、第4名是美國哈佛大學,並列第5名的是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台灣大學為國內唯一進百大榜的學校,排第76名,較去年82名,進步6名。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右二) 團隊發現TDP-43蛋白球狀聚合體,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致關鍵。(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右二) 團隊發現TDP-43蛋白球狀聚合體,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致關鍵。(記者湯佳玲攝)
台灣今年有15所大學上榜,其中排名前三百大的除台大外,還有清大第167名(去年199名),交大202名(去年230名)、成大232名(去年247名)、陽明256名(去年295名)。另外,台灣科技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在這次排名中也都有大幅進步,台灣科技大學排名第371,進步41名 ,台灣師範大學排名411-420區間,比去年提升約70名 。
------------
大學排名進步vs.教學低落

推文到plurk
2015-09-16 06:00
◎ 陳晴光
昨天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今年許多台灣的大學世界排名都往前躍升,這個消息對於許多國家教育單位和大學來說一定視為非常正面的消息。但是台灣的大學真的進步了嗎?
大學世界排名評定準則,包含以下幾個指標:國際化程度、教學質量、研究指標和學術論文影響等。其中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佔了最大的比重。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大學要求校內的教師們要大量的產出國際論文來提升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的分數,以利於學校追求世界排名。
但是,大學教師的工作不僅只有研究,還包含教學、行政、學生事務等,而與自身升等與生存最息息相關的還是研究成果。由於教學成果是很難衡量的,與其付出努力在無法衡量的教學,不如將精力投注在拚論文點數。所以許多教師對於教學工作根本視為累贅,因此大學的教學品質相當低落,上課用萬年教材,有的教授上課也只是逐字的念投影片內容。這樣的教學品質只是虛耗師生的時間。
不可否認,研究工作讓教師們隨時更新世界潮流的新知,可以間接的提升教學質量。但是大學是教育單位,大學的教師們應該要回歸到教學的基本面,提升教學質量與方向,讓學生的基本功紮實,競爭力提升,並且強化所學技能與業界接軌的聯結,如此才能培育出與業界不脫節的學生。
(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高雄市民)

---------------------------

羅德水:台大排名退步與台灣高教危機

2015/03/20
作者:
羅德水
關鍵字: 高教教育 台大 排名 去公共化 反重分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日前公布2015年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前10名全由美英兩國的大學包辦,總計全球前100名,美國大學獨占43所,英國12所進榜居次,排名第3的德國有6所大學進入百大,亞洲以名列第12的東京大學排名最前,去年排名51到60區間的台灣大學,今年則跌到61到70名。

雖然亞洲其他國家僅中國學校排名提升,包括日韓港新的排名也不如往年,但台大排名下滑,還是引起國內許多討論,景象有如「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測試結果揭曉時,各界關心台灣中學生的世界排名一樣。

● 檢討5年500億?還是繼續加碼?

不少媒體評論直指,前揭調查結果反映了台灣大學的處境與問題,台大校長楊泮池呼籲,「政府投入頂尖大學計畫經費,不僅不應該減少,還要擴大且集中,預算分配必須有一些選擇和策略。」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說,相對於日、韓、中國的重點學府,經費都是持續「加碼」,教育部卻刪減邁向頂尖大學計畫5年5百億經費,台大更是從每年31億元變成22億元。與台大、台師大合組「國立台灣大學聯盟」的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排名下滑已經不是台大的問題,而是國家的問題。」

台大校方的憂慮反映出教育界對提升國際排名的渴望,事實上,過去幾年想要提升競爭力與產質的,不僅是台灣的經濟部門,就連教育施政也要講究績效與競爭力,小至大學教師的升等計點、系所的評鑑,大到學校在各種國際評比的位置,整體社會瀰漫以績效、產值打量高等教育的氛圍。

在這樣的脈絡下,教育部自2006年起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2006-2010)與「邁向頂尖大學計畫」(2011-2015),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建設「世界級頂尖大學」,對極度重視所謂國際排名的台灣來說,台大在國際評比中名次退步自然被視為「警訊」,這也是台大校長疾呼經費應「擴大且集中」的基礎。

應該問的是,就算這樣的調查如實反映了「世界百大」的國際聲望,又如何呢?能呈現出一國大學教育的總體素質與問題嗎?以前揭調查為例,全球只有21國、100個學校入榜,美英兩國即囊括55校,不少歐陸國家如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捷克、挪威等國,甚至沒有任何學校進榜,難道其國的高等教育就無可觀嗎?英國入榜的校數是德國(6所)、法國(5所)的2倍,難道表示英國的高教品質與實力遠勝德法嗎?

台灣高等教育當然有其問題,但主要問題不會是台大在某一國際評比的排名下滑,為什麼國家願意投入大量經費成就一所學校進入「世界百大」,卻不願意正視台灣高等教育師生面臨的種種問題?比起台大一校的國際聲望,其他160所大學的師生處境難道不值得關注?

● 去公共化降低高教品質

自1970年代以來,台灣高等教育歷經兩個階段的擴充,70年代的高教擴充滿足了勞動市場的人力需求,至於1990年代的第二次擴充,則是對民間要求增加大學入學率的回應,過去20年,台灣的高等教育已經實現普及化,2013年,台灣的大專學生「粗在學率」高達85%,2012年,高教學生總數逾141萬人,超過國小在學學生。

然而,在高教擴充的同時,教育投資卻支撐不起普及化的高教路線,以下幾個統計數據清楚顯示,高教政策正逐漸去公共化,並已嚴重影響高教品質,這才是台灣高等教育真正的危機。

1.「教育經費占國民生產毛額比率」:從1993年的6.73%,下降至2013年的5.59%。(註1)

2.「平均每生使用高等教育經費」:2009年時台灣為5622美元,遠低於南韓(9513美元)、日本(15957美元)、美國(20901美元)、OECD平均(13728美元)。(註2)

3.「高教師資結構」:兼任教師由2003年35506人增至2013年45943人,成長將近3成,遠高於專任教師之增幅(5.4%)。(註3)

4.「大學生師比」(平均每位教師教導學生人數):從1993年的14.64人,增加至2013年的21.92人,不僅遠高於OECD平均數據,甚至也高於中國。(註4)

公共投資不足,使大學教師的勞動條件惡化,學生的學費負擔也日益沉重,扭曲的評鑑機制,讓許多高教工作者犧牲教學、疲於奔命,而獨厚少數大學的經費分配模式,更使台灣高教體系日漸M型化,國立頂尖大學與面臨少子化威脅的私校,恰成兩個世界。

● 正視高等教育的反重分配

除了經費不夠、分配不均,高等教育能否發揮促進階級流動的作用,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

有關教育與階級的關係,批判主義的教育觀認為,結構上教育很難消弭社會不平等,唯有確保教育的公共性,挹注更多教育資源給弱勢者,否則,教育難以改變「階級複製」現象,連再三強調不反資本主義,信仰市場力量與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也說,只有增加教育投資才能讓社會流動,降低財富世襲。

真正的警訊毋寧是,台灣的高等教育是普及了,但政府統計數據與學者研究均顯示,窮人就讀大學的機會仍然小於富人,如果把高等教育依其社會評價與辦學品質區分成「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專科學校」,學生的家庭背景與就讀的學校呈正相關,家長是專業人員背景的,也比體力勞動、農民家庭有更多的機會就讀公立大學與研究所。(張宜君、林宗弘,2013)

尤有甚者,私立大學的學費遠高於公立大學,政府對公校與私校的經費挹注則相反,質言之,扭曲的經費分配不但無法實現社會公平,反而使階級流動停滯,準此,加碼挹注台大,或許可以換得來年較高的「世界排名」,卻無法因此解決台灣高等教育面臨的總體問題。政府實不應任令高教「反重分配」持續惡化,必須提出具體措施以打破階級與升學選擇的連結,讓教育有機會發揮促進階級流動、實現社會公平的作用。

台灣的高等教育究竟何去何從?是要繼續目前去公共化的政策走向?或是增加公共投資並且調整分配方式,徹底走出強調排名與績效的迷思?與其將目光聚焦台大的名次升降,教育部必須回到人間,嚴肅面對台灣高教真正的危機:去公共化與反重分配現象。

註1:中華民國教育統計,民國103年版

註2:2012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各國教育概觀(Education at a Glance ,OECD Indicators 2012)

註3、註4:中華民國教育統計,民國103年版

--------------------------------------------------

b03a00_p_06_01  

亞洲各大學急起直追 日本大學力推國際化
2015年03月13日 04:10
黃菁菁/東京12日電

在《泰晤士報》全球聲譽榜中,除了大陸學府,亞洲主要大學幾乎都沈淪。圖為東京大學知名建築物安田講堂。(取自網路)
英國《泰晤士報》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東京大學雖連2年排亞洲第一,但東大在2013年以前連3年都擠進前10名,2014年跌到第11,今年繼續後退,跌至第12。

日本除東大外,擠進前100名大學的還有京都大學,京大從去年第19跌至第27,而去年50名的大阪大學今年則跌到100大外。

全球大學排名前100大,多以使用相同語言的英、美國家大學為主。日本政府認為,國際化乃全球大學排名評分重要依據。

日相安倍晉三2014年設立目標,矢言今後10年內,要讓日本10所以上大學擠進全球大學排行榜100名以內。

不少學者認為這目標不切實際,要去哪聘請那麼多高水準外籍教師。不過,也有贊成一派認為,現不力推大學國際化,只能乾瞪眼等著被其他亞洲大學超越。

--------------------------------------------------------------------------------

最佳大學排行 陸崛起.4小龍掉隊
華視華視 – 2015年3月13日 上午8:15
相關內容
最佳大學排行 陸崛起.4小龍掉隊看相片
最佳大學排行 陸崛起.4小龍掉隊
英國媒體昨天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亞洲各國大學除了大陸的清華、北大外,其餘各國名校排名普遍下滑,日本的大阪大學等3校跌出世界百大的榜外,台大更是首度在這項排名退步,從去年的51至60名區間降為今年的61至70名。
亞洲最佳的是日本東京大學,排名第12。不過,今年亞洲各國大學排名除了中國大陸繼續挺進之外,日本和4小龍的名校排名普遍下滑。就連台灣大學也退步了。

-----------------------------------------------------------

2015年世界大學聲譽調查 台大退步
TVBSTVBS – 2015年3月13日 上午9:27

英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剛剛公布,全球100所大學的聲譽排名,台大是全台唯一入榜學校,但排名卻首度下滑,從51-60名下滑到61-70名,台大強調,這項調查主要是「聲望排名」,再加上各國大國經費加碼狀況下,台大從31億變成22億,影響不小。

打敗43個國家,來自全球的273所大學,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率領的團隊,在2014年底拿下由華頓商學院主辦的教學創新大獎,把哈佛遠遠甩在後頭,在整併資源的概念下,台大甚至和台科大以及台師大,在今年初簽約結盟「國立台灣大學聯盟」,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效果。

台大校長楊泮池:「其實我們本來就是鄰居,3校彼此是互相互補的,這個關係建立聯盟,其實對三校、對台灣都是正面的。」

只是歡樂氣氛沒持續多久,英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剛剛公布,今年全球100所大學聲譽排名,台大雖然是台灣唯一入榜學校,但排名卻首度下滑,從51-60名下滑到61-70名,甚至被列入警告名單。

不過台大強調,這項排名主要是「聲望」調查,國際大學競爭激烈下,可以透過經費加碼,但教育部刪減5年500億經費,台大從31億變成22億影響不小。

教育部高教司黃雯玲(2015.1.9):「在世界上國家它們(排名)進步得更快,它們在政府對高教資源投入上,這幾年其實是更多更多的,我想我們因為受到整個國家財政問題,大概沒有辦法再大量投資,在高等教育這一塊。」

評比輸人,經費也不如人,甚至別忘了,高等教育還面臨少子化,以及人才外流威脅。

------------------------------------------------------------------

【本報訊】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首百位結果今日公佈。本港三間主要大學排名暴跌,港大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跌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科大「裂口」下跌至近四年最差名次,中大也是近四年來首度百位不保。負責研究的英國機構指,去年雨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凸顯香港與中國融合出現挑戰,令學者憂慮動搖香港院校的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不保。
記者:倪清江 白琳

今日公佈的世界大學聲譽排名(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是《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進行的第五次調查,由近一萬名學者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就全球知名大學作出觀感評審。THE公佈首五十位大學名稱;但由五十一至一百位則改為每十間按英文字母排名,不公佈確實名次。
首五位大學與去年一樣,除首位美國哈佛大學「冧莊」外,其他四間變換名次,第二至第五位依次為英國劍橋、牛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福大學。

中大排名跌出百大
本港僅兩間大學上榜,港大由去年第四十三位跌至介乎第五十一至六十位,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科大由去年歷來最佳排名,「裂口」一跌逾十位,排第七十一至八十位,為近四年最低名次;中大則跌出百大,是近四年首度不上榜。資料顯示,港大和科大在首次評審上榜,中大則於次年入選百大。在首四次排名,港大最高排第三十六位,科大去年升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中大則連續三次排第八十一至九十位;浸大、理大、城大、嶺大和教院一直未曾上榜。
THE形容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不太好,「這個排名會在香港造成不安解讀……這對未來是壞兆頭,因為卓越聲譽是吸引環球優才,達至成功的必須條件」。

港大:具參考價值
THE表示,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下跌,估計因去年全球關注的示威行動,或影響學者對香港觀感,「世界領先院校都是言論自由堡壘和有院校自主,這些事件凸顯香港與中國融合的挑戰」。發言人補充,所指事件是佔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THE更指,香港的強項是作為東西方橋樑,並連繫全世界,「如香港失去這個獨特地位,將會令人憂慮」。
港大表示,各排名榜均有不同衡量指標和比重,有關資料對大學具參考價值。科大稱不追求排名,每年排名榜或有升跌,並非罕見。中大指不同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因此排名結果不同。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去年雨傘運動獲國際輿論稱許,損害本地大學聲譽的是特區政府,而不是民主運動。他留意到國際傳媒因應雨傘運動發表多篇文章,探討中國因素如何影響香港未來,擔心中共會否進一步收緊港人自由。大學是探求真理的地方,學者對港大陳文敏風波等政府接連打壓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事件尤其敏感,「民主國家有資訊同言論自由,真理先會越辯越明」。
剛卸任學聯常委的中大教務會學生委員張秀賢估計,左報或利用排名結果再次攻擊雨傘運動和相關學者,他認為調查反映學者對香港「投唔到信心一票」,「各方面都應該警惕,究竟係邊啲人專心搞政治、覺得大學應該為政治服務?」
財政預算案撥款二千六百萬元予新聞處推廣香港,稱要改善雨傘運動後形象,張秀賢認為只是官方的「面子工程」,「sell極都唔夠醜聞威力咁勁」,倒不如「學術歸學術」、保住院校自主更重要。

------------------------------------------------------------------------------------

頂尖大學計畫經費縮水 台大憂心
中時電子報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13日 上午5:50
推薦11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大是今年台灣唯一進入《泰晤士報》全球聲譽前100名的大學,但排名首次下滑。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憂心,教育部近年來大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台大從每年補助31億元縮水到22億,若再砍下去,排名恐會持續下滑。
陳良基指出,今年《泰晤士報》公布的聲譽排名,不管在評比標準、問卷題目、訪問對象、委託調查單位,都和去年有所不同,且50名之後的差距很小,因此,名次雖然下滑,但不代表台大學術水準退步。
不過,陳良基坦言,教育部近年來大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已對台大造成影響。
過去在頂大經費支持下,幾乎世界所有大學聯盟會議都能參加,但經費縮水後,只能選擇性參加,由於國際聲望和學術曝光度、能見度有關,若教育部再一直砍下去,台大排名恐會持續下滑。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分析,這項排名主要是「聲望」調查,也就是詢問學界對各大學的主觀印象,比較容易有變動,但各種國際排名結果,台大都會做為參考和警惕。
李芳仁強調,台大現在正處於爬到半山腰階段,相對來說,大陸重點學府經費都持續「加碼」,教育部卻刪減頂大經費,令人憂心。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回應,國際有很多大學排名,都可作為辦學參考,但不用太在意排名變化,否則就會被指標牽動。
他強調,頂大計畫前幾年投入大量資源在硬體建設,因此,目前應思考投資軟體上,把資源運用的更有效率,同時,大學要對社會有實質貢獻,這也是「後頂大計畫」重點。


2019年

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列印
分享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到Facebook分享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到Line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從去年的170名升到120名。(資料照)
2019-09-12 09: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名次大躍進,從去年的170名升到120名,僅比2011年的115名略低,創該排名史上第2高,也是國內唯一闖進全球前200名的學校。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今正式發布。(圖取自網站)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今正式發布,其用13項績效指標,評論全球各大學,並統計分數進行排名,包含教學(學習環境); 研究(數量、經費和聲譽); 論文引用(研究影響力);來自企業的研究經費(知識轉移); 和國際視野(員工、學生、研究)等。
最新排名中,台灣大學名列第120名,較去年的170名大幅提升50名,也是國內唯一進全球前200名的學校,國內入榜學校尚有:清華大學(351-400)、台北醫學大學(351-400)、中國醫藥大學(501-600)、交通大學( 501-600)、台灣科技大學(501-600)、陽明大學(501-600)等,加總其他校,共有36校入榜。
全球整體榜單,今年由英國牛津大學奪冠,該校連續4年全球第一,美國加工理工學院則從去年第5升到今年第2,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3校,則共同並列第3
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n5ohn5
Search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earch?search=taiwan
---------------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ode/707
國立交通大學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NCTU)成立於1896年,是西方教育體系下引進的最古老的中國大學之一。
它也是第一所引入電氣工程專業的中國大學,也是第一所在高等教育層面提供綜合工程和管理課程的大學。
今天,研究密集型大學分佈在11所大學和一所學校,21個系提供一系列本科和研究生學位,包括科學,工程,計算機,法律和社會科學課程。
NCTU近年來擴大了其國際影響力,鞏固了其作為台灣海外學生的主要目的地的地位,其許多課程都用英語授課。
它強調以實踐和技能為基礎的教學方法,這一點在大學的官方座右銘中很明顯:“吸收新人展望未來,務實工作。”
作為世界領先的技術大學之一,NCTU吸引了包括伯克利,哈佛和劍橋在內的世界上一些最負盛名的大學的博士學位。
其校友包括一些諾貝爾獎獲得者,包括獲得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的袁元利,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台灣獲獎者,以及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
NCTU位於新竹科學園 - 台灣的“矽谷” - 意味著學生可以在知識交流和就業機會方面與一些領先的高科技公司接近。據估計,科學園區三分之二的CEO和管理人員曾經是NCTU的學生。
該大學以為學生提供最先進的設施而自豪,其中包括一個可以作為音樂會和展覽空間的圖書館,多個研究設施以及被認為是台灣最美麗的校園之一,充滿了藝術,雕塑。和花園。
---------------------------
關於國立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被廣泛認為是台灣最負盛名的大學,現已成為世界上備受推崇的研究型大學。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當時該機構由日本殖民政府成立為泰國帝國大學。它在1945年贏得抗日戰爭之後被交給了中國的民族主義政府,導致了它的新名稱 - 國立台灣大學。
這所名為NTU的大學目前擁有11所學院,54個系和103個研究生院,4個大學級研究中心(人口和性別研究,凝聚態物質科學,生物技術和生物多樣性),總學生人數約為33,000,包括17,000名本科生和15,000名研究生。
它在Tapei地區有五個校區,另外兩個校區,但其主校區位於台北市中心。
其著名的校友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袁T.利,他是2009年獲得化學獎的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台灣科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家安德魯·姚和現任台灣總統蔡英英-wen-四位國家元首中的一位出席南大。
大學的座右銘是“誠信,勤奮,忠誠,同情”,這是1949年Ssu-Nien Fu總統在慶祝大學四周年之際的演講中所採用的。
該大學也有自己的官方歌曲,其歌詞由文學院院長沉康波於1968年起草,由作曲家Yuen-Jen Chao創作。
國立台灣大學世界大學排名|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ode/618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公布「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東海大學與台大同樣位列全台第3,且為私校第1。(東海提供/林欣儀台中傳真)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公布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東海大學位居全台第3、私校第1。圖為該校舉辦大學入門活動。(東海提供/林欣儀台中傳真)
全球影響力大學排名 東海大學居全台私校第一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bzP1XE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THE)公布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台灣共12所學校上榜,其中,東海大學今年首度參加,與來自全球767間學校一同受評,一舉奪下佳績,與台灣大學並列全球排名101至200名間,位居全台第3、私校第1名。
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是以聯合國發表的終結貧窮、終結飢餓、健全生活品質等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評比標準,針對各大學教學產研能量轉化的對世界永續發展貢獻度做排名,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推動成效。
除躋身全球前200大,東海在「淨水與衛生」項目更位列世界第10名,顯見其推動的「誠食、好氣、靚水、共善」USR計畫,以及與市府共同攜手整治東大溪計畫等,都對校園、社區的永續發展深具影響;另東海也在「可負擔能源」、「永續城市」分別排名世界第46、92名,反映出學校針對節能減碳、智慧校園與高齡主題等議題的投入獲得肯定。
「此排名呈現東海大學近年來在永續議題上的投入與成效!」校長王茂駿表示,學校長期關注環境議題,持續發展文化、社會、經濟與生態四大永續,率先成立「大學社會責任策略發展委員會」,且於校內實施智能節電、生態農場與東大溪水環境改善計畫,連續2年獲得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
東海大學社會責任推動USR計畫總主持人兼副校長詹家昌指出,為確實執行USR計畫,學校編制社會責任報告書、也針對其中長期效益做評估並尋求改進,也回應國際社會主流,是獲得評比肯定的重要原因。此外,東海也獲「天下US大學公民調查」私校第3名,並於環境永續面向為私校第1,在社會參與方面也擁有高度肯定。
全球影響力大學排名 東海大學居全台私校第一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bzP1XE

2020-04-26_112532


2020-06-30
國內最佳大學排行 綜合類清大.中山排2、5名
國內最佳大學排行 綜合類清大.中山排2、5名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glmCqu
【蘇韋宣 徐榮駿 台北】
國內外各大學的排行榜過去經常以學術表現為主,不過今年《遠見雜誌》2020最佳大學排行,將社會公共議題參與的「大學影響力」納入39項評比指標當中,展現了高等教育的趨勢之一,另外因應跨領域人才的需求,今年清大和中山各自因為雙學位人數和跨領域學院制度,在綜合類往前來到第2和第5名。
《遠見雜誌》2020大學排行榜,今年由中山大學搶進綜合類第5名,文法商類的排名則維持不變,依序是台師大、政大、淡江、中正和輔大。而綜合類的排名,除了台大穩坐第1名,另外還有往前1名的清大,再來是成大、交大和中山,其中清大和中山都因為跨領域人才培育的成果而獲得排名進步。
清華大學副校長 林聖芬:「和竹教大合校整合起來,那竹教2個新的學院,教育學院還有藝術學院,我們說都通通要比照清華大學原來的學院,通通要變學士班,變學士班就是,變學士班就是一定要雙主修,所以清華大學現在有,在全國來講,全台灣來講應該是雙專長畢業學生最高的比例。
另外今年《遠見》新增教育部「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項重視社會貢獻的指標來反映高等教育的目標變化,而屏科大也因為表現亮眼,而進入技職類第5名,私立大學的排名則大致維持北醫、中醫大、逢甲、長庚和高醫排名前5。
遠見雜誌主編 謝明彧:「社會希望未來的人才,可以更能夠了解社會議題,也希望他們可以擁有更好的教學內容。」
2020國內大學評比的變化,不僅反映大學辦學目標的改變,也呼應國際上的趨勢,包含頗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評比,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也將環保、平權和社會福利,這些項目列入「大學影響力」的排名,更凸顯高等教育更重視的是將所學貢獻社會
國內最佳大學排行 綜合類清大.中山排2、5名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glmCq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