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亨利莫里斯的H.M.,是所有醫學生都知道的案例,也是除愛因斯坦外,過世後大腦被仔細解剖、分析的第一人。他的大腦可謂是被分析的最透徹的腦袋,也是成就20世紀腦神經外科最重要的關鍵人物。

H.M.7歲時因為一場單車車禍,造成頭部受傷,開始出現癲癇症狀,且隨年紀增長、癲癇越發嚴重,在他27歲那年,他接受腦神經外科醫生史可維爾的實驗性 手術,將腦中的海馬迴和顳葉內側組織切除,雖然癲癇因此受到控制,但長期記憶和描述性記憶的功能卻永久受損,使H.M.成為記憶力只有30秒的失憶症患 者。

台版H.M. 筆記男孩陳宏智
這本筆記本就是我的人生,我的每一天都在上面,如果它不見了,我就死了。
高中時代的一場車禍,讓新竹縣北埔鄉的陳宏智腦部重創,只能記得幾分鐘的事情,也讓原本叛逆的他,心智變得像小學生一樣單純。他一轉頭就記不得剛認識的人,記不得東西放哪,但他永遠不會忘記他的筆記本,因為那是他的腦袋,記錄著他的人生。
每天他都會寫下一行字:
「中華民國XXX年 20XX O月O日 北埔/下雨/拜拜 3998 10:38」
日期的後面是今天做什麼事,一串幾千、幾百的數字是今天拔了幾根草,後面則是就寢時間。這些數字每天都不太一樣,但清一色都是8結尾,若當天忘了拔草,他就會痛苦寫上「X月X日,中止」,因為對他來說,那天是沒有活過的日子。

 brain1pic01  

----------------------------------------------------------------------

d970814d970815 (1)d970816 (1)  

「靠筆記生活的男孩」陳宏智記憶受損 拾荒養母不喊苦
▲陳宏智記憶嚴重衰退,平時靠拾荒和撿拾木柴燒水煮飯過生活。(圖/余紀締提供)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現年25歲的陳宏智,因為高一時的一場車禍,讓他的記憶力嚴重衰退,每隔5分鐘,記憶就會重新洗牌一次,就像翻拍成電影的暢銷小說《別相信任何人》中的女主角克莉絲汀。無法升學的他只能靠撿回收物維生,過年前夕罹患重病的父親離世,更讓這個生活在北埔深山中的小家庭,陷入了嚴重困境。
《別相信任何人》這部小說中,40多歲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因為遭受嚴重的傷害而記憶受損,每天早上醒來時,都會以為自己仍舊是20多歲的年輕女子,對於前一天過的日子完全不復記憶,最後她每天利用筆記本和相機做影像紀錄,要翻看過後才會記得這些「陌生的記憶」。故事情節如今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映,住在新竹縣北埔的陳宏智在數年前因為一場車禍,讓他的記憶力嚴重受損,即使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只要5分鐘後就會忘記,只能透過筆記本上的紀錄來「回憶」。
熱心民眾余紀締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他在過年期間偶然在北埔老街上遇見陳宏智,當時宏智的手上提著4包裝滿回收飲料瓶的袋子,他在攀談之下才知道,這些都是宏智要拿去回收賺錢補貼家用的「收穫」。余紀締更提到,宏智在聊天時看見路旁有棵被砍下約2公尺的樹幹立刻想撿起,他一問之下才知道,為了省錢,宏智家只有洗澡才用瓦斯,平常煮飯燒水都只能燒撿來的樹枝度日。當時余紀締要宏智先將手上的物品拿回家再來撿樹幹,沒想到宏智答道,「到家要走半個多小時,回來早就被拿走了。」
村長劉金庭表示,陳宏智因為高一上學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導致記憶力嚴重衰退,只要5分鐘過後就會遺忘所有事情,為此他特地將所有遇見的人事物都記在筆記本上,努力重拾記憶的樣子被當地街坊暱稱為「靠筆記本生活的男孩」。余紀締也提到,他在遇見宏智的當天下午再去拜訪時,「他看見我就像看見陌生人一樣」,記憶已不復存在。

▲陳宏智平時將發生的所有事件記在筆記本上來維持記憶。(圖/余紀締提供)
「我連一些簡單的字都會忘記怎麼寫,只好亂寫。」打開陳宏智的筆記本,上頭密密麻麻的寫著碰到誰、做了什麼事情、資源回收換了多少錢等事,並詳細記錄著日期時間,就怕忘記任何事情。但因記憶退化,就連父親送往「殯儀館」,都寫成「冰衣官」。
因記憶力衰退而無法繼續升學的宏智,家中還有一名行動不便的60歲養母汪妙瓊,他的身障養父在日前不幸往生,沉重的後事喪葬費更讓家庭頓時陷入困境,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靠宏智每日來回北埔街上3公里撿回收物變賣維生,即使日曬雨淋都不間斷。但即使努力撿拾大半年,往往也只能換取一千多塊的現金過活。
新竹縣社會救助及身心障礙科表示,平日已提供陳宏智一家身障補助金來援助,過年期間也曾提供民生物資必需品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由於宏智在休學前就讀的是餐飲科,未來將會朝他的興趣及專長方面協尋相關單位協助輔導就業。
村長劉金庭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捐贈並非金錢,若善心人士願意幫助他們,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多捐助一些如衛生紙、米、醬油、鹽巴等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編按(12:47更新):眾多雲友捎來愛心,頻頻詢問物資寄送方法,但因為個資法的問題,無法在新聞內提供寄送地址,如果有想要幫忙的網友,請寄到ETtoday的客服信箱service@ettoday.net,我們將會統一回覆,謝謝。
▼陳宏智平常靠撿拾來的木柴來煮飯燒水,就為了省下瓦斯費。(圖/余紀締提供)


原文網址: 「靠筆記生活的男孩」陳宏智記憶受損 拾荒養母不喊苦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09/475745.htm#ixzz3TyVcq1K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車禍無法記憶// 大男孩拾荒養母 靠筆記生活

2015-03-09

只能記10分鐘的事 智力像小學生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好萊塢女星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中詮釋語言學者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奮鬥過程,榮獲奧斯卡影后;在現實的台灣,新竹縣北埔鄉有一位記憶嚴重退化大男孩陳宏智,他的遭遇與努力更讓人感動!

  • 因車禍記憶退化的陳宏智,靠寫筆記紀錄重要事情。(記者蔡孟尚攝)

    因車禍記憶退化的陳宏智,靠寫筆記紀錄重要事情。(記者蔡孟尚攝)

  • 陳宏智(右)和養母汪妙瓊(左)在新竹縣北埔鄉的山區裡相依為命。(記者蔡孟尚攝)

    陳宏智(右)和養母汪妙瓊(左)在新竹縣北埔鄉的山區裡相依為命。(記者蔡孟尚攝)

「他是靠筆記本生活的大男孩」!高中一場車禍,讓陳宏智記憶退化,只能勉強記得十分鐘內發生的事情,只好任何事情都記在筆記本上備忘,他的智力表現和小學生差不多,但他為了照顧相依為命的養母,每天風雨無阻從山區走近三公里的路到市區撿資源回收物變賣維持家計。

茱莉安摩爾所主演的愛麗絲最起碼是身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無憂無慮,還有家人在旁照顧;但陳宏智與養母生活清苦,為了省錢,只有煮飯時使用瓦斯,洗澡的熱水改用他撿來的枯木做為柴薪燒大灶煮,撿來的廢棄布娃娃,是陪他度過無數孤寂夜晚的唯一玩伴。

筆記本密密麻麻 成了人生資料庫

「重要的事我都要寫下來,不然就會忘記,但我連一些很簡單的字都忘了怎麼寫,只好亂寫!」高一時車禍腦部受創的陳宏智,因記憶退化,記得的國字不多,日前因父喪參加法會,怕自己忘了行程,在筆記本上把「殯儀館」寫成「冰衣官」。

因怕自己忘東忘西,他從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廿八日開始,把每天重要的事情寫在一本大筆記本上,包括碰到誰、資源回收換了多少錢等,密密麻麻的筆記本成了他的人生資料庫。

陳宏智說,一忘記就拿出來翻翻看,這本封面已破舊的筆記本用了快五年了,是他過日子最重要的依據,地方鄉親因此稱他為「靠筆記本生活的大男孩」﹗

陳宏智的身障養父日前往生,六十歲的養母汪妙瓊無業,目前唯一經濟來源就是靠宏智撿資源回收物變賣,這些瓶瓶罐罐與廢紙堆放在家門口,堆到快放不下時再打電話請資源回收商來載,但往往撿了大半年的回收物只能換到一千多元。

每天走3公里 資源回收維持家計

汪妙瓊說,她是印尼華僑,嫁給宏智的父親後因無法生育領養了他,宏智在國、高中時是個活潑的小帥哥,沒想到一場車禍讓他「永遠長不大」,她每天僅希望出門拾荒的宏智「能記得路平安回家」。

地方善心人士得知陳家困境後,在臉書呼籲鄉親送暖,他們說,宏智發現枯木都會先問過旁人,再費力扛回家當柴燒,不論日曬雨淋都得走將近三公里的路去撿回收物資,大家看到這個對養母不離不棄的「大男孩」辛苦顧家,都覺得相當心疼。

北埔鄉大湖村村長劉金庭說,陳父生前領有身障津貼,過世後陳家少了這筆現金收入,生活捉襟見肘,他已向鄉公所和縣政府申請急難救助,並協助他們申請低收入戶,也有善心人士和社團捐款與捐助物資,讓這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感激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