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神」預言︰20年後民代恐消失

2015-03-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被封稱為「翟神」的柯文哲市政顧問網路科技組召集人翟本喬,昨天在台南一場開放政府運用概念演講中預測,真正落實直接民意的一天,是否還需代議士機制?「廿年後民意代表這件事恐將消失」。

  • 翟本喬(左二)應邀演講開放政府概念,副市長曾旭正(左一)、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左三)與公部門研習人員合影留念。(記者洪瑞琴攝)

    翟本喬(左二)應邀演講開放政府概念,副市長曾旭正(左一)、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左三)與公部門研習人員合影留念。(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規劃推動「開放政府」,邀翟本喬就網路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趨勢傳授經驗「練武功」。他指出,累積龐大數據資料要存得起來,也須看得到、看得懂、用得出來,才能廣泛運用於生活中,他鼓勵大家發揮福爾摩斯精神,從複雜混亂中找到線索創造價值。

翟本喬表示,過去資源(經濟)和資訊(政治)壟斷,統治者操弄人民,但透過網路科技,資訊傳播速度快,資訊存量大增,搜尋時間縮短,人民表達意見可說是「零成本」,「若花錢做廣告去回應人民真是傻瓜!」

翟本喬認為,政府不可能比全體人民聰明,直接把政府資料開放出來,人民自己就會用,就別去管人民如何使用開放資料,廣大網民就會想出好方法來做,間接民主轉型直接民主時,還需要傳統的代議士制度嗎?

但他也提醒,網路不只是一個媒體,若當作媒體來炒作,當被拆穿謊話一定會失效,網路就像馬路一樣,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社會的一部分,促進周圍經濟與社會發展,也會有噪音與污染,只要立論正確獲得支持,便能群聚資源改善生活。

他也透露,正與民間企業合作建置開放資料中心平台,並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野生官網競賽,廣徵高手投入,未來取用最好作品成為政府官網,他建議台南野生官網未來也可善加利用此平台。

---------------------------------------

課綱研訂 資訊公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7
◎ 顏慶祥
以縱橫的歷史長河觀察台灣的教育發展,台灣的民主進程、課程發展與公民素養剛好形成一個三角關係。從課程標準轉換成課程綱要,從威權走向解嚴,再走到過去兩年的公民運動;這兩年立法與行政部門,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制訂與審議的論辯,教育現場的教師團體與「學者專家」的爭論,都是三角關係的體現。
針對台權會控告教育部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此事對於台灣的課程發展來說,未嘗不是好事,準此,本人有以下三點建議:一、成立客觀、中立、專業的「國家課程審議委員會」,審議教育研究院以及「民間團體」提出的課綱草案。現行制度,課綱的研擬、審議乃至教科書的審查都由教研院統包,這是一件容易「價值傾斜」的事,對於台灣孩子公民民主素養的培育是很不好的制度。更何況,院長、課綱委員都是教育部長指派。
二、課綱修與訂之前,對於基層教師、學生乃至家長需要進行長期性、大規模的調查。這一項一直是台灣課程改革、發展最缺乏的問題。課程是發展來的,隨著社會發展、知識創新以及國際情境的轉變,台灣的孩子需要學會什麼,教師的教學如何調整,家長對於下一代知識、素養的學習的期待,是課程發展與決定所必須面對的基準。特別是教師的意見,她/他們在現場多年最清楚學生的學習節奏、問題、需求等,怎能不傾聽基層老師的聲音?
三、課綱研擬、審議到定案應該資訊公開。課綱委員即使是一時之選,但如同民主代議制度無法具足全面性,同時每個人都難免會有「盲點」,或者自己信奉的價值;透過每一階段的公開,可以持續接受不同的聲音加以調整修正,正符合政策管理學上的「草人借箭」理論,政策形成之前如同升起稻草人讓各種的箭(意見)射過來,決策者再好好檢視因應。這也是一種公民民主素養。
課程綱要的制定等同於要把台灣的孩子帶向何方?學會哪些能力與涵養?關係著下一代,也關係著我們期盼怎樣的社會?也關係著國家的競爭力,我們怎能不慎重。站在台灣教育新典範的建立上,我建議教育部不必再上訴,把握時機和時間重新檢視課綱微調再予修正。任何一個決策者都應該要有足夠的歷史責任的承擔,更何況是面對我們的下一代。
(作者為台中市教育局長)
-------------------------------
台大種新稻 校長帶頭插秧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8
在17度低溫下,台灣大學昨天舉辦稻作新品種「台南16號」播種插秧活動,研治肺癌權威的校長楊泮池捲起褲管和師生一起下田插秧。在現今缺水限水的困境下,他呼籲政府仍要提供農友足夠水源,不能因為缺水而放棄農業。
台大校長楊泮池(右)和師生一起插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右)和師生一起插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農藝系以台農67號和日本新潟越光米「混」,研發出台灣唯一以分子育種育成的稻作,打出台大品牌「台南16號」,並在校內試驗田區內,劃出一分地開始播種。
楊泮池表示,以科技發展出抗旱品種,台大師生希望盡一己之力,協助台灣農業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種。
(記者林曉雲)
--------------------------------------------
聯邦快遞︰中小企業邁向全球 有5大資訊要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聯邦快遞FedEx表示,善於現代資訊科技,有助於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記者王孟倫攝)
2015-03-08 15:03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高達九成七為中小企業,針對中小企業如何邁向國際市場,聯邦快遞(FedEx)發佈一份全球報告指出,必須掌握5大資訊科技要訣,包括:自動化以加速企業營運,掌握清關法規,維持庫存少、交貨快,善用行動優勢打進當地市場,以及活用數據而非「大數據」。
聯邦快遞表示,資訊科技一直扮演平衡大小企業的角色,拉近彼此間的差距,相較過去,中小企業能夠更輕鬆地掌握繁複的清關法規或管理全球庫存;資訊科技開拓大量商機,不但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市場,亦加強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中小型企業要如何 「邁向全球」?聯邦快遞認為,應掌握5大資訊科技要訣,首先是自動化以加速企業營運 :也就是盡量將託運過程自動化,尤其是跨境託運流程,以確保送貨地址正確無誤,清關文件齊備,以便清關。
其次是掌握清關法規,聯邦快遞強調,中小企業必須善用自動化工具,以迅速掌握繁複的清關法規,並得以打進市場。
第三,庫存少,交貨快,把託運過程整合交給國際快遞的自動化平台及全球運輸網絡,可以藉而減少庫存成本,而客戶更可全程監控貨件。
第四,可善用行動優勢,打進當地市場:行動網絡及行動商務發展迅速,在拓展海外業務時應該善用這些優勢,推出能迎合當地市場期望的行動應用程式。
第五,活用數據而非「大數據」,聯邦快遞表示,雖然對管理及監控供應鏈來說,全力搜集數據十分重要;但是除了搜集數據外,最關鍵的是活用數據,讓業務夥伴及客戶得以知悉重要資訊,這才有助於中小企業的業務拓展。
--------------------------------------------------
新台幣外強中乾?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8
◎ 鍾國元
近期,由於國際金融市場關注美國是否會在今年中採取升息政策,讓國際美元走強,各國貨幣兌美元則相對貶值,新台幣卻能獨強,簡直不可思議!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貨幣通常反應出該經濟體的強弱,經濟復甦動能強的美國,大幅升值有其道理,日本、歐元區等地因經濟復甦仍有疑慮,日幣、歐元表現就很弱勢,日幣跌至一二○日圓/美元,歐元則是跌到一.一歐元/美元,新台幣則是在卅一.四新台幣/美元,這顯示出,台灣經濟復甦腳步跟上美國,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中國為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歷來都有七%以上水準,即便金融海嘯中亞洲各國受重傷,中國的表現還是很亮眼,最近人民幣卻是持續貶值,原因出在匯率被中國人民銀行干預了,透過降息等政策手段,壓住了人民幣匯率,連帶新台幣兌人民幣都走強,從五.一二新台幣/人民幣一路升值到四.九八新台幣/人民幣,台灣的經濟比中國好嗎?從經濟成長率、經濟體規模來看顯然是沒有,但新台幣卻這麼強,關鍵就是中央銀行!
如果一國的經濟沒有比全世界好,但它的貨幣表現卻是全球頂尖,這是不正常的,央行總裁的「柳樹理論」及「保持新台幣匯率穩定」的理念眾所周知,於是世界上的熱錢,只好往「比較不會貶值」的地方跑,就是台灣!資金氾濫的情況下,股市頻創新高,但絕大部分都是外資在賺,散戶可能連湯都沒有;資金進入房市,空屋率、房價所得比高得誇張的台灣房地產市場,房價說不跌就不跌,浮濫資金進駐到中南部、東部地區,造成鄉鎮房價都在漲!
如果,台灣真的對國際資金有吸引力,請中央銀行、金管會引導至具生產力的產業環境,而非放任炒房蔓延,剝奪廣大台灣民眾居住權!
(作者為金融機構研究員)
-------------------------------------------------
教育部逼老師反教育?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8
◎ 黃益中
教育部長官:你叫我按照一個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所制訂出來的微調課綱,去教我的學生什麼是政府資訊公開法、什麼是公民參與?現在是在耍我嗎?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高中公民課本要我們教學生「正當法律程序」,因為只有當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民主之程序,才能確保依法行政原則,進而保障人民權益。課本特別提到政府資訊公開法的重要性,對於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政府應以主動公開為原則,再不然人民申請時也應該提供。
原本還期待教育部會遵守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公開課綱微調的相關會議紀錄與出席委員名單,直到日昨我參加了課綱公聽會,才知道原來這年頭的官員為了護主心切、保住官位,完全置司法判決於無物,比如法制處長嗆說「行政法院的判決只是一個庭、一個個案的見解」,這語氣讓我差點以為他是司法院院長。
著名猶太裔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曾提出「平凡的邪惡」一詞,意思是公務員若只會奉命行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放棄道德勇氣,結果就是放任希特勒屠殺六百萬猶太人的悲劇!
公民課強調品格教育,我們要給下一代的品格是面對不公不義時要挺身而出,而不是像納粹官員盡是平凡的邪惡。二○一二年香港人可以為了反對洗腦國教,十二萬人走上街頭。如果教育部堅持違法到底,為了證明我們品格不被汙衊,那大家就街頭見!
(作者為台北市立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